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有信心实行按计划管理生产的方法
沈阳市劳动模范 东北机械一厂二车间主任 王文山
我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车间主任,过去不懂得怎样在一个车间实行计划管理。我和车间的同志们,是学习人民日报“在讨论计划的基础上建立计划管理”的社论以后,才知道什么是计划管理和怎样改善计划管理的。这篇社论指出了现在企业中的一些缺点,指出要想克服这些缺点,首先要有计划地、有步骤地改善计划管理(如作业计划、定额、原始记录等),建立各种责任制(如行政专责制、技术责任制、技术供应责任制等)。要达到这个目的,根据现在条件,在制订作业计划时,应首先研究国家的计划任务,进行各种平衡工作和正确计算生产能力,合理组织劳动力,详细分析原始记录等。这篇社论给我们指出了到达计划管理的道路。
我们认识了要加强计划管理得先有正确定额。正确的定额是以正确的原始记录作根据的,所以我们决定先从整顿原始记录开始。我们检查过去的原始记录,发现有许多毛病。在过去,我们的原始记录是这样的:开始时“估录”,因为那时候生产不正规,各种管理制度还没有建立或者不健全,也没实行超额奖励制度和计件工资,所以产品工时记得高或低,对工人工资没有影响。记录员去问工人这个活做多少工时,工人有时都不爱答理,记录员为应付差事,就随便“估”一下就记上了。开始实行超额奖励的工资制度以后,因为工人做出活来不经过记录员记账就得不到超额奖,所以记录员也不着急去问工人,而等着工人来报。工人报多少记录员就记多少。这种“报录”当然不是很准确的。后来,我们厂里的生产正规了,实行计件工资制了。为了避免工人虚报记录,以便实行经济核算制,领导同志指出记录员只呆在屋里是不行的,必须到小组去。这以后,在计算间断工时方面有些进步,但是做一件什么样产品得多少时间还是记不清。很多工人都不愿报真实完成产品的工时,这样,当然不能根据原始记录来掌握生产规律,特别是生产新产品时,各种产品部件的定额高低不一样。因此,计划也是一会紧一会松的,影响均衡生产。
原始记录工作为什么做得不好呢?主要是我们过去在思想上没有重视这个工作,不知道原始记录工作的重要。最近,我们实行苏联按小时进度生产的经验,发动群众改进原始记录工作。我们在每个机床上设立一块“时进度指示板”,上面写上生产计划,工人按小时写上自己完成计划的情况,记录员每小时到各机床巡视一次,把工人填写的情况抄在记录表上,并且监督和教育工人填写真实情况。在改善记录制度时,又联系到了工资问题。因为过去是以机床为单位计件的,两个人或三个人在一台车床上倒班干活,得的工资都是平均分。有些按技术等级分工资的也不合理,往往有些青工比老技工干的还多但工资却拿得少。所以,每逢发工资时,总有一些人闹情绪,生产不太好。按机床计件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出了废品分不出是谁的责任,工友们也不努力钻研技术。这次我们按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原则,改为个人计件,谁出了废品扣谁的工资。由于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就大大地提高了。如主轴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倍,床头箱废品率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二。并且,这样做还可使记录逐渐走向准确,为制订各种定额,实行计划管理打下了基础。
在整顿原始记录中暴露了车间管理人员职责不明。如执令组的责任应该是检查督促完成生产任务,向车间主任、厂长报告生产情况,了解下月任务和仓库备料情况,但是我们的执令组没有起到这个作用,而主要是经常去交涉工具、卡具技术上的一些事情。工段长、工程师等责任范围也不清,工段长整天陷在事务坑里,很少有时间去考虑改进生产管理。我也是一天忙的要命,哪儿找上哪儿去,不能经常抓住关键问题,并加以解决,挺辛苦,但生产搞不好。我们开了党支部会议,研究这个问题,决定建立管理责任制。接着,我们召开了车间管理人员会议,对管理人员说明建立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并领导他们研究这个问题。他们揭发了车间管理方面的无人负责现象,分析其原因,最后划清了职责范围。现在,统计组负责按原始记录分析、统计平均先进定额;执令组负责督促、检查作业计划的实现和事先通知计划组关于仓库备料情况;技术组负责工具、卡具等技术供应问题;计划组负责编造作业计划。这样,有了正确定额,知道了材料准备情况,有人检查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作业计划也就好实现了。我们还把有技术的工段执令员,改为调度记录员,专门掌管生产调度和一小时记录工作,克服了过去记录员因不懂生产什么都问工人,不能保证原始记录的准确的缺点。
