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局检查工程质量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局所属施工单位本年工程在五月份内大部开工,为保证今年工程质量,该局六月份检查了沈阳建筑工程公司、沈阳安装工程公司、华北建筑工程公司、中南建筑工程公司、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和太原工程处等单位的工程。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工程质量低劣,不断发生返工浪费的现象。工程质量低劣表现在如下几方面:一,不按照图纸盲目施工。如华北建筑工程公司一○三工地,在修建铁筋混凝土楼梯时,扎铁工看错图样少用一半铁筋,施工员也没有认真检查。沈阳建筑工程公司一○二工地的宿舍工程,外墙基宽应为六十公分,竟错误地修成一公尺一,内墙宽应为八十或九十五公分,却一律做成九十公分。二,操作混乱。在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人乱踏扎好的钢筋;在搅拌混凝土时不注意已确定的混合比例,甚至有用土篮子量砂、石的情况;基础砌石工程有大头在下、斜面朝里、灌浆不满、甚至有空洞的现象。在砌砖工程上,普遍存在横不平、竖不直、灰缝大小不一、灌浆不饱满、甚至干砖上墙的现象。三、土木、水暖、电气各工种互不配合。墙上应留管孔的地方没有留,只好事后凿洞安装。
造成工程质量低劣的原因,是不少单位自上而下地对保证工程质量有不正确的看法。如中南建筑工程公司一位工程师看见砌砖工程质量不好,说:“砖墙不用灰浆也保证三个月不倒,只要抹上灰,保持外表美观就可以了。”有不少人谈到保证工程质量时,片面强调客观困难,以为是:“技术力量薄弱、工人技术水平低的问题。”有人将“好、快、省”分割开来看,认为:“严格要求质量,就保不住数量。”此外,有些工地还没有建立或健全必要的保证工程质量的机构和制度,一般缺乏明确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即使有,也没有向工人交代清楚,也没有经过工人讨论。各项工程的主要材料,特别是混凝土,很少经过试验,以致不能符合设计的要求。各单位缺乏独立的技术质量检查机构,有的也不健全。
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局为克服这种忽视工程质量的倾向,于七月初指示所属施工单位在第三季度贯彻施工作业计划,检查工程质量。该局并召集各单位检查人员开会,了解检查机构的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并拟订了“技术检查暂行办法”,以加强技术管理,消灭返工浪费现象。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开始扭转施工进度迟缓现象
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于本月九日检查施工计划执行情况,决定采取有效措施扭转施工进度迟缓现象。
该公司原计划上半年有五十六件工程开工,但截止六月底只开工二十八件;五月底计划到六月底完成全年任务百分之三十点八,实际进度只达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六月份计划进度为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十六点二,实际完成百分之九点九。这种进度迟缓现象,直到七月上旬仍未好转,第一工地计划本月上旬完成全年任务百分之七,但到八日只完成百分之三。其他工地也都没有按时完成计划。
施工进度迟缓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上半年计划要开工的工程中,有二十八件工程实际都未能开工。其中因设计不周的三件,设计变更的八件,计划不周的六件,计划变更的六件,预算未编出不能订合同的二件,图纸到迟的一件,缺料的二件。
