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
评世界妇女大会的伟大意义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十二日以“为和平而奋斗的伟大力量”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十一日闭幕的世界妇女大会。
社论首先强调指出,在世界各国人民满怀新的希望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时候,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社论说:国际妇女运动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在过去几年中,世界各地妇女的政治活动加紧起来了,各国妇女组织的国际联系日益巩固,国际妇女运动正在扩大中。世界妇女大会清楚地证明:国际妇女运动越来越有组织、规模越来越广泛了。大会对于世界妇女最大规模的群众组织——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活动表示赞同。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保卫妇女和儿童的权利,保卫世界和平。
大会的意义首先在于:大会在讨论了每个妇女和每个母亲心中最迫切的问题后,一致解决了目前妇女运动中的主要问题。大会标志着国际妇女运动的新阶段。社论接着说:大会通过了“妇女权利宣言”,这个宣言无疑地将成为妇女组织在争取妇女民主权利斗争中的具体行动纲领。大会制订了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和民族团结妇女的原则,从而给予许多妇女组织以决定方针的力量,巩固了它们对符合世界妇女的切身利益和愿望的正义事业必定会获得最后胜利的信心。社论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代表的参加大会,是对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谅解和合作的新贡献。苏联妇女是有充分权利的幸福的新社会的建设者,她们把自己多方面的才能愉快地贡献给建设性的和平劳动,她们站在和平战士的前列,她们的榜样鼓舞着全世界千百万妇女。
社论说:大会上的报告和发言以新的力量证明,许多国家的妇女直到今天仍然处于不平等的地位,甚至处于完全没有权利的地位。劳动人民世世代代进行长期顽强的斗争赢得的起码的妇女权利,现在也给许多国家的统治集团蹂躏了。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妇女们受到双重的歧视:一方面因为她们是妇女,另一方面因为她们的肤色和殖民者的肤色不同。在那些统治集团执行着扩充军备政策的国家里,妇女的生活现在更加困难;她们的处境一天不如一天。赋税增加,医院、托儿所、产科医院减少,从事和平生产的工厂关闭,物价不断上涨,这些苦难的全部负担都压在劳动者家庭的肩上,都压在妇女和母亲们的肩上。扩充军备的国家的妇女们,越来越明白她们为保卫自己的权利、保卫母亲和孩子的经常斗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社论说:大会一致主张停止朝鲜战争、和平解决德国、奥地利和日本的问题,停止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大会要求:五大国间进行谈判以缔结和平公约,实行国际合作,禁止制造和使用任何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大会号召妇女更坚决地为争取通过协商解决国际问题而斗争,号召妇女反对殖民剥削和外国统治,争取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大会代表千百万妇女向为捍卫和平和民族独立被囚禁的和平战士致敬,并号召所有的妇女团体加强斗争,争取立刻释放他们。
社论最后说: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及其全部会议情况,生动地证明了国际友好和合作的崇高理想所具有的伟大力量。世界妇女大会号召全世界的妇女紧密地合作,为争取她们作为母亲、工人和公民的权利进行有组织的坚决斗争。毫无疑问,千百万妇女将响应大会的决议,将在妇女运动中掀起新的高潮,将加强妇女运动与争取和平、国际安全的强大的民主运动的不可分的联系。

“总评”将举行打倒吉田内阁总奋起大会
日本人民反对美军在日本设立军事演习场
