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儿童保健事业正在不断地发展。许多城市的儿童每年都能享受到一次免费的健康检查。这是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设立的砂眼矫治站。医生正在为孩子们检查砂眼。

东北第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各单位普遍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本报讯】东北区今年第一期基本建设工程已普遍开工,各工程单位正大力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区开工的建筑工程面积已达二百六十三万平方公尺。在这些开工的工程中,包括三十余万平方公尺的重要厂房工程及哈尔滨医科大学、沈阳农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等重大的土木建筑工程。鞍山已开工的土木建筑工程占全年工程百分之六十以上,沈阳已开工的土木建筑工程占全年工程百分之三十六,哈尔滨已开工的土木建筑工程占全年工程的百分之三十二。
今年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机械七厂,及电业系统的机电安装工程和煤矿系统今年续建的七对半竖井工程,也都准时开工,工程进展很迅速。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今年机械安装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无缝钢管厂除电气安装外,机械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电业系统已顺利完成两座巨型发电机的安装,并又开始了新的巨型发电机的安装工作。机械七厂也已完成全年计划安装台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煤矿续建七对半竖井工程,截至四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工程量百分之四十八点五;两处露天矿建设截至五月十五日已完成全年剥离量百分之六十八点五,其中阜新海州露天矿可在七月初开始生产,新建及改建二十一处斜井工程,截至五月十五日掘进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七,砌?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三十六点五。
在资源勘察方面,现已有数百台钻探机在十二个重点矿区进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煤矿的钻探工程。重点地区的地质普查、精查工作也已开始。城市建设工程方面,沈阳、鞍山、哈尔滨、长春、旅大等城市的上下水道、水源地、煤气管道、重要铁路、桥梁等工程已大部开工。全长九十九点五公里的森林铁路工程及新建全长二百七十五公里的公路工程,也已开工。
现已开工的工程,由于准备工作的好坏不同,领导力量的强弱不同,以及其他有关条件的不同,发展仍是不平衡的。大致可划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开工情况较好的,如鞍钢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薄板厂工地,某地发电机安装,阜新海州露天矿,一○五工地,电工四厂大型电机车间工地等。这类工程的特点是:一、在施工前编制了较为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保证了材料、预制品、工具及水、电等有计划的供应。二、依据平均先进定额和合理的施工方法来确定工程进度和施工作业计划,并经过工人群众的讨论,分工种和按班组的不同情况,做出具体规定,在此基础上订立施工员与工段、工段与工段、工段与小组等的联系合同,以互相保证按工程指示图表进行作业。三、分部、分项订出工程的技术质量标准,连同操作规程,采取口授和模型展览等方式向工人进行教育,使工人能接受运用,并建立甲乙双方独立的质量检查组织及群众性的质量检查制度。四、甲乙双方都具有积极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的精神,互相合作、主动克服困难,分工解决问题,有些还成立联合办公室或建立隔日会议,及时交换意见,推动工作。
第二类的情况是有了一般的技术物质准备,但还不周密;组织工作的准备也不充分,因而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作业计划不完全切合实际,技术质量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也不完备,特别是没有认真地发动工人来讨论贯彻;施工管理一般化,因而在开工之初,在基础工程质量、劳动力组织、职工生活供应各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些问题。但由于甲乙双方还能积极主动地协商解决问题,并正在加强对工地的领导,通过发动职工建立责任制度,使情况得到好转。这一类型的单位在已开工的单位中所占比重比较大。
属于第三类的施工情况比较混乱,施工进度迟缓,质量事故频繁,浪费很大。如哈尔滨六七四厂工地在开工后的十四天内,发生质量返工事故达二十余次。再如沈阳风动工具厂厂房改建工程,计划不切合实际,换房盖工程实际得一个半月才能竣工,但计划却是半个月。该厂机械设备安装后百分之八十不合质量要求。在其他分散的小型工地上,这种情况是相当普遍的。