第二,影响进度最大的是已经开工的工程施工作业计划不周,不切合实际。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没有全年的施工计划,没有总的施工预算,因而,总的技术供应计划做不出来,准备工作无从下手。由于没有总的进度,就使得月度计划失去明确目标,也不知道这项工程计划完不成对下一项工程的影响。许多工程都是这月完不成推到下月,使计划失掉了对工程的指导和控制作用。二、多数工程有月计划没有旬计划,没有具体措施计划,更没有经过施工人员讨论修正,没有发动工人订出小组行动计划,使月计划的实现失掉了可靠的保证。七月上旬六个施工单位只有第五工地作了旬计划,其他工地都没有提出。在作业计划中不考虑施工方法或考虑不周的现象很普遍。如第二工地主楼工程中间一段比较复杂,施工时从南北两头做起,结果因中间工程拖后,两边工程就不能进行。各工地作业计划都没有很好组织群众讨论,订出保证计划,平房工程队向工人交代计划只空谈了一下当月要完成的百分数,工人不会算百分数,小组计划也就无从订起。这样,就使得月计划徒具形式。三、施工作业计划做得不好的根源,首先是各工地领导干部普遍缺乏计划观念,不懂得或不善于用计划指导施工。其次是缺乏编制作业计划的制度,在工地里应该作那些计划,月旬计划作到什么程度,施工员与工人小组应作什么计划,谁向工人群众交代,又由谁来督促检查,这些都没有明确规定。
第三,工人出勤率和作业率很低。各工地六月份总的出勤作业人数占实有人数百分之六十九点七,实际作业人数中停工、迟到早退时间又占工时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如第一工地六月份出勤作业人数平均只占实有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九点四。在缺勤的工人中,大多数是因为计划不周、多工种作业不平衡以及劳动力调配不好等而造成的闲工、窝工。劳动纪律松弛,工伤及请病假的人多也影响了出勤率。
该公司针对上述情况,决定采取具体措施,争取大量开工。公司准备组织技术人员、职员下工地,在建立与健全施工责任制度的同时,帮助各工地作好施工作业计划。具体办法是:一、积极争取举行甲乙双方联席会议,确定开工日期及图纸到达日期,分清责任、互助合作,互相督促检查;组织第二期开工检查组,帮助工地克服准备工作中的困难,争取及时开工;加强公司工务科、技术供应部门的工作,反对藉口“没有合同不能开工”的等待思想;加强准备工作,为及时开工创造条件。二、召开各工地领导干部及计划人员会议,批判不重视计划的思想,交流经验,表扬编制与执行计划较好的单位,批评落后单位;公司经理抓紧总调度室,掌握每日进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组织工作组下工地,帮助工地迅速作出施工预算;做好作业计划的具体措施计划;在工人小组中推行施工任务单。四、加强计划汇审工作,公司计划科掌握进度指标,总调度室掌握技术供应,工务科掌握技术措施,防止与纠正计划过高或过低的不切合实际现象。五、要求工地加强政治工作,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步调一致,为完成工程任务努力。加强纪律教育,在保证质量的要求下,为按时完成作业计划而奋斗。

在充分研究居民需要和发动职工讨论计划的基础上
凤城百货公司超额完成季度商品流转计划
辽东省凤城县百货公司超额百分之十完成了第二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与财务计划(批发部分超额百分之二十)。
凤城县百货公司第二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与财务计划,是在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结合反官僚主义、反供给制思想的斗争,充分发动职工讨论后修订的。为了正确制订计划,在发动职工讨论计划以前,该公司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由公司的领导干部与有关负责人员分头向有关部门搜集了全县城乡户数、人口、历年来的销货变化情况,以及城市、农村、工厂、机关、学校中各种不同职业与不同年龄、性别的消费者对商品的不同要求;随后又邀请了城乡合作社和零售门市部主任、营业组长、营业员代表、劳动模范等,根据上述材料,认真地、具体地研究了消费者的需要,初步制订出商品流转计划的指标。