现在,我们车间不像过去那样忙乱了,干部和工人心里有数了。过去我们的计划订得很保守,倒不是我们故意要保守,主要是由于心中没有数。拿评工资来说吧,厂里叫车间提名额,车间就叫工段提,工段就分配给各小组,小组长心里也没有数,觉得小组里工人都差不多,不知提谁好,所以一提就差不多全小组的人都提到工段来;工段长按比例减少一些又提到车间。工段送来的名单超过了定额,车间主任没有办法,就召集工段长、小组长开会研究。会上,每一小组都说自己的小组好,闹几天也没有个结果。车间主任没办法,就随便决定了。这样,当然难免出错。因此,当提高工资的名单公布后,工人都来找车间主任了,有的人问为什么他的工资不能提高;有的说这次我的工资不能提高,那么,你给提一提缺点吧,好作为奋斗目标。车间主任被“将军”得连一点办法也没有,好,说长说短,“打通思想”吧。说实在话,车间干部最怕评工资和评奖。这主要是心中没有数的原故。
我们加强计划管理还只是开头,生产上还存在着好多问题,如各个部门配合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们终于从工作中认识了加强计划管理应从哪里下手了。我们现在准备学习以前中长铁路的调度制度经验,以便作到一天一调度,作到一天就能作出班计划,加强计划的指导作用。我们有信心逐步地作到计划管理生产。

关于改善对手工业生产领导的意见
新乡市人民政府
新乡市手工业共有十二个行业,三十个小组。目前能够正常生产的只占百分之三十九,其余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从生产经营情况来看,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生产经营较好,一般没多大问题的,有铁匠、文具、竹工、皮革、洗染等十个组;第二类,生产经营不甚好,但只要自己努力或稍加帮助就可维持的,有纺绳、铜焊、织布、弹花等十一个组;第三类,生产经营不好,困难较严重,需要积极努力或予以适当扶植的,有木工、磨房、编织、修配、刻字、针织等九组。其中有的已被现代工业所代替,或须紧缩生产、转业或歇业。但是,在第一类户中,如洗染组的染房,目前也相当困难;而在第三类户中,有些户目前生产还相当好,如编织组中的编荆笆户。
生产经营较好的,大体有以下几种原因:一、贯彻了面向农村及适应广大人民需要的方针,产品打开了销路,生产能够正常进行。如竹木业中做笼做农具的,文具业中造笔墨的,铁工业中做农具的铁匠炉,以及纺绳、制革、编荆笆、烧沙锅、烧瓦盆等手工业,目前均有供不应求之势。二、资金充裕,能够自力更生,劳资或师徒关系比较正常,因而淡季依然能够维持生产。三、产品质量高,信用好,或者改变了掺假掺杂的恶习,营业额逐渐上升。
生产经营不好的手工业户或行业,除季节关系外,则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生产方向不对头,没有认真贯彻面向农村及适应广大人民需要的方针,因此销路不畅,收摊不易,转业困难。这是生产不好的主要原因。
二、部分手工业产品成本高,质量低,影响销路。质量低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技术基础差;一种是偷工减料。如粉笔业十一家,去年销路最好,供不应求,年后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投机经营思想支持下,采用劣质石膏,质量降低,销路开始发生了困难。
三、部分手工业户经营情绪不高,工人生产情绪低落,劳资关系、师徒关系不正常。
四、资金困难,特别是那些“干倒户”(即资金很少,依靠借贷周转的户),旺季尚能维持,淡季就倒腾不过来了。
五、国营公司实行经营核算后,害怕积压资金,加工订货较过去紧缩了。新乡市许多手工业,主要靠加工订货吃饭,盲目性很大,现在加工一紧缩,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如果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手工业不予以必要的扶植,歇业现象必将继续大量发生。
