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的思想是怎样转变的
李志苹口述 运志强 任丙兰整理
编者按:天津国营第六棉纺织厂整理科验布女工李志苹,过去时常违犯劳动纪律,无故欠勤。在这次整顿劳动纪律过程中,经过本小组的帮助和团支部的教育,她认识到自己过去的错误,并且勇敢地改正了自己的错误,生产热情很高。她详细地谈出了她的思想转变的过程,在广大工人中起了很大影响,推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下面是她自己讲的话:
我叫李志苹,是天津国营第六棉纺织厂整理科的验布工。在以前,我不断违犯劳动纪律,有时候,工作上不顺心,就装病请假,稍微有点小病也要歇工。去年“三反”以后,本科一个同志因为工作上的事,说了我几句,我一生气就跑到医院去,假装胃口疼请了病假。我们工厂每天分三班工作,我嫌上夜班白天睡不好、吃不好,每次轮到我上夜班的前两天,我就去请病假。有时候,医生不给我开请假条,我就对医生说瞎话,假说我病的很厉害,腰疼、胃口疼,又是神经疼,故意刁难他,吓唬他,弄得医生也不知道我到底害了什么病,只好给我开请假条。但是请假以后,就是真有病,我也不愿在家里好好休养,哪儿热闹就往哪儿跑。去年国庆节,我生小孩后才八天,就跑到百货公司门口去看游行,结果得了产后病,一直歇了好几个月。
过去我为什么这样好歇班呢?主要是我的思想上有毛病。我常常想,解放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生活也大大改善啦,在以前,工人受苦受罪,被人瞧不起,现在还不该自由自由,享受享受吗!再一说,从我们工厂实行了劳保条例,请病假,不但不用担心被开除,还能拿到劳保金。我在工厂干了七年啦,有病歇了班,拿的劳保金比工钱略略少一点,而且歇班后可以玩一玩。有时,虽说同志们也找到我家里劝导我,帮助我,我表面上也哼哼哈哈,心眼里反而觉得他们讨厌,我想我才不听你们那一套呢!我这种自私自利的想法,真是太不像话了。
今年二月底,我上班不久,厂子里讨论修改今年的生产计划。有一天,车间主任报告怎样降低成本的时候,说到为了降低成本,以后歇班的工资也要出在车间成本里啦!他很恳切地劝告大家说:“以前咱们车间病号多,生产受影响,成本也增大啦,往后我们应当好好地保养身体,减少因病欠勤!”我一听,脸上觉得热辣辣的,有点不好意思。分组讨论时,我想把自己无故歇班的事检讨出来,又一想,这样一说别人知道了,会说我是落后分子,所以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过了几天,快要开展劳动竞赛了,各小组纷纷讨论怎样提高出勤率,保证生产,降低成本。可是我们小组里却讨论不下去,有的人说:“李志苹在我们小组,出勤计划就没法订,为她一个人,把大伙都拉下来了。”我听了,心里更难过,明知道自己不对了,仍旧不肯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正当我心里别扭得难受时,车间团支部书记和会计员来找我谈话了。他们劝我说:“咱们工人当了国家主人,可得像个主人的样子啊!建设祖国都靠咱们哩!”几句话,说得我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的。我嘴里没说话,心里却在暗暗地想:我才到工厂的时候,常听同志们说,日本鬼子统治的时候,工人们有了病就会被开除,上厕所都要偷着去,碰巧叫日本人看见了,就要赶到厕所里,又是打又是骂。