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皮克总统写信给民主德国人民
号召人民贯彻执行党的新政策
【新华社三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七月二日“新德意志报”刊载威廉·皮克总统写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说:
自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成立以来,在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和平恢复工作有了迅速的、全面的进展。这表现在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表现在国有工业的极顺利的发展,表现在农业收成达到了战前水平,表现在人民的普遍的乐观情绪和劳动热情上。在去年中间,情况有了改变。这种改变表现在共和国情况的恶化和我国东西两部之间裂痕的加深。
由于发自共和国劳动人民的许多信号,以及在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斗争中困难增加,我们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郑重地检查了党和政府的政策。这次讨论结果是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于一九五三年六月九日发表了一个公报,提出了对党和政府的政策的必要的修改。
新方针的目的在于使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决定性的提高,并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法定权利巩固下来。同时,它的目的也是在促进德国东西两部分之间的和解,从而重新建立德国的统一。扼要地说,这些措施的结果会是:
(一)工人、职员、劳动知识分子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二)便利并帮助农民——劳动农民和大农——使他们能够靠周密的计划和增加牲畜饲养以更多的粮食和农产品供应市场。
(三)便利并帮助手工业者,小商人和工业、建筑业、贸易、运输业的中小雇主,使他们能增加生产,以改善并加快对人民的消费品供应。
(四)迅速给所有离开共和国领土的人以帮助——给他们以归来的方便并发还他们的财产。
(五)放宽对我们的西德同胞的东西区间通行证和居住许可证的签发条件,以方便并改善我国东西之间的正常关系。
(六)使国家与教会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七)重新检查一切逮捕和惩处的案件以及刑事程序,以确定所采取的措施是否过严因而是不能允许的。
我们党的领导所建议的新方针在政府的讨论中得到联盟各党派的同意。部长会议于六月十一日发布公报,宣布了第一批措施,所有国家和行政机构随即开始迅速地、没有官僚主义地执行起来。
新方针的宣布以及它的立即付诸实施产生了预料得到的不同的效果。共和国人民中的绝大多数真诚地欢迎这些措施。西德的所有真诚地、正直地为全德谅解而努力的著名人物也欢迎它。战争贩子和阿登纳集团和他们的外国支持者对我们的新方针完全采取敌对的态度。国际形势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增长在这方面起了不少的作用。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的和解的态度,朝鲜停战谈判进展很顺利,这使扑灭远东战火有了真正的可能性。反法西斯的和平力量在法国和意大利的选举中取得的胜利,使得美国在欧洲的战争政策的执行更加困难了。由于英国人民的态度,由于美帝国主义妄图统治世界越来越专横,英国首相邱吉尔不得不要求举行四国会议。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关于邱吉尔在下院演说的评论令人信服地向全世界说明:苏联坚持不渝地、平静地继续执行它的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谅解的政策。
由于国际和平力量日益壮大,西德和美国战争贩子认为我们的党和政府的新方针对他们的加紧把“冷战”变成热战的政策是更严重的威胁。他们需要一个四分五裂的德国,需要在欧洲的心脏有一个不安与挑衅的中心,他们才能从重整军备与战争中继续获得巨额利润。此外,阿登纳认为新方针得以不受妨碍地、圆满地实施对于他在将来的选举中的地位是一个威胁。正因为我们的新方针将促进全德的谅解,促进德国分裂状态的结束与和平的实现,正因为它能防止分裂分子和战争贩子的阴谋,所以西德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发动法西斯冒险行动来破坏它。因此,他们很快地发动了“X日”……。
