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弹簧工场陆阿狗小组已超额完成五月份的生产任务,现在正为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而努力。这是陆阿狗小组正在紧张生产的情形。

讨论关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六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于十五日在此间建筑业与木工工会大厦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还有理事会邀请的许多社会名流——他们是在各自国内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但到现在还没有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发生直接关系的各种团体的领袖和抱着各种见解的代表。这些善良的人们在争取和平的活动中虽然遵循着不同的道路,对目前世界舆论所注意的某些、甚至许多问题虽然抱着不同的观点,但是这并不能阻止这些不同国家的人们聚集一堂来讨论对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要的问题——关于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一幅蓝色的横旗,旗上用二十种文字写着:“和平”。
在旁听席上,有匈牙利人民团体和劳动人民的代表。匈牙利和世界各国报界的许多记者也参加了会议。
在第一次会议开始时,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部长蒂波尔·埃尔德·格卢斯代表匈牙利政府和全体人民向会议祝贺。接着,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比利时)发表演说,纪念卓越的法国和平战士伊夫·法奇。听众们全体肃立,静听她谈伊夫·法奇对于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和他为争取和平与各国间友谊所进行的不懈的和勇敢的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爱麦虞埃·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致开会辞。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因病不能出席会议,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彼特罗·南尼也由于意大利议会选举不能到布达佩斯来。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在发言中追述一九五二年七月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他指出:柏林会议强调提出了德国问题和停止正在进行的战争的问题,会上并通过了一项关于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定。在举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时候,正是国际局势非常紧张的时候。大会引起了全世界广泛的响应,并且答复了使公众感到不安的大部分问题。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强调指出:维也纳大会要求全世界注意到举行谈判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在维也纳大会上,已经规定了最后目标——五大国协定,我们称这协定为和平公约,这个公约一定会使国际合作能够恢复,并且打开通向裁减军备的道路。
维也纳大会表达了一个普遍的愿望,各国人民不屈不挠地表示了这个愿望,这使得恢复交换意见和重新举行谈判成为可能。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说:当执行维也纳大会决议的国际委员会正在进行它的工作时,有两件重要的事情发生了。关于朝鲜战俘问题的建议使得第一个协议得以达成,最重要的是,恢复了停战谈判,通向解决朝鲜战争的道路从而被打开了。
他继续说:交换意见开始了。苏联政府郑重地宣布:所有争执未决的问题,包括与美国的问题在内,都可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在西方,艾森豪威尔也作了答复。他的演说的第一部分是评论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他谴责战争和说明战争所造成的巨大的灾害与损失。但是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的第二部分却提出了足以使谈判成为不可能的条件。他要求:整个德国应该武装起来,并且加入西方联盟,同时人民民主国家应该抛弃它们的制度,尽管如此,交换意见仍在继续进行。
苏联通过“真理报”向艾森豪威尔作了答复。“真理报”说:如果希望苏联出来干涉,以改变人民民主国家的制度或阻止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话,那未免太荒唐了。
尽管如此,苏联还是说,它随时准备进行解决所有争执问题的谈判,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
因此,新的局面出现了,这已经在全世界各地引起了极大的希望,愈来愈多的人民开始支持举行谈判的建议。在某些国家的统治集团中有些最著名的政治领袖现在也提议举行会议并进行谈判,虽然他们就在最近还认为扩张军备、继续目前战争、经济困难以及用武力来维持和平是不可避免的事。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提到邱吉尔和艾德礼的演说和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建议。他并说,某些以前从来也没有抛弃过对武力政策的希望的报纸现在也改变了它们的调子。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希望日益增涨,这种希望正逐渐代替着冷战;十字军的精神像不信任的精神一样退到后面去了。
他说,现在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寻求新的方法,来把所有凡是已经认识到举行谈判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的人们和团体吸引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来。
仍然还有一些势力反对举行谈判。举行有限范围的谈判来讨论个别问题将有助于对抗这种反对的势力,并打开走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到现在为止,在大国之间达成协议还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是我们并没有什么先决条件。任何为达到这一目的的和平方法、倡议和谈判,我们都是欢迎的。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指出,对于举行谈判的反对,表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继续扩军的决议上,表现在阿登纳反对举行四大国会议上,表现在阿登纳的武装德国的愿望上,还表现在李承晚发表的反对关于交换战俘问题协议的声明上。这种反对也反映在某些美国政客的谈话中,他们主张美国退出联合国并反对国际间的一切合作。我们决不能让这些反对进行谈判的人占上风。我们决不允许削弱或消灭联合国。世界和平运动最大的责任之一就是不断地表示拥护大家在这个国际机构中合作。没有一个国家应该脱离这个机构。联合国只有在它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性机构,代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继而谈到即将举行的百慕大会议。他说,百慕大会议不应抱着提出先决条件来阻挠四国会议的目的。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指出,在朝鲜关于交换战俘问题的协议是停战的序幕,预料在最近将来停战即可实现。这个协议是和平的伟大胜利,因此也是我们的胜利。