现在呢,工人阶级成了领导阶级,我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生了病还能享受劳保待遇,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坚苦斗争,多少人流血牺牲,我能有今天的幸福吗?就是今天,志愿军还在朝鲜和敌人战斗着,保护着我们能够安心生产,过着幸福的生活。而我呢,却不愿意干活,只贪图个人享受,真是吃水忘了掘井人,掉了疤忘了疼。再一说,我们国家从今年开始就要进行大经济建设了,我们只要努力生产,今后日子一天还会比一天好。就拿我们工厂来说:几年来我们盖了新工房、修了俱乐部;工人厕所,以前只有几个坑,冬天上厕所冻的人发抖(我们在车间穿的薄),夏天厕所里的臭蛆满地爬。去年改修的新厕所有抽水马桶,冬天有暖气,夏天能通风,走一趟厕所心里也痛快。大建设就更不同啦,我听说我们国家盖了许多新工厂,我们工厂里就有好多工友和干部调到其他地区的新厂子工作。国家建设好了,工人的生活就会更好了。可是人人都像我这样,只顾自己享受,不肯努力干活,国家怎么会建设好呢!再说我已经申请入团了,我不该掉队,不该贪图个人享受。我越想越觉得自己不对,我要下决心改正错误,和大伙一起参加祖国大建设。想到这些,我就鼓起勇气,谈出了自己的错误。
我谈出了自己的错误以后,心里痛快极了,可是,还担心别人笑话我落后。到了车间里,仍旧觉得怪难为情的。可是事实和我想的恰恰相反,大伙不但没嘲笑我,反鼓励我说我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是很好的,劝导我以后好好工作,真使我感动。我当时嘴里没说什么,暗里却蹩足了劲。在三、四月份,没有请过一天假,上班时也能够聚精会神地工作,唯恐耽误一分钟时间,因为精神愉快,有点小病也不觉得怎样了。四月份,我的产量超过了自己订的竞赛计划,质量也完成了自己的计划,超过行政计划一倍。我保证响应党和工会的号召,绝不无故欠勤,我要经常完成和超过生产计划。

我认识了违犯劳动纪律的错误
王秀珍
我是恒大烟草厂包烟女工,打十四岁进厂做工,到现在已经八年多了。解放以后,我们工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每天吃的是大米白面,什么新鲜菜下来吃什么,不再像解放前那样整天愁吃愁喝了。我就想:真是解放了,工人翻了身了,一个工人,顶到这也就到了头了,这时候不乐呵乐呵还等什么。我现在顶爱看评戏,过去根本看不上,好容易解放了,工人也能看戏了,我还不该多看点戏吗?我对那个戏园子排嘛新戏都知道,下了班打电话订张票,第二天就找个词,歇班听戏。去年有一天我早上起来一看,下小蒙蒙雨了,路挺难走,我就想:不去上工了,扣一天工钱才一两万块钱,算什么!生产好坏也不在乎一天半天啊!上床蒙上被又睡觉了。醒来一睁眼,天晴了,已经十点多,我就到工厂去请假。我撒谎说我妈妈病了,小组的同志们都很关心,说:你还不快去请假,给你妈妈治病去!我心里想:着嘛急,根本没事。可是表面上还装着。跑到领导同志那里一说,领导同志让我以后按制度请假,把我给气哭了,我想:我请假我自己少拿工钱,为什么还那么罗嗦!请了假,我没回家,先到朋友家串个门,下午去看了场评戏。
国民党反动统治时候,有病歇班不给钱,弄不好就把你开除了;现在政府为了照顾工人,实行了劳保条例,有病歇班不少拿钱。所以,我心里一不痛快,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到大夫那去“磨”假。我这病,说是病也算病,说不是病也不算病,大夫给我拿药,我不吃,叫我歇着又嫌闷的慌,就去看电影、听评戏。组里边有的同志劝我,说常请假就完不成计划了。我听了,表面上哼哼哈哈,心里寻思:劳保条例不是让工人享受的吗?歇一天是一天,什么计划不计划的。解放前,工人有病不敢歇工,如今政府照顾咱,我心里不痛快,还不该松松心,喘喘气!
