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三年来我国出版的大量少年儿童读物,日益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这是南京市郊区双闸乡的牧童。他们在“文化挑”上买到他们心爱的儿童读物,一边放牛,一边阅读。

华北区钢铁工业系统各工厂和矿山
抓住计划管理重要的环节
正发动职工编制作业计划和加强调度工作
【新华社一日讯】华北区钢铁工业系统的各工厂、矿山已基本上讨论完国家生产计划。为了保证今年的生产计划能够均衡地、全面地完成,现在这些单位正在继续发动职工编制作业计划和加强调度工作。
这些单位的生产计划,经过职工群众讨论以后,一般地都作了修改,出现了许多先进的指标。例如天津钢厂经过修订后的生产总值超过国家控制数字百分之十六点三,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八点五,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七点七五。
为了均衡地、全面地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这些单位特别检查了过去执行计划中的缺点,以便找出原因,加以改进。今年第一季度中,这些单位的生产计划是完成得不够完满的。例如唐山钢铁厂第一季度虽然完成了主要产品计划,但没有完成质量指标和成本计划。太原钢铁厂第一季度钢锭产量计划,主要是依靠三月份突击完成的。天津钢厂第一分厂中型轧钢机的日产量存在着极不平衡的现象:最高时达到计划的百分之一千一百七十五,最低时只占计划的百分之一点零五。龙烟铁矿西部矿区第一季度的生产进度也是不平衡的:一月份的产量只占全季产量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四,二月份只占百分之二十五,三月份上升到百分之四十八。造成这种不均衡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好计划管理,首先是缺乏切实的有群众基础的作业计划。这些工厂、矿山过去所订的作业计划并未经过群众讨论,不切合实际情况。各基层生产单位和职工群众只笼统地知道全年、全季或全月的计划,可是不知道自己在每旬、每周和每日应该完成什么任务。其次是缺乏健全的调度工作,以致常常妨碍生产的有节奏进行。
经过检查和分析以后,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认识了要均衡、全面地完成生产计划,必须实行计划管理,而实行计划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做好作业计划和健全调度工作。因此从今年五月开始,这些单位在讨论国家计划的基础之上,继续发动职工群众编制作业计划和加强调度工作。
这一工作开始后,各钢铁厂和矿山的领导干部曾分头深入车间,向职工群众宣传编制作业计划、实行计划管理的重要意义,接着就组织各科室、各车间对过去的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中的缺点进行检查。目前这一工作正在继续发展,其中唐山钢铁厂已根据检查结果初步确定了今后改善计划管理的办法。这些办法是:一、健全原始纪录制度,要求统计部门提供正确的统计资料,以便参照前一时期生产技术方面的改进,找出平均先进定额,作为编制作业计划的基础。二、充分考虑各项平衡工作,避免生产中的脱节现象。三、从全厂的作业计划、各车间的指示图表,到每班每组的指示图表,建立一套完整的作业计划的编制执行制度。四、成立总调度室,充实车间计划调度组织,加强调度力量;发挥调度工作对作业计划的保证监督作用。五、加强供应工作的主动性,要求供应部门的人员经常深入车间,根据车间作业计划主动地及时地供应原材料,以保证车间生产的均衡进行。唐山钢铁厂将按照这些新的办法发动职工群众讨论和编制六月份的作业计划。

湖南确定选举和生产结合的作法
东北各省市完成基层选举几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长沙一日电】湖南省选举委员会从五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召开全省各县、市和湘西苗族自治区选举委员会主席联席会议,研究基层选举中的各项具体问题,订出了全省基层选举工作的初步计划。
会议着重讨论了基层选举工作如何与生产密切结合的问题。会议指出:基层选举工作必须自始至终密切结合生产进行,所有妨碍生产的作法都是不能允许的。因此,宣传活动、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等工作,必须在便利群众、便利生产的原则下进行。会议指出:今后三个月正值农村中防汛抗旱紧张阶段,是湖南农业生产上最忙的时间。因此,在基层选举工作的具体安排上,应根据各地农业生产季节情况,利用农业生产的空隙时间进行,如有些地区在防汛工作尚未到来前,一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一面做好选举准备工作;汛期到来后,即全力防汛;汛期结束后,再进行选举工作。
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部署,会议决定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准备阶段(六月底以前完成);第二是全面展开人口调查与选民登记(七月二十日以前完成);第三是选举阶段(八月到十月)。在准备阶段中的主要工作是调配和训练干部,广泛展开关于普选工作的宣传。在这一阶段中,要求各县开好下列几个会议:县选举委员会;县、区主要干部和乡选举委员会主席联席会;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宣传员代表会;技术干部会和乡、村干部积极分子会。通过这些会议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宣传和动员。同时,在这一阶段中,要求各县做好一批典型试办的工作,取得经验。
