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队伍的钢铁般团结
乌克兰、爱沙尼亚、哈萨克等地党组织拥护苏共中央决定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乌克兰各地党组织会同党活动分子,在十一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贝利亚反党、反国家罪行的决定。
乌克兰加盟共和国共产党罗夫州委员会和罗夫市委员会,与党活动分子联合举行的全体会议,在罗夫市举行。共产党罗夫州委员会书记谢尔久克在会上做了报告。接着,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希托卡洛在发言中说:乌克兰人民痛斥卑鄙的挑拨者、下流的两面分子、变节的资产阶级分子贝利亚。这个外国资本的卑鄙的走狗,苏联人民可恶的敌人,企图煽动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之间的纠纷,破坏我国各民族之间的永久的友谊。但是,这个败类并没有成功。罗夫工艺学院的党组织书记利亚舒克代表工艺学院的学生和教授讲话,他说,我们对人类的败类的愤怒和鄙弃,是无法形容的,他用欺骗的手段爬上了领导地位,并准备给我们套上枷锁。他阴险地想离间我国各民族。但乌克兰西部各州的劳动人民知道,他们所以获得幸福和自由愉快的生活,要归功于伟大的俄罗斯民族。贝利亚之流的败类是永远不能破坏我国各兄弟民族之间的神圣的友谊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罗夫州委员会书记弗尔瓦罗契奈说,罗夫市和罗夫州的青年团团员和青年们,无限忠诚于伟大的共产党,紧密团结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周围。在会上发言的人还指出了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的一些严重缺点,特别是思想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缺点。联合全体会议最后在一致通过的决议中表示完全拥护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并把这个决议作为坚定不移的指针加以执行。
乌克兰其他各地的党组织也和党的活动分子举行了集会。库尔斯克州党委员会和库尔斯克市党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是在高涨的政治积极性中举行的。诺夫哥罗德州党委员会和诺夫哥罗德市党委员会,在联合决议中向党中央保证,全州的党组织今后将警觉地保卫党的团结。在奥尔洛夫州和市的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所有的发言人都感谢苏共中央主席团在揭穿党和人民的敌人贝利亚上所表现的警惕性和坚定性。此外,在哈尔科夫、萨坡罗什、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乌曼和别罗泽尔科等州和市的党委员会,也举行了联合全体会议。这些会议有力地显示了党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到会的人都向党中央委员会保证,要把自己的一切力量贡献给祖国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叛徒贝利亚的总结。共和国的党活动分子也参加了全体会议。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凯宾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和在讨论中发言的人一致指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对党和全体苏联人民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他们热烈地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清算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贝利亚的罪行而采取的及时而坚决的措施。
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伊利桑在发言时说,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要把自己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他们要不遗余力地为胜利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塔林伏特电机工厂的刨工库斯克说,我们全厂工作人员都一致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人民的敌人贝利亚所采取的措施,并保证要加倍努力,为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祖国的国力、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奋斗。我保证自己至少完成两个半的生产定额。
参加全体会议的人都很注意地倾听了约赫维斯克区“塔米库”集体农庄主席汤克的发言。他说,我们全体集体农庄庄员,完全一致地拥护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对集体农庄制度的卑鄙敌人贝利亚的事件所作出的决定。只有在集体农庄中我们才能得到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今后仍然要加强它。当庄员们知道我要出席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他们对我说:“汤克同志,请你转告给党,就说我们大家好像一个人一样地在支持它,我们不让任何人把我们拉回到资本主义,使我们受地主和富农的奴役。”
