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容积最大的水库——永定河官厅水库的工程在伏汛期以前已经全部完成了。永定河两岸的人民从此可以免除洪水的灾害。这是官厅水库的三个主要工程——拦河坝、输水道和溢洪道的全景。

钢铁工业管理局确定下半年工作重点
贯彻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在七月十日到十八日召开了所属各公司生产副经理和重点厂矿长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今年上半年钢铁工业的中心工作和完成生产计划的情况,并具体分析和研究了目前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半年的生产工作。会议确定各厂矿下半年生产方面的中心工作是:继续深入贯彻作业计划与生产调度工作,有准备有重点地建立几种主要责任制,以争取胜利地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今年上半年,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矿相继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来,已普遍出现了新的气象,不少厂矿的生产均衡率有了提高。如唐山钢厂炼钢部贯彻作业计划后,五月份生产的均衡率已由百分之九十五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七。太原钢铁厂全厂五月份第四周的生产均衡率是百分之八十五,六月份第四周就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点八。不少厂矿在生产均衡率提高的基础上,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如新沪钢铁厂一至六月份均衡地完成了每月的主要产品计划。山东利国驿、金岭镇两个铁矿全面地完成了上半年的产量、质量和利润计划。但是,从整个钢铁工业管理局范围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厂矿完成生产计划的情况还是非常不好的。据统计,全局所属的厂矿中,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厂矿未能完成上半年的生产总值计划。不少重点厂矿的主要产品计划也未完成,其中生铁、平炉钢、电炉钢和钢材等产品只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三一。因为计划完成得不好,就严重地影响了对基本建设单位和机械制造工业部门的钢铁供应。许多厂矿的质量、成本、劳动和资金周转等方面的计划也完成得不好。
会议对许多厂矿不能按时完成生产计划的原因作了具体分析,指出不少厂矿在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中,由于没有充分利用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这一有力工具,认真找出打乱作业计划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而采取有效和及时的措施逐一加以解决,因此有些厂矿的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不能起到控制与指导生产的作用。不少厂矿在执行作业计划中,在产、供、销、检修、动力和运输等主要环节之间,也还缺乏密切的配合。会议进一步指出:目前各厂矿贯彻作业计划中的主要障碍是设备事故过多。如石景山钢铁厂今年上半年高炉发生了五次结瘤和挂料事故,不但使生铁的产量减少,也打乱了检修、运输、供应和销售等方面的作业计划。该厂某号高炉由于经常发生事故,一至五月份的平均作业率就只达到百分之七十。本溪钢铁公司某轧钢机第一季因事故而停工修理的时间,就占到了作业时间的百分之十二点二五。大冶钢厂的平炉作业率也只达到百分之六十九点四九。
根据这种情况,会议要求各厂矿的领导方面,在今年下半年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在贯彻作业计划和生产调度工作方面,各厂矿首先要采取有力的技术组织措施,改善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修改和贯彻技术操作规程和设备维护规程;其次要建立一套由简到繁的编制、检查作业计划的制度和生产调度工作的制度。在建立责任制度方面,会议要求各厂矿要有准备有计划地建立设备维护检修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和行政责任制,以便从组织上保证作业计划的顺利执行。
会议最后号召各厂矿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除认真执行上述计划措施外,还要十分重视目前企业内部出现的各种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五六月份小麦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北方各省要做好物资供应工作争取更大成绩
【本报讯】全国各地今年小麦成熟时期较早,四月下旬,广东、福建、云南等省部分地区已开始收割小麦。五月份,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的广西、四川、湖北、江西、浙江等省,新麦也先后上市。六月下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及山西、陕西两省的南部地区,新麦相继大量上市。
在新麦还没有大量上市以前,各地粮食部门就及时做好了收购小麦的准备工作。随着新麦上市,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收购工作迅速展开。国家收购小麦的计划,五月份超额一倍完成,六月份完成了原计划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点五,较去年同时期收购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点三四。
今年五、六月份超额完成小麦收购计划的原因如下:
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积极领导小麦收购工作。部分地区如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在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小麦收购办公室,统一指导小麦收购工作。有些专区、县、区的党、政负责人并亲自领导收购工作。
二、今年确定的小麦收购基价比去年高,小麦与大米、粗粮的交换比率都比去年增加,农民踊跃出售新麦,国家收购小麦数量迅速增加。从各省每天收购的数量来看,江苏省六月中旬平均日收购量较上旬平均日收购量增加了六倍以上;湖北增加了二倍;河南、浙江等省都有程度不同的增加。
三、国营粮食部门加强了对粮食市场的领导与管理。
四、合作社与粮食部门深入农村设立收购点、站。六月中旬,安徽省合作社就在农村设立了七百八十三个收购点、站,连粮食部门设立的计算在内,全省共有九百七十个收购点、站。六月下旬,山东省合作社与粮食部门所设的收购点、站即近三千个。由于在农村普遍设立收购点、站,农民售麦方便,合作社代购小麦的比重也显著增加。据山东、安徽两省六月中旬的统计,合作社代购数量占收购总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
