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文庆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短期包工制”的经过
胡万阁
黑龙江省龙江县十区依力巴村陈文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三月建立的时候,就由县工作组帮助实行了“短期包工制”。但在春耕播麦中,“包工制”基本上没有贯彻下去。社内窝工、旷工的现象很严重,社员劳动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十天就该种完的小麦,拖长到二十一天。为什么短期包工制没有贯彻下去呢?
第一,社的领导干部及部分社员对推行“包工制”的好处认识不足,一时丢不掉在互助组时的老习惯。他们认为“包工制”是件麻烦事,不如“老十分”或“老八分”省事。另外,有一部分社员的平均主义思想较严重,不易接受“按劳取酬”的原则。有的社员说:“他是人,我也是人,他干活,我也没呆着,为啥他比我多挣分呢?”这部分人不同意包工。
第二,没有合理的劳动组织。在编队、编组时,单纯从人合心情这一点出发,没有根据生产需要,把技术高低、劳动强弱不同的劳力和领导骨干作合理配备,以致有的组、队不能担任一个完整的生产作业。如在种小麦时,有的小组三个人,但一个会赶套的也没有,而另一个小组里都是会赶套的人,但没有会点种的人。更成问题的是技术员不做技术工作,有些使用新农具的技术员却被分配送粪去了。这样一来,在作活时,包工后的队与队、组与组的劳动力就不得不来个大变动,结果打乱了原来的生产队的固定性。
第三,包工时定额不合理。主要是没有按马力的强弱,人员的技术高低,土地的远近,地块大小等具体情况,订出不同的工数,而是采取大均匀的办法包工。因为不按实际情况规定定额,有的订高了,有的订低了,结果包工不但没起到积极作用,反而打击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第四,生产计划与包工脱节。这个社有常年生产计划但没有季节的和小段的计划。包工时领导干部心中无数,社员心里也没底,碰到啥活现包啥活。有的活临到要干了就来不及包工了。
第五,没有保证实现包工的必要制度。首先是没有质量检查制度。有的社员为了多挣分,刨槎子时隔一个刨一个;耙地的不管土块碎不碎,走一遍算完事。该社有党员三名,青年团员四名,觉悟都很低,对一般社员不能起思想上的领导作用。有的社员认为个人与合作社的关系是扛活的和东家的关系,因此净想占便宜。这是该社的“短期包工制”流于形式的基本原因。
在总结出上述这些经验教训以后,工作组采取了下列方法和步骤,进一步在该社贯彻了“短期包工制”。
首先,工作组帮助该社总结了种麦阶段的工作,计算出因未搞好包工而造成的社和社员的损失,让社员进行讨论,使大家认识社员和社的领导方面对这些损失应负的责任,认识实行包工制是提高社内生产的关键,对社和社员个人都有很大好处。在大家有了以上的认识后,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和社员都纷纷检查了自己的不正确思想。这样就奠定了顺利推行“包工制”的思想基础。
其次,帮助大家搞好下一阶段即种大田时的短期计划。作法是先由社的理事酝酿,社员民主讨论,订出计划。按照扣搓地的不同作物和平作宽播的不同作物确定了不同的质量要求,又规定了各种作物种完的日期,使定额和短期计划结合起来。以后就进行包工定额。首先根据以前的经验,考查了地远、地近,地块大小,马力强弱等具体情况,民主评定了每件作物的包工定额,然后按活分段,按级定额。整活包工定额确定后,接着摆开这一小段应做的零活,制定零活包工计划,防止过去不计划零活以致打乱组织的现象。这一阶段的零活为搂柴四万斤,打井一眼。这两项活也订出了质量要求、完成日期和应包工分。计划定额作完后,领导干部心中有数了,社员心里也有底了,有的社员说:“早要做好计划和定额,那能少干活呢?”