我们厂子广播站,一到下午四点就放评戏、梆子。我常听戏,知道唱的是什么,谁唱的,就讲给大伙听,唱那句我都想得出来台上怎么作派,讲的有鼻子有眼儿。我看完戏上班,也对大伙“汇报”,脸对脸,一讲老半天,也顾不得干活了。有时候,到了四点没放戏,我就不高兴,把工长叫来,叫他打电话给广播站;有谁劝我一句,说我不该乱吵,妨碍生产,我就和他们拌嘴,我说:我乐意这样,用你多管闲事,这又不是解放前,工人连句话也不敢吭!人家不搭扯我,我就摔烟筐子,拿工具出气。我包烟,心顺了就包他二千几,心不顺包一千三、四就算了,一抽活五、六百包。我常想:过去为了吃饭,不干活不行,一天累到晚,累的我腰酸胳膊痛,现在生活不发愁了,我还那么玩命干嘛?我去年下半年只有半个月完成了计划,今年一直没完成计划。
我不爱学习,更讨厌参加会。业余学校我上了好几回,到现在还是一年级,一算算术我就腻歪了。我买了戏票,不管学习、开会,反正不能叫票废了。有一次我爸爸说我,你开会不请假去看电影,等着挨批评吧!我就说:不怕,给他个耳朵够了!当工人会干活就行了,有空还玩会呢,学习、开会管嘛用?我爱人在天津国营第六棉纺织厂做工,是个青年团员,经常给我讲政治,我听不入耳,多说几句,我就跟他吵嘴。我心里想:“听听戏多美,讲些大道理顶什么用!”
最近我们厂加强劳动纪律教育,领导上指出有些工友不遵守劳动纪律,什么没病请假啦,在车间打架骂街啦,我一听,这些事至少我占百分之九十。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大伙帮助我,团支部也帮助我,我认识到过去不对啦!听读报读天津国营第六棉纺织厂女工李志苹过去的劳动态度,真有点像我,人家能转变,为什么我就不能?我们厂王惠珍过去也挺落后,现在进步成了党员啦;人家劳动模范马凤兰一天到晚找窍门,为国家创造财富,为了什么?我整天这样混又为了什么?想起这些,我很难过。我保证一定改正错误,好好遵守劳动纪律,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完成生产计划。最近我已能完成计划了。

我改正了不守劳动纪律的错误提高了生产
王淑琴
我叫王淑琴,是天津私营裕合橡胶厂的粘鞋工人。解放以前,父亲和叔叔都没有职业,母亲给人家当佣工,家里吃了上一顿顾不了下一顿。天津解放的那年,母亲给我说了个婆家,我心里暗想:这下可好了,以后靠着丈夫,吃穿再不用发愁了。
我的爱人叫郭庆铭,是私营裕合橡胶厂的工人。结婚前他就常劝我上工厂做工,我一听心眼里就不高兴,我想:厂里亲戚朋友那么多,以后结了婚还做工,教人看了多丢人!再说,呆在家里,每天吃完饭刷刷碗就没事了,多自由,一进厂子还得按时上下班,怎么也不如家里好。以后他为了帮助我,三番五次跟我说:在新社会里劳动是最光荣的。妇女在旧社会里受封建压迫被人看不起。今后妇女解放了,但只有自己积极参加劳动,独立自主,经济上不依靠别人,才能做到真正和男子平等。我听着道理也对,但回头一想,怎么还是不如在家里吃吃喝喝、遛遛玩玩的美。以后实在拗不过他,就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态度。在一九五○年进了裕合橡胶厂学粘鞋。那时厂里有一百多工人,大部分都是青年。我们粘鞋车间也有二十来个工人,看起来怪热闹的,我心想:这里比家里还好玩。那时我上班就和女工们闲扯聊天,有时坐烦了,就到别车间去“串门”,跟男工打闹着玩。下班后也不好好休息,逛大街,看电影,搞得很晚,第二天迟到,生产的时候直打盹。人家一天能粘三十多双鞋,我才粘二十双,还老出残活,原因就是好玩。“五反”以后不久,厂里提拔我为正式工,我想:这一下更好了,以前是个临时工,成天玩玩闹闹,有时总还耽心人家不要自己,现在转了正式工,我就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玩闹,什么也不用怕了!
