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人民民主国家和民主德国舆论热烈支持苏共清除叛徒贝利亚
莫斯科各报以整页篇幅刊载各国的评论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舆论,十分重视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反党、反国家阴谋的决定。各国的报纸纷纷发表了有关的新闻和社论,并报道了各地劳动人民举行集会,支持苏联人民反对党和国家的敌人贝利亚的胜利斗争的情况。
波兰的许多报纸都发表了关于贝利亚罪行的社论。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的敌人贝利亚的反党、反国家罪行的被揭发和清算,是给予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它进一步巩固了苏联共产党及和平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波兰人民一直认为苏联是一个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堡垒,是全体进步人类的可靠的支柱。波兰统一工人党认为苏联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是国际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和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经验的化身,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光辉学说的化身。我们波兰统一工人党,同全世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一道,对苏共中央表示兄弟般的支援,对人民的敌人贝利亚罪恶的破坏活动之及时被揭发和清算一事,表示极大的欣慰。
捷克斯洛伐克所有中央一级报纸都刊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社论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共产党如此坚决地消灭了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敌对活动,表示最深切的敬意,并对贝利亚卑鄙的叛变行为表示正义的愤怒。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认为:坚决地清算贝利亚的阴谋活动,是爱好和平的苏联不断强大的表现,它再一次向帝国主义发出警告,任何的反苏阴谋都一定是要失败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员也和苏联的同志们一样,要提高自己的警惕性,并且要全面地改进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联系群众的工作。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报道了劳动人民集会痛斥贝利亚背叛行为的情况。在一个母机和金属品制造厂工人的集会上、刨床车间领班拉斯洛·素达尔发言说:“对于我们来说,贝利亚事件是一声警钟。我们要像苏联人民一样,更加警惕地保护我们的成就,随时准备以有力的打击,来回答任何威胁我们自由、威胁我们和平和创造性劳动的敌人的一切挑衅。”尤雷姆村“契尔文科夫合作社”社员也举行会议,愤慨地斥责贝利亚的罪恶活动。在会上发言的人说,苏联人民的敌人,也就是我们的敌人。谁要是反对苏维埃国家和苏联共产党,那他也就是侵犯我们的自由。匈牙利劳动农民和全体劳动人民满怀信心地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苏联一道前进。
罗马尼亚“火花报”和“自由罗马尼亚报”都发表社论,评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火花报”的社论指出了苏共中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清除叛徒贝利亚的决定,对于加紧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社论说:罗马尼亚人民在忿怒地痛斥叛徒贝利亚的同时,对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采取的正确而坚决的措施,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国工人党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在这一事件上又看到了: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及其列宁、斯大林的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是以怎样高度的警惕性捍卫着和平事业,和如何不屈不挠地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
保加利亚报纸也很重视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的罪行的决定。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以“全党、全体苏联人民一致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为标题,转载了七月十一日苏联“真理报”社论和塔斯社关于苏联各地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痛斥贝利亚罪行的消息。各报也刊载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的声明。
