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日益成长的我国民用航空事业,正在积极支援各地的基本建设工程。这是中国人民航空公司上海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用起重车将贵重的器材装入机舱,准备起运的情形。

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工矿工作会议
确定深入进行生产改革
充分利用现有企业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工作
【新华社重庆四日电】中共中央西南局在五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召开了第二次工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着重检查了各省市工厂、矿山生产改革的进行情况,总结和交流了经验,并研究了基本建设、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认为:自去年十一月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次工矿工作会议以来,各工厂、矿山的领导干部多数已转变作风,深入领导生产,发现与解决了不少关键问题,克服了企业管理中的严重混乱现象。今年三月以后,又发动群众讨论和认真执行国家生产计划,因而大部分工厂、矿山四月份的生产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产品质量也有了进步。目前多数工厂、矿山已进入结合群众自查,进行细查细定,制定平均先进定额的阶段;少数工厂、矿山因过去已有各项初步定额,正在加以检查和修订,开始逐步地建立计划管理。
会议指出:虽然过去这一阶段已做出不少成绩,但生产管理落后于生产要求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少工厂、矿山的原始记录作得不彻底;执行国家计划仍有忽高忽低等现象;随便加班加点、忽视产品质量和劳动保护的现象,也较严重。因此,今后各厂矿必须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西南局“继续深入生产改革,作好定额工作,建立计划管理,按期完成国家计划”的指示。在生产改革全部过程中,应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讨论计划,不断发掘与解决障碍生产的关键问题,挖掘生产潜力,有计划地推广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逐步实现计划管理,达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目的。
会议研究了全区基本建设的情况之后,指出各地今后应纠正要求多、计划大等不切合实际的现象。今年西南区基本建设主要是扩建、修补,新建工程不多,必须重视现有企业设备的利用和技术改造工作。土木、建筑、工矿等部门今后应大力推行平行流水作业施工法,克服施工的盲目、混乱现象,加强施工的组织、设计工作。对于地质工作,尤应予以重视。
会议研究了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经营的方针,认为地方工业与手工业关系国计民生极为重大,各省市应引起重视,迅速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着手解决其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西南区大部国营工厂、矿山的改建和扩建工程正在大力进行,这是西南区今年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西南区主要煤矿的井巷改建工程已经开始,目前正在紧张地安装抽风机、压风机、电动机等机械。钢铁系统的改建工程已进入紧张阶段,准备在第三季度完工。各棉纺厂今年要完成断头吸棉机的装置工作,六月底以前要完成通风降温设备的装置,各厂的厂房改建工程也正在积极进行。经过扩建的自动布机布厂今年可以投入生产,扩建的纺织机械厂今年第三季度可以完成土木建筑工程,扩建的印染厂也正在加紧设计,准备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西南区许多工厂、矿山在改建和扩建工程中,很重视充分发挥旧有工业的设备利用率和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今年西南区国营厂矿的改建和扩建工程的投资,占西南区工业建设国家投资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些国营工厂和矿山经过改建和扩建以后,生产效率都将大大提高。各棉纺厂完成断头吸棉机装置以后,因为飞花减少,工作好做,纱锭的单位产量可以提高到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规定的一点二磅的标准。西南煤矿管理局所属各矿一九五三年的改建工程完工以后,产量可以提高一倍到二倍。重庆钢铁工业系统今年的扩建工程完工以后,钢锭产量约可提高一倍半,并将生产新品种的优级钢材。
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也是西南区各工厂、矿山今年改建工程的重要目的。一零一钢铁厂钢轨整理工作除了压直部分外,都将从手工操作改为机器操作,这样就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改善了劳动条件。煤矿系统的改建工程完成后,将改变手工采煤和人力运输的落后状态,逐步做到采煤和井下运输的机械化。现已开始的四零一煤矿井巷改建工程完工后,在西南区的煤矿中将出现井下电车。西南区棉纺系统的厂房建筑原来特别简陋,大部分是竹篾捆扎的房架,今后将系统地进行改建。像六一四纺织机械厂还在另建新厂房。六一零纱厂在今年七、八月间将更换九千八百平方公尺的屋面,添置防热层并改水泥地为地板。过去女工因受水泥地上潮气的影响而患关节炎的现象可以消除。