爱沙尼亚在资产阶级统治时期,曾是帝国主义国家的半殖民地。但自从脱离了这种统治加入苏联各民族的兄弟大家庭以后,爱沙尼亚十三年来,已经变成一个繁荣的工业化和集体农庄的社会主义共和国。爱沙尼亚共和国科学院秘书海伊利院士、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伦次曼、爱沙尼亚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林等人,在他们的发言中都谈到了这一点。格林说:由于苏联各兄弟民族的帮助、首先是由于俄罗斯民族的帮助,我们共和国的劳动人民获得了经济上和文化上的繁荣。卑鄙的敌人贝利亚企图盗窃我们各民族的这一宝贵的成果,破坏我们的友谊。但敌人的卑鄙阴谋破产了。爱沙尼亚人民的力量以及他们的自由和幸福生活的保障,就在于苏联各民族的友谊。
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普塞普、马尔雅马斯克区党委会书记帕尔姆、哈尔尤斯克区党委会书记伊利维斯等,对共和国的党、苏维埃、工会、青年团和经济机构的缺点都提出了批评。到会者特别指出了思想工作中的缺点。
全体会议在完全团结一致的气氛中,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爱沙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吸收广泛的党的活动分子参加的全体会议,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证自己对苏联共产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苏维埃爱沙尼亚的党组织和劳动人民,将神圣地巩固自己与伟大俄罗斯民族以及我国其他各兄弟民族的友谊,要更紧密地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献给不断加强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壮大的事业,献给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哈萨克加盟共和国共产党阿拉木图州和阿拉木图市委员会,联合市和州的党活动分子,在十一日举行了联合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一千二百余人。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夏亚赫麦托夫,在会上做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总结的报告。到会者十分满意地拥护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叛徒贝利亚的决定。所有发言的人都表示出阿拉木图州党组织的一致的意见。
阿拉木图重型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巴宾说:我们全厂的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职员,一致热烈地拥护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国际帝国主义的走狗贝利亚的卑鄙的活动,引起了全体哈萨克劳动人民的愤怒。
“东方之光”集体农庄主席迪德科夫斯基,在发言中谴责党和人民的凶恶敌人贝利亚的罪行。他说,这个资产阶级蜕化分子的罪行,激起全体庄员的愤慨。集体农民认为,任何人不论在什么时候也破坏不了我国的集体农庄制度。
所有在全体会议上发言的人都非常愤慨地痛斥贝利亚旨在破坏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叛逆行为,并表示对于进一步巩固苏联各民族的友谊的关心。阿拉木图伏龙芝区党委会书记科苏诺夫、哈萨克科学院副院长萨乌兰巴耶夫等人,号召彻底肃清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错误,不断地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民族间友好的精神来教育全体劳动人民。
伊里雅机器拖拉机站负责政治工作的副站长叶斯马甘别托夫、哈萨克作家协会书记奥马罗夫、生物学博士罗斯里雅科夫等在发言时,指出了哈萨克全体劳动人民一致团结在苏联共产党的周围。他们说,哈萨克的劳动人民在党和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将把全部力量用于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
到会者揭露并严厉地批评了党和苏维埃组织的工作中的缺点。他们指出,有的区党委在解决问题时不是一贯地遵守集体原则的。在区委会的全体会议上常常不能保证广泛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些党的组织不常召开党员大会。会议非常注意党组织在改进思想工作方面的任务。
联合全体会议最后一致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并表示要将它作为坚定不移的指针加以执行。全体会议向苏共中央委员会保证:阿拉木图的党组织今后仍将是党中央委员会忠实可靠的支柱,哈萨克的共产党员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在它的坚定和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引导劳动人民为实现党所制订的政策而奋斗。

“真理报“发表题为“严格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的社论
党的领导的最大力量就在于它的集体性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三日,“真理报”继续报道全国各大城市劳动人民集会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叛徒贝利亚的决定。到会的人愤怒地谴责党和人民的敌人贝利亚的罪行,一致热烈地拥护党中央全体会议的决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真理报”还登载了苏联共产党斯大林诺、利森、都拉、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州和市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讨论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总结的消息。
