195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设在四川成都的西南民族学院,在培养各少数民族的干部和发展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等方面有很大作用,学院的规模日益扩大。这是该学院新建的大礼堂。

铁道部召开铁路工作会议
确定切实学习与推广原中国长春铁路经验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于六月十六日到七月一日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滕代远部长“关于目前工作检查和一九五三年的中心工作”的报告、政治部谭光廷主任“关于一九五三年铁路营业线路政治工作”的报告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王志杰秘书长“关于铁路工会两年来工作情况和一九五三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邓小平副总理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会议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几年来的工作,并确定全国铁路在今后三、五年内以“切实贯彻学习和推广原中国长春铁路的经验”为工作方针。
三年来,我国铁路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全国铁路不仅恢复和补强了旧线,新建了一千四百多公里的新线,修复了大量的机车、车辆,新造了一部分机车和车辆,而且开展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完成了民主改革,进行了若干生产改革工作。在各种政治运动和劳动竞赛中,涌现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两万多人,从而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和铁路运输效率,完成了支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斗争和国家经济建设的运输任务。但是全国铁路工作中也还存在着错误和缺点,最主要的是没有明确地提出以学习与推广原中国长春铁路经验为工作方针,没有订出具体计划和步骤,切实组织贯彻,因而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会上,政务院邓小平副总理的指示和铁道部滕代远部长的报告中都指出:产生这些错误和缺点的原因,主要是满足于既得成绩,滋长了骄傲情绪,因而对于新鲜事物缺乏敏感。
会议在认真地讨论了邓小平副总理的指示和滕代远部长等的报告以后,认为要使铁路工作继续前进,必须发扬成绩,纠正缺点。会议确定今后三、五年内的工作方针,应为“切实贯彻学习和推广原中国长春铁路的经验”。为了贯彻这一方针,保证完成今年全国铁路的生产财务计划,今年下半年的中心工作是:(一)和组织干部学习联共(布)党史结合起来,组织学习原中国长春铁路的经验,审查现行规章制度,其中和原中国长春铁路经验一致的应坚决贯彻,缺少的应补充,错误的应修正。各管理局由局长领导组织学习,并根据具体情况,订出培养干部、技术人员的计划。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应大力巩固原中国长春铁路的工作成果,并逐步加以提高,防止自满。(二)加强计划管理,整顿机构,改善劳动组织,制订职务细则,建立与健全责任制。(三)深入反官僚主义斗争,克服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分散主义的现象和基层单位的“五多”现象。

