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根据天阴雨勤草苗齐长的情况
中共黑龙江省委动员全省农民突击夏锄
中共黑龙江省委在七月三、四两日召集了各下乡工作组汇报、研究全省夏锄生产情况,会上省委副书记张士英代表省委对当前夏锄生产做了重要指示。
张士英同志指出:由于今年雨水勤,延迟了铲?时间,形成“草苗齐长,草欺苗,苗又欺苗”的现象,有的草比苗还高,铲地费工(一般比往年多费三分之一到一倍)。部分地区有严重的铲?脱节现象。不少互助组因铲?先后问题不能解决散了伙,少数地区又受到水灾和虫灾。这些都影响了铲?进度,给今年夏锄增加了困难。现在全省头遍铲?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左右,少数(肇源等)县由于领导方面抓的紧,动手早,现已基本完成头遍铲?,个别县(庆安)只铲出三分之一,全省一般须到十日至十五日才能结束头遍铲?,比往年拖延了一个月左右。因此今年的小苗生育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且有撩荒地的危险。由于头遍地铲?的不及时,二遍地同样费工。这些就是今年夏锄的严重情况。如果看不到这些新情况,照旧一般地进行领导,势必造成歉收。因此目前黑龙江省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是:发动全省农民突击夏锄,和荒地做斗争,要求迅速结束头遍铲?,及时转入二遍,争取三铲三?,最低做到两铲两?。
现在夏锄工作应该抓住什么和怎样抓法?
一、要进一步普遍地宣传今年夏锄生产的新情况,提高所有农村工作干部和全体农民的认识水平,下决心搞好今年的夏锄工作,战胜雨勤地荒的困难,争取多打粮食。目前黑龙江农村工作干部中仍有不少的人没有深刻认识到这种新情况,坚决领导群众战胜困难、搞好夏锄;甚至还有少数干部仍用老一套的工作方法来领导,发生了因小失大(如单纯抓间苗、补苗、追肥忽视铲?)的偏向,这必须迅速纠正。
二、要用切合实际的办法动员农村一切男女老少参加到夏锄生产战线上来。首先是各级领导要以全部精力领导好夏锄生产。省领导机关准备尽可能地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各县也应如此;并动员城镇市民和机关部队、勤杂人员等下乡帮助群众铲?,有些现在没进行生产的企业部门,也可组织一定的力量下乡。总之,要发动农村尽可能的力量(妇女、半劳力、学生等)参加夏锄。为此一方面要进行教育,使广大农民认识到今年夏锄是从草里抢苗;另方面要帮助妇女解决工资、带孩子和不懂技术等具体问题。这些人参加夏锄的形式不应强求组织起来。
三、搞好互助合作是保证搞好夏锄的关键。现在有的地方由于领导不力,发生互助组大量散伙现象。庆安县有的区互助组散伙一半以上,给夏锄增加了困难。目前的互助合作应着重解决合理轮作问题,要作到勤轮、快轮;雨前雨后的矛盾可重点推行订标准工的办法,雨后多费的工由组内负担。工资问题县、区要适当掌握,防止偏高偏低而影响铲?的现象,做到尽可能地掌握组内、外工资大体一致;对组员也要进行教育,不要单纯为了挣工资而出组。要提高组(社)内的劳动效率,合理调配使用劳力、畜力,防止窝工、浪费,大的互助组可在统一领导下实行“分帮”干活。
四、在加快铲?速度的基础上,注意提高田间作业质量。要作到不压苗、不伤苗、不挤苗以便保苗,不致因铲?粗糙而发生缺苗、断条等现象。推广肇源丰产经验,一定要根据各个组、社、户的具体情况量力而行,不能因小失大,不能孤立地强调在少数新纪录地和宽播地上加工,而放弃大片土地的铲?。
五、防汛、防虫。现在有的地方已发生虫灾,应发动妇女、学生随时扑灭,不能因为抢铲抢?而放弃向虫灾作斗争。防汛工作要教育群众随时注意提防,养护河堤,分清急缓重点进行抢修险工,不要把不关紧要的当成险工抢修,以免由于需用劳力过多而妨害了铲?。
六、一般国营农场,目前应集中力量突击铲?,要搞好劳动组织,防止窝工浪费,加强对临时工的领导,注意铲?质量,机械农场要注意发挥机械作用,做好麦收准备。
七、提高夏锄生产领导。提倡深入生产过程,加强田间工作指导,克服领导农业生产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农村的“五多”要继续克服,但也要防止放任自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深入重点,吸取经验,及时总结,分片贯彻,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这次组织工作组下乡要特别注意到薄弱村、组去,帮助他们迅速完成头遍铲?。关于政策教育,不仅要针对农民思想进行有效的宣传,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体现党的政策。