“真理报”在题为“严格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的社论中写道: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的州委员会、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会同党的活动分子举行的联合全体会议,强有力地表明了党队伍的钢铁般的团结,表示了党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参加这些会议的人,表示了整个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意志,愤怒地谴责党和人民的敌人、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贝利亚的罪行。这些会议完全拥护党中央为清算贝利亚的反党和反国家罪行所采取的及时而坚决的措施,认为它是唯一正确的。“真理报”接着说,党各级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根据苏共中央的指示——从贝利亚事件中吸取政治教训,做出必要的结论,来指导自己今后的工作——批评了党组织的工作缺点,并拟定了执行党中央委员会规定的任务的措施。全体会议十分注意提高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水平、加强党和国家机关一切环节中的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领导原则和党章。“真理报”强调指出: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领导的集体性。党教导我们说,只有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科学原则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集体政治经验、集体智慧,才能保证正确地领导党和国家,才能保证党的队伍的不可动摇和团结,才能保证在我国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党的领导的最大力量就在于它的集体性。

德共中央全体大会通过竞选纲领
号召击败阿登纳政府建立爱国者联合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二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九日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第九次全体大会。大会的议程是:德国共产党在竞选中的任务及党的竞选纲领“争取和平、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全”。
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党的竞选纲领,并扼要说明了党在竞选中的任务。
雷曼说:德国人民要求推翻阿登纳政府,建立一个真正的德国政府,这个政府将集中全力来确保和平的实现,确保德国人民之间以及大国在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上达成协议。他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爱国力量起来反对阿登纳政府以在选举中击败它。
雷曼代表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揭发了阿登纳当局针对德国共产党的竞选进行的恐怖活动。他要求党抗议西德的专横的警察统治,并提高警惕,防备德国和外国帝国主义者打击和平的新企图。
大会通过了德国共产党参加九月六日联邦议院选举的竞选纲领。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竞选纲领强调说:帮助主张取得协议、和平与统一的力量在西德获得胜利,是德国劳动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重大任务。所有人民都欢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德国的局势最终也必须缓和,但是只有亲美的阿登纳政府被迫辞职才有可能达到这个目的。代替这个政府的必须是一个由德国爱国者组成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将结束“冷战”,代表并维护人民的民族利益。共产党愿意与所有反对可耻的波恩与巴黎条约、赞成德国统一与大国协议的各党派及爱国团体在选举中并肩斗争,来推翻阿登纳政府。
纲领指出,在波恩执政党当权的四年中间,波恩政府不但不肃清军国主义,反而加紧军国主义化,加紧备战来迎合一小撮西德和外国垄断资本家。他们参加了所谓马歇尔计划,通过了舒曼计划,违背西德人民和所有德国人民的意志批准了分裂德国和威胁和平的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
波恩政府阻挠德国人民的民族团结。它拒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和政府提出的一切目的在重建德国的建议。非但如此,波恩政府还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动“冷战”,他们甚至不惜进行法西斯挑衅。波恩政府的这种政策,严重地影响到西德人民的处境,剥夺了他们的基本民主权利与自由,威胁到和平经济的进展。
纲领号召西德男女选民拒绝投屈从阿登纳的政党的票从而创造组成一个为和平、协议与自由而努力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纲领号召人民投德国共产党的票,因为这是唯一的始终不渝地为和平与德国的统一而努力的政党。
德国共产党提出的口号是:争取德国人民之间的协议!争取建立德国爱国者的联合政府!制止国内外的“冷战”!恢复德国的统一!争取缔结一个公正的对德和约!撤退所有外国军队!争取和平、统一与民主!争取劳动人民的美好生活和社会进步!

