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福建省的早稻虽遭台风侵袭,但大部分地区仍获丰收。这是海澄县莲花乡农民紧张收割早稻的情形。

全国煤矿劳动模范举行代表大会
交流先进经验提高技术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煤矿第一届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于七月十日到二十日在北戴河举行。这次大会对动员全国煤矿劳动模范提高思想、提高技术,以带动全国煤矿工人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一九五三年煤矿的生产计划和建设计划,起了重要的作用。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代表二百零二人,都是从全国将近四十万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矿工人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其中有著名的安全生产模范施玉海、刘九学等。刘九学是焦作矿务局李封矿新采煤大队的大队长。他们的采煤大队从一九四九年一月以来的五十一个月中,消灭了死亡和重伤事故,一贯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刘九学队的安全生产经验在焦作矿推广以后,全矿的伤亡率就逐年下降。到一九五二年底,全矿因为学习刘九学经验,出现了二十多个千日无事故的先进生产组。在煤矿掘进方面,有创造多孔道循环作业先进经验的大同煤矿连万禄、马六孩快速掘进组的代表,这个小组从去年六月又进一步实行了按指示图表进行循环作业,不断地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在煤矿基本建设方面,劳动模范杨玉忠所在的大同矿务局的杨玉忠钻探小组,从去年六月到今年五月十四日止的三百四十四天中,创造安全钻进一千八百一十六公尺五十五公分的新纪录,今年四月份的岩芯采取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七,煤芯采取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劳动模范谷发明所在的阜新矿务局平安竖井建井队,因为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平行作业和打深眼的先进方法,今年三月份创造了主井筒工程月进七十四点二八公尺的新纪录,五月份又创造了月进八十点五六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几年来对于全国煤矿工业的改造和建设,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次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由煤矿管理总局副局长任弼绍传达了第二次全国煤矿干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由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玉祥传达了三月份召开的全国煤矿基层干部安全生产会议的基本精神。大会并听取了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关于“以新的认识和新的方法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和建设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全国煤矿的生产和基本建设的任务很重大,特别是上半年任务完成得不好,今后的任务就更加重了。到会代表在听取了传达和报告以后,都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为了更好地在全体煤矿工人群众中起到应有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保证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和建设计划,到会代表们都以严肃的精神对自己工作上和思想上所存在的缺点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代表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说明,部分劳动模范由于领导上对劳动模范缺乏思想教育,因而有些劳动模范过高地估计了个人成绩而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不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或者自己的先进经验不愿推广给别人,存在着单纯的个人锦标主义、经济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偏向;以致在不同程度上脱离了群众。到会代表在普遍地严肃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后,思想认识普遍提高了一步,一致表示有信心克服缺点,以进一步担负起今后的重大任务。
大会接着分工种交流了各种先进经验和先进的工作方法,并由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做总结。他号召代表们回矿后,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把大会的精神在全体煤矿职工中进行深入的传达。要紧密结合加强计划管理和建立责任制,积极带动职工群众做好整顿劳动纪律,贯彻保安规程和操作规程,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以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和建设计划。
大会最后举行了授奖仪式。二百零一个劳动模范在大会上受到了奖励,其中谷发明、刘九学、连万禄等二十二个劳动模范所代表的先进单位,因为在安全情况下完成生产和建设任务有显著成绩,获得了集体劳动模范的荣誉奖。

