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雅可夫斯基和我们
——纪念马雅可夫斯基诞生六十周年
何其芳
“翻译诗是一件艰难的事,尤其是翻译我的诗。”①马雅可夫斯基曾经这样说过。然而,通过并不怎样理想的翻译,而且有些还是重译或者节译,马雅可夫斯基的作品却早就对中国的年轻的革命诗歌发生了显著的影响。我们爱好过多种多样的诗歌;但在现代的诗人中,最能激动我们的不是别人,正是马雅可夫斯基。
语言,节奏,以及诗歌中另外一些微妙的东西,经过翻译总是要受到损害的。然而,马雅可夫斯基的作品里面火焰一般的革命热情,非常富于独创性的形象和表现方法,却经过翻译仍然能够造成强烈的印象。
还是一九四○年我们在延安的时候,我们读到了马雅可夫斯基的“好!”的节译。那是多么鼓舞人的作品呵!
我赞美
祖国的现在,
我三倍赞美
祖国的将来。
这很像是从我们自己的心里发生的欢呼。这不仅因为我们把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当作世界人民的希望和榜样,而且因为我们对于当时的中国的解放区和中国的将来怀抱着同样的热爱。尽管我们当时住的还是近于穴居的山上的窑洞,而且为了克服物质困难,我们有时还要用锄头和镰刀那样一些简单的生产工具到高高的山顶上去开荒和割谷子,然而我们却是那样欢快地工作着,并且梦想着,坚信着我们自己祖国的美好的明天。马雅可夫斯基这篇诗是很迷人的。我们读着它,好像走到了莫斯科的街头,看见了白天的蓝绒一样的天空,夜晚的灯火照耀着的商店和书店的玻璃窗橱。当他的歌颂从都市转到乡村的时候,我们好像感到了春天的微风的吹拂,嗅到了从树林中发出的香气………
高度的革命热情,这是我们从马雅可夫斯基的诗歌首先感到的鲜明的特点。他是一个“全身血液沸腾”的歌者②。他“首先是一个诗人鼓动者,一个诗人宣传家”③。他完全做到了他所宣言的:“我把我所有的诗人的响亮的力量都献给你,进攻的阶级”④。这正是他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伟大的诗人的根本原因。
他对于社会主义的胜利的坚信和赞美,他对于苏维埃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他对于党和列宁的热烈的歌颂,他对于帝国主义国家及其殖民地政策的尖锐的暴露,都是他的高度的革命热情的具体表现。他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胜利的欢呼也是令人感奋的。一九二七年三月,他在莫斯科北边的雅洛斯拉夫城朗诵他的诗,听见了上海的工人起义占领了上海的消息,他非常兴奋,写了一首题目叫做“最好的诗”的抒情诗。他说:一切动人的诗歌都不能比,任何最大的诗歌的成功都比不了这简单的报上的消息:
一个诗人,是必须有这种对于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的热忱,然后才可能写出很感动人的革命诗歌的。马雅可夫斯基以天才的革命艺术家所特有的敏感和热情,从国内国外的现实生活吸取了多种多样的诗的题材,以至革命的艺术理论也在他的诗里得到了表现。“诗和歌——这就是炸弹和旗帜”,这个通俗而又富有煽动性地解释了文艺是阶级斗争的工具的名句,已经成了中国革命诗歌作者们的努力的纲领。虽然马雅可夫斯基的诗歌译成中文的还只是很少一部分,我们仍然从它们的如此多方面的内容感到了他的作品的又一个特点,题材异常广阔而且重要。