阿尔巴尼亚的“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说:贝利亚叛国罪行的被清算,再一次证明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伟大力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指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由于我国民主制度的巩固、人民的团结一致、革命警惕性的提高、和我们对苏联人民的热爱的加强,帝国主义反对阿尔巴尼亚的任何阴谋,也一定遭到失败。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青年世界报”、“论坛报”、“柏林日报”等都刊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罪行的决定。各报还转载了七月十日苏联“真理报”社论的全文。“新德意志报”还刊载了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和莫斯科市委员会联合全体会议斥责贝利亚反党反国家罪行的消息。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四日讯: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刊载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反党、反国家罪行的决定的消息。各报并以显著地位转载了苏联“真理报”七月十日的社论:“党、政府、苏联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团结”。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莫斯科各报在十四日继续报道苏联共产党各地党委员会和劳动人民举行全体会议和集会,讨论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罪行的决定。各报并以整页篇幅,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印度、瑞典、奥地利、丹麦和芬兰等国舆论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的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应最长,放在第一条。塔斯社在它的北京十三日电说:“中国报纸非常注意贝利亚的罪恶的反党和反国家的活动的揭发,指出这个揭发是苏维埃国家的力量和威力的加强。”塔斯社报道了中国首都报纸的刊载情形和北京“人民日报”社论“苏联共产党的统一和巩固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摘要。塔斯社十三日上海电中报道了上海报纸刊载的情形,说:“上海舆论和报纸评价贝利亚的罪行的揭露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坚决行动,是加强苏维埃国家力量和威力的因素。”塔斯社摘了上海“文汇报”和“新闻日报”的评论。
“消息报”十四日并发表社论,号召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提高革命警惕性说,事实证明,国际反动势力日益猖獗,他们派往民主阵营国家的特务也跟着猖獗起来了。卑鄙的堕落分子和叛徒、党和人民的敌人、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贝利亚的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在各方面、在各种情况下,都必须保持警惕性。我们必须记住,麻痹、自满和轻信,就会给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敌对和破坏活动创造条件。“消息报”又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已得到了各国兄弟工人党、共产党及进步人士的一致拥护。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纸指出,必须从贝利亚事件吸取政治教训,并号召提高革命警惕性、扩大在群众中间的思想和政治工作,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这些报纸并号召无情地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雇佣分子的罪恶活动。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大会记
六月二十五日,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一百多个争取和平的集会。在这一天,东京一地就举行了三个重大的集会:除了在隅田公园举行的“日本人民促进朝鲜停战大会”和在浅草本愿寺举行的“追悼朝鲜战争牺牲者大会”以外,还有在“涩谷公会堂”举行的标帜着日本人民“和平月”活动开端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大会”。
最近一年来,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已经显著地前进了,人民的力量显著地增强了。目前在全国各地,日本人民正掀起了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为了讨论进一步统一和加强全国各地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日本全国三十九个都、道、府、县军事基地的人民代表和工会、民主团体等代表四百七十九人,召开了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大会。”
会期一共两天。会场悬挂着一幅怵目惊心的有着七百三十三个军事基地的日本大地图。地图两旁高挂着“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军事基地”等标语。
