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先进工作者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
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任务
【新华社十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各工业部门涌现大批先进工作者。他们不断创造劳动新纪录,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在钢铁工业方面,许多炼钢工人获得了惊人的成就。在顿巴斯,斯大林钢铁厂的炼钢工人科斯雅克,在六月尾超计划炼出了第一千炉用快速方法炼出的钢,比去年同期该车间全体工人用快速炼出的钢的总和还多一倍。该厂工人最近已提出了保证,要改进工作方法,把炼钢炉的坚固性增加半倍到一倍。在车里雅宾斯克,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工厂一个炼钢炉的工人利用新热工制度工作,一个月之内就超过计划炼出了一千多吨钢。在高加索,斯大林冶金工厂六月份头十天中就快速炼了四十炉钢。先进工人庞楚拉伊所领导的小组,把炼一炉钢的计划时间从十一小时缩短到七时二十分,并使每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产钢量,由计划规定的四点三吨增加到七点三吨。斯大林红十月钢铁厂的先进工人契柯夫等,在采用快速炼钢法以后,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计划,而且超额生产了两千多吨钢。乌拉尔的菲拉陶斯特冶金工厂,已发起了争取延长前后修理之间的生产期限的竞赛。该厂工人斯陶戈夫等工作的一座用铬镁火砖盖弧形炉顶的平炉,连续炼了六百七十二炉钢,而一般用这种炉子是很少能够连续炼出四百炉钢的。这座平炉连续生产了约九个月,比通常延长半倍到一倍。现在平炉还可继续使用,斯陶戈夫等保证要达到连续生产一年,炼钢七百五十炉的空前成绩。
在采煤工业方面,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矿场越来越多。在卡拉干达,“卡拉干达煤业”联合企业第六十四号矿场掘进工人哈伊鲁林的小组,在两年零四个半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五年半的计划。最近,顿巴斯契斯甲科沃煤业联合企业第十七“彼士”煤坑的全体工作者,提前完成了七月份采煤任务。煤坑的一切煤段都按进度表开采,使得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现在,该矿场每昼夜采煤量比预计的一九五五年底的水平还高百分之三十五,每天多产二百多吨煤。沙夫琴科领导的煤段在今年年初以来,已超额生产一万二千吨煤。伏罗希洛夫格勒煤业联合企业第一—二号矿场先进工人波波克的小组,早在六月中旬就完成了五年计划。该企业的伊凡巴纳森科掘进小组,在五月份坑井掘进速度超过定额约一倍,六月份创造了纪录——掘进竖井四十一·五公尺。他们还保证在七月份掘进五十公尺以上。
苏联石油工人已在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连续获得光辉成就。在巴库,里海油田的先进工人库利耶夫小组,在今年头六个月中就超过计划多开采了一万吨石油。“布佐夫尼”石油托辣斯的工人普遍获得了优良成绩。该托辣斯每台机器的一月平均钻井速度达二千四百九十九公尺,超过计划三百二十六公尺。在克拉斯诺达,荣膺优秀钻井组称号的托克马科夫小组连续创造新纪录。去年该组平均一月一台机器钻井二千一百八十四公尺,得到了石油工业部和石油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的奖励。今年六月初,该组达到了平均一月一台机器钻井六千八百五十二公尺的惊人纪录,在一百二十小时半的时间内钻了一个深达一千一百四十七公尺的油井。
纺织工人们正在展开充分利用生产潜力和节约的竞赛。莫斯科红岗纺织厂的工人,从今年年初到六月上旬,已超计划生产了三十万公尺的毛织品,其中有六万公尺是用节约的原料和半成品制成的。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丝织联合工厂,先进工人们带头节约下来的原料可制丝织品数千公尺。该厂职工正在展开竞赛,争取在年底前超额生产四万五千公尺的丝织品,额外积累六十万卢布。达尔尼茨丝织联合工厂的工人,也提出保证:在年底前超额生产七十万公尺的丝织品。

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
论述苏联人民生活福利增进情况
【新华社九日讯】莫斯科消息:“真理报”最近发表了阿·科里亚金的一篇文章,论述苏联人民生活福利不断增进的情况。
科里亚金指出:和资本主义不同,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从一九一七年到一九五二年,美国的工业生产总共只增加了一点六倍,而苏联的工业生产在同一时期就增加了三十八倍。这便为充分满足苏联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创造了条件。例如,仅在一九五二年一年中,苏联劳动人民所获得的各种消费品,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五年中所获得消费品的总量还要多。国民收入的增加,是苏联人民福利增进、社会财富增加的主要标志。一九五二年,苏联国民收入的总额比一九四○年的水平提高了一倍,比沙俄时代的水平提高了十一倍。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也随着大大增加了。一九五二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平均每人较一九四○年约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农民的实际收入平均每人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苏联一贯降低工业品和食品的零售价格,这是有系统地增进劳动人民的生活福利的重要方法。一九五二年苏联各种工业品和食品的价格,比一九四七年年底平均降低了一半。今年苏联又实行了战后第六次减价,各种生活日用品的价格更低了。和这相反,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物价年年上涨。例如,仅在最近几年中,法国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瑞典上涨了百分之十六,挪威上涨了百分之十四,西德上涨了百分之九。
科里亚金接着说,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非常关怀劳动人民的福利,每年拨出大笔款项来支付工人、职员和社会保险基金项下的各种津贴和补助费,支付养老金,供给劳动人民或其子女免费或低费进疗养院、休养所、幼儿园,付给单身母亲和子女众多的母亲的津贴及学生的助学金。一九五二年,城乡的劳动人民从国家的补助费中享受到的报酬和利益总值约有一千二百九十亿卢布。苏联建立了最先进的、最完善的人民保健制度,使每个人都可以免费享受技术熟练的医疗。一九五二年,国家就从社会保险基金中拨出二百七十七亿卢布作为劳动人民免费医疗的费用。此外,苏维埃国家也非常注意并不断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最近七年来,在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已建造了一亿五千五百万平方公尺居住面积的房屋。而同时期内,美国住宅建筑的规模却缩减了。据外国报纸报道,美国有一千余万家庭住在草棚里,另外还有千百万人无家可归。