第三,根据生产需要,整顿劳动组织。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把全社人员适当配开,领导骨干适当配开;在分配时也适当照顾个人自愿。全社二十一个半男劳动力,九个女劳动力分成新农具、旧农具两个生产队。队下再划小组。农具、车、马固定使用和保管。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可充分发挥新旧农具的效用和社员的创造性。二、加强大家保管农具、车、马的责任心。三、给将来实行常年包工制打下基础。劳动组织固定以后,就把已计算好的各种活计定额包给队,队内再按组分工。搂柴、打井等零活也分别包给两队,这就解决了整活与零活调动不开的矛盾。
第四,建立保证实现包工制的几项必要制度:一、为了提高社员的出勤率,克服过去无故误工的现象,规定了“无故不得误工、有事先请假”及请假必须经过批准的制度。同时又规定了社员满勤奖励制度。规定了这些制度以后,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全社过去误工的男女社员每天不下十余人,现在已减少到四、五人。二、规定了收工检查制。从三方面来进行检查:1.理事会是收工检查的当然组织,每个委员必须按时分工检查每队、组的工作质量。2.组内进行互相巡回检查。例如,在种地组内,点种的检查扶犁的,扶拉子的检查点种的,扶犁的再检查扶拉子的。3.全体社员之间互相检查。在平时或作完一段活后,开展社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就做到了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凡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在不违反农时的条件下必须“返工”,但不减分。如已不能返工而损失又大的,经社员大会通过酌情减分。
包工制贯彻以后劳动效率显著提高。过去扣地每天只扣五亩,现在每天扣八亩到八亩半;过去每天平播一垧二,现在提高到二垧。因此,整个种大田的时间缩短了。未包工前要十二天时间才能种完大田,包工后九天即完成了。
从陈文庆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短期包工制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在新社推行“短期包工”,除了必须作好思想发动工作,作好一个生产阶段的周密计划以外,还必须注意两点:
一、要从社内干部还缺乏领导经验、社员对按劳取酬的原则还不易接受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开始不能要求过高。所谓“短期包工”主要是指一个生产阶段的“小段包工”。只有从比较简单易行的“小段包工”办法入手,根据领导经验的逐渐丰富而不断由简到繁,逐步提高,才能克服形式主义的毛病,真正把社内的劳力较合理地组织起来。
二、要注意包工的准确性,这是解决社员利益与社内利益的一致性的重要问题。包工必须合理,不能采取粗糙简单的态度,既要考虑主观努力,又不能忽视客观条件,因此,防止确定定额过高过低的偏向是极为重要的。

一个没有起示范作用的地方国营农场
晓角
四川省金堂县农场,是在一九五一年建立的。全场六十九个职工,经营着七百八十七亩田地。二年来,它不但没有起应有的示范作用,而且亏本一亿一千零十四万多元。附近的农民一谈起它来就说:
“我们跟农场学习就要饿饭啦!”
金堂县农场的领导干部,对于当前国家举办农场的目的是认识不清的。他们根本不注意对农民进行增产示范和繁殖优良品种,而把农场当做单纯营利的场所。一九五一年,在离该场四里路远有一块五亩多的山田,本来宜于作为粮食作物的示范田,但他们嫌路远,把它出租了。烤烟本来不是当地生长的作物;只是因为它的价钱高,他们就不顾有没有技术条件,更不顾对农民有没有示范意义,就将场内应该播种粮食的六亩五分多田,栽上了烤烟。他们听说糖的价钱高,就又特地从五百里以外的地方去买回了八千斤甘蔗种来种植。单这一趟运费就用去了二百一十多万元。到了九月份,他们为了赢利,又以四百多万元买了一部板车,配上场内的牲畜,专门到公路上去替客商运货赚钱。结果,不但亏了本,而且使农民发生了一个错觉:国家办农场就只是为了赚钱。有些农民看到农场的职工就问:“你们又赚多少了?”