大会于二十五日上午十点正开幕。大会在黑田秀俊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报告了大会筹备经过后,选出了平野义太郎、长谷部弘子、柳田谦十郎、星野义次(内滩村代表)、寺岛乾藏(反对浅间山设立基地同盟代表)、冈田春夫、滨野清、和田次郎等组成主席团。
平野义太郎作了总报告。他在说明了国际和平运动的高涨、日本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地位以后,谈到美国在日本军事基地的现状,和军事基地对日本人民危害的严重性。他说: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已经从六百零三处增加到七百三十三处,而且还在增加着。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这无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同时,不仅是飞机场、演习地区,其他如建设发电水闸、交通机构以及工厂等日本整个工业机构,都在走向军事基地化。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已经破坏了日本人民的整个生活。军事基地所占的土地,几乎相等于九州岛的全部面积。美丽的海岸和富裕的渔场变成了登陆艇、炮舰的演习场。到处充斥着吉普女郎。到处发生美国兵奸污日本妇女的暴行。风化的堕落已经成为影响儿童教育的严重问题。接着,平野义太郎指出:日本全国人民已经掀起了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并结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目前这个斗争正在发展之中。
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小泽正元向大会揭发了美军的暴行。日苏亲善协会代表堀江邑一也揭露了美国冒险家制造柏林事件的阴谋,他指出,任何向世界和平力量的挑衅,都是必然要失败的。
大会开始听取各地方代表的报告。参加大会的反对内滩村基地斗争代表星野义次报告了内滩村人民最近的斗争情况。他说:由于内滩村人民坚持英勇的斗争,美军一直不能充分使用内滩基地。当六月二日吉田内阁会议决定把内滩交给美军永久使用后,内滩人民愤怒地拆除了美国兵围在海滩上长达一万公尺长的铁丝网,并在海滩上盖起船棚,驶出捕渔船。北陆铁路的工人也起来支援,他们的工会决议拒绝向内滩村运输一切军用物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私营铁道工会也相继发表了支持这一决议的声明。现在,内滩村人民每天有三、四百人日以继夜地守在落弹地区、睡在通往演习基地的沙滩上铺着的六公尺宽的“铁板道路”上,继续进行斗争,其中很多是抱着哺乳婴儿的母亲们。他的报告一再被掌声所打断。
下午一时继续开会。细川嘉六(共产党)、中原健次(劳农党)、松井岩夫(社会党再建派)相继向大会致祝词后,大会宣读了包括来自北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来自布达佩斯的大山郁夫以及发自监牢中的日共中央委员松本三益的贺电、贺信等。接着大会又宣布,美军管理的日本制钢所赤羽工厂工人派来连络的人说,他们的罢工仍在坚持,六千名工人中,今天依然没有一个工人上班。这个消息获得全体代表热烈欢迎。大会旋即通过决议,写信鼓励日本制钢所赤羽工厂工人坚持斗争。接着,大会继续听取各地方代表报告。
反对浅间山设立军事基地的斗争,是继反对内滩村基地斗争后的另一个大斗争,并有二十九个代表参加大会。其中三个代表相继向大会作了报告,表示了他们决心坚持斗争,绝对不让浅间山人民用血汗开垦出来的土地落入美军之手。
冲绳岛的代表大城昌夫报告了冲绳岛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英勇斗争。他说,冲绳岛已经成了美国的一个大的综合基地,全岛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霸占建成军事基地,居民被赶到山谷中或海滩上去,然而美国兵还不断在霸占土地,岛上居民实在忍无可忍,最近六月间,美军强迫接收土地时,农民们坐在田中进行反抗,由于全岛人民的支援,他们终于制止了美军接收土地。
熊本、香川、广岛、京都市、北海道、神奈川、宫城、岩国市、立川、山形县,和歌山县、兵库县、爱知县、青森县、千叶县、群马县等地方代表先后报告了各地的军事基地情况和当地人民反对军事基地斗争的情况。每一个报告都强烈地激起了与会代表们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增加了他们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大会第二天上午九时到下午二时,分成四个小组会,就军事基地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问题、军事基地对日本社会风气和教育的影响问题、军事基地对日本学术和文化的影响问题,工人运动与反对军事基地斗争的关系问题,分别进行讨论。
第一小组会上代表的发言,沉痛地叙述了美国军事基地对日本经济的严重危害,特别是对军事基地的农民和渔民生计的破坏,揭穿了吉田政府强制征收土地做美国军事基地的欺骗手段,指出了地方封建势力是协同美、日反动派建立军事基地的帮凶。小组会的结论指出:在反对军事基地斗争中要加强打倒地方封建势力的斗争;必须使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发展为全国人民的斗争;以及学习反对内滩村及浅间山军事基地斗争的经验,以工农联盟为核心,组织各阶层人民的统一战线等等。第二小组会上代表们的发言控诉了美国军事基地对日本儿童教育和社会风气的恶劣影响,他们一致认为,不撤退美国军队,社会风气和教育问题都无法解决,并主张展开保卫妇女儿童的运动。第三小组会上代表们的发言揭露了美国军事基地对日本历史文物和文化设施的损害,以及直接间接给予日本文化、学术研究的影响。代表们的发言指出:现在甚至如埋头研究学术不问政治的老学者也已起来反对军事基地了。