日共中委松本三益在法庭上检举吉田政府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最大的工会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正以石川县内滩村人民反对美军建立打靶场的斗争为中心问题,准备在六月中旬举行打倒吉田内阁总奋起大会。
“总评”在五月二十日举行的评议员(“评议员”相当于理事)会议上讨论了内滩村等地反军事基地斗争的问题。会议一致认为:“这个问题不单是内滩村或浅间山等地的问题,而是与全国七百处军事基地有关的有共同性的问题。如果不予以解决,就不能打破战争政策。因此,在要求提高工资和反对企业‘合理化’的同时,必须进行撤除军事基地的斗争。”会议并决定要尽一切力量进行撤除军事基地的斗争。
接着,“总评”就号召所属各单位:“发动撤除军事基地的和平运动。同时,并按照具体情况扩大提高工资和其他各种运动,展开强有力的斗争。”
“总评”确定适应各地反对军事基地运动的展开,在六月中旬举行打倒吉田内阁总奋起大会,大规模展开反对吉田政府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反对重整军备、反对强制接收内滩村,及要求撤除军事基地的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石川县内滩村的人民正在日本工人阶级及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坚持反对吉田政府强制将内滩村变成美军打靶场的斗争。
吉田政府不顾内滩村人民的激烈反对和全国广大人民的愤怒抗议,竟在十二日重申将内滩村划作美军的永久打靶场的决定,并限定内滩村居民将他们所有的渔船和房舍在十四日晚以前一律移出打靶场区域。吉田政府为了缓和与分化内滩村人民的斗争,故意宣布它将把美军因过去使用内滩村所付出的一部分损失赔偿费发给内滩村居民。
但是,吉田政府的高压手段和分化阴谋都未能软化内滩村人民为保卫自己的乡土和生计而进行的斗争。他们正在采取措施,反抗吉田政府用武力强制接收内滩村。全村人民已动员起来修建避弹所,以便美军在十五日开始打靶之后继续坚持斗争。内滩村人民的斗争正继续得到日本广大人民的热情支持。国营铁道工会和全日本电气产业工会等工会的会员三百多人十三日在金泽火车站举行集会,会议并列队到内滩村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坚决支持内滩村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十二日,决定拒绝给美军运输军事物资的北陆铁道工人工会的会员等三百人曾到内滩村美军打靶场示威,他们高呼着“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正在举行全国大会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也在十三日捐款支援内滩村人民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早在五月三十日就已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支持内滩村人民的斗争。“赤旗报”指出:内滩村的斗争不仅是对石川县反动派的斗争,而是对统治日本的美国和日本反动集团的斗争。因此,一切反对吉田政府和重整军备的力量,必须把它当作全国各地要求撤除军事基地、停止重整军备和打倒吉田内阁的斗争的集中表现而予以支援。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与反对美军强占石川县内滩村为打靶场的斗争同时,日本人民正继续展开强烈的抗议运动,反对美、日反动派企图在长野县和群马县的浅间山和妙义山设立军事演习场的计划。
六月七日,长野县举行了县民抗议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长野县许多工会,农业团体和妇女团体的代表和群众五千人。写着“保卫乡土浅间山”、“坚决反对在浅间山设立演习场!”、“美军滚回去!”等口号的旗帜在会场上迎风招展。在与会者激昂的情绪中,各政党和团体的代表都在会上一致表示要不分政党派别,为保卫浅间山而斗争。
在此以前,长野县曾在五月二十七日举行过一次有工人、农民、文化团体的代表等共四百多人参加的大会。大会决议由所有出席大会的团体成立一个全县规模的组织——“反对美军变浅间山为演习场同盟”,并决议发动大规模的签名抗议运动。在同
一天,长野县县议会也一致通过了反对美军占用浅间山的决议。
六月八日,群马县的代表一百五十人向设在横滨的美国远东军司令部提出严重抗议,反对美军在浅间山和妙义山地区设立军事演习场。代表们并把有三万人签名的反对美军设立演习场的签名簿交给美军当局。
