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普选已成为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北京市基层选举重点试办工作业已开始。这是北京市西单区的第二选区设立的“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站”。居民们正在这里进行登记。

东北有些国营机械制造厂
计划管理工作未抓住中心
【本报讯】东北大部分国营机械制造业工厂,在发动职工讨论国家计划的基础上,进入加强计划管理阶段。其中许多厂因未抓住以搞好作业计划为加强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所以这一阶段的工作成绩不大。这些厂的主要缺点是在加强计划管理中孤立进行整顿原始记录、加强统计等工作;在建立责任制中没把建立责任制和解决关键问题联系起来,忽略了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组织措施)和调度工作等关键问题。因此,各厂生产任务完成得很不好。以五月份的产品品种计划为例,第一机械工业部三局所属五个厂,都未完成任务;二局所属十个厂,有六个厂未完成任务(包括划出给汽车局、四局领导的各一个厂);一局所属九个厂,有二个厂未完成任务;电工局所属十五个厂,有九个厂未完成任务。不少厂虽完成了任务,但那是在突击中勉强完成的,均衡率下降。组织有节奏生产较好的机械三厂,均衡率也逐渐下降,且加工车间的均衡率相当低。有的厂,是因为减少计划任务才完成的。
为使东北机械制造业工厂加强计划管理工作,正确、迅速地开展起来,东北机械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对各厂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和建立责任制工作,已提出如下要求:
一、在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中,应以搞好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为中心。各厂干部必须认识到作业计划是计划管理的集中表现,没有作业计划,就不能全面、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编制作业计划,又仅仅是均衡执行计划的开始,在执行过程中,须及时解决关键问题,加强薄弱环节。不做好作业计划与调度工作,盲目地搞计划管理的做法是不对的。因此,那些作业计划已有基础,组织过有节奏生产的工厂,当前必须正确编制和讨论每月的作业计划,解决阻碍作业计划的实现和阻碍均衡率提高的关键问题;围绕这一工作建立、健全与贯彻相适应的责任制度,特别是生产前准备工作和调度工作责任制度,以达到按日进度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那些过去作业计划基础较差,或根本没有作业计划的工厂,应首先抽出一定时间,做好准备工作,编制作业计划。目前,可抓住小组生产计划,组织职工讨论,暴露阻碍计划实现的问题,领导方面加以分析后,即应抓住关键,有重点地加以解决,为实现作业计划打下基础。同时,应针对阻碍实现计划的关键问题,建立与健全相适应的责任制度,以逐步达到按日进度均衡实现国家计划。
二、建立责任制必须和解决关键问题紧密结合。应围绕保证均衡实现国家计划建立责任制,即首先围绕作业计划解决关键问题建立责任制,再分别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建立、健全和贯彻其他责任制。当前主要应建立生产前准备工作责任制(尤其是工卡具)和调度责任制。阻碍作业计划实现的其他关键问题,如技术、设备、劳动组织、劳动纪律等,均可结合建立责任制及时予以解决。加强记录统计工作,对正确地编制和执行作业计划有重要作用。但必须在加强作业计划过程中,改进劳动组织和其他生产管理工作,使这些工作和记录统计工作相适应。在这一情况下,才能逐渐提高记录统计工作的正确性。
三、无论是计划管理或建立责任制工作,都必须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做法。每个月的作业计划,除自上而下地编制外,还必须发动全体职工讨论,发动职工竞赛,保证作业计划的实现。发动职工竞赛时,要启发职工自觉地提出学习先进经验、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特别是严格遵守有效作业时间等条件,作为竞赛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教育职工揭发实现作业计划中的问题。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科、室竞赛的主要内容。

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三周年
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纪念大会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六月二十五日晚隆重举行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三周年纪念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杨得志将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参谋长李达将军等,及全军各兵种、各部队的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的代表和志愿军领导机关各部门的代表等共七百多人。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崔昌益、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等为首组成的朝鲜各界人民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始时,军乐齐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肃立。