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私营工厂的工人群众,为完成国家加工订货的任务,做了很大的努力。这是上海私营公用电机制造厂的工人。他们正展开劳动竞赛,争取超额完成装配七十五匹马力高压电动机的任务。

各省市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始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
【本报讯】全国各省市工会组织,在各地中共党委领导下,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先后开始进行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总工会,在七月六日和七日,分别发出关于巩固劳动纪律的指示,要求各厂矿在七、八两月间,密切结合中心工作,集中地进行一次劳动纪律的教育,扭转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保证国家计划的胜利完成。指示中提出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必须明确认识到巩固劳动纪律是工人阶级内部的问题,因而必须坚持教育的方针,坚决禁止采取粗暴的斗争方式或单纯惩办的错误作法。最后要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意见和实际需要,建立厂规厂纪,修改某些不合理的制度,由行政方面以正式命令公布,党、工会和青年团要保证这些制度的执行。在进行劳动纪律教育的时候,还要结合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如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加强计划管理,以及组织工人进行正当的娱乐活动,使职工从根本上养成守秩序、守纪律的习惯。正在进行民主改革的单位,可以暂缓进行。
江西省总工会在七月一日发出关于对工人群众进行加强劳动纪律教育的指示,除了指出进行教育的具体方法、注意长期性和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之外,强调了要和劳动竞赛相结合。如果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脱离竞赛、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去进行是不妥当的,也是不可能做好的。
江苏省许多厂矿和基本建设施工单位,开始重视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有些单位结合生产任务,进行了巩固劳动纪律的检查和教育,并且提高了职工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国营南京电信修配厂六月份上半月出勤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基本上消灭了旷工、迟到、早退及无故请假的现象。无锡申新三厂,六月初办了一个有一千二百多干部参加的政治学习班,进行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打破对破坏劳动纪律现象进行斗争的顾虑。接着,就在群众中广泛展开了宣传教育工作,用会议、漫谈、连环画、连环照片、说唱等各种方式,宣传为什么要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道理;表扬一贯遵守劳动纪律的先进工人;用算细账的方式,说明劳动纪律松弛对生产的危害性;通过工会小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会又分部门召开了新工人座谈会,进行教育。经过这些工作,生产上已有了明显的好转。在老工场,五月份旷工率占百分之二点九五,六月份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一五七,细纱质量也有了提高。现该厂党和工会正准备结合讨论第三季度生产计划,进一步深入劳动纪律的教育。同时,准备推动资方修订必要的行政管理制度,做好夏令卫生、通风、降低车间温度等工作。苏州、无锡、常州各市,也在当地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展开了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
安徽省芜湖、合肥两市,已开始了整顿劳动纪律的工作。中共芜湖市委工厂委员会指示各厂在六月份中普遍进行一次巩固劳动纪律教育。合肥市总工会在六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五日先后两次召开十三个工厂的职工大会,表扬了遵守劳动纪律的工人孙玉德、胡耀常等人,同时严肃处理了个别破坏劳动纪律的分子。蚌埠市也正在着手整顿劳动纪律。
重庆市大部分工厂和基本建设单位,已先后开始了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中共重庆市委员会工业部、西南钢铁公司和西南钢铁工会,在六月二十六日联合召开会议,研究西南钢铁公司所属厂矿整顿劳动纪律的问题。会上批判了各级领导干部忙于生产,放松政治思想教育,对于劳动纪律松弛现象迁就姑息的错误态度,要求认真进行整顿,并通过这次整顿,建立和健全各种奖惩制度,划清车间一级干部与厂一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克服车间一级干部对违反劳动纪律不闻不问、任其自流、向上推的现象,加强车间一级干部的责任。西南建筑工程局七○四工地、沙市纺织厂等单位,经过劳动纪律的教育,已经收到初步效果。