五、部分合作社与粮食部门的工作人员改进经营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有的地区在收购中设法克服了农民卖麦时等待检品、等待过秤、等待付款的现象。湖北宜昌专区及四川部分地区,采用了科学的付款办法,大大缩短了小麦折合现款的时间。河南省登封、通许等县的合作社,事先对农民的需要进行了充分的了解,然后定期拨货下乡换购小麦,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创造了一人一天换购七千斤小麦的新纪录。江苏省吴江县有的收购组,组织互助组集体售麦,效果很好。
但是部分地区对小麦生产情况估计不足,制订的收购计划偏小,实际收购数字超过计划数字太大,这就造成资金调度不及、粮仓容不下的现象。六月份四川、浙江、江西等省的收购数字都超过计划一倍,江苏、安徽、湖北等省也超过计划百分之八十以上,部分地区因此收购不及。个别地区因仓容不足,不敢放手收购小麦。此外,部分地区在配合收购小麦时,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做得很不够,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
目前,小麦上市的旺潮已由长江流域逐渐北移。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主要产麦地区的粮食部门与合作社应该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以便圆满地完成收购小麦的任务。

在高射炮兵、工兵和运输部队共同努力下
朝鲜中线我军作战部队粮弹充足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一日电】在七月中旬,朝鲜中线的强大反击战中,我军运输部队源源不断地把大批粮弹物资运上前线,有力地保证了前线作战部队的物资供应。这几天内,吓昏了的敌人每天都出动数百架次的轰炸机、战斗机向金城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企图切断我军从后方到金城前线的运输线,使我军反击部队得不到充足的弹药和粮食供应。但是,敌人的这一企图在我军的沉重打击下,完全失败了。白天,当敌机在天空中盘旋的时候,我军高射炮火就立即包围了它们,打得它们东逃西窜或坠落下来。这时,我军英勇的汽车司机们便光着臂膀、流着大汗,勇猛而细心地在群山中的道路上急驶起来。夜里,炸弹爆炸的火光不时照亮了起伏的山峦,空中闪着一蓬蓬的高射炮弹的火星。这时,我军大量的运输汽车沿着山谷中曲折的道路向前线急驶,山谷中闪烁着一串串黄白色的汽车灯光。伪装得像一丛丛绿树的我军马车队川流不息地和汽车一起前进,有时他们等在尘土飞扬的公路旁,让满载弹药和粮食的汽车先通过去。坐在马车上的战士们快乐地向着汽车欢呼,他们然后扬起鞭子,继续策马前进。在反击开始的头两天,前线连日大雨,道路泥泞不堪,有些桥梁被大水冲垮了。我军工兵部队的战士们便在深及头颈的汹涌江涛中打桩架桥,用石头填补被洪水冲塌的道路,努力保证着运输车辆的顺利通行。在我军高射炮兵、工兵、和各种运输部队的共同努力下,我军大量的战斗物资源源不断地紧跟着作战部队前进。在我军反击战中攻占的新阵地上,大量的粮食和弹药已巧妙地储藏起来。这些丰富的物资使我军作战部队有力地巩固了新阵地,并大量杀伤着前来反扑的敌人。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双方参谋人员等分别举行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七月二十一日发表公报:双方参谋人员、双方联络官及双方译员七月二十一日分别举行了行政性会议。

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正在板门店进行
全世界都在注视美方是否履行它的保证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今天正在板门店进行。
板门店的会议更加频繁了。三个参谋人员小组在今天举行会议,联络官也举行会议,以制订最后的行政细节。
可以看到一个参谋人员小组的助手们审视着地图,在通常用来在地图上描线的带有玻璃盖的“影箱”面前进行工作。参谋人员必须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来使它和目前的接触线一致。因为自从李承晚破坏战俘协议使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突然停顿以来,接触线已向南推移了。另一个参谋人员小组暂时休会,让双方译员继续进行工作。译员们开了很长时间的会议。译员们过去开会通常都是为了校正重要文件的几种语言的稿本。
在参谋人员与联络官从会议室与各个帐篷进进出出的时候,朝中方面的工人正在搬运一个巨型丁字形活动房屋的屋顶,准备让签字仪式在这所房屋内举行。建筑工作昨夜在电灯光下继续到黎明。在这个粗具规模的建筑物附近,一个朝鲜人民军战士驾驶着一架开路机,在为一条新的公路压地基。一座新的篷帐已经架起来了,因此,三个参谋人员小组能够同时开会。
正当全世界都在等待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李承晚的发言人继续发出反对停战的叫嚣。合众社二十一日报道:“韩国高级官员仍然认为李承晚同意遵守停战协定的态度并不是最后的态度”。在这以前,美联社的一篇电讯说,李承晚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暗示,李承晚总统的政府不久就可能(对停战)重新采取反对态度”。虽然美方首席代表已经提出保证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已“从大韩民国政府获得必要的保证,即:它将不以任何方式阻挠停战协定草案条款的实施”,但据报道,李承晚正在“考虑公开抗议”哈利逊所提出的保证。卞荣泰对记者说:“我们现在不能答应这样做”。
这些言论更加证明了南日将军所提出的警告的重要性:“如果联合国军对南朝鲜政府及其军队的这种纵容政策继续下去,则不论在停战前后,朝鲜停战协定条款的实施均有继续遭受破坏的可能。”世界人民都在注视着美方是否履行它的庄严保证使停战得以签订和实现。

“民主朝鲜”报指出美方必须严格履行诺言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民主朝鲜”报二十日以“美方必须严格遵守和履行自己的诺言”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停战谈判所以有目前的进展,是由于我方努力的结果。社论强调指出:李承晚匪帮仍然在公开地叫嚣它有为反对停战而采取行动的自由。美方虽已作了一些保证,但还没有完全消除李承晚匪帮破坏停战的危险性。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美方是否严格履行自己所作的为实现停战的严肃保证。如果美方继续采取不负责的态度和默许的政策,那末,不论在停战前后,停战协定条款的实施仍有继续遭到破坏的可能。社论最后说:停战谈判已经由于双方的同意而进展到进行协定签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地步,但是,停战的实现和在签字以后各项条款能否被实施,完全系于美方是否严格遵守和履行它所作的各项保证。

值得全世界引起严重警惕
美方对李承晚的战争叫嚣仍采取纵容态度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在这朝鲜停战由于朝中方面的坚定努力而重新充满了希望的时候,李承晚和美国方面的反应是值得全世界严重警惕的。
李承晚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接连第二天宣称,美国已经同意:如果政治会议在九十天之后还不能使李承晚达到他的“统一朝鲜”的目的,美国就退出政治会议。卞荣泰说,如果美国不遵守这个诺言,“韩国政府觉得没有不阻挠停战的义务”。同时有消息说,李承晚准备发表一个声明,推翻哈利逊向朝中方面提供的“停战没有时间限制”的保证。消息说,李承晚正在等待美国方面对于政治会议失败后如何使李承晚“统一朝鲜”提出具体保证。