六、原料缺乏。全市主要手工业所需的原料,多数依靠信托公司供给,现在信托公司业务和机构都在收缩,无暇供应,因而使手工业生产失去了一个支持力量。
从以上的各种情况来看,手工业中存在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这些问题的发生和存在,除了季节规律和行业本身经营不善的原因以外,新乡市人民政府忽视了对手工业的积极领导也是一个重大原因。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们的意见是:
第一、必须改进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新乡市工业局最近即建立手工业科,专门管理手工业;市财委也应经常了解手工业的情况,定期研究手工业生产中的问题。区则应拿出更多的力量来搞手工业,要把领导手工业生产作为主要的甚至是中心工作。市与区在领导手工业生产上应有明确的分工,市级各部门派到各行业进行手工业工作的干部应经过区委、区政府,在区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克服过去各自为政,互不联系,互不配合的混乱现象。同时,在手工业工作中,必须明确以生产为中心的方针,搞好生产度过淡季。劳资关系、师徒关系及其他各项问题的解决,都应以搞好生产为出发点。目前有些行业的学习时间过长,开会过多,影响生产,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进。
第二、大力贯彻手工业生产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农村,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自产自销的方针,认真扭转某些手工业户依赖政府,等待旺季的消极情绪,批判某些手工业资本家消极怠工或企图虐待报复工人、学徒的行为。去冬不少行业深入集镇开展业务,联系农村供销社,找寻固定顾主,取得了不少成绩,对于他们的经验应该很好地总结推广。对手工业者的其他思想顾虑,也应针对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教育,逐渐加以解除。工商联合会在这方面应多作一些工作。
第三、有领导地、稳步地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新乡市已经组织了十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最多者近百人,有两个社已经使用电动机(织布、织袜)。但社内问题还很多,有的是销路不好,产品积压,生产不正常;有的是组织紊乱,缺乏制度,已经不能维持生产,有两个已垮了台。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加以整顿,使其逐
渐正常发展。在整顿工作告一段落占住阵地之后,
再有领导、有重点、有控制地加以发展。
第四、加强手工业工会的工作,教育工人、学徒
正确处理劳资、雇佣和师徒关系,注意搞好生产。目前劳资和师徒关系虽不像过去紧张,但有些行业及个别户仍然很突出,应在生产中予以解决。对报复工人、虐待学徒的事件应妥善处理。劳资合同多数已经到期,也应结合生产,在讨论生产和开展业务中加以修订,不能脱离生产单独来搞。对那些正在淡季、生产经营不好的行业和手工业户,目前应集中力量,争取度过淡季,使工人学徒不要失业。
第五、切实解决手工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一定要正确贯彻根据需要与可能适当扶植发展手工业的方针。一、加工订货问题。由市财委、工商科召集各公司及有关加工部门具体研究确定,克服有些公司核资后不愿加工的思想。有些行业或手工业户,公司无固定加工者,可由工商联帮助寻找门路介绍主顾。二、贷款问题。银行在贷款期限上,应根据具体情况计算,不能缩得太短,贷款手续应尽量简便。贷款对象上,对生产有困难的户应予以必要的扶植(但不是说对毫无前途,贷出收不回的也要贷给)。为帮助手工业者度过淡季,银行应划出一定数量的贷款及时投放。