接着便分别召开党员、团员、工会干部和全体职工大会,向全体职工交代讨论计划的目的,说明商业工作对生产建设与国防建设以及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然后把计划交给职工分组分类酝酿、讨论,并在小组讨论会上有意识地引导职工研究消费者的需要。在讨论棉布计划时,就引导职工从一人一户的需要研究起,如农村的每一个儿童、妇女、男人每年平均需要多少布,都做什么用,需要什么样的布,然后再以各阶层人数去推算,得出全年棉布的销售数和棉布种类的比重。这样就使职工有意识地面向消费者,讨论得非常认真、细致。有的职工以自己家庭的情况做比较,如批发部新由农村来的营业员赫淑梅说:“我家在农村是中等户,有六口人,一年就需要四条毛巾,领导上计划的一户一条半太少了;平均最少也得两条。”职工们还估计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等给予商业工作的影响,全面、细致地讨论并修订了领导上初步拟定的计划指标。这样,计划更接近于实际了,除极少数的以外,大部商品都超过了原定的计划。财务计划也同样是交由职工充分讨论确定的。
民主讨论计划,使职工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思想大大地提高了,他们不但敢于大胆揭发工作中的缺点,而且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批发部的营业员创造出与合作社联系扩大推销的经验,过去领导上既不研究也不推广;在这次讨论计划时,职工们就向领导上提出了批评,并进一步研究、丰富了这个经验,把国营商业与合作社的联系订成了一种制度,这就可能使滞销商品在农村市场上打开销路,堵塞了一面积压一面脱销的漏洞。职工们先后提出了四十五条合理化建议,领导上都以积极、欢迎的态度,研究、采纳了这些建议。
为了保证完成计划,职工们自觉地展开了推销竞赛。各个环节订立了联系合同,互相提出保证条件。过去有些营业员工作不主动,他们认为不好销的商品就不往外摆;这回把所有的滞销商品都摆到柜台上来,向买主宣传它们的质量、价格……。许多营业员经过讨论计划,主动到工厂去组织推销;并深入到农村去帮助供销合作社改善经营管理,扩大推销,使得长期被认为是冷货的商品都变成了热货。如白素毛巾积压很久,自从和农民见面后,两个月时间就销出去一千打。

山东省粮食厅通报所属粮食部门加强粗粮和新小麦保管工作
目前山东已到阴雨季节,部分库存粗粮和收购的新麦水分较大,加上天气炎热,已发生霉烂现象。山东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在最近发出紧急通报,要各地粮食部门加强库存粗粮和新小麦的保管工作。滕县专区滋阳县由内蒙调进之高粱、玉米五十九万斤中有十二万斤已霉烂变质;惠民专区六天中就发现十五处仓库霉烂小麦二万一千斤。粮食被虫蚀现象也在不少地区发生,如蒲台县的三十万斤玉米虫蚀率已达百分之十七。山东省人民政府粮食厅最近发出通报,指出:各级粮食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强对保管人员的教育,树立长期保粮观念,克服麻痹大意等待外调的思想;逐级交代责任,经常组织专人检查仓房、囤垛,发现漏雨、反潮等情况要迅速修补、处理。对收进的新小麦和水分较大的粗粮,要抓紧好天出晒,使其水分降至标准水平。通报指示各地粮食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治仓虫工作。凡征收与收购的粮食,要作到边入库、边曝晒、边密闭,并注意适时的通风。已经发生虫蚀的粮食,要及时喷(药)粉过筛,作到“治早治了”。对易霉烂的陈粮和低洼处的存粮,要尽先调运和出售。为作好防汛、防风,并要各地粮食部门与防汛、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联系。 (新华社)

加强当前的粮食保管工作
中央粮食部储运管理局技术室
各地粮食保管工作概况
雨季到来,粮食保管工作进入紧张阶段。今年各级粮食部门推广查仓保粮的经验,比较普遍地开展了查仓工作,并创造了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在粮食保管工作上取得不少成绩。但各地保管粮食工作发展很不平衡,第二季度也发生了一些粮食虫蚀霉变事故。有的地方把陈粮或高水分粮食积压起来,久不处理,造成霉烂事故。有些地区长期不检查储粮情况,粮食发霉还不知道。有些合作社和粮食局明知粮食已经霉变,但却互相推诿不肯翻晒,以致粮食霉烂了。有些地方因为发运单位调出高水分粮,或将刚加工的热机米装包发运,在运输途中又管理不善,加以接粮单位缺乏管理经验,或存在着依靠销售单位临时管理的观点,以致发生粮食虫霉现象。