美国国务院的宣传机器正为李承晚帮腔。合众社的副社长霍布雷奇特一方面承认“在板门店的宣传战中联合国军方面打了败仗”,“世界上亿万人民都只看到共方的意见”;但同时,他又负担起唐·吉诃德式的任务,企图扭转败局。霍布雷奇特明知他缺乏本钱,他唯一的办法就是大肆造谣。他企图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哈利逊并没有在会议桌上说过“停战没有时间限制”这句话。霍布雷奇特企图使人相信,哈利逊提出的这个保证只不过是朝中方面的“宣传”。可是霍布雷奇特的这种努力是枉然的。美方代表团发言人赫尔在十九日就已经承认,南日大将声明中所引的哈利逊的话都是正确的,“都是官方秘密记录中摘录下来的”。很明显,要想推翻记录在案的哈利逊已经提出的保证,是不可能的。
李承晚集团现在公开否认他们有过这样的“保证”,而美方却没有出来讲一句话,而且正在对李承晚这种叫嚣继续采取纵容听任的态度。全世界现在都已经清楚地看到了隐藏在美国这种态度后面的巨大危险性。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在二十日说:“李承晚在今后几个月中要做些什么仍然是个疑问。”“曼彻斯特卫报”的这种怀疑是完全有理由的。全世界现在正在密切注视着美方用行动来证明:他们将要背弃他们在谈判桌上所作的保证,继续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呢?还是严格执行这些保证,使停战协定条款全部得到实施呢?

东柏林各大报
刊载南日大将的声明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东柏林各大报在二十一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南日大将十九日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上发表声明的消息。“新德意志报”和“每日评论”刊载了这个声明的全文。

北京开会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九周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七月二十二日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九周年。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特于二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庆祝会。到会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教育部副部长韦悫、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等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首都各界人民代表八百多人。应邀到会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外交官等。此外,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参加朝鲜停战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的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布莱希中将和波兰委员翁格洛夫斯基少将,也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庆祝会由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主持,在波兰、中国和苏联三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幕,首先由章伯钧部长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代表中国人民向波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他谈述了波兰人民在解放以来九年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获得的辉煌的成就,并以具体事实说明了中波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和波兰两国人民的团结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因为我们两国都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鼓舞下,在伟大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经验的指导下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伟大理想——建设人类美好的幸福的未来而斗争着的。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是永久的,无可动摇的,而且是日益发展的。毫无疑问,继续加强中波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对于世界和平民主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接着,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讲话。他指出:九年前,光荣的苏联军队给波兰人民带来了独立和解放。他在叙述波兰人民的成就时说:我们在九年中壮大了自己,并且和世界和平阵营其他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已成和平民主战线上重要的一环。基里洛克大使指出:波兰人民的成就应归功于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领袖贝鲁特主席的英明领导、波兰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热情努力、以及波兰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新型国际关系。这种新型关系把自波罗的海起至黄海的八亿新生活建设者团结在牢不可破的友谊之中,共同为维护和平与建设新生活的事业而奋斗。
他们的讲话频频博得了到会者热烈的掌声。
会后,由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波两国著名歌曲、舞蹈和京剧等文艺节目。

我保卫和平委员会欢宴印度艺术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二十一日晚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以萨钦·森古普塔为首的印度艺术代表团全体人员。
宴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和各部负责人罗隆基、许德珩、于振瀛、谭惕吾、莫艺昌、周炳琳、胡仲持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华北总分会副主席吴晗,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文学艺术界人士茅盾、刘芝明、叶圣陶、老舍、郑振铎、曹禺、蔡楚生、赵沨、江丰、袁水拍、马可、吴雪、白杨、古元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惠吞、万徒勒里等。