华北区各工地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
山西各施工单位已建立各种质量责任制
【新华社四日讯】华北各地基本建设部门积极展开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华北建筑工程局早在四月中旬就指示所属各建筑单位从五月到七月开展一次群众性的建立责任制运动。到目前为止,山西、河北、绥远和天津等地的基本建设单位,已进入群众性的揭发和检查阶段。
工人们都充分地揭发了各种浪费和无人负责的现象。华北建筑工程局直属第二工程公司的工人,在五月十八到二十八日的十一天中,就提出了七百五十三件书面意见,其中属于工程质量、计划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蒙绥联合建筑工程局直属第一工程公司的职工,在这次运动中检查出该公司至今还未制订一九五三年度的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全盘计划,以致在工作上造成了混乱和被动。该公司的领导方面发现这些问题以后,就立刻召集各部门和工地的干部举行联席会议,制订出解决的办法。山西省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的基本建设部门,在检查出一工区混凝土柱子质量不合规格的情况后,立刻实行了挂牌责任制、小组长隔日检查制和工区领导干部每日检查质量的碰头会议制度。石家庄市不少工地在运动中还建立了“组长日报”的制度,对工程的管理和统计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在开展这一运动中,中国共产党各级地方组织和有关领导机关,都加强了对这一方面的领导工作。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五月二十一日向各地发出指示,要求基本建设单位通过这次运动,树立起党的统一领导和正常的工作秩序,以便做好施工工作。中共太原市委员会在五月七日派出了四个工作组,帮助太原重型机器制造厂、太原市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第三工程处等单位发动群众,整顿组织,建立责任制度。华北建筑工程局也在五月底派干部到天津等地,帮助有关单位开展建立责任制的工作。
【新华社太原四日电】山西省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基本建设处、阳泉矿务局土木建筑工程队和地方国营的山西省建筑工程公司、太原市地产公司等施工单位,建立质量责任制,提高了工程质量。
这些施工单位在建立质量责任制以前,都对工程质量低劣的现象作了检查。这些单位因为领导干部开始时存在着盲目乐观情绪,以为工人经过冬训,技术水平和政治水平都提高了,不会有问题。因此就忽视了建立质量责任制的工作,放松了对工人的质量教育。如山西省建筑工程公司对重要工程没有派有经验的干部去领导,各个专业队职责不清,互不负责。他们承建的晋华纺织厂清花间的屋顶盖板不合规格现象在四月一日就发现了,但一直拖了二十天没有注意,以致有一半以上做坏了,也查不出责任应归谁负。
他们在质量检查中,采取了一面发现问题一面纠正的办法,建立了各种质量责任制。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基本建设处检查了一工区混凝土柱子质量不合规格的缺点后,随着建立了挂牌责任制、小组长隔日检查制和工区主任、工会、青年团当日研究质量碰头制,使不合规格的混凝土柱子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降到百分之七。阳泉矿务局土木建筑工程队建立了分部检查责任制以后,现在砌砖都作到了压浆饱满,墙面横平竖直。

我国第一台自动化巨型发电机开始送电
【本报讯】我国第一台巨型的、完全自动化的发电机已安装完成,并于四月二十七日下午正式开始送电。这是我国电力事业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这座发电机的容量很大,而且是完全自动化的。它有自动调整电压、自动调整周波以及自动保险等各种装置,这不但可以简省很多劳动力,而且在操作上可以有极高度的安全保证。在发电时,只要一按电钮,这座巨大的发电机在六分钟后就开始自动运转发电;巨大的电力自动“合车”并入超高压电力系统,许多工厂和矿山就获得了强大的电力。
这个巨大工程的设计、安装以及运转,都是在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下进行的。这座发电机的全部设备是苏联最新式最先进的机器,由于在设计与制造上的优越性,它的机体和重量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机器一样,而发电能力却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机器大百分之二十二。在新机器安装过程中,苏联专家们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他们诚恳地指导技术人员订技术规程,做措施计划和画指示图表。在新机器试行运转的紧张时期,全体专家们日以继夜地和工人们在一起工作。我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也以高度的爱国热情积极工作,先后提出了五百零四件合理化建议。在全体职工的努力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这一巨大规模的安装工程终于以八十三天的速度完成。
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发电典礼,由中央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剪彩,当地人民政府首长执行开机。当强大的电力开始送出,发电机头的表示灯明亮时,全厂装配的五光十色的彩灯顿时齐放光明,扩音器播送着“东方红”歌曲,人们热情地欢呼我国经济建设上的这又一伟大胜利。陈郁部长在典礼仪式上号召全体技术人员和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积极和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来发展我国的电力事业。

