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历城县选举委员会进一步贯彻生产结合普选的方针
山东历城县选举委员会为进一步贯彻以生产为中心结合进行普选工作的方针,于六月中旬召开干部会议,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布置了今后任务。历城县第一期一、四、九区三十三个乡的基层选举工作是在五月初旬及中旬先后开始的,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有沙河、裴家营、张二等九个乡完成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其中有五个乡正在酝酿提代表候选人,结合贯彻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其他乡正在或即将进行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
会议首先检查和总结了以生产为中心结合进行选举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该县进行基层选举工作的乡,开始时曾普遍地存在着抓紧普选放松生产,或普选生产平均对待的现象,至五月下旬才统一了干部思想,在“不违农时”的要求下,做到普选工作服从生产季节。普选工作进行较好的乡,均通过总结春季生产,从解决生产互助组的问题入手,结合进行普选意义的宣传,在群众中树立了当家作主的思想。如滩头乡由于干部协助互助组民主制订了夏收计划,改进了互利政策,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该乡的互助组不仅没有发现“夏垮台”的现象,而且都更加巩固了,还吸收了单干户,新建立了三个互助组。由于生产的提高、互助组的巩固和乡、村干部作风的转变,进一步密切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广大群众积极地投入了普选活动。在已进行选民登记的乡,群众自动按时到站登记,登记时间一般在二小时左右即结束。广大群众在地里生产时,还利用休息的空隙讨论审查选民资格和提出代表候选人,评比了乡干部。一区在普选开始一个多月的期间收到二百六十封人民来信,充分证明了人民的政治积极性的提高。
其次,会议还着重研究了如何做好基层选举的宣传工作和选民资格的审查工作。批判了不联系当地实际情况,单纯地宣传普选的片面方法;总结了不过多占用群众休息时间的简明、通俗联系当地实际生活、生产情况及适合群众接受能力的宣传方法。选民资格的审查,主要是由工作组和乡选举委员会通过个别访问,达到心中有数后,再运用互助组长会或选民小组长及人民代表会进行讨论,做到准确无讹。
会议布置了今后工作:(一)继续贯彻以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贯彻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结合完成普选。在生产中要抓住夏季增产关键,深入地发动群众做好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提出代表候选人,保证最大多数选民参加选举。(二)继续贯彻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要认真地处理人民来信及选好代表,对干部进行评比,着重讲清政策界限,消除干部认为“普选对自己不利”的顾虑。除严重违法乱纪者外,对工作中一般的强迫命令,以教育为主,使之认真检讨改正,以做好当前工作。
江宁县河北乡普选试办工作结合生产进行
江苏省江宁县河北乡的基层选举试办工作,从五月中旬开始,到六月上旬止,在将近一个月的农忙时节里,因为做到了服从生产、结合生产,全乡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秧田栽上了秧;麦子也已全部收割完毕。在同一时期中,选举试办工作做完了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等工作。在工作进行中,除了举行干部会,着重说明选举工作一定要紧密结合生产进行的道理以外,还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入手。如河北乡是丘陵地区,庄稼主要靠塘水灌溉。当时,已有一个多月没有下雨,水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工作组干部就帮助全乡建立了塘坝管理委员会,并按行政、自然村组织了塘坝管理小组,组织群众合理使用塘水,提出“量水栽秧”的原则:先栽早稻,再栽其它庄稼;先戽私塘的水,再戽公塘的水。这样,使当地戽水、栽秧都能有秩序地做,避免了抢水纠纷。