由于美军以浅间山为演习场将破坏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工作,东京大学的学生代表五十人也在六日向吉田政府外务省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东京地方裁判所在六日开始非法审讯五月十三日被逮捕的日共中央委员松本三益时,松本三益在法庭上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在一开始就站起来抗议说:裁判所这次开庭审判是违反宪法的。他指责密布在法庭内外的二百名武装警察说:“今天法庭内外的警卫是一种暴力和镇压。”同时,他抗议法庭当局违反法律规定,在开庭以前没有把起诉书交给他。
松本三益有力地揭露了当局捏造的“起诉理由”。他指出:当时“整肃”日共领导干部的意图就是想要帮助美国侵略朝鲜,镇压保卫和平的日本共产党。他强调声明:“这个审判显然是吉田政府的政治阴谋。我要向群众来检举吉田政府。”松本三益要求立即释放他。但是,法官竟根据已经失效了的“团体等规正令”宣布继续强制拘押松本三益。
最后,松本三益严正地宣布:“我对这个拘押理由认为非常不满,我要斗争到底!”松本三益的发言受到旁听席上群众的鼓掌拥护和支持。

我国伟大诗人屈原逝世二千二百三十周年
苏联和德、罗、波等国展开纪念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十二日举行学术会议的扩大会议,纪念中国伟大诗人屈原逝世二千二百三十周年。会上,爱德林硕士报告了屈原的生平和创作,迪曼硕士报告了屈原的时代。报告人一致称颂屈原是伟大的中国民族的爱国诗人,并介绍了屈原的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辉煌贡献。
【新华社十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波兰三国人民纪念我国伟大诗人屈原逝世二千二百三十周年。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的“新德意志报”曾在五月间登载了屈原的名诗“国殇”和郭沫若关于屈原的文章。“柏林晚邮报”以“屈原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为题发表论文,叙述了屈原的生平和作品。论文并摘引了屈原的名诗“哀郢”和其他诗篇中的诗句。此外,“柏林日报”、
“晨报”和“新时报”也登载了纪念屈原的文章。柏林广播电台播送了纪念屈原的特别节目。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也在五月间刊载了一篇纪念屈原的文章。文章着重指出,屈原的逝世纪念日对于罗马尼亚人民来说,是更好地了解伟大中国兄弟人民的古代文化的一个好机会。文章在叙述了作为政治家和文学家的屈原的爱国活动之后指出,这位中国诗人生前热诚地想望一种美好的生活和幸福的未来。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打碎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正在向着日益美好和幸福的生活前进。
波兰的东方学家们从六月七日到八日在华沙举行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期间,曾举行了纪念中国伟大诗人屈原的特别会议。

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闭幕
要求建立保证结束越南战争减轻军费负担的政府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在举行了五天会议后,于六月十二日在巴黎闭幕。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共有两千七百四十人,代表着三百二十七万六千工会会员。
大会通过了一些决定,要求提高劳动人民的工资,反对侵犯社会保险制度和法国工人阶级的其他利益,并要求为反对失业而斗争。大会并通过了关于争取和平和法国工人阶级声援殖民地附属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战斗的决定。
关于总工会执行局的报告的决议强调:劳动人民在他们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较高的生活水平而作的斗争中,必须扩大联合行动。
会议在高呼“释放阿兰·勒里普!”“法西斯主义行不通!”的口号声与欢呼声中,选出了新的总工会执行局。贝诺瓦·弗拉商与阿兰·勒里普被选为总工会总书记。
会议派出了代表团向法国国民议会,要求停止迫害民主组织的领袖,并释放被非法逮捕的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组织书记吕希欧·摩林诺、
