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意共领袖陶里亚蒂发表竞选演说
号召选民拥护民主政党击败法西斯分子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一日讯:“团结报”报道,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五月二十九日在阿历山德里亚的竞选大会上发表演说。
陶里亚蒂指出,天主教民主党使用了两个主要的武器——谎言和恐吓,想非法地在新议会中取得绝对多数席位。
陶里亚蒂说,天主教民主党为了要保持它的权位,与社会民主党人、自由党人、共和党人和亲西德的南蒂罗尔人民党缔结了同盟,并尽力使选民相信这个集团是“中间”集团。
另一方面,社会民主党、自由党和共和党这几个支持天主教民主党的党派尽力要使选民相信,那些不信任这个天主教党的人可以投它的盟友的票,因为它们是“非宗教性的党派”。这也同样是谎话,因为那些投社会民主党、自由党和共和党的票的人只是帮助天主教民主党得到绝对多数票而已。
许多在五年以前投天主教民主党和它的仆从政党的票的选民是看透这种谎话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天主教民主党又从剑鞘里拔出了旧武器——恐吓,声言假如以它为首的集团不得到绝对多数票,整个意大利就会陷入“混乱”之中。
社会民主党人说天主教民主党人的胜利是必需的,因为不然的话,保皇和法西斯反动势力就会东山再起了。这也是一个目的在恫吓选民的谎话。法西斯分子不能恢复对国家生活的领导,因为今天在人民的最前面有着一些有能力阻止法西斯分子卷土重来的政党。法西斯主义的危险倒是这个天主教党本身所固有的,它愿意重建公开反对劳动人民的政权。要避免这种威胁的唯一办法是投票拥护左翼的工人的和民主的政党。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罗马二日讯:五月三十一日有数千竞选大会在意大利各地举行。
大约有十五万人聚集在米兰的杜俄莫广场上,听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演说。陶里亚蒂指出,天主教民主党和它的“盟友”——尤其是以朱塞佩·萨拉盖特为首的社会民主党领袖——的政策是违反意大利人民的利益的。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在波伦亚一个六万多人的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着重指出只有共和人士占有稳固的多数,才有可能组成真正的共和政府,这样一个政府会实现社会进步与和平。
彼特罗·谢嘉、爱德华多·多诺弗里奥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其它领袖在其它城市的群众大会上也发表了演说。
【新华社二日讯】罗马消息:一九四八年意大利大选时,美帝国主义曾以武装干涉和取消“美援”相威胁,干涉选举,扶持了它所喜欢的加斯贝利天主教民主党的政权。现在意大利大选的日子又近了,美帝国主义者又公开进行干涉。
美国驻意大利大使克莱尔·布思·卢斯五月二十八日在米兰发表演说,威胁说如果在这次选举中让左翼势力获得胜利,“美国就要停止对它(意大利)的援助”。这一对意大利内政的公开干涉引起意大利人民极大的愤怒。意大利共产党于一日谴责卢斯的演说,并要求政府阻正卢斯干涉意大利的内政。社会党的“前进报”说:“克莱尔·布思·卢斯厚颜无耻的宣传是因为她害怕意大利会舍弃它充当美国爪牙的地位。”连极反动的“意大利世纪报”也说:“这种干涉超过了能容许的范围。”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一日讯:意大利报纸指出,天主教教会及其所控制的机构都在积极干涉意大利现在正进行中的选举运动。教会当局过去干涉过一九四八年的国会选举及一九五一和五二年的市政选举。“国家报”指出,现在“教会公开地把意大利法律禁止神父强迫选民拥护这一党或那一党的条文置于脑后。”
教会劝告所有的天主教徒去投“最能保护宗教和天主教道义”的党派的票。这一党就是指天主教民主党。
宣传这一要求的工作已委托给神父和所谓“俗务委员会”。这委员会是由每个教区的“天主教行动联盟”的人员组成,受当地神父的领导,并拥有一个庞大的宣传机构。
鉴于教会对竞选运动的公开干涉,许多共产党和社会党组织已向法院提出控告,指责教会违反选举法。

我驻德外交使团代表
慰问在民主德国的朝鲜孤儿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在国际儿童节前夕,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派遣代表前往慰问在民主德国居住和学习的朝鲜儿童。
在德累斯顿附近的莫里茨堡的“凯特·柯维茨”儿童之家里面,住着两百个十二岁到十七岁的朝鲜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数都是在朝鲜前线牺牲的或在美国侵略者的野蛮轰炸中被炸死的。如同在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形一样,他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莫里茨堡儿童之家位于易北河上游一个风景幽美的河岸地方,占面积二十公顷,里面建筑了男女孩子的宿舍、教室、餐厅、医疗所和体育馆。在进门的地方,装饰着德国、苏联和朝鲜的国徽,并写着这样一句话:“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万岁!”