除了统一解决全乡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外,干部还分头深入到互助组中去,帮助解决了各种生产上的具体问题,如帮助互助组进行了清工结账,使四十三个互助组得到巩固。这样使群众逐渐解除搞选举会妨碍生产的顾虑。其次是在宣传中说明搞好选举和搞好生产的密切关系,拿当地群众熟悉的事例,启发群众回忆对比,进行民主教育。如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不顾农民死活、不修水利,一、二村附近有个大圩堤多年未修,附近几个村一闹水就成灾;解放后人民政府领导大家修筑了圩堤。大家从对比中,更认清了只有人民民主政权,才能替人民办好事。他们说:谁当权,谁才能讲话,讲的话才算数。大家又联系到选出好干部为大家办事,生产就会搞得更好,都表示要积极参加选举运动。四村、六村就有十八个互助组特别订出了夏收夏种计划,迎接普选。第三是工作干部多用心、多走路,尽量便利群众,不耽误群众生产。为了进行宣传,白天工作干部就跑到田上和场上去,和农民一起戽水、打麦,从生产扯起,扯到选举;晚上,抓紧互助组评工计分的机会,吸收单干农民参加,进行简明易懂的宣传,时间不长,受到群众的欢迎。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等工作,也掌握了服从生产、便利群众的原则。具体做法是:一、事先帮助群众打好草稿,把人口调查、选民登记所需要的几个内容写清,登记时,只认真核对一下。二、设流动性的登记站。三、“边登记、边评议、边发证、边教育”。群众到登记站后,先办人口调查登记,接着评议选民资格,然后领取选民证。一批人办完了上面几件事,再由干部着重进行关于选举权利的宣传教育。在评议时,又采取了先易后难的做法,因此一般进行得很快。
河北乡的选举工作能做到不误生产、推动生产,主要的原因是领导思想上明确选举必须紧密结合生产的意义,在布置选举工作时,首先安排生产,检查选举工作时,首先检查生产。在每一环节上,都使选举工作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证了把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济南市第二区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基层选举活动
济南市第二区的广大妇女,经过广泛的普选宣传教育后,热烈地投入了各项基层选举活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最初,第二区的许多家庭妇女由于受旧的封建思想的影响,有着某种程度的自卑感,不敢大胆投入普选活动。济南市第二区选举委员会很重视这一问题,因此在普选的宣传教育中,特别向广大妇女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教育方式主要是通过各基层组织的妇女干部和妇女积极分子,在生产空隙以小型座谈会或个别访问方式进行。教育的内容,主要是讲解广大妇女在各项斗争中和各种工作岗位上所起的巨大作用,以及涌现出的生动具体的模范事迹,以打破她们的自卑感。同时还着重讲解了参加政权活动和妇女解放的关系,号召她们珍重庄严的民主权利,积极参加普选活动。
由于解决了思想问题,懂得了普选的意义,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入了各项普选活动。不少街道劳动妇女,白天努力生产,晚上把家务、孩子尽量安排好,积极赶来参加普选活动。更有不少街道妇女积极分子,为了使广大群众都受到一次普选教育,在宣传教育阶段时,不辞劳苦地挨门挨户进行宣传,并告诉群众如何到登记站去登记人口和进行选民登记。全区共有一百十一个女选民参加了选民资格审查小组,其中大部分都能做到积极认真,大公无私。
济南市第二区的广大妇女,对于庄严的选举权利非常珍重。许多妇女都把选民证像宝贝似地收藏起来。在讨论选民名单时,许多妇女都大胆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后宰门选区地主阶级分子张淑贞,原想隐瞒成份,窃取选举权利,但家庭妇女高恭义等积极查对材料,把她检举出来。在这些积极参加普选活动的妇女中,不少人已被群众选为选民小组长,领导男女选民进行各项选举活动。仅该区公安第五派出所管辖区内的一百十五个选民小组长中,就有七十个是妇女。目前,她们正在领导各个选民小组,结合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慎重地酝酿代表候选人。甚至连晚上乘凉的时候,许多妇女也三人一堆、四人一伙地纷纷议论代表候选人的条件和具体对象。有些妇女并已注意到选举一定数量的妇女代表。她们说:男代表虽然可以代表妇女,可是有些事,就像妇婴卫生吧,还是妇女代表更能了解一些。
无为县人民法院在普选试办乡建立人民法庭
安徽无为县人民法院为配合该县?矶区汾水、浃河、长安三乡的基层选举试办工作,于六月七日成立第四人民法庭,法庭地点设在这三个乡的中心地——浃河乡永和行政村三墩自然村。法庭建立后,法庭全体干部先以三天时间学习了有关选举及管制反革命分子暂行办法等文件。通过这次学习,全体干部明确认识到人民法庭的职责和任务。