科里亚金说,和改善物质福利同时,苏联人民的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苏联人民有着广泛的受教育、研究知识和文化的机会。据统计,现在苏联受各种教育的学生,从一九一四年的八百万人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五千七百万人。其中在高等学校学习的大学生,已从一九一四年的十一万七千人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一百四十四万二千人。此外,从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五零年,苏联还从劳动后备系统中培养了六百万左右的熟练工人。
科里亚金最后说: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人民的生活福利将大大提高。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正迅速发展社会主义生产,为进一步满足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奋斗。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
戈更夫
七月十一日是蒙古人民革命胜利的三十二周年。在这三十二年当中,蒙古人民在为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幸福的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正如斯大林同志曾在给乔巴山元帅的贺电中所指出的:“若干年来,蒙古人民以勤勉的劳动,消灭旧时代的遗产——许多世纪来的落后状态,并在提高他们国家的福利和文化方面,获得了伟大的成就。”
三十二年前的蒙古是亚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它没有自己的工业和农业,也没有自己的贸易,它是完全被外国高利贷奴役网束缚着的国家。王公和喇嘛的封建势力占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劳动牧民被少数王公和寺院主奴役,残酷地遭受本国俗僧封建主和外国资本的双重剥削,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文化非常落后。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和苏联的决定性的帮助下,在以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为首的光荣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蒙古人民终于推翻了国内外压迫者的残暴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共和国。土地和牧场收归国有,牲畜属于自由的劳动牧民。这样就给蒙古人民自己祖国的自由发展和国内经济文化建设创造了一切可能性。结果是,蒙古人民在三十二年当中,使自己的国家从极端贫困落后的境地,大踏步地向无限幸福、无限美好的社会主义道路迈进。
由于人民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巩固,一九四九年第九届大人民呼拉尔宣布实行完全民主的选举制度,新的选举制度保证以秘密投票方式进行平等的直接的普选。在依照新选举制度于一九五一年所举行的大人民呼拉尔的选举中,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二都参加了;投票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七都投了人民革命党和非党人民联盟所提候选人的票。这是蒙古人民对人民革命党和政府异常信任和蒙古人民在政治上和思想上高度团结的明证。
和国内人民民主制度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同时,蒙古人民积极地展开了国民经济和文化建设工作。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自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二年)以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更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由于蒙古人民的辛勤的劳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正确领导和苏联的无私帮助,蒙古人民已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并已责成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拟订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人民政府大力发展占国民经济主要部分的畜牧业。自从蒙古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截至一九五一年止,牲畜的数目就已经增加了两倍半。所有牲畜已都归劳动牧民所有。每个蒙古居民所有的平均牲畜头数已占世界第一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畜牧业获得了显著的发展,一九五二年牲畜头数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七。一九五三年的计划将使畜牧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其中国营牧场牲畜将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牧民生产合作社的牲畜将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九。
农业也正在迅速发展着,现在已有不少大的国营农场,使用着拖拉机、联合机、自动割草机等农业机器。在五年计划期间,在增加国营农场耕地面积方面完成了五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点一,谷物收成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五,割草场的面积扩大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五。
国营工业发展得很快,现在已有不少的大企业,如乔巴山联合工业工厂、斯大林肉类联合工厂、苏赫—巴托尔动力联合工厂、那莱哈煤矿和哈特呼尔机器洗毛厂等。在一九四零年到一九四五年间,蒙古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八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总量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九点八。如以一九四三年的不变价格计算,那么一九五二年的工业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一。一九五三年的国家工业生产计划规定工业生产量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十。