(于喜滨)

肇源合理组织劳力完成头遍铲?工作
黑龙江省肇源县(即郭后旗)在解决了夏锄中铲?间苗费工和互助组内的轮作问题后,已完成头遍铲?工作,现正铲?二遍,七月二十日可望“挂锄”。
肇源县今年普遍实行了宽播,在五月二十五日左右就开始了铲?工作。但从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初旬,全县一直霪雨连绵,增加了夏锄的困难。由于雨勤,草苗齐长,铲?间苗一般比往年多费工一倍以上。农民普遍害怕干不过来,都想早下手,又省工,又不误小苗生长。于是互助组内就发生了铲?先后的矛盾和铲地不关心质量、缺苗断条等问题。根据这一情况,县委提出了干部要深入田间,和群众实地研究省工出活,提高铲?质量的办法。县区干部深入田间,首先打消了群众认为“见苗三分喜”、
“今年种的细、出的好,是十成苗”的盲目乐观思想,推动群众积极进行移苗补苗(全县共移苗二千五百六十七垧,补种四千二百六十垧)。同时和群众研究了合理组织劳力、提高田间作业质量的办法:一、在互助组中普遍推行“标准工”,即按地的荒净程度民主评工,统一调配劳力进行轮作,雨后费工数由全组分摊。少数有基础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短期包工,以解决顾此荒彼的问题。二、先?荒得太厉害的大豆,只清苗眼,每垧可省两三个工。三、豆子由妇女间苗(每垧只需六个工),男劳力只掏沟铲两旁(只需两个半工),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男劳力来铲玉米、谷子和追肥。妇女间苗时很细心,既不伤根、伤苗,留的又很等距。四、大力发动妇女、老人参加夏锄,帮助妇女解决带孩子问题。参加夏锄的人都实行同工同酬和“按垧包工、按垅分钱”的包工制,提高妇女和老人参加生产的积极性。
采取这样一些办法以后,全县已有大批妇女、学生、老人参加了夏锄。有些因轮作问题不得解决快要散伙的互助组又巩固起来了。部分村、组做到了随铲、随间苗、随补苗、随追肥和随?。到七月五日,全县头遍铲?基本完成,七月二十日即可挂锄。
但据检查,目前还存着一些问题:今年因草苗齐长,铲、间、?费工,农民怕荒地,头遍铲?不够细致。有些先铲?的田又长了草。因此,铲?二遍虽较头遍省工,但仍较去年费工。有少数极荒的地没有铲?出来。有的村屯发生了水灾、虫灾。有些农民存在着“铲完头遍就能保一半,到二遍砍砍大草,再用犁杖一铆”的马虎、松劲的思想。村干部工作作风上还有些问题,有一部分村干部在新情况下又犯了满山跑、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的毛病。有些干部参加了生产组不起领导生产的作用。
为了及时解决这些问题,肇源县委于七月三日开会讨论下一步的领导重点,确定:继续广泛深入地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明确认识当前的情况,全力发挥劳动潜力,合理组织劳力,再接再厉,抢铲头遍“尾巴”,不使撩荒,并全面转入铲?二遍,接着铲?三遍。在头遍铲?已完的村、屯、组、户重点实行新技术;对新纪录地、丰产地加工细作,谷子拔去苗眼草,高粱、豆子用妇女清苗松土,积极准备粪肥实行追肥。已发生夜盗虫、象鼻虫等害虫的地区,要发动群众捕灭。区委要有专人领导防汛,对群众要进行防汛的思想教育,做好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险工地带要抽出少数劳力进行修补,已受水淹的地方,要组织群众搞好农副业,实行生产自救。加强对村支部的领导,改进区委领导方法,区委要深入下去,帮助村支部发掘与总结农民创造的省工出活、合乎技术要求的办法,以保证搞好夏锄。
会后,县委即分别在三个地区召集各区区委书记、县的工作组长会议,传达了县委会议的精神;又组织了八十多名干部深入各区村推动夏锄。(奚敬三)

蛟河县双顶子、联合两个屯怎样组织妇女参加夏锄
松林 恩贵 志强 兆才 林坤