这些朝鲜儿童被送到这里来抚养已有三个月,他们在这里受到亲切的关怀和保护,并受到正规的教育。有四位朝鲜教员教他们朝鲜文,八位德国教员教其他的课程。在莫里茨堡儿童之家工作的德国工作人员一共有一百人,其中有十五人是护士。儿童们受到周到的照顾,他们还可以吃到像大米这类的家乡食物。
莫里茨堡儿童之家的负责同志认为:“这些儿童都是可爱的和纪律良好的”。
在领受我国外交使团人员所赠送的礼物的时候,这些朝鲜儿童一起唱起了朝鲜和中国的歌曲,表示他们对和他们有着血肉不可分的战斗友谊的中国叔伯们的谢意。

日本人民团体决定组织代表团
护送中国烈士遗骨回中国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旅日华侨团体和日本的群众团体正在展开活动,要求把战时在日本被日本帝国主义者杀害的中国战俘和工人等的遗骨送回中国。
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国民救援会、日本佛教联合会和东京华侨总会等十多个团体所组成的“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五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华侨会馆举行大会。大会决定由上述团体中选出十五人,组成
“护送中国殉难者遗骨代表团”,准备尽力争取利用第四次前来中国接日侨回国的船只,将已经收殓好的在“花冈惨案”等事件中被虐杀的中国烈士约五百六十人的遗骨首先护送回中国。
对于北海道及其他地方的中国烈士遗骨,有关团体正在继续进行调查和收殓。

奥地利人民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奥地利人民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正日益壮大。
据“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说,埃格—尤尼翁工厂的工作人员曾写信给奥地利总理尤利乌斯·拉布,要求他立刻出面主张缔结和平公约。维也纳机车工厂的和平委员会写了一封信给维也纳市政委员会,要求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奥地利菲亚特汽车工厂和平委员会也写了一封同样的信给奥地利市政委员会。

英国人民纷纷要求结束朝鲜战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三十日讯:自从五月十七日在曼彻斯特举行了和平行动大会以后,要求结束朝鲜战争、要求举行五大国会议的消息纷纷传到英国和平委员会去。
亚伯丁和平委员会已经为要求在朝鲜实现和平和举行五大国会议的呼吁书征集了八百个签名。第一批签名已经送交邱吉尔首相。征集签名的工作在继续进行中。
西威尔士和培德福德的和平委员会发动了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的请愿。
哈利德克斯和平委员会也在发动一个请愿运动,要求从朝鲜撤退英国军队,如果美国在停战谈判中继续阻挠达成协议的话。
英国全国各地纷纷集会,要求和平,要求谈判解决国际问题。
英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邓肯·琼斯说:“十分明显,曼彻斯特大会在鼓舞这种行动方面有很大影响。我们要求在全国有规模更大的行动。”

美国统治者匆忙布置杀害罗森堡夫妇
正直人民愈来愈多地抗议美国统治者的蛮横作法
【新华社二日讯】纽约消息:美国统治者匆忙布置杀害罗森堡夫妇。
在美国最高法院第三次拒绝罗森堡夫妇的上诉后,罗森堡夫妇的辩护律师伊曼纽尔·布洛克曾要求纽约联邦法院取消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判决,指出法院的判决毫无事实根据并且是不合法的。布洛克还依法要求在再度上诉期间不得执行判决。但是美国政府与司法当局不顾一切地要赶紧杀害这两个无辜的美国公民。六月一日,美国上诉法院宣布对罗森堡夫妇的上诉不作裁决。纽约联邦法院法官考夫曼接着宣布拒绝罗森堡夫妇取消死刑判决的要求,并横蛮地拒绝遵照法律在上诉期间缓期执行死刑。同时,据美国通讯社消息,美国联邦法院执行官卡罗尔与第一助理法尔利已前赴新新监狱实地布置用电椅杀死罗森堡夫妇。
美国统治者这种蔑视正义与公意、执意杀害无辜的作法,激起愈来愈多正直人民的抗议。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民主德国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区德苏友好协会代表它的三十六万五千会员提出抗议。新布兰登堡一千名合作社社员,拖拉机手和农业工人也投入为拯救美国这一对爱好和平的善良公民的运动,举行了抗议大会。

英法各国要求美国开放市场
崔奇
