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波波娃在世界妇女大会上发言
表示苏联妇女争取和平的决心
大会热烈欢迎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哥本哈根讯:世界妇女大会八日上午会议继续讨论戈登夫人的报告。第一个发言的委内瑞拉代表雷亚斯·雷盖尔报告了委内瑞拉妇女被剥夺权利和受到封建压迫的情况。
英国代表鲍德温夫人报告了英国妇女争取停止朝鲜战争、争取和平、反对扩军备战的运动的情况。她并说,英国南部人民很感激最近苏联和中国人民对他们地区水灾灾民的援助。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鲍德温夫人走向主席团,与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德全和苏联代表团团长尼·波波娃亲吻。
苏联代表团团长尼·波波娃发表演说,受到大会热烈的欢迎。她说:各国人民都日益坚决地起来反对战争威胁,并且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苏联妇女像全体苏联人民一样,认为没有任何纠纷或悬案不能通过有关国家的谈判,通过和平解决的办法来解决。苏联政府在最近又再度表明它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和平愿望,并表示它愿意和其他国家政府合作以达到加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崇高目的。苏联人民在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每一个民族有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他们这种权利,强迫他们接受别人的生活方式、别人的制度和别人的文化。
苏联代表团支持号召世界妇女加强斗争争取改善女工的生活条件,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争取停止军备竞赛,争取各国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密切合作与友谊的建议。
尼·波波娃谈到关于主张大会草拟一个“妇女权利宣言”的建议时说:最重要的是要为争取实现宣言而斗争,要全世界妇女在这个斗争中团结起来。
波波娃又说:许多国家的妇女所勇敢地进行着的争取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斗争,是与争取和平与下一代的幸福前途的斗争不可分的。苏联代表团同意与所有全国性的和国际性的妇女组织建立紧密的联系和统一的行动,以便为争取和平、争取妇女的权利和保卫儿童而联合进行斗争。
普拉茨—米尔斯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向大会致敬。当他宣布六月八日板门店已签订了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时,会场上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缅甸、瑞士、智利、外约旦、黎巴嫩、玻利维亚、北爱尔兰代表。
八日下午,大会开始进入小组讨论,全体代表分成五个小组,继续讨论安德烈·安德琳和戈登夫人的报告。这五个小组是经济和社会权利小组、政治和公民权利小组、一般的和专门的教育小组、争取各国间的和平与友好小组、保卫儿童小组。各小组经过广泛的讨论后,将各就本组讨论的问题向大会提出建议。
大会还组成了三个委员会,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团都有代表参加这些委员会。第一个委员会正在草拟“妇女权利宣言”,第二个委员会在草拟告全世界妇女书,第三个委员会在草拟关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活动的决议。

缅甸各界妇女集会
支持世界妇女大会
【新华社九日讯】仰光消息:缅甸各界妇女代表千余人于五日在仰光举行集会,热烈支持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这次集会由妇女代表都约莱主持,一致通过了“缅甸妇女致世界妇女大会报告书”,以及拥护世界妇女大会、争取妇女应有的权利、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等项决议。
