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近年来有显著的发展。这是宁夏省中部阿拉善旗自治区中心蒙文小学。教师正在这里教学生写蒙文。

党和毛主席对青年无限关怀
祝青年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胡耀邦在庆祝“七一”晚会上向青年团全国代表作了传达
【新华社一日讯】七月一日——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光荣的日子,这一天晚间,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首都青年一万三千余人举行了盛大的游园晚会,来庆祝这个节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二周年纪念日。
夜幕刚刚降临,成千上万的青年和学生就涌向中山公园,今晚,他们要在这里尽情地歌唱和舞蹈。
中山公园今晚装饰一新。在古老的柏树丛和许多建筑物上的各种颜色的电灯交织成五色缤纷的花朵。
大会主席台设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内。台前的红色幕布上贴着七个引人注目的巨大的金字:“中国共产党万岁!”今晚到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李富春、彭真、蔡畅、吴玉章、谭震林、陈伯达,候补委员王首道、陈少敏、程子华、宋任穷、王从吾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应邀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外宾们也参加了大会。
八点一刻,大会主席荣高棠宣布开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向大会致词。他说:今天是全国人民欢呼庆祝的日子,是我们党诞生的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代表着全体青年团员和全国青年,向我们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向我们最敬爱的导师、党和人民的天才领袖毛泽东同志致热烈的祝贺!他说,有了党和毛泽东同志,我们青年就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和更美好的将来。他接着说:党和毛泽东同志对青年异常关怀。就在昨天,毛泽东同志还要我们向大家转达:他庆祝青年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亲切地教导青年们:为了更好地为祖国工作,首先就要长身体,长知识。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慈爱地关心青年的成长,就是这样时刻地注意引导青年奔向无限光明的前途。他的话引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
八点半,主席宣布游园晚会开始,整个中山公园立即沸腾了青年们的欢笑声。中国杂技团在音乐堂内为代表们演出了精彩的节目。其它各处,开始了游园。以社稷坛为中心,南至入口处,北至中山堂;西至儿童体育场,东至音乐堂;到处是狂欢的人们。其中以社稷坛最为引人注目,闪亮的彩色电灯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光辉灿烂的五星。随着播音机播送出的乐曲,战士、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和少年儿童队员们结成无数的人群热情地歌唱和舞蹈。外宾们也参加了舞蹈。
四年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各个战线上,协助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天,当他们纪念党三十二周年生日之后,青年团将在国家建设时期,作为党的亲密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取更大的成就。

在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李富春报告关于工业建设问题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一日上午继续举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国工业建设问题的报告。
李富春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完成了恢复经济的任务,我国国民经济有计划建设的新时期已经到来了。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人民的任务,就是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道路,逐步地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并在这个基础上,使我们的祖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为此,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来进行有计划的建设。他接着就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方针、政策等问题作了说明。
李富春指出: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时期内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地增长。在这一总的目标之下,相应地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积极地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和个体农业、手工业的作用,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为了实现上述基本任务:第一,必须明确肯定发展国家的重工业,是五年建设的中心环节。只有建设国家的重工业,才能保证国防的巩固和国家的安全;才能保证我国在经济上的完全独立;才能给轻工业以广阔的发展前途;给我国农业的改造提供物质的和技术的条件;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这一些,正是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同时,还要适当地发展国家的轻工业,来满足城乡人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日益增长的需要。第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必须使社会主义经济的比重不断得到增长,这是我国发展经济的根本道路。第三,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应成为我们一切计划和政策的出发点。第四,发展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事业,是实现我国工业化的一个组织部分,没有与整个工业发展相适应的铁路、汽车、轮船这一类的交通工具,就谈不上我国的真正工业化。第五,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第六,必须使我国的五年建设计划有一定的后备,以应付情况的变化和偶然的事件,并为第二个五年建设准备条件。
李富春指出,因此,在五年建设计划中必须着重发展冶金、燃料、电力、机械、基本化学、国防等工业,在发展这些工业时,同时又必须抓住重点。
他接着就工业建设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即: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领导的问题;充分发挥现在企业的潜在力量的问题;大力培养建设干部的问题;厉行节约和积累基金的问题。
李富春最后说: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应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经济建设战线上的全体青年,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参加劳动竞赛,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要积极地团结广大青年,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特别要注意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以成为祖国建设的积极创造者。因此,青年团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使全国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就必须照顾青年的特点,进行系统的工作。他接着说:我们完全相信,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定能够将这个光荣的任务担当起来,一定能够将自己的全部精力与创造才能贡献给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
接着,大会通过了提案审查报告。
今日下午,代表们分别举行小组会议。