此外,有些基层粮库干部不安心工作,认为“粮食工作没有前途”,有的甚至说:“粮库干部两条路:积极干,进病院;消极干,进法院”。这些人不论在保管工作或运输工作上,都不肯深入钻研与力求改进,这就大大地影响了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目前粮食保管工作中的三个特点
一、粮食保管工作是有季节性的。第三季度是高温季节,华东、西南等地的雨季尚未过去,沿海一带随时可能遭受台风暴雨的袭击,发生山洪暴发,江水泛滥,海潮倒灌危及粮仓的事故。这就加重了粮食保管任务的严重性。
二、今年部分小麦产区曾遭受霜雹灾害,虽经当地党政机关发动群众大力挽救,但粮食籽粒的饱满程度已不如往年,部分小麦含水量也较大。这些粮食更加不易保管。
三、为了调剂市场的需要,今后大量粮食必需实行长途运输,这就要打破过去区域性的保管经验,并做好长途运输中的保管工作。东北粮食运到华东,南方大米运到北方,由于气候不同,它们的保管方法也就不同,必须研究新的保管办法。过去有些粮食在长途运输中因为没有做好发热、变质、虫蚀的预防工作,所以虽然发运时粮食尚好,但到达目的地后,粮食已经发热、结块或虫蚀了。今后必须特别注意大量粮食在长途运输中的保管工作。
目前粮食保管上应注意的几项
工作
从上述情况看来,目前粮食保管工作应注意下列几项工作:
一、积极处理陈粮及高水分粮,在第三季度高温多湿的季节里,陈粮及高水分粮很容易霉变生虫,各地可在过去粮质普查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细致的粮食排队,查出各库、各县、各省究竟有多少陈粮和高水分粮,迅速予以处理。陈粮应按价出售,以便推陈储新;高水分粮应大力曝晒。
二、在粮食调运工作上,必须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将虫霉和潮湿粮加以整理然后外调,并做好运输途中的防雨、防漏、防潮、通风工作。高水分粮应在调往城市前及时翻晒。虫害粮普通均在粮堆表层或四周、底部,发运单位应把虫害粮先行取出处理,不要和好粮混合装包,这样即可基本上避免虫害的蔓延。
长途运输中须注意车厢防雨,船舱防漏,转口防潮工作,发运前对装运工具应进行负责的、细致的检查,杜绝雨水侵入的一切可能。对于车厢、船舱中粮堆的通风工作,过去一般注意不够,各地粮食工作干部和运输工作干部要很好地进行钻研,利用车船前进或停泊时的风力,在不影响运输和航行安全的原则下,尽可能使粮车、粮船通风换气,调节粮温,避免发热霉变。
三、粮食入库时,要做好清仓消毒和分等储存工作,这是做好新粮保管的关键。过去各地虽然作了清仓消毒工作,但大部作得不够彻底,以致今年的仓虫仍很猖獗。有些干部因仓虫为害系历史性的普遍现象,竟对消灭虫害缺乏信心,这是不对的。浙江省粮食厅曾把一个条件较差、虫害严重的仓库改变成为“无虫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各地在开展清仓消毒工作中,也可采用这一办法,培养典型,进行示范,扩大影响。
粮食进仓前先行检验,分等储存,既可以避免虫害霉变的蔓延,又能及时分别处理不安全粮。粮质排队工作也须在分等储存的基础上进行,才能更加有效。
四、合作社对于代管的粮食要负保护之责,建立专人负责与经常检查的制度,加强保管业务。粮食部门也应该树立整体观念,扫除依靠代管合约的思想,主动协助合作社开展保粮业务,对进仓前分等储存,清仓消毒,堆置方法及储藏期中的检查方法,都应予以具体指导。粮食部门在粮食的调运加工处理上,应把合作社存粮一并加以考虑,先处理急要者,共同为保管好粮食而努力。
五、各级粮食领导机关要重视解决粮库干部的思想问题,要倾听下级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意见,改进领导方法,并尽可能地改善基层粮库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对埋头苦干,钻研业务的同志予以表扬和奖励,使每个干部都能明确地看到粮食工作的前途,使粮库干部树立专业化思想,把粮食保管业务做得更好。

湖北省鄂城城关镇贯彻省手工业代表会议决议的重点试办经验
中共湖北省委城市工作部鄂城工作组
一、手工业中的阶级关系和存在的问题
湖北省举行手工业代表会议以后,鄂城城关镇领导方面作了一般传达,并在重点行业中作出一些成绩,初步扭转了一些人认为“国家开始进行经济建设,手工业都没有用了”的消极思想,稳定了手工业者的生产情绪,启发了手工业者生产经营的积极性。阶级关系不正常的现象也有了好转,个别户开始增收学徒,传授技术和改善经营。但因镇上工作太多,干部力量分散,因而政策的贯彻不够深入和全面,个别手工业资本家从个人利益出发,片面的执行或歪曲政策,强调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如有两户在经营上并没有什么困难,只是因为过去对工人有些不正确看法,现在却片面强调解雇自由,而未经任何手续就把两个工人解雇了。