都约莱在集会上致词说:世界妇女大会是为了制止战争、保卫妇女和儿童的福利而召开的,这些要求也代表了缅甸妇女的要求,因此缅甸妇女坚决拥护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她说:缅甸妇女最大的希望是能够进行和平建设,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帝国主义却想用细菌弹、原子弹来屠杀世界的妇女和她们的儿女们。为了缅甸人民的和平生活,缅甸妇女衷心支持世界妇女大会的要求,缅甸妇女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苏联青年团中央举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号召更广泛吸引青年到社会主义竞赛中去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青年团真理报”九日以大量篇幅刊载了关于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的消息、文件和评论。这次全体会议于日前在莫斯科举行。会上讨论了关于古比雪夫州青年团组织参加争取完成五年计划任务的问题,关于青年团组织参加改进工农青年普通学校的工作的问题,以及关于苏联青年代表团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与友好联欢节的问题。
该报刊载了全体会议关于第一个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在苏联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古比雪夫州青年团组织在吸引工农青年参加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提高产品质量和减低产品成本等竞赛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州青年团组织在青年中开展竞赛工作中存在着缺点。该州各级青年团组织没有很好地运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作为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提高劳动积极性的主要方法之一。对于在青年中开展竞赛没有表现足够的创造性和战斗性。许多青年团工作者和积极分子很少跟企业领导人、工程技术人员、农业专门人员、生产革新者商量社会主义竞赛问题,常常不知道企业和集体农庄面临的任务,不关心个别生产部门落后的原因,因此在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工作进行得外行,不具体,不估计企业和集体农庄当前的具体任务,而代之以一般的号召。有些青年团委员会企图离开工会组织在青年中组织社会主义竞赛。青年团组织不够注意组织青年工人的劳动和生活。决定责成古比雪夫州各级青年团组织克服这些工作上的缺点,号召更加广泛地吸引青年到社会主义竞赛中去,发挥青年在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任务中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要在加强政治教育和组织工作的基础上,使工农青年有系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掌握新技术、坚持地寻找和充分使用生产潜力,以便经常地对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有所贡献。决定着重指出,青年团组织在青年中开展竞赛时必须估计到各个企业部门的具体任务。必须保证青年团员和青年们积极参加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设工作。全体会议要求青年团组织参加作竞赛总结,在团报、广播和青年会议上,在生产技术会议上推广先进生产者的成就,争取使他们的经验成为全体青年的财产。
“青年团真理报”并就这一决定发表社论指出,这个决定是全苏联青年团组织工作的广泛纲领。社论说:青年团组织将争取青年更加积极地参加争取胜利地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青年团组织将更加积极地帮助党的组织进行争取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新高涨,争取共产主义在苏联的胜利的斗争。

保加利亚和苏联等国的经济合作十分密切
保罗边界铁路工人为庆祝两国国庆举行友好竞赛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和苏联、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十分密切。差不多每天都有船只或火车,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物资运到保加利亚。轮船一只只装载着保加利亚建设用的材料和机器,开到黑海沿岸的斯大林港和布加斯港,开到多瑙河的罗姆港和鲁西港。例如五月十七日这一天,保加利亚的“团体”号和“九月”号轮船由苏联载着造船厂和其他建筑用的器材到达斯大林港口卸货。罗马尼亚的“康士坦萨”号轮船由苏联载来了棉花。捷克斯洛伐克的起重机、“斯科达”载重汽车、压缩机和钢轨运到了罗姆港。一大批匈牙利的钢也到了保加利亚。此外好几列火车把苏联的农业机器、滑润油和燃料送到了托尔布辛车站。