现在,湖南省选举委员会已在省级各机关中抽调一百五十名干部,分赴各县、市协助进行典型试办工作。省选举委员会赶制的人口调查登记表、选民登记表、选民证等共四千四百三十多万份已全部印好,分发到省内各县、市。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的宣传组将召集各宣传、出版机关,讨论和制订关于普选的宣传计划。
据新华社讯:东北区各省、市已完成基层选举的几项准备工作。全区六省五市的基层选举工作计划已全部订出,有些省、市具体布置了基层选举工作。
各省、市都极重视训练干部和典型试办工作。很多省、市参加普选的骨干已经训练完毕。黑龙江、辽西、旅大等五个省、市第一批训练的六百三十多名指导干部和技术干部,已全部投入典型试办工作。黑龙江省在肇东、海伦、龙江、白城四县的八个村和一个镇进行的典型试办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正在总结经验。沈阳市集中训练四千三百九十名干部的工作将在六月上旬开始。该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正在有代表性的两个街道分别进行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的典型试办工作,准备取得初步经验以后,再于六月中旬在南市区进行全区规模的试办选举工作。
有些省、市对普选的宣传工作已做了较充分的准备。辽西、旅大等省、市已订出宣传工作计划。黑龙江省并编写了宣传员讲话和绘制了宣传画、幻灯片等许多宣传品。抚顺市在五月二十六日召开了拥有一千多人的宣传员代表会议,布置了宣传工作。此外,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东北戏曲研究院、东北音乐专科学校、东北美术专科学校、东北人民出版社等单位也先后订出了配合普选宣传的计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
拥护苏联取消对德管制委员会
认为是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重要贡献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五月三十一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一九五三年五月三十日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个声明,表示拥护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取消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的决定。
声明说:“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取消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的决定是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完全一致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及所有德国爱国人士声明,在过去几年中,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按照波茨坦会议的决定,曾对德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给予了巨大的帮助。
“苏联政府通过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所奉行的和平政策发展了并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苏联在德国首都柏林设置驻德高级专员这个职位意味着,苏联将继续坚持不渝地对德国实行和平与友好政策。按照波茨坦协定,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与统一的德国。”
声明同时指出:西方国家的政策却是加深德国的分裂并强使西德接受波恩及巴黎战争条约。声明说:“这种政策阻挠着和约的缔结,其目的在于无限期地维持外国在西德的军事统治。波恩及巴黎条约使纳粹主义复活,它们把西德变为渴望复仇的德国军国主义的温床。这不仅违背德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违背一切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
声明接着强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以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德国人民的义务与权利作为它的政策的基础。声明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认为,苏联部长会议的决定再一次证明了,苏联人民深深地信任德国人民的民主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拥护苏联政府的决定,认为这是对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及巩固欧洲和平的重要贡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定是对于全德国争取统一、民主与和平的爱国运动的一种鼓舞的泉源。”