马雅可夫斯基曾经说他自己“实在也是座工厂”⑤。他每天工作十小时到十八小时。但他的经常产量却不过每天八行至十行诗⑥。他在构思他的长诗“列宁”的时候是这样专心致志:“他断绝了和任何人谈话,并且为了不被其他事务所打扰,曾迁往郊外别墅,独自一人在那里潜心构思三个月。”⑦他自己曾经把写诗比譬为镭的开采,说开采一克镭要一年的劳动,而写诗有时为了一个字要采一千吨的字矿⑧。他说:“写那种不能刺激鼓舞任何人的诗是非常容易的:‘前进,再前进,你,劳动的人们!’‘青年团同志建造了一个伟大的堡垒。’‘红旗高高飘扬,仿佛一团火焰’等等。这些诗被人很喜欢的,而第二天就被忘掉了。”他说他和这相反,“我时常企图打动什么人”。“因此我文艺工作的二十年,实实在在是一场文艺的角力比赛”⑨。他从不以自己已经达到的成就为满足。他总是严格地要求他的作品的质量不断地提高。一九二九年他曾经说:“我要一步一步地前进。如果有人对我说:马雅可夫斯基写得很好,他去年写了一部好作品,他今年写的一部作品也和那一样好,按照我的意见,这就是很坏。”⑩在一本书的序文上他又曾经这样说:“我抛开已经作过的事情,只是在我跨过我自己之后,我才出版一本新书。”?正是由于这种十分紧张十分严肃的劳动,马雅可夫斯基才达到了如像在他的最后一篇诗“放大嗓子唱”里面所说的那样光荣的成就:
我要
像举起布尔什维克的党证一样
举起整整一百本
我的
党的著作。
“这是生命的一个极度表现中的‘生命’,”?卢那卡尔斯基在马雅可夫斯基逝世以后曾经这样称赞他。用普通的话说,这就是天才——以长期的巨大的劳动来完成的天才,天才不可能人人都是;然而,马雅可夫斯基的高度的革命热情,他的作品的题材的广阔和重要,他在写作上的紧张的严肃的劳动,却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可以学习也应当学习的。高度的革命热情不可能从主观想像中产生,它来源于长期的革命锻炼,革命实践。但有了高度的革命热情,它又可以反过来发生这样的作用,使我们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时代容易得到丰富的重要的诗歌题材,或者说得精确一点,使我们对于这些题材容易产生一种写作诗歌的冲动。而要以这些题材来塑造出成功的艺术品,却又必须有高度的艺术修养而且经过紧张的严肃的劳动。
今年一月,苏联作家协会和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院为了讨论马雅可夫斯基作品中的某些基本问题,曾经召集过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批评了关于马雅可夫斯基的研究中的错误,提倡了全面地历史地研究过去的作家的方法,对马雅可夫斯基的成就作了多方面的说明,并且指出这种成就并非一蹴而至,而是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我们的理论批评工作者应该从这次会议及其总结中学习,对中国的文艺批评和文艺研究工作中存在着的片面的反历史的倾向进行批评。而我们的创作家,特别是诗歌作者,更应该以马雅可夫斯基的巨人式的创作活动和贡献为榜样来鞭策自己。为了总结关于马雅可夫斯基的讨论,苏联的“真理报”编辑部发表过一篇专论。这篇专论中有这样一段话:
马雅可夫斯基的传统,责成我们不断地提高苏
联诗歌的思想和艺术水平。目前诗歌创作的情
况,深深引起苏联人民的内心的焦虑。近来几乎
见不到激动人心的杰作,没有广阔的史诗般的作
品,抒情诗,照例是浅薄的,只在一些无关紧要
的主题内打圈子,而且没有达到巨大的艺术的概
括。但是,那种平庸乏味,萎靡不振,以旁观者
姿态出现的毫无热情的诗,又是何其多呵!这些
诗只能令人十分感到不满意。?
借用这些话来批评我们目前的诗歌创作,也是很适合的。中国的革命诗歌,虽然年纪很轻,虽然还没有马雅可夫斯基那样的大诗人,也曾出现过一些有才能的作者,写出过一些动人的作品。然而,近几年来,好作品实在太少了,粗制滥造和没有热情,已经成了目前诗歌创作上的流行病。这种作品完全违背了中国古代的那些大诗人的文字精炼,形式完美而且感情深厚的优良传统,而正是马雅可夫斯基所说的那种非常容易写的不能刺激鼓舞任何人的诗。这是很可忧虑的。因为好诗太少,坏诗太多,可以使社会对于诗歌冷淡起来,而这种社会的冷淡又可以反过来使诗歌创作更消沉。让我们在纪念马雅可夫斯基诞生六十周年的时候,以他的诗句来鼓舞我们,来督促我们改变目前的诗歌创作情况吧:
让我们有更多的诗人,
好的诗人,
各种不同的诗人!