我国煤矿工业的重大胜利
阜新海州露天矿正式生产
【新华社阜新一日电】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正式移交生产大会于七月一日上午在露天矿北坡举行,经过二年多建设的现代化的露天矿从此正式转入生产。
参加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煤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华楫,中共辽西省委员会第二副书记李荒,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东北区委员会代表,各兄弟厂矿代表,苏联专家和阜新市机关负责人、部队、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等一万二千多人。
大会在阜新矿务局局长张学文致开会词后,海州露天矿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华楫接着向大会作移交生产的验收报告。经过验收证明:该矿已具备了移交生产的条件,并比原来的初步设计提前半年完成。接着,中央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讲话,他说:海州露天矿在苏联帮助、在全体职工积极劳动和全国人民支援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已胜利地完成了建设的初步阶段,正式转入生产。这是我国煤矿工业的重大胜利。李荒在讲话中称: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二周年的光荣节日里,海州露天矿正式移交生产,这是献给党的生日的可贵礼物。亲手帮助建设露天矿的苏联专家哥里布可夫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祝贺新中国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胜利。
大会向苏联友人献旗、献花,向建设露天矿的劳动模范献花。在徐达本剪彩后,海州露天矿矿长黄育中下令正式开始生产,排列在四周的扎满彩绸彩旗的苏联式电铲、自动电车,开始转动挖煤。
【新华社阜新一日电】新中国新建第一座巨型露天矿——阜新海州矿今日正式进入生产,为中国共产党生日作了隆重献礼。
当移交生产典礼剪彩后,苏联式电铲伸出长嘴将啃下的黑亮煤块吐进车厢,由电机车牵引沿着环状铁道将煤拉到翻煤桥向下倾倒,煤即附着皮带进入贮煤仓,再经几道机械加工被分成燃料用煤和炼油原料。这是中国燃料工业上新增加的一支强大力量。从此阜新海州矿将以大量煤源源供应鞍山、沈阳、抚顺、大连等工业城市以及哈尔滨、锦州、安东等铁路系统作炼钢、发电、机械、运输等工业燃料。对我国工业建设起着很大作用。
海州露天矿东西长三点六公里,南北宽一点五公里,是埋藏量丰富、煤质优良的矿场。若全面开发,土石方即达到五亿六千三百三十万立方公尺,铺成高宽各一公尺厚的土堤可绕地球十四周。若用人力挖掘每天一千人光挖土即需五百一十四年。日伪统治时期曾进行掠夺式采煤,经营多年除了六个斜井和一个长宽不过一、二百公尺从来未见煤的“露天矿”外,其余尽是黄土荒原。一九五一年五月我国在苏联帮助下采用除土、运输等新式机械正式开发,建设中管理人员、工程人员日夜辛劳,工人们忘我的劳动和积极创造,出现了许多英雄业迹,以及朱伟电铲小组日挖土石方七八四二立方公尺、宋永宽包车组安全运转七万一千公里等新纪录。机械效率较日、英、美约提高一倍。仅两年多为移交生产而建设的庞杂的采掘土石方、铁道、涵洞、架线等工程都已按计划完成,并做好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因而能顺利地转入生产。今后与生产同时将继续进行建设,使矿场设施和煤产量达到设计的最高要求。
现在葫芦形的矿场里,煤土段层切削得十分整齐,铁道蜿蜒交错,电线密布,场内除少数工人操纵机械外,电铲削土和电机车运转形成合拍节奏的音调,生产过程已机械化了。明年起搬道、电计、信号亦将全部机械化自动化,调度室将是露天作业的指挥部,调度员坐在观测仪表前掌握机械位置,同时可用超短波装置和机车司机通话并掌握电钮拨道岔和控制信号灯,机车只要见绿灯即可沿已拨好的铁道前进。如发生事故,一按电铃即可全线停车,既使车辆运转流畅又保证安全作业。如采煤场子离铁道过远时,只要使用摇道机和起重机,就可使轨道逐节移动到新地段上铺设好继续作业。此外矿场内还有超短波装置,自动电话设备,矿长可直接和生产工人谈话了解情况,指挥工作。机械化自动化的结果,阜新露天煤矿的职工虽然只有抚顺露天矿职工的五分之一,却能生产更多的煤,采煤成本又极为低廉。