淮南矿务局展开群众性的提高煤质运动
【新华社合肥二十三日电】淮南矿务局自五月份全面展开群众性的提高煤质的运动以后,煤的质量已有提高。五、六两月份全矿务局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煤质指标百分之一百点五,其中蔡家岗煤矿六月份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点八,煤的灰份已由百分之十八点二五降低到百分之十点三八。
淮南矿务局煤质低劣现象是一向存在的严重问题。九龙岗煤矿曾因煤质低劣,就积压了大批的煤卖不出去。上海用户曾把大批矸石拍成照片,转到淮南矿务局提出批评。煤质低劣问题,引起了淮南矿务领导方面和全体职工的极大重视,他们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在全矿务局展开了一个检查和提高煤质的群众性运动。在采煤工作面上、运输道上、井口上以及翻车平车的地方,到处都有人在检矸石;就是很小的石块,工人也把它检出来不让混到煤里去。大通煤矿的工人在第二季度里检出了七十五吨矸石;劳动模范傅宿亭找到了“煤石分采”的窍门后,绝大部分的矸石都在井下消灭了。为了巩固并继续提高煤质,淮南矿务局召开了选煤化验会议,决定坚决贯彻“选煤规程”加强化验工作。各煤矿工人并讨论订出了“质量责任制”、“产品检查制”、“质量奖励制”来继续提高煤质。“产品检查制”实行后,各煤矿每天每班都在检查煤的灰份,并做好报表隔日上报矿务局,及时提供改进煤质的可靠资料。为了更精确地掌握煤质标准,最近矿务局并添置了一批选煤和化验的仪器。

西北石油勘探工作半年来获得不少成绩
【新华社西安二十一日电】西北石油勘探队和钻井队半年来在深山野外艰苦工作,已获得成绩。五十几个石油勘探队已在二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做了各项地质工作,初步找到了一些可能潜伏新储油构造的迹象,发现了一些油苗露头,对下半年进一步研究和确定新储油构造、确定钻井井位有很大作用。另外有三十几个钻井队已钻了一万八千六百多公尺的探井和生产井,许多探井发现了几个油层,有的找到了可供研究石油生成问题的动植物化石。各队还培养了大批新的地质和钻井人才,如在陕北某地工作的钻井队就培养了六百多名钻井工人。
各石油勘探队在今年四月初,带着各种仪器和帐篷向西北许多蕴藏着石油的地区进发,四月中旬正式开始工作。他们活动在崇山峻岭和戈壁滩中,深入到很多在地图上没有注明的地带。有的队在空气稀薄、呼吸困难的高山上,或者在夏天的太阳晒脱脸皮的戈壁滩上坚持工作。有的队没有水喝,便自己挖井取水或用骆驼到数十里外驮水饮用。有的队在深山里为避免被一种叫“马老虎”的小蚊虫咬,便用纱布蒙起脸来工作。还有很多队没有青菜吃,就以辣子和盐下饭。他们艰苦地克服着自然障碍,绘出了一张张的地质图,每天工作完了回到帐篷里来,还坚持一、二小时的政治学习。
各队在工作中,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很大帮助。苏联专家曾在五月初亲自到各野外队协助工作,他教给地质人员明确普查、详查和细测工作的目的性和注意水文地质、观察地形和地貌工作的重要性,帮助各队修改了设计书。有一次,苏联专家利用观察地形、地貌的方法,分析当地地质构造的特点,推断出某地以东有两个新储油构造,后来这个结论得到了证实,使地质工作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

湖南湖北等六省早稻已陆续上市
【新华社二十日讯】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省的早稻已陆续上市。五六月份,这些省份的一部分农民曾大量出售了小麦,现在开始出售他们的主要农作物之一的稻谷。当地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收购小麦已告一段落,目前正收购早稻。
估计今年中南全区早稻可收八成以上。湖北早稻今年丰收,据一些典型的初步调查,每亩最高产量可达五百五十斤,每亩平均产量在三百六十八斤左右。湖南早稻比往年增产一成。广东全省今年早稻丰收已定。揭阳县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半,这个县渔湖区早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三。广西邕宁、横县等地早稻也可增产一成。华东区的福建早稻今年也获得了丰收。
各地早稻丰收的同时,国营商业部门调整了棉粮比价并缩小了农产品和各种工业品的差价。据福建南部主要产米区石码的调查,按目前当地新上市的早稻价格计算,今年每百斤稻谷可换龙头细布零点二一六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四。和肥田粉的价格比较,每百斤早稻可换肥田粉三十三斤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三七。因为工业品价格调低和粮食价格调高,福建省今年的粮食实价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九点四五。这些措施,都将刺激农民增产粮食,从而增加农民出售粮食的数量。
上述地区的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除了已开始收购上市的早稻外,正积极准备迎接粮食上市的高潮。湖北、广东等地粮食部门都召开专门会议布置了此项工作。湖北省为了制订切合实际的早稻收购计划,曾召集早稻产区粮食局经营股长会议,调查研究早稻产量情况,并召开了全省粮食储运会议,讨论加强粮食保管和调运工作。浙江省各地财经部门重视收购中的供应工作,有关国营专业公司和合作社根据对农民需要物资的调查,订出供应计划,并已开始采购和调拨。花纱布公司宁波采购供应站加工了大批当地农民喜欢的格子布,该站第三季度棉布计划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半。

