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妇女热烈支持世界妇女大会
【新华社四日讯】世界妇女大会定于五日在哥本哈根开幕。这个大会受到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广大妇女的热烈支持,她们为大会进行了紧张的筹备工作。在筹备大会的过程中,许多国家妇女运动已获得进一步的开展。
在意大利,筹备世界妇女大会的工作成为广泛的群众性运动。七十多个省举行了妇女大会。在勒佐·尼尔·艾米利亚省,在两个月中间,有七万五千妇女举行了各种集会,在这些集会上,她们选出了参加全省妇女大会的一千二百名代表。在西西里,代表着十万西西里妇女的两千名妇女代表在巴勒摩举行了大会,这是该省举行的第一次妇女大会。然后,各省的代表又在四月十日到十二日举行了意大利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会上选出了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在法国,法兰西妇女联盟全国理事会在三月底发表的号召法国妇女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声明,已得到法国妇女广泛的响应。巴黎、马赛等大城市的女工都举行了大会,女工们在会上表示她们要团结起来,保卫她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权利。在还不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会员国的英国,各阶层妇女代表在三月间举行了第二届英国全国妇女大会,大会写信给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表示要派遣代表团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在奥地利、瑞士、瑞典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妇女们也为了迎接世界妇女大会展开了许多活动。
“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已印发了五千份关于世界妇女大会的宣言。在筹备大会期间,美国妇女在全国各地和平运动中起了更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运动。
亚洲国家妇女热烈筹备世界妇女大会。在印度,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号召各国妇女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宣言印成印地文、英文和孟加拉文散发。许多知名妇女参加了全国筹备委员会。印度妇女并广泛进行了征募基金运动,为她们自己选出的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筹措旅费。在日本,四月间成立的全国性妇女团体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积极筹备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它的活动得到日本工会的支持。日本妇女已选出著名的“原子弹之画”的作者赤松俊子等十人为出席大会的代表。在印度尼西亚和黎巴嫩,妇女也为筹备大会作了许多工作。
【新华社哥本哈根四日电】哥本哈根正忙着接待前来参加六月五日在此间开幕的世界妇女大会的世界各国妇女代表们。在全城的花园和公园里,紫丁香花正在盛开,林荫大道两旁的栗树花含苞待放。环绕四郊的山毛榉密集成林,郁绿茂盛。哥本哈根已经是春天了——阳光和煦的北国春天,间有阵雨。
哥本哈根正在准备迎接这次战后规模最大的妇女大会。各要道的大厦上高悬着用六国文字写的漂亮的标语牌,在一幅画着一个母亲怀抱小孩的图画前,过路的妇女都禁不住要停下来看看,觉得这幅画就像是画的她自己。
丹麦的劳动妇女正热情地进行着筹备大会的工作。在过去几个月里,妇女们举行了数百次集会,并选出了将近八百名代表参加大会。她们来自不同的阶级和社会阶层,她们决心要保卫她们的权利,保卫她们的儿童和家庭。在哥本哈根的六十五个工厂和企业中,这几天也选出了妇女代表。
大会将在能容一千五百人的体育大厦举行。装饰这个大厦的工作已经开始了。与欧洲的妇女代表们一道,印度、印尼、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墨西哥、智利等国的妇女代表最近已一批批地到达。哥本哈根从没有看到这么多来自人民中国的妇女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也已到达哥本哈根。
世界妇女大会是妇女运动史上的里程碑。大会将在“保卫妇女权利,妇女们行动起来保卫儿童与和平”的口号下举行。意识到自己的严重的责任的妇女和母亲们,将在这次伟大的集会上发出她们的呼声。大会将为一切愿意努力使妇女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的人们展开新的前景,为各国妇女间的了解展开新的前景,并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作出贡献。

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于六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
匈牙利人民热烈展开生产竞赛迎接会议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二日讯:匈牙利劳动人民正在积极迎接将于六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筹备会议的过程中,和平运动正在匈牙利全国各地开展。几百个新的和平委员会正在成立起来。
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收到了几千封从匈牙利各地寄来的信件和电报,给那些来参加会议的世界各国的卓越和平战士。在这些信件与电报中,匈牙利人民表示了他们要求各国和平共处的意志。世界和平理事会将在布达佩斯开会的消息,给现在正在匈牙利展开的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以新的鼓舞,匈牙利劳动人民将以新的生产成就作为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的献礼。