此外,为了全面掌握情况,统一思想认识,保证贷款发放得好,各区应在区委领导下以银行为主,吸收工会、税务局、工商股、工商联等部门参加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贷款工作的进行。三、原料问题。手工业者所需要的原料,信托公司在结束之前仍应设法供应,结束之后应将此任务交给国营商店或合作社负责。此外,对手工业者的联购、联销应予赞助。四、坚决贯彻政府税收政策。在手工业一般应多采取定期、定额征收的办法。五、对手工业者招收学徒不要加以限制(但招收后应向劳动局备案)。对营业确实赔累,真正不能维持者应允许紧缩、解雇或歇业,但解雇之前必须经各方面慎重研究,工人被解雇之后应设法救济,并尽早安置就业。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地质人员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获得显著成效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地质人员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保证完成重点建设的资源勘探任务,起了重要的作用。
我国著名的大冶铁矿,远在六十年前就开始了勘探工作。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的地质学家们,也曾先后到大冶矿区进行过勘查,有的并作了相当规模的钻探工作。但是,所有这些沿用资本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进行的勘探工作,都有两个根本性的弱点。那就是对矿藏量的估计脱离实际,和对很多重要地质问题无法作出正确的结论。因之,根据这些资料所进行的开采工作,也就造成矿藏资源和开采投资的严重浪费。
一九五二年五月以来,在苏联先进地质勘探经验的指导下,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展开了全面勘探大冶铁矿的工作。他们运用苏联先进的地质学观点和勘探方法,经过十个多月的工作,解决了很多历史上所没有解决的地质问题。
一九五二年七月,四二九队刚刚作好大规模勘探工程的准备工作,苏联地质学专家柯罗特基就冒着夏天的酷暑,亲自到大冶矿区指导工作。他在观察了全部勘探工地以后,就地质工作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他指出人民地质工作的目的是找矿,地质人员的全部活动都要对人民负责,不能满足于脱离实际的估计,也不能只片面地注意节约成本不敢大胆地去证实地质问题。地质勘探工作是综合性的科学,测绘、物理探矿、地质、槽探、钻探、化验等各种工作必须密切配合,才能充分发挥效力;地质人员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野外工作同样要注意研究理论。这些苏联先进的地质工作经验,变成了四二九队克服困难的力量。大冶铁矿区大片矿体都露在山表面上,蔓延很长,而露出地面的矿体在尖林山一带中断了,过去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家们对于这个地区是否有铁矿都不能肯定,把它叫做不可理解的“断层”。过去,四二九队的地质人员也只根据自己从地面上看到的地质现象进行理论上的判断;物理探矿人员也是只就自己测验出来的磁力反映推想矿体的位置,因之,对于尖林山是否有铁矿,也只能作出“有矿的可能性占百分之五十”的结论。但是,当他们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把物理探矿的成果和地质人员的推论结合起来,进行了周密的室内研究,并大胆地进行钻探以后,现在已在尖林山岩层深处找到了一个磁铁矿的新矿体。金山店露在地面上的仅有少数碎矿石,过去一直认为这里不可能有大量铁矿存在。四二九队的地质人员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在金山店作了物理探矿以后,展开了广泛的槽探,结果发现有巨大矿体存在。经过初步钻探证明,有的地方矿体的厚度达到八十公尺以上。狮子山是一个开探多年的旧矿体,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作过相当规模的钻探工程,最深一孔打了六十公尺,现在,四二九队贯彻苏联专家要打深钻的建议,发现就是在原来钻孔的所在地,一百三十五公尺以下仍然有铁矿。
