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东郊区关庄乡的选举工作是和生产相结合的。这是村干部在田间进行选举法宣传的情形。

鞍钢各生产厂矿贯彻作业计划
生产均衡率大大提高
有些单位还须克服形式主义和等待思想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各生产厂矿认真贯彻作业计划,使生产的均衡率大大提高。炼铁厂过去只能按旬完成计划,六月份以来,每天都能完成日计划;炼钢厂在按钢种出钢方面,五月份只做到百分之四十,六月份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二点三,按时出钢的情况也有很大改进。钢管厂基本上作到了按日完成计划的要求。运输部则作到了定时定车,每月还比过去节省了数千辆车次。此外,选矿厂、化工总厂、薄板厂、弓长岭矿山等生产部门,贯彻作业计划后,生产面貌都有了新的变化。
各厂矿认真贯彻作业计划的另一收获,是产品的产量、质量或作业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炼铁厂六月份上半月超额百分之十五点一完成了计划;炼优质钢的生铁由国家计划规定的百分之九十,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六点六。炼钢厂的产量也比五月份提高了。钢管厂超额完成了六月上半月计划的百分之六点七。钢管厂和薄板厂的作业率也都提高了百分之三以上。
各厂矿过去在生产中最薄弱的一环是检修工作,这个工作也因贯彻了作业计划而有了加强。如中型厂过去每月因换轧辊要停止五、六小时的生产,在贯彻作业计划时,该厂有计划地利用了这些时间,把需要三个月检修一次的压延机分成三组,每月检修一组,保证这些设备三个月都能检修一次;需要一个月检修一次的设备,也根据全月换轧辊的时间,分先后循环检修。不能在换辊时间检修的设备,如加热炉、煤气发生炉和矫正机等,也订出了利用非生产时间进行检修的办法。钢管厂按计划进行检修以后,丝扣机的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七。这样就改变了检修工作忙闲不均的现象,保证了机械的安全运转和均衡生产。
贯彻作业计划以后,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已开始从忙乱的事务工作中摆脱出来,做到了心中有数。如炼钢厂实行平炉作业计划后,炉长和工人们从图表上都知道要炼什么品种的钢,知道了装料、熔化、精炼等各冶炼阶段的具体时间,如果发现熔炼时间超过计划,他们就会马上对照图表查看毛病出在那里,及时加以解决。
但目前鞍山钢铁公司还有少数单位在贯彻作业计划工作中,还存在着形式主义或等待思想,工作进展迟缓。中共鞍山市委员会和鞍山钢铁公司最近已指示各厂矿普遍地检查一次贯彻作业计划的情况,要求他们建立执行作业计划的责任制和互相之间的联系制度。鞍山钢铁公司并准备在七月初把所有的班长、组长和工段长再轮训一次,以便提高这些基层干部的业务知识,为进一步贯彻作业计划创造有利条件。

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
鞍钢基本建设材料供应工作有很大改进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材料供应部门,经过两个多月来的建立责任制运动,材料供应工作已有很大改进。
鞍钢基本建设材料供应部门原来所订的一九五三年材料供应计划,大部分是根据狭隘经验的估计和在“宽打窄用”的保守思想支配下编制出来的,在第一季度执行结果,说明这个计划是不切合实际的。为了避免今后积压大量的材料和资金,材料供应部门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就首先发动全体职工揭发浪费材料和无人负责的现象,然后抓住材料供应计划、仓库管理、工地的废旧器材这三个主要环节,进一步发动职工进行了修订计划、清点材料和回收工作。材料处总仓库经过初步清点,查出了价值一千五百多亿元的积压材料,可以交给国家调拨到其他建设单位去使用。材料供应计划经过认真的研究、计算以后,已削减了百分之三十,使得这个原来带着很大程度的盲目性的计划变成比较先进的计划了。
在建立责任制的运动中,材料供应部门调整了内部机构,划清了业务范围,这样就使各个环节的职责明确起来。如材料处的计划科,按照面向工地的原则,分设几个专业组,改变了工作一把抓的情况。过去材料科不知道计划变动和材料需要量,计划科不知道材料来源和库存数量,发生问题时,谁也负责,谁也不负责。现在材料处已制订出内部的办事细则,各有关单位之间都建立了联系制度。采购单位在采购材料前要查清库存;验收单位在验收时要查对计划和合同上的数量、质量、规格;保管单位要定期盘点库存物资,查对账目;发出器材后,要了解实际需要和按时回收。这样,从采购到拨付,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职责,加强了材料供应工作的计划性,大大减少了浪费和积压现象。最近薄板厂工地要求领钢砖五十多万块,材料科的同志就到工地去进行调查,对照计划和库存的数量,结果只要发给二十多万块钢砖就够了。