这种偏向虽是少数,但也在手工业者中和工人中留下了不好影响,工人表示不满意,怀疑职业是否有保障,是否政策又变了。因此也影响了生产积极性,影响到阶级关系,同样妨碍了手工业生产。
二、继续贯彻省手工业代表会议决议的精神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对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精神及“十项协议”,需要进一步交代清楚,实际问题必须解决,一方面要弄清劳资、雇佣、师徒关系,纠正有些工人认为凡是雇佣工人学徒的就当资本家对待的错误看法。同时对个别手工业资本家非法解雇的错误作法,也应予以教育和制止,使工人群众的不满和不安情绪扭转过来,然后才能把生产搞好。
(一)分别召开代表会议:在手工业工人代表会议上着重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1)对“五反”的认识。(2)对政策的认识。(3)对手工业者应抱何种态度等。会议利用非生产时间开了四天,前两天是肯定成绩,鼓励情绪,表明态度,打消顾虑,暴露问题;后两天是明确政策,端正态度,设法解决问题,主动团结手工业独立劳动者和手工业资本家,搞好生产。手工业者代表会议也开了四天,会上讲解了“十项协议”,结合政策表扬了好的典型,批判了个别手工业资本家和手工业者的错误行为。说明这种行为是很不对的,是不利于生产的,让他们检查如何对待工人才能搞好生产,最后再加以总结,鼓励其情绪。代表会分别召开是为了便于交代政策,方式是训练班方式。
(二)向下传达:代表思想明确之后,分别进行传达,并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工人方面起初情绪不高,不相信能解决问题,后来情绪较“左”,要“斗争个把出出气”,经过进一步讨论和学习政策,认识逐步提高了;又见手工业者也在开会、学习以后态度端正了,非法解雇的,经过学习政策自动把工人收回来了(一户是调解复工),工人的情绪安定了,工人本身的态度也端正了,认识到政策并没有变,“十项协议”是代表工人利益的。手工业者结合政策检查了过去,承认学习不够,把“五反”中的成见带到了现在;他们说,他们起初有些顾虑,怕工人反转来搞他们,后来见工人学习之后并无报复之心,反而比以前更好了,很受感动,有的说:“省手工业代表会议以后,我们只知道自己有了前途,但不知前途在那里,现在工作同志叫我们搞好关系,搞好生产,这才真的看见了前途。”
(三)召开搞好生产大会:在双方明确政策、态度端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召开搞好生产大会,使双方见面通气,消除成见是很必要的。在这个会上除了要讲明政策外,还要号召大家今后要努力搞好生产。我们按行业召开了四个大会,每个会上都有许多人讲话,他们不但检查了过去,还表示了今后的态度,有的联系到抗美援朝说:“前方流血流汗,我们还闹什么不团结,搞好生产也算为抗美援朝尽了一点力量。”有的说:“过去送过团结匾,也没有团结好,这次政策学习好了,从思想上解决了问题,要把搞好关系搞好生产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因为过去把某些手工业者成份弄错了,我们在这一段工作中,结合调整了一下阶级成份,手工业资本家约占百分之二,其中不好分清的主要是那些“两可”户,但数目不大。
三、在重点行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推广其经验
进行这一工作,我们所选择的重点行业是铁业和圆木业。
前一段工人所提出的问题一般是解决了,只有个别工资调整问题没有解决。这一段我们首先根据“从搞好生产出发,不合理者实行个别调整”的原则,解决了这个问题,以适当满足工人的合理要求,并且不伤害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作了如下几件事情:
(一)解决原料困难。铁、木两业都感资金短少,今春在银行都得到贷款,期限三个月。现存原料接不上旺季,手下虽有现款,不敢动用,怕到期不能交付银行贷款。我们和银行接洽,将贷款延期一个月,这样困难就解决了。他们已经到汉口购回了一批原料,木业联合购回木料八两码子,铁业分别购回铁料一千七百斤。