吉林省蛟河县第十五区双顶子、联合两个屯的八十二名妇女,从六月九日起,已有五十三名(比去年增加了二倍)参加了间苗、攒粪等工作。双顶子邹凤楼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六月九日到六月十七日,每天都有二十余名妇女参加间苗。该社宽播的十三垧大豆,九天工夫就全部间完了,并且合乎质量要求标准。联合屯高岱长互助组连有小孩的四名妇女也积极参加间苗;韩奎互助组的四名女组员在本组的庄稼苗还长得不大的时候,为了学会间苗技术,就主动地到高岱长组参加间大豆,她们不但学会了间苗技术,还得到了工资。她们高兴地说:早先听干部讲间大豆得留拐子苗、鸡爪形,我们心中就没底了,不知怎么下手好,这回到高岱长组实地学习,才知道间苗并不难,我们回到组里也要间我们组的庄稼。由于妇女积极参加夏锄,使两屯的铲?间苗工作进展得很快。高岱长组由于有妇女参加间苗工作,就腾出了二十四名男劳力专门铲地。该组目前已铲?完头遍,正在铲?二遍。组长高岱长很满意地说:“小苗刚出土时,我一看苗眼这么宽,怎么间?要不是妇女参加生产,活就够干的。”为了做好追肥工作,两屯的妇女除了积极参加间苗外,还积极准备粪肥,仅邹凤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王淑云等十五名社员,就攒了小灰五千斤、鸡鸭粪和其他粪肥四千斤。
这两个屯的妇女所以能积极地、大量地参加到夏锄工作中来,主要是当地区村干部在组织和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时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合理计算劳动报酬,贯彻了同工同酬的原则。去年这两个屯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中有偏向,妇女虽做了同样工作,但没有得到同样的报酬。去年邹凤山组的妇女,薅一天苗、铲一天地,只算半个工,最多的也只算七分工;但她们妇女薅地时,男人都赶不上,这就影响了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为了使妇女能够积极参加生产,今年这两个屯都纠正了以前的偏向,多数互助组把妇女可能做的活计(间苗等),制定出标准工包给妇女。如高岱长组定出每间一垧大豆给十五个工,由妇女按垅分钱。为了使标准工能够订得准确,使双方都不吃亏,各组、社就在间每一样庄稼之前先做好试验。如邹凤楼社原先规定每间一垧大豆给十五个工,但因为地荒不好间,十五个工不够用,需要二十个工,社领导干部便及时改为二十个工,鼓励了妇女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女社员王淑云、鞠忠秋间大豆时,每天都挣十分工,比有些男社员挣的还多。
二、从多方面解决了妇女参加生产的具体困难。贯彻同工同酬虽刺激了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但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妇女参加生产的具体困难,妇女仍然不能参加生产。妇女参加生产的最大困难是有孩子。她们提出:“又做活,又做饭,喂猪喂鸡再奶孩子,那还有功夫到地里去干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两个屯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时,就组织了八名老太太看孩子,并动员妇女利用亲戚婆媳关系看管了十四名小孩,使十一名有孩子的妇女抽出身子参加了生产。各组、社都把有吃奶孩子的妇女分配在离屯近的地方做活,使有吃奶孩子的妇女能够按时奶孩子,消除了她们怕把小孩饿坏的顾虑,而安心参加生产。张连壁互助组为了照顾人手少的妇女家里喂猪喂鸡及做饭等零活,每天晌午、下晚都让她们提前半点钟回家。为了照顾妇女的体力和健康,各个组都规定了早晨妇女不下地,晌午休息一个钟头,歇气时和妇女回家奶孩子时的时间要长一点等等。因此,妇女都反映:今年夏锄可真是人财两旺,越干越有劲。
三、培养典型,树立榜样,推动多数妇女参加生产。为了使一部分不愿参加生产的妇女也能参加生产,这两个屯找出了在群众中有威信、又能经常参加劳动的王淑云、唐凤珍、鞠忠秋等五名妇女骨干做样子。高岱长互助组有五名妇女第一次参加干活时,因为一时还不习惯,晚上回来后有的累得腰酸腿痛,情绪有些低落。该组的女生产组长唐凤珍就鼓励她们说:“我们头一天干活是累一点,可是我们要坚持干下去,身体就会壮起来。人家志愿军中的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在朝鲜战斗,我们在后方受这么一点累,就低头啦,那咱们怎能争取男女平等?”经她这一鼓励,她们第二天又坚持下地干活了。她们说:人家唐凤珍、王淑云都能干,我们也不能落后!