专栏:资料

国际民主妇女运动是为和平而斗争的巨大力量
世界妇女大会定于六月五日起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来自世界各国不同种族、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妇女代表们,要在这次大会上讨论保卫和平、保卫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等有关妇女切身利益的问题。这是国际民主妇女运动中的一件大事。
国际民主妇女运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以后就开始形成的。在大战中身受战争灾难的世界各国妇女,在大战结束以后,迫切地感到需要团结起来以保卫和平与她们的切身权利。一九四五年底,四十五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在巴黎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了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四项任务:一、消灭法西斯主义,促进国际合作,建立持久和平;二、组织各国妇女保卫她们的权利;三、保卫儿童和青年;四、加强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大会并决定成立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作为领导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常设机构。巴黎大会标志了世界妇女运动的新的历史阶段。各国妇女通过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一次把自己组织成为一支全世界规模的和平民主力量的大军。这个大会也把各国的妇女运动大大提高了一步,扩大了它们的活动和影响。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各国妇女代表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二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已开始着手组成新的军事侵略联盟,大力准备新的战争,针对这一形势,各国人民也纷纷动员起来展开了广泛的保卫和平运动。布达佩斯大会因此强调指出妇女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和妇女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巨大任务。大会通过保卫和平宣言,表示了各国妇女反对新战争的意志。
自布达佩斯大会以来,国际民主妇女运动进一步把妇女保卫和平、反对新战争的斗争和保卫她们切身权利和儿童福利的斗争密切地结合起来。通过这些斗争,国际民主妇女运动迅速地成长为一支声势浩大的力量。在一九四八年第二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时,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已从成立时的四十五个会员国增加到五十六个,会员人数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八千万人。现在,它已团结了六十五个国家中一亿三千五百万有组织的妇女。
一九四九年召开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时,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是主要发起者之一,这届大会开始形成了有组织的世界规模的和平运动。以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积极地动员和组织各国妇女,支持维护世界和平的各项号召。
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推动和组织下,各国妇女以不同的方式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贡献着她们的力量。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都在以创造性的劳动,来增强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在朝鲜和越南,妇女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地打击着外国侵略军队,她们在前线和后方创造了许多英雄的事迹。
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们也积极参加保卫和平的各种斗争。在为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和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中,成千上万的妇女成为积极的和平战士。她们不顾统治当局的威胁和迫害,不屈不挠地进行着斗争。意大利印刷女工玛尔齐和她的工友安摩尔和倍托尔多,每人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了一万二千到一万七千个签名,印度妇女辛格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了两万五千个签名,就是她们中间光辉的范例。
各国妇女们强烈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及其他侵略战争,这些战争正使美国和其他国家妇女的丈夫和儿子为着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死去。在美国,妇女在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她们组织了“拯救我们的儿子委员会”,这个团体现在已在美国中西部地区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美国妇女在要求朝鲜停战的斗争中出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例如旧金山有一个舒纳太太,她从美国西海岸跑到东海岸,为朝鲜的和平而奔走,千百个美国人民写信给她,支持她的争取和平的努力。在英国、加拿大等派有军队侵略朝鲜的国家,妇女们也展开了让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回家的运动。去年六月二十五日,当美国侵略朝鲜二周年时,英国妇女在伦敦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停止朝鲜战争。许多在朝鲜的英国战俘和士兵的亲属从全国各地来参加了这次游行。法国妇女坚决要求停止可耻的侵略越南战争。著名的和平女战士雷蒙德·第安卧倒在火车轨道上,阻止运送军火到越南去的火车开行,这种英雄行为表明了法国妇女坚强的斗争意志。在拉丁美洲,英勇的巴西劳动妇女布兰柯喊出的口号“我们的儿子决不到朝鲜去打仗”,成了各国强大抗议运动的信号。巴西、古巴、智利和其他国家的妇女都和全国人民一道纷纷起来进行斗争,使拉丁美洲若干国家政府被迫放弃出兵朝鲜的计划。
在西德和日本,妇女们积极参加了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西德妇女展开了反对招募她们的儿子参加“欧洲军”的运动,这个运动获得欧洲其他国家妇女的广泛支持。
在亚洲和非洲广大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区域,妇女们也勇敢地参加了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
结合着保卫和平的斗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进行了许多保卫妇女切身权利和保卫儿童的活动。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中,妇女都处于政治上被剥夺权利、经济上被歧视的地位,这些国家广大妇女正为争取她们的政治和经济权利而斗争。由于战争准备使妇女们和儿童们遭受深重的灾难,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起下,六十一个国家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五百三十七个代表,去年春天在维也纳举行了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在筹备这次大会时,三十八个国家成立了全国性的保卫儿童委员会。
国际民主妇女运动七年多来的成就是伟大的。为了进一步扩大国际妇女运动的统一战线,吸引世界各国最广泛的妇女群众到保卫和平、保卫妇女权利和儿童的运动中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去年十二月决定召开世界妇女大会。到目前为止,已有八十个国家将近一千名代表接受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参加大会,其中有十五个国家现在还不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会员国。这个空前的各国妇女
大团结的会议,无疑将使国际民主妇女运动进一步开展,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