他指出,现在有许多新迹象,引起了人们对于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希望。这些迹象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为德国统一提供新前景的建议、苏联在奥地利和柏林问题上的决定以及英联邦所采取的态度。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最后指出,和平力量所取得的胜利还不很巩固。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迹象还不十分可靠。这一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任务是尽一切可能巩固和平力量已经取得的胜利,并保证取得新的胜利。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将支持能够加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办法。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还应该使千千万万的人们参与争取和平的努力。
我们努力的目标一直是:保证以协商方式得出的决定战胜以武力作为基础的决定。在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要求举行谈判。然而,一个很重要的朝鲜问题的谈判终于快要获得成功。现在,亚洲和欧洲还有许多严重的问题等待解决。在欧洲,德国还是分裂着,并被占领着,奥地利也被占领着。有人还企图把他们拖入战争联盟。现在必须举行谈判来结束这种局面,并保证尊重它们的独立与安全。
谈判并没有现成的方式或绝对的成规。我们可以从一般谈到个别,也可以从个别谈到一般。我们有必要开放两条途径:一条是一个个地取得协议的途径,这样将可以导致全面的解决;另一条是全面协议的途径,也就是缔结和平公约,这将便利个别问题的解决。各国人民和他们爱好和平的力量不能各别地行动。他们必须彼此取得协议,以确定他们共同的目标和方法,以影响舆论和政府,以努力争取他们的胜利。这就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目标。
在爱麦虞埃·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发言以后,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让·拉裴德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大会议程和程序。他建议,把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切问题都归在议程的第一项中讨论,这一项议程名为:“举行谈判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第二项议程将讨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和组成。
会议通过了这个大会议程。
接着由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郭沫若发言。他谈到关于朝鲜停战和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问题。(全文另发)
接着发言的有:艾尔费斯(德国)、卡瓦尔康蒂将军(巴西)、雷纳·波瓦尔(瑞士)、萨拉麦亚(哥伦比亚)。
下次会议定于十六日上午举行。

解放军第五军文艺工作团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礼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原新疆民族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十六日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礼。出席献礼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各部的首长及部队代表八百多人。
献礼前,朱总司令接见了文工团团长海米托夫·普阿提、政治委员乌拉太耶夫·瓦依提、艺术指导阿不都沃力、乐队指挥、新疆著名青年作曲家阿布利克木、优秀舞蹈演员左哈拉、舞蹈演员再那甫。
献礼会上,首由海米托夫团长代表第五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宣读了给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致敬信,宣读完毕,即将信呈给朱总司令。这时,到会者起立鼓掌欢呼。接着,文工团即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献花及维吾尔族的花帽、花衣。这些礼物都由朱总司令接受,朱总司令并穿戴了花衣、花帽。
献礼毕,即由文工团演出。朱总司令观看了他们的节目。到场观众对文工团所演唱的各民族的音乐和舞蹈,不断鼓掌称赞。

朝鲜谈判双方参谋人员继续开行政性会议
迹象表明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的工作进展很快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十六日发表公报如下:
六月十六日双方参谋人员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
双方联络官亦于下午举行会议。
双方并订于十七日举行代表团大会。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在休会六天后,将在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复会,同时参谋人员和联络官正在完成签订停战协定的最后行政细节。十七日代表团大会的复会表明这项准备工作已有了新的发展。
这种发展是随着在板门店举行的次数和时间不断增多的会议而来的,这些会议仍然是秘密进行的。携带地图和助理人员的参谋人员的会议的次数和时间都特别多。在十五日,人们看到参谋助理人员不断带着地图进出于会场,一直到下午七点钟。十六日下午,参谋助理人员带着有玻璃盖的“影箱”进入会场;“影箱”上装有电灯泡,是供在地图上画线之用的。他们一直工作到晚上。这一切迹象都表明重新划定军事分界线的工作有了迅速进展,快要达成完全协议。

全国青联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
选出主席、副主席及正副秘书长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于十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出席委员八十六人。根据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章程,推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和秘书长、副秘书长。
选举结果如下:
廖承志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
刘导生、钱三强、吴晗、区棠亮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丁聪、于北辰、方亮、王光英、吐尔逊、田德民、曲洛·巴桑、吴茂荪、吴晗、李恕、施如璋(女)、马烽、马腾霭、孙孚凌、乌勒吉那仁、郝诒纯(女)、区棠亮(女)、雪康·土登尼玛、叶至善、廖承志、刘西元、刘良模、刘导生、蒋毅、钱三强、钱伟长、关世雄等二十七人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北辰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秘书长。