英国矿工联盟与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分别举行年会
要求举行五大国会议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英国全国矿工联盟与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分别举行年会。参加这两个年会的代表都认为生活费用上涨与庞大的扩张军备开支有关,并要求尽力来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
据报纸报道,拥有四十万会员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举行五大国会议,并对因李承晚集团的挑衅行动而使朝鲜停战谈判受到阻碍表示遗憾。决议同时要求增加所有愿意与英国贸易的国家的贸易,并特别提到发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有一些代表谈到加于英国的贸易限制所引起的失业与困难。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总书记坎贝尔宣布有三大铁路工人工会联合提出了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的要求。
拥有七十万会员的全国矿工联盟年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减低付给前煤矿主的利率。在会上发言的代表指出付给前煤矿主的沉重利息大大地增加了煤的价格,因而影响了生活费用。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并要求英国政府立刻运用它的影响,制止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

莫斯科各报报道我国工农业展览会开幕
赞扬我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获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莫斯科各报都在十二日以头版地位,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十一日在莫斯科开幕的长篇报道。
“真理报”报道的标题指出,这是“人民中国劳动人民的成就”。报道说:展览会引起了莫斯科人的巨大兴趣,他们在参观以后,向自己的中国朋友表示了热烈的希望,希望中国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巩固和扩大苏中友好联系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消息报”以“自由人民的成就”为题报道说:“这个展览会说明了自由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四千多件展览品陈列在几个展览馆里,使巨大的展览馆也显得拥挤。这是关于新中国数亿人民所进行的巨大的建设工作的实在的、自豪的和愉快的报道。”
“红星报”在题为“人民中国的成就”的报道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是数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获得成就的明显证据。”“在所有这些中国劳动人民精致的制造品和各种优秀的产品中,使人感到了建设和巩固自己人民国家的人民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正满怀建设的热情,在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合作中,建设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劳动报”以“自由劳动的成果”为标题,报道说:“许多展览品说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苏联的兄弟般援助之下,在建设新生活中已获得巨大的成就。中国各方面的生活,在最近三年中已起了真正显著的变化。”
此外,“农业报”、“莫斯科真理报”都登载了塔斯社关于展览会的报道。各报并登载了展览会的照片。

莫斯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巡礼
李何
成群的人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莫斯科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人们发觉,在短短几天内,离公园进口不远,莫斯科河岸的林荫地方已经变了样子:三座新搭的房屋出现了,它们的周围新铺着鲜花绿草的地毯,柏油路完全翻新了。中间一座中国宫殿式房屋的大门顶,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楣端用金字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大门前立着一座由中国艺术家塑造的中国工人和农妇共举一面大旗的石膏像。七月十一日下午二时,就在这个菩提树环绕的地方,举行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当乐队奏起中苏两国国歌,中苏两国国旗在旗杆上升起以后,人们盼望已久的参观就开始了。下午六时,群众的参观开始,成群成群的观众,开始走进了展览会会场。
右边一个展览馆顶上耸立着一对金顶绿檐红柱的中国式亭子,人们走进这个展览馆,就面对着一幅巨大的毛绣的彩画,上面绣着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克里姆林宫签订的情形。人们念着两旁用俄文写成的永志人心的金字:
“无庸置疑,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摧毁的友谊,在现在和将来都是为着保证远东和平,反对一切侵略者及战争贩子的事业的。”(斯大林)
“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所以是牢不可破的,因为我们的友谊是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原则而建立起来的。”(毛泽东)