一九五三年七月十日夜草成
①马雅可夫斯基为波兰文翻译的他的诗选所写的序文上的话,引自霭尔莎·特丽沃蕾菩、罗大冈译“玛雅可夫斯基小传”一一一页。
②引自“放开嗓子唱”,译文据赵瑞蕻辑译“马雅可夫斯基研究”一二九页。
③马雅可夫斯基生活与工作二十年展览会的目录的序言中的话,译文据“马雅可夫斯基研究”一二一页。
④长诗“列宁”中的句子。
⑤“劳动者诗人”中的句子,译文据万湜思译“玛耶可夫斯基诗选”一五页。
⑥“玛雅可夫斯基小传”一○二至一○三页。
⑦赵瑞蕻辑译“列宁”一四六页。
⑧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编“马雅柯夫斯基”一五○页。
⑨“马雅可夫斯基研究”一二三页。
⑩一九五三年五月号英文版“苏联文学”一一八页。
?“马雅可夫斯基研究”四五页。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编“马雅柯夫斯基”一二一页。
?译文据一九五三年五月号“人民文学”八七页。(附图片)
马雅可夫斯基在一九二九年对新闻影片干部们演说。

全国音协等举办音乐晚会纪念聂耳逝世十八周年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十七日晚在首都中山公园音乐堂联合举办纪念聂耳逝世十八周年音乐晚会。参加演出的单位,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工团、军乐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歌舞团、广播民族管弦乐团、北京电影制片厂管弦乐队等专业艺术团体,并邀请业余文娱组织北京市工人业余歌舞团歌队、北京市新歌合唱团等。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主席吕骥在会上讲话,他号召音乐工作者和音乐爱好者,学习这位伟大的现实主义作曲家的爱国主义精神,来歌唱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和祖国经济建设。接着各演出单位演唱和演奏了聂耳的作品“码头工人歌”、“前进歌”、“打长江”等,还有大合唱、管弦乐合奏等节目,都受到到会的四千多听众的热烈欢迎。(新华社)

开会迷
马雅可夫斯基
每天,当黑夜刚刚化为黎明,我就看见:有人去总署,有人去委员会,有人去政治部,有人去教育局,人们都分别去上班。刚一走进房里,公文就雨点儿似地飞来:挑拣出五十来份——都是最重要的公文!——职员们就分头去开会。每次来到,我都请求:
“能不能给我一个接见的机会?我老早老早就来等候。”
“伊万·万内奇开会去了——讨论戏剧部和饲马局合并的问题。”一百层楼梯爬上了好几次,心中厌烦透了。可又给你说:
“叫你一个钟头以后再来。在开会:省合作社要买一小瓶墨水。”一个钟头以后,男秘书,女秘书全都不在这里——室内空无一人!二十二岁以下的青年都在开共青团的会议。当天色傍晚,我又爬上七层楼的最高一层。
“伊万·万内奇同志来了没有?”
“正在出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委员会。”我愤怒万分,像雪崩似地,冲向会场,一路上喷吐着野蛮的咒骂。可是,我看到:坐着的都是半截的人。噢,活见鬼!那半截在哪儿呢?