六月下旬以来,法庭干部每天都分头出发,向基层干部和群众调查了解有关选民资格的主要问题,以便事先掌握材料;在选民名单公布后,就及时处理有关选民资格问题的申诉案件,保证基层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布拉格观摩戏剧会演
老舍
我想到布拉格去已非一日了。从画片上和书史上,我久已知道布拉格是个有高度文化,古远的历史,和美丽的风景与建筑的名城。
今年,我得到了如愿以偿的机会。
布拉格在春天特别美;多么幸福,我正赶上百花齐放的布拉格之春!我是四月二十一日到了那里的。
四围的小山都是绿的,而且,在我到达的时候,是春天特有的新绿。这鲜明柔嫩的新绿,若是被微风吹动,就彷佛要往下流,流到横贯古城的维尔塔发河里;多么美的倒影啊!是的,中间一条河,四围是绿的小山,在山河之间历代人民创造了各式各样美丽的建筑与花园,这就是布拉格。布拉格全城就是个大花园。
到处都是花。白的紫的丁香特别多。到哪里,哪里有花,春仿佛一会儿不愿教人们忘记它。
那些美丽的建筑,也跟花一样吸引着人。每一座古建筑都有它自己的风格与历史;而且正跟花木一样,不同的色彩与姿态并不使人感觉到不调谐。登高一望,布拉格有成百的教堂的楼尖,伸向碧空,它们的风格和式样都不同,但是也正因为彼此不同,才相得益彰。
但是,我不能这样一直说下去,虽然赞颂布拉格是我的光荣。我到那里去的任务是看戏。好,请允许我“书归正传”吧。
我是去参加观摩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全国职业剧团的会演大会。会演大会的名称原系“戏剧收获”,就是收庄稼的意思。我还是用“会演”吧,对咱们较为通俗,不是吗?
会演自四月十一日起,到三十日止,共二十天。我们(与我同去的还有骆文同志)接到通知已迟,所以在二十一日才赶到布拉格,一共只看到了八场戏。会后仍争取到各戏院去看戏,以补不足。
戏剧会演是一九四八年二月革命的产物。二月革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与领袖哥特瓦尔德的英明领导下,广大的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一致奋起斗争,得到决定的胜利——打退了要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叛徒,巩固了走向社会主义的光明道路。戏剧工作者也因而得到了胜利——戏剧艺术永不再受生意经与投机者的控制,大家得以愉快地自由地以戏剧为教育群众的良好工具,为人民服务。互相观摩,共同进步,是大家的愿望。戏剧会演由此产生。今年的会演已是一九四八年后的第五次。
此次会演的目的是:
由节目的思想内容上说:此次会演的口号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戏剧是为保卫和平与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保卫和平与建设社会主义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戏剧界的活动也就与此配合,用戏剧去教育并鼓舞人民乐观地担起这光荣任务,并憎恨敌人与美国帝国主义;倡导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反对那有害的世界主义与小资产阶级的狭隘的国家主义。会演不仅是技术的观摩与竞赛,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目的。
由艺术上说:大城市的戏剧艺术水平高于小城市及偏僻的地方。会演的目的即在通过互相观摩,批评,互助,普遍地提高戏剧艺术的水平。
会演的另一目的是演出几部苏联戏剧名著,向苏联学习。
因为迟到,我们只看到了会演中的八场戏,这八场戏是:希克梅特的“土耳其故事”,话剧,布拉格部队艺术剧团演出。得一等奖。苏联卡巴涅夫斯基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的“塔拉斯一家人”,歌剧,奥洛摩茨地方剧团演出。得奖。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话剧,诺维·依琴城(小城)别斯基士剧团演出。得三等奖。苏联穆赫塔路夫的“家庭的荣誉”,话剧,内容略似我们的“三反”,尼特拉地方剧团演出。表扬。司密丹纳的“被出卖的新娘”,古典歌剧,布拉格国家剧院演出。苏联拉夫阮聂夫的“转折”,话剧,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剧团演出。得一等奖。依据普希金的“巴赫奇萨拉依水泉”改编的舞剧,布拉第斯拉瓦国家剧院演出。狄尔的“顽强的妇人”,古典话剧,布拉格国家剧院演出。
在会演后,我们又看了几场戏——其中有的是参加过会演的节目,有的不是。