蒙古人民三十二年来在发展文化教育方面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革命前,全国只有一所为官僚子弟设立的非宗教学校,只有一家销路很小的报纸,识字的人在居民中只占百分之零点七。但是现在蒙古已有小学三百七十七所,七年制中学三十一所,十年制中学二十一所,专科学校十四所,高等学校三所。八万名以上的学生在这些学校中学习。扫除文盲的任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解决了,国内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年人都识字了。现在蒙古共有二十五种报纸和十六种杂志。
蒙古人民在其他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很大的成绩。单单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剧院数目就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电影院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流动电影放映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俱乐部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三,图书馆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八。
在五年计划期间,扩大医院网和诊疗站网的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二,医生的数目增加了两倍,大医院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小医院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八,托儿所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产科医院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蒙古人民三十二年来所获得的成就,是和伟大苏联的经常不断的、大公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分不开的。蒙古人民的成就,是伟大列宁—斯大林学说在落后国家中获得胜利的光辉榜样。它鼓舞着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中国人民和蒙古人民具有悠久的历史关系和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自从建国以来,为自己祖国的自由幸福和独立的斗争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无时不寄以深切的关怀和由衷的欣喜。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使蒙古人民特别感到欢欣鼓舞。从这以来,中国和蒙古这两个亲密的邻邦的友善关系,更是突飞猛进。特别是在去年,通过蒙古政府主办的“蒙中友好旬”,通过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缔结,中蒙两国人民的合作与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人民的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就,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和平事业,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阵营。也就是为了这个原因,中国人民热烈地为蒙古人民三十二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欢呼。 (新华社)

皮克总统函复法国讲师普葛欢迎法、德讲师会议对恢复德国统一的倡议
西德农民要求在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
【新华社十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九日讯:法国和德国大学讲师五月间曾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后,法国的赫·普葛讲师曾写信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把会议的决议寄给他。皮克总统在给法国赫·普葛讲师回信中,表示欢迎会议参加者关于保持和平、恢复德国统一及加强法德人民友谊的倡议。信中说:苏联所提议的大国会谈,符合所有人民的利益,大大有助于和平解决所有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恢复德国人民一直期望着的自由在内。但是,不能忽视的是,美国的资本家们反对和平解决,并正愈来愈处心积虑地企图破坏和平解决。为了达到和平解决,世界和平运动必须压服这些仇视人民的力量。
皮克总统写道:加强德法两国劳动人民在他们反对美国和它西德的仆从的法西斯挑衅者的斗争中的友谊,是维护西欧和平的先决条件。
皮克总统揭露西德阿登纳政府口头上说赞成德国统一,却反对由东西德的代表在一起讨论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这种讨论是会有助于缔结和约的。
皮克总统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和以往一样,坚持这个基本政策原则:迅速恢复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和平的全德政府。组成一个全德政府,目的在根据波茨坦协定缔结和约。他最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通过的一些新措施,证明了它的这种愿望,这些措施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及维持和平有重大作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八日讯:西德农民代表大会在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主持下在科隆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来自西德各地的四百个农民与造林工人代表。
前市长及联盟主席威廉·艾尔费斯强调指出:全体德国人为争取大国协商而采取一致的、统一的和坚决的行动,是德国人民的主要任务。
接着发言的是巴伐利亚农民联盟主席哈泽尔,他指出:西德从事的战争准备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的生活。他说:我们的口号是:阻止批准波恩和巴黎的条约!制止战争准备!全德统一万岁!