全场职工是缺乏生产经验和农业科学技术的,但农场的领导干部却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盘算营利上面,并不注意带领大家认真地进行学习和改进耕作技术。
去年春天,工人已经到田里播种棉花了,干部才拿着报纸到地边对大家念“棉花要怎样种”。农场的许多技术措施都落在农民的后面。比如绣水乡邬纪发互助组的水稻,去年每亩已经密植到七千多穴,而农场的只植到六千多穴;三星乡杨代才互助组的棉花,去年已经密植到一千八百多株,农场的才植到一千株;农民们已经普遍的在棉田里进行中耕锄草了,农场有五分棉花地草长得看不见棉棵;防旱治虫运动已在农民群众中展开了,农场才动手。去年播种冬小麦时,人民政府号召选用优良品种,农场却用了各种混杂的品种,长起来以后麦棵参差不齐。在产量方面,农场有很多作物也远远比不上当地农民的。去年邬纪发互助组水稻每亩平均收到七百十二斤八两,农场的才收到五百四十二斤;杨代才互助组的棉花每亩平均收籽棉六十七斤五两,农场的才收到四十二斤七两;龙威乡劳动模范张生玉的果树每株收到二百斤,农场的每株才收到四十斤。全场去年种的三十一亩九分冬小麦,产量算是较高的,平均每亩收麦四百一十多斤。可是,因为盲目的追求增产,不计成本,每亩田的肥料、人工、牛工等成本费共花了三十九万八千四百多元,而收下的麦子只值二十八万七千元。这样,虽然增产了,还亏本三百五十多万元。
这个农场因为在生产中不能起示范作用,也就丧失了它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今年植棉时,龙威乡领导干部发动全乡农民到农场去“观摩”,等了大半天,只到了七、八个人。农民们反映:有什么看头!农场的生产,我们早就看实在了。
这个农场的领导干部,对职工的政治教育也是很差的,全场职工既不了解地方国营农场的性质、任务,更不了解自己是农场的主人。许多人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去年春天收割葫豆时,当时是多雨季节,工人懒洋洋地在田里“磨洋工”,听说吃饭就走了,使三十亩田的五千八百多斤葫豆遭到了雨淋,收割入仓后,又没有人把它翻晒,结果就有百分之八十霉坏了。去年订冬小麦增产计划时,场长不作调查研究,也不和工人讨论,就提出每亩施基肥一万斤左右,工人们有实际经验,知道场里的土质比较肥沃,一再提出“用不着那样多肥料”,而场长始终没有接受这一意见。结果,小麦因为施肥过多,发生倒伏现象,受到了损失,在农民中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孙殿玉怎样做合作社经理
陈绍亭、刘中奎、刘承善
山东省藏马县第四区丁家大村联村供销合作社下藏马零售店的营业,一天天地萧条下来。每天的营业额由原来的六十万元下降到十一、二万元。出售的东西都是火柴、油等零星物品。零售店的营业范围,包括下藏马一、二、三村和中、上藏马等五个村。可是这些村的社员要买东西,差不多都穿过该店到龙潭子、大村零售店去买。这一严重情况,引起了干部情绪的不安,三个干部的情绪都很不好。
丁家大村联村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干部为了扭转该零售店的严重局面,于今年二月间提任丁家大村联村供销合作社营业员孙殿玉(共产党员)到该店当经理。孙殿玉同志到了店里,看到营业萧条和干部情绪低落的情况,思想上发生了激烈的斗争。他想到:“群众不上门,东西卖不了,吃饭也成问题,这怎么有办法呢!”但又想:“为了扭转这个局面,上级才派我来。难道共产党员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吗?不能!”正在这个时候,县社召开了基层社干部会议。通过总结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和批评检查缺点,清算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布置了春季生产的物资供应工作。经过这次会议的教育和领导方面的帮助,孙殿玉同志树立了坚定的克服困难、扭转局面、搞好春季物资供应工作的决心。
孙殿玉回村后,首先主动地联系乡、村干部,争取他们的帮助,深入群众了解社员对合作社零售店的意见。根据多方面的调查,找到了社员不到零售店买东西的主要原因:零售店干部态度不好,讲私人感情,酒提不够(每斤差一两),大秤入小秤出
(每百斤差三斤)。然后他召开了干部会,摆开问题,和大家一起进行研究。开始时意见有分歧。有的干部认为:“照现在这样办,买卖赔不了;就是赚了钱,也是群众的,还有什么不对呢?”有的就反问说:“既然是为了群众,为什么群众还要反对呢?群众不上门,东西卖不了,积压资金不能周转,买卖就会做不成!别的合作社商店,大公无私,秤、提合乎标准,不仅没赔本,还扩大了营业范围,这是什么道理呢?”讨论逐步深入,意见也渐趋一致。经过对比、分析,干部们从实际中体会到片面营利观点的危害,进一步感觉到克服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作风的必要。干部的觉悟提高了,都下定决心改进工作。后来召开乡的各种会议和零售店所辖范围内的社员大会,由零售店干部向群众作了深刻的检讨,表示了改进的决心,并当场换上新秤、新提。社员群众立即反应:“合作社这次真是要变好了。”还有的人说:“社里如果早能这个样,谁还愿意跑远路买东西呢?”