官厅水库全体员工向毛主席报捷
【新华社一日讯】修建官厅水库工程的四万员工,写信向毛主席报告胜利完成今年伏汛前的工程计划,确保汛期拦阻洪水。
信中首先向毛主席报告了新中国目前容积最大的水库——官厅水库工程在今年伏汛期可以开始拦阻洪水的好消息,并说:这是在您的亲切关怀和苏联专家的精湛技术帮助下,我们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紧张努力,克服了施工中的重重困难,才获得这个巨大的胜利。这一胜利,使永定河两岸的人民开始摆脱过去经常遭受洪水的灾难,走向幸福的生活。
信中说:官厅水库工程自一九五一年十月间开工以来,一直为了达到今年汛前拦阻洪水目的而奋斗。施工过程中,员工们采取革命的精神和革命的办法,克服了许多困难。在“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斗争”的战斗口号下,从没有停止过工作。去年汛期洪水到来时,输水隧洞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洞外的洪水位已超过洞口的高度八公尺,洞内渗水很多,但员工们一直在洞内坚持工作;在临时挡水坝合龙闭气的时候,员工们冒着零下十七度的严寒,在漫腰深水中捞土袋子,终于使永定河的河流顺从了人们的意志,流入隧洞。信中说:开挖拦河坝基础时,正是隆冬腊月,员工们同样和严寒、和地下大量渗水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在一百来天里,从河底挖下二十二公尺深。建筑拦河坝工程中,展开了大规模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每个人都积极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找窍门,挖潜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创造和推广了很多先进的操作方法,使拦河坝按期筑到三十五公尺高。员工中有二千多人当上了模范,立了功。
信中说:现在,员工们看到三十五公尺高的拦河坝屹立在官厅山峡进口,足以拦阻住永定河的洪水,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这个巨大工程能在短短的一年零八个月里拦阻洪水,员工们引为无尚光荣。
信中最后向毛主席提出保证说:现在,员工们怀着更大的信心,继续加倍努力,不骄不躁,为明年春季全部完成官厅水库工程而奋斗。

周恩来同志招待各国青年代表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周恩来,在七月一日下午设宴招待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代表和朝鲜、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蒙古、日本、印尼、意大利、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的青年代表们。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部长习仲勋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胡耀邦、李昌、荣高棠、刘导生、罗毅等三十余人。
会上,周恩来同志致词欢迎,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团长弗·埃·谢米察斯特尼也代表到会外宾致答谢词。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团结与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与发展,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招待会洋溢着亲密友爱的空气。