从这里开始,整个展览会反映着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由进口往左走,是中苏友好部分。楼下正中陈列着:从“真理报”和“人民日报”拍摄下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苏两国的重要外交文献,为纪念苏军解放中国东北而兴建的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模型,为纪念中苏共管中长铁路和苏联将铁路无偿地移交我国而修建的中苏共同管理中国长春铁路纪念塔模型。周围墙上挂满了各种照片,反映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情谊。上楼的阶梯当中摆着斯大林、毛泽东的大浮雕。楼上陈列着指导和鼓舞中国革命的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献,以及对我国文化起着重大影响的苏联科学、文学、艺术著作的中译本。
从进口往右是农林食品部分。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的丰富农产,它们反映着中国农民在完成土地改革和组织起来以后,在发展生产方面的成就。正面墙上挂着中国物产立体图。楼下两边陈列着六种主要粮食——大米、小麦、玉米、高粱、小米、大豆,以及各种杂粮和豆类、棉花、苎麻、蚕茧、毛羽、猪鬃、蛋品、肠衣、漆、竹、木和药材等。当中摆着各地名产:祁红等九种红茶、龙井等十五种绿茶、茉莉等五种花茶、普洱等砖茶和黑茶,以及桐油、花生油等二十二种油类。这里还摆着由苏联专家帮助设计的东北一个松香工厂的模型。楼下还陈列着各种水果和蔬菜、糖和罐头、烟和酒。
在中间的一个展览馆里,人们进门后,就可以看到中央放着伟大的斯大林的半身塑像,两旁排着中苏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和马林科夫的彩色丝织像。
往右是资源、矿产、化工、交通和水利部分。这里陈列着中国丰富的煤、石油、铁、钨、锑、锡,以及石棉、云母、硫磺等矿产,中国自产的生铁、钢锭、钢轨、合金切削刀、球墨铸铁、铜管、水泥、玻璃、染料、化学药品等。这里摆着抚顺露天煤矿和东北一个化学工厂的模型,还摆着全国铁道图和西康二郎山公路模型。特别令人注目的是,治淮、润河集分水闸、三河闸、荆江分洪、引黄济卫等五个水利工程图。所有交通和水利的立体图都是用电灯来说明的。墙上挂着中国工人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热烈地进行生产和建设的照片。
往左是机械电工部分。当中陈列着中国各地工厂自制的十一种工作母机,其中有七种(包括车床、铣床、刨床、摇臂钻床、立式车床等)是一九五三年在苏联专家指导下,依照苏联图样制成的。在这里有沈阳第二机械厂的劳动模范马鸣贺表演高速切削法。他吸收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先进工人布舒耶夫的经验,一分钟能切削金属一千一百公尺。这里还陈列着准确度可达万分之一公分的电示分析天平,以及球轴承、砂轮、纺纱机、发电机、变压器、真空管、脚踏车等等。
人们在这个展览馆里看到了,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人阶级,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在为走向国家的工业化,首先是为发展重工业方面所作的努力。
左边一个馆也是中国式的大门。门口也竖立着中苏两国国旗。楼下一边陈列着各种丝、绸、绫、缎、棉、毛、麻的纺织品;另一边陈列着服装。人们十分注意精致漂亮的丝织品——章绒、库缎、印花绸、留香绉、织锦缎、古香缎、茧绸、乔其纱绒等。人们也十分欣赏湘绣、苏绣、别丝、抽绣、花边、地毯以及中国男女儿童的服装和它的样式。这里也摆着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立的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的模型。楼上一边陈列着轮胎和橡胶制品、工业皮带和皮革制品、印刷机、纸张、钢笔和其他文具,万能手术床、X光机、青霉素、磺胺和其他医疗器械和药品,缝纫机和家庭用具等等。另一边陈列着表现中国劳动人民艺术水平的手工艺品:瓷器、陶器、景泰珐琅、漆器、雕漆、牙刻、玉刻、竹刻、木刻等等。人们从这些轻工业纺织品和手工业品中,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也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领导人民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关心满足人民的日常需要。
参观了三个馆后,许多人们走进旁边由展览会附设的中国餐馆。在这里,他们尝着由中国名厨师烹调的中国菜,如像烤鸭之类。
苏联人民和莫斯科各报都很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的举行。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苏联人民帮助下,建立起幸福的新生活的成就的表现。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加强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 (新华社)

在美国军事基地立川基地附近日本居民痛苦不堪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关于美国军事基地严重地危害日本人民生活的情形,即使是日本的反动报刊也时有透露。最近“日本周报”上登载了一篇题为“立川军事基地”的文章,叙述了东京附近美国庞大空军基地立川基地附近日本居民的痛苦生活。
文章首先对立川的今昔作了个显明的对比写道:“十年前,立川是位于多摩川上,面临着清流的安静城市”。可是今天,“除了基地以外,简直连一点近代的感觉也没有,呈现着殖民地的风光,从早到晚处在机声隆隆的震动下。”