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致开会词。他热烈祝贺三年来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朝中人民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用鲜血凝结起来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增强。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在会上讲话。他在叙述了朝中人民部队三年来在抗美战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及其意义以后指出:朝中人民一直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三年来朝鲜战争的最重要的政治结论是和平力量不可抗拒。两年多来朝鲜停战谈判的进展表明了只有和平协商的方法才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唯一道路。他又说:“当朝鲜停战实现的希望已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接近的时候,美国竟纵容李承晚匪帮以‘释放’为名先后强迫扣留了我方二万七千多名被俘人员,悍然破坏了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严重地危及了停战的实现。很显然,目前朝鲜停战谈判的局势是很严重的,改变这一局势的责任现在是完全系于美方。”接着,邓华将军说,“在三年来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之间结成了高度的巩固的战斗的团结,这是获得抗美战争胜利的重要的保障。今后我们要更加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断增强中朝两国人民崇高的友谊,为争取实现朝鲜的停战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到底。”
在庄严的军乐声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崔昌益、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向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及所属各部队高级指挥机关献旗。邓华将军、杨得志将军分别接受锦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崔昌益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政府并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援助朝鲜人民反对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一等功臣、二级英雄郑长华代表出席大会的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在会上讲话。他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及其领袖金日成元帅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首长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的亲密团结,为实现朝鲜停战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继续奋斗。

平壤市纪念祖国解放战争三周年报告大会
电毛泽东主席致敬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平壤市纪念祖国解放战争三周年报告大会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致敬。电文说:全朝鲜人民迎接为维护自己祖国自由及独立和亚洲及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而奋起进行的正义战争三周年,谨向援助我们祖国解放战争的您和您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和热烈的感谢。
电文说:朝鲜人民和它的真正的武装力量——人民军,在战争过程中,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体进步人类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援之下,在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武力援助之下,英雄地维护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荣誉。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越来越巩固。在正义的共同斗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树立的不朽功勋和业绩,将千秋万代地永远活在我们朝鲜人民的心中。
电文说:我们正进一步提高着对敌人的警惕性,同时充满着坚强决心:不管任何困难和障碍,都要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和钢铁统帅、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与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进一步紧密地协同一致,为保卫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奋斗到底。我们朝鲜人民在正义斗争中,要进一步加强与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国际主义的友谊团结。