官厅水库伏汛前工程如期完成
永定河两岸人民从此可以减免洪水灾害
【新华社一日讯】新中国容积最大的水库——永定河官厅水库伏汛前工程全部如期完成,可确保拦阻洪水,使永定河两岸的人民从此减免洪水灾害。
官厅水库工程在去年工程基础上,今春开始大规模施工,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四万员工劳动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加上全国各地的支援和苏联水利专家的帮助,经过短短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在六月二十九日午后十一时,拦河坝已修筑到三十五公尺高,胜利完成伏汛前拦洪工程计划。现在拦河坝像一座山稳立在官厅山峡的进口,它将拦阻住洪水的去路,使永定河的巨流听从人们的意志,驯服地通过输水隧道顺流而下。即使永定河再发生一九三九年那样大的洪水,两岸农民也不会遭受洪水灾害。
官厅水库从一九五一年十月间开工到现在一年零八个月里,除了拦河坝修筑工程外,同时进行了输水道和溢洪道等主要工程,开挖土方和石方共四十八万多公方,浇筑混凝土三万二千多公方,钻孔共深四千多公尺,并灌浆七百七十多孔。为了导水筑坝,长达四百九十五点五公尺的输水隧洞早在去年就已完成。输水隧洞出口的静水池工程,也在今年六月十三日完工,它可消减从隧洞出来的急流的动能,避免河槽被冲刷。
为施工而进行的准备工程也很大。从一九五○年开始,修建交通道路的土方和石方共达七十四万二千公方,等于拦河坝全部工程量的四分之三。三百公尺长的临时挡水坝,共用土、石八万一千公方。为运输料物在工地上铺设的轻便铁道共一百二十公里,架设木桥二千一百公尺。工地上建造的房屋和工棚共十万多平方公尺。在一年零八个月的施工中,经过两次春汛和两次伏汛,许多木桥和轻便铁道经过四次的拆除和铺设,依然保证了各项主要工程按计划施工。

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在美方纵容下
猖狂进行扣留志愿军被俘人员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美方纵容之下,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共同策划的强迫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阴谋,正在加紧进行。
这个阴谋是早就布置好了的。据法新社报道,五月十四日,也就是美方在板门店提出“反建议”以后一天,国民党匪帮就向美国驻在国民党匪帮的大使兰金提出一份照会,对美方“反建议”中成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等条款表示反对。五月十七日,蒋匪介石对美国的国际新闻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公开要求将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交给他。接着,李承晚匪帮和国民党匪帮之间进行了密切的接触,显然是为了共同拟订强迫扣留中国战俘的计划。有消息说,国民党匪帮甚至已经准备好了运输工具,以便将被扣留的战俘运往台湾。
与此同时,国民党匪帮通过它派在战俘营中的特务,加紧迫害战俘。这些国民党特务并且强迫战俘们在一份给李承晚的所谓“请愿书”上盖血指印,要求李承晚“释放”他们。据合众社汉城六月二十九日电报道,这份“请愿书”恰好是在李承晚大批扣留战俘之前一天完成的。从这里也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之间的共谋。
在李承晚强迫扣留大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行动开始以后,国民党匪帮就一方面在济州岛战俘营里制造所谓要求“释放”的“示威”,一方面在李承晚协助下,开始强迫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法新社汉城六月二十二日电报道说,“在南朝鲜的若干联合国军战俘营中,非共产党的中国战俘开始企图逃跑。”许多美国通讯社都报道了这样的消息。合众社釜山二十三日电报道说:有一百一十三名中国战俘在六月十八日被从釜山附近的一个战俘医院里押走。美联社记者吉布逊在六月二十三日报道说,六月二十日,在釜山有一百零七名中国战俘被李承晚押走。美联社汉城六月二十二日电报道说,六月二十二日,在釜山附近的一个战俘营约有一百名中国战俘被强迫离开战俘营。
像对李承晚匪帮一样,美方对国民党匪帮这种强迫扣留战俘的行为也采取了纵容的态度。美国通讯社承认,有些战俘营是完全由美国士兵看守的,可是他们在中国战俘被迫离开战俘营时,竟然没有加以任何干涉。同时,他们也不设法追回这些战俘。美联社报道说,某些被扣留了的中国战俘可能混在釜山的“中国商人”群中,这实际上就是说,他们已经落入在南朝鲜的国民党匪帮手中。另外一部分中国战俘是在南朝鲜警察手里;可是美方也并不向他们追回,并且宣称他们对于追回中国战俘一事“没有什么办法”。
美方这种纵容态度,大大鼓励了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驻南朝鲜大使王东原举行了频繁的会谈,商讨如何“释放”中国战俘。国民党匪帮并且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强迫扣留战俘的计划。国民党匪帮的一些御用组织,纷纷向艾森豪威尔、李承晚提出把中国战俘送到台湾去的要求。南朝鲜的政客们也出来帮腔,要求立刻“释放”中国战俘。现在,在济州岛战俘营里,国民党特务们又强迫战俘们写“血书”给李承晚和蒋介石,要求让他们到台湾去。这些国民党特务在“血书”中威胁着要杀死在停战以后到战俘营去的朝中方面的解释人员和中立国的代表。美国战俘营当局不但不禁止这些特务的猖狂活动,反而替他们传递这些“血书”,而美国的通讯社则替他们广为传播。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曾经一再声明,李承晚的军队和美方战俘营都是在美方控制之下的。可是现在美方不但不肯负责追回已经被李承晚强迫扣留的战俘,反而继续纵容国民党特务在战俘营中胡作非为,鼓励他们强迫扣留大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致使这些特务分子的活动越来越猖狂。朝中人民现在正在密切注视着这一事件的发展。