四二九队的地质人员学习苏联先进的地质勘探经验,曾经走过一段十分曲折的道路。去年七月,苏联专家柯罗特基提出:在填地质图时,除把露出地面的矿体填出以外,对于被土壤盖着的矿体,也应经过初步槽探,把它填写上去,这才是真实的地质图,不然就仅仅是地形图。四二九队有些地质人员对于这项建议曾长时期抱着抵抗情绪。他们说,原来看不见矿体露头的地方,硬把土壤挖去以便填图,这不是地质图,只能叫做岩盘图。甚至有个别地质人员说,不按照矿区的原来面貌填地质图,而去进行挖掘,这是破坏自然。他们没有认识到,填地质图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矿体,而不是为了填地质图而填地质图。这种错误看法,直到今年一月中央地质部召开地质会议时,苏联专家洛基诺夫反复论述了地质工作的基本观点以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又重新修改原来填绘的地质图。作地质点法,是苏联地质工作的一项重要经验,它可以保证工作准确,又能提高工作效率。这项经验去年六月就被介绍到四二九队,但是,他们认为过去从来没有这样作,作地质点不过是为了“将来检查我们工作时的方便”,因之,就抱着敷衍态度,不认真去作。这种保守思想,直到今年一月中央地质会议上才得到批判。今年三月,他们事先作好准备工作,充分利用了地质点的作用,过去要上山几次才能收集齐全的资料,现在一次就收集起来了。铁山地质工作组由于使用了这些科学的地质工作方法,他们按照着国家的要求,在四月底基本上完成了铁山地区的资源勘探报告,并于五月十五日把报告送到中央地质部。像这样精确的地质勘探报告,在我国地质工作历史上还是第一个。这个报告所计算出来的矿量比我国历史上任何时期所估计出来的矿量都大。
目前,学习苏联先进的地质工作经验,已经成为四二九队广大地质人员自觉的行动。
很多地质人员报名参加俄文速成学习班。铁山地质组的人员,已经订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计划。但是,四二九队外围地区的地质人员对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有的正在开始,有的还没有正式开始,影响着地质工作的开展。这与整个队对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缺乏统一的计划和领导是分不开的。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否则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工作,就不能普遍的深入下去。(马光、可达)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
普遍推广钢砂钻进先进经验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学习苏联先进钻探经验,普遍实行钢砂钻进法。钻探进尺平均由零点八、九公尺提高到一公尺五;采取岩心率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钻探进尺的成本也随着降低,过去采用高价的金钢石钻头,现已完全用钢砂代替。
四二九队开展大规模的钻探工作以后,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三十一部钻机(二十二部苏联式钻机,六部日式利根钻机,两部美式长年先锋钻机,一部手摇机)如果沿用旧的方法,使用金钢石、金钢砂钻头,成本太高,有时货缺,就有停钻危险;用合金片钻头,又往往不能对付硬的岩层,进尺和提取岩心率都很低。一九五二年五月以后,随着四二九队各方面工作的开展,适应着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铁山区要在一定的时期内计算出铁矿埋藏量来。四二九队以东北调来的一百名钻工和学员为基础,从铁山区开始推广钢砂钻进法,现在,全队已普遍运用钢砂钻进的先进经验。