中共鞍山市委、市总工会、鞍山钢铁公司、青年团鞍山市委,于七月二日联合召开工厂和基本建设各单位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干部大会,进一步布置了加强劳动纪律的工作。会上中共鞍山市委书记韩天石、鞍钢副经理刘克刚、市总工会秘书长王杰都作了指示,明确提出要结合当前中心工作,贯彻执行作业计划,建立责任制,来加强劳动纪律。在做法上,一方面要防止急躁情绪和粗暴的做法,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另一方面,也不能认为加强劳动纪律是长期性的工作,就可以慢慢去做,放松教育,迁就部分工人的落后情绪。
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在六月十八日发出关于加强教育巩固劳动纪律的指示,要求把这一工作当成工会经常的重大的任务之一,在当前劳动竞赛中,把这一工作与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的传达、学习、讨论结合进行,做到有效地解决问题。河北省邯郸、唐山、龙烟铁矿,山西大同矿务局,北京市部分企业,都已先后开始整顿劳动纪律。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也在六月中旬召开了各国营厂矿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布置了这个工作。

加强劳动保护整顿劳动纪律上海各国营棉纺织厂职工出勤率逐步稳定
【本报讯】华东纺织管理局在六月十一日召开了上海各纺织厂行政、工会负责干部和各厂劳动保护、卫生工作干部会议,布置加强和改进工厂的劳动保护工作,保障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整顿劳动纪律,提高出勤率。会后各厂都进行了有效措施,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注意了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修建了冷风设备。国营第七棉纺织厂为了照顾妈妈喂奶和减轻怀孕女工的工作负担,每个车间都选择一定数量的女工作代替工。各厂的工会组织普遍在工人中加强了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不少厂的职工在讨论贯彻生产计划中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遵守劳动纪律的工人普遍受到尊敬。
上海解放日报编辑部,为了推动这个工作,在六月十六日,邀请了七个上海国营棉纺织厂的先进工人,座谈和交流了加强劳动纪律的经验。六月二十六日该报以头条地位,介绍了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女工华雁英的事迹。她从上海解放四年来,没有缺过一天勤,没有迟到早退过,每年都得到行政上最高的考勤奖。
六月份,上海大部分国营棉纺织厂的出勤率已逐步稳定。全市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中有十二个厂的出勤率都比五月份提高。国营第四棉纺织厂缺勤率由五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零一减低到百分之八点三七。过去缺勤率很高的国营第七棉纺织厂,缺勤率由五月份的百分之三十点八三减低到六月份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发出通知
纪念“八一”建军节加强优抚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关于纪念“八一”建军节加强优抚工作的通知(不另行文)。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六周年即将到来了,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节日,进一步加强优抚工作,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人民政府除向干部、群众宣传建军节的意义及进行“饮水思源”与优抚政策的教育外,应配合驻军开好“八一”纪念会,或军民联欢会,并慰问驻军,伤病员,革命残废军人,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和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
二、各地应从上至下检查一次优抚工作。在农村以烈军属多的老区、灾区为重点,着重结合爱国增产,检查组织与扶助革命烈士、军人家属生产和代耕,及对在乡军人(包括残废、复员、转业军人)的安置工作,切实做好锄草、追肥、防水、防旱、治虫,以保证其自耕和代耕田地的增产。在城市应着重以机关、团体和公营企业为单位,检查帮助革命烈士、军人家属和在乡军人的生产和优先吸收他们参加工作的情况,订出今后改进办法。省(市)除应组织力量并有重点地抓紧一个县(区)深入到户,调查革命烈士、军人家属生活、生产和实物补助等情况外,特别要调查对在乡军人的组织生产、介绍职业、解决困难与安置工作等情况,并视情况需要就所发现的问题召集有关人员进行讨论,订出解决办法。此外,在结合普选不妨害生产的原则下,可以县(市)为单位召开革命烈士、军人家属与在乡军人代表会,广泛征询意见,鼓励其劳动生产。乡可召开类似性质的座谈会。