参加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
印度学生代表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应邀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印学生联合会代表、印度加尔各答大学学生会总书记比伦·帕鲁克于一日晚间乘火车抵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等。

政务院举行第一八四次会议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八十四次政务会议在六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王鹤寿部长所作的该部一九五三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设置人民监察通讯员通则。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陕西省华县人民卫生院干部张明轩等
强迫农民开展卫生运动妨碍生产必须纠正
【本报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陕西省华县人民卫生院的干部张明轩等,在领导华县六区三乡北沙村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有很严重的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作风,妨碍了农民的春季生产,侵犯了农民的利益,因此引起了农民的反对。
北沙村是华县的一个卫生重点村。今年三月初,县卫生院干部张明轩和李秀霞到该村推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一个月中,他们领导全村农民铲除了杂草,清除了垃圾,又把历年积存在城墙上的尘土刮下来送到地里当肥料;街道也比从前干净的多了。
但是,张明轩等为了一下子就想把北沙村培养成为卫生模范村,竟忽视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是领导生产,他们脱离农村实际,追求表面的整洁,并且用强迫命令的方法来完成任务。
张明轩等到北沙村后,没有很好地结合生产,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他们召集了好几次干部会和群众会,动员大家“掀起爱国卫生工作热潮”。他们错误地提出“用卫生来推动一切”的口号,脱离实际地要求每一个人都要买一个口罩,每家的茅坑都要用砖砌。他们对北沙村去年薄收、春荒比较严重的情况熟视无睹,他们忽视农民最迫切的要求是进行副业生产渡过春荒和进行春耕。因此,他们没有积极领导农民解决春荒和春耕中的困难,反而威胁农民说:“你们村里的坏人多,这次卫生运动就要考验你们,谁不愿搞,谁就是妨碍卫生运动的绊脚石、坏分子。”另外又欺哄群众说:“西北区有一亿三千万元放在那里找卫生模范呢!你们要搞,就是卫生模范村,准能得奖哩。”
北沙村的爱国卫生运动就这样搞起来了。
全村二百六十四户,被分成二十四个卫生小组。张明轩为了突击卫生工作,提出生产、卫生、贯彻婚姻法“三不误”的口号,要农民每天早上搞卫生,饭后搞生产,晚上搞婚姻法宣传;又规定了每家每天得抽出一个人来搞卫生工作,不来时要向卫生组长请假,不请假的就罚他到来回三十里远的五龙山去挑蓝土。贫农史恒忠(青年团支部委员)因为家里生活困难,卖菜去了,两早上没搞卫生工作,就被罚挑一百斤蓝土。像这样被罚的有四、五十人。三月中,下了两天雨,麦地里的草长得很快,那些劳动力少的人家,搞卫生就顾不得生产,心里急得很,天一明就偷着跑到地里去做活。张明轩看到搞卫生的人少了,把卫生组长、村长叫来骂道:“你们都当了老爷啦!连群众都叫不来。”后来因为不来的人太多,才不得不把卫生运动停了几天。就这样,群众的生产,已经被耽误了。
为了修粪场,把粪集中到粪场里,张明轩叫人把贫农史定稳的长了五、六寸高麦苗的约一分地给平了。史定稳心里难过得很,去找张明轩,张明轩毫不在乎地说:“这块地是公家的”(实际上这块地是史定稳的)。史定稳拿土地证给张明轩看,张却说:“群众要你的地,有土地证也不顶事。”史定稳要向县上反映,张明轩就吓唬他说:“你敢再闹,我还要把你的祖坟开了作粪场哩。”
中农张铭绅的祖坟旁边有二分?地,张明轩为了要修大路,不经张铭绅同意就叫人把这二分?地挖了修大路。张铭绅的父亲气得把路又挖了,要按原样修成?地。这事被县人民政府文教卫生科科长史卓生知道了,硬逼着张铭绅重新把路修好。
在这样强迫命令下,北沙村的卫生工作,表面上搞得“很好”了,为了“示范”和“推广”,在县人民政府文教卫生科科长史卓生的亲自主持下,在四月四日组织了上万人的卫生观摩大会。在观摩大会的前三天,北沙村的农民就白天黑夜地忙着到五龙山去挑蓝土,刷墙,修路,拆被,洗衣服……。为了追求形式上的好看,特地把村里的墙从地平起刷上四尺蓝色,加上白边,墙顶上和门槛上都写上大的小的标语、对联,有的红字白边,有的红边白字,写的很工整;但是,标语的内容却很少谈到生产,绝大部分都是“要搞好卫生”,“卫生要搞好”之类的空洞口号。有的标语的提法欠妥当,不全面,如“搞好卫生就是爱国家”、“掀起卫生热潮”等。农民对这样的刷墙、写标语很有意见,他们说:弄这个干啥呢?看起来倒罢了,就是不能当饭吃。贫农张书绅家里没有牲口,借了别人的牲口要去犁地,张明轩就阻挡说:“你走,我走,大家都走了,工作交给谁搞?观摩不成谁负这个责任?”张书绅只好不去犁地,留在村里搞卫生。
四月四日,观摩大会开始了,附近的群众和各区的代表来了上万人;村上的业余剧团还特地演了一天一夜大戏凑热闹,这就更严重地耽搁了农民的生产,浪费了农民的金钱。
北沙村卫生工作中的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能发展到这么严重的程度,是和华县负责领导卫生工作的文教卫生科科长史卓生的错误领导分不开的。这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忽视领导农民生产,不结合生产来进行卫生工作的作法,这种严重的强迫命令、单纯追求形式、妨碍生产、损害农民利益的作法,必须严肃纠正。