美国继续纵容李承晚破坏协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紧跟着克拉克之后,艾森豪威尔的特使罗伯逊在昨天到达朝鲜,并且在今天和李承晚进行会谈。
人们现在越来越怀疑,这一连串会谈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迹象可以证明美国愿意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除朝鲜停战所蒙受的严重威胁。相反,越来越多的迹象说明:美国方面对于李承晚正在继续采取纵容的态度。在克拉克和李承晚会谈以后,李承晚叫喊“继续打下去”更嚣张了,可是克拉克对于停战以后是否遭到李承晚的破坏,却暧昧地说“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他还说他根本就没有和李承晚谈过关于追回被“释放”的战俘的问题。
同样,罗伯逊在和李承晚会谈后,说的是差不多与克拉克在四天以前完全一样的话。他说:会谈是在“非常愉快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而李承晚呢?他说:“罗伯逊先生带来很多好主意,我们彼此间的谅解已在大大地改进。”人们还不知道他从罗伯逊口里得到了什么“好主意”。但据汉城的美国人士透露,罗伯逊今天交给李承晚的一封杜勒斯的信里,肯定地保证美国将和李承晚签订“共同防御条约”。还值得注意的是:和罗伯逊一起到朝鲜的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当天就立刻和南朝鲜的以及美国的高级陆军司令官举行会议,并且开始视察陆军设备和前线形势。
罗伯逊和李承晚的会谈还没有结束,华盛顿方面就传出这样的消息:艾森豪威尔还准备派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或杜勒斯去和李承晚会谈。而且在二十五日参加了艾森豪威尔在白宫举行的会议的美国参议员还说,没有迹象说明艾森豪威尔要求一种不考虑到李承晚的希望或要求的停战。他们说,他们从会议上得悉,美国的供应品正在继续运给李承晚。
美国政府和李承晚之间的会谈一个接着一个,好像没个休止。而与此成强烈对照的是,板门店依旧冷落着,停战谈判已中断一个星期了,还没有迹象表示美方什么时候才对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信作出满意的答复。
西方国家的许多舆论近几天来所表现的愤激和不耐是完全有理由的,它们要求对李承晚采取有效的行动。但是,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在竭力替李承晚招架全世界对他的挑衅行为的谴责。美国好战分子的喉舌合众社驻汉城记者二十五日发出一个电报说,邱吉尔及其他英联邦官员最近斥责李承晚破坏停战的谈话,已经使李承晚对“盟国”的忍耐达到“严重的限度”。他还说英国批评李承晚的议论未免“过早”一些。合众社的另一个记者在二十四日也从纽约联合国发出“警告”说,如果全世界继续斥责李承晚,“那就可能使他比以前更决心坚持他的要求”。
人们可以从这些话里看出,美国政府对于它的傀儡李承晚是如此宠爱,甚至在李承晚已经公开采取破坏停战的行动以后,还不许那些派有军队在朝鲜作战的“盟国”对李承晚发出谴责。
美国政府究竟对李承晚破坏停战的行动纵容到什么地步,只有华盛顿才知道。但是,停战的一日拖延,不但美国的、英国的、加拿大的……士兵就有更多的伤亡,而且还包含着停战协定完全被破坏的危险,因为李承晚已经宣布他要“继续打下去”,他要拉着“联合国军”一齐“跳下火坑”。

艾森豪威尔的私人代表罗伯逊
前往南朝鲜与李承晚会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作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私人代表去和李承晚进行会谈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已经在二十五日由东京前往南朝鲜。
罗伯逊是在二十四日到达东京的。和他一同来的有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卡德尔和国务院东北亚洲司司长杨格。罗伯逊在到达东京时宣称,他带来杜勒斯给李承晚的一封信,但是他不能透露这封信的内容。
罗伯逊在东京期间,曾经和刚和李承晚举行过会谈的克拉克商谈朝鲜问题。

尼赫鲁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
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局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正在开罗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二十五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以讨论因李承晚政府反对实现停战而造成的朝鲜局势。
尼赫鲁在同一天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李承晚“释放”战俘是“破坏战俘协议”。尼赫鲁问道:“谁控制着朝鲜的局势——李承晚?还是联合国军司令部?”他认为,“如果联合国不能控制朝鲜形势,这就是联合国承认了自己脆弱。”他说,“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不是朝鲜军事领袖所能解决的,联合国大会必须马上开会。”

各国舆论继续谴责李承晚破坏协议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奥地利共产党机关报“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说,李承晚最近的挑衅行动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破坏停战。