“砍死人了!杀死人了!”我满屋乱转着,大声叫喊。这可怕的景象使我的理智失去了常轨。这时,我却听见秘书异常平静的声音:“他们一下子要出席两个会。一天要赶二十个会。不得已,才把身子劈开!齐腰以上留在这里,下半截在那里。”我激动得整夜都没有睡着觉。一大清早,我就满怀希望地去迎接黎明:“噢,假使能再召开一次会,来讨论根绝一切会议,那该多好。”
一九二二年
(丘琴译)
(译者附记)马雅可夫斯基的这首针对着官僚主义者的讽刺诗,一九二二年发表在“消息报”上。列宁读了,曾在全俄制铁工业工人大会的党团会议上说:“他在他的诗里彻头彻尾地嘲笑开会,嘲笑一些共产党员老是开会,开会,我不知道诗怎么样,可是,在政治上我包管这是完全正确的。”

苏维埃诗人弗拉吉米尔·马雅可夫斯基
苏联 伏·尼科拉耶夫
苏维埃的社会主义时代给世界诞生了弗拉吉米尔·马雅可夫斯基——一位伟大的革命的语言艺术家。热情的苏维埃的爱国者,共产党的鼓舞的歌手马雅可夫斯基把自己全部的“诗人的响亮的力量”都献给了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
弗·马雅可夫斯基体现出新型文学家的优秀品质。他是诗人,煽动家,卓越的苏维埃的讽刺家,社会活动家,共产党伟大思想的热烈的宣传者和鼓舞者。在他最好的作品——新生活之歌中,诗一样地概括了摧毁旧的和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宏伟时代的特点。
一八九三年,弗·马雅可夫斯基生于库塔依斯科省巴格达奇村的一位林务区长的家中。一九○八年,一个十五岁的孩子的他,就已接近了布尔什维克。他做过宣传工作,为此三度被捕。到莫斯科以后,马雅可夫斯基在学校里学习绘画、雕刻和建筑学,因为未来主义的“左倾”而被校方开除。
马雅可夫斯基的创作道路并不是轻易的道路,他有过一些错误,而且走过弯路,特别是在他参加革命活动时期以前。但就在这个时期,马雅可夫斯基的创作中,也已表现出对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制度的愤怒感和不倦地寻找艺术中的新道路的精神。
诗人自己曾说明他在革命以前时期的作品“穿袴子的云”的意义,就是对资产阶级的道德的反抗,对下贱的资产阶级艺术和一切奴役和暴力制度的反抗。在另一个革命前的优秀作品“战争与和平”中,诗人严厉地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大屠杀,说明了战争对于劳动人民是毫无意义的。
值得注意的就是:马雅可夫斯基在革命前就和“革命的海燕”、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的意见很相投合。高尔基认为青年马雅可夫斯基是一位最有才华的诗人,曾给他的全部创作以积极的支持和深厚的影响。
马雅可夫斯基热烈地参加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我的革命”—他这样宣布过。诗人认为自己是被革命所动员所号召起来的。在这些年月中,他创作了大量的使人鼓舞的诗歌,著名的有:“左翼进行曲”、“革命的颂歌”、“关于一个愚蠢的老太婆谈论伏兰格里的故事”、“给艺术军团的命令”和其他作品,他在戏剧界工作过,创作了第一个革命的戏剧“滑稽宗教剧”,他写了一个电影剧本“在前线”,而且参加过摄影工作。
不仅是诗人,而且也是艺术家的马雅可夫斯基,是用诗人的语言和笔为革命事业而战斗的。在内战期间,马雅可夫斯基在俄国电讯社工作,他在这里创造了连环的鼓动宣传画——“罗斯塔之窗”。马雅可夫斯基曾创造了近五百幅宣传画,这些宣传画成为了现代苏联鼓动宣传画的榜样。
应该说,马雅可夫斯基是革命的歌手。革命不仅成为他全部创作的最大的主题,而且也成为他的诗创作中最主要的境界。
马雅可夫斯基和高尔基、杰米扬·别德内依、塞拉菲摩维奇一起,站在苏联文学、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前列。在他的诗里,异常丰满地表现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这种方法要求艺术家们正确地、历史地具体描写革命发展中的现实。