朝鲜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昨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四日发表公报如下:双方代表团大会六月四日上午十一时复会后,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对方建议双方代表团大会休会一天,到六月六日上午十一时复会,我方同意。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欢宴我赴朝慰问文工团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一日晚在平壤市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第一团全体人员。
朝鲜方面出席作陪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许嘉谊、崔昌益、郑一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朴昌玉,以及内阁各相,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战斗英雄,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文艺工作者等。
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
金枓奉委员长在宴会开始时说: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热烈地欢迎文艺工作团的各位同志。朝鲜人民以无限的感激和欢欣,看到同志们演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高贵艺术。同志们的工作对于促进朝中两国人民灿烂的文化交流作了很大的贡献。他最后建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文艺工作团第一团团长张云溪致词说: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结成的友谊比山更高,比海更深。我们文艺工作者愿以一切力量促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他举杯祝朝鲜人民获得更大的胜利,祝金日成元帅健康。
席间,宾主一再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国际主义团结,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举杯。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第一团在团长张云溪率领下,在五月二十九日晨从朝鲜前线到达平壤,向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将士进行慰问演出。在朝鲜内阁文化宣传省的主持下,文艺工作团从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一日的四天中,连续演出五场,每场都包括歌唱、音乐、舞蹈、杂技、魔术、京剧等精彩节目,受到朝鲜各界热烈的欢迎和赞扬。该团已于二日离开平壤。
文艺工作团在五月三十日晚间演出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许嘉谊、崔昌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朴昌玉等,以及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都到场观看。到会的还有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使节和使馆工作人员。在这一天的演出开始前,举行了欢迎会。
朝鲜文化宣传省副相奇石福在欢迎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我们从中国兄弟们派来的文艺工作团和慰问团同志们的身上,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五万万兄弟们对我们的热爱。因此,我们更深地感到了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对我们朝鲜人民诚挚的关怀是多么深厚;这也更加增强了我们的胜利信心和斗争意志。团长张云溪致答词。他向英勇的朝鲜人民表示敬意。他说:通过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
朝鲜艺术工作者和平壤地区的劳动人民代表、妇女代表在会上向中国人民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献旗献花。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也向朝鲜人民献旗致敬。欢迎会充满了团结友爱的气氛。

美方又打伤我被俘人员四名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美方又接连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名。据美方宣布,五月二十九日,在釜山战俘营中有一名战俘在被迫从事危险的苦工时,被落下的岩石打伤。五月三十日,在巨济岛上有一名战俘被殴打成伤。六月一日,美方又在巨济岛上打伤战俘二名。

中南区广东等四省积极防汛防洪
据新华社讯:中南区长江以南四省春夏以来雨水连绵,各江河水位逐步上涨,广东、广西、江西等省内各河流已几次出现洪水峰。为此,中南区防汛防旱抗旱生产联合总指挥部根据全区历年的防汛工作经验和各地兴修防汛防洪工程的实际状况,于五月二十六日发布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各地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目前,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四省正积极进行防汛、防洪工作。
珠江流域五月上中旬曾普遍降雨,各江河水位曾一度暴涨,各地党、政机关负责干部上堤领导群众大力抢救,因此未出大险。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一日,珠江流域再次普遍降雨,各江河水位又行回涨,广东省河源、大埔等地的水位都上涨二公尺多,广西省桂江下游昭平的水位突涨五点八公尺,各地水位大多已接近于警戒水位。各地干部和群众已经上堤防守,注意抢险工作。湖南省各地从五月以来降雨也很大,洞庭水系湘、资、沅、澧四水水位都迭次上涨。洞庭湖滨进入紧张的防汛阶段时,许多县的领导干部都上堤领导群众和洪水作斗争。益阳县十四垸有一百公尺长的堤段发生开裂的险象,中共益阳县委员会的委员全体出动,领导三百多农民日夜抢救,得以平安无事。南洞庭湖区的杨林寨新堤曾被巨浪打破了一段,湘阴县人民政府县长高臣领导农民冒着风雨日夜抢救,保卫住了堤防。六月二日,衡阳水位上涨三点四公尺,零陵洪峰水位在一百零二公尺以上,各地目前还未出险,正在密切注意防守中。湖南省各县插秧完毕后,都发动了一次群众性的堤防大检查,并检查思想上的麻痹大意。检查工作进行的较深入细致。如堤工向来做得较好的南县,经这次大检查就发现了大小隐患七百零九处。现各地正在突击完成抢修工程和补修新发现的隐患。鄱阳水系赣江、抚水日前汛情的紧张时期虽已过去,但近三日来普遍降雨,各江河水位目前又有些回涨。此外,江西、广西、湖南有些江河上游地区和大山区因接连降雨,山洪暴发,各地正在加强防止山洪的工作。