该报说,“美国人假惺惺地说他们事先不知道这个把戏,但是没有一个人会相信这种说法。全世界都已知道,李承晚是被和平吓坏了,全世界也知道他的强迫扣留战俘的企图。”该报谴责美方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迫使李承晚遵守他们有义务执行的战俘协议,并且说:“由此看来,我们不得不认为,李承晚只是那些害怕朝鲜和平与国际紧张局势的普遍缓和会带来商业上和政治上的破产的美国公司的挡箭牌。”该报最后说:“过去几周中朝鲜局势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最近的局势又说明,大家必须加倍努力,粉碎所有垂死挣扎的挑衅行动,战胜美元和战争。”
在西德孚尔达出版的“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的机关报“德国人民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李承晚知道,一旦停战实现,他在政治舞台上的生命就要完蛋。他企图牺牲他的人民的利益来保存他的地位,所以他企图用极其横暴的手段来破坏停战。”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比利时“红旗报”十九日说,李承晚在美国军队和美国军官纵容下“释放”战俘的举动,是美国的反和平分子的挑衅计划的一次实际执行。该报斥责美国纵容李承晚的破坏活动是一种“破坏停战协定签订的巨大阴谋”。该报指出,所有的战俘营都由美国军官管理,“要是说这些战俘营中的镇压专家们(他们已经在巨济岛等地屠杀了三千多人)竟然‘竭尽其力也不能阻止大量的逃跑’,那有谁能够相信呢?”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在十九日说,李承晚的行动就是为了阻碍停战。该报又说,在这停战协定正要签字的时候,美国的法西斯卫星国犯下了这桩对和平的罪行,这件事情如果没有美军方面的直接或间接的帮助,显然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报纸对美国放任李承晚破坏停战不满,要求美国迅速对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在给克拉克的信件中提出的问题,作令人满意的答复。
“印度时报”的社论说:联合国当局的确犯了严重不可宽恕的罪行。朝中方面提出的问题是适当的,对这些问题唯一有效的答复是制裁拒绝停战的人,尽一切力量搜集被“释放”的战俘,为了拯救停战,要求采取全面行动。
“印度斯坦报”说:联合国如果要恢复谈判,必须对朝中方面所提问题作圆满答复。该报“政治日记”栏说:对李承晚的行为,美国如果不是积极支持者,那就是默许赞成者,这点在新德里是没有人怀疑的。
“论坛报”的社论说:朝中方面所要求的保证是完全合理的,联合国必须作令人满意的答复。
“甘露市场报”的社论斥责李承晚破坏停战后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别的联合国会员国打算怎么办?它们打算对美国的政策屈服,而仅仅满足于对李承晚提出抗议吗?”该报说:“现在,事情很清楚,艾森豪威尔一点也不打算对李承晚采取有力的行动……然而,即使李承晚的行动得到美国精神上的支持,凡是有一点自尊心的联合国会员国都是不能容忍这种破坏和平希望的行为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伦敦消息:英国“约克郡邮报”对美国听任李承晚破坏停战表示不满。
该报二十五日的社论说:李承晚“必须被认为是和平道路上的一个障碍——假如不是暗杀和平的人(看样子他可能就是这种人)。”社论认为:美国在应付这个“火气甚大的独裁者”——李承晚方面,似乎并未如我们可能预期的那么强硬。“显然,美国对待李承晚的政策是一种‘祈求与说服’的政策。但是这种政策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是值得怀疑的。”社论说:美国也许可能对李承晚使用比较大的压力,但是,问题在于美国政府是否认为这样做为明智。艾森豪威尔总统可能认为忤逆那些同情李承晚的人们的意见为不智之举。社论说:“李承晚当然很了解这一点,因此他的行动就不免有了很大的要胁成份。”
“每日镜报”二十五日以“我们已受够了”为题发表社论说:“现在,背叛的南朝鲜独裁者李承晚正在打算使战争进行到第四年。”社论说:李承晚为了实现他的野心,准备使其他国家和他一齐“跳入火坑”。

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听取代表们和各国青年组织代表发言
据新华社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五日继续举行。
经过二十四日下午和二十五日上午的分组讨论后,代表们认识到中共中央代表刘少奇同志在祝词中对青年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并一致拥护胡耀邦的工作报告。
二十五日下午举行全体大会。部队代表、北京市代表、四川省代表和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代表等五人均在大会上发言。应邀参加大会的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意大利的青年组织的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部队代表团团长王宗槐在叙述了青年团在军队中的工作情况后说:我们今后一定要为保卫祖国的安全与和平建设、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书记张大中根据北京青年团的工作情况,用生动具体的事例,说明青年团组织应当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认真地研究青年的情况和青年的特殊要求,切实帮助他们更好地工作和学习。
当四川省女代表双目失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模范革命残废军人张道华被工作人员扶上台讲话时,台下掌声历久不息。张道华说,我在志愿军中做医务工作,为了护送最后一个伤员通过敌封锁线时,我的眼睛被敌人的子弹打瞎了。当时我有些苦恼。党对我进行了教育,保尔·柯察金的英雄形象经常鼓励我前进,我要好好地活下去,工作下去,继续为祖国贡献出我的一切。