莫洛托夫接见大山郁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于七月二十二日接见日本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教授。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双方参谋人员和联络官分别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七月二十三日发表公报如下:双方参谋人员与双方联络官七月二十三日分别举行行政性会议。

签订停战协定准备工作接近完成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今天看来在板门店已经快要完成,同时李承晚政府破坏停战的叫嚣也越来越起劲。
自从七月二十日以来一直在研究地图的参谋人员,举行了一次很长的会议。这次会议从昨天上午十点钟开始,到今天上午一点四十五分才结束,中间仅有几次短短的休会。在今晨一点半左右,记者看见他们在灯光明亮的会议室内在地图上书写。
尽管天在断断续续地下雨,忙碌的准备工作今天仍在板门店继续进行。另一组参谋官员开了两个半钟头以上的会议,以后联络官员们在下午三点钟开会,解决剩下的行政细节问题。另一组朝鲜、中国和美国的官员们对于板门店会议地址区内的某一处地点进行了一次似乎是联合的视察。当双方在今年四月间选择收容病伤战俘的地址时,也曾作过同样的视察。
新建的作为举行签字仪式之用的高大的丁字形的大厅,现在使得目前的会议室相形见绌了。只不过经过四天的功夫,朝鲜和中国的工人们已经在那带有飞檐的朝鲜式的建筑物上安装玻璃窗与门户了。建筑物的外面修有新的道路和一处停车场。朝鲜和中国的卡车川流不息地运输供应物品,作为飞快进行的建筑工程之用。
尽管板门店有了以上的各种迹象,但是由于李承晚及其走狗们又发出反对停战的新的叫嚣,所以停战协定能否签订以及停战能否实现,和以前比较起来,更要看美方是否能履行它最近所提的保证了。要签订停战协定,还需要最大的警惕。