话剧:“热粥”:小小剧场试演(剧本还须修正),一青年作家的作品。“莫斯特的罢工”:布拉格现实剧院演出。作者:萨赤。参加会演,得到表扬。以前已得过国家奖励。“母亲”:布拉格部队艺术剧团演出。作者:卡别克。傀儡戏:“小鸭子”:布拉格中央傀儡剧院演出。歌剧:“漩涡”:布拉第斯拉瓦国家剧院演出,是尤金·苏霍依的新歌剧,一九五一年获得国家奖。歌舞:青年歌舞:在布拉第斯拉瓦国家剧场演出。
我们只看到十四个节目,专凭这一些,我们无从看到捷克斯洛伐克戏剧运动的全面成就。但是,在看戏而外,我们还不断地去访问,才了解了一些情况。
捷克斯洛伐克的戏剧,无论是话剧、歌剧,还是傀儡戏,都有相当长久的优美传统。这个传统不仅是民族的,而且是民族革命的。从一六二○年起,捷克失去了三个世纪的独立;在这期间受尽德国与匈牙利的压迫。争取民族独立是人民的共同意志。在十八世纪之末与十九世纪初,捷克文艺复兴运动兴起。统治阶级一心要使被统治者忘掉历史的光荣,忘掉自己的语言与文化。可是,首先,巴拉斯基(一七九八——一八七六)写了自己的民族历史。珍视自己民族的语言也是这时期的重要运动。女作家奈姆磋娃(一八二○——一八六二)创作了小说“祖母”,奠定了表现捷克民族现实生活的文艺。
文艺复兴运动随着一八四八年革命到了高潮,大艺术家们,话剧的,歌剧的,诗与散文的,音乐的,美术的,相继而起,服务于民族文化的复兴与发展。
话剧运动以狄尔为首。他是剧作者,演员,戏剧理论者与组织者,记者与政治家。他的理想是人民的理想,他的剧作反映了人民的要求。他创立了民族话剧节目;他说:“戏剧就是生命”。此次会演就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剧场中举行,而末一个节目,也就演的是他的戏——“顽强的妇人”。在这戏里,他描写了青年争取自由的奋斗精神。革命的传统一直没有断绝,而且在今天更发扬光大了。
歌剧也是如此。司密丹纳(一八二四——一八八四)的名字是举世皆知的。他的“被出卖的新娘”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百观不厌的——这次会演又由国家剧院演出。这里的音乐、舞蹈、服装、言语,都是民族自己的。
一八八六年,人民献金修建国家剧场。以前,剧场都是德国人的;人民要一个自己的剧场。狄尔供给了话剧,司密丹纳供给了歌剧,大画家阿理士领导绘画。这不仅是个剧场,而是民族自觉的堡垒。狄尔说得好:“剧院应当是民族本身的开花与倾诉,生自本土的血中,归于本土的血中”。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爱戏剧,对民族的戏剧传统都引以自豪。在这次会演中,人民看到新的创作,也看到古典的作品,这新旧之间却被民族革命的历史与民族戏剧的传统亲切地联系到一处。单以国家剧场来说,在六十年前,人民一文钱一文钱地捐献,修筑了它;在今天,人民已作了一切的主人;到这里来看戏的,谁能不感到历史的与眼前的光荣呢!
现在,全国所有的职业剧团已都改为国有,所有的职业戏剧工作者都得到政府的照顾。在解放前,全国只有十八个经常工作的剧院,现在已有五十二个——其中有许多包括好几个团(话剧、歌剧、舞剧等),按照团来算,已经到一百个了。剧院的分配,普及全国各地。对偏僻的农村,另组织了乡村剧院,到各地巡回演出。戏剧真深入了民间。
在解放前,国家预算中花费在戏剧上的只有三千万克朗。到一九五二年,已增加到六亿六千万。现在,为青年预备的剧院,开销虽很大,可是最好的座位的票价只是十个克朗。这就是说,票价只占一个工人平均月薪的千分之二。花十五个克朗可以在国家剧场获得一个座位。
除了暑天作短期的休息,一切职业剧团都作终年的演出。一般地说,每个节目总可以连演二十场,特别好的戏可在数年之间演出几百场。大的剧院都建立了保留节目,经常轮流演出。其中最好的节目可以继持若干年。
戏剧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既已具备,生活既已安定,他们就能全心全意地钻研业务,提高水平。党与政府经常领导他们,使他们的才能得以尽量发挥,致力于提高民族文化的工作。党并不发号施令去强迫什么或禁止什么,而是采取说服与示范的方法,使戏剧工作者自动地争取前进。
有了上边的说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全国戏剧会演,无论是从民族文艺的传统来看,还是从今天的建设社会主义制度来看,都有它的重大意义,都是人民所需要的。
现在,我谈谈对会演的感想:
一、这次会演,以“为保卫和平与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为号召,是个英明的决定。这两大主题的重要,无须解释。可是以这两大主题为内容的剧作还不够多,这次会演无疑地教育了人民,也给剧作者以启示。
二、会演的二十个节目中有八个是苏联的作品
(包括古典作品,如果戈理的“巡按”),这种热诚向苏联学习的态度是与我们一致的。