四二九队推广投砂钻进,是和各种保守思想进行斗争而获得胜利的。使用非苏联式的钻机的人,保守思想最大。使用利根钻机的钻工,多半是有钻探经验的技术工人,一向用合金片和金钢石钻头,对投砂钻进,虽然也了解一些,但局限于旧的办法,认为投砂必经投砂器一粒粒地摇下去,如不遵守这个规则,就要出事故。看到东北钻工使用大量投砂法,以为太冒险。但是,东北钻工使用的钻机每次订的计划都比他们高,领导干部也要求他们提高计划。在这样情况下,有些钻工就开始试验投砂钻进。十七号钻机是利根式的钻机,机长李成辅是一个老钻工,过去都是按照日本的办法钻探,每次放钢砂只放几粒。当领导干部号召采用钢砂钻进时,他信心不足。一次用手抓一把,一次放一点,一直增到两公斤。因为钢砂放得少,反而把钻柱夹住出了事故。以后一次投到十六公斤钢砂,效率飞快提高,每班进尺由零点八增到一公尺五。使用美国长年先锋钻机的工人,看到苏联钻机效率高,非常羡慕,也想换苏联钻机。他们认为在先锋钻机上推广钢砂钻进法是不可能的。当利根钻机使用钢砂钻进成功时,使用先锋式的钻机工人还不相信,以为利根钻机是人力操纵加压,可以自由调整,容易使钢砂送到孔底,钻进方便;而先锋式的钻机是固定加压,不能操纵自如,还不敢使用钢砂钻进。领导干部一再向他们说明:“试验钢砂钻进而出了事故,领导负责。”使用先锋式的钻机的工人,才开始大胆试验。八号钻机一试验就取得胜利。在投钢砂以后,就不再增加压力,而用水泵调整水量以掌握钻进,然后听孔内的声音,估计钢砂将尽时,再继续投砂;又改用苏联规格钻头,以适合于较深钻孔的需要。这样,八号钻机进度比金钢钻头进度还快,在铁矿层中钻进,创日进十二公尺以上的纪录,完全改变了过去取不出岩心和每班只能进尺零点零一公尺的落后现象。全机钻工信心大增,再不说投砂钻进不适用于螺旋加压的先锋钻了,反而感到使用钢砂比金钢石还省力。
来自东北的钻工,在东北钻探工程中,虽然接受苏联先进经验较早,但是,实际经验并不多,也不是每个人都已掌握了苏联钢砂钻进的技术。他们在推广投砂钻进时期中,逐渐掌握了孔内变化、加压和水量大小的规律,信心提高了,推广钢砂钻进也在苏联式钻机上普遍实行起来。
四二九队对学习先进钻探经验的领导还须加强。现在,钻探工人学习钻探理论的时间非常少,学习钻探理论的总的领导也没有建立和健全起来。许多钻探工人自己学,自己做。先进钻探经验没有得到广泛的交流,有些钻机推广工作较差,以致一次投砂钻进法没有推广起来,多数钻机还用多次(三、四次)补给法钻进,影响钻进速度。(庞大镛、洛君)

山西南部开始收麦
山西省南部地区已开始收割小麦。开镰较早的永济、虞乡等县,现在已大部收割完毕,农民正踊跃出售新麦。闻喜、夏县、解县、洪洞等县农民正积极进行麦收准备工作,不日即可开割。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派出两个工作组,深入运城、临汾两专区推动麦田选种,总结群众抗灾保麦经验,为来年小麦增产作准备。运城专署和解县、夏县、永济、洪洞等县都已发出护麦保秋指示,要求各地及时完成护麦和收麦的准备工作,麦子一熟就迅速收割保管,以防因风雨遭致损失。永济县曾召集桃李、南节义等十六个村的干部研究和布置了发动农民进行小麦评比的工作。(新华社)

没有精确调查不应盲目扩大生产
杜导正 方凌
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的三个月中,磁山铁矿因盲目增加工人、盲目扩大生产,造成混乱现象。结果伤工人二百五十八人,浪费和积压资金一百零二亿元。现在这种情况虽然已经初步扭转,但它给我们的教训是十分沉痛的。
磁山铁矿是一突出地面二百公尺的孤山,山中都是矿石,含铁量高达百分之六十左右。磁山铁矿是用手工露天开采,地方国营,受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领导。
磁山铁矿于一九五一年七月正式开采,情况良好,一是因为采的是日本人遗留下的矿面,土少,矿质好。像第二采矿场,矿面宽一百公尺,高七十公尺,都是好矿石,采一吨矿石,只须从矿面上翻去零点三吨土就行了;二是因为工人都是过去在这矿上作过工的老工人,有技术,又积极,所以采矿效率高,事故少,成本低。直到去年十月份,每个工人每日平均采矿量始终是一吨左右,每吨成本都始终在四万元左右。每吨矿石售价高时为十二万一千元,低时十一万六千元,利润很高。当时磁山矿,资金平均三十四天周转一次。
磁山铁矿的领导干部被这种顺利情况及其成就冲昏了头脑。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领导干部及其它一些有关负责干部也沾染了同样的情绪。他们只满足于一年来每个工人每日平均采矿一吨的成绩,但不详细知道这个平均采矿率是在什么条件下得到的。这样,他们得出错误的结论,主观地以为:添工人就能多采矿石,增加多少工人,就能采出多少矿石来。但磁山矿面究竟有多大,放不放下那么多人,矿质可能起那些变化,他们却考虑的很不够。