某些工地发生混乱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一、甲乙双方关系不协调,互相推诿,强调所谓“出了问题由对方负责”;个别工地的甲乙双方,无原则地闹意气,甚至甲方不了解乙方的工地组织配备及工作计划,而乙方连甲方的工地代表是谁都不知道,因而不仅是可能克服的困难不能克服,而且增加了人为的困难。二、对保证工程质量特别是极重要的基础工程质量,重视不够,有些工地只求片面完成任务;有些是采取了先组织开工再搞质量的分割做法;有些则孤立地搞责任制运动,与保证工程质量结合得不好;甚至有因节省材料或利用废材而影响工程质量的。这些单位质量检查组织不健全,工地配备的技术人员也很少。三、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有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不积极发动全体职工、依靠全体职工来克服困难,而经常强调客观困难,如技术力量弱、劳动工资定额达不到等等,但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研究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精神则很差。不少单位对职工的安全、福利做得也很差,如沈阳某些工地的暂设工房漏雨及吃生饭的现象,没有得到及时的改善。四、一大批新调到基本建设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与工作干部,业务生疏,缺乏工作经验,领导上向他们交代办法、介绍经验做得不够,以致在工作中发生了许多漏洞。
东北区某些工程中发生与存在以上问题,主要原因是施工中无人负责。现全区正在广泛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要使第二类特别是第三类工程情况迅速地得到改善,逐渐赶上第一类工程,以达到好、快、省与安全的全面要求。

中央重工业部基本建设施工单位
建立责任制运动进入建设阶段
【本报讯】中央重工业部所属各基本建设施工部门开展的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开始进入建设阶段。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北京工区及该公司本部、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建筑工程公司、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和本溪工业工程公司等十多个单位,开始稳步地建立各项责任制。
这些开始进入建立责任制阶段的施工单位,在开展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的过程中,表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运动的目的和要求有着很明确的认识。他们在发动职工群众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同时,就有计划地做了建立责任制的准备工作。因此,运动能够顺利地从揭发的高潮转入建设的阶段。例如直属建设工程公司北京工区,在开始酝酿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时,就成立了研究订立制度的中心小组,着手研究和初步拟订各部门的行政专责制、调度制和小组经济核算制,并结合施工的准备工作,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计划。因此,当群众性的揭发阶段结束后,就及时地把作业计划和小组经济核算制草案交给工人小组讨论,把其他各种制度草案分别交给有关部门讨论修改。该工区在为建设阶段作准备工作时,还注意培养了许多干部,这些干部随后都成了建设阶段的骨干。此外,在建设过程中,还组织了关于“作业计划”、“调度制度”、“小组经济核算”等讲座和讨论会,向职工解释这些制度的作用和内容。
鞍钢炼钢建筑工程公司,领导职工群众对典型的浪费和无人负责事例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原因和作出了结论,为建立责任制做好了准备工作。同时拟订了各种责任制度草案,及时地交给职工讨论。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的南湖工地,在运动中分析和研究了开工半个月内发生的停工、返工和保安事故后,决定首先建立包括图纸会审制、技术复查制、交接检验制等的技术责任制。本溪工业工程公司针对去年工程质量低劣现象,首先建立技术责任制,接着抓紧建立行政专责制度和施工责任制。
上面这些单位,在运动的每一阶段,都注意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批判那些以错误的态度对待建立责任制的干部,表扬那些认真负责的干部,及时地消除技术人员和职员的思想顾虑,倾听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职权。这就使职工群众在运动中始终保持着饱满的情绪。这些单位还组织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的管理制度,提高他们的管理业务水平。
但是,有些单位由于没有做好建设阶段的准备工作,在运动转变的关头就手忙脚乱。例如大连化工工程公司和吉林化工工程公司结束揭发工作时,领导干部就不知道怎样进行下一阶段的建设工作。又如石景山钢铁厂工程公司目前的运动较前一阶段开展得较好,群众已发动起来了,但是在建立责任制时不分先后缓急,不分主要次要,把工程管理、人事管理、福利、卫生、技术安全以及保密条例等等各种制度都想建立起来,最近一共草拟了八十多种制度等着审核,讨论。而另一方面工程开工后又必需要的作业计划、调度制度以及急需的技术质量责任制,和工地主任、施工员、工人小组长等的专责制都尚未编制与订立,更没有尽先讨论、执行。这样就分散了力量,使已开工的工程依旧混乱,不能迅速而有效地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在建立责任制时有草率现象,在一个技术管理专业会议上,只用一天时间就讨论了调度制、技术责任制、质量责任制以及测量、统计等问题,结果一样也没有讨论好。建筑器材工业管理局第八水泥厂进入建设阶段后,草率地拟了几条制度就要结束。这些单位必须更好地学习上级指示,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有领导有步骤地建立责任制,使运动收到更大的效果。
目前尚在酝酿、揭发阶段的单位如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三、第四工程公司,钢铁工业管理局、华中钢铁工程公司、西南钢铁工程公司、马鞍山炼铁厂、云南锡业公司、东川矿务局以及五○一厂等单位,应抽出得力干部,结合当前工作,及早做好建立责任制的准备工作,以免在揭发阶段结束时,使运动发生“脱节”现象。

山东历城一区结合生产开展选举
【本报讯】据山东大众日报讯:山东省历城县第一区十三个乡的基层选举工作正积极地有领导地结合生产工作进行。