东北机械十八厂为计划管理打基础
加强政治领导改进科室工作
【本报讯】东北机械十八厂为加强计划管理,加强了科室政治工作,开展了科室改进工作的竞赛。
机械十八厂由于工厂领导干部放松对科室的领导,科室的政治空气稀薄,科室工作人员有很多思想问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差,科室之间互不联系、互相埋怨,许多制度如生产指示图表等都不能推广和贯彻,因此,厂内前松后紧的生产情况始终得不到改善,管理落后于生产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今年五月,开始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后,领导干部认识到改进科室工作已刻不容缓,并认识到改进科室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科室政治工作,以提高科室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感。为了给加强科室政治工作找出根据,中共机械十八厂总支即配合科室支部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到科室的主要思想情况有两种:一、小圈子思想(本位主义)。这种思想在科长中最普遍。他们只顾本科工作顺利、少麻烦,不管别的部门和全厂的需要怎样,遇事推脱、互不联系、互相埋怨。二、不安心工作。在职员中最普遍。主要认为干科室工作没有前途,嫌职员的薪资低,不如当工人可多得工资;还有部分职员则不满科长的官僚主义作风,要求调换工作岗位。
针对以上情况,中共机械十八厂总支决定发动全体科室工作人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以上两种错误思想。科室支部根据总支的计划,首先选择了计划科和工资科对工时定额互相推脱不管、不负责任的典型事例,召开支部扩大会议进行批判。会上,许多科长和党员都检查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到本位主义思想对革命利益的严重损害,大家纷纷表示决心,要加强联系制度和责任制度,遇事商量进行。接着,各个科室在支部领导下,又检查了不安心工作的思想。如检查科检查员八十多人,过去大部分工作不安心,经过思想检查后,一般都能安心工作了。
经过思想检查,科室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一步,大家都迫切地要求改进工作。中共机械十八厂总支及时提出了展开科室改进工作的竞赛号召,得到了大家的热烈赞同。但是科室工作人员还顾虑竞赛会和过去一样流于形式,一致要求领导方面对于竞赛能及时检查,党、团、工会在竞赛中能发挥作用。针对群众的顾虑和要求,总支和科室支部立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派工会主席具体领导科室竞赛;党支部委员分工包干各科室;整顿宣传网,每个科室成立一个宣传组,党团员在宣传组领导下,分工包干,进行宣传教育,每星期汇报一次;建立科室专用的黑板报七块,建立“新办法登记表”,对科室工作人员的点滴成绩,及时登记、表扬;工会小组会每星期开会检查竞赛情况;同时号召科长要依靠党、团、工会进行工作,克服不关心政治工作的倾向。
由于政治工作的加强,工作人员在“树立新思想,面向车间,创造新办法,加强计划管理,保证完成第二季任务”的口号下热烈地展开竞赛,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财务科工资计算员张德仕过去认为发工资工作费力不讨好,不乐意干。竞赛中,工资组另一同志生病,只剩下他一人。在党员同志的教育下,他一人抓紧着干,结果按期发出了工资。行政管理科科长过去有官僚主义作风,这次党支部动员他在科内检讨后,提高了组内政治空气,加强了团结,八个职员在一星期内就联合提出改进工作的新办法四个。检查科组织典型报告会,由先进工作者王明儒报告先进思想和工作方法后,过去工作被动的王振春,就立刻主动帮助研床面和床头组工人改进工具,减少了废品。检查科在第一机械车间实行中间工序游动检查后,克服了大批出废品的现象,使六月上半月的废品比五月同期减少百分之九。供销科加强了分工专责,贯彻供应指示图表,主动联系生产科订出材料计划,使新产品材料成套性达到百分之七十。
但是,领导干部对科室工作的领导,依然不够重视,对科室工作竞赛没有经常督促和关心。因此许多科室所订竞赛条件,没有抓住加强计划管理的关键问题。其次对了解和解决思想问题也不及时。此外,科室工会也还没有发挥它应起的作用,因而不能使全体科室工作人员毫无例外地都卷入到竞赛中来。

华北农村清理“五多”现象后加强领导生产
不少地区出现“政简民勤”新气象
【新华社四日讯】华北地区改进农村领导工作,清理农村“五多”现象,已得到较好的成绩。
今春以来,华北地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积极改进农村领导工作,清理农村“五多”现象。各级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文件和开会讨论,认识了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的危害。因此,他们在计划、安排各项工作时,注意了分别轻重缓急,做到使农业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同时,各地农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普遍较前深入踏实了。河北省在抗旱播种的紧张阶段,绝大部分县、区干部都能全力领导生产。邯郸县由于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各区、村,领导农民查墒验墒,保证了及时播种,并使作物出苗率达百分之八、九十。山西省临汾县对指示、表报和会议作了适当控制后,区干部就有较充裕的时间领导生产;他们大多能配合村干部以培养典型的方法,推动一般。潞城县第三区区干部帮助农民称量种籽,丈量土地,计算株数,有效地推广了谷子的密植经验。绥远省临河县仔细地研究县、区、村的工作方法后,统一使用力量,克服了干部少和弱的困难,并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
华北地区由于上级领导机关妥善安排工作,使农村基层干部得以腾出时间进行生产,并进一步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山西省武乡县郝家庄村长,在清理农村“五多”现象前,三个月内只有一天半进行自己的生产;清理后,二十天内就有十八天能够自己生产,并领导全村农民研究生产问题。北京市郊区瀛海庄村的干部过去工作忙乱,顾不得自己家里的生产,现在已都有时间下地生产。瀛海庄的村长说:“工作有了秩序,事情也好办了。”
华北地区县、区干部领导作风的转变,加之互助合作运动中的冒进偏向得到纠正,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政简民勤”的新气象。山西省屯留县七十七个村统计,有九百六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重新修订了生产计划,扩大了生产投资,并积极参加爱国生产竞赛,及时完成了春耕播种。昔阳、平顺等四县十八个村农民近一月来增添牲畜七十头。壶关、怀仁两县十七个村农民增置大小农具一百二十八件。随着农民生产情绪的提高,初级市场也活跃起来。山西省沁源县城关的物资交流会上,以牲畜成交为最多。
现在,华北地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正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的领导工作,改变部分干部束手束脚,使生产陷于自流,以及部分地区过分强调以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而削弱和取消部门工作的现象。