“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以及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的领袖们。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二日讯: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在十一日通过了关于法国政府危机的决议。决议着重指出:目前法国的政府危机是在失业和经济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发生的,这证明了“全体工人阶级和国内大多数人都反对的北大西洋政策在法国发生了严重的危机”。决议同时指出:法国的反动势力“正在作垂死挣扎来继续执行这个政策,在走向法西斯主义的道路上向前跨进一步。”
决议要求在法国建立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要保证结束越南战争,减轻不可忍受的军费负担,停止迫害工人阶级的领袖,恢复宪法所保证的民主自由,并且“按照总工会所建议的办法” 来解决法国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

智利、奥地利等国爱好和平人士
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日讯:智利报纸报道,智利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宣言,号召智利全体公民和公共团体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委员会指出已有八十七万五千智利人民支持这个和平倡议,并号召全体公民和公共团体宣传五大国彼此谅解的迫切需要,并争取政府支持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二日讯:在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口号下,奥地利正在举行“和平周”。“奥地利人民之声报”报道:在“和平周”头三天内,维也纳各区及其它奥地利城市已经举行了好几百个集会。参加会议的人一致要求奥地利政府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在圣波尔顿,数千当地居民参加了“和平联欢节”。
维也纳机车制造工厂的职工写信给奥地利总理拉布,要求他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
保—蒙达奇工厂职工的一个代表团到奥地利议会去,交了一封信给各党派的领袖,要求议员们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印度大吉岭地区举行和平大会
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亚洲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德里十二日讯:“自由报”报道,大吉岭的外国茶园地区举行了几次和平战士大会。积极的和平战士、印度国大党元老森德拉尔在这些大会上讲了话。
这些大会通过决议,要求从朝鲜、越南、马来亚和其他亚洲国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缔结大国和平公约。
在勒克瑙举行的和平集会也通过了类似的决议。

印度勒克瑙大学当局
拒绝接受美国新闻处“赠款”
【新华社讯】据印度“十字路周报”报道:勒克瑙大学拒绝接受美国新闻处赠给它的六十二万五千卢比。据说美国新闻处赠送这笔钱是为了开办一个“心理实验站”。大学当局在拒绝这笔“赠款”的时候说:接受美国新闻处的帮助将助长对勒克瑙大学的自由进行干涉。
翁巴拉“论坛报”评论这件事说:“印度公众舆论将支持勒克瑙大学董事会不接受这笔赠款的决定”。

美英资产阶级报刊
对意大利选举结果表示不安
【新华社十三日讯】美英资产阶级的一些报纸对意大利选举的结果表示失望和不安。
“纽约时报”记者塞·苏兹贝格从巴黎发的一条电讯中说:“欧洲的政治局面在起着变化,这种变化只能被认为对美国的政策与利益是不利的。”他说:意大利选举的结果和法国的政治危机都说明美国在冷战期间所扶持的力量“正在衰弱下去”。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纸记者沙克福指出,战后美国政府“把三十多亿美元倾入意大利”,这次选举的结果说明“战后西方在意大利的政策是失败了”。
纽约“世界电讯太阳报”的社论说:由于美元没有使得加斯贝利获得选举的胜利,国会应该重新考虑它对意大利的政策。
华盛顿“明星报”记者布朗说:加斯贝利之所以受挫,主要是由于他抱着亲美的态度。