三、各地对革命烈士、军人家属的困难问题,在革命烈士、军人家属实物补助费和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子女入学补助费中加以适当解决。对在乡军人未安置好或虽已安置而生产、生活有困难的,必须依照中央迭次指示及本部与财政部联合通知的规定,给予适当解决;并教育他们安心生产,不要盲目流入城市;对少数有技能的应帮助其参加适当工作。
四、革命残废军人学校按多数学员培养至初中程度即行就业为主的方针,以二年办好小学,二年办好初中,部分具有升入大学、专科条件者在小学毕业后投考工农速成中学,荣校学员较多的省,可办类似工农速成中学的班次或学校。各省应根据上述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于暑假期间进行整顿与总结经验,做好下学期计划和各项准备。
以上各点希各地研究拟定计划,组织进行,并综合上报。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 七月十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续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七月十四日发表公报如下:双方代表团七月十四日举行行政性会议,下一次会议定于七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李承晚已公开宣称决不接受停战美方必须提出实施停战协定的明确保证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美国政府准备拖延朝鲜停战到什么时候”——世界舆论有充分的理由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自从双方代表团大会在十日复会以来,又是五天过去了。到今天为止,板门店还没有停战即将实现的迹象,这说明美方还没有能够就李承晚遵守停战协定提出明确的保证。
由于李承晚集团已公开宣称决不接受停战,美方能否提出实施停战协定的确实保证是目前谈判有无进展的关键。可是从美国方面却正在放出越来越多的空气,说什么美国已经从李承晚那里取得了接受停战的保证,还说什么李承晚已经“作了重大的让步”。“纽约先驱论坛报”甚至大言不惭地说:联合国军方面“已对共方提出了适当的保证,即:协定一旦签字后,南朝鲜一定遵守。”这些宣传的唯一目的,显然是企图歪曲事实真相,为美方解脱拖延停战的责任。
李承晚真的已经“作了重大的让步”,并且对接受停战作出了保证吗?我们且来看看事实罢。
李承晚一贯反对停战,反对朝鲜停战协定,反对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在罗伯逊和李承晚作了半个多月会谈之后,李承晚在他反对的这几方面有没有让步呢?没有!
李承晚还是反对停战。在罗伯逊和李承晚的联合声明中,根本没有提到李承晚要接受停战。而李承晚在当天宣称,他并没有接受停战,只不过同意在九十天之内不进行阻挠而已。为了证明他这句话,李承晚昨天又在釜山发动了要求“北进”、“反对得不到统一的停战”的示威游行。
李承晚仍然反对朝鲜停战协定。在李承晚和罗伯逊的联合声明中根本没有提到停战协定。李承晚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在昨天说,“我们的立场仍然是反对按照目前的停战条款缔结停战协定。”
李承晚也仍然反对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在李承晚和罗伯逊的声明中,根本没有提到追回被李承晚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多名战俘的问题,反而企图以凡不直接遣返的人民军战俘都应在南朝鲜释放的片面说法来进一步阻挠战俘问题协议的实施,并且继续强迫扣留战俘。
由此可见,李承晚并没有放弃他反对停战、破坏停战的狂妄主张。为了使他的野心计划能够实现,李承晚曾向美国提出了许多要求。现在,李承晚放弃了这些要求没有?或者如美国宣传机器所说的,他“作了让步”没有呢?也没有!非但没有,美国还给了李承晚许多他原来并没有要求的东西。
在六月初,李承晚向美国提出的要求是:一、签订一项“共同防御条约”;二、美国增加对李承晚的经济上和军事上的援助;三、美国保证不阻止李承晚“统一朝鲜”的行动。对李承晚的这些要求,艾森豪威尔在六月七日向李承晚提出三点保证:一、用一切“和平方法”实现“统一朝鲜”;二、和李承晚谈判一项“共同防御条约”;三、继续给予李承晚经济援助。
现在,经过了十几次会谈,罗伯逊给了李承晚什么东西呢?据美国的通讯社透露,罗伯逊答应了李承晚的事情是:一、答应签订“共同防御条约”;二、答应再装备李伪军四个师以达到二十个师的目标;三、答应给予大规模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四、答应不向李承晚追回已被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多名战俘;五、答应将政治会议限期为九十天;六、答应和李承晚在政治会议上采取一致态度,在政治会议上主张由联合国主持公民投票,如果政治会议在九十天之内不能达到李承晚的目的,美国就和李承晚一起退出政治会议,并“采取局势所需要的一切行动”。
可见,罗伯逊所答应给李承晚的已经大大超过了李承晚所要求的东西,并且大大超过了艾森豪威尔所答应的东西。无怪乎卞荣泰得意洋洋地说,李承晚在与罗伯逊会谈中所得到的东西,比他们原先所希望的多“百分之六十”。实际上,多百分之一百也不止。
非但如此。罗伯逊还在他的公事皮包里面装了一大叠李承晚开的账单,准备到华盛顿去支付的。已经透露出来的有三点:一、美国给予李承晚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数量问题;二、退出政治会议的计划;三、“共同防御条约”的细节问题。