苏联的实际情况在其急速的革命发展中每时每刻都在证明,人民对自由的、创造的和愉快的生活的朝夕思慕的理想怎样成为现实。这也就是诗人自己的最好的希望和理想的体现。正因为这样,周围的生活对马雅可夫斯基来说,就是鼓舞他的有力的泉源。
和平的社会主义劳动的调子贯穿着马雅可夫斯基的全部创作。他写了一首关于采得第一批矿石的库尔斯克的工人们的诗,他为这个和平的建设性劳动中的第一个重大胜利而高兴,这些诗有:“铸工伊万·科吉列夫搬进新住宅的故事”、“关于库兹涅茨克工程和库兹涅茨克人们的故事”及其他。
在他的作品中,如“开会迷”、“勤勉的仆人”、“伪君子”、讽刺剧本“臭虫”和“浴室”,他以无情的讽刺的火焰烧毁生活中的一切坏的、腐朽的、僵化了的、以及阻碍前进的一切事物。
列宁读了讽刺诗“开会迷”之后(这首诗里严厉批评了许多机关中的那种会议频繁的情况),曾给他一个好的评价。这个批评对马雅可夫斯基的创作的进一步兴盛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领袖的话使诗人相信他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使他相信艺术家接触生活是为人民服务的最有效果的形式。
马雅可夫斯基在二十年代中期所创作的两首诗:“弗拉吉米尔·伊里奇·列宁”(一九二四年)和
“好!”(一九二七年)是他的创作的顶峰。马雅可夫斯基在苏联诗歌中首先为先进人类的领袖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组织者创造了宏伟的诗的纪念像,“弗拉吉米尔·伊里奇·列宁”这首诗——可以说是波澜壮阔的史诗,同时又可以说是抒情诗的作品——是以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性事件为背景的,创造出来的列宁的形象。在这首诗里,列宁的生活和活动是在与工人运动、与光荣的共产党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的联系中表现出来的。马雅可夫斯基就在弗拉吉米尔·伊里奇的形象中,巧妙地把伟大性和朴素性结合起来,因此,这个形象给人以特殊的亲切、朴实、温暖、人情的感受。
马雅可夫斯基为十月革命十周年所写的纪念诗“好!”,同“弗拉吉米尔·伊里奇·列宁”一样,是苏联诗创作的顶峰。马雅可夫斯基在这首诗里不仅谈到了伟大十月革命的历史,而且也反映出在苏联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激动的政治热情深入了他的全部作品。无论在诗人从一九一七年三月到内战结束期间所描写的一些历史事件中,在赞扬革命的人民和讽刺地描绘敌人中,我们都会感触到这种政论的激情。这首诗的最后一章,表现出苏联人民必有的那种充满了幸福之感的抒情诗的礼赞,成为无可伦比的苏联抒情诗的榜样。
诗人在著名诗句“苏联护照”中,表现出自己和全体苏联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的热爱和为自己祖国而自豪的心情:“看吧!羡慕吧!我是苏联的公民!”
马雅可夫斯基曾到过德国、法国、西班牙、墨西哥、美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他满载新的诗歌、随笔和通讯从国外归来。诗人在这些作品中热情地谈到在剥削压榨下生活着的劳动人民的悲惨命运。马雅可夫斯基在“黑人和白种人”、“墨西哥”和其他的诗篇里,十分痛苦地写出了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民族的不幸的遭遇。
诗人的人道主义还表现在他不倦地揭露战争制造者。他和高尔基都是全世界最光辉的和平捍卫者。“在全星球上,同志们,你们宣称!不要战争!”这是马雅可夫斯基鼓舞全世界人民的号召。
从诗人逝世以来二十三年过去了。但是在这些年中,马雅可夫斯基的声音不仅没有消失,而且相反地,他的声音愈加壮阔了。在我们今天的情况里,苏维埃时代最好的、天才的诗人的巨像愈益显得伟大,他的诗的功绩愈益为人亲切感到,他的诗的功绩对于苏联诗创作的影响是愈来愈大的。
(本报特稿,刘竞译)(附图片)
马雅可夫斯基(右第二人)和诗人苏尔科夫(左第一人)、作家法捷耶夫(左第二人)、斯达夫斯基(右第一人)一九三○年在庆祝他的创作事业二十周年的会上。