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选出青年团中央常务委员和书记处书记
【新华社四日讯】七月四日下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并讨论如何将毛主席对青年团工作的指示与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贯彻到今后青年团的实际工作中去。出席今日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一百一十人,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三人。会议选举结果为:
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胡耀邦、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刘导生、罗毅、王宗槐、区棠亮(女)、章泽、胡克实、项南、李超、王伟、韩夏存、杨海波、王宇辉、刘西元、陈绪宗、朱语今、贾守义。
二、中央书记处书记:
胡耀邦、廖承志、刘导生、罗毅、王宗槐、荣高棠、区棠亮(女)、章泽、胡克实。七月五日、六日,会议将继续进行讨论,最后将由胡耀邦作总结。

李承晚阴谋采取新步骤破坏停战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正当罗伯逊与李承晚的会谈仍在继续进行之际,李承晚现在准备采取新的步骤来进一步破坏朝鲜停战的实现。
罗伯逊今天又和李承晚作了他到朝鲜以来的第八次会谈。据汉城传出的消息说,会谈的焦点是李承晚坚持要求当政治会议在三个月内未能得出令他满意的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时,美国应和他一起重新发动战争。消息说,双方迄今还没有对这点获致“满意的解决办法”。
罗伯逊在今天的会谈后说,他还准备再和李承晚会谈。李承晚呢?他在和罗伯逊会谈的同时,正在把越来越多的南朝鲜军队从克拉克管辖下的正规军里抽调出来,把它们编到不属于克拉克指挥的南朝鲜宪兵部队里去。大批李伪军的军官已经奉命进入釜山地区。美国的通讯社纷纷猜测说,李承晚可能要用这些军队来劫走还留在釜山附近美方战俘营里的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战俘。
同时,被李承晚“释放”的战俘正在一卡车一卡车地被运到李伪军的补充站去。这种公然的行动是从七月一日开始的。现在连美国人自己也承认这些战俘是被迫参加李伪军的。国际新闻社报道说,在朝鲜的“美国高级人士”评论这件事说,“这些战俘是在‘吓诈之下’参加军队的”,如果他们不参加,李承晚“就将停止供给他们粮食与其他帮助”。面临着被迫充当炮灰的命运的战俘,现在都希望回到战俘营里去。
李承晚还组织了一批“被释放的”战俘袭击在朝鲜西线的美军仓库。
这一切都表明:李承晚正在发了疯似地作绝望的挣扎,要挟美国人跟他一起破坏停战的实现。他今天在为美国独立纪念日而发表的文告中叫嚣他“决不中途放弃斗争”,并说这是纪念七月四日的“唯一方法”。这对于美国人民的独立、民主的精神,对于美国人民的先辈华盛顿,不仅是嘲弄,而且是污辱。
据美联社记者发自东京的消息说,李承晚手里拿着破坏停战的五张“王牌”:
一、派李伪军冲进战俘营去“释放”余留下来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
二、拒绝将李伪军撤出非军事区;
三、停战后派“游击队”袭击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的后方;
四、命令在釜山和仁川的码头上为美军搬运物资的南朝鲜人停止工作;
五、不许美国军队使用南朝鲜铁路。
像中国古谚所说的,“蜉蝣撼大树”,他太不自量了。决定历史命运的是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而绝不是李承晚这样的政治恶棍。世界舆论一致要求实现朝鲜停战,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李承晚想叫美国人民继续为他的恶政府流血,但是美国人民是不肯上这个当的。甚至美国产联主席路德也承认,美国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是希望并祈祷朝鲜能及早获得和平。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御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通讯社自华盛顿、东京和汉城传出来越来越多的议论,主张即使李承晚不愿停战,美国也应准备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朝鲜人民军海岸炮队打沉打伤敌舰船三艘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坚守某海岸线的朝鲜人民军许乐九海岸炮区分队,在六月十四日打沉敌驱逐舰和扫雷艇数艘之后,又在六月十七日打沉和打伤敌舰船三艘。
六月十七日早晨,敌舰船多艘驶近许乐九海岸炮区分队防守的海岸,向岸上进行疯狂的射击。这时,早有准备的人民军朴雅镇、李琓熙两炮长便分别指挥各自的海岸炮,向敌舰准确地发射炮火,只几分钟就打中了敌七八五号和七九四号驱逐舰两艘和运输船一艘。在它们后面的几艘敌驱逐舰为了掩护这几艘敌舰船,加紧向岸上轰击。敌人还出动了飞机,企图帮助敌舰来压制岸上的火力。但英勇的人民军海岸炮兵们在高射机枪手们的配合下,继续向敌舰进行猛烈的轰击,又有八发炮弹打中了敌七八五号驱逐舰。这艘敌舰立刻冒出了浓烟。旁边的那艘受伤的敌运输船来不及逃跑,就被雨点似的炮弹打沉了。敌七九四号驱逐舰舰身上接着又中了三发炮弹。其余的敌舰掉头就跑,才侥幸逃脱。战斗只经过一个多小时就宣告结束。海岸炮兵们共打沉和打伤敌舰船三艘。同时,高射机枪手们英勇地掩护海岸炮兵们作战,打落了敌机一架。