陈叔通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爱好和平的中印两国人民,二千年来就有文化与商业的来往,随着世界和平运动的高涨,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及文化、经济关系更有了新的发展。这次全印和平理事会组织了包括印度卓越的作家、诗人、艺术家、舞蹈家、音乐家们的印度艺术代表团前来我国,是中印两国人民的和平友好进一步发展的证明。我们相信,印度艺术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和演出,必将更进一步加深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加深和两大民族的和平愿望与一致努力,对于亚洲及世界和平将有巨大的贡献。
代表团团长萨钦·森古普塔接着致词,对能够访问新中国感到欣喜。他说:中国人民现在已经得到了自由美好的生活。我们一直在注意着中国的进步,并且想中国在短短的三年中为什么有这样惊人的变化。在到达中国以后,看到中国青年男女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开始发现你们国家的伟大力量在那里。萨钦·森古普塔赞扬中国在文化艺术上的贡献和优秀传统。他最后表示了交流中印两国人民文化以促进世界和平的愿望。
代表团中,印度著名的老诗人瓦拉托尔·纳拉雅纳·梅农也在会上讲了话。他热情地表达了印度人民的和平愿望。他说:我们要联合起来,使战争永远成为只能在字典上存在的名词。他并当场把他自己的著作两部送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宴会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全国各类中等学校七月下旬开始招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全国各类中等学校将在七月下旬开始招生。为了做好招生工作,保证实现国家培养人材的计划,今年将根据一九五二年统一招生工作的经验,仍由各大行政区统一计划,以省、市为单位统一布置进行;初级中等学校原则上由省、市统一布置进行。各省、市将成立招生委员会,由省、市人民政府的教育、人事、工业、农林、财经、卫生、文化各部门以及中共省、市委员会组织部和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干部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省、市委员会的负责人共同组成,同时吸收在各该省、市内办有中等专科学校的中央或大区一级的业务部门或学校的负责人参加;由招生委员会负责领导各该省、市内中等学校的全部招生工作。全国中等学校在招生委员会领导下,将适当划分招生地区,同时进行招生工作。省、市所属学校考试日期力求划一。大城市的招生考试将尽量和邻近地区同时举行,以免学生流动。
由于国家实行有计划的建设,全国各类中等学校的招生规定了一定的名额。为了适应高等学校特别是高等工业学校的需要,今年全国高级中学准备扩大招收新生,中等技术学校也有相当发展。为了保证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按照计划招收足够的合格的学生,各省市招生委员会将加强对初中毕业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不愿投考师范学校的思想,必须加以批判。今年初中毕业生和小学毕业生都比去年多。因此,各地区将根据学生的文化程度和健康条件等来考选较好的学生进入中等学校,对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的子女以及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工农子女、少数民族及华侨子弟等,在考试成绩与其他学生同等时,将被优先录取。

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邓子恢亲爱的青年代表同志们:
首先请让我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敬意,并祝贺大会之成功。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
同志们!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之中,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三年多之中,我们祖国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伟大的变化。农村也发生了伟大的变化。
到现在为止,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土地改革运动,除若干少数民族地区以外,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约有三万万以上的无地少地农民分得了约七万万亩土地,此外还获得了大批耕畜、农具、粮食、房屋及其他生产资料。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已被连根铲除了,中国农民翻了身,他们已由地主阶级的牛马奴隶变成了农村的统治者和土地的主人。被封建主义统治了三千年的中国农村从此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与土地改革同时,又在农村中胜利地进行了抗美援朝运动与镇压反革命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仇恨与爱护祖国的热情,从而动员了大批农村青年参军,加强了抗美援朝与保卫国防的力量。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肃清了残余的土匪、特务武装,逮捕并法办了一批反革命首要分子,瓦解了会道门组织,巩固了农村的革命秩序。再次,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又产生了农民代表会议,在这个基础之上建立了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乡村政权,在广大的农村中,实现了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真正的最大多数人的民主政治。这一切,都大大巩固了工农联盟,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为自己而耕种,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是大大提高了。在土地改革以前,全国农民为租种地主的土地而付出的地租,每年的总数折合粮食不下一千亿斤。实行土地改革以后,这大量的粮食就不再交给地主,而保留在农民手中了,这样不仅使农民可以吃饱饭来进行生产,也使农民对农业生产能够多下本钱。由于农民劳动积极性的提高,对生产多下本钱,就促进了农业生产之发展。我国一九五二年的农业生产量业已恢复了长期战争对农业生产的破坏和创伤,并已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生产水平。在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之上,农民的物质生活也改善了,农村购买力逐步提高了,整个国民经济也逐渐繁荣起来。另一方面,农民的文化要求也有了显著的增加,农村中的男女青年要求学文化受教育的积极性之高涨,各地来的代表同志们是知道得更清楚的。