代表们一致认为:为了保卫日本的文化和学术,就需要展开全国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小组会决定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展览会,以广泛地使日本人民知道军事基地破坏日本文化学术的真实情况。第四小组会上代表们的发言强调指出工人应和农民结合起来共同进行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他们一致主张以大会名义要求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接受并执行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大会的各项决议,加强工农的联合斗争,写信向进行反对军事基地斗争的日本制钢所赤羽工厂工会和北陆铁道工会致敬等等。
大会在下午三时继续举行,在宣读来自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等的数十封贺电后,即由第一小组会主席岩间正男、第二小组会主席上田庄三郎、第三小组会主席古在由重、第四小组会主席和田次郎相继向大会报告了各小组讨论的结果,大会代表一致表示同意。
大会在热烈的讨论中,通过了“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方针和组织方针”、“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大会决议”、“告日本人民书”、“告全世界人民书”、“关于反对内滩村、浅间山军事基地的决议”、“关于反对冲绳基地的决议”,并决议成立全国反对军事基地筹备会,推举各阶层人民代表、地方议会和国会议员二百二十多人为筹备委员。
“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方针和组织方针”内容分为基本方针和当前方针两部分。基本方针共十三条,包括阻止新设军事基地、撤除原有军事基地,把撤除军事基地斗争发展为全国人民的斗争,展开要求赔偿由于设立军事基地而遭受的土地、财产、生命等一切损失的运动,展开要求废除旧金山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美日“行政协定”及其他有关军事基地的一切条约和法律的运动,和把反对军事基地的一切团体和个人组织起来、建立全国性的反对军事基地会议的组织、并在各府各县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互相联络支援等。当前方针共六条,包括在全国各地展开反对军事基地的签名运动,展开撤除军事基地的请愿、签名、演说会、集会、示威游行、罢工等运动,和筹备分别举行农民和渔民代表会议、工人代表会议、学术文化界代表会议等全国性的要求撤除军事基地大会等。
“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大会决议”历述了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对日本人民危害的情况,最后说:“我们决心和一切爱国政党、团体、个人团结一致,进而和全世界和平力量合作,展开大规模的撤除军事基地的人民运动。为此,我们用全国人民的名义要求全面撤除军事基地。我们反对和军事基地有不可分的关系的外国军队的留驻,反对重整军备,拒绝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我们要求迅速和中、苏两国建立邦交,促进和一切国家的自由贸易,确立日本的和平生活与和平经济。我们要求迅速结束朝鲜的战争。由包括中国在内的美、英、苏、法五大国进行协商以建立和平。我们要求取消使日本陷入目前状态的旧金山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美日“行政协定”,并追究签订这些条约的政府的责任。这个斗争是困难而且是长期的,但是,我们将不顾会发生任何事态,要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在讨论过程中,美军管理的日本制钢所赤羽工厂工人斗争委员会的代表——一个年青的工人,向大会报告了他们这次斗争的经过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来宾——国营铁道工会副主席土门幸一向大会致词。日本民主妇女俱乐部栉田蕗把青山学院学生征集的七百六十六个反对内滩村军事基地的签名,和清濑医院职工写给内滩村人民的几十封致敬信,交给了内滩村代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九点多钟的时候,大会在全体代表充满了争取日本和平独立的胜利信心下,三呼“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万岁”的口号后,宣告闭幕。(附图片)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大会的会场

苏联人民表现了坚强的团结
各地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纷纷集会拥护苏共中央的决定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纷纷举行会议和群众大会,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叛徒贝利亚的决定。这些会议变成了苏联人民坚强团结和拥护党与政府的强大示威。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痛斥贝利亚的反党、反国家的罪行,并对党中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及时地对人民的敌人贝利亚采取坚决的措施,表示莫大的欣慰。