在防守东线月飞山阵地对空作战中
朝鲜人民军半月打落打伤敌机十八架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防守东线月飞山阵地的朝鲜人民军高射机枪手和步兵战士们,在六月上半月的英勇对空作战中,打落和打伤敌机十八架。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六月中旬,月飞山一带由于敌军发动进攻,曾有激战。敌军曾出动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群掩护进攻,但遭到沉重的打击。
六月十三日,敌机先对已被朝鲜人民军夺取的三五一高地进行疯狂的轰炸。月飞山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高射机枪手们和步兵部队战士们一起,以猛烈的火力迎击来犯的敌机,先后打落敌机七架。在这一天,高射机枪手郑常武一个人就打落了敌机两架。
六月十五日,敌军开始向三五一高地、二零零高地和狙击手高地发起攻击,并出动敌机四百五十架次作掩护。然而在人民军强大而准确的火力的打击下,敌机不敢轻易侵入人民军阵地的上空,把数千颗炸弹投在远离阵地的居民区和农田里。在这一天,人民军又打落、打伤冒险窜近阵地的敌机七架。
在此以前,月飞山阵地上的高射机枪手们在六月二日、三日和五日的三天中,曾打落了来犯的敌机四架。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今年上半年
收到朝鲜人民来信二十七万多封
信件充满了对毛主席和我国人民的热爱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内收到朝鲜人民寄给中国人民的信件二十七万多封。这些信件来自朝鲜前线的朝鲜人民军部队和后方的工厂、学校、农村,其中有的寄给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有的是寄给中国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和少年先锋队员们,也有不少信件寄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特等功臣罗盛教和特级英雄杨根思等烈士们的母亲。这些信件,有用丝织品写的,有用绢纸写的,上面还饰有各色花纹。有的信件还装了一些纪念品,一个父母都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朝鲜人民军战士把打下的一架美国飞机上的零件寄给中国的母亲作为纪念。这些信件充满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领袖的热爱和尊敬,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衷心感激和深厚的友谊。一个六十多岁的朝鲜老大娘在给中国妇女的信中,生动地叙述了她是怎样慈爱地把志愿军同志冰冷的双手揣进她底怀里,在寒冷的冬夜里每晚起来为居住在她家里的志愿军战士们盖被子。她说:“你们派遣了自己最亲爱的丈夫和儿子来到朝鲜,这种无私的援助是我们千秋万代不能忘记的。”一个朝鲜人民军战士在信上说:“我们深深感谢你们各方面的援助。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女在朝鲜战场上流出的鲜血,将在朝鲜历史上永远放射光芒。”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已于六月三十日代表中国人民写信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转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来信表示感谢。信中写道:“我们所收到的这些热情的信件,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它将更进一步地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战斗团结。”该会并分别把这些信件转交到各界人民和受信者手中。