土地改革及农村中的其他社会改革工作之完成,工农联盟与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的巩固,农业生产及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并超过了战前水平,这一切就为逐步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农业的现代化准备了前提条件。我们国家以工业化为中心的计划经济建设时期已经开始了,这是工人阶级的最高利益,也是农民和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那么,今后农村工作的任务是什么呢?党中央早已明确指示,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而为了大规模地发展农业生产,就必须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只有这样,我们在农村中的工作,才能与我们整个的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化的总任务相适应。
但是,我们发展农业生产的目标是什么呢?为什么要发展农业生产就必须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目前在农业增产中有些什么具体政策问题?我们应当怎样来进行农村工作?以下我就想把这些问题分别加以说明:
第一个问题,我们发展农业生产的目标是什么呢?目前我国的农业产品无论是粮食或者是工业原料,从根本上来说,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为了改善农民生活和提高农民的购买力,为了保证满足国家对于粮食和工业原料的需要,都必须大大增加农业生产。工业原料作物,如棉花、大豆、甘蔗、烟叶等,固然需要随着工业的发展而逐渐按比例地增加生产,但最重要的还是粮食增产。按一九五二年全国的粮食总产量三千二百多亿斤,用全国总人口来平均,每人每年还不足六百斤原粮。这是很不够的。列宁在十月革命后,对于苏联的粮食产量,曾提出年产八十亿普特的奋斗目标,就是说要求达到平均每人每年消费粮食一千二百多斤。用这个要求来看我们中国的粮食生产当然差得太远了。就按照我国农民常说的话“大口,小口,三石六斗”来计算,每人每年也需原粮八百五十斤,加上牲口饲料及其他需要与人口的逐年增殖,我国的粮食生产第一步应该要求达到年产原粮五千五百亿斤至六千亿斤,这就是说:要求我们在一九五二年的粮食总生产量的基础之上,再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同志们,这个任务当然是艰巨的,也不可能很快实现。但我们应该为此目标而奋斗。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粮食增产的要求是在一九五二年实产量的基础上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的工业已可为农业制造相当数量的拖拉机及其他农业机器与化学肥料了,粮食生产的要求可能提高一点。希望经过两个五年计划或者更多一点时间,争取实现或接近实现年产五千五百亿至六千亿斤原粮的生产水平。
同志们!我们不能用陈旧的观点来衡量今天的粮食问题。在解放以前的旧中国,多数农民是处于半饥饿状态的,他们靠吃地瓜、吃糠菜来渡过粮食不足的困难。现在解放了,土地改革实现了,农民手中的粮食增加了,他们就要求改善生活,多吃一点粮,并还想储存点粮食以备荒歉,这是农民的正当要求。但由这个要求而产生对粮食的消耗,其数量之大则是十分惊人的。譬如每个农民家庭,大人小孩,每人每天多吃四两粮,那么全国全年的粮食消耗就要增加四百亿斤以上。加之,我国的工业发展了,城市人口日益增加,工业原料的经济作物区也随之逐渐发展,因而城市、工矿区和经济作物区的粮食需要势必逐年增长。如果我们不能供给城市工矿区和经济作物区人民所需要的粮食,国家工业化又怎样能继续前进呢?
所以说,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而增产粮食应该摆在发展农业生产的第一位。农村中一切工作,一切新措施,应该围绕着这个基本任务来进行,凡属不利于农业增产的任何工作与措施都应该加以改变。这是我所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要发展农业生产,为什么我们必须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呢?我已经说过,整个国家(包括农民自己在内)对于农产品的需要不断迅速地增长,但是小农经济却是不能适应这个不断增长的需要的。那么出路何在呢?斯大林在一九二九年说过,“散漫的小农经济底特点,就是不能充分利用技术、机器、拖拉机和农业科学成绩,而只能出产很少的商品。由此就有农产品出售额不够的现象。由此就有城市与乡村关系破裂,工业与农业关系破裂的危险。由此就必须催促农业发展,促使它赶上我们的工业发展速度。为了防止这种破裂危险,就必须用新技术来认真改造农业。为了改造农业,又必须逐渐把各个零碎农户联合为巨大农庄,即联合为集体农庄,必须用集体劳动来建设农业,必须扩大集体农庄,必须发展新旧苏维埃农庄,必须有系统地把普遍定货合同形式应用于一切基本农业部门,必须扩大农业机器站网,借以帮助农民熟习新技术,并使劳动集体化,——总而言之,必须逐渐把小农经济转移到巨大集体生产基础上,因为只有公共的,大规模的生产,才能尽量利用科学成绩与新技术成绩,一日千里地推进我国农业向前发展。”(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斯大林同志所说的问题也正是我们今天所遇到的问题,而他所指示的出路也正是我们在今后时期唯一正确的出路。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必须逐步实现,必须经过互助合作的道路。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说:“党中央从来认为要克服很多农民在分散经营中所发生的困难,要使广大贫困的农民能够迅速地增加生产而走向丰衣足食的道路,要使国家得到比现在多得多的商品粮食及其他工业原料,同时也就提高农民的购买力,使国家的工业品得到广大的销场,就必须提倡‘组织起来’,按照自愿和互利的原则,发展农民互助合作的积极性。这种互助合作在现在是建立在个体经济基础上(农民私有财产的基础上)的集体劳动,其发展前途就是农业集体化或社会主义化。”
总之,国家工业化,必须有农业发展与之相适应,而要农业有巨大的发展,又必须由现在的靠畜力耕种、人工灌溉、自然肥料的小农经济逐步地改变到将来用机器耕种、机器灌溉、化学肥料的大农场经济。我们今天的工业化也正是为将来的农业机械化准备好大批拖拉机、抽水机、化学肥料、杀虫剂及其他农业设备。但是这种生产力的改变不能不要求生产关系的改变。如果说,我们今天的个体农民的小商品经济适应于靠畜力耕种、人工灌溉、自然肥料的生产力状况,那么将来用机器耕种、机器灌溉、化学肥料的大农场经济就必需由农民集体所有制——即集体农场制度来代替今天的农民私人所有制,因为在农民私有的小块土地上是既不利于机器耕种,也不利机器灌溉的。毛主席所指示的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就是要把现在的农民土地私有制通过互助合作运动逐步地加以改造,逐步地代之以农民自愿的土地集体所有制。只有实现这种改造,才便于将来的农业机械化,才便于大规模发展农业生产与粮食增产,才能使农民真正丰衣足食、大家富裕起来,才能适应国家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同志们!大家知道,小农经济不是向社会主义的大农业发展,就是向资本主义的大农业发展。