声明最后号召德国所有真正的爱国人士,更高地举起民族独立的旗帜,向胜利前进。

全国儿童愉快度过“六一”儿童节
【新华社一日讯】首都二十多万儿童今天以无比的愉快心情,度过了他们一年一度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早晨七时,北海公园、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西郊公园、颐和园、天坛和故宫就免费开放,接待它的小主人。
为儿童专用的三十五辆电车和十三辆公共汽车满载着欢笑的儿童,驶过首都的各繁华街头,把他们送往各名胜地区。郊区儿童也免费乘车来到市内各地游玩。沿街的行人频频向儿童们招手,祝贺他们的有意义的节日。
今天上午天气清朗。在每个公园内,到处有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队员和穿着美丽新装的儿童们在那里游览。在平静的湖面上和绿树丛中,传出了他们不绝的愉快的歌声。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都曾到北海公园等处向儿童们祝贺。在各个中、小学校和保育院、幼儿园里,还有各种不同形式的庆祝和联欢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就邀请了十六位科学家,分别在十三个中、小学校的庆祝会上和儿童们联欢,并给他们讲述了新中国在科学和建设等方面的成就。
在各个名胜场所,还设有儿童图画阅览站,供儿童阅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中山公园,从昨天开始,就展览了许多有关儿童生活的图片。这些展览一直要继续进行十天。首都的儿童们游览这些名胜古迹时,不仅感到自己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也特别感到我们祖先劳动智慧的伟大。
今天,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青年宫和实验剧场,分别由北京戏曲实验学校、中国杂技团、重庆技艺团、中国少年儿童剧团及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附属木偶剧团,给儿童们演出京剧、杂技、话剧及木偶戏。这些戏在昨天就已分别为他们演出了两场。北京市“少年之家”并组织儿童作了文艺演出。
全市十六家公、私电影院在今天上午,放映了苏联动画片“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招待街道和教养院等单位的少年儿童免费观看。从今天起一直到四日,有六个电影院将分别到东郊、海淀、南苑、石景山、门头沟、丰台等六个区,为郊区儿童巡回放映“少年游击队”、“幸福童年”、“人民的战士”等影片。
【新华社一日讯】天津、沈阳、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西安、迪化、兰州等城市各族儿童,和全国广大儿童一起愉快地度过了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这一天,成千成万的少年儿童穿上了新装,分别举行了庆祝会议。沈阳、武汉、天津、西安、迪化、兰州等市的少年儿童在“六一”当天和前夕举行的庆祝会上,当地人民政府的首长和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当地的著名劳动模范,都分别到场向少年儿童们致贺。在沈阳市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将一面写着“你们对志愿军的热爱,鼓舞着前线战士的战斗意志”字样的锦旗;赠给沈阳市获得优抚模范称号的惠工完全小学校的儿童们。上海市人民政府陈毅市长在节日当天写信向全市小朋友祝贺,信中说:国家对你们寄以无穷的希望。希望你们长大后,成为国家建设的支柱。信上并亲切地勉励小朋友们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武汉市人民政府为了祝贺“六一”,特别购买了一批玩具,送给全市十二个街道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儿童。
很多地方的“少年宫”、学校,都举办了富有教育意义的小型展览会。这些祖国未来的主人们,把在参观和访问中搜集到的祖国各建设工程的图片材料,以及自己搜集的标本、制造的各种模型和学习作业上的成就,陈列出来。这些展览品显示出他们正在发展中的智慧和才能。上海市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的“少年科学家创作展览会”,展览出少年儿童们的科学创作三百七十三件。广州市“少年儿童宫”展览室,除陈列了本市儿童的作品,还陈列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儿童送给广州市儿童的大飞机模型。天津市还举办了儿童卫生展览会和苏联儿童生活展览会,招待儿童和他们的父母。