美国给予李匪帮四项保证
李承晚破坏停战的行动更加猖狂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李承晚破坏停战实现的行动和叫嚣已经到了极端猖狂的地步。美联社的消息说,罗伯逊带来的艾森豪威尔的信里,向李承晚提出了下列四点保证:
一、美国和李承晚订立一个共同防御条约。
二、美国给李承晚以经济和军事的援助。
三、美国在停战以后召开的政治会议上和李承晚采取同一态度。
四、美国在李承晚争取“和平统一”朝鲜的努力中予以合作。
消息说,李承晚在六月二十七日得到四项保证以后对罗伯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满足了我所有的要求。”但是第二天,李承晚向罗伯逊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这就是:如果政治会议在九十天之内不能使朝鲜达到李承晚所要求的统一,美国就应该和李承晚一起继续进行战争以武力统一朝鲜。直到今天,来自汉城的消息仍说李承晚一直坚持这个破坏停战实现和继续进行战争的要求。
美国怎样答复这个要求,人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从华盛顿来的消息说,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正在煞费苦心地向它的越来越不耐烦的“友邦”们说明,“说服李承晚接受停战的方法还很多”;虽然从李承晚“释放”战俘以来的经验已经证明:华盛顿的所谓“说服”办法,不但没有能够使李承晚接受停战,反而只是使李承晚更加蛮横地破坏停战的实现。
李承晚显然认为,如果他坚决要继续打下去,美国的“说服”政策是拿他没有办法的。前天,他通过他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叫嚣说,他“对于用和平方法来解决朝鲜问题这一点已经灰心了”。他认为
“除了军事办法,没有其他办法可以使朝鲜统一”。正当美国方面竭力企图使人相信要追回被“释放”的战俘是不可能的时候,李承晚从昨天开始公开强迫被扣留的北朝鲜战俘加入伪军。据合众社报道说,在釜山被迫加入伪军的战俘昨天大约有一千名,今天又有三百多名。这些都是公开破坏停战协定第五十二款的行动。同时,美方战俘营司令部发言人宣布,这个司令部对于向李承晚追回被强迫扣留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是“无能为力的”。
不但如此,李承晚现在越来越跋扈,对那些谴责过他的人展开了激烈的反击。他在对伦敦“每日先驱报”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中,攻击正在病中的邱吉尔“侮辱”他。他还攻击印度。
而且,李承晚对他的美国主人并不表示感激,虽然克拉克自从说了李承晚背弃“诺言”并表示要“尽力”追回战俘的那些话以后,并没有做任何事情来麻烦李承晚。李承晚在上述的对英国报纸记者的谈话中也攻击克拉克的“错误”,并指责克拉克犯了“错误”后也没有声明更正。可是,不论东京汉城或华盛顿的美国官员,对这点都一声不响。
李承晚的这些叫嚣,说明他在美国纵容之下,已经猖狂到何等地步。对于李承晚来说,他是可以胡作非为、捣乱蛮干的。正如南朝鲜政府的一个官员在谈到李承晚的态度时所说的,“他反正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丢失了”,他从美国到朝鲜来的时候就是一条光棍,几千万朝鲜人民在他所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所遭受的无穷痛苦和灾难对于他是无动于衷的。他也绝不会为在三年朝鲜战争中伤亡了三十八万美国青年的母亲、妻子流半滴眼泪,更绝不会为在三年朝鲜战争中拿出了二百亿美元的美国纳税人喊冤枉的。

