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农民正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
湖南全省插秧工作到五月底已基本结束,大部地区开始进行夏耘、扯草、追肥。除少数地区遭受水灾损失外,稻苗一般生长良好。棉田也已种完,播种早的已开始锄头遍苗。当前湖南农村工作的中心是防汛(主要是湖区)、防旱、除虫、防荒。滨湖各县目前正全力加强堤垸检查和防汛准备工作。各地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都已建立,大部分地区并组织了检查组,分头检查堤身是否坚固,器材、口粮准备是否够用。山区、丘陵区各地目前正加紧准备防旱,加强蓄水、管水和合理用水工作,进行塘埧大检查。
湖南各地今春在领导群众战胜自然灾害方面已做出不少成绩。秧田发现虫害时,立即抓紧了治虫工作,使虫害大大减轻。插秧后部分地区蝗蝻大量出土,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指示各地及时组织和发动群众扑打,不使蔓延扩大。常德专区于五月初间即成立治蝗指挥部,并相继成立县、区、乡各级治蝗指挥部,发动群众扑杀蝗蝻、挖掘蝗卵。现在该专区又组织了治蝗检查团,各县也多组成了检查组,提出“灭蝗如灭火”“保苗如保命”等治蝗口号,动员群众捕蝗。湖区各地对于排渍工作抓得很紧,汉寿在插秧中即提出“排一丘插一丘”;雨后各地亦不断领导群众进行排渍,目前受渍的田已经不多。(邓光诰)

绥西发动群众抗旱争取秋粮及时播种
黄河水位空前下降,绥西地区各干渠进水困难,陕坝专区抽调大批干部到各县领导防旱抗旱工作。绥远西部地区,大部靠黄河渠水灌溉,不少干部及群众认为后套不靠天雨吃饭,对防旱抗旱很不重视。但自今年春季以来,黄河水位空前下降,五月下旬每秒进水量仅三○七立方公尺(去年此时为每秒一七○○立方公尺),为几年以来所未有。绥西八大干渠只有三个渠能少量进水,五个渠不能进水,有十四个直通黄河的小干渠全部不能进水。因此,干旱已严重地威胁着绥西的播种工作和需要浇水的小麦及夏禾。
中共陕坝地委于五月二十五日连夜召集地委委员、专区水利局长及黄杨闸工程处长等开紧急会议,决定抽调各部门干部组织防旱抗旱工作团,分赴各县组织群众抗旱。地委委员,专署正副专员及科长级干部全体参加了这个工作。抗旱的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防旱抗旱的思想领导。各县于五月二十七日召开县一级抗旱紧急动员会议,研究适合当地抗旱的紧急办法,并以县领导同志为首组织抗旱工作组,分赴各区,层层发动,克服消极等待、麻痹大意及悲观失望情绪,动员群众参加防旱抗旱斗争。
二、努力扩大水源,节约用水,争取多浇地。各县领导干部及水利局长等亲到各干渠渠口,按照渠道具体情况,尽力疏通小道,扩大水源;并加强护堤工作,不使任何支渠及支子渠决口。同时,配合推广“浅浇”的丰产经验,做到浅浇、快轮、日夜轮浇;并制定临时用水制度,实行互助浇地。
三、广泛地和群众研究历年抗旱防旱经验,抓住成功的事例扩大宣传,用群众的经验教育群众,尽量争取种上。供销合作社应及时供应早熟作物种子(小红糜及荞麦),以备旱灾区播种及麦收后复种。(王志民、赵国兴)

中共山东滕县地委领导群众救灾有成绩
在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有效地运用典型推动一般
中共山东滕县地方委员会领导农民抢救受冻小麦有显著的成绩,并且取得了领导群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一些经验。
滕县地区四月中旬受寒流侵袭,小麦遭到严重摧残。全区约有一百八十三万余亩小麦受到了轻重不同的冻灾,占全区麦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未被直接冻坏的麦苗也受到极大影响,曾一时停止发育。冻灾发生后,农民生产情绪受到严重打击,思想一度极为混乱,使麦田加工和春季播种工作都受到很大影响。