此后,零售店的业务便有了根本的好转。买东西的人日渐多了,营业额逐日增加,干部的情绪也高涨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密切了。这时孙殿玉同志又感到光坐在屋里供应群众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是不能帮助群众搞好生产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就领导干部深入下藏马一村夏文昌互助组,帮助该组打生产谱,研究使用剩余劳力,经营副业,解决组内的灾荒的问题,这就提高了组员的生产积极性,订购了水车、七步犁、喷雾器各一部。步犁来了后,孙殿玉首先在该组作了试验,教会了全体组员,然后再由他们向群众宣传。这样全乡很快就推广了步犁十二部,并把去年未发挥作用的一部“挂犁”也使用起来了。过去不欢迎步犁的丁培文老大爷试验了步犁以后说:“我没信能这样好使。真是合作社的干部变了样,东西也跟着变了样。”在推广化学肥料工作中,孙殿玉先总结了王永左、王永万等去年使用化学肥料多收了小麦的经验,进行了宣传,并向群众提出了三条保证:“保证有效,保证对庄稼无害,保证教会技术”。接着又在夏文昌组作了试验。经过典型介绍、试验后,解除了群众顾虑,全乡推销一千六百一十一斤。凡是追施化学肥料的小麦长的都很健旺。群众纷纷反映是好东西。同时,他还根据群众的要求,在全乡推广了燕大八一谷种二百五十斤、金皇后玉米种七十八斤、铲六百五十个、锨三十多张。
由于孙殿玉同志的带头和零售店干部的共同努力,在整个春耕生产中,他们切实地转变了作风,贯彻了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经营方针,因而改善了合作社与群众的关系,树立了合作社的威信,使将要垮台的合作社零售店逐渐活跃起来。现在该零售店每天的营业额已由原来的十一、二万元,逐步提高到一百多万元。

建立合理的劳动组织,逐步实行定额管理,是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键
本报特约记者 张庆泰
根据东北地区去年一年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建立合理的劳动组织、逐步实行定额管理以实现合理的分配,是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键。去年春初,各地因办社没有经验,仍然因袭互助组的一套办法来进行劳动和评工记分,结果普遍产生组织松懈、“干活一窝蜂”、“混日头”、“磨洋工”等浪费劳动力及生产无人负责的现象。在注意建立适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组织和开始实行定额管理以后,各地生产合作社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根据检查,一般的比互助组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因而保证了改进技术、增加产量。据黑龙江省九十一个社统计,每垧平均产量三千六百四十一斤(标准粮),比当地互助组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劳动效率提高以后,剩余的劳力用于发展副业生产,更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许多生产合作社的副业收入比互助组多两、三倍甚至五、六倍。有些社并利用剩余劳力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等农业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力打下了基础。
劳动组织形式要根据社的实际需要来确定
根据各地经验,劳动组织的形式必须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模大小、生产内容的不同等具体条件而定,大体可分为下列几种:
(1)常年固定编组(队)——根据全社土地数量、经营规模、劳力畜力及生产工具等具体情况,将社内所有劳力和领导骨干,编成若干固定的生产组(或队)。每组按照组员特长进行合理分工,有固定的组长。分组大小、多少,和一定的生产工具相适应。车马和农具都按组分配。这样,即可按组规定一定的生产计划和任务,使各组从春耕准备直到秋收以至第二年的生产准备,进行连续性的作业。车马农具的使用、保管也实行常年负责制。在生产组内,有些工作并可采取个人负责制,如管理农作物、赶车、喂马、管理和使用一定的农具等。
要常年固定编组,就要求常年固定划分耕作区。耕作区的划分,应以保持集中和连片经营为原则。在使用新农具的条件下更需要如此。某些地区强调便于组与组间的对比竞赛,而采取单纯按作物种类平分或按土地数量质量平分的办法划分耕作区,使土地更加割裂、分散。这种办法是不适当的。常年固定编组的好处是领导上便于掌握,在生产上宜于实行常年包工和产量定额制,便于提高生产技术,发挥劳动积极性。根据目前情况,这种组织形式适合在规模较大(一般在三十户左右,土地百垧以上)、劳力较多(一般有三十个左右劳力)、领导骨干较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重点推行。