普选工作干部于五月五日分别到达各乡后,即协助所在乡的乡政府委员会总结了前一阶段的生产工作。乡政府委员会在乡人民代表会议上报告了生产总结,并通过今后一个阶段的生产任务与普选工作决议。在这次会上,由县指派的乡选举委员会主席与所在乡的各种组织、人民团体酝酿提出为人正派、办事公道、联系群众、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人做乡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并经县选举委员会批准成立了乡选举委员会。
为使基层普选工作紧密结合生产,有领导地稳步前进,全区以沙河、裴家营、梁王三个乡为基点,吸取经验及时推动其他十个乡。这几个乡在普选宣传中,结合讲解了互助组的民主管理与互利政策,这就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发动了群众积极参加普选工作,并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了互助组。登记审查的人员除了参加宣传外,同时按地区分工了解人口情况,给人口调查与选民登记作好准备。有的乡并根据本乡情况重新划分选区,建立人民意见箱,搜集人民意见。
各乡在进行普选工作宣传时,一般都采取由党内到党外,由干部到群众逐步扩大的方式,随时搜集群众反映,针对群众思想进行宣传,并注意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法。沙河乡在宣传时,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及该乡政治情况的变化,运用本乡群众熟悉的事实进行民主教育。如该乡去年修灌溉沟时,因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灌溉沟修好了不能通水,使群众受到很大损失。今年挖灌溉沟时发扬了民主,灌溉沟占地少浇地多,群众很满意。由于运用了群众熟悉的事实进行了民主教育,充分启发了群众当家作主的思想。广大群众在接受普选教育后,一致反映普选好,都说:选了好干部就如推选了好的当家人,有了好的当家人,没有不过好日子的。群众的民主要求提高后,积极向乡领导方面提出批评和建议,半月来滩头乡收到十二件,苏家乡收到十五件,沙河乡收到三十三件。
经过领导干部与工作队同志的帮助,乡干部也进一步认识了普选的重大意义,纷纷表示要提高自己,争取当选,好继续为人民服务。梁王乡农民协会主席赵新田积极领导群众执行乡人民代表会议决议,修补了道路、学校,并认真处理了人民来信。沙河乡乡政府委员李盛起在互助组中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错误,表示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由于广大乡干部作风转变,并根据群众要求,领导好生产互助和及时处理人民来信,使互助合作组织中的民主生活大大提高。如沙河乡六十八个互助合作组织中,有十七个乡政府委员、互助合作代表、三十三个互助组长在组内对自己过去不民主的作风作了检讨,并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了清工算账及制定了麦收计划。

河北省级领导机关反官僚主义斗争
对改进工作提高领导有显著作用
【新华社保定二日电】河北省一级领导机关正确地执行了反官僚主义斗争与改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的方针,因此使这一斗争起到改进工作提高领导的显著作用。
河北省一级领导机关的反官僚主义斗争是二月上旬开始的。斗争初期,由于有些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采取了类似去年“三反”运动初期单纯检查领导干部缺点的方法,未能针对着本机关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展开全面检查并予以纠正,因此整个工作并无多大起色;斗争还有进行不深入和不平衡的缺点。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检查到了这种情况,便在三月十九日由省委书记林铁在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做了动员报告,明确指出反官僚主义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提高领导,要对本机关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改进办法。接着,中共河北省委员会为深入切实地指导各部门贯彻这一精神,又对问题较多的省人民政府水利厅和省供销合作总社进行重点检查,以取得经验推动其他;同时,又由林铁、马国瑞、薛迅等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先后组织一百一十名厅、处长级负责干部及二千零八十五名一般干部下乡下厂检查工作,来检查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并有效地推动当前工作的完成。
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等机关,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首先集中力量反对以往那种高高在上、不察下情、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支持与表扬了那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作风。因而使有些省级领导机关以往那种不大注意客观情况和实际效果,只是盲目追逐任务、追逐形式和数字的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例如河北省人民政府水利厅领导水利工作方面,三年来虽有一定成绩,但领导上的主观主义、盲目冒进、不求实效的缺点十分严重。他们只愿作大型的近代化的水利工程,却很小看群众当前迫切需要花钱不多而功效很大的小型水利工程。在决定兴办大型水利工程时,又犯了急于求成、草率设计、仓促施工的缺点。例如原决定今年在大清河上游修建紫荆关水库,但既无根治大清河全流域的计划,水文资料又很不足,水库的建筑计划就毫无根据。这些缺点被检查出来后,水利厅已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修订了一九五三年水利工作计划,并加强了对群众性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领导与帮助。在农民请求下,水利厅已批准了南运河上开程庄渠的工程,对通县专区解放渠也作了负责的勘察。原计划在大清河上游建筑的紫荆关水库工程,现已决定停建,先从制订根治大清河全流域的计划做起,为此而派去进行调查研究的三个工作小组已于日前出发。