李伪军士兵和南朝鲜人民渴望停战
侵朝美军士兵对李承晚集团破坏停战极端不满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李承晚匪帮破坏停战谈判的行动,受到渴望停战的李伪军士兵和广大的南朝鲜人民激烈的反对。据新近被我军俘获的李伪军士兵说,当战俘遣返问题达成协议时,在阵地上的李伪军士兵欢乐得跳了起来,正在修理大炮的士兵马上停止了工作,运输弹药的汽车也在公路上停了下来,很多士兵甚至高兴得把钢盔丢到山下去。因厌战而装病的新兵们也钻出阴暗的地堡说:可怕的战争就要停止了。
但当李承晚匪帮反对停战,疯狂叫嚣要“单独打下去”的消息传出以后,渴望停战回家的李伪军士兵们的情绪顿时消沉下来,有许多人就又装起病来。李伪军第九师二十八团有些士兵被派到前沿阵地去巡逻时都气愤地说:我们再也不愿送死了。有的士兵甚至将步枪砸成两段,然后拔出刺刀将自己的大腿刺伤。
六月中旬,李承晚匪帮的警察强迫汉城居民参加“反停战游行”,但很多居民都不愿意喊“反对停战”的口号。据被俘的李伪军士兵说,在游行时,李承晚匪帮的警察就乘机将一些身体比较好的男子用绳子绑起来,送到李伪军中去充当炮灰。新近被俘的一个李伪军士兵就是在那时被抓走的。他已经三十八岁了,他的两个弟弟早在去年就被李承晚匪帮抓走,并且已经在战争中送掉了性命。这个李伪军士兵还没有学会使用武器就在战场上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掳了。他说:“苦难的南朝鲜人民是再也不愿打下去了,人人都希望和平早些到来”。
【新华社三日讯】渴望实现朝鲜停战的美军士兵,对李承晚集团越来越猖狂的破坏停战行为极端不满。
据合众社纽约二日电报道,最近轮换回国的一批侵朝美军士兵在下船登陆时,都痛骂李承晚。下士第麦说,“我要枪毙李承晚。”下士克莱尼兹说,“我曾经有一天看到过李承晚,我现在深悔那天没有请他吃一枪。船上所有士兵都讨厌他,许多人真不懂他们在朝鲜干吗。”中士路易说,“李承晚摧毁了在朝鲜的每个美国士兵的士气。”
在战线上的归心如箭的美军士兵对李承晚破坏停战更加恼怒,士气十分低落。据合众社记者报道,他与朝鲜西线的美军士兵谈话时,中尉约翰·威尔柯脱说,当板门店签订战俘协议时,他手下的士兵“的确兴奋极了”。“在这以后,这些士兵简直就不出地堡。他们真的就死呆在里面”。后来,李承晚“释放”战俘的事件发生后,“这下子士气就一落千丈”。许多士兵痛骂李承晚说:“只有一个家伙在捣鬼。”合众社的报道还说,“有几个人说,朝鲜劳工和别的隶属于美军部队的朝鲜人,曾经自动表示要到汉城去杀死李承晚。”

煤矿管理总局召开的全国煤矿干部会议
要求国营煤矿加强计划管理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于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召开了第二次全国煤矿干部会议。这次会议要求全国二十九个国营煤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均衡地安全地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
会上,中央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副部长徐达本向到会代表作了重要的指示,煤矿管理总局局长孙然作了关于今年煤矿工业生产和建设的情况与任务的报告。今年上半年,由于煤矿管理总局和矿务局在领导思想上没有充分估计到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的新情况,对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是严重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一点认识不足,因而从全国来说,煤矿工业的产量、质量、效率、安全、成本等各方面,都没有能够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会议确定今年下半年煤矿生产的中心任务是加强计划管理,建立责任制,均衡地安全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大力加强掘进工作,为明年更大规模的生产准备好条件。
根据目前煤矿生产的情况和特点,会议认为加强计划管理应该从制订和贯彻作业任务、加强生产调度工作着手。制订和贯彻作业任务的步骤,是根据企业的整个计划,经过全体职工群众的讨论,具体地规定全矿以及各个生产单位(包括坑口、车间、区段、班组)的每月计划(包括指标、工程图、每日指标和说明书);根据月计划,在交接班指示中分配日作业任务,并要求各车间必须贯彻作业规程与图表管理。为了保证和监督作业任务的执行,并根据作业任务指挥生产,必须加强生产调度工作。会议还具体要求在七月份,除工作基础特别差的某些矿务局和矿以外,各矿务局都应在一个矿一个坑首先试行,取得经验,编制出月计划和作业规程,建立调度制度,解决必需的通讯设备,并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到九月份,要求有百分之五十的矿、坑实行起来,到年底应有百分之八十的矿、坑实行起来。同时,为了更好地均衡完成任务,各矿务局必须大力进行掘进工作,要求经常保持有相当于生产工作面四分之一的准备工作面。
关于基本建设,会议确定下半年中心工作是加强工地管理,建立责任制,提高质量,保证完成基本建设任务。对于钻探、施工、设计工作等任务也作了具体规定。在钻探方面,要求保证岩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煤芯采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打完钻眼后应保证在一个月内提出地质报告。
中央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除要求大家更积极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加强计划管理和培养干部以外,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全体职工群众为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财富,超额完成国家积累资金的计划。徐达本副部长分析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第一年国家计划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给到会代表以极大的鼓舞,增加了完成国家计划的信心和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苏联专家的报告。
会议以矿务局为单位分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针对着各矿务局的特点与具体情况,研究了今年下半年生产与建设的方针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步骤和领导方法。许多代表都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加强计划管理,建立责任制,发掘生产与基本建设中的潜力,来保证均衡地安全地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各大区的煤矿管理局已提出了增产节约的初步奋斗目标,决心带领全体职工为实现这一光荣任务而斗争。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卷入生产热潮
【新华社阜新二日电】“七一”正式生产的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已卷入生产热潮中。“七一”前夕,工人们向毛主席表示了决心,以搞好生产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献礼。两天来,许多工人提前穿好新的作业服,戴好露天煤矿移交生产的纪念章,走向露天矿场。四十三号电铲老年司机刘振乾提出要“改变老电铲为新电铲”的口号,全组因而贯彻执行了“一慢二平三稳四快”,创造产量、质量、安全的先进经验,取得了成绩。李占春电铲小组在低掌子作业的情况下,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二。运输段各区间展开了互相间的联系。刘永生撑木组一个班完成了三个班的计划任务。混凝土石方的工人为了及时供应生产需要掘土量,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十六。工人们正以高度的热情继续开展劳动竞赛,使生产和建设一样取得更大的胜利。