专栏:短评

卫生工作必须和生产结合
今天本报转载西安群众日报所载华县人民卫生院干部张明轩等强迫农民大搞卫生运动耽误生产一稿,具体说明爱国卫生运动中有这样的干部,他不是把卫生工作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服从于生产工作,而是错误地把卫生工作看成压倒一切的中心,并在群众中发号施令,把好事办成坏事。这是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的。
在农村中,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农业生产工作来进行,卫生工作也是如此。卫生工作者关心人民群众的健康,这是完全正确的,忽视卫生工作的意见是错误的。但是,必须懂得和学会正确的工作方法,从实际的必要和可能出发,用说服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方法来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可是,张明轩为要创造“卫生模范村”,将贫农的长到五、六寸的麦子地平作粪场;为了“好看”,竟在农忙季节,逼着农民白天黑夜地跑三十里远的地方去挑蓝土刷墙;在农民经济困难的春荒时节,命令农民去买口罩;用砖砌茅坑。这些做法,显然粗暴地违反了群众的利益。然而,张明轩的这一系列的措施,竟是通过县级的领导,并得到文教科长的支持的。
华县的事件决不是卫生工作中粗暴地违反群众利益的唯一例子。上海市有些工人在三月间为了完成挖蛹任务,坐着火车到各地去挖蛹,有的因露宿雨淋而得病住院;挖出来的蛹,火车上不准携带,还得打上包裹寄回上海。有的县竟发动群众给狗戴口罩。由此可见,目前我们某些卫生工作的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着相当严重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强迫命令、追求形式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我们的卫生领导机关和卫生工作者,通过这些事实的教训,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只有走群众路线,时刻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才能搞好卫生工作,这就是“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真义。任何“想当然”的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的作风,都将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我们希望各级卫生领导机关,认真地检查本部门的工作,彻底改善领导作风,为群众卫生工作定出恰当可行的任务,使它成为真正经常化的群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