东南沿海要预防台风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气象台四日上午十二时发布台风警报如下:
六月四日上午八时台风中心位置在马尼剌东北方二百公里处,即北纬十七点二度,东经一百二十一点三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约为每秒五十公尺,距中心九十公里处,风速约为每秒二十五公尺。目前台风中心以每小时十六公里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二十四小时内,台湾海峡南部至东沙岛东南三百公里以内的地区,最大风速可达每秒十五至二十公尺,风向东北,并有阵雨。以上地区须做预防,福建南部沿海及广东东部沿海也要做预防准备。预计五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置将在东沙岛东南方一百五十公里的海上,即北纬二十点三度,东经一百十八点二度的地方。

全国各地先后召开了青年代表大会
选出出席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本报讯】为迎接六月十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北京、上海、沈阳、武汉、广州、鞍山、张家口、杭州、徐州、苏州、合肥、新海连、开封、南昌、景德镇、成都、泸州等市及四川省、西康省等地,在四月和五月先后召开了青年代表大会,检查和总结了过去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的工作,明确认识了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的方针、任务,加强了各界青年的团结,鼓舞了广大青年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情。各地代表大会并选举了出席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各地各界青年热烈拥护当地青年代表大会的召开,积极参加会前各种活动。有些地方以一个区、一条街为单位,召开了青年代表会议或青年大会,民主选举代表。被当选为代表的,都感到莫大的光荣。北京市满族青年倪守正当选为代表,一家人都很高兴,他的父亲特地跑到团区委,说出自己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少数民族的心情。青年们并纷纷举行座谈会,给大会提了许多有积极意义的提案。重庆市各界青年举行了四百多次座谈会,徐州市举行了六十多次座谈会,有些地区的代表深入青年群众,广泛搜集群众意见。
各地青年代表大会都比较认真地检查和总结了当地民主青年联合会的工作。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都认为,民主青联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它已开始与广大青年建立了初步的联系,在各界青年中有一定的影响。各地民主青联在抗美援朝运动、各项社会改革运动和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事业中,协助党和人民政府做了许多工作,而青年们自己也在这些运动中受到了教育。上海市经过上海市民主青联筹委会配合有关方面动员了青年知识分子一万多人志愿南下随军工作或到新解放区服务,一万四千多社会青年走上了工作和学习岗位。许多城市的民主青年联合会以各种不同形式,组织街道青年学习。有些民主青年联合会根据青年群众的爱好和兴趣,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了各项文娱体育活动,把青年们广泛地组织起来。在各地青年代表会中,代表们对当地民主青联的工作的缺点也大胆提出了意见。泸州市参加大会的青年代表批评了该市民主青年联合会过去对各界青年,特别是对无组织的青年关心不够。张家口市青年代表对当地民主青联今后工作提出了一百多项建议。
各地青年代表大会,得到了当地党、政府和青年团组织的领导和帮助。各地青年团组织积极担负了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并向大会做了报告,使到会青年代表进一步认清了目前国内外形势,明确认识了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们应担负的光荣与艰巨的任务,纷纷表示要在党、政府及青年团组织的领导和教育下做好本岗位工作,努力学习,把祖国交予自己的任务担当起来。南昌市工商界青年表示要积极经营,搞好业务,保证完成国家税收任务,来支援抗美援朝与祖国建设,并在大会上提出了七项保证。重庆市街道青年代表明确认识了做好拥军优属、治安保卫等工作就是支援抗美援朝和经济建设,他们表示今后要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封市少数民族代表说:“我们要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协力,搞好建设。”技术界的代表普遍表示决心和工人结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祖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参加成都市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说:在祖国新经济建设面前,我们的知识实在不够,再不学习,就要落后了。徐州市马市街的青年代表,在该市开完青年代表大会后,马上着手把一个已经垮了台的学习班,重新整顿和组织起来。
各地青年代表大会慎重地选举了出席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些代表正纷纷在各大行政区集中,准备来京参加大会。各地青年代表大会的召开,在全国各界各族青年中发挥了广泛的动员作用,为开好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创造了条件。