三、会演的剧种因包括了话剧 、歌剧、舞剧、傀儡戏等,又因演出了两个捷克的古典歌剧,一个捷克的古典话剧,和希克梅特的“土耳其故事”,所以我们感到新创作的话剧与歌剧似乎少了一点。在我们去访问的时候,我们听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正给作家们布置一些必要的有关现实生活的题目,给作家们以相当长的时间和一切便利,希望他们在今年能完成几个新剧本。
四、我们看到的一个表现现代生活的新歌剧“漩涡”,是斯洛伐克戏剧界引以为荣的。剧中的音乐很好。凭音乐的力量,观众们受到很大的感动。这说明了歌剧中音乐的重要性,值得我们注意——不必讳言,我们的歌舞剧(“旧”戏)中的音乐是相当简陋的。同时,在这个新创作里,多数角色穿着民族服装,因这种服装的美丽,我们并不感到现代人物与歌剧形式有什么不调谐。可是,有的角色穿着工作制服,吸着烟卷,便觉得稍有损于全剧情调的统一。这也值得我们注意。我们的表现现代生活的歌剧中,往往采取自然主义,以致人物的形相及服装都不够美好。一出好歌剧在艺术性上是要足以满足观众的耳和眼的,二者不可缺一。
一般地说,西洋歌剧以歌唱音乐为主,往往忽略了动作与表情;在大场面中,“群众”总是呆立,到唱的时候就唱,好像是机器。这两个缺点,在这个新作中都已矫正了,而且这也是他们全国歌剧都正在注意矫正的。
附带着说:新歌剧的创作是十分困难的事,可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既有传统的民族歌剧,现在又有了新创的歌剧,我们不能不因此而为他们骄傲;我们也该努力于自己的新歌剧的创作,特别是我们的音乐家们!
下边提出我们特别该向捷克斯洛伐克学习的两件事:
一、傀儡戏:捷克斯洛伐克的傀儡戏至少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一九○三年,在布拉格举行第一次傀儡戏大会。第六次大会是在一九三五年举行的。一九一二年,出版“捷克傀儡戏”刊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傀儡戏,因为演出方便,在前线、俘虏营、医院,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一九二九年,在布拉格成立了国际傀儡戏联合会,参加的有十四国。此后,布拉格又成立了斯拉夫傀儡戏联合会。这样,捷克的傀儡戏早已取得国际地位。有许多国家向捷克学习。在一九三六年,全国已有一千多个傀儡戏团,演出了一万场。在二次大战中,捷克傀儡戏,在设备上,人才上,都受了很大的损失;可是,大战结束,马上又复兴起来。一九四八年,傀儡戏得到决定的地位,它和别的舞台艺术享有同等的待遇,在国家戏剧会议中有它的代表。同年,司古巴教授
(傀儡戏专家)得到国家艺术家的尊称。傀儡戏也改编为电影。
由上面的简单叙述,我们看出来,当我们建设自己的傀儡戏的时候,在向苏联学习而外,我们有向捷克斯洛伐克学习的必要。对傀儡戏历史,舞台装置,音乐,傀儡的制造,傀儡展览会的组织,傀儡电影的拍摄等等方面,他们都有很好的经验,可资参考。
我们也到训练傀儡戏人才的学校参观过。我们看到:学生并不仅学耍傀儡的技巧,而且还要学戏剧表演,跳舞,音乐(每人至少须会唱,会奏一种乐器),舞台装置等等。这样训练出来的人,才能与傀儡同台,给儿童表演。到舞的时候,他会舞;到唱的时候,他会唱;到朗诵诗词的时候,他会朗诵。儿童们也随着唱,朗诵。这样,台上台下才能打成一片。单靠傀儡表演,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效果。训练这样一个演员,需要四年的工夫。我们觉得这是值得学习的。
对傀儡戏剧本创作,作家与专家有合作的必要。在傀儡剧场中,贴着许多儿童们来的信与图画。由这些,傀儡戏工作者可以了解儿童们需要什么,喜爱什么,为创作傀儡戏的重要参考。 二、乡村剧院:乡村剧院终年到全国各处偏僻的农村去演戏。全院有十组,七组下乡,三组在院部(在布拉格)排戏,准备。每组有一辆卡车,足容十七人与导具。十七人中除了司机与舞台工作者二人,其余的十四人是演员。乡村的舞台设备条件不够,所以不能演大戏。因此,新创作的巡回演出的剧本,必求人物不超过十二人。用人多的古典戏或外国戏必须改编过,以适合乡村的演出。
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乡村剧院的一切都是有计划的,好像一盘机器。各组到哪里去,演什么戏;几时回来,再准备什么戏,都按照计划实行;一看院部的图表,全部工作便一目了然。谁说艺术事业不能严格地用科学方法管理呢?不幸,某组的某演员在途中生了病,电报一到院部,即马上派人乘飞机赶去。生病的甲若是主角,他的本组人早已准备好能替代他的乙,而乘飞机赶去的丙即可代乙。每到一地,演员们即与本地的党委联系,请给指示。指示之后,演员在演戏之外,适当地作时事宣传。这种科学管理方法的应用于艺术事业管理上,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们不但看见了美丽的布拉格,而且在那里看到了美丽的戏剧会演,增长了见识,学习了许多新东西,这的确是我们的幸福,我们感谢!