中共滕县地委、滕县专署正确估计了这种严重情况,即时发出了紧急指示,派出检查组深入灾区慰问群众,并与老农座谈,试验抢救。四月十八日又召开了县长和地委派赴各县的春耕生产检查组长的紧急会议,确定了以抢救小麦、战胜灾害、保证搞好春耕春种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同时分析了战胜灾害的重要意义和有利条件,采取了浇麦、锄麦、追肥和补种、间种的抢救办法,组织了所有可以组织的力量投入救麦运动;并责成有关部门大力为这个中心任务服务,把可以缓、停的工作都缓、停下来。他们并且特别强调了在这一运动中贯彻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精神,改变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会后各县共抽调了五百五十六名干部(地委抽调八十名)深入乡村;半个月中,做出了很大成绩。群众情绪由混乱转向稳定,积极抢救了小麦。据不完全统计:全专区浇麦(缺平邑县)十六万七千一百八十六亩,锄麦四十三万七千零六十六亩;五个县新打井七百三十七眼,推销水车八百六十一部,施化学肥料(缺凫山县)二十七万八千五百十七斤。薛城、滕县补种早熟作物八百十八亩。再加部分地区落了小雨,受灾小麦大部返青发芽。当时估计小麦平均要减产五成左右;现根据典型调查,全区小麦收成可达六七成。
滕县地委在领导群众抢救受冻小麦中,认识到这是个艰苦细致的政治动员工作和组织工作,是教育群众相信科学、树立“人定胜天”的信心的过程,是要全民发动而且带有严格的时间性的任务。在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的过程中,较好地运用了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冻灾发生后,群众迷信保守思想更加深了。群众悲观失望时,迫切要求领导,说:“毛主席怎么还不出主意?”但另一方面,由于迷信保守思想较重,他们又不接受浇麦、锄麦和追肥等抢救办法。有的农民说:“浇香油也不行”, “井水浇地凉死麦”,“老天爷当家,人哪能挡住天?”这时,必须用典型实例来教育群众,才能把群众迅速发动起来。
他们首先对党员、团员加强了思想教育,使党员、团员带头行动,影响群众。由党员、团员自己带头或说服家庭带头浇麦,许多群众也跟着行动起来。地委、县委都集中力量深入农村,根据灾情、群众基础、客观条件等实际情况,从典型做起,发动群众,开展运动。地委和县、区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自深入到村、组、户以至典型人物,座谈与访问救灾经验,作出样子,推动一般,使抢救小麦的运动逐步由点到面地展开。凫山县三区组织干事王家义,发现了东郭乡农民杨丰文浇麦发芽的经验,就向群众介绍,并组织群众参观。群众参观后相信了浇麦确实能使受冻的麦苗返青发芽,便积极行动起来。至四月二十六日止,全乡挖了三眼井(原有十六眼井)、四个水坑,发动了一百四十六户,浇麦一百十二亩。曲阜县陈庄群众参观了互助组长在受冻的麦田里施肥田粉,使冻麦返青发芽的实例后,便普遍施了肥田粉。
以互助合作为基础来开展运动,可使运动的发展更加广泛迅速。因为组织起来的农民在接受新事物上较单干农民快,而且一行动就是几户、几十户,因此影响大,说服力强。滕县七区庄头乡三十八个互助组相继行动起来以后,急得一向反对浇麦的单干户张正郎说:“不能迟延了,得快浇啦!”该县十一区十里铺乡田振举互助组一天浇麦六亩多,带动全乡五十三户迅速浇麦一百五十五亩。
此外,各有关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也贯彻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精神,扭转了互不配合,坐待群众上门的旧作风,都能积极地为这一中心工作服务,贷款和物资供应空前及时,既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又开展了业务。

抓紧时间除治黏虫保护夏苗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东北区热河、辽西、辽东、吉林、松江、黑龙江等省的部分地区和旅大市郊发现了黏虫的成虫。中南区河南省二十多县、湖北省三十九个县、广西省十二县都发生了黏虫。广东省翁源县铁龙乡一座十五里长、八里宽的山上的杂草已被黏虫吃尽。华东区的江苏、山东,黏虫也正在生长。江苏省有十四县发生黏虫,部分地区非常严重。河北许多地区、北京市郊也发生了黏虫的蛾子。这种害虫严重地威胁着粮食作物的夏苗。
这种害虫因各地气候不同,每年发生两代至六代不等,是麦类和谷子的主要害虫,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并且为害水稻。今年这种害虫发生得很普遍很严重,各地必须特别提高警惕。六月上、中旬是黏虫第二代蛾子产卵的时候,将于七月间孵化成虫。因此,在六月上、中旬要抓紧时间进行检查,除了采卵、锄草(黏虫蛾也产卵在杂草叶上)外,并应利用击落、沟杀(在田边挖沟,使虫落入,然后用土埋住)用黏虫车捕打等办法除治幼虫。