四、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要教妇女学会生产技术。妇女参加生产的热情虽高,但对农业技术掌握的很差,有些互助组的组员因为害怕妇女间不好苗,不愿叫妇女间自己的庄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干部在间苗前就组织妇女学习了间苗技术;在开始间苗时,各组又都事先由组内的间苗能手做样子,教不会间苗的妇女学习。高岱长组在刚开始间苗时,由到县里学过间苗技术的唐凤珍,在大豆地中先间出样子,间成双苗眼,每隔三四寸远留一棵苗子。妇女们学会了间苗技术之后,参加间苗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各个互助组的组员们也就放心让妇女给自己间苗。为了使妇女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和改进,各互助组中的技术推广员,都深入到田间做技术指导。邹凤楼社的技术推广员在地里发现有的女社员间大豆不合技术要求,就及时地告诉她改正了。
在生产中发现妇女有缺点时,不要大吵大嚷,要耐心地教给改正办法,要提高她们学会农业技术的信心。邹凤楼社在间苗时有的女社员因刚学间苗,在间苗时有的草没锄净,社领导干部发现这个现象之后,就个别地告诉她们纠正了。

国营双桥农场小麦空前丰收
每亩产量比去年提高近一倍
黄泛区农场小麦平均增产百分之十一强
国营双桥农场今年二百八十亩冬小麦空前丰收,平均每亩产麦三百四十四点二四斤(入仓数字),比去年每亩平均产量一百八十斤提高近一倍,比附近农民每亩产量高二倍。
国营双桥农场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接领导的一个机械化农场。今年该农场冬小麦所以空前丰收,主要是在整个耕作过程中都采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播种前,该农场实行了灭茬、耙地等整地工作,施用足够的有机质肥料,为麦种准备了良好的发芽条件。播种时,二百八十亩地全部用苏联的密植方法,把种籽很均匀地播下,合理利用地力,不但增加了株数,而且加大了种籽的营养面积。这对小麦生长整齐、成熟一致、籽粒充实有很大好处。小麦种籽是产量高、抗病力较强、适于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燕大一八八五号”良种;经过选种、浸种和药剂拌种,对于减少黑穗病起了一定作用。此外,该农场还采用了冬灌、早春耙地和施速效肥料做追肥的方法。当地冬季雪少、风大,早春缺雨,麦苗返青的时候容易发生缺苗或发育不齐的不良现象。因此,该农场在去冬上冻前地里灌了一次水;在早春耙地的同时又施了追肥。这样,小麦在生长过程中就有了足够的空气、水分和养料,保证了丰收。
苏联的先进经验证明:丰产必须丰收,不良的收割技术可以使小麦损失百分之三十的产量。我国麦收中也有同样的教训。双桥农场在收麦前对于收割期作了正确的估计,并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因此能够及时地无损地完成了麦收任务。(新华社)
国营黄泛区农场小麦收割完毕。据初步统计:平均每亩收获一百七十五点八斤,比去年产量增多百分之十一点八三强。该场第四作业站所种的五千四百七十四点二亩小麦,平均每亩收获三百三十五点九斤;其中九百三十亩,平均每亩产量达四百零八点四七斤,创全国大面积旱田小麦丰产高额纪录。
今年国营黄泛区农场的小麦收获量比去年为多,主要是由于实行了合理深耕密植。因此,该场小麦虽然连续遭受了水、冻、虫、霜、风、旱等灾,但仍然获得了比去年较好的收成,这对引导农场附近农民采用科学耕作方法很有帮助。(据新华社讯)

黏虫的防治法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编者按:本文介绍了几种防治黏虫的比较有效的办法。各地干部在领导群众防治黏虫时,可以把这些办法教给群众,并带领群众试验采用。在采用这些方法捕杀黏虫时,注意不要踩坏了或碰断了庄稼,使群众遭受不应有的损害;同时应注意某些杀虫药剂内所用的信石(即砒霜)的剧烈毒性,严防误伤人畜。
今年在不少地区发生了黏虫。这种害虫对秋庄稼的危害很大。根据各地报告估计,这种害虫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有再一次大量发生的危险。现在把各地使用有效的几种防治办法介绍如下:
一、预测黏虫蛾的发生。根据今年东北地区的防治经验,在发生过黏虫的地区,要重点建立黏虫预测站,迅速发现黏虫蛾,使防治工作提早和争取主动。可根据黏虫蛾爱吃糖味液汁的习性,用洋麻籽饼的醱酵液、烂瓜果汁或糖醋水等来诱集它。每晚检查,如果发现黏虫蛾逐渐增多,就应积极进行防治。
二、采卵捕蛾。这是抑止黏虫大量发生的有效措施,也是目前人工除治黏虫的基本方法。黏虫的卵是产在谷子、麦子、高粱等庄稼的叶部上端,叶背近边缘处或叶鞘上。如产卵在谷叶上,谷叶的上端就会纵摺起来,检查时很易发现。采卵要在它没有孵化以前,连叶摘下,集中烧毁,不可把它扔在庄稼地内。虫卵要每隔两三天检查一次。并且要做到随查随采,这样就可把先后产下的卵基本采净。
三、捕杀黏虫蛾的方法:1、用铁丝或竹片(细树枝也可)和粗纱布做成网兜,装上四五尺长的柄,在晚间蛾子活动时用兜捕杀。2、用谷草或麦秸等绑成草把,上面涂上诱杀剂,傍晚插到庄稼地里,一亩地插十来个草把,诱杀黏虫蛾子。诱杀剂的配法是用酒二份,醋二份,水二份至四份,红糖
(或蜂蜜)六份,再加上些信石(一般的酒、醋、糖、水是一斤加信石粉半两至一两),先把红糖完全溶化在水里,再和信石粉、酒、醋调匀,用它涂在草把上。
四、捕杀幼虫。捕杀幼虫的方法较多,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采用。捕打的时间应在早晨和傍晚,在早晨五时以前和下午五时以后效果最大,阴天则可全天捕打。1、扫落法:用簸箕绑上长二尺到三尺的棍棒,一手持扫帚,一手持簸箕将黏虫扫落簸箕里,集中杀死。在庄稼苗较高的田里,可把簸箕上的棍棒缩短一些,或不绑棍棒。2、黏虫兜(见附图一)。黏虫兜是一个带有架子的兜,前头窄些,后面宽些,捕虫时把兜佩带身上,手持一尺多长的木棍,在庄稼垅内边走边打,使虫子跌落在兜里。3、黏虫车(见附图二)。是把绳套在颈上,向前推进,两手持木棍顺垅拍打,将虫子震落在布网内。4、黏虫网(见附图三)。使用这种网捕虫时,手拿木柄,把行间两边的庄稼放在木棍两端的两个布袋夹缝中,顺垅向前推进,随走随摇,使网的下部碰撞庄稼秆,把虫震落到布袋里。
五、挖沟封锁。在黏虫发生严重的地区可采用挖沟封锁的办法,阻止黏虫幼虫迁移,并可集中埋杀。这种沟深、宽各一尺,靠外面的沟壁要垂直或向内倾斜,这样虫子不易上爬。沟底每隔五尺挖一个深五寸到一尺的小坑,把掉在沟里的幼虫扫入小坑集中埋杀。
六、保护天敌。步行虫(气不愤,铁柱蛄,硬盖虫,它的幼虫又叫蝎子留刀)、寄生蜂、寄生蝇都是黏虫的天敌。步行虫的成虫或幼虫都吃黏虫,寄生蜂,寄生蝇的幼虫寄生在黏虫体内,破坏黏虫的内脏。某些地方误把寄生蜂的白色茧子当成黏虫卵采下来是不对的。我们应该保护这些黏虫的天敌,利用它们帮助人们杀除黏虫。
附注:黏虫的别名很多,有的叫?虫、绵虫、虸蚄、五色虫,剃枝虫,也有叫做夜盗虫或行军虫的。(附图片)
黏虫兜(附图一)
黏虫车(附图二)
黏虫网(附图三)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利用“天敌”防治虫害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徐纪人来信:在自然界,有许多有益的病原生物,寄生性昆虫、肉食性昆虫及食虫两栖类、鸟类及哺乳类等动物生长,抑制着害虫的繁殖。这些生物叫做“天敌”。
利用天敌以驱除害虫(术语叫做“生物防治”),是防治害虫的有效方法之一。早在一八七九年,俄国生物学家梅切尼可夫就发现以微生物防除害虫的方法;目前这一方法在苏联已被采用。如卵寄生蜂是多食性的昆虫,能寄生八十四种害虫卵;寄生蜂在害虫卵中发育,使害虫不能卵化。苏联利用这种寄生蜂,在防治虫害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抗战前,我国浙江地区曾利用大红瓢虫在浙江黄严防除柑桔上的吹绵介壳虫,收效很大。目前我国水稻产区防治螟虫,也正在提倡利用寄生蜂。在闹棉蚜的时候,棉田里有许多肉食性的瓢虫、食蚜虻、草蜻蛉,它们都是蚜虫的“天敌”。这些“天敌”的大量繁殖,能对棉蚜的为害起很大的抑制作用。