【新华社八日讯】据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边界附近的鲁西车站(保)和基尔朱车站(罗)的铁路工人,为了纪念两国的国庆日(保加利亚为九月九日,罗马尼亚为八月二十三日),最近在鲁西签订了竞赛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工人互相竞赛的内容包括:按照时间表迅速运输货物;保证在渡船横渡两国边界多瑙河时,遵守和缩短时间并充分发挥渡船的作用;及时地换车;尽量减少损毁。竞赛结果将由鲁西—基尔朱特别委员会评定宣布。

波兰工会代表团返国后发表访华观感
【新华社七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五日讯:今年在北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大会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波兰工会代表团,已在六月初返抵华沙。代表团团长、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帕·沃雅斯对波兰通讯社记者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说:波兰工会代表团对中国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民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热烈爱戴,和他们努力建设新中国的高度热情。第二个印象几乎和上述印象一样深刻,这便是中国建设的巨大规模和中国各方面生活发展的惊人速度。沃雅斯列举了许多有关中国工业、农业和文化建设的生动事例加以说明。沃雅斯最后说:我愿意强调中国人民对待我们的高度热情和给我们的优厚款待。我们在访问中国的全部时间里,在我们访问过的一切地方,都看到了许许多多中波友好的证明。我们离开了中国,我们很佩服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对他们所获得的成就、也就是整个伟大的和平与进步阵营的成就,感到非常欢欣。

意大利上院选举揭晓
意大利民主力量获得重大胜利
加斯贝利政府及其美国老板表示不安
【新华社十日讯】罗马消息:意大利战后第二次大选的第一个结果显示,意大利民主力量五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而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及其“同盟者”共和党、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已经揭晓的上院选举结果表明,共产党和社会党得到重大胜利。两党得票共占总数百分之三十四点七,在一九四八年上次大选中,它们得票的比重是百分之三十。另一方面,尽管天主教民主党采取了各种暴力和欺诈的办法,但是所谓政府党派的“联盟”共得票数却从上次大选中占总数约百分之五十七(天主教民主党加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惨跌至百分之四十八点七(天主教民主党加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及自由党)。这个“联盟”依靠天主教民主党拉拢了三个小党派包括南蒂罗尔人民党和撒丁行动党(它们总共获得百分之一点五的票数),才使所谓政府党派“联盟”勉强得以超过半数(百分之五十点二)。另外两个右翼的反对党派保皇党和
“意大利社会运动”共得票百分之十三点二。
在上院选举的约计二千四百三十万票中,共产党和社会党共得票近八百五十万,比上次大选增多了一百七十多万票。
上院议席的分配截九日晚尚未完全揭晓。大约半数上院选举区的统计显示,政府“联盟”已失去十八席,共产党和社会党增加了七席。上院席位的分配不适用加斯贝利政府在议会强行通过的、获得过半数票的党派联盟就可获得额外的百分之十五“奖励席”的规定。
下院的结果还没有完全揭晓。但是上院选举的结果已在政府人士中引起强烈的不安,因为另有二百多万从二十一岁到二十四岁的青年选民参加下院选举,政府人士担心他们的票将使结果对政府“联盟”更加不利。
意大利政府的美国老板已经掩不住他们的失望。美联社九日在报道上院选举结果的消息时说:反对党派“力量的高涨今天破坏了加斯贝利的希望,加斯贝利曾希望产生一个亲西方的议会多数,能够批准欧洲军计划,并保持意大利与西方的紧密联盟”。
上院选举结果显示对政府“联盟”不利之后,政府立即增派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守卫正在里面进行计票的内政部大厦。“团结报”发出警告,指出政府正采取作弊办法以假造选举结果。

日本煤矿工会决定展开斗争
反对资本家企图解雇大批矿工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为了转嫁营业萧条的损失,日本煤矿业资本家的组织“煤矿经营者联盟”企图以“整顿企业”为名,准备解雇七万名煤矿工人。煤矿业资本家的这个计划,立即遭到工人的坚决反对。