钱伟长、丁聪、孙孚凌、关世雄、钱李仁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

朝鲜停战及和平解决远东问题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五日会议上的发言
郭沫若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六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五日会议上,作了题为“朝鲜停战及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发言,全文如下:
一切现存的国际争端,都是可以而且应该用和平谈判、相互协商的方式来求得解决的。这一明白的道理,现在已获得愈来愈多的世界人民的拥护了。正如一九五三年五月六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公报中所指出:“和平运动几年以来所宣传的明白的真理,和和平运动所支持的明智的事业,业已开始出现成果。”和平的思想正在掌握着广大群众,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力量正在愈趋壮大。
这种现象是很自然的,因为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就意味着进一步加紧进行扩军备战,继续增加军事开支和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趋贫困;相反地,在解决当前国际争端方面的任何一个建设性的措施和进展,都会减少战争危机,有助于缓和各国因扩张军备运动而招致的严重的经济危机,从而减轻这几年来一直沉重地压在千百万人民心头上的焦虑和不安。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全世界亿万人民都热烈欢迎六月八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并以极度关注的心情热望着朝鲜停战的实现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他们一致认为:朝鲜停战问题是当前最重要、最尖锐、最困难的国际问题之一;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那就有利于缓和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从而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远东问题以及其他许多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准备条件。
大家都知道,战俘遣返问题协议的达成,和朝鲜谈判的恢复一样,是出于朝中两国不懈的努力。这个协议一方面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具有充分的权力,拘留方面不得给以任何阻难、干涉和破坏;另一方面又规定战俘所属一方应对战俘进行解释和访问。因此,它就有可能使全部战俘都有行使其被遣返权利的机会,这就符合了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原则。
从这个协议的主要内容来看,人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过去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美国方面所一贯宣传的所谓“不得强迫遣返”的论调,在实际上是完全无中生有的。因为战俘本来是在拘留一方的武力控制之下的,所以在这里,只有拘留一方用武力扣留战俘的问题,而根本不可能有甚么“强迫遣返”的问题。尤其是根据现在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在停战后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将继续留在南朝鲜,交由以印度为主席的、并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等国参加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来看管和处理,这就更加使得美国方面所谓“强迫遣返”的假设丧失了一切借口。
但是必须指出,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真正应该防止的,倒是拘留一方对战俘的强迫扣留。人们不能不严重地注意到,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正在叫嚷着反对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协议。李承晚集团参加停战谈判的代表崔德新在其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致美国方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的一封信中,公然反对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规定,并威胁着说:“那些不愿回到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俘虏”将“起来暴动对付那些印度军队”。这显然是南朝鲜李承晚集团要以武力强迫扣留战俘的叫嚣。因此,人们必须认清,战俘遣返问题的关键现在依然在于美方是否能够执行协议的规定,防止强迫扣留战俘的发生。这将是美方在停战生效后执行协议的过程中所要遇到的一个新的考验。一切渴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人们,应该继续督促美国政府严格履行其所承担的义务,以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能顺利地完成任务。在战俘问题解决和朝鲜停战实现之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就是求得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撤退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必须由朝鲜人自己和平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真正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重大原则。这个原则不仅对于朝鲜人民来说,是完全符合于他们的统一愿望和独立权利的;而且对于确保远东和平与安全来说,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但是人们不能不注意到:在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正叫嚷着反对战俘遣返协议的时候,在朝鲜停战协定尚待签订、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尚待召开的时候,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忽于六月八日致函李承晚,声称在朝鲜停战协定缔结后,美国准备和李承晚集团谈判订立一项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对于美国政府的这种声明,人们将不能不认为实际上就是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对于政治会议的一种预谋。十分显然,这种预谋的目的,不是要公开加深朝鲜的分裂状态,就是要鼓励李承晚集团来破坏朝鲜的停战与和平。因此,这个问题就不能不引起全世界希望停战后谋求朝鲜和平统一的广大人士的警惕。