河北省还有些领导农村工作的部门,由于对我国小农经济的特点认识不够,对下级干部的困难与人民的疾苦照顾不够,犯了盲目冒进的错误,很多工作要求过高过急,不分轻重缓急地向下分配许多有害农村生产且为农民不能接受的任务。深县有的村在今年二、三月份要完成一百一十六件工作,春耕生产根本不能形成压倒一切的中心。这种严重情况经检查后,中共河北省委领导有关部门立刻采取统
一的紧急措施,根据政简民勤精神,坚决地停止了许多工作,用全力把抗旱播种运动开展起来。以往各部门布置下去的那些工作已分别处理或正在分别处理,做得对的继续做下去,有缺点的纠正,不对的停办。因盲目冒进强迫命令给农民造成的物质损失,也正设法补偿,并进行各种善后工作。
河北省级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还表现在繁多的会议,无限制的滥发公文和复杂的组织形式。这些问题经检查后已初步解决。河北省领导机关还确实地改进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林铁同志常亲自批阅人民来信,掌握典型案件的处理,作报告写文章。省级各部门彻底清理了人民来信,配备了专人,建立了制度,使多数人民来信、来访都能做到及时处理。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人民银行等企业部门,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集中力量反对了经营中的资本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也能“边查边改”,使工作有了改进。
现在,河北省级领导机关在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同时,正以大力反对分散主义。河北省级领导机关各自为政、令出多门的现象已成为一个倾向。为此,在今后的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中共河北省委员会计划在要求领导干部注意下情,认真领导自下而上的批评,听取群众意见,确定一切工作时必须考虑到客观情况,以防止主观主义的同时,也要求下级干部及一般干部监督领导,并能严格遵守纪律,向分散主义作斗争。
河北省级领导机关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对于表扬好人好事还很不够,斗争发展得还不平衡。现在,各机关正在纠正这些缺点,并总结过去的经验,以便继续稳步地开展省级机关和专区、市级机关的反官僚主义斗争。

英谈判代表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女王加冕
我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电邱吉尔表示祝贺
【新华社二日讯】为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英国政府谈判代表蓝来讷于二日下午五时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参加者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签证处处长秦力真;对外贸易部办公厅主任林海云,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参加招待会的还有:一九五○年访问英国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刘宁一,一九五二年访问英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代表团团长袁永熙等。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又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曾致电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首相邱吉尔爵士,表示祝贺。

天津市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初步经验
天津市合作总社从一九四九年六月起,即以自愿结合的方式,开始在本市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当时所组织的对象多为棉织、针织、地毯、挑补花等行业独立的手工业劳动者、家庭副业生产者以及部分手工业失业工人。到本年四月底为止,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三十八个,包括有白铁、缝纫、帆布、牙刷、麻绳、木器、轮带、毛巾、渔业等十五个行业。社员人数共达五千四百八十八名,股金总值六亿四千万元,盈余积累达四十三亿九千五百八十四万元,较一九五零年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年的情况更好,仅一至四月份的产品总值已达三百三十多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同期增加了近两倍。各生产合作社的产品在供应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上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这些生产合作社,是在人民政府给予银行贷款、加工订货及税收照顾等各方面的扶助下,发展起来的。如去年十月各社的产品有百分之七十四以上是由国营企业订货或收购,从而解决了销路问题。
这些生产合作社,改变了原有的手工业作坊中的生产关系,建立了人人参加劳动的合作关系和人人参加生产管理的民主制度,发挥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天津市男工地毯生产合作社,是由一些生产量低、开支大而经常不能正常生产的小手工业户和一些零散工人组成的。他们建社五个月后,由于大家积极生产,产量较前平均增加了两倍,质量也逐渐提高,而且还合理地节省了原材料,降低了生产成本。现该社已发展成为有厂房四百七十