印度“甘露市场报”发表社论
斥责美方继续庇护李承晚破坏停战的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甘露市场报”七月二日发表社论,斥责美方继续采取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的态度。该报说:“李承晚知道得很清楚,在目前远东的这种局势下,像他这样一个狂热的反共分子一定会得到美国的庇护和援助的。他可能预料到,即使他再进行一次破坏停战的活动,防御条约还是维持不变的。”
社论指出,中朝方面“怀疑美国的动机是有道理的”。社论接着援引新华社六月二十八日的报道说,这个防御条约的目的是给李承晚“以足够的本钱来更加蛮横地破坏停战”。社论说,“对像李承晚这样一个蛮不讲理的独裁者给予无条件的庇护,显然是不对的。”
“甘露市场报”在七月一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方面的所谓得不到李承晚的同意的话停战就不可能的论调。评论说:“美国政府把否决权交给南朝鲜独裁者的手里。从政治上和道义上来说,美国不经联合国的同意,就有资格这样作吗?这不是公然蔑视联合国吗?难道美国政府打算使联合国大会面临既成事实吗?……如果联合国的道义力量削弱了,联合国变成了大国按照它们自己的意图行事时所使用的橡皮图章,那末关于在不久将来要建立有效的世界组织的希望就会变成泡影。”
评论说:“李承晚以他的‘背叛’行动抗拒联合国并试图破坏世界和平。如果要维持联合国的威信,那就必须公开地、毫不含糊地申斥他,并且应该设法使停战条款立即生效。”评论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作这样的假设:依靠美国供应其军队的这个小小的独裁者,竟能反抗联合国。

天津各界人民举行欢迎旅日华侨回国大会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二千余人,三日下午在中国戏院举行盛大的欢迎旅日华侨回国大会。
大会首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笑一代表天津市人民向回国华侨致欢迎词。他对华侨报告,解放以来,天津市各方面都起了根本的变化,不但工商业生产完全恢复,市面日益繁荣,而且从今年起与全国一道开始进入了国家有计划地建设时期。
接着,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希泉发表了恳切的欢迎词。他指出,旅日华侨这次争取回国的英勇行动向全世界说明:任何反动派的阴谋诡计都打消不了中国侨胞的爱国热情,任何反动派的无理压迫都隔断不了中国侨胞和祖国的血肉关系。华侨遍布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但不管天南地北,不管相隔十万八千里,他们和祖国人民始终是心连着心。他们和祖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像亲兄弟亲姊妹一般的亲切。
回国华侨代表范子肇在答词中对祖国人民的关怀和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两天来所看到的和所听到的,没有一件事情不使我们惊异,也没有一件事情不使我们高兴。我们要努力向祖国人民学习,拿出最大的力量来参加伟大祖国的建设工作。”
会后,由重庆技艺团和天津市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精彩的慰问节目。归侨们对祖国出色的民间艺术和杂技很感兴趣,每一个节目都在热烈的掌声中进行,有的节目应观众的要求重演了一遍。
最后,归侨们在热烈的掌声中离开会场时,他们所经过的地方,群众都热烈欢呼,争着上前和他们见面。