印度艺术代表团演出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印度艺术代表团音乐舞蹈演出,二十三日晚在北京青年宫剧场隆重举行开幕仪式。
参加开幕仪式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负责人,中印友好协会代表,首都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共八百多人。
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和使馆人员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首先讲话,对印度艺术代表团来我国的访问演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说:印度人民以其高度的勤劳与智慧,在文化艺术各方面有过不少的贡献。中国人民深愿在相互尊重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与印度人民进行广泛的文化交流。我们深信印度艺术代表团的访问和演出,必将受到中国人民热情的欢迎,并大大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印度艺术代表团团长萨钦·森古普塔致辞,热烈地赞扬中国古代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在古代文化基础上不断吸收了新内容的新中国艺术。他希望通过这次互相观摩,以有助于印度艺术的进步。他说:中国人民对印度艺术的欣赏、同情和赞扬,对于印度人民来说是一种鼓励。
代表团团长讲话后代表团的艺术家们开始表演音乐舞蹈节目。
第一个节目是印度著名歌唱家克里希纳吉·加内希·普拉姆布里卡尔和希拉培·巴罗德卡尔夫人等四人合唱的印度爱国歌曲“母亲!我们向你致敬”。这支歌创作于十九世纪末,在全印各地都很流行,它已成了印度爱国人民的口号,过去许多印度爱国者在牺牲前都高唱它。这支歌赢得了观众的历久不息的鼓掌。接着,艺术家们又表演独唱、舞蹈、乐器演奏、独角戏等节目。这些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普拉姆布里卡尔独唱的古典歌曲,有的是五、六百年前的创作。巴罗德卡尔夫人唱的古典的“马拉提小调”以悠扬的歌声,描写了女孩子在汲水时的愉快的情绪。达玛扬蒂·乔希表演的卡达客舞,是一种技术很高,姿态优美的舞蹈。舞蹈者的脚上带着三百个小铃,随着舞姿,产生非常和谐的韵律,著名的音乐家瓦拉雅特·侯赛尼·康恩演奏的西塔(弦乐器),是一种非常出色的演奏。曾在柏林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得奖的钱德拉莱卡·巴特尔,表演了著名的“巴拉纳殿扬舞”。伯拉高姆·德文德拉帕演奏的征那(弦乐器),马哈德夫·纳拉扬·英杜尔卡演奏的塔勃拉(乐鼓),都是具有鲜明的东方色彩的乐器。歌唱家德巴布拉塔·毕斯瓦斯朗诵了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的诗歌。最后一个节目,是南印著名的老诗人瓦拉托尔·纳拉雅纳·梅农的舞蹈队所表演的卡塔卡利舞剧“都达约达那之死”。这是一个印度全国家喻户晓的,象征“善”与“恶”的斗争,而“善”终于胜利的故事。这个节目得到了观众热烈的鼓掌。
这些表演,使观众进一步认识到印度人民文化艺术的成就。
表演结束时,首都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多人涌上舞台向印度艺术家们献花,以感谢他们的卓越的演出。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
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
西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致电祝贺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七月十八日在潞西县芒市隆重开幕。在这次会议上将正式成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席会议的包括自治区的傣族、景颇族及其他各民族的各界代表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人民政府机关代表等三百八十五人。中共云南省委员会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影秋、西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业务处处长王家广、中共云南省委员会边疆委员会副书记王连芳和中共保山地方委员会书记郑刚等都亲临指导。
会上,大会执行主席刀京版(傣族)讲话。他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开幕,是边疆各族人民的大喜事,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实现。边疆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人了。中共云南省委员会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影秋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解放三年多来,在清剿土匪特务、民主建政和进行生产、文教卫生、培养民族干部工作等都有很大成就。因此,边疆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各族各界人民日益团结,同时开始改善了生活。郭影秋最后说:“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自治区的各族人民非常关怀。自治区代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各族人民走向一个光明幸福的新时代。中共云南省委员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将遵循毛主席的指示及各族人民的要求,给自治区更多的帮助。”
大会受到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热烈祝贺。大会收到西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贺电。大会还收到许多刺绣和精致的贺幛,盈江县傣族和景颇族妇女共同编织了一幅毛主席像,作为贺幛送给大会。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西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致电祝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电文称:由于毛主席伟大的民族政策在你区的贯彻执行,增强了民族团结,巩固了祖国国防,将在此基础上成立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这是你区各族人民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获得的空前伟大的胜利,并标志着你区各族人民走向新的光明美好的前途。特电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希望自治区各族人民,今后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继续加强民族团结,为进一步巩固祖国国防、发展自治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云南省西双版纳格朗和爱尼族自治区成立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云南省西双版纳格朗和爱尼族自治区已在七月十五日成立。这个自治区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帮助境内少数民族建立的第一个自治区。它位于原车里和佛海两县之间的山区,全区有八千四百多人,是相当于区一级的政权。
在爱尼族自治区成立之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都曾经派出干部到山区帮助爱尼族人民进行筹备工作,并先后培养了二十三个爱尼族干部。在筹备过程中,极为尊重爱尼族人民的意见,根据爱尼族大多数人民和与人民有联系的领袖人物的意愿,确定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设在苏湖山;并将自治区的名称定名为“格朗和”(意即幸福)。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大会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刀有良(傣族)代表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到会祝贺。他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是傣族、爱尼族、拉祜族等各族人民的自治区。爱尼族自治区成立了,我们在共产党和上级政府的领导下,今后仍然要像汉族帮助我们一样,派干部帮助你们和其他各兄弟民族,努力发展生产、贸易,设立学校,使各族人民都过好日子。”会上爱尼族人民无限兴奋,他们都表示今后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汉族、傣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办好自己的事情。