皮克总统指出:统一社会党和政府接受了希特勒法西斯政变的历史经验教训,动员了劳动人民、人民警察和其他国家机关,在苏联军队的积极帮助底下,粉碎了法西斯的冒险。在保障民主秩序和争取在和平与真正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斗争中,统一社会党和德国工人阶级得到国际工人阶级和一切国家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皮克总统接着说:尽管如此,还不能不看到,法西斯特务和挑衅分子曾经能够把一部分劳动人民引入歧途,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曾经发生了短时间的罢工和示威。所以会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党走得太前了,是因为工会脱离了工人,也是因为没有向工人们充分地解释我们所采取的旨在提高生活水平、巩固我们的共和国并和平地重新建设一个真正民主的德国的新方针的整个重要意义……。
皮克总统在信的末尾强调:现在党以及共和国内所有进步与爱好和平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展开党的最大限度的活动、向最广泛的人民群众解释法西斯冒险行为的背景与意图、改变党和群众工作的不正确的方法、对工人采取绝对坦白的态度、动员人民中一切健康的力量来实现新的政策。他号召国营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种植园的全体劳动人民,所有农民和手工业者以及所有诚实的小商人比以前更积极地合作。这样,政府已经决定的以及那些计划在今后实行的措施才能够尽速地并且成功地实施,以符合所有阶层的人民的最大利益。

在国家电气化方面获得新胜利
苏联石山口水电站和水闸开始启用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人民在国家电气化方面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胜利。第五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石山口(前译乌斯特—卡敏诺哥尔斯克)水电站和水闸已经启用。几百建筑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在工地上举行了热烈的庆祝会。工地上披着节日的盛装。人们以欢快而自豪的心情庆祝了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会上,建设工程处处长英纽辛、先进的哈萨克装配工人阿德里谢夫、女起重机操使者索恩泽娃等相继发言。他们谈述了建设工作中的成绩,建设工程在培养民族干部和女干部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苏联人民要发展和平经济和胜利执行党的政策的热烈愿望。他们的话受到到会者热烈的欢迎。
石山口水电站在哈萨克共和国东部额尔齐斯河上游阿布拉凯特峡谷地方。它的落成将进一步改变哈萨克东部的生活面貌。它将以电力供应工业企业、建设工地、矿山、铁路和正在成长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多山的阿尔泰地区的工业发展速度将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将进一步发展。哈萨克东部地区的电气化集体农庄数目到今年年底将增加一倍,到五年计划结束时,将增加四倍。现在电力厂已开始送电了,强大的水力发电设备和输电装置都已充分利用。额尔齐斯河上的一个闸门也已启用,每天有许多船只在这里通过。水电站附近还建立了一个名叫阿布拉凯特的小市镇。镇里有一千多所石砌公寓房屋,有总共可容纳两千多学生的一些学校,此外还有俱乐部、图书馆、公园和运动场。
在工程进展过程中,建筑者们发挥了巨大积极性,同时他们还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情支援。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好几百条。水电站的建筑工作一年四季都不曾中断。甚至在零下四十度—五十度的气温中,每月浇灌的混凝土也达三万立方公尺,拒水堰就是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在三个半月时间内修成的。全国各地约有四百个工业机构曾帮助建筑这个水电站。机器的供应使工地所有主要工作过程都机械化了。几百万立方公尺的岩石开凿和土方工程中,百分之九十六是由机器进行的。六十多万立方公尺的混凝土是用机器浇灌的。苏联机器制造者并创造了许多新的方法,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展的速度。例如,从前建筑者把管理水力发电设备的控制台装配完毕,需要七八个月的时间;但这一次,建筑者们得到的是在工厂中装配成了许多大部件的控制台,只需要把它安到发电站上就行了。因此他们只花了三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装配的工作。