最近以来,英国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界人士及其政治代表,怀着日益增长的不安心情,谈论着他们的对外贸易问题。由于美国利用“援助”束缚和损害了西欧的经济,在整个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猛烈排挤西欧国家的传统势力,禁止西欧国家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同时又高筑关税壁垒限制西欧各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西欧国家的对外贸易已面临走投无路的境地。英国和西欧国家的资产阶级对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愤懑不平的情绪,是越来越强烈了。
今年三月,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访美时,曾向美国正式提出“要贸易,不要援助”的要求。四月间,由十八个国家参加的“欧洲经济合作局”也派遣代表团赴美,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但是美国对此一直采取冷漠态度。这就不能不使英国和西欧国家感到很大的失望。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于五月初接连两次发表演说,埋怨美国对英国的贸易限制。由十四个国家议员参加的“欧洲咨询议会”,于五月十三日通过了要求美国降低关税的决议。在最近召开的
“国际商会”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也对美国的高额关税表示反对。这些情况说明,要求美国开放市场,已成为西欧国家的普遍呼声。西欧国家长久以来对美国限制贸易的种种措施的不满情绪,现在正集中在美国的关税壁垒问题上而表现出来了。
英国和西欧国家向美国提出“要贸易,不要援助”的口号,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数年来,英国和西欧国家的统治集团不惜牺牲国家主权,接受了奴役性的“美援”,从而又执行了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他们曾幻想用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来克服自己的财政经济困难。但结果是:美国借此大举进行扩张,操纵了西欧的经济,破坏了资本主义国家间在历史上形成的多角的经济联系,而代以这些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单方面的和不平等的贸易关系,并限制了这些国家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有利贸易。美国这种荒谬的贸易政策给西欧国家带来极大的损害,并使战后进一步缩小了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陷于混乱和瓦解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各国的财政经济危机日益加深,西欧国家最感苦恼的贸易逆差和美元缺乏问题是更加恶化了。西欧国家接受“援助”后,贸易逆差最少的一年(一九五○年)也在二十一亿美元以上。一九五二年则增为三十四亿四千八百万美元。一九五二年英国的贸易逆差为七亿八千余万英镑。美元荒已成为西欧的普遍现象。正同巴特勒所说:“你走到欧洲任何地方,你都会看到同样的美元世界与非美元世界之间的美元差额问题”。联合国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世界经济报告也承认,资本主义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能力来平衡他们与美国的账目”。英国虽然用拼命削减入口的办法来节省美元,但是一九五二年它的黄金美元储备却降到战后的最少数字。英国和西欧国家的统治阶级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不得不考虑到,如果继续单纯地靠“美援”过活,将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更大的威胁和损害。他们企望用扩大对美国输出的办法,来赚取较多的美元,平衡贸易,以便保持自己的经济地位,缓和自己的财政经济危机。
但是英国和西欧国家要扩展对美国的贸易,却碰到了美国高额关税的严重障碍。美国对输入的工业品和农产品要征收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七十的关税。美国的报关手续异常复杂,关税类别有八千种之多。据美国资本家福特说:“美国关税条例有芝加哥电话簿那么厚,……是一道蓄意排挤进口货的几乎不可通过的繁杂手续的壁垒”。美国还实行着所谓“买美国货法案”,这个法案规定,美国政府不能随便购买外国货,除非外国货的价格比美国国内市场价格低百分之二十五。这些措施极大地阻碍了外国货进入美国市场。此外,在航运问题上,美国也对英国和西欧国家加以人为的限制。根据所谓