她接着叙述了她艰苦学习写字、学习时事政治和文艺作品的经过。经过这些学习,使她的政治觉悟得到了提高。在医院里,她被评为学习模范;去年她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她最后说:我从医院出来,回到成都后,就担任宣传工作。我没有眼睛,就用耳听,用嘴说,向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作过约二百多次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英雄事迹的报告。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雄韩德彩介绍了自己怎样在四次空战中击落敌机五架、荣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的英勇事迹。他的发言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
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代表、北京市劳动模范齐谋甲详细地报告了他在党的支持下,创造“石棉板过滤空气法”的经过。他是在党的亲切培养下,由一个十四岁的小兵成长为一个科学工作者。他说:我最主要的学习,是在工作岗位上,向困难做斗争的过程中、在创造性的劳动中学习。
越南救国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黎德整接着发言。他说:越南救国青年团吸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丰富经验,已成为一支动员越南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抗法战争的强大的核心力量。在战斗、生产和学习的过程中,越南青年都学习黄继光和罗盛教,郝建秀和高玉宝的英雄范例。他表示,这次大会所总结的经验对于越南青年运动具有重大意义,使越南青年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有着更大的贡献。他的发言受到了到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约翰纳斯·柯希接着在会上发言。他说: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正确坚强的领导下所创造出来的英雄业迹,博得了自由德国青年的钦佩。你们告诉了全世界人民怎样对付帝国主义侵略者。他在会上并介绍了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劳动模范盖尔哈特·赛莱尔,他在两年零三个月中完成了五年计划。他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书记处书记雨果·彼齐奥利代表意大利民主青年和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四十五万团员向大会致敬。他说:我们中间隔着几千公里,但我们被同样的理想以及对我们的人民和青年的同样的爱所结合在一起了。我们是为着同一伟大事业——和平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全场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的鼓掌。
外宾们在讲话后,接着向大会献礼。黎德整代表越南救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献给大会越南救国青年团团徽和“抗战的越南”杂志六十册;约翰纳斯·柯希代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献给大会德国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台尔曼的画像,并赠送大会显微镜一架;雨果·彼齐奥利代表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献给大会一本意大利青年在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历史书籍、一本意大利艺术画刊、二幅名画和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建设者的金星章。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谢意。

专栏:社论

抓住计划管理的主要环节
全国大部分厂矿经过发动群众讨论生产计划,开始转入建立和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后,部分企业管理的混乱现象已有若干改进。但是生产不均衡的情况依然是各厂矿当前最普遍和最突出的问题。以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东北各机械工厂为例,大部分工厂没有完成五月份的品种计划,部分完成计划的工厂也是靠加班加点突击完成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在于许多单位在加强计划管理时,没有明确认识到作业计划是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因而就没有把正确制订作业计划当做工作的中心,没有把企业中各个部分的力量组织起来,实行有效的集中管理。这就是说,他们没有把企业生产技术财务计划具体化起来,使它成为每车间、每工段、每小组、每种设备、每月、每周和每昼夜的作业计划,并组织其实现。
作业计划是企业中全体职工的具体行动计划。有了作业计划,各部门、各科股、各车间的日常生产活动才有所遵循,才可以按照作业进度有节奏地进行工作;企业领导干部才能有计划有目的地检查每一车间、工段、小组的工作,才能预见下一阶段可能发生的问题和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才能从容不迫地防患于未然。因此,加强企业的计划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必须从建立作业计划入手,抓住这一中心环节带动其他方面的工作。