专栏:云南通讯

爱尼族人民热爱自治区
新华社记者 尚武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境内,车里县和佛海县之间,有一片峰峦起伏的山区,聚居着勤劳纯朴的爱尼族人民。从他们的祖先算起,住在这里已有五十四代了。他们被反动统治者分散成好几个区域,从来就没有过自己的政权。当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决定帮助他们建立自治区后,喜讯像风一样,迅速传遍了山区每一个村寨。
但是,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在甚么地方呢?这是他们第一个关心的问题,人们都希望自治区政府设在自己的寨子里。住在鱼塘寨的爱尼族人们说:我们这里有个鱼塘,设立在我们这里,将来日子会像鱼塘里的鱼一样好过。附近有一个叫做大寨的村子,住在那里的人们说:设立在我们这里吧!我们这里有广阔的场子,可以盖高大的房子。南糯山和苏湖山,条件更好一些,人们的争论更激烈,南糯山的人说:我们这里出产全国闻名的“普洱茶”,这里到处都是茂密的茶园,还有机器制茶厂,将来发展前途大。苏湖山的人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地位最适中,到全区那里都只有一天路,将来办事方便好照顾。结果,政府设立在苏湖山赢得了大多数村寨的同意。全山区十个寨子的人们在山顶上选择了一块较平的地方,开始盖房子,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诞生。老年的人们日夜赶编着“草排”(盖房子用),每天都有人来到工地上。他们要把这里平出一块又大又平的场子,好让远远近近的姑娘都能来这里庆祝跳舞。他们要盖一所好房子,好让代表们在这里开会。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始了。因为他们这个地区从来就没有过本民族的名字,自治区叫甚么名称呢?主席团和代表们都在思索着本民族语言中最美好的词汇。有的说:叫“苏脉”(意即大富)吧,我们这里将来会富有。有的说:叫“族达拉咪”(意即有希望)吧,我们谷子长得好的时候,我们就叫“族达拉咪”。最后有人提议叫“格朗和”爱尼族自治区。因为“格朗和”意味着幸福的和有发展的美好的远景。他们说:当我们的孩子安全地生下来的时候,我们高兴地叫“格朗和”,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使我们得到了幸福,我们将来还要更幸福。
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员和主席都选出来了,爱尼族人民准备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式成立。许多寨子的姑娘们赶制着绣花衣裳、挂包和腿套。庆祝成立大会的那天,远近三四十里四十二个寨子的人们都赶来参加,他们敲着古老的铜锣,吹着葫芦笙。广场上到处可以看见包着鲜红头巾、挂着长刀的青年民兵,和满身银饰的姑娘。金珠寨的姑娘们穿着新的绣花衣裳,把许多“沙笼”(送给情郎的花线絮絮)亲手挂在主席的胸前,表示她们对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热爱。她们和伙伴们围成圈尽情地歌舞起来。她们唱着:
蝉的声音变了,
我们从苦的日子里熬过来了。
太阳照得高高的,
毛主席的道理来到了,
我们山上也得幸福了。

李承晚集团再次公开反对停战的行为
引起英国政界人士的忧虑和不满
“孟买纪事报”指出李承晚有可能继续破坏停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伦敦消息:李承晚集团再次公开反对停战的行为,引起了英国政界人士的忧虑和不满。
英国下议院议员二十二日纷纷就此事向代理英国首相职务的财政大臣巴特勒提出质询。前工党政府首相艾德礼问道:“这个最新的令人遗憾的消息,是否表示有尽速召开联合国大会的迫切需要,因为目前——我说得并不过分——李承晚与他的政府有不遵守他们的诺言的趋势。”前工党政府外交副大臣杨格说:朝鲜停战协定于签字之际竟将因李承晚的“狂妄行为”而遭到威胁,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他说,人们担心停战后再度发生战争的忧虑心情,主要是由于南朝鲜的态度而产生的,而不是由于朝中方面产生的。他认为,朝中方面要求给予某些保证,是很合理的。他说:“这些保证能不能生效决定于我们联合国准备怎么办,而不决定于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得到李承晚的书面保证或其他保证。”前工党政府陆军大臣斯特拉彻说:应该采取一切措施来防止李承晚“破坏停战的实现”,这是“绝对必要的”。工党议员怀阿特问道:“我们应该向南朝鲜清楚说明,如果南朝鲜不遵守停战条款,英国军队与联合国军队不能再留在朝鲜帮助南朝鲜人。现在难道不是说这些话的时候了吗?”他又问道:
“李承晚究竟向联军提出了什么样的保证与保障,来担保他会遵守联军与北朝鲜和中共军队签订的停战协定的条款?”
巴特勒在答复这些质询时说,李承晚政府再次公开反对停战的消息可能产生的后果,“显然是很严重的”。他说:“当我进入下议院的时候,我便感到我应该把我看到的这个消息报告给大家,而且我认为,假使我不立即把这个消息通知下议院,我便错了。”他说,英国政府将“运用其全部影响”来防止李承晚破坏停战协定的缔结。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孟买纪事报”二十二日指出:李承晚有可能继续破坏停战。该报说:“我们热切希望,停战终于会正式实现。但是困难将不会随着停战的签订而消失。甚至于在停战到最后和平这个过渡期间,也并不是没有令人焦虑的事。例如,据说李承晚就在反对印度军队踏上南朝鲜的‘有主权的’国土,甚至反对中立国委员会的委员到南朝鲜去。”该报说,“并没有东西保证他一定接受譬如说关于战俘的前途的解决办法。并且肯定地没有东西保证李承晚将接受联军方面和共方之间达成的任何政治协议,也不能保证他以后会继续‘听话’。”