去年十一月一日,磁山矿领导干部大体上根据上述的错误计算法,同东北鞍山钢铁公司签订了合同,保证一九五三年售给对方七十万吨矿石。签订合同时,磁山矿领导干部认识到供给鞍钢如此巨大数字的矿石,是一项含有严重政治意义的任务,觉得把握不很大,曾经表现犹豫过,但当时受到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一个负责干部的鼓励,凭着政治热情就签字了。
中央、华北、河北省各方面,用大力支持磁山铁矿,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机器给机器。磁山矿和省府工业厅的领导干部这时还认定只要工人添的多,采矿任务就能完成。当时磁山矿增拨工人的要求急如星火。去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省工业厅从十八个厂矿抽人到磁山去,又允许磁山矿在当地招收工人。两项合计,就增加了四、五千人之多。
可是,事实的发展和这些同志的主观愿望相反。磁山矿面上根本容不下这么多工人,生产反倒被扰乱了。此时,矿面发现硫磺带,好矿面大大缩小了,采每吨矿石的翻土量由零点三吨增到二吨,这更加强了矿面上人的密度与混乱程度。老工人庞米贵谈到这种情况时说:矿面上挤成人疙瘩了,像庄稼人赶庙会一样,怎能生产呢!这明明是拿上国家的钱到这儿白扔来啦!他说,当时凿炮眼的把铁锤子扬起得稍偏一点就碰着人,山头上矿石脱落下来时,人挤的躲都躲不开。那时,矿面上天天出事故,每天都有受伤的工人被抬下去。庞米贵说:许多新工人没心生产,老工人想生产,又被人挤的没法生产。因此,磁山铁矿工人来了个猛增加,生产也来了个猛下降。十月份及其以前,每个工人每日平均采矿石
一吨左右,十二月降到零点二七二吨,今年一月降到零点二○三吨;每吨矿石成本却由十月份的四万八千余元,增到十二月份的十万一千元,今年一月份则增加到十三万元。磁山矿每月因事故受伤的人数则由十月份的三十人增到十二月份的一百零四人。
这就使该矿的领导干部陷于被动与混乱中。中共磁山矿党委书记蔡志杰说:那些天,电话铃一响就心跳,以为又是出事故了,精力全放到应付人身事故上去了。突然增加的数千新工人,住房吃饭也成了大问题,领导干部不得不纠缠于日常事务,这更加重了领导干部的被动与矿上的混乱情况。
磁山铁矿的混乱在减少工人、削低采矿数字后被制止了。这是一月份的事。该矿领导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及有关上级接受失败教训后觉悟了,立刻遣散了三千二百七十八名工人,将一九五三年采矿计划数字削去一半。此外,又采取了其它调整劳动组织,加强保安工作等相应措施。生产工人减去一半左右,矿面生产即逐渐趋于正常。工人每天平均采矿量停止下降,一月份采零点二零三吨,二月份升至零点三三三吨,每吨成本由十三万元落至十万元;受伤的工人数由一月份的八十人落至八人。三、四月份生产继续好转。
去冬以来,磁山矿一切准备工作,都是根据工人人数参加生产、为完成供给鞍钢的巨大矿石数字而努力的。现在把工人、采矿数字减去一半,原来准备的一切物资自然也要积压一半。上至重庆市调来的钢板,下至工人戴的柳帽都积压了。全矿遣散工人花的钱及积压物资折款达一百零二亿元。
磁山铁矿不做精确调查,盲目增加工人,盲目扩大生产,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严重的。这种情况虽已扭转,但它的失败教训是各地应该记取的。

摸到领导工作窍门的干部——周清芳
周志清
最近河北省定县二区南平谷村一带,农民传说着一件喜事——没用的马刨泉也顺着新开的渠道浇地了。九十个挑竿沿着新开的渠道一上一下浇地时,人们都说:“这是周清芳的功劳,咱庄稼人的福气呀!”
周清芳是中共定县二区区委书记,在这次反官僚主义斗争中,他是摸到领导工作窍门的很多干部中的一个。在领导生产上,他曾碰过钉子,被困难难住过。那是去年十月,他刚从中共定县县委会调到二区工作不久,就着手领导群众进行“三秋”(秋耕、秋种、秋收)工作。周清芳成天东奔西走,累得要死,可是群众却反映说:“区干部来了,简直就是给人们找麻烦。”周清芳想:领导生产明明是好事,为什么农民不赞成呢?为弄清这问题,他去问农民,结果找到了答案:就是领导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有的村旱地多,也硬叫党员带头完成种麦“任务”,结果两三天就完成了“任务”,但数目字是假的。这一带农民多是喂的小驴子,但干部不根据实际情况,硬推广了一百多张步犁,结果,驴子拉不动,步犁变成“挂犁”。这一切,使他认识到群众所说的“生产不用领导”,实际上是不需要这种官僚主义的领导。于是他深刻地检查了自己,最后下定决心:坚决依靠群众,克服官僚主义,把农业生产领导好。