(二)调整价格利润。原则是既要设法降低成本扩大销路,又使他们有合法利润可图。如铁业毛利
(未包括税收及一切开支)都在百分之五十上下;优货优价,不必强求统一,价格利润上无大问题。木业若按旧价就要亏本,若按新议价格就有百分之十五的纯利。但木业技术性比铁业较差,历来淡月有彼此杀价互相竞争的情况,旺月就粗制滥造,以致新议价格未能执行。为了保障手工业的合法利润及成品质量,我们建议他们协商解决互相杀价问题,从四月二十日起,执行大家协议的较合理的价格。
(三)改善经营方法。铁、木两业今年在度过淡月中困难不大,一般反映今年淡月已和往年平月差不多。如龚正兴铁店今年元、二、三月份营业额都在百万元以上,有些户在推销成品上主动想了些办法,如熊复盛铁店到浠水推销一次就卖了四十七万元,龚正兴铁店到浠水、黄冈去了两次卖了七十多万元,这种办法很好,应该推广;木业王义盛有困难时向王兴太借钱,缺货时就给王兴太代销,双方有利。此外什么时候制造什么成品,他们都有计划,我们只是帮助他们检查一下,缺点加以改正,好的就表扬推广。建议他们在迎接旺月中要注意规格品质,适合农民需要,争取通过旺月树立信用和农村供销合作社建立联系。
(四)提高技术质量,技术是手工业的中心问题。不但规格品质决定于技术,招牌信用、资金周转、成本利润等都和技术有很大关系。因此在手工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师傅认真教好学徒技术,工人学徒认真钻研学好技术,来提高技术,提高质量,就成了主要内容。
我们认为在手工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如果把经营方面的资金原料、经营方法等和生产方面的提高技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问题适当解决,剩下的问题就不多了或不大了。至于“生产计划”“劳动合同”等,应根据实际情况在搞通思想的基础上,简单扼要的订一下,或双方对面说一说就可以。不要主观的订几十条,大家不识字,看也看不懂,记也记不住,贴在墙上找别人念,结果还要撕下来。手工业不同于大工厂,所以要切合实际,简单明了,不能犯形式主义的毛病。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国营商业应该充分研究居民需要
民主讨论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
辽东省凤城县百货公司认真地学习苏联商业部门制订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的先进经验,发动全体职工从研究各主要阶层对主要商品需要的情况着手,讨论商品流转计划,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纠正了领导干部的主观主义和保守思想,使计划真正成为指导业务的有力工具,改进了经营管理,提高了工作质量,保证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
凤城县百货公司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制订商品流转计划的经验证明:认真地研究消费者的需要是制订商品流转计划的正确途径。这就要加强居民需要的调查工作。根据苏联的经验,我国的具体社会经济情况和凤城县百货公司已取得的初步经验,目前可采用以下各种办法:一、计算居民的购买力;二、分析居民需要的商品构成的变化;三、在零售机构中建立缺货登记制度与买主对商品的品种、质量的反映的登记制度;四、和供销合作社和劳动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之间订立供销合同。
苏联制订销售计划是以精密的科学统计做根据的,对居民的购买力及其用途的计算是根据不同的经济区和各主要阶层有独立收入的人口数等因素来确定的。我们今天还不可能进行这样的科学统计,还只能采取某些简而可行的办法。凤城县百货公司对居民购买力及其用途的计算,是根据一九五二年秋凤城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的三个村的典型调查推算出来的,这虽然还不能完全准确地判断各地区和各阶层人民对各种商品的质和量的具体需求情况,但这却是研究居民需要和制订商品销售计划的重要依据。