“共同安全法案”的规定,全部“美援”物资的百分之五十必须由美船装运。特别是由于美国“禁运”政策的恶劣影响,曾经载运世界海运半数的英国航业已显著衰退。在原料问题上,美国竭尽一切手段垄断资本主义世界原料市场,拼命压低大部分都出产在英帝国土地上的橡胶等工业原料的价格。在黄金问题上,美国不顾拥有资本主义世界黄金产量百分之七十的英帝国的利益,而把金价死钉在如今已嫌过低的一九三四年的水平上。所有这些显然都大大地限制了英国的外汇收入,并使英美贸易关系越来越恶化。
直到现在,英国还看不到美国有放松贸易限制的任何迹象。美国的许多资本家,为了使他们在国内市场上的商品销售不受低价外货的影响,从而维持其高额垄断价格,坚持地主张实行极端保护性的关税政策。塔夫脱和许多“有势力的”共和党议员就激烈地反对减低关税,开放市场。他们对艾登“到美国出售‘要贸易,不要援助’的思想”,公开表示不满。塔夫脱甚至尖刻地说,他只同意这个口号的后半部。共和党众议员辛普生更向国会提出一个法案,要求加强关税壁垒,并规定总统无权降低关税。十四个西部诸州的参议员提出了阻止农产品入口的法案。还有三十七个旨在限制入口的法案也已经提交给国会。牛奶业、羊毛生产和毛织业、丝织业、化学工业、棉花生产和棉织业、金属矿业和一部分石油业,都纷纷要求加强限制入口。
必须指出,目前正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竞争更加尖锐,生产过剩更加严重的时候。美国荒谬的贸易政策更加深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困难,使它们的销售条件普遍恶化,迫得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竞相限制入口,加强贸易壁垒,从而造成了资本主义国家间贸易关系的异常紧张状态。在这种紧张状态中,谁先开放市场,谁就要受到损害。华盛顿“明星晚报”写道,保护关税并不是美国一国的习惯,如果美国自己降低关税,“其他国家会不会效仿是没有保证的”。棉业商会主席西布勒更直率地说:“与散布的宣传相反,真正解决支付平衡的办法与其说在于美国进一步降低关税,不如说在于其他国家的行动”。因此,显然地,要美国垄断资本家放弃保护政策,是不可能的。正因如此,艾森豪威尔并没有实践他在第一个国情咨文中所提出的所谓“自由贸易”的诺言,而只是提议延长“互惠贸易法”一年,以便维持现状。
当然,也有另外一部分美国资本家,是主张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关税的。他们和反对开放市场者发生了争论,反映了美国国内不同的资本家集团之间的复杂矛盾。他们多半是主要依靠国外市场的、竞争能力较强的和需要大量入口原料的企业主。福特最近公开地说:“我们商人向来欢迎竞争”。这是因为他们在国内市场上完全可以压倒外货的竞争;另一方面,他们在国外拥有大量的投资,因此急欲对外扩张。这些资本家及其在政府中的政治代表看到,如果西欧国家赚取美元的机会大受限制,只会迫使这些国家更加减少向美国购买货物。他们担心资本主义国家间报复性的入口限制,最后也将对自己不利。同时他们还担心,“如果西欧不能向美国输出,最后它们就要向东方找出路”(“华盛顿邮报”)。
应当提到,即使美国在某种程度上放松限制,像它在过去也曾减低过一些关税那样,也是不能解决西欧国家的对外贸易问题的。这是因为目前英国和西欧国家所遭遇的贸易危机,决不是由美国在输入和关税政策上作一些让步就能解除的。由于美国把国民经济军事化,广大人民日趋贫困,美国国内市场也在日益萎缩,同时,美国的物价经常波动,市场非常不稳。
如果英国把自己的贸易出路寄托在美国市场上,那就会进一步加深英国对美国的依赖性,并将进一步使英国经济受到动荡不稳的和渐渐陷于危机之中的美国经济的恶劣影响。正如英国保守党议员哈罗德·董金逊所说,英国越是依靠美国市场,英国的
“贸易地位就变得越脆弱”。更重要的是,美国放松关税壁垒必然要以英国和西欧国家也降低关税、撤除入口限制、取消帝国特惠制为条件,那就会给英国和西欧国家带来更坏的经济结果,因为美国和西欧国家就经济实力和竞争条件说来是相差悬殊的。事实上,那些高唱“自由贸易”、假仁假义地主张开放美国市场,“允许美国朋友们也到美国市场上来一显身手”的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心中正怀着跃跃欲试地向西欧国家及其传统市场展开更大进攻的计划。
由此可见,英国和西欧国家向美国提出的“要贸易,不要援助”的要求,虽然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但是由于美国不可能按照西欧的要求开放自己的市场,因此它并不是一条真正的出路。
巴特勒在三月十一日的演说中,曾恳求美国给英国“指出立脚点和道路,以使英国爬上平等的合作的平原”,这当然是不切合实际的。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攫取自己永不满足的利润,为了加强控制英国和西欧国家,倒是很希望英国和西欧国家永远辗转在美元荒的深谷中。英国和西欧国家只有争取自己的独立地位,摆脱美国的限制贸易和歧视政策的束缚,摆脱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的束缚,才能找到自己的“立脚点和道路”。在人民群众的强烈影响下,英国和西欧国家的某些企业界人士及其政治代表人物,正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一条真正的出路,这就是:实行独立自主的贸易政策,反对美国的“禁运”措施,促进西方和东方之间的平等互利的贸易。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和印尼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发表访问新中国观感的共同声明