(2)季节性的劳动组织——根据全社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及车马农具的具体情况作适当搭配,按照各个季节的生产需要,编成短期的季节的生产小组。每组负责一个季节某一地段的生产任务或某项作业。如夏锄季节,按地段或作物分成若干组,或按薅草、铲地、趟地等作业分组。在一个季节内,小组成员和组长基本不变。这种组织形式的特点是比较机动灵活,可以适应每个季节的生产需要,发挥劳动积极性,克服干活“一窝蜂”和浪费劳力的现象;在具有一定规模(一般在二十户左右)的社,可以广泛采用。
(3)临时分组——平时不分组,根据工作需要,采用临时拨工办法,把社员临时编成小组。各组按照全社计划分工负责,在一定时期内完成一定任务。这种组织形式在规模较小(一般在十户左右)、劳力较少、不便于按季节固定分组的社都可采用。
(4)关于妇女劳力的组织。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妇女劳力,多根据具体情况和生产需要灵活编组。在采用常年固定劳动组织形式的社,妇女小组应随男子组编组并固定起来,因为在目前一般妇女不能单独负责一个耕作区。有些按季节编组的社,也有采取男女混合编组的。混合编组可配合各项作业的需要,便于提高妇女的生产技术和生产积极性。在混合编组的情况下,亦可根据具体作业,灵活运用劳力。如铲地时男女在一起,薅苗时妇女又单独编组。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无论采取何种劳动组织形式,都必须从每个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和生产需要出发,由社员民主讨论决定,并要善于把分工分业与劳力统一调配紧密结合起来。
制订工作定额要以群众的习惯为依据
劳动组织建立以后,在生产上逐步实行定额管理、按劳取酬的原则分配劳动的成果,才能保证充分发挥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东北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都以劳动日为计算劳动的单位,逐步制定工作定额,实行计件制。
劳动日是根据每个社员劳动的量与质而定的。目前各地计算劳动日多是以群众习惯上的工作定额为依据,如播种、铲趟或收割不同作物各需要多少工等。由于各地耕作条件不同、群众习惯不同,各社劳动日的内容,不应强求一致。有的地区群众不分季节,而是按作业的种类和性质,并根据习惯上的工作定额来确定劳动日。有的地区群众重视季节性的差别,以一个铲地工为一个劳动日,秋收春耕时的各项作业均以铲地工为标准,规定出一定的折合比例,按照这比例来确定劳动日。在确定劳动日时,多以上中等劳动力为标准,这样就具有提高劳动效率的积极作用。
每个社员的具体劳动日的评定,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完成一件工作之后,根据每人的劳动表现和工作效果,由小组民主评定。另一种是死分活评,即根据每人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先定出死分,然后按照实际表现、工作效果,进行活评,酌予增减。
把群众习惯上的工作定额,逐步加以提高使之条理化,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吉林韩恩社已开始根据各种作业的轻重、繁简和技术要求高低的不同,分为三级定额:二级作业为一个劳动日,一级作业为一点二个劳动日,三级作业为零点八个劳动日。这是可以重点试行的。但目前试行工作定额应以简而易行为原则,过于繁琐就会行不通。
有了工作定额,就可以实行集体计件制,即通常所说的包工。有些合作社在一个季节中,对一定的土地面积,或某种作物、某项作业,提出定质、定量、定时的要求,合理评出劳动日数,包给某一生产小组完成。因提高劳动效率所节省的劳动日,即做为对小组的超额奖励。在每件工作完成之后,组内再认真做好个人评分。这种办法灵活易行,可以广泛提倡在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内试行。
有了工作定额,实行个人计件制就更为有效。个人计件制是把工作评出定额,按个人完成的件数计工取酬。目前一般适用于拣粪、打茬子、间苗、割大田、扒苞米、掏高粱、摘棉花、打柴等容易按个人计算的作业。它的好处是更能贯彻按劳取酬与同工同酬的原则,鼓励妇女、半劳力广泛参加生产。在实行时,必须适当规定定额标准,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到定额管理的贯彻实行。同时还须随着劳动效率的提高,在一定时期提高定额;并应建立检查制度,不断进行质量检查,因为在实行包工计件之后,贪多图快的现象极易发生。