说到这里,人们还不能不严重地注意到:迄今为止所已经发生的许多征兆,不能不使远东各国人民以及正在保卫和平事业的国际人士提起更高的警惕。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在今年四月十八日的演说中,就曾毫不掩饰地说,要“使我们的东方朋友——从日本、朝鲜和台湾到印度支那与马来亚——面对同一敌人,为了同一目的而努力,并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最近这位杜勒斯先生的访问近东和远东,就是企图推广这种“合作”。
杜勒斯先生及美国政府中好战分子的言语和行动,证明了:他们正在打算更进一步地推行其组织远东侵略同盟、制造亚洲分裂的方针,正在打算变本加厉地进行其“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
杜勒斯先生及美国政府中好战分子的言语和行动也证明了:他们决心要继续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并继续勾结和援助蒋介石残余匪帮而与中国人民为敌。
毫无疑问,这样的方针在远东和亚洲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它不能不受到远东和亚洲人民的反对。
美国政府与日本吉田政府缔结的旧金山片面和约及其他战争条约,使日本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并要把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起来,以威胁远东的和平与安全,日本人民在美国占领军和吉田卖国政府的统治之下,其所感受的痛苦和屈辱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无数从事和平生产的中小企业被迫倒闭。一千万以上的劳动者遭受失业的痛苦,工人的实际工资较朝鲜战争前夜又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三十六万英亩以上的土地业已或正在被征用作为兵营和飞机场。这样就不断地激起了日本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的英勇斗争。在这里,我愿向站在斗争前线的日本人民表示敬意。为了日本人民的利益和远东的和平,我们认为必须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以日本为军事侵略基地和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日本,要求缔结有关各国与日本之间的真正和约,并使日本成为和平、民主、自由、独立的国家。
对于目前东南亚各地人民因争取民族独立而发生的许多军事冲突,美国政府都企图加以干涉,这是对于东南亚和平的威胁。我们认为,只有在尊重亚洲各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有权自己管理自己事务的前提之下,采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地区的现有军事冲突,才能有利于东南亚的和平。
缅甸人民对于蒋介石匪帮的残余武装在缅甸的长期侵略的抗议行动,业已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认为,侵犯缅甸独立主权、扰乱东南亚和平的蒋介石匪帮的残余部队必须全部解除武装,而隐藏在这些残余匪军后面的外国势力必须停止其干涉活动。这样才能使东南亚的和平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美国政府标榜着所谓“技术援助”,企图使一些亚洲国家对美国提供军事基地、追随美国实行封锁禁运,为美国分裂亚洲的外交政策服务。这样,就严重地妨碍了亚洲各国间的正常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同时更侵犯了这些受“援”国家的独立主权,并使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现在这些受“援”国家已经开始表示不满,而广大人民对于美国干涉政策的抗议已经越来越响亮。锡兰政府和人民对于美国禁运政策的公开反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因此,为了维护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就必须反对干涉各国内政,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恢复各国间正常的经济文化关系,并发展彼此间的贸易,以创造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准的条件。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远东和亚洲方面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很多很复杂的。要强迫别人接受取得协议的先决条件,或企图一下子把所有这些问题都全部解决,都会是错误的和不切合实际的。只有通过大国协商的方式,对悬而未决的一些问题逐个地加以解决,才能有效而实际地逐步导致国际局势的和缓和战争威胁的解除。
朝中两国人民在朝鲜停战谈判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就是为了要促成朝鲜停战的实现,从而减轻新战争的威胁,以和缓现在的国际紧张局势,来替召开大国会议及和平解决远东问题与其他国际问题准备条件。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请允许我再说一遍吧:一切尚存的国际争端,都是可以而且应该用和平谈判、相互协商的方式来求得解决的。朝鲜问题已经由耐心协商开辟出了和平解决的门径。我们所号召的大国协商已经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绝大多数的支持,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可以发展贸易、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合作。我们中国人民是一直相信着这个真理的。我们热烈支持大国协商的号召,我们希望和世界各国用协商方式逐步解决现有的国际争端,同时并诚恳地希望世界各国人民更进一步促使各国政府采取协商精神代替武力解决,把这作为一个普遍性的运动而共同努力。
国际局势是可以缓和的,正常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是可以恢复的,未来的人类浩劫是可以避免的。我们的协商运动的努力就是要发动更广大的人民的和平力量,来使这些美好的希望及早成为现实。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章程
(一九五三年六月十五日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
总纲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不分宗教信仰、职业、性别,包括各民主阶级、各民族的全国性的青年组织。
本会的宗旨,是在于团结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起保卫祖国,积极参加国家的各种建设,逐步地实现国家的工业化,争取由新民主主义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实现青年的更加美好的将来,并联合全世界民主青年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第一章 会员