我这种错误思想,后来在工会教育下和同志们帮助下才慢慢转变了过来。有几件事情影响我很深。我叔叔在解放以前没有职业,和我们一块整天受苦、挨饿。好不容易熬到解放才当了搬运工人,家里生活也就不再发愁了。去年扛货时,不小心,他把脊骨给砸伤了。这要是在过去就什么全完了,但是在今天,在我们的国家里,工人享受到劳保待遇,我叔叔的伤在人民政府和工会的帮助照顾下,免费治了一年,治好了。不久,我弟弟得了传染病,病的很厉害,就快要死了,家里没有钱,上不了医院,我们急得不知怎么好。派出所知道了,就给开了个免费医疗证。后来我弟弟的病也在医院里治好了。像这样的事情在旧社会里谁能想到呢?我一想起这些事,就从心里感动起来,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因为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我们才有今天。今天我们工人真是做了国家的主人啦!再看看我们国家几年来建设的伟大成就,连我们工厂也有了托儿所(工会为我们工人建立的),我们国家五年计划的大建设也开始了,将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过得更美好,更幸福。我们工人阶级的前途是多么光明远大!自己过去那样胡闹不好好干活,不遵守劳动纪律,那儿还配称个工人样?想起这些,我惭愧得真想痛哭一场。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好好生产,克服不遵守劳动纪律的缺点,工作时再也不玩闹了。今年一月间,厂里接到一批军鞋生产任务,我知道这是做给咱们最可爱的人——志愿军穿的,因此我就加倍认真地干,结果产量由过去每天二十双提高到现在六十双,质量也好多了。最近我还参加了政治学习。我保证在党的教育下,很快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为国家大规模建设计划的胜利完成奋斗到底,争取作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拉萨河谷的藏族民工修路队
郭辛可
拉萨河谷是康藏高原上一块人烟稠密,麦田连绵的富庶之区,藏族民工筑路队正在河谷里修筑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就是伟大的康藏公路的一部分。
拉萨河谷里的公路是在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军区共同领导下进行修建的。这支有男有女的藏族民工队,是从拉萨河谷和附近地区集中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绝大部分从来没有见过公路的民工对修路工作很生疏。但是,在和他们一起修路的解放军英雄部队的影响下,在带领他们修路的解放军工作人员与工程人员的帮助下,这批参加修筑公路的西藏民工,逐渐变成了熟练的公路修筑者。
在墨竹工卡的东边,有一段“橡皮”路,那里有一公尺左右深的泥水和草皮,修路的民工必须下到深及膝盖以上的泥水坑里去工作,挖出泥水、草皮,然后铺进石头和泥土。热情的修路民工们赤着脚跑过一段段刺脚的草地,到六、七百公尺外的山坡取来石块。藏族民工热情地劳动,提高了工作质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倍以上。
在藏族民工们有组织的集体生活中,他们一面进行竞赛,一面又相互帮助。藏族民工的各个足本(班)之间,争着提早和更多的完成每天的任务。在民工工作的时候,常常可以听到“呼达伯达(加油干)!”的鼓动口号。有好几个足本每天都保持着超额完成任务的良好记录。而且,当先完成任务的足本看到有些足本落后时,他们就跑去帮助别的足本,使整个工区都能迅速完成当天的修路任务。拿第五甲本(连)的一天工作来说,就有四个先完成任务的足本去帮助另外四个足本。这种动人的事迹不知道有多少件!
这里,我们还要讲一个故事:有一天,在墨竹工卡东边的陡坡上,第二甲本的民工正在工作。突然,一块大石头和着土一起往下直滚,底下的人都吓慌了;这时,站在半腰的第七足本的一个哑吧民工就急忙放下洋镐,奋不顾身的直扑过去,把石头压倒在自己的肚子下。紧张着的民工们被哑吧的行动深深感动了,不住称赞着他。这位哑吧民工,他不能用言语来表现他自己的感情,他又不能用藏文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然而,他用舍身为人的行动来表现了藏族人民的崇高品质与机智!
藏族民工们在修路中所表现的勤劳与智慧的源泉是什么呢?