黄河长江两流域加紧防汛准备
西南各河流进入汛期各地居民积极防洪
【新华社开封四日电】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召开了黄河下游的防汛会议。河南、山东两省人民政府都派代表参加。会议强调指出今年防汛工作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批判了各种松懈麻痹思想,要求各地抽派得力干部组成防汛指挥机构。在汛期中间,堤防应继续进行锥探,以消灭隐患。
依据黄河目前的情况,会议制定了一九五三年黄河防汛工作方案。会议对使用滞洪区、溢洪堰的有关问题都作了研究,并根据目前黄河最高洪水资料制定了防御计划。会上成立了黄河防汛总指挥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担任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卓如、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任副主任。现在,总指挥部已开始办公。
【新华社讯】长江流域汛期已近,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加强防汛准备工作。市防汛指挥部最近研究了武汉市历年汛期容易出险的地区,决定在各区成立防汛分部,郊区各乡成立防汛段,严加防守;并对江河堤岸附近有碍堤身安全的部分房屋和农作物作了适当的处理。市防汛指挥部号召武汉市的所有机关、部队、工厂的工作人员和武汉市居民百倍地提高警惕,争取在今年洪水期不出险,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新华社讯】西南区各河流已进入洪水季节,各地已建立防汛组织。从六月一日开始,各地水文站、水位站、雨量站,已逐日向各有关防汛机构报告水位、流量、雨量、风向、风力等情况;若遇水位骤涨,并随时加报,做到上游水情迅速传递,下游准备工作能及时充分。目前,四川省岷江、嘉陵江、沱江沿岸重要地区已建立二十二个报汛站。西康省在大渡河、雅砻江沿岸设立六个报汛站,实行重点防洪。
今年西南区除注意加强对重要江河的防洪外,还特别注意山区防洪。各地沿江河、山溪一带的居民都分段负责防洪。他们普遍组织了抢险队,加强防洪堤埝的检查、补修和守护工作。各地并适当地修筑对灌溉、防洪两利的水利工程。四川省决定在黔江、万源两地修建较大的防洪工程。

广西海堤土方工程基本完成
【新华社南宁四日电】广西省钦州专区海堤工程土方已基本完工,现正砌石护坡和修涵闸。海堤工程完工后,不仅可挡住大潮,保护六万六千多亩水田,并能扩大耕地面积,把很多每年只能收一季的潮水田变成收两季的淡水田。
钦州专区是我国沿南海各地台风侵入频率最大的地区。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由于当地很多地区的海堤只相等甚至低于历年最高潮水位,加之堤身单薄,年久失修,每年农历五月和十月大潮侵袭,危害沿海居民的生命财产甚大。为了保障沿海十多万农民和渔民的安全,广西省人民政府在一九五一年派测量队去实地勘测,投资重点培修旧堤。去年七月,海潮水位高度为三十六年来所未见,但仍基本上完全度过了险期。今年广西省人民政府又投资三十五亿元,在四月间开工修建海堤,包括培修旧堤、并筑新堤、砌石护坡、修涵闸等。由于民工们积极抢修,六月中旬已基本完成了海堤土方工程。