专栏:朝鲜通讯

英勇的僚机飞行员焦景文
侯祖沛

空战结束了,在朝鲜前线的野战机场上,我们的雄鹰一架架地归来了。平常,紧跟着王海着陆的,总是他的僚机焦景文,可是这次却没有看到焦景文的飞机。
大家都在不安地等待着,王海的神情显得特别焦急。他怎么能不焦急?他自己一共打落打伤九架敌机,他指挥的部队一共打落打伤×××架敌机,哪一次的战绩能和焦景文的名字分得开呢?所以每当有人向王海称赞他这支空军部队的战绩时,他老爱用这一句话来回答:“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有一架出色的僚机”。现在,这位出色的僚机飞行员却在取得重大胜利的激烈空战后没有归来。正在大家万分焦虑的当儿,随着一阵马达低沉的轰鸣,一架飞机缓缓地吃力地降落到跑道上了。焦虑一下变成了惊喜,大家拥了上去迎接他,王海从人丛中挤出来和他握手,同志们也问长问短。就在这时候,大家发现这架飞机上有二十几个打穿的窟窿,这才明白这位英勇的僚机飞行员独自迟迟归来的原因。
这是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的事情。
这一天,王海领着的志愿军空军的一队飞机,在朝鲜某地上空和那些掩护冲击机向朝鲜人民逞凶的“F—八六”敌机群遭遇了,接着就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敌机的数量几乎是我们的四倍。焦景文想:一定要好好掩护长机,使长机能够从容地指挥部队。敌人几次想偷袭王海,都被焦景文打跑了。最末一次,四架敌机突然从他们后面跟了上来,焦景文看到了,立即报告长机王海叫他脱离,同时准备急转过来驱逐敌人,但是后面的敌机已经开火了。这时候,焦景文只要猛一上升就可以避开敌人的射击,可是这样长机就要遭受敌人的袭击。焦景文马上用
一个机灵的动作,闪开了敌人的射击,同时把敌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这方面来,长机就迅速地脱离了敌机的射程。敌人还不死心,其中有两架敌机飞速地冲到焦景文的面前,企图向王海攻击。这时候,焦景文的飞机已经负伤了,而且后面的另外两架敌机还在继续向他开火。但他并没有忘记僚机主要的职责——掩护长机的安全。焦景文心似火烧,他把操纵已经不灵活的飞机猛地一带,照准前面的两架敌机狠狠地开了一阵炮,吓得敌人一溜烟钻了下去。就在焦景文向敌机射击的同时,后面的敌机又好几次击中了他的飞机,但他关心的仍然是长机的安全,他向王海报告:“我的飞机负伤了,现在正和两架敌机纠缠,你要注意后面!”他终于看到长机安全地向敌机射击了,他才放心地舒了一口气。
两架敌机仍然紧紧地盯着他,他不断地做着机巧的动作,使敌人不容易瞄准,但他的飞机又负了伤。这时他依然很沉着,他想:“我虽然已经完成了掩护长机的任务,但是我还要把飞机安全地驾回去。”敌机继续向他射击,曳光弹在他的飞机四周闪耀着,他不管这些,最后终于撇开了敌机,安全地飞了回来。
在这次空战中,焦景文忠实地执行了僚机的职责,掩护长机连续向敌人进行了五次攻击,把敌人从一万二千公尺的高空打到一千五百公尺的低空;使王海能够从容地指挥部队,只十五分钟就打垮了敌人,并且打落三架、打伤三架敌机。他回来后,当他听到机务同志说他的飞机几天就可以修复的时候,他说:“我还要驾着这架飞机,掩护我的长机去打掉更多的敌机呢!”
这是焦景文参加的多次激烈空战中的一次。这位英勇的僚机飞行员,不仅已经打落打伤了四架敌机,更重要的是他出色地完成了掩护长机的任务。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特授给他