日本煤矿工会针对资本家的这项阴谋计划,在五月二十九和三十日两天召开了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对资本家大批解雇工人的计划展开斗争,并提出改善工资制度、拒绝加班工作和严格遵守休息时间等要求。
日本煤矿工会已成立了一个“反对整顿企业斗争委员会”,来具体领导煤矿工人进行反对解雇的斗争。

英联邦总理会议闭幕发表公报
认为应不错过调解目前世界分歧的机会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六月三日在伦敦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已于九日闭幕。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关于整个会议的公报说,在会议上,联邦总理们讨论了对苏联的关系,一致认为“应不错过任何机会调解或至少缓和目前分裂世界的分歧”,但“民主国家(指资本主义国家)必须保持实力”。
公报说:总理们密切注意朝鲜停战谈判的结束阶段。他们“满意地”指出,遣返战俘的协议终于缔结,“这为及早签订停战协定铺平了道路”。他们并就朝鲜战事终止后的远东及东南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联邦总理会议还讨论了欧洲和中东的问题,包括建立“欧洲防务集团”问题。
关于因美国拒绝在去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英联邦总理会议通过的“复兴”英联邦经济计划上“合作”而不得不另谋解决办法的经济问题,联邦总理会议在最后一天会议上曾作了专门的讨论。关于这个问题,公报说,总理们一致认为“需继续加强有关国家的经济力量”,特别是“需要刺激经济发展以扩大输出并始终保持足够储备,在尽可能广泛的区域——特别是联邦和英镑区——内逐步取消贸易限制”。

“真理报”发表专文指出
英国出口商扩大对美输出的幻想已经破灭
“消息报”载文评论美国垄断资本家“援助”西欧的新花样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今天“真理报”国际述评栏刊载了奥列霍夫的一篇文章,论述英国扩大对美国输出的前途。
文章写道:某些对扩充贸易有兴趣的英国出口商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够比较自由地进入美国市场。英国出口商的这种希望至少说明两件事情:
(一)这说明英国需要市场的程度已经大为增加;
(二)英国的某些企业界人士对美国还有幻想。
如英国报纸所指出,这些幻想现在已迅速破灭。英国报章杂志没有一天不刊载文章或消息,说明美国降低关税壁垒的希望越来越少。此外,英国企业界人士越来越担心美国市场的大门会更加紧紧地关闭起来。去年年初,美国提出减低关税的诺言令人产生了不少希望,可是至今还没看到实际行动。这是使得英国出口商幻想破灭的第一个原因。而美国政府随后的行动是支持增加而不是放宽美国的关税。
美国甚至并没有设法来讨论对英国出口商有利的建议。相反的,所讨论的倒是一些加强贸易壁垒的措施。这些措施据说被总统的“折衷”建议所抵销了,这项折衷建议就是把到六月十二日满期的目前的互惠贸易法延长一年。奥列霍夫指出,假如国会通过这个建议,充其量也不过是保持现状。但是,总统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正是因为美国有势力的企业界人士不愿意开放美国市场的大门。
奥列霍夫引述了某些英美报纸在这方面所作的相当沮丧的预测。他说,英国企业界人士现在记起,早在战后头几年,甚至在一九四八年的时候,英国还没有被认为是一个竞争的劲敌,可是美国人就反对减低关税。
生活本身使英国出口商得到这样的结论:现在当英国提出“要贸易,不要援助!”的口号并空前需要市场的时候,它的伙伴却丝毫没有让它进入美国市场的意思。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米列科夫斯基以“荒谬的药方”为题,在“消息报”上撰文评论美国“援助”西欧的新计划。
西欧商业界从它们惨痛的经验中认识到,美国的
“援助”使得他们在财政上更加依赖美国,并造成长期的支付逆差,损害了它们本国货币的稳定性。因此,在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提出“要贸易,不要援助”的口号以后,所有被美国垄断资本和银行紧勒着脖子、负债累累的马歇尔化国家便立刻响应。
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如果不能以美“援”为满足,而要求贸易——即为它们的商品要求市场——那么,它们将从哪里得到美元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疑问了。