而资本主义道路是我们所必须反对的,我们不能在完成了土地改革以后让我们的农村经济长期停留在目前小生产小私有的个体经济上面,也不能让在小农经济基础上自发生长起来的资本主义的自发势力自由发展。因为这是使中国农民重复走上多数人贫穷困苦、少数人发财致富的两极分化的旧道路。这条旧道路是使农村破产、生产下降的道路,是极其痛苦的道路。但是农民在没有自觉地认清这条旧道路的时候,一旦他的生产有所发展,他就会不自觉地按着旧道路的足迹前进,希望自己成为少数的幸运儿,使自己富裕起来。这就是所谓小农经济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我们的责任就在于教育农民走组织起来大家富裕的新道路,指出旧道路是使生产下降,绝大多数农民贫穷困苦的道路;以农民在旧社会里所亲身体验过的实例来教育农民,使他们明白走旧的资本主义道路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在剥削别人的基础上单独富裕起来,而绝不能大家富裕共同发展。如果我们不这样做,而放任农村资本主义泛滥发展,从而使大多数农民陷于贫穷困苦,我们就会脱离广大农民群众,就会妨碍工农联盟的巩固,就要影响我们国家工业化的发展,就可能使我们的国家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所以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是绝对不可动摇的。
同志们!对农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需要逐步前进。这就是说,在一方面,这个过程现在就应当开始,因此我们现在就要在农民中间稳步地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作为把农民引向社会主义的主要桥梁,并且开始有重点地发展一些国营机耕农场与拖拉机站,作为农业机械化的示范,与积累经验、培养干部。那种认为现在可以放任小农经济自发势力自由发展,等到我们国家工业化能提供农业以大量机器的时候,再来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化的自流倾向,是错误的。
但是另一方面,又必须认识,我国是小农经济占极大优势的国家,农业人口有四万万七千万以上。要在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农业人口中完成小农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当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认为个体农民现在已经不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如果认为互助合作运动可以在短期间内包括全体农民,如果认为现在农民除了极少数例外,已经可以接受集体农场制度,那无疑是绝大的错误。因此,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从现在起,从小农经济的现状出发,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组织起来”的道路,根据农民的需要和觉悟程度,适应农民在土地改革以后所发扬起来的互助合作的积极性,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经过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这种过渡形式,逐步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的大规模生产的机械化的集体农庄。
现在,全国平均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农户已经组织起来,其中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万多个,互助组有几百万个,但三分之二以上是临时的季节的互助组。在互助合作运动中,一般的要按步就班地由临时的季节性的互助组提高到常年互助组,再提高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内部规定经营管理、计工算账和收益分配等制度和办法的时候,必须首先坚持群众自愿与互利的原则,必须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在这一方面采取急躁冒进态度,贪多、贪大、图快、盲目追求高级形式,过多发展公共财产,因而减少社员收入,其结果就要脱离群众,影响生产,这是非常有害的。
只有把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确实做到多打粮食,降低成本,确实增加了组员和社员的收入,确实做到了组织起来大家富裕,农民才能确信集体生产的优越性,而且这种优越性又有利于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这才能给予农民以最有力的集体主义教育。同时,经过互助合作运动,农民也养成了集体劳动的习惯,找出一套经营管理的制度与方法,并在农民中培养出一批善于管理集体经济而又为群众所信任的干部。这一切也就为将来大规模集体化准备了有利条件。这样等到国家工业发展,能够供应农业所需要的机器,那时苏联式的用机器耕种的集体农庄就可以在我们的国土上逐步成长和壮大起来了,就可以完成农业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同志们!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便是如此,也只能如此。
当然,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不仅是为着将来大规模农业集体化作准备,同时还是为着适应当前发展农业生产和增产粮食的需要。集体劳动的优越性是无可置疑的,事实已经证明,互助组打的粮食比单干农民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比互助组打得多。虽然有些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办理不好,出了毛病,犯了错误,也有不如单干农民的,但这究竟是少数。多数的正常的现象是合作社打的粮食多于互助组,互助组多于单干户。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就在于此。过去的土地改革运动,今天的互助合作运动和将来的集体化运动,其共同目的都在于不断地发展农业生产,不断地提高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毛主席早在一九四八年就提示我们说,一切革命工作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发展生产。正因为如此,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急躁冒进倾向,既然妨碍了目前的农业生产,那么,仅从目前发展农业生产的直接利益来说,也就是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的了。
第三个问题,是目前农业增产中的几个具体政策与具体工作。
依照今年中共中央在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的指示,目前要普遍开展爱国增产运动,发展农业生产,增产粮食,除正确掌握互助合作的理论和政策,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以外,还必须正确贯彻党中央关于领导农村生产的各项政策,必须根据当时当地群众的具体要求和生产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改良农业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