一间的地毯工厂。除纺线之外,由毛线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与生产工具,全部都归社有。社员对改进工具也很积极,去年社员杨庭舫创造了手摇合线机,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目前该社社员已发展到一千四百多人,资金逐渐增加到十一亿三千多万元。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有些生产合作社积累了资金,配合生产的发展,开始增添了新的机器设备。如第三针织生产合作社,开业时根本没有生产工具,只有借到的三十三台机子,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经营,现在不仅自己拥有机子一百零三台,工房也由十二间增到一百零二间,还添设了电力气染、气烤、甩水机等进步的生产设备。又如白铁制品生产社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已购置了电力捣机一台,电力方车一台,裁刀一台,钢模型三套,逐步由手工业向机器化发展。
几年来,天津市在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方面取得下面几点初步经验:
一、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首先应选择重点的行业进行重点组织,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地组织起来。这是因为大家对于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还是处于摸索阶段,缺乏系统的经验;而这一件工作又是极为复杂的,所以慎重稳步地、有重点地进行组织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顾现有条件而普遍进行组织,即使合作社能组织起来,也是不能巩固的。
二、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也是一个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是耐心的和细致的群众工作。只有经过一些艰苦的但同时也是必要的群众工作以后,才能充分地发挥手工业者对于组织生产合作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才能够把合作社组织得很好,并且使之巩固和发展起来。那种不愿意长期地、耐心地发动群众和教育群众,而企图依靠行政命令或简单的号召,违反手工业者自愿互利的原则,采取强迫命令的办法去进行组织,结果一定会失败的。在发动群众与教育群众的过程中,还必须防止两种偏向:一种是不根据实际情况,不针对手工业者的思想情况和要求,只进行空泛的宣传。这种宣传,群众就不容易接受。如有的区在组织生产合作社时,事先不充分酝酿,只凭召集一次会议,空洞地讲了些合作社的性质、组织原则、优越性等等,就让大家回去后填表参加。结果,由于没有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思想问题,会后竟没有一个人来参加。另一种是进行宣传时不实事求是,而过分夸大生产合作社的好处,对于在组织合作社以后可能发生的若干困难,不向群众讲清楚。这就会使有些人在入社后,对合作社成立初期所可能遭遇的困难发生失望和不满,影响合作社的巩固。
在组织生产合作社的过程中,政府的工商部门和上级合作社的支持和帮助是必要的,但须防止包办代替,以免影响群众积极性的充分发挥。
三、合作社必须发扬社内的民主生活。因为只有发扬社内的民主,才能真正使社员体会到“人人作主人”,大家有责任。小手工业者长期从事分散、独立的小生产,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他们对于民主生活是生疏的,因此,社员的民主生活必须逐渐养成。如定期召开全体社员大会、代表会,由社员选举社内负责干部,并经过这些会议来听取社务报告、财务报告,检查负责干部的工作,讨论全社的经营方针及业务,展开社员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用自我教育的方法,来逐步地提高全体社员的觉悟。这样才能使合作社走向巩固和进一步地发展。
四、巩固生产合作社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必须建
立合理的支付劳动偿还金制度。对于目前仍然存在的许多平均主义倾向,必须加以纠正。因为这种不合理的制度不但影响了社员提高生产、改善质量的积极性,并且会引起社员之间的许多意见,会影响劳动纪律。因之,必须要遵照“按劳取酬”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合理的支付劳动偿还金制度,按劳动技术,在生产中的地位以及劳动的繁简等项不同条件来确定不同的酬劳等级。
五、合作社组织起来以后,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地建立管理制度,不可操之过急,要求过高。在可能的条件下,应当尽量争取集中生产,以便进行科学管理,节省干部力量,减少开支,发挥生产潜力。如条件不容许全部集中,半集中或分散生产也可以,但必须统一经营管理,做到统一计算盈亏,统一产品规格,统一规定原料产品的定量标准,以及社员按期交货的责任制,统一工资标准等等。至于副业性的生产,则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集中生产。如挑补花行业,多系家庭妇女的副业生产,她们一方面在家中从事生产,一方面还要带孩子和料理家务,集中生产是有困难的,就不必集中生产。
六、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以后,要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改进产品质量,这样才能打开销路,使合作社得到发展。如第三针织生产合作社发动社员群众来钻研技术,交流经验等等,都是好办法,可以在其他社推广。在打开销路上,应和国营的贸易机构及消费合作社建立多种联系,订立产、销供应合同。
目前天津市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也还有不少问题。如有的民主机构不健全;有的还没有正式的社