现在发生黏虫的地区,多已进行防治。东北区辽东省以辽阳、庄河、东丰、通化等县的示范繁殖场和技术指导站为核心,有重点地建立了以防治黏虫为主的防虫情报网。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为总结群众防治这种虫害的经验,并派工作组到辽东复县进行调查研究。
但有些地区对这种虫害还不够警惕,以致虫灾蔓延,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河南省淮滨县新里集区陈营乡等地干部在领导群众除治黏虫中有强迫命令作风,有些干部错误地提出“不治虫就是不爱国”、
“那个不捕虫,叫他吃虫”等口号,还扣押了不治虫的农民。这两种情形都应当加以纠正。

通过讨论计划健全定额管理
建筑器材工业管理局第五水泥厂厂长 于文
一、定额管理不健全,影响全面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
我厂在执行国家计划当中,虽然一般地都能完成各项指标,但有一个主要缺点,就是在生产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均衡现象。就全年的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各月份的产量、质量、成本、资金周转率等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波动很大。就月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则逐日或各旬的产量很不均衡,如一九五二年水泥产量,最高月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五,最低月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全年就有七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从设备运用情况来看,两个大窑的运转时间,最高月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四,最低月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两窑的平均时产量,最高超过计划百分之六,最低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再从水泥单位成本来看,最低月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七,最高月只比计划降低百分之零点二二。再就月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均衡率最高只达到百分之八九点六六。
为什么国家计划不能全面均衡地完成呢?主要原因之一是过去没有全面贯彻定额管理工作。具体表现在以下各方面:产量定额方面:过去虽然编制了逐日生产计划,但只是由生产科将月计划按天数分一分,就发给各车间执行,并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也没有发动工人讨论,因不切实际,执行不通,就流于形式。大家对日计划的完成与否以及第二天应该生产多少,仍然是不关心;到下旬眼看着任务有完不成的危险,这才紧张起来。质量定额方面:过去虽然执行了质量责任卡片,但生产科和检查科分工不清,工人对质量认识不足,质量检查部门和调度部门对各工段质量的督促责任也不明确,质量责任卡片只起了揭示板的作用,质量工作几乎是陷于无人负责的状态中。材料定额方面:在水泥成本里,材料费要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我厂过去只由材料科估计出一个车间材料费指标,车间即根据这个指标作出月计划,供销科也就根据车间的月计划发领料卡片;但材料定额并没有深入贯彻到小组和工人里去;因此,领料卡片也就流于形式,经常发生追加计划或积压材料的情形。资金定额方面:我厂过去在资金定额管理工作上存在着很多缺点,主要是由于材料定额不正确,造成了资金积压;其次是全厂缺乏一个全面的作业计划,未能将各科的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因此,生产、供销、财务三个部门的工作就经常有脱节的现象,有时就因为联系得不好,造成不应有的资金积压。例如生产科削减了工程项目,没有及时通知供销科变更供应计划,结果材料来了,只好压在仓库里;或者是供销科只知道供应,不与财务科商讨有关资金的问题,也造成了资金周转上不应有的损失。