但是,我国在利用“天敌”防治虫害方面的经验还很少,广大人民对“天敌”的益处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对“天敌”不加保护,反而任意捕杀。如各地食用“田鸡”的习惯很普遍;不少农民在采除螟卵的同时也采除了有寄生蜂的卵块,随意捕杀蜻蛉等情况也不少。希望各地农业机构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注意研究利用“天敌”防治害虫的问题,并向农民广泛宣传“天敌”的益处,对“天敌”注意保护,以逐步积累这方面的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停止大量捕食“田鸡”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石古、浙江省上虞县卫生院田德怀、中央纺织工业部赵熙珠等读者先后来信说:各地城市中菜市、饭馆售卖“田鸡”(即青蛙)的很多。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对农业生产是不利的。“田鸡”是捕食农作物害虫的有益动物,不少地区的农民把它叫做“护谷将军”。任意地大量地捕食“田鸡”的做法,将会直接影响粮食的收获。希望各地人民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动员农民停止大量捕食田鸡的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对麦病防治工作的几点意见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病害科来信:目前春麦开始抽穗,为了作好麦病防治工作,使明年春麦获得增产,并给今后防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特提出以下意见供各地研究参考:
(一)要对春麦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田间检查,特别是在麦类黑穗病和小麦线虫病严重发生及已展开防治工作的地区应更进一步了解病害的发生情况与防治效果。为了使群众得到实地教育,检查时要有计划地组织附近群众参观。
(二)过去不少地区未能认真发动群众进行穗选,今后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在有换种习惯的地区,可提倡农户间串换无病麦种。
(三)过去有些地区虽已开展拔除病株工作,但因拔除病株后处理不够彻底,因此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今后病株拔除后要彻底处理——烧毁或掘坑深埋,以防止病菌的传染。

工作组干部不关心农民生产
天津大张庄等村春麦受虫害
天津市津北区人民政府刘宁来信:天津市屈家店新开引河放淤区一带大张庄等七八个村子,今年的春麦长得特别好,不少上年岁的老人都说,活了一辈子还没有看见过这么强的麦子。
但是在六月中旬,这一带麦地里普遍发生“黏虫”,大片麦子被吃成块块花叶,虫灾严重的麦地中麦子已被吃成光杆了。
当地农民一发现虫害时,就向政府反映。但天津市津北区人民政府派到当地的工作组对这个严重情况竟不加重视,他们既不向区上汇报,又不发动群众除虫,却仍旧要组织群众进行小麦评比和选种工作,以致虫害发展得十分严重。农民们十分心痛,不少农民背地念叨说:麦子吃光了还评比什么?到中共津北区工委、区人民政府知道了这一严重情况后,才组织农民进行捕打,但时间已晚,麦子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建议中共天津市委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应该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好好教育那些不关心群众生产的干部。

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
所制喷雾器质量低劣
山东省阳信县合作社联合社史哲青来信:山东省合作总社在今年五、六月份供应我县喷雾器八百部。我县检查了二百部,结果有二十六部因零件缺少或破坏而不能使用,其中没有开关的三部,唧水筒弯曲的七部,少铜球的五部,气室筒坏了的十部,喷水管漏水的一部。当前我县各区均发现虫灾,正需要喷雾器使用;以上情况就影响了我县治虫工作的开展。按这批喷雾器是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的出品。该厂这种对治虫器械粗制滥造的做法,不但浪费了国家资财,并且损害了农民利益。我们要求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今后提高所制喷雾器的质量,并对未出厂的喷雾器进行认真检查;对于已销出而不能使用的喷雾器,该厂应迅速设法收回或派人外出进行修理。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防治“钻心虫”和“花大姐”