正确贯彻党关于领导农村生产的各项政策,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是具有极重大的意义的。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一,在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过程中,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所指示的,充分了解农民在土地改革后对于个体经济的积极性是不可避免的,认清农民这种小私有者的特点,不能忽视和粗暴地挫折农民这种个体经济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坚持巩固地联合中农的政策,允许富农经济存在而又限制富农发展的政策,实行保护农民小私有者利益的政策,我们必须尊重农民对于他们的土地财产的所有权。当然,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也和其他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一样,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是要变化的,是要在农民自愿联合的基础上逐步转变为集体所有制的,因此提出“确保”农民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口号是错误的。但是我们对小私有农民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变,不是像对付地主一样采取剥夺的办法,而只能根据各地不同条件采取逐步改造的办法,这就是通过互助合作运动,经过长期教育及农民的切身体验,使农民自觉自愿地参加合作化集体化。现在各地举办的合作社,只是把土地这个主要生产资料,根据农民自愿由农民私人耕种转为合作社大家共同使用。至于其他生产资料如农具、牲畜等,仍归农民私有,合作社要用,只能出钱租用,或者作价收买,而不能白用或无代价归公。所有生活资料如房屋、家具、衣着、家禽等,更是完全归农民各人所有,即使将来进一步实行集体农庄制度之后,除了土地及其他的基本生产资料,根据农民自愿由个人私有转变为集体农民大家所共有外,当然也是同苏联集体农民一样,农民还能拥有小块园地以供个人使用,还拥有这些园地上所有的副业,以及住宅,食用牲畜、家禽,小农具和家具等为他个人的财产。农民个人劳动的收入和积蓄,则无论何时都保有他个人的所有权。(参看“苏联宪法”、“联共(布)党史”第十一章)。这就是说,无论现在的农业合作社或将来的集体农庄,都只能是共同生产各别消费制度,而不是实行共同生产共同消费制度。而且农民加入合作社或集体农庄之后其实际收益将比单干时多得多,生活过得更好,这样农民当然就不会反对集体化,而会自觉自愿地把他私有的生产资料逐步转化为农民集体所有。但是这种改造并不是一下子就可能完全改造的,尤其不能采取任何强迫粗暴的办法。现在有些地方因为没有坚决禁止非法侵犯农民土地财产所有权的行为,就有一些农民对发展生产表示消极不安。这种情形是极其不利的,必须坚决纠正。因此在目前对农民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我们必须依法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所有权,必须坚决保护农民的利益,不允许任何人加以侵犯。凡是由于国防和其他国家建设的需要而购买农民的土地,必须经过说服取得农民同意、付出合理代价,并妥善安置其生产。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或农村任何其他工作中需要把农民的土地转变为集体财产或让给公众使用时,必须严格按照农民的自愿,并使原主得到应有的报酬。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与发挥农民个体经济的积极性,才能鼓励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互助合作运动顺利前进。
第二,要大力发展农村供销合作,允许有领导的和有必要限制的贸易自由,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并采取正确的价格政策,逐步地适当地缩小工业品和农产品之间的剪刀差。这对刺激农业生产之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我国的农业还是分散的小商品生产,它必须通过商品交换的买卖关系分配到消费者手中,因而正确适当的价格政策在这个领域中就具有决定的作用。我们指导农民生产的主要环节是依靠于正确适当的价格政策,再辅之以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模范的奖励以及结合合同等必要的可行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
第三,要实行“种多少土地,应产多少粮食,依率计征,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固定负担政策。正确的农业税收政策对于刺激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是十分明显的,无需再加解释了。
第四,必须努力克服农村中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表报多、组织多、干部兼职多的“五多”现象,把一切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妨碍生产的作法去掉,一切为群众所需要的符合于群众利益的工作也必须结合着生产来进行。农业生产是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不仅在春耕季节应该如此,在其他季节也应该如此,即令在冷季抓住农闲时间进行某些必要的工作也要注意不妨碍备耕工作。因此各县的负责同志和各个业务部门,必须善于摸索出一套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各本部门业务工作的经验,既不挤掉中心工作,犯分散主义的毛病,又不致只作中心工作而取消其他方面必要的业务。既不致再犯“五多”,又不致因反对五多,而否定一切,必须在实践中努力摸索学习,学会这一套本领。在农村工作的青年团同志们也必须学会这一套本领。
以上是关于增产运动中正确贯彻党领导农村生产的各项政策问题。