“二级战斗英雄”和“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发给他“一级战士荣誉勋章”。二晚间,我到焦景文的宿舍里去访问他。走进小屋里,我的眼光就一下子停在他床头墙壁上的那张王海的彩色画像上,我不由地想起那些看见过这情景的同志们一致的赞扬:这是一对英雄的战斗友谊的写照。
我们一开始就谈到今天的战斗上来。我要求他谈谈:当他的飞机已经受伤,而且敌人还在不停地射击的时候,他究竟是怎样想的呢?他立刻回答说:“掩护长机安全地向敌机继续攻击,这是僚机的任务。”
停了一会,他像是知道我还不满足于这样的回答,就又接着说:“我想你一定知道在志愿军陆军部队里有很多这样的事:当指挥员跳出掩体,冒着敌人炮火,指挥部队向敌人冲锋的时候,警卫员总是紧紧地跟在他的身旁。如果敌人的炮弹在他附近爆炸了,警卫员会一下子扑在指挥员的身上,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他。因为他知道:指挥员关系着整个部队的胜利。我就是这样想的。
“当然,这并不是在战斗中才想到的,从我和王海同志编到一起的那一天起,我就想到了:保证他的安全是祖国交给我的任务。因此,我就作好了准备,在任何情况下,坚决不让王海同志的飞机留下敌人的弹迹。我曾宣誓过:忠于祖国,就要忠于自己的职责;爱祖国,就要爱自己的长机。”
这位英勇的僚机飞行员一直忠于自己的庄严誓言。
接着他又向我谈了一次战斗。那还是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八日的事。那天,当他们出现在八架敌机眼前时,敌机立即一架跟一架地围成一个大圆圈。敌机的办法极狡猾,打头一架,就要遭受它身后一架的攻击。如果不打它,它就要投炸弹,滥炸朝鲜人民。王海看清了这一点,焦景文也看得明白;王海猛冲下去,焦景文也紧紧地跟着。果然,在王海向第一架敌机射击时,第二架敌机偷偷地昂起了机头,企图偷袭王海了。焦景文还没有等这第二架敌机的子弹出膛,就迅速地向它射出了密集的炮火,它只好按平机头退了下去。可是,第三架敌机这时也在向他开火了。情势很明显,如果他继续打第二架敌机,自己就很危险;如果他转过去和第三架敌机打对头,就可以立即制止它的疯狂的射击,并可能把它打掉;但是,更危急的情况是:王海就要遭受偷袭。这时,第三架敌机射来的子弹正在他四周掠过,但他的飞机并没有偏一度,仍然对准第二架敌机冲去,发射出一长串炮火。这架敌机让他揍下去了,王海也击落、击伤了两架敌机。
焦景文一面说着,一面玩弄着一个小布袋。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布袋总也没有离开过他,我好奇地问道:“这里面盛着些什么呢?”他笑着说:“你拿去看吧!”我接过来一看,原来这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给志愿军的小糖袋,里面却盛着一个小日记本,本子上记载着战斗情况,并画着些战斗图解。他看我对这件东西很感兴趣,就在一旁解释说:
“上级要求我们保持双机协同作战,我们就紧密地结成一对对的双机了。可是,由于战斗中动作那么激烈,飞机速度那么快,天空又是那么广阔,两个人的动作只要有一两秒钟的差错,就可能失去目视联系。因此,我在保持双机协同作战上曾想了很多办法,首先就是熟悉王海同志的一切,哪怕是极细小的事。譬如,从极嘈杂的无线电机里我也能听出是不是他的声音。不过,最主要地还是熟悉他的思想、战术动作和特点。我把这些都记录在本子上,并且经常地捉摸着,这样,我就能更好地跟上他,像一个人一样地动作,更好地掩护他了。”
这时,我更理解了装在慰问糖袋里的小本子的意义,它象征着这位英勇的僚机飞行员对祖国、对长机的无限热爱。就是这种崇高的爱,使他一直忠于自己的庄严誓言:“忠于祖国,就要忠于自己的职责;爱祖国,就要爱自己的长机。”(附图片)
王海(左)和焦景文(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