不管是在布拉格,还是在别处,我们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与诚恳的招待;于此,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民主兄弟国家间的深厚而美丽的友谊,和由这友谊而来的保卫和平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五月二十三日我们与美丽的布拉格告别。握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手,彼此依依不舍。朋友们,你们的友谊使我们感动,永久难忘。你们的戏剧会演的作用之一是加强对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的认识,请允许我们这样说吧:我们深深地受到这种国际主义的教育!

清华大学修订教学大纲的工作
吕应中
清华大学在修订了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以后,就在全校展开了修订教学大纲和拟订教学日历的工作。
在旧的大学中,培养人材是无所谓计划的;教师可以按个人的兴趣和特长来讲课,根本谈不上什么教学大纲。院系调整后,各门课程虽然也都制订了教学大纲,但那多半是原封不动地抄用苏联的,因此,教这门课的目的是什么、这门课和其他课程如何配合,都不很清楚,内容也分不出轻重。按照这样的教学大纲教课,一方面造成了学生“消化不良”的现象,一方面妨碍了学生学好必要的知识。例如汽车专业三年级的“电工学”,本是一门辅助性的技术课,但教师给了过多的材料,竟占去同学全部学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使本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不能得到充分的教学时间。由于旧的教学习惯,有些教师不重视教学大纲的作用。例如,上学期曾有个别教师把苏联参考书目抄录下来,当作教学大纲。至于研究更谈不上了。因此在开始时,有些教师认为修订教学大纲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值不得花时间去作。
这次清华大学修订教学大纲的工作是这样进行的:一方面请苏联专家帮助机器零件和普通物理两个教研组作出典型示范,另一方面请五位苏联专家分工具体指导八个系和四个公共教研组进行修订。同时,为作好这件工作,学校并举行了第二次教学研究会,由苏联专家杰门节夫报告了修订教学大纲的原则;由典型教研组报告了运用这些原则去修订教学大纲的经验。
苏联专家杰门节夫建议全体教师要很好地研究苏联的教学大纲,并指出在拟订自己的教学大纲中必须贯彻下列原则:
第一,要有政治思想性。教学大纲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这门科学发展方向的指示、中国国家经济计划的有关指数,以及有关的政策法令。另外,要充分反映中国的特点。这样,教学大纲就需要包括这门科学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中国学者在这方面的贡献,等等。
第二,要明确表现出这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表明它对于培养某一专业工程师所起的作用,其内容则应反映该专业的要求。
第三,要明确确定这门课程和其他课程的关系,以求互相配合衔接。
第四,要根据新修订的教学计划的时数和教师、学生的水平,将苏联教学大纲的内容加以精简:可以精简那些次要内容或不必要的繁难的理论材料,以及在其他课程中已讲到的章节。但必须保持课程的完整系统,并使教师能够有充分的可能把最新的科学成就补充进去。
怎样把这些原则运用到实际中去呢?这对于教师们讲来是一个学习苏联的过程。
第一,教学大纲如何贯彻思想性以及如何反映中国特点的问题。
在院系调整以前,很多教师认为只有政治课才有政治思想性;上学期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前进了一步,认为每门课程的“绪论”中也有政治思想性。这次听了苏联专家的报告,教师们才明确认识到政治思想性必须贯穿到整个教学大纲中去。
最初,普通物理教研组对于“普通物理”的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唯物主义世界观这一点认识不足,在修订教学大纲时把有关列宁对唯心论的批判及物理发展史上唯物论对唯心论的斗争的内容删去了。苏联专家倪克勤指出:这是不确当的,物理学不仅应该使学生了解物理现象,还要使他们懂得现代物理学的基础是唯物主义,这就必须批判唯心论,因为唯心论者也利用自然现象来为自己作辩护。
在原拟的“普通物理”教学大纲中,也没有包括中国历史上的科学成就。苏联专家指出:这也是不恰当的,因为任何一个工程师都必须了解祖国在科学上的贡献。中国古代曾有人解决了不少工程上的问题,这说明当时在运用物理现象方面是有成就的;至于罗盘、地震仪等的创造发明,更不用说了。他建议学校方面指定专门教师来负责研究这一方面的材料。