二、在讨论计划中发动群众制订切实可行的先进定额
正确的定额,是实施计划管理的基础。我厂修订定额工作,是通过讨论计划、整顿原始记录和发动群众找窍门挖潜力来完成的。在讨论和制订各项定额的过程中,进行了彻底的思想动员,使工人深刻认识到各项定额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各项定额的关键问题,对各种定额挖掘潜力,因之很多定额都提高了,而且每一项定额的制订都有具体的完成办法,所有的定额又都是用逐级审查的办法来确定的。这样的定额,不但是先进的,而且是切实可行的。如旋窑的时产量定额,由每小时一一点五吨提高到一二点三吨,具体的措施是恢复水冷却,改换吹煤啸,统一三班操作。水泥磨的时产量,一号磨由一七吨提高到一八吨,二号磨由一○点五吨提高到一二吨,具体的措施是将水泥磨中心盲板改为篦子板,入口改用绞刀式以及调整钢球等。烧成车间煤消耗定额由三九五公斤降低到三四○公斤,具体的措施是采用了调整风量,下煤量以节省煤的操作法。关于设备检修,则采用了分部检修办法,缩短了检修的时间。又在讨论计划运动中,对各种消耗材料以及工具、工时进行标定,使一般的消耗材料定额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三,工具定额降低百分之三十。供销科和财务科也都改进了管理工作,讨论了储备量、成本和资金等定额,修正了很多不正确、不切合实际的定额。
三、从健全作业计划着手推行全面的定额管理
制订了先进而切实可行的定额后,进一步就是贯彻和巩固定额管理工作。我们根据过去的教训,制订了包括各项定额的工组作业计划,这样,定额就能贯彻到基层去。而全面的作业计划,是将各个部门的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内容包括产量、质量、劳动、检修、供应、财务、成本等项目,还配合以责任制和检查制度,这样,定额管理才能巩固起来。
经过群众性讨论定额管理后,我厂在以下各方面进行了定额管理工作:
1、产量和设备运用定额:产量和设备运用定额的管理,因过去推行生产指示图,比较有基础;但在按生产指示图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处理某些影响有节奏生产的问题和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上是做得不够的。因此,在工组制订作业计划时,就着重确定了生产中的责任制,如某一设备由谁负责修理,由谁负责经常检查,组长、工长和车间主任在生产中负那些责任,都预先规定;又建立了三班联合手册的原始记录,记载生产情况,以便检查指示图表执行情形,处理按指示图表进行生产中所发生的问题,这样就将指示图表的作用提高了一步。
2、质量定额:通过这次讨论计划,工人对质量的认识明确了,因而进一步确定了各工段的质量定额,也充实了原有的质量责任卡片制。为了贯彻质量指标,首先将生产科的质量调度工作并入检查科,使得步调一致;其次就将化工技术人员按专责分工。车间各工段负质量责任的工人,都持有质量责任卡片,由检查科的检验人员按时填入质量数字,如发生质量不合标准时,就由检查科的专责技术人员通过生产车间的值班工长指示负责工人及时调整。这样,就做到质量的每一项指标都有专人负责掌握,同时对不合格的做到加强督促,从此质量责任卡片虽是一种原始记录,却起了督促的作用。此外又建立了物料调配制度,一切物料的保管和使用,都有专人负责,必须经过检验后,根据化学成分决定使用量,做到质量的事前控制。
3、材料和工时耗用定额:为了将材料定额贯彻到工组里,车间各工组普遍建立“材料定额卡片”。工人掌握了这项卡片,就知道定额是多少和已经使用了多少,经常设法降低定额。这样,材料定额卡片既起了控制作用,同时又是材料消耗的基层原始记录。此外还实行了“五日送料制”,车间每五天送一次材料计划,仓库即按车间材料计划送料,每日送一个车间或两个车间,这样,生产工人就不用到仓库去等料领料,而仓库的业务也减轻了,五天的工作,三天就能做完。在工时定额方面,则建立了“工时使用登记卡片”,每人一册,填入八小时的工作情况,工组长掌握了汇总表就可及时调配工作,这就消灭了工时浪费的现象;估计全年可节约
一百零八个工日。
4、材料储备和资金定额:通过讨论计划,制订了切合实际的产量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因而原材料储备和资金定额也就能正确地制订了。供销科和财务科就更进一步加强定额管理,建立材料供应和储备量指示图、财务收支指示图、大修理及措施工程费用指示图等;这样,财务活动就由过去的被动转为主动,做到超额完成财务计划指标。