有了工作定额,合作社就可以根据具体条件,实行超额奖励制度。凡农业副业超过生产计划的,可从超额部分抽出一定数量,奖给从事这项生产的社员或小组。也可以按生产计划预算某种工作所需劳动日数进行包工。社员和小组人员因为生产努力,或创造了先进的生产方法而超额完成任务的,仍照给预算的劳动日数,其少用的劳动日数即作为奖励。同时,也可以逐步地实行“超额百分之几就在社员的劳动日或工数上附加百分之几”的奖励办法,这样更可不断地提高劳动效率和农业生产力。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逐步实行定额管理,对生产的好处很大:第一、可以贯彻责任制,克服无人负责现象,保证合作社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第二、社员间可以互教互学,克服保守落后思想,提高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劳动效率,不断改进耕作技术,保证生产任务完成和超额完成。正如各地群众反映的:定死分是只有后退,不会前进;而包工计件,是只有前进,不会后退的。第三、可以开展竞赛,使合作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个人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也正如各地群众反映的:你有能力多干活并把质量提高,不但你自己多得工分,全社的地侍弄好了,粮打多了,大家都有一份儿。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
为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组织切实地建立并巩固起来,把定额管理制度认真地坚持下去,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与思想领导。
在组织领导方面:首先必须加强作业计划性,这是建立与健全劳动组织实行定额管理的重要条件。生产合作社应根据生产计划,分别制订全年的、季节的和每个阶段的作业计划,以便根据计划,通过社员民主讨论,调配劳动组织,进行包工和确定定额标准。有些社采取了社和小组订合同的办法,社里负责供应生产资料,小组保证按时出工,完成任务。金时龙社的劳动自报制,就是以生产组为单位,根据全社生产计划和作业计划、土地条件、技术措施等,通过精打细算,订出各组的春耕、夏锄、秋收各个季节所需的劳动日数,最后由社员自报在每个时期的出工数,经过民主评议,订出全组的定时、定量、定质的具体作业计划。这样不仅便于调剂组与组间的劳动力,而且把全社的计划具体贯彻到每个社员身上,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技术特长和生产责任心。
其次,要按日分类记载全社用于各种生产活动的劳动日数和每个社员的劳动日数。有些社采用了社员劳动手册或劳动卡片,每天由小组长登记劳动日数,交会计员记载工账后,由社员本人保管备查。也有些社实行工票制,按每个社员每天劳动日分数发给工票。这两种办法都便于精确计算和总结劳动日。此外,由社员民主制定大家共同遵守的劳动纪律,开展劳动竞赛,鼓励社员提合理化建议等,都是巩固劳动组织和实行定额管理所应当注意解决的问题。
在思想领导方面,必须不断地进行思想教育,及时解除社员的各种顾虑。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推行包工定额时碰到的主要思想障碍是:劳动好的开始不相信,怕规定了行不通,或说了不算,白费劲;劳动差的消极抵抗;一般的认为“包工不包工一样干,反正肉烂在锅里”,表示漠不关心;委员、组长怕麻烦、怕得罪人。榆树何凤山社在实行包工之前,先在党、团、积极分子、理事会上做了十几天的酝酿讨论,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由骨干分子和妇女进行了一次小包工试验,才初步把包工制确定下来。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打消社员怕“多干活白搭”的思想顾虑,事先按包工数把工票发给组长,当天按工数发给工票,社员很满意。
必须注意防止的两种偏向
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建立劳动组织和实行定额管理当中,有两种偏向:一种是不根据具体条件,不问群众的接受程度,不根据必要与可能,企图一下子就搞起一套完整的高级的劳动组织,实行严密的定额管理。这是急躁冒进情绪在劳动组织方面的表现。其结果是流于形式主义。另一种是没有认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较高级的生产组织,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劳动组织形式和定额管理办法,因而对于建立劳动组织实行定额管理工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结果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不能发挥。这两种偏向都是必须注意加以克服的。