淮河下游三河闸工程正进行最后施工
【新华社蚌埠三日电】淮河下游三河闸工程正进行紧张的最后施工。六万多民工正在突击开挖闸身下游引河和修筑拦河土坝。这些工程完成后,整个三河闸工程即告完工。
巨大水闸的机件安装工作早在六月中旬完成。为了削除闸身下游引河河道上拔海二十三公尺高的五个丘陵,共需开挖一百三十万土方,到六月底已完成二分之一。拦河土坝正迅速向河心伸延。但是六月份以来洪泽湖水位逐渐上涨,工期日益紧迫。三河闸工程指挥部立即组织全体员工投入与洪水赛跑的战斗。各民工总队先后开展了红旗竞赛运动,采用边评边奖的方法及时表扬和奖励了三百多个先进单位和四千多个模范人物。民工中七千多个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主动团结群众,克服了断面窄、坡陡和运距远等困难,劳动效率普遍提高。目前,民工的工作效率仍在不断提高。在五百公尺运距内,有一万多人超过了日做一公方。在先进的单位,每人每天已达一点八公方。六月三十日,中共三河闸工程委员会召开了工地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六百多个代表当场表示以战斗姿态和洪水决赛,争取在十天内基本完成下游引河和拦河坝工程,使三河闸胜利放水。

成渝铁路担负了支援西南基本建设的任务
天成铁路成都到广汉段在“七一”通车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成渝铁路正担负着支援西南区基本建设的重大任务。全线运输货物的总吨数中,基本建设器材占了一半,而且将逐月增加。比如水泥,今年一月份共运输一百三十三车,五月份增加到了二百四十二车半。
成渝铁路全线职工把基本建设器材的运输列为头等重要的任务。今年一月到五月,这项运输每月都完成了计划,保证了重庆、成都等地基本建设工程器材的及时供应。今年年初,重庆正在开工的建设工程急需木材,成渝铁路职工便把川西灌县的木材以每天十辆车皮及时运到重庆,使灌县第一季度供应重庆木材的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为了把大量的基本建设器材尽快地送到工地,成渝铁路有时还组织专门列车运输。内江车站组织的运砖瓦的专门列车,及时供应了成都的建筑需要。过去公路和河流无法运送或者运送成本很高的大型机器等基本建设器材,现在也迅速地由成渝铁路运到了工地,而且每吨器材运价平均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新华社成都二日电】天成铁路成都到广汉段已于“七一”通车。
首次列车满饰彩绸,在上午八时由成都出发,冒雨北驶。列车穿过“天府之国”里最富庶的平原地区,跨过许多的桥梁和涵洞,尽管连日来大雨如注,仍以每小时十五公里的速度平稳行进。这段铁路共长三十九公里,路基平坦伸直,车上各界代表对苏联“填土打夯”筑路法和筑路工人的辛勤劳作都交口称赞。
列车驶过的地区,当地人民多冒雨出迎,向火车挥手欢呼。车过新都时天气开始放晴,戴着斗笠和卷着裤管的四千多群众热烈集会欢迎。县人民政府并代表全县人民向筑路职工和管理人员献旗致意。
列车在十二点钟到达广汉。穿著齐整的一万多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并举行庆祝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钟体乾、中共广汉县委员会书记吕孝先、筑路工人模范王德才都在会上讲了话。钟体乾并号召广汉人民为继续支援天成铁路的修筑而努力。庆祝会上,铁路职工代表们曾向广汉人民献旗献花,感谢他们的支援。

天津区港务局公告国内外
万吨轮船可进入塘沽新港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天津区港务管理局为便利国内外大型轮船进入塘沽新港,特于七月二日发出关于塘沽新港航道深度的公告。公告说:当前塘沽新港航道深度,已普遍超过零下六公尺半,停泊地水深已达零下八公尺半,而且今后将经常保持这一深度。自本年七月到十一月份,潮水大都在二公尺半以上,所以吃水二十七英尺的载重万吨的轮船可安全进港装卸货物。至于冬季潮水降低时,将再行公告航道深度及能安全进港的轮船吃水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