我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团部分代表返京
应邀来我国的首批各国妇女代表同时到达
【新华社四日讯】出席世界妇女大会返国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部分代表,和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首批各国妇女代表,在四日上午乘车到达北京。
四日返京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由副团长章蕴率领,其中包括代表团代表丑子冈、方令孺、白朗、申纪兰、田华、李泊、李云、沈兹九、何泽慧、俞霭峰、孙孝菊、曹孟君、陆璀、冯秉珊、廖苏华、邓裕志、瞿希贤、严仁英等人。代表团的其余代表将在下一批返国。
同车抵京的各国妇女代表有:印尼代表一人,缅甸代表二人,澳大利亚代表二人和拉丁美洲代表五人。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和在京执行委员康克清、罗琼、廖梦醒、龚普生、曾宪植、李健生、罗叔章等十七人,以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杨蕴玉等机关、团体代表共三百人。
归国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代表们和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外宾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车站后,随即接受了欢迎者的献花。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各国妇女代表名单如下:印尼:
卡蒂娜印尼觉醒妇女协会西爪哇分会委员缅甸:
都庆漆仰光妇女福利协会主席、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
都庆拉缅甸妇女救济总会主席澳大利亚:
弗洛·戴维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旅馆、俱乐部、餐厅雇员工会书记
艾利斯·休斯澳大利亚妇女联合会昆士兰分会书记拉丁美洲:
多拉·弗朗科危地马拉妇女联盟总书记
阿尔巴·卡尔德隆画家、厄瓜多尔文学院通讯会员、瓜阿基尔文化界争取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霍赛菲娜·法加特玻利维亚争取妇女权利同盟组织委员会委员
帕斯多拉·蒙蒂利亚哥伦比亚德钦达玛区农妇协会主席、哥伦比亚民族解放民主阵线委员
鲁辛达·奥利维拉纺织女工、工会工作者

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
中国青年艺术团组成即将出发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四日讯】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我国参加今年八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艺术团已经正式组成。艺术团将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面前,表演我国的富有民族色彩的音乐、舞蹈、古典歌舞剧、杂技等艺术节目。
艺术团分合唱队、舞蹈队、古典歌舞剧队、乐队、杂技队等五个部分,共二百四十人,是我国历次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艺术团中较大的一个团。它的成员,大部分是从国内著名的艺术组织,如中央歌舞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音乐学院本院及分院、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杂技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上海乐团、上海广播乐团等单位挑选而来;一部分是参加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的优秀民间艺人以及业余的歌唱家。艺术团的成员中,如周巍峙、李凌、戴爱莲、王昆、郭兰英、李少春、叶盛章、周广仁、杨嘉仁、章彦、李志曙、佫树旺、金业勤等,都是国内著名的艺术家和演员;曾经参加过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的黄虹,也是一个受欢迎的歌手。
为了选拔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艺术节目,四月间,北京曾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接着中国青年艺术团又曾举行了十几次音乐和舞蹈表演会,对每一个节目进行了仔细的研究。现在已经挑选出的节目:歌唱部分有“东方红”、“歌唱祖国”、“斯大林颂”、“保卫和平之歌”、“英雄战胜大渡河”、“飞虎山上的一段故事”以及新疆、青海、云南、蒙古、西康等地区的民歌和民谣;舞蹈部分有华北民间舞蹈“狮子”、“跑驴”,东北民间舞蹈“单鼓”,安徽民间舞蹈“花鼓灯”,福建民间舞蹈“采茶舞”,以及“西藏舞”、“红绸舞”、“荷花舞”等;古典歌舞有“闹天宫”、“三岔口”、“雁荡山”、“秋江”等;杂技有“坛子”、“车技”、“皮条”、“武术”等;民间音乐有笛子独奏、唢呐独奏、琵琶独奏和广东音乐。
中国青年艺术团是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即将随同代表团出发赴罗马尼亚。艺术团的主要负责人是:团长周巍峙,副团长李凌、戴爱莲,秘书长王松声。