在顿巴斯,共产党斯大林诺州和斯大林诺市委员会,和党的活动分子举行了联合全体会议。在会上作报告和发言的人一致认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在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生活中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一决定在顿巴斯的各个煤矿和工厂、城市和乡村中,得到了热烈的拥护。奇斯甲科夫三号“乙”矿场的采煤联合机司机布赫杜林发言说,为了回答敌人的卑鄙的阴谋,矿工们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拖拉机工作队队长安格林在会上忿怒地痛斥冒险分子贝利亚企图加害社会主义农业、破坏集体农庄制度的卑鄙行为。他强调说,集体农民坚定不移地信任自己的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并在今后继续和工人阶级密切合作,不倦地加强集体农庄制度,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阿捷莫夫斯克市党委会书记舒瓦洛夫说,党和人民的敌人贝利亚企图离间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但是,这个卑劣分子失算了。我们多民族的苏联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是坚固和永远不可摧毁的。在会上发言的人还批评了斯大林诺州一些党、苏维埃和经济组织的工作缺点,并提出了克服这些缺点的方法。会议最后通过决议,一致拥护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定,并保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在格鲁吉亚共和国,鲁斯塔威的外高加索钢铁工厂举行了群众大会。炼钢工人库哈莱希维利在会上说:全体苏联人民知道了我国卑鄙的敌人贝利亚的罪恶企图时,都感到震怒和愤慨。我们格鲁吉亚的钢铁工人,热烈拥护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揭露了这个奸险的敌人、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并使他不能为害。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拖拉机工厂的工人和专家们,在工厂中举行了集会。年轻的女设计工程师瓦库伦科在会上说:当我们知道了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敌人贝利亚的罪行时,我们心中充满了极大的愤慨。这个敌人企图破坏党的伟大的统一、煽动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纠纷。但是,他的恶毒阴谋已遭到了失败。任何胆敢损害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利益的人,都会得到同样的结果。紧密团结着的党和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在立陶宛共和国,维尔那和其他城市的企业也纷纷举行了集会。装配工人约吉尼斯在一个电表工厂的群众大会上说,苏联各族人民在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灿烂幸福的生活。人民的死敌贝利亚企图在我国的兄弟民族间制造纠纷,破坏他们的友谊。我们苏联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破坏我们人民间的伟大友谊。我们将尽力提高我们的革命警惕性,并把我们的全部力量贡献给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

伦敦市民举行示威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波立特演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三日讯:七月十二日,尽管天气不好,但是还有八千多伦敦市民参加了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会所主持的群众示威。这次示威的口号是:英国必须摆脱美国的统治、为和平而斗争、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争取自由贸易、争取建立与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
示威群众走过伦敦的中心街道并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了大会。他们抬着几百幅标语牌,上面写着:“五大国现在必须举行会议,让英国把美国佬的轰炸机送回去,我们要和平”,“多造房屋,少造大炮”,“东西贸易意味着美元差额的消除”,“停止朝鲜战争,把我们的孩子送回来”等字样。
当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在台上出现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波立特在演说中抨击美国的政策。他说:“美国拒绝与苏联举行会议。他们拒绝协商。他们拖延朝鲜战争。在这需要有决断的领导的时候,英国不能够像一艘没有舵的船一样随波逐流。”
波立特支持最近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的宣言。他要求举行大国会议、英国退出美国的战争联盟、遵守关于德国问题的波茨坦协定、停止殖民战争、英军从埃及撤退、禁止使用原子弹、裁减军备、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取消东西方之间贸易的一切禁令。

日本人民反对美军强占浅间山的斗争获胜
美日反动派内部倾轧再次暴露了重整军备的阴谋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美军强占浅间山为演习场的斗争已获得胜利,日本外务省根据“美日联合委员会”的决定,在十二日正式宣布停止在军事上使用浅间山。