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对意大利大选的结果也表示忧虑不安。“每日电讯报”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对意大利和整个西欧都是非常“严重”的。“曼彻斯特卫报”说,今后五年的前景是不能令人“鼓舞”的。

西欧的独立趋势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不安
【新华社十四日讯】“由于美国共和党领袖塔夫脱所发表的耸人听闻的演说,西欧各国的首都加强了夺回大陆的政治、经济及军事方面的独立性的趋势。”这是西德“八点钟报”在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波恩通讯中所说的。这篇通讯还指出在巴黎和伦敦流传着关于“欧洲中立”和所谓东西方之间的“第三种力量”的说法。该报并说,外交界正传说邱吉尔有一个计划,准备联合英、法、意、西德四国及其殖民地,以组成与苏、美并列的第三个集团。
西欧方面这种自行其是的趋势,加上西欧政治上最近的一些意义重大的发展——意大利大选中民主力量的巨大胜利,法国政府危机的旷日持久以及要求与苏联协商解决国际争论的呼声空前高涨,使美国方面很不安。“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在他的自巴黎发出的电讯中忧虑地说:“欧洲的政治局面正在起着变化,看来它的趋势对美国的政策与利益只会是不利的。”他承认,像意大利选举结果,法国持续的政府危机和苏联的“和平攻势”这些事情都说明,美国冷战政策所赖以支持的力量“正在衰退下去”。苏兹贝格说:“除非这种趋势受到制止,否则它对美国整个政治和战略政策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是一种凶兆。”照他的说法,在西欧国家中,倾向北大西洋联盟和亲美的人“显然已经减少了”。
美联社的记者詹姆斯·马劳十一日从华盛顿发出一则电讯,透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因西欧国家愈来愈不愿继续追随美国的战争和冷战政策而感到的恼怒。马劳说:“团结的裂痕已经出现。”他埋怨“衰老而疲惫的西欧”说:“它们什么都不想要,就是要和平;它们什么都不怕,就是怕由于美国采取可能引起进攻的行动”而引起战争。他并责备西欧国家不热心于继续进行朝鲜战争。他说:“尽管美国在人力与金钱方面几乎负担了西方所有的负担,西欧各国还是渐渐厌烦起这个战争来。”他还说,这些国家虽然还“显然在竭力重整军备,可是基本上它们还是很感到厌倦”。更加使得马劳头痛的是:尽管美国及其在西欧的代理人竭力宣传“苏联侵略的威胁”,但三年来的事实已使许多西欧人相信“俄国根本不会进攻”。因此马劳认为,现在摆在艾森豪威尔面前的难题是他“不仅要对付中国人和俄国人,而且还要对付西方民主国家的领袖们”。

加拿大政府首脑不满美国的远东政策
【新华社十四日讯】加拿大政府首脑最近公开批评美国的远东政策。
六月十一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在美国向哈佛大学毕业生演说时说:西方国家“在亚洲集体责任的性质和范围问题上已产生严重争执”。他指出,在“西方联盟中”有一种人主张冒战争的危险来削弱或消灭亚洲已存在的“共产主义政府”并防止这种政府在亚洲出现。他说:他“坚决认为以这种观念为基础,不会产生有效的、胜利的集体行动或政策。……在我们西方盟国中很少国家会愿意接受这个义务,特别是要按照有时在美国国内提出的那些条件”。他并且明白地表示,“美国对远东共产党所采取的不妥协的敌对态度”不会得到多少支持。他认为西方必须承认第二次大战后“席卷了远东地区”的新的力量,就是“千百万亚洲人民觉醒起来要求民族独立和生活改善”。
皮尔逊还对美国的专横和蛮干的作法表示不满。他说,“用手枪逼在别人背后”的作法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像我们这样的联合阵线,只能基于在基本政策与目的上充分磋商与协议的基础,才能起作用。”
十二日,刚刚从伦敦开完了英联邦总理会议回国的加拿大总理圣劳伦在谈到皮尔逊的演说时说:英联邦总理会议的讨论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亚洲人民关心的是改革,这种改革也许是由共产党人领导的,但是这些领导人所关心的是较好的政府。他又说:加拿大将不干涉亚洲国家的政治,不管它们是否是由共产党政府治理。

记美洲大陆文化会议
陈定民
在布拉格的迎春花和丁香花初放的季节,我们乘飞机离开了欧洲,横渡南大西洋,连续飞行四十余小时之后,到达了拉丁美洲西部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这里已是秋风萧萧,落叶满地,接近残秋的时令了。从市内远望,附近山顶上更是白雪皑皑;近郊的庄稼早已收获,只剩下黄澄澄的橘子,红艳的柿子和一串串的葡萄还挂在树枝和架子上。智利丰饶的土地上,生长着稻、麦、蔬菜和鲜果,有浓密的森林,大量的牲畜,沿海可以捕获各种鱼类和海鲜,地下有丰富的矿产,这是世界上著名产铜和硝石的国家。但是如今这一切都不在人民的手里。