少年儿童们在他(她)们愉快的节日里,举行了各种各样的联欢活动。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召开了师生联欢会,少年儿童队每一小队都在会上恭敬地送给老师一件自制的科学教具;感谢老师对他们的教养。很多学校都邀请了驻在当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休养的战士、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科学家、作家和少年儿童们联欢或座谈。西安市少年儿童听取了地质学家刘祖彝讲怎样发掘祖国地下的宝藏;听取了化学家徐僖谈怎样完成了棓酸塑料的研究和制造工作的经过。孩子们从这些报告中,更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表示长大后要为祖国忠诚服务。重庆、上海、武汉少年儿童还举行了游园大会、营火会、划船和野外露营等活动。南京市有一千六百多儿童应邀到紫金山天文台、华东航空学院、华东农学院去参观。广州市很多学校的少年儿童还到黄花岗、越秀山等风景区去旅行。在少数民族地区,许多少年儿童在草地上表演了自己民族的歌舞。迪化市有许多少年儿童还写信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他们的家属;有的写信向苏联、朝鲜、越南等国儿童致敬。
各城市的娱乐活动场所在“六一”这天,都为孩子们开放,或是免费招待。上海市和武汉市的公园都免费开放,广州市越秀山游泳场的两个儿童游泳池,全日免费招待儿童游泳。沈阳、上海、武汉、重庆、广州等市的电影院,都为孩子们放映了精彩的影片“团的儿子”、“少年游击队”、“新中国儿童”短片、“苏联彩色动画片”等等。沈阳、广州等市的公营和私营商店,准备了大量礼物,供应儿童们需要。广州市文化用品、儿童玩具、糖果饼干等商店,都减价供应儿童的物品。
在沈阳、迪化、兰州等地的许多学校中,新近被吸收加入少年儿童队的队员们选择了这个有意义的节日,举行了入队仪式。队员们举起拳头高呼少年儿童队的口号:“准备着:为建设祖国的事业,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奋斗!”(附图片)
首都儿童游览名胜“天坛”
新华社记者陈之平摄

专栏:社论

不许杀害罗森堡夫妇
美国统治集团不顾全世界正直人士的愤怒抗议,竟宣布要在六月中处死罗森堡夫妇。美国最高法院于五月二十五日第三次拒绝了罗森堡夫妇的上诉之后,五月二十六日,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文生又立即驳回了罗森堡夫妇辩护律师要求缓期执行死刑,以便再度提出上诉的申请。美国反动统治者已十分情急地挥舞起屠刀,决心以善良无辜、热爱和平与真理的罗森堡夫妇的鲜血和生命,来威吓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
人们都知道,罗森堡夫妇案件完全是美国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机关联邦法院串通制造的陷害和平人民的罪恶阴谋。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反动统治者要加害和平人民,本是不患无词的。但是对于罗森堡夫妇案件,美国统治者是连任何可以掩饰的藉口都没有的。美国联邦法院加予罗森堡夫妇以所谓“原子间谍”的莫须有的罪名,根本提不出任何可信的证据,而只能以被串通的另一个被告格林格拉斯的口头证词和所谓“共谋罪”来起诉并定罪。美国统治者的这种荒谬做法,受到了许多国际法学权威,如英国皇家大律师普里特等的严正指责,认为是“违反着英美法学的一切司法标准”。但是,就是这个违反“一切司法标准”的“共谋罪”和格林格拉斯的证词,现在也被完全推翻和揭穿了。美国争取罗森堡案公正裁决全国委员会主席布兰宁最近公布了一些有力的证据,其中包括格林格拉斯的一封亲笔信和他的妻子对他的介绍;格林格拉斯的亲笔信透露了他和联邦调查局串通制造假见证的情形,而他的妻子对他的介绍则证明了他是惯于指黑为白的。至此,美国统治者的陷害阴谋已被进一步彻底揭穿,从而完全暴露出美国统治者蓄意杀害和平人民的狰狞面目。
罗森堡夫妇不但是纯洁无辜的,而且对美国反动势力的威迫和诱惑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美国人民热爱和平的高贵品质。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从他们制造这个陷害案件的那一刻起就企图借此在美国煽起反苏宣传,以利他们的战争准备。甚至在美国最高法院拒绝罗森堡夫妇第三次上诉的前两天,即五月二十三日,美国司法当局还曾放出空气,说只要罗森堡夫妇同意捏造一些关于“间谍案”的“供词”,他们就可以被免除死刑。但是,罗森堡夫妇爱好和平与真理更甚于生命,他们早就宣布过:“不愿付出人们所勒索的代价,来出卖一个对和平世界的信心,对友好和民主的信心”。朱利叶斯·罗森堡更曾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给美国“工人日报”的读者的信中写道:“我不愿意自己被利用作成宣传的工具,来增加美苏间的紧张。只有这两国间关系的改善才能使两国人民受惠,并保证世界和平。”罗森堡夫妇的这种善良愿望和坚强信心,使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一切卑鄙可耻的企图不能不归于失败,并使他们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陷于极端狼狈的境地。
现在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在美国,真正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受着死牢和电刑的威胁,而那些叫嚣战争的人们却在美国政府和议会里大摇大摆,大嚷大叫。最近人们不是还听到美国议员们和将军们主张在朝鲜“单独干下去”,以及“一旦战争爆发时美国立即把原子弹载运到俄国去轰炸”的言论吗?其实,在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要求和平的呼声正不断高涨的时候,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急于杀害罗森堡夫妇的罪恶企图,只是极其清楚地刻划出他们恐惧和仇视和平的心理。