位于群马县和长野县之间的浅间山,是日本著名的火山区。东京大学在那里设有历史已达二十年的地震研究所。但远东美军首脑克拉克竟选择日本浅间山为演习场,准备在那里训练美军进行山地战。这个计划遭到了浅间山的人民和日本地震科学界的坚决反对。浅间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自四月一日起,坚持了近三个半月的英勇斗争。日本地震学专家也根据实验的结果,坚持军事演习会破坏地震研究的事实,对“美日联合委员会”提出反对变浅间山为演习场的意见。日本人民的强大压力终于迫使驻日美军司令部和吉田政府放弃强占浅间山为演习场的计划。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由于日本资产阶级内部的倾轧,吉田政府秘而不宣的重整军备计划又一次被暴露。
自从日本本届国会复会后,各反对党就一致要求吉田政府正式公布“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在六月九日透露的“五年防卫计划”的具体内容。但是,吉田一直不敢宣布这个已受到日本舆论激烈反对的重整军备计划。七月八日,属于主张公开重整军备的改进党的众议员川崎秀二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以“个人资格”宣布了一份“国务相木村笃太郎五年防卫计划的资料”,这份“资料”的宣布使企图借隐瞒重整军备来逃避日本人民的谴责的吉田政府哑口无言,狼狈不堪。
川崎宣布的“资料”包含甲、乙两个重整军备草案。前者是美国当局和日本前海陆军人联合草拟的,后者是日本“保安厅”草拟的。“甲案”规定建立一支由二千六百三十七架飞机(其中九百五十四架是喷气式)组成的空军,和一支总共三十四万吨的海军。“乙案”所规定建立的海、空军恰和木村在六月九日透露的相同。川崎没有透露两个草案中关于扩充陆军的数字。但是就在川崎宣布这两个重整军备草案的第二天——九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向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在目前正待日本国会批准的本会计年度预算草案中,日本政府已拨出了足以将它的保安队增加到十个师的款项。”日本“保安队”的实力目前相当于五个师。
川崎在宣布吉田政府这两个重整军备草案时说:“政府所以不愿宣布它的防卫计划,不仅是由于它的地位还不巩固,而且是由于吉田首相的逐渐增加日本防卫力的方案要到一九五四—一九五五会计年度的前期才达到它的极限。到那时,国家保安队就必须要拥有成为一支现代化陆军的装备了。”川崎承认:这两个草案是“为了日本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而草拟的”。

“真理报”评论员分析北大西洋集团内部日益尖锐的矛盾
美英法三外长会议只会增加它们之间的摩擦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真理报”评论员克拉米诺夫撰文分析了北大西洋集团内部日益尖锐的矛盾。他写道:每当苏联报纸谈到资本主义大国之间的分歧的时候,美国和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便大吵大嚷,硬说这是企图离间英国和美国的“共产党宣传诡计”。这些报纸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政客们起劲地发誓,他们之间没有矛盾,相互间是忠诚的。但是,发誓尽管发誓,铁的事实还是铁的事实。资本主义大国间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矛盾已达到这样的地步,以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有斗争。美国资本家喉舌“华尔街与商业分析家杂志”最近刊载了两篇承认英美之间严重的经济矛盾的文章。英国“观察家报”最近也发表了关于法国与西德之间矛盾日益加深的评论。
克拉米诺夫说,美国外交政策的冒险方针引起了西欧严重的忧虑。近来,华盛顿方面越来越多地发表好战的演说。伦敦和巴黎对于这种演说表示冷淡。许多英国政治家在演说中不断地要求:用协商的方式而不要用专横独断的手段来解决尖锐的国际问题。英国政治家对于世界的一般局势,特别是东欧的局势有比较冷静的看法,他们警告他们大西洋彼岸的伙伴们,叫他们注意美国统治集团中最嚣张的分子目前企图实行的冒险政策的危险性。
根据报纸消息,美国外交家并不打算在七月十日开始的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中讨论他们的西欧伙伴们所提出的问题。从美国观察家的评论中可以看出,英国和法国外长与其说是在和美国国务卿会谈,倒不如说在向他汇报和听取他的指示——关于英国及法国政府在埃及、印度支那和其他地方应该怎样做的指示。无疑的,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会增加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摩擦和混乱。

在罗马尼亚首都我国年画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年画”展览会,已于日前在布加勒斯特开幕。展览会展出了许多反映新中国人民各方面生活的中国年画。
在展览会开幕仪式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广播委员会主席米·罗山亚努致词说:这个展览会又提供了一个机会,来促进罗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幼平致词说,这个展览会是执行中罗文化合作协定的一个具体表现,深信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两国文化艺术经验的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开幕仪式举行后,到会的人怀着很大的兴趣参观了展出的中国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