大会号召西德农民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击败阿登纳政府,组成一个和平的、统一的与进步的政府。
大会通过了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的十五点农村纲领。这个纲领规定在西德采取一些措施,如把征作军用的农民的土地归还给农民、禁止在农民土地上进行军事演习、减低赋税、给予农民贷款、消除农产品与制造品价格之间的差额、恢复民主贸易、扩大房屋建筑、在乡下建造学校等。纲领要求西德农民为反对波恩条约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而斗争。纲领要求在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缔结和约,撤退在东德和西德的占领军。
纲领同时号召西德农民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选举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的候选人。

民主德国政府执行新政策获得很大成就
各地劳动人民以更大热情进行生产工作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真理报”驻柏林记者瑙莫夫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更紧密地团结在他们的政府的周围,来答复法西斯雇用特务的冒险行动。他们在生产上正得到更多的成就,正和谐地有组织地进行工作。
瑙莫夫指出劳动人民实际地感觉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遵循的新政策的结果。贸易活跃起来了,供应人民粮食的工作改善了。地方政府机构大体已经完成拟订如何执行政府决定的计划的工作。在共和国的大城市里,已经通过了房屋与公用事业建筑以及提高消费品产量的新计划。共和国各工业部门正在拟定计划,来进一步改善劳动条件,更好地供应职工以工作服、制成品和粮食。工人们积极参加这些计划的拟定工作。
瑙莫夫继续说,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更清楚地感觉到人民政府不是专事空谈的。他们以更大的劳动热情来答复党对于人民福利的关怀。
共和国的矿工最近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许多煤矿提前完成了半年计划。在六月十七日,就是法西斯进行挑衅的那一天,兹维考奥尔斯涅兹煤矿没有一个矿工离开工作岗位。在一些煤矿和煤球工厂里,那一天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民在收割谷物时候的口号是:“第一批新收成缴纳给国家。”在有些地区,第一批新谷物已经缴纳给了收粮机构。为表示对政府的忠诚,有一些农业地区的农民自愿超计划地缴纳给国家大量产品。
共和国各地村镇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这些集会成了劳动人民表示对政府的忠诚,表示他们决心贡献全部精力来建设一个幸福、自由、统一的德国的大会。

西德特务机关阴谋再向民主德国挑衅
【新华社十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西德和西柏林的法西斯特务机关,正在阴谋布置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柏林民主区发动新的挑衅行动。
西德特务中心波恩“全德事务部”部长凯撒辖下的所谓“研究顾问委员会”,六日在西柏林举行了会议,讨论了六月十七日挑衅事件遭到惨败的原因,并且拟订了发动另外一个“X日”的计划。“全德事务部”是专门负责分裂德国活动和策划内战的部门,也是直接布置和指挥六月十七日事件的机关。
凯撒的西柏林“日报”公开说,“研究顾问委员会”继续要挑起武装冲突,“研究委员会”的代表们认为他们当前决定性的任务,就是要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与土地归还给原来拥有它们的战犯。
七月八日,西柏林的特务机关集合了好几批法西斯青年匪徒,指示他们如何组织新的挑衅行动。在西柏林美占区内绍尼堡区的西柏林参议会门前,一百五十名左右的青年匪徒在一起开会,同一天在法占区内的韦定区,也有九十名青年匪徒举行集会,这些法西斯流氓携带着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性的标语和旗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在它发布的一个声明中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和西德及西柏林的报纸近几天来竭力散布诽谤性消息,企图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在柏林民主区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酝酿新的骚动,它们这种诽谤运动说明他们正打算对民主德国组织新的进攻,挑起骚动,破坏共和国的和平建设。