美国大商人试图给这个问题一个答复。其中之一就是威廉·德莱柏,他不久以前还是所谓“共同安全署”的特别代表。最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登了一篇德莱柏的访问记,说明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新”计划是:供给西欧美元以换取它们的武器输出,并由美国私人资本进行投资。
德莱柏说,在今后两三年内,国外的合同——那就是美国在欧洲购买武器——将使援助变为贸易。
米列科夫斯基指出:这样,西欧国家就变成美国主要兵工厂的辅助工场,它们将不靠输出日常需要的商品来赚钱,而是以输出武器来赚钱了。
米列科夫斯基说:很明显,美国垄断资本家所以促使他们的西欧伙伴们同意这个计划,其用意是准备为将来把它们赶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辟道路。增加美国在西欧国家及其殖民地的私人投资,据说是德莱柏的另一个解决西欧国家美元问题的办法。很明显,这一办法的目的就是削弱并奴役美国的竞争对手,以便使得美国垄断资本赚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至今为止,美国垄断资本家一直主张让政府去向西欧投资,因为奴役性的借款和“援助”的拨款放出来以后,不多久又会作为购买陈旧的商品和过时的武器的付款而落入垄断资本和银行的手中。
今天,当这种旧的“援助”办法在西欧显然已经吃不开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便劝告垄断资本家用私人投资的形式给西欧国家以美元“援助”。因此,德莱柏要求西欧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保证美国资本家不受贬值的损失。
他也关怀到不让美国垄断资本家在西欧投资冒他们的企业可能被收归国有的危险。
米列科夫斯基最后说: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相互关系问题上所提出的“新办法”不过是老政策的继续罢了,其目的是要摧毁并削弱他们的对手、攫取他们的市场和原料资源,以建立美国垄断资本的世界经济霸权。

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作
刘长胜离京赴维也纳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刘长胜偕同工作人员于六月九日乘火车离京,前往维也纳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作。

瑞典文化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十日讯】以卡尔—艾力克·梅克奎斯特为首的瑞典文化代表团于十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等人。

多瑙河与黑海之间
在罗马尼亚东南角的多瑙河和黑海之间,延展着一片黄色的无树的草原和光秃秃的石头山。那儿没有水源,仅有的一些沼泽,在夏季的烈日下,也很快地干涸了。冬天,严寒的疾风横扫大地。夏天,阵阵来袭的干旱的热风,就把在春季生长出来的植物完全毁掉。
这就是罗马尼亚的多布鲁查州过去的情况。但是,今天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样,几乎使人很难相信它过去是一片干枯的土地。现在这里已成为紧张热烈的工作场所了。罗马尼亚政府决定在这里建筑一条多瑙河—黑海运河。这个伟大的工程,给多布鲁查带来了新兴景象:现代化的新城市正在建立起来,去代替那些破烂的简陋的乡村;工厂和工场到处崛起,其中有些已经开工;漂亮的住宅,正一幢幢出现。
当第一批建筑者们来到多布鲁查,这些担负着光荣任务的人们第一次来到这里勘察地面,搭造临时住宅的时候,当地的农民对他们还显露出怀疑的眼光,怀疑这个改造自然的伟大工程计划能够变成现实。但现在你却再也找不到比多布鲁查农民对运河建设更热心的人了。为了支援这个伟大的工程,成千的农民从多布鲁查州的乡村,甚至从国内遥远的地方赶来参加工作。
建筑工程昼夜不停地进行着。入夜,耀眼的探照灯和掘土机、自动装卸运货车以及其他机器的强烈的照明灯的光芒交织在一起,照耀如同白昼。掘土机的喧嚣声和载运大石块的机器的吼叫声混成一片。工作正在加速进展,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的计划,许多先进的工作队都超额完成了,有的达到了原定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
艺术家们在工程初期描绘运河工地的图画里,还画着人工运土的情景。而现在,建筑工程的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全部工作的近百分之九十了。所有的建筑工地上,满是工作的巨人——掘土机、挖泥机、钻孔机、开路机等等。新运到的最新式的苏联巨型水上起重机可以举重五十吨。有一种用来开凿河床的奇怪的苏联机器叫做“水炮”,这种机器用水来向沙层的底部射击,大量的沙土就崩塌下来,变成泥浆,汇流到旁边的一道小沟中,再由管子把它排送到远处去。这样的一个“水炮”,一天能冲走六百立方公尺的沙土。