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据新华社讯:中央气象台四日下午六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称:
四日下午二时在福建兴化湾登陆的强台风,强度已迅速减弱。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二十五公里的速度转向正西方向移动。预计移动速度将要减慢,强度亦将继续减弱。
预计十二小时内,福建全省风速可达每秒十四到二十四公尺(七至九级),并有暴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全省、广东东部、江西东部、鄱阳湖口、赣江两岸均可有每秒十到十四公尺(六、七级)大风。东海海面、台湾海峡及珠江口以东的南海海面,可有每秒十四到二十公尺(七、八级)的大风,风向偏南,并有巨浪。长江口以南、闽江口以北的海岸,并有高潮。以上各地,均须作紧急预防。
预计二十四小时内,浙江、江西、福建各省及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广东东部及北部,风速将达每秒十到十五公尺(五至七级)。东海海面,台湾海峡,风速可达每秒十二到二十公尺(六至八级),风向东南,并有大雨。东海及台湾海峡沿岸,并有高潮。鄱阳湖及赣江沿岸,风速可达每秒十到十七公尺(五至七级)。以上各地仍须作预防。
此次台风对连云港以北的黄海海面,渤海海峡及山东半岛的威胁,已经减除。

专栏:社论

依靠群众防治洪水
今春许多地区遭受了寒流、风、旱、虫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已遭受了相当损失。为了争取秋粮增产,必须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不断的斗争。现在雨季已到,大部分河流面临汛期,沿河地区和山洪、内涝容易发生的地区,应迅速动员群众防治洪水。
几年来,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门和各地群众修了不少水利工程,对于防御水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可是,决不能认为只是依靠这些已有的工程,就可以消除一切水患。和洪水作斗争,还是我们的一个长期的复杂的任务;特别是现有的山洪和内涝的灾害,更不是短期能够依靠水利工程来消除的。不论什么时候,防汛的最可靠的最主要的力量仍是广大农民群众对于防汛的积极性;一切防汛机构,如果没有广大农民群众来支持,就必然是形式主义的。特别是在我们的水利工程还远不能控制全部洪水的情形下,更是这样。我们已有的水利工程,大部分还不够坚固或缺乏近代化的设备,仍须有较多的人力加以培修和辅助。我们在进行水利建设的时候,首先从影响最大、需要最迫切的一些河流入手,有重点地进行,自然是正确的。可是,在进行防汛工作时,就必须妥善地照顾全面,不可忽视中小河流的防汛工作和各地的防洪防涝工作。而这些工作,显然只能依靠广大群众用人力来进行。为防止山洪,要发动群众闸山沟;为排泄内涝,要发动群众挖沟洫。这些事情是比较简单易行的,多做一点就会多得一点效果。
各地防汛工作当前的一个主要缺点就是领导机关和群众没有密切地结合起来。如有些地区,在防汛工作上表现出来的,只是干部跑来跑去,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不少防汛组织都是徒具形式的,并没有真正组织成防汛的群众队伍。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领导机关的注意。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告诉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我们在防汛工作中也必须注意纠正这种现象。防汛的全部计划和部署,应当尽可能让群众知道。凡是准备蓄洪滞洪的地区,必须事先向群众讲明;及早进行说服动员工作,使群众明白小利服从大利、局部服从整体的道理;对于蓄洪滞洪地带的群众,必须及早作出妥善的安排,并且事先规定补偿的办法,向群众宣布,解除群众的顾虑,安定群众的生产情绪;对于参加防汛工作的农民的生产,应有妥善的照顾;对于群众力量的动员,要及早作出比较周密的计划;对于水情雨情的预报,要力求准确;总之要力求不浪费群众的劳动力,既保证做好防汛工作,又不误农业生产。
各地群众都有不少与水灾作斗争的经验,领导干部应当深入群众加以研究总结,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有领导地加以推行,各地可能发生的最高水位,最易发生水患的地点,当地群众都是了解得最清楚的,领导干部应当深入群众加以调查记录,结合目前的需要,策划防洪工作的具体办法。领导机关对于已经布置的防洪工作要进行具体指导和经常检查。领导机关对于群众的情绪和灾害的情况要有足够的估计和深入的了解,并加以具体分析,提出具体办法来。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五月六日发出的防汛工作指示,应在全国各地普遍认真执行。对于群众力量的动员、防汛器材的准备,各地都应该作周密的布置;要把防洪工作紧密地和防旱抗旱工作结合起来,统一领导,不使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只要紧密依靠群众,和群众共同商量有效的办法,尽一切力量战胜洪水的威胁,我们就一定能够保证秋粮增产,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和工矿、交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