法国各地人民纷纷集会一致要求停止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各公众组织和工厂热烈地讨论最近在巴黎召开的争取和平谈判全国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格朗维尔(阿登省)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集会,参加的有共产党、社会党、人民共和党和无党无派的市政委员。大会成立了一个由当地各阶层人民代表组成的和平委员会,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代表在内。
在胡西尼·戈尔德布朗治(穆尔特—摩塞尔省)召开的集会有一千多人参加。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指出,必须加强斗争,争取结束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天主教工会联盟所属工会及罗孟·许·伊塞尔(德罗摩省)的硝皮工人工会、全国佃农联合会以及许多其他组织,都拥护法国争取和平谈判全国会议的决议。
由于和平委员会的坚持,圣乔治·杜波瓦(萨尔特省)的市政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结束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召开四大国代表会议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让路雅(夏朗德省)的市政委员会也通过了一项同样的决议。
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最近在巴黎举行大会。会上通过的决议要求终止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决议说,如果各国达成协议并互相尊重荣誉与自由,不同的政治与社会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美国报刊登载的许多事实证明
美国经济军事化引起更多经济衰退迹象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六日讯:美国报纸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美国经济的军事化不但没有能防止经济衰退,反而使得全国人民的购买力降低,民用商品的生产减少。
企业界的喉舌“幸福”杂志在六月号上说:“在整个春季,年中以后经济温和衰退的可能性一直在增加。”“华尔街日报”指出:“……经济衰退的迹象比过去几个月为多。”
大家知道,美国工业总生产量一九五二年下降了百分之一。这意味着民用商品的生产量已经降低到了这样的程度,即使把战争生产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也不足以抵消这种削减。
“华尔街日报”四月二十九日指出,即令军事支出不大量削减,在今后十二个月到十八个月内,生产量还可能降低百分之十到二十。
据“经济评论”说,在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纺织工厂的开工率只及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民用商品的生产量在一九五二年内不断下降。
在民用工业方面的基本投资进一步减少了。譬如,在食品、烟草、纺织、皮革与制鞋工业方面的基本投资,一九五一年比一九四八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而根据不完全的材料,一九五二年又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八。与民用商品生产量的降低相伴而来的就是工厂关门、工人被辞退。在一九五一年,有八万五千工人从事无线电收音机与电视机的生产,一九五二年,这种工人的数目就减少到四万五千人了。
受经济军事化影响最大的是纺织工业。据“联邦储备公报”的估计,一九五二年上半年纺织工业的生产量比一九五○年第四季度低百分之十六。“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今年用于建筑与重新装备纺织工厂的费用,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八。
联邦储备系统所搜集的家庭用品生产指数,从今年三月的一百五十二跌到了五月的一百二十八。
目前已经可以看到民用汽车生产量有了一些削减,这主要是因为需要减少了。芝加哥联邦储备公报承认,预计在今后六个月内汽车工业雇用人数将大大减少,汽车生产量将比今年第二季度减少百分之四十。尽管汽车公司降低价格,他们现在只卖出他们的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六。