苏联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
制成新式自动移动挖掘机
【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斯维德洛夫斯克的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在六月三十日制成了一部新式的自动移动挖掘机。这部挖掘机臂长六十五公尺,吊斗的容积达二十立方公尺。和以前的挖掘机一样,它每次挖土、转动、卸土、回转也需要六十到七十五秒钟,但生产率比过去的挖掘机提高百分之三十。这部巨型挖掘机每昼夜能挖一万五千立方公尺的泥土,并把泥土送到一百三十公尺以外的地方去。它的吊斗一次挖出的土,可以装满七部五吨重的大卡车。要把这部机器送到工地,就需要一百个火车车皮。这部新式的自动移动挖掘机是苏联机器制造业的新创造。在制造这部挖掘机时,工厂的设计师们改进了以前挖掘机的构造,但使用了以前挖掘机的大部分机械,所以缩短了它的制造过程。在制造时,全厂工作人员都参加了劳动。

专栏:繁荣幸福的和平民主国家

沿着列宁运河
苏联 恩·邱马科夫
我们从斯大林格勒南端坐着汽车在沥青路上向南奔驰,展现在前面的是一望无垠的平原,远远地和地平线溶合在一起。左边,公路附近,耸立着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水闸的美观的白石塔。清风吹来,运河水面掀起了一层层的绉纹,闪烁发光。
前面,公路的近旁,有一座小城。在轻巧的围墙后面是一座一座别墅,有的是白的,有的是蓝的,有的是蔷薇色的。屋顶是瓦盖的,并且有着宽敞的凉台。街道两边绿树成荫。
小城过去了,又是草原。草原懒洋洋地伸到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分水岭。到了那里,便看见傲然屹立的水闸的立塔。轮船的汽笛声,不时掠过平原。船只沿着新水道络绎不绝地驶过。有的朝东开往伏尔加河,有的朝西驶向一个广阔的蓄水池,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齐姆梁海。
汽车沿着运河的沥青路把我们带到了卡拉奇港口,它位于这个年轻的海洋的岸边。
卡拉奇城有巨大的石堤围护着——要不然的话,它就会给海水淹没了。运河入口处矗立着两座灯塔。
港内非常热闹。锚索的声音,汽笛的声音,螺旋轮打击水的声音,交织成一片。庞大的起重机,把舱里的货物徐徐移到岸上。容量很大的客船从这个港口开往罗斯托夫。
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上,航运又繁忙起来了。这条水路把五个海洋联结到一个统一的航运系统中,因而具有非常重大的经济价值。各种货物沿着这条航路运往各地。
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于去年七月正式通航。在运河通航的第一年中,这里通过了数千艘载运着粮食、木材、铁矿、煤与建筑材料的船只,运走了二十万多名旅客。
今年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载运率将比去年增加两倍多。运输得特别多的将是粮食、顿巴斯的煤和北方的木材。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已增添了许多载重力很大的内燃机轮船和舒适的客船。全国最大的内河航路——从莫斯科港到罗斯托夫,也要经过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现在莫斯科和伏尔加河沿岸的城市的居民到南方去休养,都是走这条水路。他们在一路上观赏伏尔加河的绮丽的风景、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与新兴的齐姆良海。
齐姆梁海是去年诞生的,现在它是更深、更广了。一到刮风天,海面要卷起三公尺高的浪头。
海岸上处处可以看到顿河流域哥萨克人的村落。这些村落是从河谷——也就是现在的海底,迁居到这里来的。果园和葡萄园也给一块搬来了。房子是用庞大的雪橇运来的,每一个雪橇都用三四架强力的履带拖拉机拖带着。他们迁居的费用全由政府负担。
哥萨克人在新地方生活得很好。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和齐姆梁水电站的建筑,使这一带草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他们对这种变化是非常满意的。农民世世代代以来梦想着用水来灌溉草原,今天终于实现了。伏尔加河—顿河的强大的灌溉系统,将使罗斯托夫和斯大林格勒州的二百七十五万公顷的旱地和半荒地得到灌溉。去年第一批就灌溉了十万公顷草地。目前新地灌溉渠即将落成。在被灌溉的田地上,集体农庄庄员种植着大麦、小麦、棉花,培育着果园和葡萄园。经验证明,伏尔加河—顿河的水所灌溉的田地都有很好的收成:在每一公顷土地上,小麦可收三十五至四十五公担,大麦可收四十至五十公担,棉花可收二十至二十五公担。