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协议呢?李承晚在罗伯逊离开朝鲜那天已经透露了一个,这就是他并没有接受停战,他只答应在九十天之内不阻挠停战。当时罗伯逊说:“这使我们简直无法忍受——我们曾有过协议。”罗伯逊宣称他和李承晚达成了“广泛的协议”,无疑这是上述六点协议之外最重要的协议。这个协议表明,美国政府同意了李承晚不受停战协定约束,同意他可以破坏停战。除此以外,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还有更多的不可告人的秘密协议。已经有消息说,美国答应在李承晚重新发动战争时用海空军援助他。
美国向李承晚作了这么多保证,承担了这么多义务。而李承晚呢?卞荣泰昨天浑身轻松地说:“我们并没有使我们自己担负什么义务,因此,要是政治会议一旦失败的话,我们将有采取行动的自由。”
很明显,由于美方一连串的纵容和鼓励,李承晚非但没有放弃他的破坏停战、继续战争的狂妄计划,反而越来越觉得有把握这样干了。
在这样情况下,美方是否能明确保证李承晚遵守停战协定一切条款和有关协议,对于朝鲜和平的前途显然是一个决定性的问题。如果美国不愿使李承晚的政府和军队无条件地遵守停战协定,那末,人们不能想像,一直坚持破坏停战的李承晚,如何肯在停战协定假使签字以后,不再破坏停战或在政治会议不能达到他的目的时,放弃他的武力“统一朝鲜”的计划。人们也不能想像,一直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的美国,到那时候如何能不让李承晚继续战争。事实上,罗伯逊和李承晚的协议,已为李承晚破坏停战开放了大门。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我方首席联络官致函美方要求严重注意美方炮弹射入会场区事件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七月十四日发表公报如下:
七月十二日晚九时十分左右,由对方阵地发射出的炮弹一颗,射入板门店会场区周界内大约一百五十公尺处爆炸。
为此,我方首席联络官七月十四日致函对方首席联络官,提起对方严重注意;指出上述事件不仅构成了对会场区安全协议的直接违反,而且可能造成对双方来说都是不幸的后果,要求对方认真约束对方武装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十二日晚上九点十分,从板门店东南鱼龙里北山一线美军阵地打来的炮弹一颗,落入板门店会场区,违反了会场区免受一切攻击的协议。
双方安全军官在十二日共同赴现场调查,发现了在距离会场区边上第八号标志牌内约一百五十公尺的山坡上,有许多小弹痕,弹痕散布面积的直径约二十公尺,证明了这是美军打来的一颗空中爆炸的榴霰弹。当双方调查人员一到弹着点时,就很明显地看到一棵被弹片炸断了的小树干斜倒在山坡上,枝上的绿叶犹新。我方安全军官当着美方安全军官的面,从各个弹坑里把一块块小弹片扒出来交在他手里。美方安全军官当场承认了这些弹片确是炮弹爆炸的碎弹片。
当双方安全军官刚一开始进行调查的时候,来自临津江右岸美军阵地上的炮弹,又在板门店会场地区附近隆隆地爆炸起来。两颗烟幕弹,正落在弹坑东面约二百公尺山头上,白色的烟硝,凌空而上。
现场调查后,目睹这一事件的会场区军事警察向双方安全军官提出证据。他们证明了炮弹是从美军阵地打来的。对于这一事件,我方已要求美方严重注意。

最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
——苏联“真理报”七月十三日社论
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组织力量和鼓舞力量。由于党的英明领导,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上取得了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在实现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中,党保证国民经济和文化所有部门的进一步的强大高涨。
领导苏联人民建设活动的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革命理论是许多年来制订党的政策的基础。党过去认为现在仍认为:组织工作,改进党内事务、国家工作、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领导方法,是有巨大意义的。
这些天来,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的州委员会、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会同党的活动分子举行的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结论的全体会议,强有力地表明了党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表示了党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参加这些全体会议的人们,表示了整个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意志,愤怒地痛斥党和人民的死敌、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贝利亚的罪行。这些会议完全拥护党中央为清算贝利亚的反党和反国家罪行所采取的及时而坚决的措施,认为它是唯一正确的。