日本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代表
抗议吉田政府拒发出国护照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妇女热烈要求参加定于五日到十二日在丹麦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她们正在和吉田政府拒绝发给她们的代表以出国护照的无理措施进行斗争。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向日本妇女发出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邀请后,立即受到广大日本妇女的热烈响应。生活在美、日反动派的压迫、剥削和扩军备战的重压下的日本妇女,纷纷要求派遣自己的代表出席这一空前广泛的国际性妇女大会,向大会报告日本妇女儿童的状况,并和世界各国的妇女代表共聚一堂商讨保卫妇女切身利益的问题。她们成立了日本妇女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会,并推举了参议员高田愿子、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事务局长滨田糸卫、日本保卫儿童会副会长羽仁说子、“原子弹之画”的作者赤松俊子等十位有广泛代表性的妇女为出席世界妇女大会代表。
但是吉田政府害怕日本妇女和全世界广大的妇女团结起来保卫妇女切身利益与和平,竟拒绝发给日本妇女代表出国护照。吉田政府这一无理的决定已激起日本妇女的巨大愤怒。高田愿子等十位代表在三日到吉田政府外务省提出抗议,据理要求吉田政府改变无理决定,让她们出席世界妇女大会。

加里宁逝世七周年苏联人民举行纪念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六月三日,苏联人民纪念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领袖米·伊·加里宁逝世七周年。在莫斯科的加里宁区,各工厂的车间纷纷举行了关于这位伟大革命者的座谈会。区内还举行了介绍加里宁生平和工作的展览会。在市中心靠近克里姆林宫的“加里宁博物馆”,这几天来参观的人特别踊跃。博物馆内陈列有许多文件和展览品,说明加里宁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以及他在加强和人民群众联系和群众共产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功绩。博物馆内有一个展览台陈列着关于这位政治家的著作的统计材料。从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五○年,加里宁著的一百八十一本书和小册子,共以七十四种苏联各民族和外国文字出版了一千二百二十二次,印行了将近五千五百万册。

日共号召日本人民打倒吉田卖国政府
“总评”执委会通过争取和平的行动计划草案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第五届吉田内阁成立的当天(五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打倒吉田卖国政府,展开建立人民政府的斗争。
声明首先指出:第五届吉田内阁是在工人阶级的诅咒和全国人民的怒骂中,在美国和反动派的欢呼中成立的。这一届吉田内阁试图强制实行重整军备、“企业合理化”和法西斯政策。
全国人民只要看看吉田内阁所选出的大臣名单,就可以明白。这些人都是两手沾满了日本、朝鲜和中国人民的血迹的战犯一级的卖国罪人。日本人民绝不愿把国家政治长期的交给这样的政府。这个政府的寿命必将是非常短促的。第五届吉田卖国反动政府企图在这短短的时期内通过关于修改警察法的法案,通过禁止罢工法和反动的发给旧军人以年金的法案。
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立即对吉田政府展开斗争。声明说:工人阶级的斗争将表现在各地的罢工中。在六月里,罢工浪潮将开展到全国各地。工商界要求进行日中、日苏贸易以克服经济萧条的运动将比以前壮大起来。反对殖民地化、反对军国主义法西斯化的斗争将发展成为打击日本统治阶级以至美国占领者的统治力量基础的斗争。
声明强调说:日本共产党将站在人民斗争的最前列,为人民竭尽忠诚,完成作为日本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政党的任务。
声明最后号召打倒第五届吉田卖国政府;建立新的统一的人民政府。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拥有会员约三百万人的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
(简称“总评”),二日宣布“总评”执行委员会在一日通过的“总评”下一年度行动计划草案。草案宣布“总评”今后要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粉碎反对和平的障碍。草案并强烈指责华尔街和日本等国垄断资本存心阻挠和平和企图继续军火生产。
在这个草案中,“总评”重申了它要发动要求增加工资运动的决心。