北京劳动人民的乐园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新华社记者 张新辰
在北京的中心地带,巍峨壮丽的天安门东侧的红墙内,一片苍松翠柏、紫藤绿柳丛中,矗立着几座布局紧凑而爽朗的古代建筑。这就是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首都劳动人民的乐园。
它原来是明、清两代的皇室家庙,旧称“太庙”。解放以后这座古老的庙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杂草清除了,荒地上建筑了球场、露天剧场。一九五○年五月一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在这里正式成立了。毛主席题字的“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匾额,显著地高挂在它的大门上面。
这个美丽的乐园里,现在经常有各种向劳动人民进行教育的活动。一进文化宫大门,就可以看到一个大型玻璃橱窗的光荣榜。那里定期公布北京各厂矿企业的优秀工作者像片和他们的事迹。为了向工人群众进行生产技术教育,最近文化宫开办了电工和铸工的训练班。三年来,在文化宫金黄色的大殿里举行了四十三次大型的展览会,内容有抗美援朝的成就、中苏友好的宣传、中国工人运动史的介绍、先进生产经验的介绍等;也有全国铁路、石油、煤矿、戏剧等展览。苏联、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也都曾在这里举办展览会,向中国人民介绍他们国家各方面的情况。在这里也曾举行过一次印度文艺展览会。三年来共有三百八十多万人到这里参观了各种展览会,首都劳动人民从这里获得了各种宝贵的知识。文化宫还经常举行各种有意义的演讲,向劳动人民进行政治时事宣传,传播科学知识,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赵国有、田桂英、梁军、刘英源以及每次归国的志愿军代表们中的一部分人,都在这里向首都劳动人民作过报告。
过去来过这里的人,都惊叹这几年来的变化。文化宫东侧,曾经是荒草丛生的东树林里变成了一座光滑的露天舞场,这片新建的七千多平方公尺水泥地面的文化园,是全市最大的集体歌舞场所。每逢假日或节日的晚上,工人们、学生们、兵士们以及机关干部们成群结队地,随着有节奏的音乐,在这儿跳着,唱着。常青的树林里充满了愉快和年青的气氛。西面,和雄伟的大殿相毗连的新的高大建筑物是劳动剧场。在这里有三千多座位,工人中的艺术爱好者们经常演出自己的节目,用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工人阶级在生产中的创造性的活动。这里也经常可以看到国内各大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出。梅兰芳、郭兰英等我国著名演员都曾在这里为工人们演出过。各人民民主国家来我国访问的文艺团体,也都先后在这里向首都工人作过精彩表演。三年来这里共举行了四百五十多次演出,观众达一百四十多万人。为了培养劳动人民业余文化艺术的骨干分子,这里有一所拥有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和舞蹈等五个系的业余艺术学校;还有舞蹈队、管弦乐团、合唱团等业余艺术团体。这里还有关于文艺的专题报告和“大家唱”等活动。首都各专业文艺单位的文艺工作者们,都经常参加这些活动。许多有艺术天才的工人在这里被发现后,就有机会被介绍到专业学校去继续深造。
文化宫西北角有一个可以容纳四千多观众的体育场。不久以前,这地方还是荒草满地,现在这里已建成全市最大的有夜光设备的球场。体育场里不但经常有专业篮、排球队为工人们进行杰出表演,各工厂的业余球队也不断在这里作友谊的比赛。就篮球一项来说,这里就联系着包括七千多个队员的六百三十多个工人业余球队。文化宫还有一个大型的工人业余篮、排球队联队,参加这个联队的有九十几个工厂的优秀运动员。这个联队的篮球队是首都最优秀的业余球队。在一九五二年北京市体育运动竞赛中,文化宫工人业余篮球队曾获得了篮球冠军的称号。可是,这个冠军球队的队员们,有好多人在一两年前还是不知道如何打球的“外行”哩!