美国垄断资本家勾结当地少数人搜刮智利的财富,剥削着智利勤苦的劳动人民,在巍峨的大厦中,过着骄奢淫逸、醉生梦死的生活。可是就在圣地亚哥,成千成万的劳动者却住在用树枝、破木箱拆下来的木板,或锈烂的洋铁皮搭成的陋室中,睡在潮湿的地上,受着饥饿的威胁。市内被当地人称为“蘑菇区”的地方,就有三万多家男女老幼住在风吹雨打、朝不保夕的贫民窟中,过着凄惨的生活。饿得两眼无神的失业者躺在公园的草地上;满面长须、手里拄着木棍、臂上挂着美制奶粉的洋铁空罐的乞丐在街头徜徉;无人照顾的流浪孩子们在华丽的旅舍门前徘徊行乞。
今天整个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人民,不是都像智利人民一样遭受着同样的厄运吗?全世界生产咖啡最多的巴西,咖啡馆里喝的却是美国罐头的咖啡粉,出产大量石油的委内瑞拉,街上行驶的汽车却要用美孚公司的汽油。美国联合水果公司控制了整个拉丁美洲几乎全部的水果,泛美航空公司和美国轮船公司掌握了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交通,甚至于各国国内用电和公共汽车都控制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手里。
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不能再忍受这种生活了。玻利维亚的安底斯山上的锡矿工人,智利北部的铜矿工人,阿根廷草原上的畜牧者,巴西咖啡园的农业劳动者,一直到古巴的诗人,哥斯达里加的作家,墨西哥的画家,危地马拉的民族主义者,发出了一致的呼声:“我们要做自己土地上的主人!”
尽管美国“可口可乐”的广告在每一条街上出现,在每一家咖啡馆或饭馆的墙上贴着,智利人民还是喜欢喝自己出产的葡萄酒。尽管每一个酒吧间奏着美国的爵士音乐,墨西哥的人民还是热爱自己的民间情歌。西班牙文版的美国“生活”杂志和“读者文摘”、侦探小说和色情故事,虽然摆满了书肆和报摊,但它们代替不了描写拉丁美洲人民现实生活的小说与诗篇。美洲人民最热爱的是:惠特曼、聂鲁达、纪廉(前译“吉里安”——编者)的诗,亚马多、法勒拉、霍华德·法斯特、杰克·伦敦、德来塞、马克·吐温的小说,他们还喜欢何塞·万徒勒里、拉芬脱的图画,来阿波多·孟代士的木刻,更爱听罗伯逊的歌唱。
美洲各国人民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他们珍爱着自己的民族文化,渴望在和平与自由的空气中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与艺术,并要求美洲各国知识分子之间取得直接联系,美洲与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获得文化的自由交流。为了实现这种目标,在一年之前,美洲文化界人士就有了发起召集美洲大陆文化会议的意图。经过广泛地交换意见之后,今年年初,在智利名诗人加波里尔、密斯特拉夫人,哥伦比亚九十三岁高龄的作家巴多米洛、萨宁·卡诺和哥斯达黎加的作家兼新闻记者豪金·卡尔夏·孟赫的联名发起下,美洲大陆文化会议决定于今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个决定,受到了美洲文化界以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支持。
不消说,这样的会议自然要使奉行奴化美洲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感到惊惶失措。他们一方面禁止美国著名文化界人士在智利参加会议,更对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尤其是对智利政府施以压力,用种种破坏、挑衅、分化的阴谋诡计,阻碍大会召开;同时又发动控制在他们手里的电台、报纸和一切宣传工具,制造种种不利大会的谣言,诬蔑参加大会筹备工作的美洲杰出的文化界人士。最后更派了一个名叫高耳金的特务到智利进行秘密活动,企图破坏大会的召开。这个匪徒在到达智利之后,声称要召开一个所谓“自由文化会议”。这个破坏阴谋在拉丁美洲文化界的唾弃下遭到了悲惨的失败。在我们离开智利的前两天,反动报纸上刊登了一段所谓“自由文化会议”丑剧的新闻,出席这个“文化”会议的 “卓越”人物是智利警察局长,报纸上还登载了一张满面杀气的这位警察局长“尊容”的小照。
美洲文化界的朋友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尽了最大的努力进行大会的筹备工作。