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四万矿工罢工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四万名左右日本采矿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从三日起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主要是属于全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的“日本矿业”、“三菱矿业”、“住友金属矿山”和“古河矿业”等四大公司的工人,他们要求把工资从现有的低水平提高百分之四十。由于采矿工人的罢工,仅铜一项就每天减产四百吨,价值一亿三千六百万日元。
其他的采矿工人也在计划罢工。同时,据工会方面的负责人说,到这次罢工满期时如果增加工资的问题仍然不能解决,工人们将从六月十三日开始,再举行第二次为期十天的罢工。

法国人民要求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纠纷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一日讯:在法国,支持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决议的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广泛。
据“人道报”报道,法国许多城镇的市政委员会,包括塞纳—瓦斯省、夏朗德省和东比利牛斯省各地市政委员会在内,都主张召开五大国会议来和平解决国际纠纷,主张停止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反对国民议会批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舍尔省议会在共产党议员建议下,通过了决议,要求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各党派的代表和共产党人一起投票赞成这个建议。
法国农民保卫和平与农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在巴黎举行了会议。会上通过决议,要在法国农民中间展开一个运动,争取停止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争取和平解决一切国际纠纷,反对国民议会批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争取“彻底改变法国的政策”。决议指出:法国农民越来越明白:由于扩张军备和战争而造成的不能忍受的负担,使法国农民越来越贫穷。执行局还决定参加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订于六月二十七日召开的争取和平谈判全国会议。法国大多数省份也准备召开农民保卫和平与农业会议。

英联邦总理会议第一天开始讨论国际形势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联邦总理会议三日在伦敦开幕。参加会议的有英国首相邱吉尔、印度总理尼赫鲁、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锡兰总理杜德莱·沈纳那亚克、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孟席斯、加拿大总理圣劳伦、新西兰总理悉尼·赫兰、南非联邦总理马兰及南罗得西亚总理哈金斯。
据路透社消息,会议将历时一周,讨论国际形势以及联邦外交、军事及经济各项问题,包括朝鲜停战协定、东西方会谈的可能性、美英法三国会议、北大西洋公约和太平洋“防务”问题,以及“研究”上次联邦总理会议拟定的、由于美国拒绝合作而落空的“补救英镑地区的经济困难的计划”的结果。
三日会议结束后,唐宁街十号发表会议公报说,总理们开始了关于国际形势问题的一般讨论。据路透社引“权威人士”透露的消息,总理们支持邱吉尔关于召开大国会议的建议。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
五月份出击百余次
【新华社四日讯】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季里诺当局承认,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五月份出击一百零四次。据傀儡军公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人民解放军在五月份共歼灭了四十四名傀儡军,其中打死二十六名,打伤十八名。