杜勒斯发表荒谬声明给李承晚打气
停战前途完全系于美国对李承晚的态度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二十二日就李承晚反对停战问题发表了一个声明。杜勒斯在声明中对李承晚及其爪牙的反停战叫嚣丝毫没有加以谴责,反而荒谬绝伦地说李承晚是“有权利这样做的”。
杜勒斯承认:李承晚并没有接受停战,他只不过是“给予联合国另一个机会以政治谈判方式来统一朝鲜”。杜勒斯说,李承晚“一直要求美国方面给予他种种保证,同时,他一直保留着他的政府的主张,以防万一停战以后的政治谈判破裂”。杜勒斯说,“我们认为,他有权利这样做。至于他要求的保证,美国政府已尽量满足他的要求。”
杜勒斯认为李承晚“有权利”保留的是个什么样的主张?杜勒斯没有敢明目张胆地说出来,但是李承晚在七月十一日早已经说明过,并且在七月二十二日又重申过。这个主张就是:他不同意停战,但是他将在三个月之内不阻挠停战。这就是他赏脸给美国的所谓“机会”。如果美国在这三个月之内不能使他达到“统一朝鲜”的目的,那末李承晚就“有权利”要恢复战争。李承晚还要求美国保证到那时候和他一起继续进行战争。
人们要问:李承晚凭什么有“权利”在三个月之后重新发动战争?难道朝鲜停战不包括李承晚在内?如果不包括在内,美国在板门店提出的“联合国军包括大韩民国军队在内准备实施停战协定的条款”的保证,难道是骗人的?如果包括在内,可是他又“有权利”在三个月之后任意破坏停战,美国将怎样履行它所提出的保证?
事情再明显也没有了。杜勒斯这个声明是在给李承晚的叫嚣加油,给李承晚打气,鼓励他更加敢于胡作非为。这一切说明:虽然板门店的一切迹象都表明停战协定签字的准备工作正在迅速接近完成,但是如果要使停战不致再像一个多月以前那样遭到挫折,要使停战协定能够全部实施而不致遭到破坏,美国政府必须改变它对李承晚的纵容态度,必须切实履行它在谈判桌上所作的正式诺言。
杜勒斯在他的声明一开头就说:“停战的问题要看共产党方面了。”但是在铁的事实面前,杜勒斯要想推卸责任是没有用处的。人们看得很清楚,在一个多月以前并不是由朝中方面,恰恰相反,是由于美国方面的李承晚破坏了战俘协议,原在当时就可以实现的朝鲜停战才受到了挫折。现在,也并不是朝中方面反对停战,恰恰相反,正是美国方面的李承晚反对停战,叫嚣“不受约束”。因此,事情再明显也没有了,停战前途完全系于美国政府对李承晚的态度。人们对于美国如此放肆地纵容李承晚,已经感到越来越不能忍受了。英国议员们昨天在下议院已经明白地表达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