现在运河的建筑工地已成为一个工人、技师和工程师们的巨大学校了。自从一九四九年八月开展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运动以来,已在工地培养出了八千多名技术干部。许多人都已成为熟练的掘土机手,汽车驾驶员,电气工人,拖拉机手,开路机驾驶员了。
当然,一切成就都是和苏联的援助不可分的。只是在苏联的大力帮助之下,如此巨大的建筑工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困难问题才可能获得解决。无论在建设城市,开辟公路,建筑铁道,建设港口设备,建立工厂,改造自然等等方面,建筑人员都得到苏联的援助。工地上所使用的机器,有五分之四是由苏联供给的。
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之下,运河的建筑工人们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工作方法并展开了斯大哈诺夫运动。许多工人现在已成为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和先进工人了。第一港口组的铁工伊盎·菲拉鲁,诺沃达里第十二组的掘土机手奇·乌苏姆,助理机械师蒲立格斯哥以及其他好几百工人都是在工程进行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工作者。
如果人们沿着未来的运河河道作一次旅行的话,那一定是很有趣的。运河的起点是黑水镇。在从前,这里的港口是狭小而陈旧的,只不过能停泊些驳船和小舟而已。除了那座横跨多瑙河的大桥以外,这个小镇上便再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值得提起了。那桥是罗马尼亚国内最长和最古老的一座。从前,罗马尼亚的绅士们在去黑海矿泉浴场避暑的途中,总是要经过这座桥,并且总要对这座桥赞赏不止。现在享用海滨浴场的已是些完全不同的人们了。当人们途经黑水镇的时候,大桥对他们的吸引力已远不及港口所展现着的新的景象——运河河床,以及与旧码头相比邻的、已在使用的新港的第一个码头。掘土机昼夜不停地在那里挖掘着未来的蓄水库。
米奇迪亚是运河的中心点,愈接近这里,运河的建筑工程也进行得愈加紧张,规模愈大。这里河床的敷设工程正在完成着。由运河干流两旁引出的灌溉渠网,将供水给行将出现在从前是一片不毛之地上的菜园和果园。过去三年中,已在这里栽种了几万株树苗——保障运河和年青的果园免受多布鲁查旱风蹂躏的防风林带。
运河将把米奇迪亚划分为两个部分:每一边都比旧城要大。由于工人们从国内各地向这里汇集,米奇迪亚的人口几已增加了一倍。它将成为这一新兴的繁荣地区的农产品、葡萄、水果和畜产的加工中心。
在米奇迪亚的那一边,运河由铁路线转向西北方奔流。沿河两岸都是菜园、果园、稻田和葱郁的防风林带。稠密的公路网——其中许多是沥青路——已横贯乡间。无论你朝那一边看去,都有新的住宅区吸引你的视线;其中最大的是正在建筑中的波尔他·阿巴镇。以前的荒漠一点也不留痕迹了。
离波尔他·阿巴几公里远的地方,地面突然变了,运河直逼岩石的加纳里山。那里,建筑者们必须穿过山岩,开通河道。装在火车和卡车上的几十架巨大的掘凿机,正在这里工作着。起重机攫起巨大的石块;这些石头将用作港口和堤坝的建筑材料。
朝着诺沃达里向下望去,能看到运河的第一个发电厂。当这所发电厂建立的时候,工地的电力的需要量还不及它发电能量的四分之一。但不久的将来,光是建筑工程电力的需用量就远远超过了它的发电量。当然,这一切都是预见到的,于是在靠近第
一座发电厂的地方,又造了第二座发电厂——一座发电量大于第一座电厂的火力发电厂。第二个发电厂现在已开工了,它正输电给建筑工地和多布鲁查的城市和乡村。电力大大加速了建筑工程的进行。
最后,来到了黑海沿岸的港口米迪亚,这是运河的终点。巨大的从加纳里山开凿来的石块,从火车上卸下来,它们将用来作为叠造防波堤的基石。将来,防波堤将远远地伸向海中。
当全长约六十公里的多瑙河—黑海运河在一九五五年通航以后,从多瑙河的港口黑水镇到黑海的距离,将比原来缩短五分之四。多布鲁查州的面貌将要完全改变:新的城市和港口将随着河道建筑工程而出现,其中的米迪亚海港将比黑海沿岸的旧港康斯坦萨要大得多;在运河区建筑起来的巨大的机械制造厂、建筑器材工厂和其他工厂,将构成多布鲁查未来工业的核心;一万五千公顷的森林带的种植,将保障耕地免受激流和旱风的袭击;十万公顷的土地面积将获得灌溉。
用劳动来改造自然,把荒漠变为良田,这就是罗马尼亚人民今天在工人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宏伟的工作。在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光辉范例的鼓舞之下,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加紧工作,使多瑙河—黑海运河早日通航。 (周坚操编译)(附图片)
在多瑙河—黑海运河的工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