【新华社讯】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和印尼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于五月二十八日晚在浙江省和杭州市总工会联合会举行的招待会上,宣读了由两工会代表团全体签名的访问新中国观感的共同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印尼总工会与印尼工会联合会是印尼两个最大的工会组织,它们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九五三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并出席了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随后即到新中国各地(从北方的沈阳到南方的广东)参观游览。
代表印尼总工会与印尼工会联合会的印尼工会代表团,已亲眼看到亚洲最大国家的社会变化,即从农业国走向工业国的变化。这一变化现在正由于第一个伟大的五年经济与工业建设计划正在加紧地进行着。
印尼工会代表团同亚洲、欧洲、非洲、澳洲等工会代表,已获得机会参观工厂、城市和农村,而且亲眼看到中国各阶层人民在摆脱了为帝国主义所支持的腐败的国民党政府以后生活状况,特别是看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在为了自己国家的建设而进行创造性的劳动竞赛中,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的英雄精神。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很关怀工人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新中国工人的生活正在日益提高,新建筑起来的工人住宅、疗养院、医院、托儿所和业余学校越来越多。劳动保险、养老金、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了工会和政府的充分关怀。
通过这次参观,印尼工会代表团也深信工人在建设祖国中的重要地位。只要工人认识他们所流的血汗是为了自己的祖国,而不是为了独占资本家的时候,他们才有热情充沛的劳动精神。
在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工人阶级占着主要的地位。以上海工人的斗争经验为例,印尼工会代表团认识到上海工人在反对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压迫与国民党的压迫的斗争是何等的尖锐。日本法西斯与国民党对工人领袖的惨无人道的屠杀,并没有吓倒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上海工人,他们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继续斗争,直到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
现在中国工会的基本任务,就是动员一切力量来提高生产,以便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
看到了中国工人在建筑官厅水库和制造各种各样的机器当中所表现的能力和事实,印尼工会代表团认为中国工人必能完成其任务并获得辉煌的成就。
新中国的日益繁荣,工人生活的日益提高,对世界和平及国际贸易是有重大的贡献的。对印尼来说,这将给予一向受着圆桌会议协定的约束而现在正在为争取完全的独立的印尼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印尼工会代表团希望印尼工人阶级也能获得像中国工人一样的生活,能够即刻为符合民族利益的祖国建设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中国工人有许多东西是值得印尼学习的,解放前的斗争经验和现在的建设经验,都是值得印尼工人学习的。代表印尼总工会和印尼工会联合会的印尼工会代表团,呼吁印尼总工会和印尼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其他工会会员以及没有参加工会组织的印尼工人更积极地组织工人统一战线。以工人团结一致的力量,印尼工人必能走向中国的道路,即摆脱帝国主义的束缚从而建设自己的祖国。