美国指使罗慕洛等和季里诺“竞选”
菲反动统治集团间矛盾加深
【新华社三日讯】马尼拉消息:菲律宾统治集团正为了今年十一月的“大选”吵闹不休,内部矛盾日益尖锐。
菲律宾政府党“自由党”在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代表大会,因提名总统候选人问题引起了内部分裂。当天的代表大会中“争吵谩骂使会议情况异常混乱”(美联社)。结果,现任菲律宾总统季里诺在会上被提名为下届总统候选人。与季里诺竞争当总统候选人的前菲律宾驻美大使罗慕洛及其追随者,包括现任菲律宾副总统洛佩兹在内,当天中途退出会场,并于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另组“民主自由党”,以罗慕洛为总统候选人。在这以前,菲律宾“国民党”已推出法西斯军人、前国防部长麦格赛赛为总统候选人,和季里诺竞选。罗慕洛参加竞选后,菲律宾统治集团间相互倾轧的情况将更加激烈。
菲律宾的竞选丑剧是在美国殖民者的导演下演出的。季里诺是美国政府的第一号傀儡。但是,从一九四六年以来,美国政府虽然已给季里诺集团二十多亿美元的“援助”,季里诺却一直无法把日益蓬勃的菲律宾人民解放运动镇压下去。因此,美国政府企图通过菲律宾的“大选”,换一下它在菲律宾的傀儡班底,妄想这样将会使它的殖民统治更顺利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看中了罗慕洛和麦格赛赛。大家知道,罗慕洛在不久以前还是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和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一向以充当美国的忠顺奴仆出名。麦格赛赛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以残暴镇压人民解放运动,获得美国的赏识。
美国殖民者另外捧罗慕洛和麦格赛赛出来竞选,已使季里诺感到狼狈。他耍出赖皮手段企图使美国退让。季里诺公开对新闻记者说:“美国大使正在干涉菲律宾的内政。”季里诺的代言人、现任菲律宾政府代理国防部长卡斯特洛更作出姿态,向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要求美国不要干预菲律宾‘大选’,否则将被迫向联合国提出控诉”。

英美两国经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英国向美国“要贸易”碰了壁打算自找出路
【新华社四日讯】为了解救由于奉行扩军备战和限制东西方贸易的政策所造成的严重的贸易和经济的危机,英国在去年十一月底与其他联邦成员国在伦敦举行了一次联邦总理经济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联邦的“发展计划”,决定请求美国的帮助,包括:要美国减低关税,要美国以稳定价格长期向英镑区购买原料,要美国向英镑区投资以及要美国提高黄金价格等。
今年三月初,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财政大臣巴特勒带着这些要求亲自到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商量。但是他们是乘兴而去,败兴而返。美国一直是把操纵资本主义世界原料市场价格作为对别国特别是英国加施压力的一个手段的,因此在原料价格不断下跌情况下,对于英国提出的以稳定价格长期购买英国原料的要求自然是“不感兴趣”。在投资问题上,英国企望美国只出钱帮助英联邦开发资源,但美国却乘机要求英镑自由兑换以便利美国垄断资本打入英帝国领域;英国在“原则上”同意了逐渐实行自由兑换,但要求美国先贷予英国巨额美元作为兑换基金。对于这种滑头的生意经,从来一毛不拔的美国资本家当然没有同意。所以谈来谈去都是空话。英国的提高黄金价格的要求,牵动美国用压低黄金价格来使英国长期陷于储备不足状况的政策,美国更是干脆一口回绝。至于英国寄望最大的开放美国市场的问题,不但毫无解决之望,而且美国国内要求加强保护贸易措施的呼声反而愈来愈大。
去年十一月英联邦总理经济会议上对美国所抱的幻想和希望破灭了,同时英国的财经危机有增无减,这就迫使英国不得不重打主意,一向亲美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说:“某种‘次好的’计划似乎正在酝酿中”,这一计划就是“在欧洲范围内进行某种更自由的支付和贸易制度”。
自从艾登和巴特勒从华盛顿败兴归来后,英国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首先是英国在三月二十四日宣布对西欧放宽入口定额,由百分之四十四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八,同时并提高对西欧的旅行费外汇限额,目的在于换取西欧大陆方面(主要是法国和意大利)也放宽对英国货的入口限额,以增加英国和西欧间的贸易。为了同一目的,英国在四月下旬与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五月中与西德和比利时分别举行了关于实行“更自由”的支付办法和扩大贸易的会议。英国和西德并进一步在五月二十二日签订一项新支付协定,规定双方可随意用英镑或西德马克清算。英国还计划与意大利、瑞士和荷兰等国进行同样的谈判。
英国是一个大输入国家,也是一个大输出国家,每年必须输入大量粮食、原料和木材等等,而以输出大量工业制品抵补入口。在二次大战之前,苏联、中国及东欧国家是英国出入口贸易的重要对象。战后由于追随美国限制与和平民主阵营贸易的结果,在一九五一年英国和民主阵营国家所进行的贸易已减少到一九三七年的六分之一,因而英国不得不消耗大量黄金和美元从美国输入所需要的粮食和木材,这是造成英国美元荒的主要原因。英国一部分资产阶级及其政治代表曾提出向美国“要贸易”,幻想这样来解决英国的美元缺乏问题,这无异是“与虎谋皮”。此路既然不通,现在英国资产阶级正越来越认识到只有恢复对东方传统市场的贸易才是英国的真正出路。代表英国大资本家利益的“金融时报”不久以前就说过这样的话:恢复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可能使欧洲美元荒缓和一些,如果东方输出更多的粮食、木材与煤的话,那是极受欢迎的”。在五月间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商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上,英国的商人们甚为活跃。“纽约时报”记者曾报道这个会议说,这次会议最特出的结果之一是:扩大东西方贸易的前景似乎比与和平民主阵营以外的国家扩大贸易的前景,更加有马上实现的希望。
在另谋出路的要求下,英国也打算发展联邦内部的关系,设法用自己的力量来实行“发展计划”,包括在各联邦成员国发展原料和粮食的生产量,用以供给英国和换取美元,英国则供给它们所需要的装备和机器,这样给英国的出口货物增加销路,同时又节省了英镑区的美元支出。
据新闻报道,三日在伦敦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要讨论的问题,除了外交问题以外,就是联邦的经济问题;英国在会议上将要求加强联邦国家的经济“合作”,并支持英国采取目的在挣脱美元束缚的对外经济措施。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由于资本主义世界贸易市场竞争的加剧,英国主要工业部门的订货已见减少。
据“金融时报”报道,过去数月以来,英国造船工业的订货减少。这种现象同样表现在工作母机和铸造工业部门——它们通常是反映总的工业趋势的。该报指出,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战后真正的衰退的头一个暗示”。
五月十二日,英国劳工与国民役务部驻议会次官哈罗德·华金逊曾在利物浦发表演说警告说,今天摆在英国面前的问题不是缺少原料,而是缺少订货。他说部分原因是其他国家对英国货进口所实施的限制。据“金融时报”报道,华金逊说,如果英国在每个世界市场上不能保持充分竞争的话,这种缺少订货的现象不久将发展到“灾难性的程度”。华金逊还要求英国商人出力应付一个“将较英国二十年来碰到过的任何情况更为困难的贸易情况”。