最使首都劳动人民难以忘怀的是文化宫在每年国庆节、国际劳动节等盛大节日里举行的游园大会。在那些日子里,市郊各工业区的工人以及居住在首都各地的劳动人民照例是穿着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涌来。在劳动剧场里,在体育场里,在游艺厅里,在后园的河面上,都有精彩的演出或是愉快的游戏。一到夜晚,翠绿的松柏里出现了用彩色灯光组成的美丽灯笼,人们被照耀得那么美丽和年青。解放后的首都劳动人民生活日益愉快了!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提高,他们会更加愉快和幸福的!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一九五三年第二十七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二十七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了题为“苏联——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支柱”的社论。社论指出,苏联各族人民正以无限的信心和热情执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宏伟计划。苏联共产党是苏维埃社会的伟大的指导力量和领导力量,共产党的钢铁般的团结和磐石般的巩固,是它的力量和威力的基本先决条件,它的一切活动都是符合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共产党制订的政策在几十年的斗争中经历了考验。苏联的外交政策,对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亲切的。它是保卫和加强国际和平的政策,是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的政策,是国际合作和发展一切国家间的事务关系的政策。今天,世界各地的亿万人民都知道苏联是他们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保卫者,是各国人民和平和独立的支柱。他们以热烈的敬爱瞩望着这个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国家。社论强调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势力正在拚命使国际局势恶化,在各国人民间播种仇恨和猜疑,力图削弱和平的力量。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正在不倦地提高他们的警惕性,严防和平敌人的阴谋。无论敌人怎样掩盖自己,无论他们披上怎样的外衣,一定要把他们揭发出来。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是苏联的威力的基础和不可战胜性的根源。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雅罗米尔·杜兰斯基的“进一步提高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福利”,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利昂·费克思的“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危地马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何塞·曼努埃尔·福特尼的“维护危地马拉的民主政权”。
杜兰斯基的文章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六月一日与币制改革同时实行的取消食品和制成品配给制的措施,是人民政权八年期间,特别是一九四八年以来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结果的反映。通过这种措施,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福利,并为人民福利的进一步增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由于配给制的取消,统一规定的国营零售价格比以前自由市场上的价格减低很多,同时,由于币制改革,工资跟着提高了,这样就使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比战前平均提高了四分之一以上。各种津贴和扶助金也都有了提高。取消配给制对农民也有许多好处。为了使贸易在统一价格的基础上的发展,在最近将来导向再度减低物价和提高人民的实际收入,必须保证全面增加消费品产量,必须保证完成农业生产计划和国家收购粮食的计划。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各企业、商店、机关和农村的劳动人民,正在制订社会主义公约,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努力。
费克思的文章首先叙述了四千多万非洲人在法国殖民者奴役下的悲惨境况,并叙述了他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艰苦斗争。文章指出:北非洲的人民在斗争中已经获得了相当丰富的政治经验。他们现在懂得,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起决定作用的,必须是与广大农民结成战斗联盟的工人阶级。法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正在坚决地支持非洲的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福特尼的文章揭露了美国反动派愈来愈无耻地干涉危地马拉的内政,阴谋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权的种种活动。文章并指出了危地马拉人民加强团结抵抗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干涉内政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杭州工人文化宫诊疗所用封闭疗法治疗
搬运工人腰部挫伤、扭伤等职业病
杭州市工人文化宫诊疗所运用苏联封闭疗法医治搬运工人的腰部挫伤、扭伤以及过敏性荨麻疹(俗称风疹块)等职业病,收到很好效果。
该诊疗所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医疗全市分散行业的职工以及搬运工人的疾病。搬运工人中最多见而又不易治好的疾病是由于背负重物所产生的腰部受伤,以及由于常常接触霉潮或化学物品所产生的过敏性荨麻疹。该所所长陆秉忠医师从今年一月起,就着手研究用注射麻醉剂到肾囊内的封闭疗法来医治这两种病,先后注射了一百八十三次,效果都很好。接受这种治疗的五十四个腰部重伤病例中,十七个新伤病人已痊愈;二十六个屡发陈伤病人经治疗后有显著好转,正在继续治疗中的十一个病人也已有很大进步。该市拱墅区搬运工人徐志泉去年十月间腰部受了挫伤,时常作痛,阴天痛得更厉害,经过肾囊内封闭治疗后已能背运三、四百斤的货物,阴天也不感酸痛了。老年工人柳守飞在二十五年前因为背了霉潮的货物,全身发生过敏性荨麻疹,每隔二、三天发作一次,经过肾囊内封闭治疗后已不再发作。
杭州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已指示该所总结经验并帮助其他医疗机构推行这种疗法。
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师生
利用暑假到牧区体验生活
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的师生利用暑假到草原上体验生活。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大多数都没有见过草原,所以对利用暑假到草原上去都有很大兴趣。该学院的师生们,已于六月下旬分成两队,到呼纳盟草原和察哈尔盟草原上去。学生们计划在草原上,将着重了解牧区牲畜的饲养管理、草原管理和牲畜的疾病等情况,去呼纳盟的三、四年级同学还要帮助政府做好牲畜防疫工作。
大家在出发前,除积极准备了有关材料、仪器等实习工具外,还热烈讨论了怎样搞好群众关系、怎样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问题,有的同学还抓紧时间练习了蒙古舞等文化娱乐节目,准备和牧民们进行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