今年三月间,区委根据县委的指示布置生产时,按以往的惯例,是立即把村干部召集来往下一布置就完事,可是周清芳这次转变了这种工作方法,他首先发动全体区干部到村向群众摸“底”,了解群众防旱经验。周清芳本人也深入到马刨泉附近,和农民座谈,看能不能利用泉水开渠浇地。得到的回答是:“浇地能浇,就是费劲。”后来在村干会议上,周清芳提出了这件事让大家讨论,中共叮咛村支部书记边顺堂说:“这事群众一定拥护,光俺村就能浇一千多亩,连二郎庙、南平谷、梁家营都能浇几千亩。”中共二郎庙村支部书记范国明说:“以前这里是十年九涝的地区,北边守着孟良河,南边有个马刨泉,常年往外冒水。这些年人们地边上都挖了小沟,这就是留下泄水的。现在要开渠,顺着地边上的小沟,地也伤不了什么,就是发了水,也能泄到孟良河去。”周清芳又问大家:前几年为什么不使这个泉水浇地?大家说是怕麻烦。过去,因为一家一村去开,开不了,开的人多了,就形成抢水,而且会发生纠纷。经过大家讨论,决定开渠防旱。
不久,河北省测量队来测量水利,肯定了现有泉水的水量,能浇几千亩耕地。周清芳还怕水量不足,又找二郎庙的农民杜老高、杜老庆等五人研究办法,他五人都提出:“老泥窝”附近几个井,都是挖三尺多深就见了水。周清芳又和区委会副书记张福海及一些村干部亲自到“老泥窝”做了检查。最后经过中共二区区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发动泉水附近各村党员带动群众开渠。
开始挖渠道时,有些群众不摸底,怕浇不了地惹的大家不团结,怕人多心不齐。经过南平谷等村庄的协议后,干部一致表示,保证执行协议,保护闸口,按期使水,绝不超过期限。农民们这才放了心。在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下,一千五百多个农民一天就掘成了长五里、深三尺多、宽二三尺的
一条渠道,这时,周清芳又向有关村庄的党支部提出:通过浇地,这是对党员们有无自私、本位思想的考验。挖好渠以后,又发动有关村庄七百多农民,分段进行了疏通。周清芳又在全区受益农户大会上,用叮咛村农民边福顺为浇自己一亩地将闸口打开,破坏了其他村庄九百亩地浇水的事例,深刻地批判了部分农民的自私保守思想,要求大家要合理使水,按协议办事。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许多群众都反映:在共产党领导下,真是没有办不了的事情。
周清芳根据群众的需要给群众办的一件好事终于初步办成了。叮咛村和二郎庙村四天浇了二千七百多亩地。南平谷五天也浇地一千三百多亩。南平谷村薛元老太太看见自己的七亩地刚浇完的时候,高兴地说:“这块地五十多年了,净是死旱地呀!这?成了园地(即水田),俺以后再不盼老天爷了。”好多村干部也说:开渠开的会并不多,也没怎么统计数字,商商量量就办了,周区委真行啊!可是周清芳并不因为获得了成绩而自满,他仍然指导管理委员会组织技术人员寻找新的泉源,以保证水源的更充足的供应。
(原载河北日报)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把蝗蝻消灭在三龄以前
根据蝗区各地材料,大部蝗蝻已经进入三龄。由于不少地区没有周密地进行查卵工作,今年夏蝻发生面积超过原来估计面积。这就说明了今年的治蝗工作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
目前有些蝗区的领导机关还没有把治蝗工作重视起来。他们已经放松了查卵工作,现在又不重视查孵化、查蝗蝻的工作,这就很难监视蝗蝻的活动,就无法掌握把蝗蝻消灭在三龄以前的有利时机。有些领导机关对于治蝗以药械为主的精神了解得是错误的。他们以为有了药械就万事大吉了,再不去组织足够的人力,配合药械捕打蝗蝻。有些人对于治蝗工作盲目乐观,认为侦查员、药械手都已经训练好了,治蝗指挥部也成立了,因而不去认真地进行检查和督促。所有这些都将造成治蝗工作的被动,浪费人力和物力,甚至引起不应有的损失。
现在治蝗工作已到紧张阶段,各蝗区领导机关必须认真贯彻中央治蝗方针,迅速检查药械,组织群众力量,加强侦查工作,准确掌握蝗情。在药粉准备充足的地区,应尽先使用药粉扑杀;在药粉准备不足的地区,应迅速用各种方法进行人工捕打,不要因等待药剂错过消灭蝗蝻的有利时机,坚决把蝗蝻消灭在三龄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