让我们来听听民工们自己的话吧。第四甲本的慈林波和泰杰两个藏族民工是修路的积极分子,他们说:“公路修通了,内地的货物、机器可以运到西藏来,我们的土产也可以运出去,我们的生活就能过得好了。”墨竹工卡第一如本(营)的负责人六十五岁的巴拉是修路中的积极领导者之一,他说:“我年纪已大,或者享受不到更多的幸福,但是,我还有我的儿子、孙子,可以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藏族民工们不但看到这种幸福的远景,而且,他们从自己的生活中感到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他们在修路的劳动中获得合理的工资,吃到足够的?粑;他们生病的时候,有解放军的诊疗所给他们治病;在农忙的时候,民工们就可以停工回家去收割青稞。领导修路的修路委员会藏族委员马亚感动的说:“解放军关心民工真是无微不至。”
善歌爱舞的藏族民工,在劳动的时候,在工作完毕后于小溪洗濯手脸的时候,在整队上工的路上,在整齐地排列着的帐篷里,更加欢乐地歌唱。每隔十天,在明晶的月色下,他们燃起火堆,伴着哗哗的溪水声,男女藏胞们在一起欢舞。许多人还学会唱许多藏文和汉文的新歌,他们欢乐地唱着:“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走向幸福繁荣富强。”
现在,在拉萨河谷里已经出现了一段光滑平直的公路。藏族人民的骡商队,骑着马赶着牛羊的牧民,背着农具上田里去的农民,到拉萨去朝拜的喇嘛们,没有一个不赞美说:“加郎(大道)雅姆雅姆(很好)!”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通过群众自我教育的方式来加强劳动纪律
在工人群众中,有领导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结合实际进行劳动纪律教育,加强劳动纪律的有效办法。天津工人李志苹、王秀珍、王淑琴三个人的转变,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读了她们三人的自我检讨,都会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觉悟了的工人,是多么勇于自我批评,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思想,并且在认识到它之后,马上就坚决改正。据天津日报载,王秀珍已经实现了自己在检讨中所提出的保证,在六月份里,就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旷过一次工,产量达到平均每天包两千包烟。一年多以来,她第一次做到了能够经常地每天完成生产计划。昨天本报发表的宫文发等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事迹,可以鼓励大家努力向他们学习;今天发表的李志苹等的检讨,又可以鼓励大家,勇于自我批评和批评,来求得共同的进步。两种方法结合起来,就会更有效地推动和树立起巩固的自觉的劳动纪律。
为什么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要有领导呢?怎样才叫有领导呢?
有的工厂工会,已经向工人发出过号召,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会小组也开过会了。会上,几乎每个人都检讨过了。可是,检讨了些什么呢?这个说:“我过去注意操作规程不够,以后要改正”,那个说:“上次我在工作时间,骂了老李一句,太不应该”,另一个说:“我贪玩,好请假,耽误了生产,希望大家帮助我改正”。像这样的检讨,一望而知,是没有什么领导的,是自流的,是形式的。当然,如果不注意领导,只是泛泛地提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过去违犯劳动纪律的现象,还可能发生比上面这种一般化更糟糕的结果。比如纠缠到许多私生活的琐碎问题上去,或者谁先大胆检讨了,却成为众矢之的,成了斗争的对象,抬不起头来,见不得人,反而阻碍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而使个别不愿改正错误的人、更严重地违犯劳动纪律的人,钻空子混了过去。所以为了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得到好的效果,必须有领导。
有领导,首先表现在开展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性上,要经过认真的劳动纪律的教育,发动工人群众的自觉性。这就必须在领导方面首先明确认识到,过去劳动纪律松懈,不怪工人,主要是由于领导干部有许多思想问题。所以我们领导干部的思想上,不能对一般违犯劳动纪律的工人,存在一点瞧不起或者打击的情绪。要相信,只要经过教育,绝大多数工人都会自觉地改正缺点。经过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工人不但不会感到一点耻辱、打击;反而感到放下了包袱,痛快了,信心更足,热情更高,能自觉地去改正过去的缺点。这种精神,要使小组长以上的干部、党员、团员都能懂得,才会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领导地健康地开展起来。