我们对中国工会所给予我们的机会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和印尼两国工人阶级的友谊进一步巩固起来。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朱义多
副团长:苏哈佐
团员:阿迪·西达塔
哈约
巴迪
哈纳庇
苏普拉托
印尼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达都
团员:苏佐诺
阿贡·苏达第

日本“总评”举行国民和平经济会议预备会议
工会领袖和经济学家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准备在六月二十日左右召开一个国民和平经济会议,讨论日本经济转向和平道路的问题,反对日本垄断资本集团采用解雇、加强劳动强度等手段转嫁经济危机,反对使日本经济进一步军事化。
国民和平经济会议的预备会议已于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东京举行。预备会议在一百多个工会领袖和二十多个经济学家的参加下,研究了日本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并作出了初步的结论。
预备会议在十四、十五两日听取了各种经济部门的经济学家的报告。他们一致强调指出:造成日本经济贫困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占领和吉田政府的重整军备政策。预备会议作出结论说:目前日本各产业部门所发生的恐慌状态,完全是美国和吉田政府的战争政策造成的。如果不摧毁这种战争经济并建立和平经济,人民的生活就不可能安定,更不能提高。而为了安定和提高人民的生活,只有以工人阶级为核心,对美国和吉田政府的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
“总评”并订于六月十日左右在大阪再召开一次预备会议,进一步听取日本重要经济地区——关西地方的意见。然后,“总评”将把预备会议的意见交由全国各地的工厂、矿山的工人群众讨论,然后再作补充修改提交国民和平经济会议。
“总评”事务局局长高野实就国民和平经济会议发表谈话,表示:“总评”将展开大规模的国民运动来促成国民和平经济会议决议的实现。

瑞典资产阶级报纸
不满北大西洋军事联盟政策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八日讯:斯德哥尔摩的瑞典资产阶级报纸“新闻报”登载了几篇社论,对北大西洋军事联盟政策的后果表示惊惶。
在一篇题为“战后的心理状态”的社论中,“新闻报”说,把一些国家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约之内,并没有对达到所谓“均势”有任何帮助。该报说:
“譬如说,如果挪威、丹麦或其他小国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这对真正的势力均衡不会有什么重要性。相反地,人们害怕把北欧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约的活动范围之内,将使最近讨论过的基地问题复杂化。这只能使局势恶化。”
该报接着说,过去在大国之间有过联盟,但是这种联盟与北大西洋公约不同,过去每一个参加国都保持它的主权,执行它自己的外交与军事政策。“可是在北大西洋公约之内,主权受到限制。所谓联合基地的总计划等等,实际上似乎意味着,美国是发号施令的领导国。”该报并说,美国在某种程度上负担北大西洋集团的开支,“但不能因此就得出结论说,美国武装部队应该占领每一个欧洲国家的基地。”
“新闻报”在另外一篇以“对邻国施行压力”为题的社论中,论及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北欧区司令部的代表们在最近所发表的、关于有必要在挪威的基地上驻扎外国军队的声明。该报说:“这些声明有说服力地证明了,我们的斯堪的纳维亚邻国不断受到幕后的压力,这些压力的目的在于迫使这些国家不再抗拒供给基地与容许在它们的领土上驻军。”
“新闻报”说:“军事代表们讲话时毫不客气,并且毫不顾及一些小国家的地位或它们人民的自由感。”该报对于这一点表示不满。

印度报纸
不满美国特务到印度活动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新德里二日讯:印度报纸对于大批的美国“教师”、“学者”和各式各样的“专家”渗入国民生活的各部门,已愈来愈表示不满。“国民先驱报”登载了一系列的文章评论这件事。
资产阶级报纸“人民周刊”评论在北方省美国人办的大学里外国人的活动说,舆论界已深信,这些科学研究者并不如他们所假装的那样,他们实际上是藉口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而为美国搜集有价值的情报的美国间谍。

放下栅栏
苏联 叶菲莫夫
摘自报纸:西欧国家要求美国降低关税,美国国会却要加强进口限制。(原载苏联“新时代”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