罗森堡夫妇的生命已处在危险之中,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能袖手旁观的。各国人民必须继续动员起来,拯救这一对善良勇敢的青年夫妇的宝贵生命,并要求立即宣告他们无罪而加以释放。如果美国统治者不立即停止杀害罗森堡夫妇的罪恶阴谋的话,他们就必然要遭受到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人民是不会容许谋杀犯们自由自在地猖狂下去的。

各国人民加紧拯救罗森堡夫妇
【新华社一日讯】正当美国的刽子手准备急速处死罗森堡夫妇的时候,各国愈来愈多的正直人民提出新的严重的抗议,加紧拯救罗森堡夫妇。
美国争取罗森堡案公正裁决全国委员会三十一日发表罗森堡夫妇十岁大的儿子密歇尔写给艾森豪威尔要求释放他的父母的一封信。密歇尔在信中写道:“请你让我的爸爸和妈妈出狱,不要使他们有任何不幸的遭遇。”
美国争取罗森堡案公正裁决全国委员会目前正发动一个全国请愿运动,要求艾森豪威尔取消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判决。委员会在请愿书上再度指出:美国当局完全是利用“那些违反了不得作假见证的法律的人的一些证辞”来陷害罗森堡夫妇。
在民主德国,美国政府急于杀害罗森堡夫妇的消息引起了新的抗议浪潮。在美国最高法院第三次拒绝罗森堡夫妇的上诉后,美国反动统治受害者保卫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法西斯战争贩子企图用一切办法镇压美国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抗,拯救罗森堡夫妇的斗争因此就是一个制止法西斯战争贩子的斗争。”参加德国自由民主党第五十届代表大会的九百名代表已致电艾森豪威尔,对美国司法当局的从速处死罗森堡夫妇的罪恶决定表示最大的愤怒,电报要求立即制止这一个法律上的谋杀。民主德国各阶层的人民,包括律师、教授与著名科学家,正纷纷提出严重的抗议。迈宁根两千名铁路员工要求立即释放罗森堡夫妇。
其他国家也有更多的正直人民投入了拯救罗森堡夫妇的运动。澳大利亚码头工会联合会已致电艾森豪威尔,要求取消对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判决,世界妇女大会以色列筹备委员会打电报给目前在纽约新新监狱的罗森堡夫妇,代表以色列全体妇女对罗森堡夫妇反抗美国统治者的迫害的英勇不屈的斗争表示支援。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立后
婴儿健康开始有保障
【新华社拉萨三十一日电】拉萨市婴儿的健康已开始有了保障。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临产的母亲们设立了光线充足、空气流通的病房,还有设备比较完善的婴儿室,让产妇们免费住院生产,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恢复健康的藏族妇女,笑容满面地抱着又红又胖的孩子出院回家;许多孕妇时常到医院作产前检查。医院里妇产科、小儿科的医生和助产士们,经常到市民家中诊治或接生。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他们扑灭了拉萨地区的流行性感冒和麻疹,给全市儿童种了牛痘,并挽救了许多婴儿和产妇的生命。今年二月间,一个名叫花德的藏族妇女,因为胎儿横位形成难产,好几天孩子还生不下来,全家人急得流泪。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助产士把她接到医院里,施行手术后孩子就平安地生下来了。这个藏族家庭欢喜得给拉萨市人民医院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激。孩子的健康,给许多家庭里带来了欢乐。家长们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说是毛主席救下的孩子,并以“幸福的女儿”等作为孩子的名字。过去西藏地区婴儿的死亡率很大,许多生过十几个孩子的夫妇,到老年还是无儿无女,所以流传着:“生儿养不活,不如不养儿”的悲痛谚语。西藏和平解放以后,这种情况已有了初步改变。

中苏友协赴苏参观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由李敷仁团长率领一日到达莫斯科。到车站欢迎的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亚·杰尼索夫、副主席维·雅科夫列夫和苏联文化界代表多人。欢迎的还有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曾派东方部主任纳·叶罗菲耶夫到边境迎接,他陪同参观团来莫斯科。

我军在北汉江以东已歼敌一千三百多名
志愿军某部通令表扬上甘岭前线一支夜袭队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朝鲜东线北汉江以东整日烟火腾腾,“方形山”及其周围的山岭的争夺战仍在继续进行。五月三十日一天,我军又歼灭前来反扑的敌人三百多名。
敌人平均每天向“方形山”及其周围山头发射炮弹两万六千多发,敌机也不停地向这一带山头进行轰炸和扫射,配合他们成连成营的步兵进行疯狂反扑,但是,他们都遭到了我军沉重的打击。守卫在山上的我军勇士们每天都向指挥机关报告说:我们又打退了敌人的冲锋!