今天还在大规模地建筑着伏尔加河—顿河的灌溉系统。大批挖土机、铲土机及其它挖土机器在靠近齐姆梁海岸附近的草原上工作着。挖渠的工作一年四季也不曾停歇过。单单是在斯大林格勒州的南部,就正在建筑着三十三条灌溉渠,总长一千多公里。挖出来的土方,据保守的估计,就达四千五百万立方公尺。向顿河草原进行灌溉的全部工作,预定在一九五六年完成。
输电线从齐姆梁水电站通向草原的深处,为工厂、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灌溉渠的建设者供应电流。农业电气化的工作也在大力进行。第一批电动拖拉机站正在顿河附近建设中。今年在灌溉的土地上,就将有电动拖拉机工作。集体农庄的养畜场广泛地使用着电力。挤牛奶,剪羊毛,送水,准备饲料等工作都是用电动的机器和联合机来做的。
齐姆梁海很快就将会成为一个丰富的渔场。科学家们关心着齐姆梁海的鱼。全联盟河湖渔业研究所在斯大林格勒设立了一个分所,专门来培养齐姆梁海和伏尔加河—顿河的其他蓄水库的有价值的鱼。现已向齐姆梁海放进了七千万尾幼鱼和十五万尾鳊鱼、鲤鱼、枪鱼等大鱼。研究的结果证明,这些鱼在蓄水库繁殖得惊人地快。鱼吃了多种多样的食料,就很快地长大了。譬如,把一点点大的鲤鱼放进海里去,过五个月就长到四百到六百公分重了。
齐姆梁海植物食料特别丰富,不过以植物维生的有价值的鱼这里暂时还没有。这种情况即将予以改变。根据科学家的建议,今年将向齐姆梁海放进五十万尾白鲢和鲩鱼。这是以植物维生的鱼,生活在黑龙江流域和中国内地的贮水池里。白鲢和鲩鱼长达一百至一百二十公分,重达三十二公斤。它们在齐姆梁海里将找到生活和繁殖的有利条件。
为了使这个蓄水库很快地长满有价值的食用鱼,在齐姆梁海岸上正在建设着庞大的育鱼场,拥有几十个人造池塘,总面积达九百公顷。一些池塘将养育鳊鱼、鲤鱼、枪鱼等鱼,让它们产卵。另一些池塘将抚育这些鱼的幼鱼。它们长大以后就放入海里。这个育鱼场每年将可以抚育成二千七百万尾鱼。此外,还在建筑鳣鱼场,也可出数百万尾鳣鱼的幼鱼及其混合种鱼。
……深夜,我从齐姆梁海岸回到斯大林格勒。楔入蓄水库的堤上闪耀着两座灯塔。灯塔的光亮向夜间航行的船只指出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入口处。从顿河上的卡拉奇到草原上的斯大林格勒,一路上不是水闸塔上放射的灯光,就是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旁边的各种颜色的路灯。在被改造了的草原的上空荡漾着的轮船汽笛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附图片)
在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

莫斯科的贸易获得进一步发展
上等货品和富于营养的食品销售很快
【新华社一日讯】莫斯科消息:“真理报”最近刊载了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贸易局局长伊·巴拉赫年科夫的一篇文章,论述莫斯科市贸易发展的情况。
伊·巴拉赫年科夫指出: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不断扩大社会主义生产和最大限度地满足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表示了极大的关怀。为了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苏联国家不断减低物价,并采取许多措施来大力增加消费品产量、改进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种类。今年四月一日国家又一次降低了消费品零售价格,使莫斯科的贸易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年四月莫斯科各种消费品的销售量,比去年四月增加的情形如下:肉类和家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五,腊肠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动物油脂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五,毛织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服装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针织品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富于营养的食品,如用上等面粉制造的面包,以及奶油、乳酪、牛乳、罐头肉类和糖果的销售量增加得更多。毛织品和丝织品、新式皮鞋、毛针织品和丝针织品、上等家具、自行车、电视机、无线电收音机、家用冰箱和真空吸尘器等的销售量,也增加得很快。和今年三月相比,莫斯科四月份钟表的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无线电收音机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自行车和家用冰箱增加了好几倍。现在,出售各种工业品的商店和食品商店的分布网,正在不断扩大。在过去两年中,莫斯科已新设了二十四个公共食堂,一百二十六个百货商店和食品商店。今年还将开设十七个公共食堂,七十个商店和食品商店。