根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要从贝利亚事件吸取政治教训和做出必要的结论的指示,党各级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批评了党组织的工作缺点,并拟定了执行党中央委员会规定的任务的措施。全体会议十分注意提高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水平、加强党和国家机关一切环节中的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领导原则和党的生活准则。
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领导的集体性。一个人的决定,从来是或者几乎从来是片面的决定。党教导我们说,只有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基础的党中央委员会底集体的政治经验、集体的英明性,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的正确,保证党队伍的巩固和团结,保证在我国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
在每一个党的组织中必须最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及其他最大的党组织的党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上都指出了,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重要的原则的集体性,常常被违背。有些党的组织没有执行苏联共产党党章关于党机构的选举制度,没有按照规定期限召开党委员会全体会议,没有定规地召开党活动分子会议,没有保证展开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
有些党的领导人员设想,没有全体会议和党活动分子的会议也没有特别大的害处,可以改移和搁置这些会议。例如,在滨海边疆区米海洛夫区,党区委员会书记俄努清同志就抱着这种错误观点。这个区三个月中只开一次全体会议。在塔吉克共和国的基洛夫巴德区和古比雪夫区,极少开党活动分子会议。这就是说,这些区委员会的领导人员不取得区委员会委员和党活动分子的广泛参加便决定问题,不使用他们的经验和知识来改善工作,来实现对于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更干练的领导。
领导的集体性就是说,一切原则性的决定,是在深刻的研究和全面的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党的领导的最伟大的力量就在于集体性。不论领导人员是怎样有经验,他们不能代替集体的经验和知识。在任何领导机构里都有人拥有很多经验,使用这些经验将有助于作出正确的决定,实现干练的领导。
违背领导的集体性,常常表现在党的领导机构的会议没有足够的法定人数和必要准备就举行。例如,伯力边疆区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常匆忙地召开。常委会委员事先没有接到材料,在会议上才知道决定的草案。在这样情形下不能希望积极地讨论问题。显然,这种行动阻碍实现真正的领导的集体性。
许多地方最重要工作问题的决定有时用征询方法作出,没有在党的领导机构中预先研究和集体讨论。鞑靼自治共和国德罗赞诺夫区党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查马列特知诺夫同志就是采取这样不正确的错误方法。他不关心区委常委会的经常作用,往往个人决定原则问题,甚至向来就不认为必须使区委会常务委员和其他书记知道决定。有一次党的区委全体会议没有经区常委会的决定便举行了,除了查马列特知诺夫同志以外,区委会其他书记在会前半小时才知道全体会议开会。
这一类的工作方法,缩小了党委员会委员的权利,削弱了他们的责任心,减低了党领导机构的作用。这是粗鲁地违反党内民主制。这种不正常的状态使得有的党委员会有时会作出根据不足的决定。由于违背集体性,在工作中便不能保证应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与缺点和毛病作斗争的重要方法。
领导的集体性原则要求,党机构的领导人员同党委员会委员商量,同党活动分子商量,同共产党员商量,倾听他们的意见,注意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例如,契尔诺维茨克市党委员会书记斯捷曾科同志宁愿个人决定许多问题,不注意同活动分子及共产党员商量,不正确地把批评了解为损害自己威信,这是不可容忍的。在领导一次市委会全体会议时,斯捷曾科同志粗暴地截断市委会工作人员对他的批评。可惜的是,企图自己不批评并逃避批评的领导人员还不只一两个。这些领导人员从来不想,在党内不许有保险不受批评的老爷。
领导者的义务——树立党员对待批评的榜样;自我批评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尽量促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发展,不但教导群众而且经常向群众学习。不论站在什么位置的领导人员,不应当以抱屈的情绪承受批评,不应当把个人的自尊心放在党和国家的利益之上。党的工作者应当是开展批评的发起者,正确地迎接批评,接受一切有价值的批评意见并且由此作出必要结论。
共产党以高度原则性的精神,以集体领导、善于使个别领导人员的意见服从集体意见的精神,来教育自己的干部。斯大林同志曾指出:集体地行动的才干和使个别同志服从集体意见的决心,正是我们所说的真正的党的勇气。如果没有这种勇气,没有使自己的意志服从集体的意志,没有这些品质,也就没有集体,没有集体的领导。