在激烈的战斗中,我军炮兵积极配合步兵打击前来反扑的敌人。每当前沿步兵发出要求炮火支援的讯号穿透浓厚的烟雾飞上高空时,成群的炮弹便适时地落在敌群中爆炸。以后,敌人每次反扑前都放出大量烟幕,但是他们这个遮蔽我军炮兵射击目标的企图也失败了。五月三十日下午,敌人以两个连的兵力在烟幕的掩护下从三方面向一个山头进行反扑,可是我军最前沿的步兵却马上用报话机将敌人所在的具体位置通知了炮兵,立即又是无数带着啸音的炮弹在敌群中爆炸了。几分钟后,我军步兵又从烟幕中打出了击溃敌人冲锋的讯号。
从五月二十七日夜我军向“方形山”及其附近的山头发起反击时起,到五月三十日止,我军已在“方形山”及其周围山头上歼灭敌军一千三百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高级指挥机关最近通令表扬上甘岭前线一支获得显著战绩的夜袭队。
这支夜袭队由五个班组成。他们于五月十五日夜里在炮火配合下一举攻克了五九七点九高地以东和东南的两个敌军阵地,歼灭李伪军近二百人。
这两个敌军阵地距我军五九七点九高地仅三百多公尺,其中“小红山”阵地,仅在今年一月至四月的四个月中,就遭到了我军六次袭击,敌军先后被歼三百多名。
十五日夜里,我军夜袭队三个班在炮火掩护下以三分钟时间攻占了这两个敌军阵地的前沿工事,接着向敌人阵地中心插去,与据守在交通壕和暗地堡里的敌人展开激烈的近战。战斗组长王士福、战士张恒居两个人首先攻打敌人的连部,将敌军连长打死,接着又消灭了好几个地堡里的敌人。当我军副连长谢坤所带领的两个班从敌军阵地侧后冲过八道铁丝网,涉过水深及腰的河沟打上山来的时候,敌人已乱作一团,但还有三十多个敌人躲在两个大地堡里进行顽抗。我军战士陈永清,杨春林投去几个手雷,把这些敌人和两个大地堡一起消灭了。最后清查结果,我军在这两个阵地上全歼守敌李伪军第九师二十八团的一个连和另外的两个排,近二百名。

志愿军某部汽车运输部队
开展安全行车运动
【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汽车运输部队自去年七月开展安全行车四万公里运动以来,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到今年五月上旬,已经有二十二个汽车司机达到和超过了安全行车四万公里的目标。
汽车司机们在安全行车四万公里运动中,高度发扬了爱护车辆和为前线服务的精神。在敌机疯狂袭击的情况下,不论是大雨连绵的秋天或风雪交加的冬季,他们总是努力做到不损失一辆汽车,不丢失一粒子弹和一包粮食。他们经常检查与修理车辆,使汽车的寿命普遍得到延长。司机杜业忠在安全行车四万公里过程中,他驾驶的汽车没有经过一次“中修”。司机韦经和驾驶的汽车,已经跑了四万八千公里,车容仍然像新的一样。
这个汽车部队在安全行车四万公里运动中,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全部队的出车率如一九五一年为一百,那么一九五二年就已经提高到一百八十,而今年头四个月内出车率更增加到一百九十五了。
这个汽车部队十分重视节省器材和油料。司机韦经和一个人就节省了汽油一千二百四十加仑;节省材料约值一千五百八十多万元。司机卢耀文创造了每加仑汽油平均走十六点九公里的新纪录(上级规定为九点五八公里)。据初步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个汽车部队已节省汽油一万多加仑,如果再加上一九五一年以来他们用废品装成的八台汽车和节省的大量器材和油料,共计为祖国节省了约值二十九亿七千三百多万元的财富。

美方又打伤我被俘人员一名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五月二十九日,美方在巨济岛又在“企图逃走”的藉口下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