我们说的领导当然不是泛泛的一般号召,而是要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培养出典型人物来,通过对典型人物的行为和思想的批判,去教育所有的群众。比如王秀珍的检讨,可以代表满足现状、贪图享受、受到资产阶级不劳而食的思想影响的人。围绕他的思想展开讨论,就可以深刻地解决带有这一类型思想的工人的问题。如果在具有小生产者思想特点的农民或手工业工人中,或者是青年工人中,找出代表他们违犯劳动纪律的思想,就可以通过三、五个典型人物的讨论,来解决大多数人的思想问题。为了培养这样的典型人物,就要研究工人中不同的情况,发现合适的对象,分析对象的思想,耐心地进行个别教育,帮助对象认识自己的错误,并有勇气进行彻底的自我批评,有决心和信心改正自己的缺点。
要有领导,就要对于勇敢地进行自我批评、大胆暴露缺点的工人,进行适当的热诚的鼓励,给他指出努力的方向,帮助他克服缺点。并且要善于扩大他的影响,研究全组、全车间其他工人听了典型人物检讨之后的反映,推动别人自觉地参加批评和自我批评,逐渐形成大家都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对于检讨之后有了进步的人,那怕是很小的进步,也要及时予以鼓励。
要有领导,就要在群众已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认真研究和分析工人群众所暴露出来的思想问题,从许多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和思想里,找到思想根源,及时帮助大家提高认识,不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重复彼此相似的检讨。比如,在讨论王秀珍的检讨中,要着重划清工人阶级劳动光荣、劳动创造幸福的思想和资产阶级好逸恶劳、不劳而食的思想界限,进一步联系到许多具体的劳动纪律问题,如加强组织性、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对待文化娱乐、反对极端民主化,等等。如果领导不好,一个典型就不能发挥它的应有的教育作用;领导得好,就可能成为生动的教育。领导干部也要从大家检讨的材料中,找到教训,来改进政治工作,改进生产管理工作。
有些个别违犯劳动纪律的人,或者是流氓成性的,或者是剥削阶级出身未经过改造的,甚至是混进工人队伍中来存心破坏生产的。当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之后,这些人虽则有的会在群众压力之下转变,但并不一定都会转变。所以领导方面也要善于揭发他们的真面目,把他们放在群众监督之下,使他们不敢再胡作非为,老老实实地从劳动中去改造自己。他们如果继续破坏劳动纪律,就要给予必要的处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严禁宰杀耕牛
耕牛是我国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动力,人民政府历来是重视保护耕牛,严禁屠宰耕牛的。但是,最近据若干地区反映,不法屠商宰杀耕牛的现象不断发生。河北省昌平县平西府村、小辛庄两村屠商,一月份至五月份宰杀耕牛五百三十只,其中八岁口的耕牛有一百四十八只。据了解,这两个村的屠商经常到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大量购买耕牛,喂养一个时期,便冒充菜牛报验宰杀。十分显然,这种非法行为必将严重地影响农业生产。
为什么屠商竟能不顾政府法令,任意宰杀耕牛呢?这主要是因为各地工商、卫生及税务部门的干部对屠商的投机行为认识不足,疏于检验工作,或验牛技术低,不能把菜牛和耕牛加以区别,而屠商就钻了这个空子。耕牛较瘦,购进成本比菜牛低,耕牛皮张又较贵,只要喂上一个短的时期,耕牛的颈项上的特有疙瘩(俗称套花)就会消失,屠商就把耕牛冒充菜牛宰杀,谋取高额利润。这种情形是应该引起工商、卫生、税务部门注意的。
为了杜绝宰杀耕牛现象,各地农业、工商、卫生和税务部门的干部应从思想上认识保护耕畜的重要意义,加强屠场管理工作;不断地提高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对私宰耕牛的屠商应进行教育并适当加以处理;发动群众和守法的屠商进行检举,向不法屠商作斗争,严禁宰杀耕牛!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煤建公司应迅速解决永定门储煤场积压车皮问题
北京铁路分局杨昱光、赵树楹、刘元洪来信:中国煤建公司北京市公司(以下简称市公司)永定门储煤场领导干部工作不负责任,大量积压铁路车皮。只在今年五月份的半个月中,先后积压的车皮就达一千二百三十一辆,以致堵塞了永定门站的线路,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工作,使国家遭受到二百九十五万余斤小米的损失。我们铁路方面多次向市公司提出改善装卸的意见,但市公司却一直置之不理。