党的组织的职责在于:实际上最严格地遵守领导的集体性的原则,遵守苏联共产党党章关于召开党委员会全体会议、党活动分子会议的期限和关于一切党的机构正规化工作的要求。彻底实现党内民主、遵守共产党所制订的党的领导的原则和党的生活的准则,这是进一步提高全部党的工作,使我国顺利地循着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的保证。
(新华社莫斯科讯)

“日本新闻”指出罗伯逊李承晚声明令人失望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十四日指出:罗伯逊和李承晚的联合声明是“含糊的和令人失望的”。该报说:“不管他们私下有没有提出口头的保证,在这两位谈判代表所发表的正式联合声明中所作的公开的和不公开的保留,显然是会引起猜疑和批评的。”该报说:“无疑,在这个声明中并没有说过任何的话会正式使李承晚总统对他一贯提出的主张、要求和威胁作多大的让步,更不必说否认它们了。”

志愿军某部医疗机关免费医治患病和受伤的朝鲜人民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开城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医疗机关热情地为当地朝鲜人民医治疾病和创伤,半年来已医好了三千四百多个患病和被美国侵略军的炸弹、炮弹炸伤的朝鲜人民。治疗和医药都是免费的。
某部医疗机关总是热情地为朝鲜人民着想。他们在当地朝鲜政府的协助下,分别在居民较多的地方设立了“群众医疗所”,使患病和受伤的朝鲜人民及时而方便地得到医疗。医疗所还经常派出医疗小组到较远的各村去治病和为产妇接生,并向居民进行防疫卫生宣传。
中国人民志愿军医务人员都把为朝鲜人民治病作为光荣职责,在工作中发扬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手术组组长康毅民将自己的血输给一位被敌人炮弹打伤的儿童。医生崔世图在治疗一个患脑膜炎的小姑娘时,每天几次到她家里去看她,终于把这个已经不能说话的小姑娘治好。居民宋兴泽的儿媳临产,五天没有把孩子生下来,生命垂危,急得全家都哭起来。“群众医疗所”的医生赵仲信知道这件事情后,马上赶去急救,并留下护士专门照顾产妇,当天夜里婴儿就平安地出世了,宋兴泽全家欢天喜地。

美国飞机滥炸平壤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七月十二日下午,大批美国飞机空袭平壤。平壤市中区和南区,受到了猛烈的轰炸和扫射。
美国飞机对中区的市场投下了许多杀伤弹和开花弹。当市场上的人奔往防空洞躲避时,美国飞机就用机关枪扫射他们。美国飞机炸毁了几十个防空洞和住房,并炸死了许多老百姓。

应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
印度文艺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往中国的印度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二十九人,在戏剧家萨钦·森古普塔率领下,十二日从德里启程赴中国。代表团是由全印和平理事会组织的,包括印度著名音乐家和舞蹈家。
在代表团启程前,全印和平理事会以及德里的艺术、音乐和戏剧界的共约二十个团体于十日晚在新德里市政厅联合举行欢送会。出席欢送会的有印度艺术家和作家,还有中国驻印大使袁仲贤、苏联驻印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和匈牙利公使馆的代表等。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致欢送辞时说:“这些艺术家们前往中国是负有和平与友好的使命的。”
七月十日和十一日晚间,印度文化艺术代表团团员们在国立剧院演出了古典及民间的音乐舞蹈节目。

参加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联欢节胡耀邦等昨天乘飞机离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中国青年艺术团团长周巍峙、中国青年代表团秘书长吴学谦等七人在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京。

苏联青年团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应邀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赴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后,在十四日上午乘机离京返苏。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荣高棠、章泽、胡克实及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

政务院举行第一八五次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八十五次政务会议在九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廖鲁言副秘书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梁希部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发动群众开展造林、育林、护林运动的指示。此外,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