其次,再来谈谈农业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的改进问题。过去各地在这一方面是做了许多工作,有了不少成绩,但也出了不少毛病。这些毛病,主要是脱离当时当地的生产条件与群众要求,而机械地公式主义地按主观愿望办事,以致许多地方把好事办成坏事。但这不是说,从此以后,新式农具、农械、农药与化学肥料不要推广了,打井开渠兴修水利的工作不要进行了,优良品种不要推广了,耕作技术不要改良了。而是说,在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中,首先必须注意适合当地生产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必须为群众的经济力量所负担得起,必须让群众懂得它们的好处,此外必须教会群众使用的方法,坏了有地方修理,零件有地方配,而不致一有损坏就只好弃置不用。山东莱阳专区的经验证明,照这样做了,新式农具还是为群众所欢迎的。在改良耕作技术中,必须是遵照毛主席所指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必须采取“就地取材就地推广”的方针,深入农民群众,向老农老圃学习,把他们成功的经验加以总结提高,而后再就地加以推广。如果是外国的和外地的先进经验,则必须在国营农场和农事试验场中先行试验,以自己实验成功的丰产成绩来教育农民,再吸引农民自觉自愿地向农场学习,以达到推广优良品种和改良耕作技术之目的。经验证明,真正适合当地土壤的优良品种和先进的耕作技术,群众是欢迎的。农民的要求就是多打粮食,只要真能多打粮食,而又成本不高,农民是乐于接受的,用不着强迫命令。凡是在这方面要采取强迫命令的,往往是这件事情本身就不适合当地生产的具体条件,对于增产没有好处,甚至反有坏处;或者是虽有好处,而这种好处还没有被群众亲身体验到。对增产无益而有害的事情不管上级有无命令是根本不应该推行的,好处还没有被群众体验到,也只有加强教育,强迫命令无论如何是不行的。此外,在推广新式农具、农械、农药化学肥料和改良耕作技术工作中,还必须替农民算算账。看看花了多少工本,增产多少粮食,值得多少价钱,两者相比,盈亏如何,如果得利很少甚至无利反而亏本,农民是不干的。过去有些地方在发动农民增产中,不替农民计算成本,硬要农民照我们的意见加工施肥,或以高额奖金的办法刺激少数农民在小块土地中花很高成本。这都是不替农民计算成本的错误做法,是不受农民欢迎的,硬着头皮去推行,也势必形成强迫命令,结果还是行不通。
同志们,只有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正确地贯彻党领导农村生产的各项政策,按照当时当地的群众需要和生产条件来进行农业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的改良工作,再辅之以爱国主义的教育及其他必要的可行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爱国增产才能成为群众性的运动,达到发展农业生产和增产粮食的目的。
第四个问题,是克服农村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与分散主义。
我们在农村中用什么方法进行工作呢?我们的方法,就是毛主席常说的“实事求是”,就是反对农村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与分散主义。现在检查起来,前一个时期,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所发生的急躁情绪和冒进倾向,在爱国增产运动和推广新式农具改良耕作技术工作中的公式主义和强迫命令的错误,农村中的“五多”现象以及在农业税收、农村供销工作和价格政策等方面所发生的种种毛病,总的根源就是主观主义。不从小农经济的现状出发,忽视小私有者的特点及其分散性与落后性,不了解不平衡性在农业方面的严重影响,不了解农业具有更大的地域性。从气候方面讲,中国跨有亚热带,温带。就生产力的发展程度讲,从少数机械化的国营农场,到马拉农具,到铁犁木犁,一直到刀耕火种。从性质上分,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农场和极少数的集体农庄,有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互助组,有个体农民、有牧民、渔民,在某些少数民族未经过土地改革的地区还存在着封建制度。不充分估计到这种种方面的复杂性和不平衡性,就不可避免地要犯主观主义的错误。
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一般是与这种主观主义相伴而来的,从而又加重了主观主义的危害性。所以我们要把农村工作做好,我们必须以大力来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
青年同志对于工作是很热情的,这种热情是极可宝贵的。但是如果不按照毛主席所经常教导我们的,从实际出发,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办事,那么,这种热情往往要引导到主观主义的错误。同志们!我们必须学习斯大林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中所指出的把革命的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结合起来的布尔什维克的作风。
最后,我想讲一讲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性。
在我们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中,发展工业,尤其是发展重工业当然非常重要。因为没有重工业的发展,就没有国家的工业化,就没有农业的机械化,就没有现代化的国防,也就不可能实现我们民族的真正的独立。所以说,国家工业化是我国全体人民最大的利益。但这是不是说,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就不重要了呢?不,绝对不是的。任何一个社会决不能没有农业,决不能没有粮食,不少工业原料也要依靠农业。我上面已经说过。为着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农业生产必须有相适应的发展,否则就不能充分供应工业所必需的原料作物,所必需的粮食和必需的广阔的国内市场。从某一点上说,国家工业化的目的之一,正是为了发展农业,所以工业和农业是相辅而行的。我们的国家有四万万七千万以上的农民,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为我们的四万万七千万农民服务,把我国的农业由落后的小农经济逐步改造为社会主义的机械化农业,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改革事业之一。同志们!我们难道还能说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不重要吗?不能。我们必须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增产粮食,必须做好农村工作,稳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逐步实现对小农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把工农联盟安放在更坚固的经济基础之上。
听说,有些做农村工作的青年同志,有些青年农民同志,他们不大安心于农村工作,不大安心于农业生产,要求参加工业生产,进城市,学文化。这种情绪好不好呢?从一方面看,这是好的,是他们个人要求进步的表现,将来也有很大一部分农民要变为工人。但从另一方面看,农村本身就不需要进步,不需要改造吗?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不要人去做吗?城市和工业一下子能容纳这么多人吗?显然是不能这样的。因此,希望从事农村工作的青年同志和青年农民同志们,安心搞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各项工作,并在工作中生产中加强学习,学农业生产技术,学文化,学政治,学马克思列宁主义,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每一个青年同志,都应该站在现在的工作岗位和生产岗位上搞好生产,做好工作,并加强学习,使自己成为生产能手,成为劳动模范,成为互助合作的积极支持者与组织者,并准备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按照祖国的需要,在祖国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