机器零件教研组也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明确认识了教学大纲的思想性和反映中国特点的问题。以前,教师认为,在绪论中放进一段“重工业是一切工业的基础,而机械制造工业又是它的核心”就足以表现教材内容的政治思想了。这一次教师们都体会到教学大纲中不但应该包括中国历史上的机械发明,帝国主义侵略所造成的中国机械工业的落后和解放后机械制造工业的创立和发展情况;而且要包括中国机械制造工业中的各种创造和成就。此外,还得说明资本主义设计思想的落后性和危害性,苏联和新中国设计思想的优越性及其特点。
上述例子都说明了:要培养一个新型的工程师,教师就必须把政治和技术结合起来,把政治思想性贯穿到每一门课程中去。
第二,如何明确地表现一门课程在专业教学计划中所占的地位及其教学目的的问题,这是和如何精简教材有着直接联系的问题。
苏联专家倪克勤在一次报告中指出,工程师的任务就是使自然的力量为人类服务。因此,他必须有非常丰富的知识。第一,他必须认识到他为什么工作和为谁服务,这就要学习政治和经济课程;第二,他必须了解自然是什么,这就要学习一般自然科学课程(基础课);第三,他必须知道用什么手段和方法使自然的力量为社会服务,这就要学习专门技术课程。所以,这三类课程都有着各自的教学目的和地位。
以前,教师们对“普通物理”和“普通化学”这两门基础课程的目的性缺乏明确的认识。至于如何进行讲授,大家的意见也不一致,有的主张单纯地按照该门学科的体系、不结合专业的需要来讲;有的只从狭隘的实用观点出发,主张不必顾及科学的体系,完全按专业的需要来讲。苏联专家倪克勤着重指出了物理和化学对工程师的重要性,他说:物理学和化学都是独立的学科,它并不“从属”于任何的专业,在讲授时决不能把它的体系割裂开来。工业大学中所以设这两门课程,目的在于把近代的科学知识告诉学生,使他们掌握近代的科学及其发展方向;这样学生们才不至于成为眼光狭窄的人,而成为有创造性的工程师。因此他认为,在物理学大纲中过多地删去分子物理理论的作法是不妥当的。同时,倪克勤专家说: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工程师,不是培养物理学家,因此要着重讲授工程上重要的部分,而且要结合专业来举例子和出习题。例如,
“固体性质”或“流体性质”,无论对于土木工程或水利工程来说,都是重要的,在物理学大纲中应保留下来。至于光学部分,则可以适当地加以精简。
专门技术课程又可分为两类。机器零件、公差及精密测量等,对机械制造专业说来都是重要的专门技术课程。过去由于教师对教学的目的性认识不明确,过多地讲授了理论计算部分,而实用的部分却讲得很少。例如机器零件中有一节教同学如何分析和计算涡轮的接触力,由此设计一个涡轮,但计算完了,同学还不知道涡轮实际上是如何接触的。公差及精密测量一课中,则花了过多的时间去讲比较高深、而在目前一般工厂中用处又不多的“或然率”理论。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正如苏联专家所说,是教师们对于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见那些问题这一点,没有很好的了解。
另一类辅助性质的技术课程。对于这一类课,我们必须保证它的内容对某一专业是实用的。例如土木系的电工学,过去教师们过多地讲了理论计算部分,而对土木工程师实用的部分则讲得较少。经过修改的教学大纲,除保留了必要的基本电工理论以外,还着重讲述了工地上电机的选择、安装和运转以及外线设计等,这样就能将必要的电工知识教授给一个未来的土木工程师了。
第三,各课程间怎样配合和衔接的问题。
过去各课程之间是互不配合的,因此常常发生内容重复的现象。例如机械制造系的“螺丝的基本原理”,过去在工程画、机械原理、机器零件、金工和制造工学中要重复五遍;电机系的“富氏级数运算”要重复三四遍。为了克服这个缺点,苏联专家萨多维奇提出了“层层验收”的办法:例如水工结构教研组,应该“验收”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等教学大纲;而数学教研组则应向专门课程的教研组询问对方需要那些内容;至于性质相近的课程则由负责的教师共同商量配合的办法。
普通物理教研组采取了层层“验收”的办法,和电工、热工、力学教研组取得联系,解决了分工合作的问题。例如静电学的某些部分,着重在物理课中讲授,电工学中就不讲了。动力学部分,物理课中主要讲清物理观念,理论力学课则讲授应用的部分。机器零件的第一章“设计基础”,有许多地方和材料力学重复,两教研组的负责同志便共同商量,决定在机器零件课中不重复这部分内容,而着重讲授某一个实际机件的设计过程。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能提高教学效果。