煤场卸车工作中的问题十分严重,煤车到达该场后经常不能及时卸车;但是市公司领导干部却对这种损害国家运输事业的现象置之不理。如六月十六日一天中,运达该场的重车先后达五十九辆。我们建议该场增加工人突击卸车,以免积压车皮,该场储运值班员不接受。我局负责同志又找市公司储运科长研究解决办法,储运科长却说:“卸车没有问题。”我局负责同志和他一起到永定门储煤场去了解了实际情况,煤场经理和储运科长都说不知道这个情况。储运值班员却说:“以前发生这类问题后,报告了经理和储运科也不能解决,所以就不报告了。”该场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一贯的。如过去该场经常“下小雨不卸车”、“天热不卸车”、“夜间工人睡了觉只得少卸车”,任意让车辆延长停留时间。该场这样不重视卸车工作,有时甚至不顾事实,还诬说铁路局给他们送车不及时;六月份我们规定了取送车时间的登记制度,该场干部则每逢车辆要延长停留时间时,就拒不签字,以便以后推卸责任。我们要求与市公司签订专用线使用合同,市公司也用“以后研究”等藉口来拖,并不积极设法帮助煤场改善卸货工作。
每当积压重车过多时,我们铁路方面就协同市公司储运科组织工人来突击卸车。这虽然也解决过一些临时的急迫问题,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突击清底后几天内,该场又逐渐积压起大量重车来。我们要求北京市煤建公司立即督促煤场领导干部端正工作态度,协助煤场改善卸车工作,并迅速与铁路签订专用线使用效率办法的合同,以纠正这种积压车皮,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

建议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严肃处理蒲吉昌的违法行为
读者许娃、思江来信:中央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曾在去年七月派遣干部蒲吉昌到四川绵竹县清平乡组织当地农民伐木,以供修建天成铁路的需要。当地农民知道铁路修成后将给他们带来很大利益,纷纷报名参加。但是该局规定的工资标准很不合理。如规定所伐木材在长十公尺、直径十八公分以上的,不管多大,工资一律为五千元;在这标准以下,工资一律为二千五百元。该乡五村农民花了十多个工才砍倒一根直径六十多公分的大树,工资仍然为五千元,平均一个工得不到五百元。每根料木不论大小,运费都是一里路五百元。像上面提到的那根大树,七十多人花三天时间才能运到十五里外的河边;而工资只有七千五百元,平均每人每日所得只有三十五元。在一般情况下,搬运木料的农民每天收入不到六百元,根本不够维持生活。负责这一工作的蒲吉昌还经常克扣农民工资,把大木料说成小木料;并拒绝偿付农民下河捞取木料的工资(按照规定,从河里捞上一根被崖石挡住的木材,工资为五升米)。农民提出:每天只要有两顿玉麦面吃,有草鞋穿,宁愿不领工资。但蒲吉昌并不理会;绵竹县人民政府建设科虽然了解这些情况,也不设法解决。
蒲吉昌对农民的生命安全是漠不关心的。他经常强迫农民在严寒的冬天下水捞取被崖石挡住的木料。很多农民因此害病或受伤。农民言加兴被迫下河捞取木料时被石头砸伤,蒲吉昌看到了,却毫无心肝地说:“谁叫他自己不注意,死了也没人管。”蒲吉昌在伐运木材工作中还任意破坏农民的庄稼。木材从山上放下来,大量地损坏了农民在半山种的庄稼,事后蒲吉昌只给农民很少量的赔偿,有的就根本不赔。这就使不少农民的生产和生活遭到严重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农民们都不愿参加伐运木材的工作,纷纷要求回家。蒲吉昌怕完不成伐木任务,就在清平乡召集群众大会,以“谁不去伐木就是坏分子,一律送公安局”等话来恐吓农民;并“指示”该乡乡长必须把全乡的劳动力都组织起来伐木,男劳动力不在家就要妇女代替。在蒲吉昌的强迫命令下,伐木工作到今年二月是完成了,但人民政府的威信已经受到损害,当地农民受到了严重的损失。
我们建议中央铁道部对这件事迅速进行认真检查,严肃处理蒲吉昌的违法乱纪行为,并适当补偿当地农民的损失。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邮电部长途电信总局关于订购车床不及时的检讨
中央邮电部长途电信总局来信:五月十八日“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刊陆远同志来信中反映的长沙电信局增添车床问题拖延将近二年未获解决的情况,是确实的。一九五一年全国电报修机设备所需车床共十部(其中一部即长沙电信局的)。我们当时对质量要求过高,指定了牌号,请供应局订购;供应局没有采购到,我们就拨款给各区管理局自购。中南区管理局因采购不易,再请供应局代购。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我们得到供应局关于车床已经购妥的通知,就转知中南区管理局在年度决算内列报,并核定了车床预算。但到一九五二年三月验收车床时,发现品质不良,因而退货;我们在五月间再通知中南区管理局在基本建设工程决算内剔除该项预算,另在零星工程内自行解决(当时我们并没有深入了解零星基本建设实际数字是否能负担)。后来中南区管理局提出零星基本建设控制数有限,我们又同意将该项车床预算列入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工程,再办呈准及订约等手续。这样,车床就无法在一九五二年交货,只好又通知结转到一九五三年度内。
以上事实,说明我们对待长沙电信局增添车床这一工作,事前考虑得不够周到,和其他单位联系也不够密切,只凭主观愿望和公文来工作,以致非但没有及早解决问题,反而增加了下级机关的负担,在人力物力上都遭受损失。我们决心改进这种情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济南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决心改进防护用品供应工作