拉丁美洲各国大多数反动报纸对大会的消息实行封锁。智利报纸无法封闭人民的耳目,就做出种种歪曲宣传,对大会加以诬蔑。智利进步的日报“世纪报”,因为真实地向人民报道会议内容,在我们到达圣地亚哥的前一天(四月二十九日),智利政府竟强迫它停刊十日,并把发行人逮捕起来。这就是美国式的“文化自由”。
美帝国主义破坏大会的种种阴谋是完全失败了。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封锁,一位美国女歌唱家培蒂·桑黛尔终于克服种种困难,抵达智利出席了大会。拉丁美洲有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古巴、危地马拉、智利、阿根廷、巴西、巴拉圭、海地、墨西哥、乌拉圭、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的二百二十八人参加。代表中有诗人、作家、画家、雕刻家、演员、舞蹈家、音乐家、电影工作者、教授、社会工作者、经济学家、科学家、建筑师、工程师、医生、新闻记者,代表着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与宗教信仰。
四月二十六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美洲文化界人士第一次大集会在圣地亚哥最富丽堂皇的市立剧院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大剧院所有楼上下座位完全坐满。大会主席智利代表团团长、智利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尔多内斯教授宣读来自全世界各地文化界人士的贺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郭沫若主席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贺电,获得全场热烈欢迎的掌声。
大会上庄严地宣布了三项议程:如何促进美洲各国文化的自由发展,如何保存各国民族文化特性;以及如何扩大各国间文化交流。每天开会三次,无论在大会上或小组会上,各国代表都踊跃发言,或就本国范围、美洲范围,或从整个世界的情况,若干代表更就其本身职业范围发言,一致严厉申斥美国的文化侵略,要求保存各国民族文化,并指出各国文化自由交流的重要性。
经过七天热烈的讨论,大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性的四个文件:一、告美洲文化界及美洲人民书;二、邀请美、苏、中、英、法五大国文化界人士来拉丁美洲与美洲文化界人士会晤书;三、告美洲各国文化界书;四、告美洲各国政府、各国文化组织及知识分子书。
在会议开始时,从欧洲来的来宾、波兰著名诗人伊瓦希凯维奇的动人的演辞,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中国代表团因为签证关系,路程遥远,迟至四月三十日才赶到智利,当天就参加了大会,受到极大的欢迎,也给予大会和拉丁美洲文化界人士很大的鼓舞。李一氓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屡次为热烈的掌声打断。发言完毕,全场起立欢呼鼓掌。
五月三日大会举行闭幕式,戏院五层楼的座位都坐满了,过道及门外还站着许多各地来的旁听者。当中国代表团登上主席台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群众中用西班牙语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之声不绝。
这次美洲大陆文化会议的伟大成就,是世界和平力量在文化战线上的一大胜利。这次大会使美洲文化界许多人士认识到只有和平才能保证各国文化的自由发展。通过这次会议,美洲各国的许多文化界人士成为和平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拥护者。在决议案中特别提出邀请五大国文化界人士与拉丁美洲文化界会晤,这是促进五大国政府商谈并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的一个具体步骤。决议案中并指出:为了保存民族文化及各国之间自由的文化交流,必须争取民族独立。这也是会议中讨论最热烈的一个问题。经过这次会议之后,许多美洲文化界人士认识了所谓“世界主义”的文化侵略的危害性,最后提出了严正的要求:保卫知识分子的生活权利。
经过这一次会议,美洲文化界人士已更加团结起来,从过去分散的力量结成为一个坚固的阵线。他们不仅要求在美洲各国之间自由的直接联系,而且要与全世界各国文化界交流,互相汲取经验,丰富并发展各国的民族文化,达到全世界文化为和平服务的目的。
五月二十六日寄自布拉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