章;有的还有不合理的平均工资制度等。这些都阻
碍了生产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天津市合作总社,为
了帮助他们正常的发展,已于五月份开始进行整顿
生产合作社工作。(据天津日报讯)

蒙古艺术团结束在我国的演出后启程返国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来我国访问四十多天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已于二日离哈尔滨返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松江省人民政府文化局局长白韦、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副局长朱繁及松江省与哈尔滨市文化艺术界代表二百五十余人。
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哈尔滨后,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强晓初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吕其恩曾在当天联合设宴招待艺术团全体人员。
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在哈尔滨停留两天,演出三场。艺术团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显示出蒙古人民勇敢、顽强的民族风格和自由幸福生活的情景,受到哈尔滨市上万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艺术团在哈尔滨市期间,曾参观了我国现代化装置的亚麻工厂,游览了松花江边的风景区。
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在离开哈尔滨前,曾举行了结束在我国演出访问的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有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强晓初、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吕其恩等及松江省与哈尔滨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两千四百余人。闭幕式开始,首先由松江省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于林代表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致谢词。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在我国北京、上海、杭州等九个城市的访问和表演,大大地增强和发展了中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艺术团团长奥云在告别词中说:我们回国后,一定把新中国的各项伟大建设成就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所表示的深厚友情,传达给蒙古人民。

日喀则等地春耕播种结束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等地的藏族农民,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放的无利农业贷款和贷粮以后,已经胜利地完成春耕播种工作。
春耕以前,驻日喀则人民解放军便派出了十多个农贷小组,深入到各农村,把共合四十多万斤青稞的粮款贷给几千户缺乏种籽和农具的藏族农民。很多地区的农民得到种籽以后,都在荒芜了多年的土地上下了种。拉孜宗的加当村农民把闲了十年的一百亩地全都播了种。现在,日喀则以东各地春耕播种已经结束,有的地方青稞苗已一寸多高。农民们看见茁壮的禾苗都高兴地说: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农贷组人员离开农村时,成群的男女藏民出来欢送,他们斟满最好的青稞酒,为农贷组饯行,并祝福毛主席身体健康。

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
西藏代表十一人到达北京
【新华社讯】西藏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的代表十一人,在公德林·晋美吉村(公德林呼图克图)的率领下,于四月三日从拉萨出发,五月二十九日自重庆飞抵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宗教事务处处长何成湘,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主任赵朴初,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噶喇藏、罗桑巴桑、能海、巨赞、周叔迦、郭朋,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处长然巴,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罗旺以及来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大会的藏族代表: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旺嘉错、青海省协商委员会委员夏日仓活佛、青海塔尔寺法台乌兰活佛等三十多人。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亦派代表前往欢迎。
西藏的十一位代表从拉萨出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部曾设宴欢送。达赖喇嘛并召见他们,指出中国佛教协会的成立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喜事,勉励他们开好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