文章承认立川基地严重地破坏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甚至连日常所必需的用水也被美军所沾污。文章写道:“最使居民苦恼的是和日常生活有深切关系的‘臭水井’的问题。由于庞大的美国远东空军机场上的石油浸入地下,使所有的井水有了石油臭味。虽然很久以前市民们就要求供给饮水,可是不仅是井水仍然臭着,而且发生了井中起火、河川燃烧的事情。更使人惊心的是,有一个掘井工人,由于他的铁锹碰到石头而起了火,结果全身烧伤,终于丧命。”
被美军石油沾污了的水引起火灾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文章举例说:“浴室烧水时,一不小心,灶里的火就会和浴池的水连烧起来,连浴室都一齐被烧光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如此,“穿过市内的绿川(河名),水面上浮满了从基地流下来的废油,行人以为是河水而把烟头或火柴扔到河里时,水面上就会燃起一片大火。因此,曾不止一次地烧毁了附近的市场和摊棚。”
立川基地和其他美国军事基地一样,到处显现着美国兵的丑态秽迹,给社会以严重的不良影响。这篇文章承认:由于“街头上栉比鳞次的开设着酒吧、妓馆和淫乱的戏院”,“引起了儿童教育和混血儿入学的问题,造成很多悲剧。”

“真理报”记者报道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加深了和西欧国家的矛盾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伊·费利波夫报道,最近美国报纸一直不停地在谈论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这正是国会讨论延长互惠贸易法的时候,这个法律在今年六月十二日满期。但是讨论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具体问题的范围,今天的争论主要是围绕着美国对外贸易政策进行的。这主要是美国贸易政策显然已临绝境的结果。
费利波夫说,根据现行法律,美国有权在外国竞争开始威胁到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国内市场上的利润时提高它的关税率,这实际上使得美国有机会在对外国的贸易关系中采取专横行动。
不过,很高的而且非常不稳定的关税率不是美国的唯一壁垒。美国利用很高的进口税率、严格的进口限额和非常复杂的海关手续,使其他国家的货物在美国国内市场上销售非常困难。同时美国却增加它的输出,并广泛地利用倾销的办法来达到这个目的。因此,在战后年代中,美国的对外贸易大量出超。根据美国官方的数字,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二年,美国的出超是三百四十亿美元。
这种贸易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西欧国家的长期美元赤字。美国垄断资本正蓄意保持并加深这种美元荒,以强迫西欧国家接受美国自称是“援助”的窒息性的贸易政策。但是这种政策正遭到马歇尔化国家的越来越激烈的抵抗,它们正尽力摆脱束缚着他们的美国“援助”。
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已开始要求把目前的严格的进口限制多少放宽一点。输出大量产品的美国工业与农业部门的代表以及在海外有巨额投资的垄断资本,支持这种贸易政策。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采取这种态度,主要是因为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设立了更多的贸易障碍作为对美国进口壁垒的报复。美国出口商希望美国放宽了贸易限制以后,他们在国外市场上能得到更大的利益。此外,这些垄断资本家相信他们在美国国内市场上能很容易地打败他们的外国敌手。
不过,这些人遭到了其他强大的资本家集团的反对。这些集团非但坚决反对放宽现在的进口关税率,而且要求使美国贸易壁垒更加有效。有些专门为供应国内市场而生产、在国外没有重要投资的工业的代表,正在要求采取更严格的保护关税政策。这种态度也受到中小制造商以及大农场主和畜牧业者的支持。国内市场上的外国竞争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费利波夫继续说,就在最近,国会议员们在关税政策上起了争执——国会就延长互惠贸易法进行了辩论。议员们提出了十几个旨在进一步加强关税壁垒的法案,反对政府的建议。这些法案中最重要的是共和党众议员理查德·辛普生提出的法案,他在国会中代表宾夕法尼亚州各煤矿公司的权益。国会通过了辛普生法案,在这方面,甚至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也不得不承认,国会的决定只会加深美国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

吉田隐瞒美国对日本的债务暴露了美国压榨日本又一无耻手段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吉田政府长期隐瞒日本对美国的巨额债权的事情,日前被从三月和吉田自由党正式分裂的鸠山自由党所揭发。这件事情暴露了美国政府不仅以各种办法公开剥削日本,而且还在吉田政府的帮助下用隐瞒债务的无耻手段榨取日本。
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六日举行会议时,鸠山自由党的河野一郎手举着大批的文件证据指责说:自从三年前朝鲜战争开始时起到一九五二年四月,美国以占领当局指令的名义向日本赊购了四千七百零五万六千美元的军需物资,但吉田政府一直帮着美国隐瞒这笔债务,“毫未采取任何积极行动要求(美国)结账”。河野要求吉田立即当场解释这个问题。吉田这一见不得人的卖国媚美的隐私在他们反动集团之间的互相攻讦中被揭发之后,处境十分狼狈。他慌忙招手要他的外相冈崎出来为他解围,但是冈崎在明明白白的事实面前也无从对答。于是,会场发出一片吼骂声。在改进党的川崎秀二提出休会动议,“以使政府有时间准备作适当的答复”的帮助下,吉田才暂时逃脱了这一窘境。
事件发生后,吉田政府的外务省和通商产业省都不得不承认河野一郎的指责确是事实,并敷衍地表示要向美国收回这笔债款。据共同社透露,这一事件已使国会对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为之搁延。吉田政府的答复,“未能使在野党满意”。在野党打算“更尖锐地”加以攻击。吉田“政府很耽心,如何挡住在野党,使它不能发动这种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