济南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副处长万海来信:六月八日报上刊载了读者批评我处不积极供应职工防护用品。经我们检查,我们确是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这一工作的。
过去,劳动保护用品不属于材料供应范围。今年这个任务要交下时,我们的领导方面缺乏整体观点,忽视安全生产,不愿接受。经各单位提出意见,管理局请示铁道部后才确定自第二季度起划归我处负责,于二月下旬公布了申请和供应办法。因决定较迟,就影响了计划和备料工作。
我们在接受了这个任务后,并没有切实研究怎样完成这一任务。如劳动保护用品中雨衣和工作服等需要数量较多,应由我处统筹办理;但我们却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先是交各厂去办,后又委托总厂代办,最后又让各厂自办或洽请各单位代办。这样分工不明,各无专责,就影响了备料工作的时间。加上我们布置工作后缺乏督促和检查,有些委托单积压了一月之久又退了回来,更影响了供应工作。
以上情况,就是我处劳动保护用品供应不及时的原因。我们决心接受这一教训,除督促各厂抓紧完成第二季度未完成的供应工作并派员深入检查督促各厂作好第三季度的供应准备工作外,更要在今后加强供应工作的计划性。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五日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三千零六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七百二十六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三百九十一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九百十九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三百三十八件;其它性质的八十四件。在报上发表的一百零六件;个别答复读者的八百五十九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处理、答复或参考的一千四百四十五件;留存本报参考或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一百六十七件;其余的信件正在研究处理中。在同一时期,本报读者来信组发出答复读者、转请各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的信共三千七百四十四件。此外,还有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的信五百二十六件,没有统计在内。
这两周中,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继续揭发铁路运输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批评某些路局处理赔偿案件不及时,手续过于繁复。这些信件,我们正在综合研究,准备选择一部分发表。还有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单位严重积压器材的情况,我们准备调查后再作处理。读者揭发某些单位机构臃肿重叠、使用干部有浪费现象的来信,我们已经选择
一部分在报上发表了。希望读者继续来信揭发类似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
六月十五日本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哈尔滨铁道学院问题严重建议领导机关迅速处理”的来信后,继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揭发该校存在的问题。现在我们已转请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调查处理,有关来信暂不发表。
六月二十九日本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来信,反映邯郸等地花纱布公司原棉仓库发生严重火灾的情况,并提出了要中国花纱布公司加强原棉仓库管理工作的建议。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某些地方花纱布公司的重视,有的来信报告他们最近改进原棉保管工作的情况;有的提出了在原棉保管工作中的一些困难,要求上级公司协助解决。这些来信,我们准备择要发表。
有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地区的党委宣传部门不重视党的宣传网工作,不对宣传员进行具体领导和帮助,以致宣传网成为形式,宣传工作陷于自流。我们准备选择其中一部分发表,并且希望读者继续来信反映这方面的问题。
此外,有很多读者来信询问有关工矿、企业系统工作人员的年休假制度的问题。经中央劳动部答复:目前因条件尚不成熟,故在工矿、企业系统的机关中暂不实行年休假。我们已据此答复来信询问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