印度工会代表五人回国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印度工会代表优索福、萨蒂亚普里雅·班纳吉、维塔拉奥、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特里维迪·帕马南德等一行五人在四日上午九时离广州取道香港返国。到车站欢送的有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吴介民等三十多人。
代表们在广州曾参观了广州公社、农民讲习所、三元里、黄花岗等革命故迹以及铁路工人宿舍和俱乐部,还分别和司法、教育工作者举行了座谈会。

菲律宾失学人数大大增加
【新华社讯】马尼拉消息:由于菲律宾季里诺政府削减教育拨款以增加军费开支,菲律宾儿童和青年失学的人数已经大大增加。在上一学年期间,菲律宾已约有一半学龄儿童没有书读,本学年期间失学人数更多。仅以菲律宾公立小学、中学和大学来说,本学年即比上学年减少了五十多万学生。

印尼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雅加达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六月一日万隆的荷兰普利达克斯公司纺织厂工人举行第二次罢工。工人们鉴于主要日用品价格不断上涨,因此要求增加工资和生活津贴。吉马哈的七千名纺织工人也参加了这次罢工。
南苏门答腊省农业工人联合会分会也打算实行罢工,因为他们的增加工资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参加这一次罢工的将有工会工人一万六千人。
农业工人联合会在报上发表的一篇声明说:种植园工人正在忍饥挨饿。印尼工人每天所得只有五个到七个卢比,而荷兰雇员每天却得到二百二十一到三百七十个卢比。

玻利维亚成立“反帝国主义青年人民阵线”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玻利维亚新近成立了“反帝国主义青年人民阵线”。这个青年组织号召拉丁美洲国家的所有爱国青年进行争取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要求政府把铁路收归国有,恢复锡的自由贸易,以及实行其它确保玻利维亚的经济独立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