改变了永定河的性格
新华社记者 孙世恺
(一)伟大的创造
永定河官厅水库伏汛前的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了。在永定河上游群山环抱的官厅山峡进口,巨大的拦河坝屹立着,它像一座历史纪念碑,记载着千万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拦河坝将斩断永定河的巨流,捍卫着河北平原和北京、天津两市,使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减免了洪水的威胁。
官厅山峡进口处形势是险峻的。高崖夹着狭窄的河床,坡度很大,永定河上游的桑乾河、洋河和妫水河在怀来盆地上汇合后,水流像从屋脊下泻,通过山峡倾入河北平原。过去,多少美丽的村庄和肥沃的良田被它吞噬了。但是今天,相当于十二层楼房高的雄伟的拦河坝,将使洪流驯服地钻进西岸山坡四百九十多公尺长的隧洞里流向下游。在这个输水隧洞进口,现正兴建四十四公尺高的进水塔,还要安装八个高压闸门,管制洪水的流量。隧洞出口已经用钢筋混凝土筑成了巨大的梯形的静水池,它将消减隧洞里急流的冲刷。在永定河的东岸,人们再也不认识旧日官厅村的面貌了,英勇的石工们已在这里开凿成一条二十公尺宽,四百三十一公尺长的溢洪道。这是为了防备上游洪水过大,输水道宣泄不及时,保障拦河坝的安全。官厅水库的巨大工程,可以控制住从永定河流域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五的地面上汇聚到这里来的水量,使奔腾的洪水在这里就范。站立在这些巨大建筑物的前面,人们不能不感到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和骄傲。
(二)梦想到现实
永定河本来叫“无定河”,清朝的皇帝由于对泛滥的洪水无能为力,曾把它改名为“永定河”。可是河流还是这样的不安定,每到汛期雨季,洪水携带大量泥沙汹涌而下,两岸人民只好忍痛丢掉可爱的庄稼和温暖的房屋,日夜在风雨里守堤护防;而当水猛时,一切就都被卷去了。且看历史上的记载吧:自一九一二年到解放时的三十多年中,芦沟桥以下的堤防,大的决口泛滥即有七次,每次受灾面积由三百多平方公里到二千多平方公里。洪水曾有两次侵入了天津市,灾民在两边高楼的大街上划船逃难。根治永定河虽然是人们世世代代的愿望,但是历史上的统治者,却没有人能够根治它。清朝的封建官僚们,以治永定河为名,从老百姓身上搜刮去百万两白银,装满了自己的腰包。当一九一七年永定河的洪水闯进天津市,淹没了英、日帝国主义的“租界地”,泥沙淤塞了海河,障碍帝国主义的轮船进入天津时,北洋军阀政府在帝国主义的督促下,才成立了“顺直水利委员会”,筹划治理永定河。而最后,也仅只是派人到官厅看了一下。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也曾有过治理永定河的计划,一九二九年曾派钻工到官厅村来,而他们,也只是钻了两个孔就走了。日本人来了,也曾计划修官厅水库,最后还是没有结果。根治永定河就这样叫嚷了多少年,官厅水库却始终没动过一锨土。
一九四九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确定了要根治永定河,修建官厅水库。短短的时间内,人们的梦想实现了。参加建筑官厅水库的五十多岁的老技师阎有,回想起一九三五年他曾带着陈旧的钻探机来官厅时的情形,又看到现在水库工程雄伟的面貌感慨地说:“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真能够移山倒海!”
(三)移山筑坝的英雄们
人民政府的水利技术人员把钻探机搬到官厅村的时候,当地的农民们显露出怀疑的眼光。他们不相信水库能修起来。但当开山的炮声日夜地响起来之后,官厅村老年农民们陈旧的看法被打破了。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官厅山峡进口的旷野上,一支坚强的劳动大军,开始向千万年不变的岩石和山峡展开了进攻。
成千上万的工人和民工,在工地上经过了两个漫长的北方的冬天。在零下二十度的严寒中,在风雪交加的深夜,到处洋溢着热情澎湃的劳动的声音。建筑这个巨大水库工程的第一步,是开凿长达四百九十五点五公尺的输水隧洞,以便导水筑坝。洞子的直径有八公尺,比北京城的前门洞还要大。开凿隧洞的英雄们,终日握着风钻机和岩石斗争,石粉喷舞,石块迸飞。他们开凿到非常坚硬的老虎皮顽石层时,打一公寸深的眼,就要用十七个合金钻花。在严重的困难面前,工人们提出“学习志愿军打美国狼的精神,战胜老虎皮”的口号。老钻工柳万春想起他的老手艺,使用横打风钻,凿老虎皮顽石。工作效率立即由每人每班打眼三公寸提高到一公尺。钻工卢永高又细心研究出“打抬炮”的爆炸法,提高了爆炸效率,又节省了炸药。他们打通了隧洞,紧接着就进行钢筋混凝土的衬砌工程。这时正赶上去年的伏汛期,洞外河床里的洪水位早已超过洞口,各个洞口都封起来了,英勇的工人们,仍然在洞内坚持工作。当衬砌到顶部,在八、九公寸高的钢筋缝里,人只能蹲着或爬着在里面工作,混凝土是一簸箕一簸箕地往上送着,而数百公方的混凝土顶部工程,就在这样艰苦奋斗中浇筑成功。