第一条 本会采取团体会员制。凡中国青年所组织的各种全国性团体,及各省、市、自治区的民主青年联合团体,只要赞成本会宗旨,均得提出申请,经全国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通过,得为本会会员。
第二条 会员权利与义务
甲 对本会一切决议及工作,有根据本会宗旨进行讨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
乙 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丙 有遵守本会章程及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
丁 有向本会经常报告团体会务的义务。
第三条 本会会员有退会之自由,但必须先向本会用书面申明退会理由。
第四条 本会会员如有违反本会章程宗旨之行为者,经全国代表大会或全国委员会决议,得予以适当处置。
第二章 组织与职权
第五条 本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
第六条 本会以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在全国青年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由大会选出之全国委员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在全国委员会闭幕期间则由全国委员会选出之常务委员会负责领导会务。
第七条 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之职权与召集方法如下:
甲 职权:决定本会工作方针与任务,制订或修改本会章程,审查本会全国委员会的工作,选举本会全国委员会(选举办法另有规定)。
乙 召集方法: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由本会全国委员会召集之,必要时得由本会全国委员会决定提前或延期召开。出席大会之代表名额,由全国委员会规定之。
第八条 本会全国委员会设主席一人主持会务,设副主席若干人协助之。主席副主席均由全国委员会委员互选之。全国委员会每年举行会议一次,由本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召集,必要时本会常务委员会得决定提前或延期召开。
第九条 全国委员会委员互选常务委员若干人组成本会常务委员会,其主席副主席由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兼任。常务委员会每三个月开会一次,必要时得由主席召开临时会议。
第十条 本会常务委员会下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协助主席处理会务。
第十一条 本会常务委员会得依工作需要设立工作机构,其组织规程及办事细则,由常务委员会订定之。
第十二条 大会必要时得在各地设立办事处,其组织办法由常务委员会另定之。
第三章 经费
第十三条 本会经费来源为:会员团体之会费,和社会募捐。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四条 各省、市及自治区青年联合团体章程由当地青年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另定之。
第十五条 本会章程经全国青年代表大会通过后公布实行。
第十六条 本会章程的修改权属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本会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本会全国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四中全会开幕
据新华社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十六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中心内容是总结第三届中央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的工作经验,讨论并确定执行国家今年三大任务的工作方针,考虑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修改会章问题。
会议开幕式在十六日上午十时举行。出席的有中央理事十八人,列席的有中央候补理事、总部所属组织、宣传、文教等委员会委员、各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特邀代表等共五十五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于毅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秘书长黄琪翔、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中国致公党代表严希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云等应邀出席开幕式。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在致开幕词中首先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致崇高的敬礼。马叙伦说:目前我们国家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今年国家的三大中心任务,也就是民主促进会当前的政治任务。这次会议就是要在团结进步的基础上,统一我们的思想认识,根据三大任务的要求,确定我们今后的工作方针,更好地动员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三大任务。马叙伦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最中心的任务,就是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民主促进会绝大部分是文教工作者和机关工作者,其中主要是中、小学教职员,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组织作用,帮助和鼓励他们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紧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结合实际,改造思想,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发挥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张地准确地进行工作,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保证完成国家所赋予的任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在会上致词。他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国家大规模建设中特别是文教建设中的责任以后,勉励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全体会员要认真学习,进行思想改造,并且要互相团结,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提高自己,帮助别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相继在会上致词。他们一致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员,在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均负有一定的责任,在这次会议以后,必能更好地动员起来,并带动其所联系的群众,在文教建设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