波兰许多重要工业部门
提前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三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许多重要工业部门提前完成半年生产计划。早在六月二日,鲁达联合煤场的矿工们首先报告完成半年计划的喜讯,接着,到六月二十八日,波兰的采煤业就全部完成了半年的生产计划。由于采煤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今年五月,用机械装运的煤,就比去年五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第二季结束时,整个采煤业每昼夜的平均采煤量比去年同季多一万一千六百吨。冶金工业也提前完成了半年计划,其中,钢材的生产计划在六月二十六日就完成了,铸铁和焦炭的生产在六月二十九日完成了半年计划。造船业提前四天完成了半年计划,今年上半年给国家制造的海船比去年上半年多三点四倍。此外,波兰的铁路工人也胜利地提前完成了半年运输计划。在波兰机器工业中,全国驰名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工厂,继四月十六日庆祝第二万台拖拉机出厂的巨大胜利之后,在六月二十三日又传出了提前完成半年计划的好消息。
波兰工业部门提前完成半年生产计划的成就是和波兰工人热烈展开的各种社会主义竞赛分不开的。从今年三月起波兰工人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和减低成本而展开的长期竞赛运动,给予生产计划的执行以重要的推动力量。他们在第一季中超额完成了工业生产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一。从四月起,工人们把长期竞赛和纪念“五一”劳动节的竞赛结合起来,斯塔拉霍维茨汽车工厂先进工人沙伊首倡的“不出次货”运动,也受到许多工厂工人的响应,到五月底,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纷纷提前完成了五月份计划,例如,生铁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钢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焦炭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八,煤百分之一百零点五。六月间,波兰工人在提前完成半年计划的日子里,为了迎接国庆节九周年和通过人民共和国宪法一周年(七月二十二日),又展开了与长期竞赛相结合的突击性竞赛运动。

苏联出版“郭沫若选集”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国家文学书籍出版局不久以前出版了俄文版“郭沫若选集”。选集包括了作者在各个时期所写的诗歌、散文和戏剧等。
著名的苏联作家尼·吉洪诺夫六月二十九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加以评介。吉洪诺夫指出:“郭沫若选集”是一本珍贵的书。苏联读者正在怀着很大的兴趣来阅读这位杰出的现代中国作家的作品。

保加利亚人民纪念季米特洛夫逝世四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索非亚三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首都索非亚的劳动人民,七月二日下午在人民剧院举行了乔治·季米特洛夫逝世四周年纪念会。以伏尔科·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们,以及保加利亚的公众领袖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全场热烈鼓掌。
在雷动的掌声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被选入名誉主席团。
纪念会开始后,全体到会者肃立静默一分钟。接着,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安东·于哥夫作了纪念报告。

胡志明主席授给越南永福省人民抗战勋章
奖励他们在恢复无人区的生产等方面获得成绩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六月初以二级抗战勋章授给永福省人民和战争勤务工作人员,奖励他们从一九五二年年底以来,在恢复无人区的农业生产、保护谷物、发展解放区生产、推进游击战和支援前线等方面的显著成绩。