但是,作业计划的制订决不应该是形式主义的,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作业计划,才能对企业的生产活动起监督和指导的作用。有些企业已经有了作业计划,但企业管理依然混乱如故,主要原因就在于作业计划不切合实际。经验证明:要编制切合实际的作业计划,必须以国家计划、定货计划、设备检修和原材料和动力供应计划、平均先进定额等为依据,同时考虑到技术操作规程、一般技术条件、先进经验推广情况以及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只有周密地考虑了这些因素以后,制订出来的作业计划,才是切合实际的计划。同时,作业计划要能真正起推进和督促生产的作用,还必须反对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必须发动全体职工加以贯彻。因为我们提倡均衡生产的目的不仅是要保证无条件地完成国家计划,而且是要进一步地发挥职工的劳动热情,更充分地发掘企业的潜在力量,提前并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有些单位不从国家需要出发,拒绝临时任务,或者片面地强调产品的单一化,不按国家需要的品种进行生产,或者以落后定额为根据,向薄弱环节看齐,过多地储备原材料,这种为均衡而均衡的作法都是错误的,必须加以反对。
当然有了作业计划,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能否均衡地进行生产,还取决于能否正确地进行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能否及时地消灭那些使企业不能正常进行工作的原因。斯大林同志说过:“计划的编制仅仅是计划工作的开端。真正的计划领导,只是在计划编成之后,在当地加以检查之后,在计划的实现、修正使之更加精确的过程中才开展起来。”(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与结论)由此可见,有了正确的作业计划还只是提供了实现均衡生产的可能性。要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还要不断地发现和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因此,在建立作业计划的同时,还必须把调度机构建立起来。没有保证和监督作业计划执行的调度机构和调度制度,作业计划即使制订得再准确也是会落空的。
作业计划对于我们的大多数企业说来还是一个新的工作。由于各厂矿工作条件和工作基础不同,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作统一的要求;但我们必须抓住这一中心环节来改进企业管理工作——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有的同志认为要搞好作业计划就一定要立即达到均衡生产,如果不具备均衡生产的条件,就根本不能建立作业计划。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错误的想法。因为要达到均衡生产,必须把企业的各方面工作都做好。均衡生产是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志。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生产均衡性的提高当然也只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管理愈是混乱,就愈需要通过作业计划和调度制度来组织生产;厂矿的工作基础愈差,就愈需要抓紧这一中心环节,按步就班地从主要车间做起,并逐渐推行到各车间。因为这是克服管理上的混乱现象、提高领导水平的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
有的同志对于搞计划管理从何着手认识不明确,机械地划分阶段,孤立地进行整顿原始记录,孤立地进行定额工作。他们以为不把原始记录制度搞健全了,不把定额搞准确了,就不能开始搞作业计划。但是经验证明这种做法是不好的。因为脱离了作业计划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原始记录,往往不能反映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因而也就不能发挥改进生产和指导工作的作用。我们应该看到定额不是一成不变的,群众的创造性是无穷的。任何一个新的发明创造或一个先进经验的推广都会打破定额。我们说定额是作业计划的基础,有了平均先进定额才能订出先进的作业计划,这是对的;但是有了作业计划反过来也更容易发现定额的准确程度,更容易寻找平均先进定额,更容易有目的地引导职工去创造先进定额。原始记录和定额工作应该围绕着作业计划来进行,同时还要建立调度机构以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
有的同志认为既然有了计划管理制度就可以减弱企业内的政治工作了。这种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对立起来的看法显然也是错误的。有了计划管理制度不但不能减弱政治工作,相反的,只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群众认识到加强计划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加强劳动纪律、服从生产调度的重要性,在群众中树立了牢固的“计划就是法律”的观念以后,他们才能自觉地为执行作业计划而斗争。计划管理制度给企业内的党和群众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面向生产的内容。
现在所有开始实行计划管理的厂矿的领导干部,都必须明确地认识作业计划的重要性,必须紧紧地抓住作业计划这一个主要环节,去实现计划管理。我们要通过作业计划,把千万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日常生产活动中来,改变我们企业管理的落后面貌。这是当前各企业行政领导和党的、工会的、青年团的组织的共同任务;我们必须实现这个任务,也一定能够实现这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