了解全县人口的结构情况(包括流动人口数)对制订销售计划有着很大的作用。这些材料,凤城百货公司是从民政、教育、财政经济委员会等部门取得的。在现有的条件下,有了这一数字,就便于根据各阶层对主要商品需要情况,推算出总的销售任务。
在进行居民需要调查的时候,不能采取普遍填表的办法,只能采取典型调查与分类开居民座谈会的方式。必须注意到各地区、各种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生活水平的人民的不同需要。内容不能过于繁杂,只能集中力量弄清各种居民对主要商品品种、数量的需要。不能只注意消费资料,必须很好地了解农民对生产资料的要求。不能只注意国家缺乏的产品,还必须同时研究如何改变生产较多,销路迟滞的产品的规格、质量,并调整价格与改制改装,以适应人民需要,使现有的生产设备能够充分发挥效率。不能孤立地研究商品,必须注意到居民的经济生活与文化生活以及政治生活上的重大变化。
国营商业制订商品流转计划时还必须注意到公私比重。对于如何解决公私比重问题,凤城县百货公司是根据凤城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工商科所掌握的一九五二年实际销售比重来确定的。城镇国营商店与合作社的零售比重,主要是根据各零售单位一九五二年实际销售情况确定的。我国目前不仅有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而且还有私营商业,如果不扣除合作社商业与私营商业所经营的比重,那末,国营商业的销售计划就不切合实际了。凤城县百货公司在做讨论计划的准备工作时,还吸收合作社有关人员,共同研究居民的需要,这样不仅可把计划做得更准确一些,而且又起了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
凤城县百货公司学习苏联的经验证明:财务计划也可以在职工中进行讨论。这里所说的财务计划不是指的如何编制信贷、现金等计划,而是发动全体职工讨论如何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如何加速商品和资金的周转。只要向全体职工说明节约与积累资金对国家建设的意义,职工就会热情地揭发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损失、浪费与资金周转迟缓的现象,这就和改善经营管理的工作,和反官僚主义、反供给制经营思想的斗争结合起来了。
凤城县百货公司职工在讨论财务计划时,职工揭发了许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工作上的缺点。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领导上把职工提出的意见做了分析,归纳,又发动全体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来解决这些问题。领导上根据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经过整理研究,制订出新的责任制度或联系合同。为了全面地消除工作上的缺陷和更进一步地教育职工,又发动职工酝酿讨论初步制订出来的制度,最后听取职工的意见,加以补充修改,做为全体职工共同遵守的制度。这样就使职工揭发出来的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达到了发动职工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的目的。
凤城县百货公司学习苏联的经验证明发动职工讨论国家计划,是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国营企业的重要方法。国营商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职工是国营企业的主人,是国家计划的直接执行者,经过职工讨论,可以制订出先进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切实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计划,这不仅是职工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而且也是领导的责任。各国营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都必须牢固地掌握依靠职工办好国营商业的思想,克服专靠行政命令办事的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学习走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