临时挡水坝合龙闭气是建筑拦河坝的前奏。那是去年十二月中旬的事情,长城外的气候在零下十七度,狂风卷着雪花到处飞扬。战斗在临时挡水坝上的民工,为了争取早日合龙开挖坝基,在劳动模范叶成、赵致科的带动下,民工们都跳进漫腰深的冰水里捞树枝扎根基,终于战胜严寒和冰水,使临时挡水坝合龙闭气成功。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深夜,永定河的水流驯服地听着人的指挥流向输水隧洞。
拦河坝基础开挖是一场更艰巨的战斗。刨开河底五公寸厚的冰壳,一直挖下二十二公尺深,见到岩石才能回填。挖得越深,地下渗水越多,很多部电动抽水机支援着开挖的民工英雄。有一次,抽水机的龙头坏了,坑里的渗水猛涨,民工汤礼义从水里抱着龙头爬上岸时,已经冻得晕过去了,但他还在迷迷糊糊地喊:“修好了龙头没有?可不能让水涨上来!”工人和民工们的英雄气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拦河坝工程迅速进展,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如期完成伏汛前的筑坝任务。高达三十五公尺、底宽三百六十公尺的拦河坝已修筑成功。坝的前后坡面还穿上了鱼鳞一样整齐又坚固的块石外衣,静待着今年第一次的洪水来临。这个主要用双手劳动的巨大创造,使到官厅参观的外宾们,连连赞叹中国人民无限的创造力量和优越的组织才能。
(四)全国的支援,友谊的帮助
水库的建筑充分地说明了我们的国家制度在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上所显示的作用。这里的工作并不是孤单进行的。在一年零八个月的施工过程中,湖南的杉杆,内蒙的木材,琉璃河和唐山的水泥,天津、上海、太原的钢筋,东北的型钢,约有五万多吨的器材,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官厅。黄河、长江、淮河、钱塘江、新港和珠江各个水利部门的二十六部推土机和二十二部羊角辗,也在这里“会师”,强大的拖拉机大队,是拦河坝辗压的主力军。当施工中动力不足时,一部一百五十匹马力的发电机,立即从武汉大学调来,一位老技工还亲自从汉口护送到工地。正在筑坝运料紧急的时候,需要补充大批斗车零件,宣化市农具厂接受了这批定货任务,可巧该厂动力因下花园发电厂检修而停电,工人们就想法找窍门临时改装汽车的发电机,带动车床,日夜不停地赶制斗车零件。铁路线上的员工们,一听是运往官厅的物资,不论运输任务怎样拥挤,都争取按时甚至提前完成。农民们为支援水库的建设,民工们在这里英勇地劳动,另外一些时候,有成千头的毛驴驮着物料,向工地输送。大批的技术人员也集中到这里来了。胜利完成荆江分洪工程的技术工人和修筑西北区天宝铁路的工人,带着熟练的技术来了;天津的钢筋工,北京的棚工,山西、河北的石工也赶来了。正当拦河坝施工最紧张的时期,华北工业学校二百多名学生利用他们的假期,自愿来到工地协助工作。
水库建筑中,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沙巴耶夫和地质专家克罗特基等,对水库的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亲切帮助和指导,更使人们难以忘怀。在官厅地方能够修土坝,是苏联专家首先提出来的。开凿隧洞发现坍方时,克罗特基亲来工地指导处理方法。在工程设计上,水利专家沙巴耶夫经常地具体帮助指导。官厅水库工程局局长郝执斋在一次外宾参观的招待会上说:“如果没有苏联先进经验的指导,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不可设想的。”
(五)美好的远景
站在巨大的拦河坝上,遥望水库周围的山岗和河流,美好的远景就展现在眼前。今年伏汛期的汹涌洪水,将在坝前驯服,在这里将会出现二百三十平方公里的巨大“人造湖”,湖里将蓄存二十二亿七千万立方公尺的水,这些水较北京近郊颐和园里昆明湖的蓄水量大五百六十七倍。湖里可以养鱼发展水产,周围的岸边和山野将遍植果树,这一带大陆性的气候也将得到改造。到那时,人们将会来到这个广阔幽美的风景区休憩游览,可以在平静的湖面上划船。从前被河水淹没的农田将被恢复,下游两岸平原上的庄稼,在缺雨的季节将可得到灌溉。将来,这里还计划建造水力发电站,送出巨大的电流,供给工业、城市和农村使用。水库里无尽的水源又可供应工业和城市用水,调剂下游的航运,轮船从渤海进口逆航而上,直达首都。人民的首都得到永定河的用水将更加繁荣和美丽。今后,永定河带给人们的再不是灾难,而是无穷无尽的美好远景。
在工地两边的高山上,古老的烽火台和新起的拦河坝遥遥相望,相传在封建王朝的时候,洪水一来到,台上就放起烽火,防汛官就跑马进京报汛。现在这个洪水任意横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改变了永定河的性格,使它名符其实地永远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