编者按:最近我们接到不少读者询问农作物虫害的防治方法。兹将农业部植物保护司关于怎样防治“钻心虫”和“花大姐”两种虫害的答复发表如下:问:玉米、谷苗发生“钻心虫”后应如何防治?(山西潞城舒绮双、河北通县康林等询问)
答:钻心虫是粟螟蛾和玉米螟蛾的幼虫,老乡又叫“坐摆虫”、“旋心虫”。它是华北玉米、谷子主要虫害之一,也能为害棉花。防治方法比较有效的是在虫害的初期,拔除被害的禾苗,把虫子弄死,以免转移为害。如在春季,可将禾苗齐根剪去,留下的根还能发芽生穗。在第一代成虫(蛾子)活动产卵期,每天傍晚用纱布网兜捕并采摘卵块,也可以减轻虫害。根本的防治方法是发动群众在秋后拔除谷槎,于明年清明前全部烧毁,以消灭在谷槎、谷秸内过冬的幼虫。留作牲畜饲料的谷草亦应在四月底前全部铡碎压扁,以防过冬虫子化蛾飞出,产卵为害。
问:怎样防治“花大姐”?(梁廷祯询问)
答:“花大姐”又叫“花媳妇”、“乌龟虫”、
“王八盖子牛”或“二十八星瓢虫”。它对马铃薯、茄子、西红柿等茄科农作物危害最严重,也能为害玉米。有效的防治方法是:在夏季成虫活动产卵期,用盆盛水,稍滴入煤油,将虫拍落水中淹死,并随时捣碎卵块。虫害盛期,人力捕捉不及,可喷射百分之五十可湿性滴滴涕二百至三百倍溶液或砒酸铝、砒酸钙二百倍溶液。冬季要注意检查成虫集中越冬处所,如向阳地方的墙洞、土壁裂缝、石隙等处,进行搜捕,以免来年为害。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识别钨矿
钨是一种金属矿物,生长在火成岩或变质岩中的石英脉里。它的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黑钨(包括钨锰铁矿和钨铁);一种是白钨(又叫重石或钨酸钙)。
黑钨和铁差不多,但比铁更黑而发亮,外表好像几块木板叠起来一样,边沿像刀刃。所以称它为板状或刃状钨。它的硬度是五点五,用小刀刻不动它。拿它在白毛瓷板上一划,就出现了黑褐色的条痕。它比同样体积的石块重得多。
白钨呈白色或黄色,它的硬度是四点五,用小刀可以刻伤它。它有时结晶成八面体,极其玲珑美观。有时结成粒状或块状,颜色和形状几乎完全和石英一样;用肉眼就无法辨识,只有用萤光灯照射来区别它。如果是石英,必然反射出紫蓝色,白钨则反射出银白色。白钨常常和黑钨生在一起,有黑钨的地方往往就有白钨。
钨被人类发现的时间比其他有色金属较晚,可是它的用途却很大。钨具有很高的耐热性和硬度,因此它适宜于作电灯泡内的丝。它可以炼成钨钢作为国防工业的重要材料。在重工业上,它可以制造高切削钢,用作切削工具及耐磨材料。总之,它在钢铁工业上、电气工业上和国防工业上都有极大的用途。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建筑器材公司来信
答复大理石厂建厂迟缓问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转来北京市建筑器材公司来信:六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登载读者易海鹏来信,指出我公司大理石厂建厂迟缓的情况。按一九五二年十月,我们将制大理石的机器购运至北京,筹备建厂。当选择厂址时,我们先后提出的几个地方,经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审核认为均与都市计划有碍,故未能确定。一九五二年底至今年年初,我们在考虑基本建设计划和年度计划时,因为当时无人订货,且机器是旧的,曾对建厂方针、规模问题反复进行研究。三月间,北京市第五建筑公司提出需要大理石,我们始确定先小型建厂、安装机器生产的稳步发展方针,在五月份拟定具体计划呈报市财委会批准。现在我们已选定已停止生产的原某砖瓦厂为临时厂址,以便于利用其中一部分房屋及电力设备,并已报经都市计划委员会批准。现正积极准备,估计八月中即可进行生产。
我们在筹建大理石厂这一工作中,确定计划及进行具体工作的确都是迟缓的,易海鹏同志的批评是正确的。
此外,原批评信中还指出我们把机件放在露天地里。经检查,大理石厂主要电动机件皆保存在室内,少数较大机件则因无适当房屋保存而放在坏棚内,坏棚漏雨,机件有生锈现象。这说明我们没有认真保护机器,对国家财产不够负责。今后应当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