上述事实说明:苏联商业部门发动职工民主讨论计划并在制订计划时充分研究居民需要的基本作法,是我国国营商业应该学习和能够学会的。

襄垣县下良联村信用合作社介绍
韩福旺
从小到大,逐步前进
下良村是山西襄垣县五区一个四百多户的村庄。它的农业生产以种植谷物为主;手工业生产有旧式铁炉、铁工、木工;副业以养猪为主。为了集中农民的闲散资金,以便扶植农业、手工业和副业生产,一九五○年年底,该村供销合作社内设立了信用部。
当信用部刚成立时,入股的农民很少。农民们不敢把余粮、余款存放到信用部去。他们怕信用部不讲信用,怕存粮存款被“归公”,怕存款、取款、贷款三不便,怕存粮存款赔钱蚀本。针对这些思想,信用部干部决定实行“从小到大、逐步前进”的办法,用实际事例教育群众。农民李先保经过干部再三动员,入了一股,存了一石粮食,但总是半信半疑;不到几天,信用部就开始贷款扶植农业生产,他很满意,又存了五石小米。农民冯春孩存了一石玉茭,不久,他买回了一头牛,家里生活有困难,信用部就贷给他四石小米,解决了他的困难。他说:“信用部讲信用,我今后有余粮就要存。”信用部有了威信,业务就活跃起来了。一九五一年十月间,信用部改为信用合作社。农民越来越感到信用合作社的好处很多:存储实物有适当利息;就地分散保管,既能整存零取,又能在限定时期内整贷零还;如有特殊困难者,还可适当展期还款;存啥取啥,愿调换其他食粮者还能按公平市价给以折兑。正因为这一切适合农民的要求,存粮、存款的就越来越多了,群众说:“信用社成了‘保险库’”。据一九五二年年底统计,信用社有五百四十五户存有余粮十九万五千余斤,存款二千三百六十六万元,存户与一九五一年相比增加了三倍半。存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现在这个信用合作社扩大到周围九个行政村和两个自然村,成为联村信用合作社,共有四千六百五十个社员。
集中资金,扶植生产
下良联村信用合作社大力组织农民的闲散资金,对扶植社员生产做出了很大成绩。去年该社将三亿一千一百二十九万元(包括存粮、存款和股金)贷给一千一百五十个社员,并与一百二十九个互助组取得了经常的存贷联系,共帮助社员增购了新式步犁四十五张,各种旧式农具二百六十二件、喷雾器七架、水车九部,打井六眼,开水渠一条,使三百亩土地由旱地变成水地。此外,该社并大量帮助农民购买肥料,社员共购回麻饼一万一千四百三十斤,豆饼二万四千八百九十六斤,羊肥一万七千七百五十担。信用社并帮助二十七家农户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还有十五家农户用贷款新盖和修补了四十八间房子。今年春季又给一千四百四十八个社员贷了一亿六千六百五十七万元购买了肥料、药剂、农具,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顺利完成。
组织农业、副业和手工业生产相互支援
下良联村农民的手工业和副业生产都是和农业生产相互结合的。农民在春、夏、秋三季主要搞农业生产,冬季则搞手工业与副业生产。信用合作社掌握了当地这个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存款和贷款,使农业、手工业、副业生产相互支援。根据春季信用社存少贷多,不能满足社员要求;秋季存多贷少,积压赔利的矛盾,信用社在秋冬两季积极从农业方面吸收存粮、存款,帮助开展手工业和副业生产;到春季从手工业和副业生产单位组织存款,投入农业方面以支援农业生产。在信用社帮助下得到恢复和发展的,计有手工业社一个,煤业社二个,铁炉一座,其他小手工业十一户,还有各种作坊十二座。两年来,信用社帮助九个村的社员购买了猪一千四百四十余口,羊一千七百余只,开辟了肥料来源,增加了社员收入。下良村煤业社去冬因下雪过大,道路阻塞造成煤炭积压,百余工人几乎要歇业。信用合作社给他们贷款一千万元,维持了煤业社的正常生产,保证了今年春季群众用煤得到源源不断的供给。这样,既满足了社员要求,保证了增产任务的完成,也克服了信用合作社在季节经营上资金荣枯不均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