例如在修补河堤以保证生产和安全方面,永福省人民早在今年三月间就开始修补省境内的许多河堤。在河内以北的永福省,大部分河堤都在敌占区和游击区内,因而敌占区和游击区人民在修堤的时候,经常遭到法军的炮轰和阻扰。虽然这样,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能和解放区人民一样,在五月的雨季洪水期前将河堤修补完毕。
六月初,永福省人民召开了一次会议,总结保护河堤的经验,同时将他们的成绩报告给胡志明主席。

北越河东省敌后地区人民
粉碎法军制造无人区的罪恶行为
越南南部的伪军集体逃亡事件接连发生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救国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叙述北越河东省敌后地区人民粉碎法军制造无人区的阴谋的情形。
河东省邻接河内。法军除了在这个地区重兵设防外,还经常在这里制造和扩大无人区。一九五一年,法军在河东省又制造了两个新的无人区。他们将农舍、农具和耕畜烧光或杀光,使这一年河东省夏稻区的三分之一的稻田——一万二千多公顷完全荒芜。
为了粉碎法军制造无人区的暴行,当地人民政权组织农民回到无人区进行斗争,坚持生产。游击队建立起了望哨,掩护农民下地生产。农民在田里挖掘隐敝所,防备法军炮轰。这样,仅美德县农民就种上了一千四百多公顷的水稻。
一九五二年,由于人民政权从人口稠密的地区调剂一些农民到人力少的地区,以及游击队击退法军的多次袭击,河东省人民完全收到夏、秋两季的庄稼,收获期还比往年早十天。现在,河东省已经消灭了敌人制造的一部分无人区,扩大了游击区。
【新华社三日讯】西贡消息:据侵越法军总司令部透露,驻守在越南南部的越南傀儡部队,最近接连发生集体的逃亡事情。
西贡法军总部六月二十五日宣布,分别驻扎在西贡西南的丐冷和托诺两地的和好教伪军共五百人,在六月二十五日晚,携带武器集体“逃跑”。丐冷的伪军在逃跑前,将他们防守的若干据点和岗楼烧掉。据美联社透露,逃跑“是由于对减少和好教士兵的薪饷和延期发饷的不满”。
在此以前,据法军总部在六月二十一日宣布的消息说,六月十九日夜间在西贡北面的边和省,有一百名“忠诚的”保大军队在杀死他们的指挥官和其他十四名军官后“逃跑”。这些士兵带走了他们的全部武器和装备。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庞大军事拨款
美国财政赤字越来越大生活费用日益上涨
【新华社二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六月二十七日通过在一九五四财政年度拨款三百四十四亿三千四百余万美元给美国国防部与海陆空三军,作为继续推行扩军备战计划的费用。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它庞大的军事拨款中,规定在本年度拨款一百二十九亿八千余万美元给美国陆军,其中特别规定以二十亿美元作为本年度朝鲜战争的“预支费用”。法案规定拨给海军九十三亿八千余万美元,空军一百一十亿零四千余万美元,另拨给国防部长支配十亿零一千余万美元。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的本年度的军事拨款比前总统杜鲁门所提出的预算少百分之十五·四,但是该委员会在报告中着重指出,新预算拨款加上过去拨款的结余,国防部可以支用的军事拨款实际上将达九百一十九亿余美元。据拨款委员会说,美国国防部实际计划在一九五四财政年度支用的钱是四百三十二亿美元,因此实际开支将超过一九五三财政年度而不是减少。
拨款委员会在解释预算削减的问题时还指出,委员会并不认为目前数目的拨款已经够“安全”的需要,而只是认为必须避免“经济承受不住负担的危险”。
【新华社二日讯】华盛顿消息:尽管美国政府目前向人民征收空前沉重的捐税,由于军费开支庞大,财政赤字仍有增无已。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塔夫脱最近透露,美国政府一九五三财政年度结算结果,将有“极其严重”的赤字。
据塔夫脱估计,在一九五三财政年度(六月三十日结束)内,美国政府的支出将超过收入九十亿美元。这样庞大的赤字比前总统杜鲁门在今年年初的估计数字多三十亿美元,比一九五二财政年度的实际赤字多一倍以上,达到了和平期间美国历史上政府财政赤字的最高峰。塔夫脱还承认,艾森豪威尔共和党政府从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新会计年度中,将继续有庞大的赤字,为数可能达七十多亿。这将比战后民主党政府历年最大的财政赤字还高得多。
巨大的财政赤字除了意味联邦政府目前已高达二千六百六十余亿美元的债务将会进一步增加以外,还不可避免地加重通货膨胀的压力。一个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在今后十二个月内,“要避免某种通货膨胀是十分困难的”。
美国劳工统计局官方公布的每月消费品价格指数已连续上涨了三个月,到五月十五日的指数已升至一九四七—四九年平均数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四。涨得最多的是与美国人民生活有最密切关系的食品和医药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