纽约花旗银行的“银行月报”指出,一九五二年大多数生产消费品的工业积压很多没有卖掉的货物。
由于人民购买力的降低,工业与商业的存货正在增加。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在今年三月底,在各工业企业与批发、零售商店积压了七百六十六亿美元的原料、半制成品与制成品。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空前纪录,超过去年水平十四亿美元。用赊账方式推销商品,已经成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主要维持办法之一。在一九五三年四月,消费者债务比一九四五年年底的水平高百分之三百三十以上。这种债务还在增加。如“新闻”周刊所承认的,银行资助消费品销售的公司、零售公司,已发现收账越来越困难,赖账的事情也在增加。“华尔街日报”说,以分期付款方式卖出的货物,在总销售量中所占的比例已高到危险的地步。
民用生产的削减已开始严重影响重工业,尽管军事定货在它的生产量中占相当大的部分。
在美国的采矿与冶金工业方面,也有了下降的趋势。在一九五二年,无烟煤的产量比一九五一年低百分之十六,褐煤产量比一九五一年低百分之十八。据美国报纸的估计,到一九五三年年底,美国冶金工业将不得不大量削减钢的产量。
美国的对外贸易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经济评论”估计,一九五二年消费品的出口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据一九五三年五月八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今年五月间美国的出口比一九五二年同一时期低百分之十九。
事实证明美国经济的军事化并不引向“繁荣”,而是如某些美国报纸所说的,只是引向经济的进一步衰退。

“真理报”刊载纽约通讯揭露美国垄断资本残酷掠夺城乡人民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七月二日“真理报”刊载了伊·费利波夫的纽约通讯,叙述美国垄断资本掠夺农民和城市消费者的方式。
费利波夫援引了最近发表的由进步的劳工研究协会编篡的“劳工事实调查”的材料写道: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斯威夫特公司和其他食品垄断资本,拥有美国肉类工业全部产业的百分之七十二。美国全部牛奶厂的百分之五十属于全国乳品公司与波登公司。四家公司控制了百分之三十九的水果与蔬菜罐头厂。三家公司控制了所有面粉厂的产业的百分之三十,另外四家公司几乎占有全国所有面包房的三分之一。美国食品工业的其他部门也表现了这种高度集中的特点。据不完全的材料,仅在去年,美国食品公司的纯利润就差不多高达二十亿美元。
费利波夫指出:食品垄断资本凭借它们的垄断地位,利用那些被迫把产品批发给农业公司的中小农民的困难,强迫他们接受过低的垄断价格。从一九五一年二月中旬到一九五三年四月中旬,即使根据官方统计,农产品批发价格也降低了百分之十八。
垄断资本以贱价收购了农民的产品,然后以高价卖给消费者。高昂的零售价格与压低的批发价格之间的差额一年比一年大。一九四五年,农民在食品消费者所用的每一块美元中,平均可分得五角四分,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已减低到四角五分;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农民在“消费者美元”中所得的钱又减少了三分。在同一时期内,垄断资本所得的部分却相应增加了。
费利波夫接着说:农民不仅在出售他们的产品上受到垄断资本的掠夺,而且在消费上也受到掠夺。农民所购买的制成品价格一年比一年增加,农民的开支也随着增加。
美国中小农民目前很难收支相抵,每一年数以万计的破产农民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土地,加入失业的大军。
费利波夫在结语中指出:美国粮食大王们的财富愈多,美国劳动人民的消费量就越小。甚至美国官方统计也说明,在最近几年中,美国食品消费量已大大减少。一九五二年,美国人购买的肉类的数量平均比一九四七年减少了百分之八点五,奶类比一九四五年减少了百分之七点五,蔬菜比一九四六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点四。

埃及拒绝美国的“援助”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开罗六日讯:据“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拒绝美国根据所谓“共同安全法”给予的“援助”。该报纸指出:“虽然美国当局曾不只一次地这样暗示,埃及至今还是没有请求美国给予援助。”该报引述埃及负责官员的话说:埃及不能接受美国的“援助”条件。该报写道:接受这种“援助”的规定条件是“和美国结成半军事同盟”,这是“和埃及政府的总的政策抵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