在修订教学大纲中,还考虑了教学时间的分配、习题和实验的配合问题。大部分课程订出了“周历”或“日历”,以保证教学大纲的执行。
在教学大纲修订完毕以后,各系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成立了审查委员会(由系主任、教研组主任及自愿参加的教师组成),来审查本系各专业所用的全部教学大纲。这样就使各个教研组打破了“闭关自守”的工作作风,做到互相联系、互相商量,使各方面的工作真正配合起来了。

华东一级机关理论学习高级组
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已告一结束
华东一级机关理论学习高级组,自四月初开始学习斯大林同志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到六月二十日已告一结束。遵照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参加学习的干部正以写作论文和集中测验两种方式举行考试。学习论文的题目由自己确定,华东局宣传部学习室提出了“我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和利用客观法则的体会”和“价值法则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范围及正确利用它的重要性”两个题目供参考。学习论文规定六月三十日以前交卷。集中测验已于六月二十四日举行。测验由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陈毅同志和华东局宣传部部长舒同同志主持。
华东一级机关理论学习高级组总人数为五百十三人,参加写学习论文的有一百四十五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二;参加集中测验的有二百二十三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四。
在这次集中测验前各小组都认真地进行了复习。如华东局办公厅、组织部等小组,在考试前根据“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著作,依其各个不同重点拟出了若干问答题,分别分配给各个同志进行准备,并要写出答案,然后小组再进行研究,以此方法督促大家进行复习。此次测验,一般达到了督促复习、加深和巩固学习成果的目的。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广西省电影工作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巡回放映影片
广西省人民政府电影工作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巡回放映,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电影工作队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共派出五个分队,先后携带了“中国民族大团结”、“中国人民的胜利”、“内蒙人民的胜利”和苏联影片“苏联农业”等二十三部影片,分赴桂西僮族自治区、大瑶山瑶族自治区等偏僻山区放映,共映出三百三十五场,各少数民族的观众达一百六十七万多人。电影工作队在少数民族地区克服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巡回放映。为了使各族人民容易看懂影片内容,工作人员根据当地群众的喜爱,将影片内容编成山歌,请各族男女青年用本民族的语言歌唱,一边放映一边解释,收效很大。电影工作队为进一步满足少数民族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已开办了一个电影训练班,有僮、瑶、苗等七个民族共三十个男女青年参加学习。他们毕业后将参加各少数民族地区的电影放映工作。
甘肃省卫生厅制造大批含碘食盐片
免费发给甲状腺肿大病患者服用
甘肃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制造了大批含碘食盐片,免费发给甲状腺肿大病患者服用。
甲状腺肿大病是一种慢性的地方病,群众称为“瘿瓜瓜”或“大脖子”。山岳地带饮水中缺乏碘质,所以这些地方的居民患这病的很多。甘肃省五十多个县市都有这种病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患甲状腺肿大病的较多。估计全甘肃省的患者约有一百多万人。甘肃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已发出六百多万片含碘食盐片,计划再发一千八百万片,可以供给四十万患者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