同时我们认为贯彻定额管理工作,必须结合劳动竞赛与奖励,因之在制订工组作业计划后,就根据作业计划的完成数字来作竞赛评分。现正在研究奖励办法,以鼓励大家为完成与超过定额而奋斗。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培养大批技术人材
中央地质部四二九队,在实际工作中开展群众性的学技术运动,经过十一个月的时间,已培养出了大批测绘、地质、槽探、钻探、化验等各种技术人材。
铁山矿区勘探工作是一个规模十分庞大的工程,中央地质部从东北、华东、中南各地为四二九队调集了工程需要的人员,但这些人员中熟练的技工和技术干部仅占百分之十六弱,其余大部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转业军人和学习技术不久的徒工。面对这种情况,该队共产党的组织即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培养技术人材的方针,以便迅速完成勘探任务。
四二九队用多种形式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技术学习。他们建立了经常的技术学习制度,由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抽出时间编写讲义,定期上技术课。地质人员和钻探人员每打完一个钻就作一次小结,从中吸取技术上的经验教训。他们组织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职工广泛地订立了师徒合同。各个钻探队又都成立了技术研究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特殊情况,就交技术研究组研究。一方面解决工作上的困难,另一方面工人又学到了技术。四二九队的职工们,受过系统的政治教育后,在学习技术上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整天工作在山岭上,夜晚的技术学习却从来没有间断。技术人员们,为了给学员编写讲义,经常工作到深夜。第七号钻机机长宓厚君,因为学徒的文化水平低,对技术理论听不懂,他就同学徒一起操作,边做边讲,这样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常在十小时以上。徒工学习技术的热情更高,第七号钻机共有二十四个工人,他们一次就向东北新华书店购买了十二本钻探概论,进行自修。
通过系统的技术学习,四二九队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如钻机设备较初开工时增加了六倍多,现在每部钻机的正副机长和技工都由新培养起来的技术人员来配备,而且都齐全。各队还增设了记录员、材料员和助理员等技术干部。如第二钻探队,七十八个班长以上的干部中,有七十五人是从技工和徒工新培养起来的,该队技术干部和技工的人数已达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八。技术力量的迅速成长,使四二九队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目前的钻进速度较去年五月平均提高了五倍,岩心采取率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今年,四二九队担任了更大的培养技术人材的任务。他们计划,一年内为国家培养一千个地质勘探的技术人材。 (马光)

中共江苏省委工业部检查讨论计划的工作
讨论计划工作没有和当前生产任务结合起来是一大缺点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工业部于五月底,召集部分工厂企业负责干部举行会议,检查讨论国家计划的工作。到会的有国营南京机器厂、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南京有线电厂、无线电厂、五一一厂、五一三厂、汽车修配厂、南京铁路分局、南京电业管理局及公私合营永利寗厂等八个厂两个局的党、政负责人。会上各厂、局汇报了四月份生产情况,并由南京机器厂、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及永利寗厂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讨论国家计划中的有关准备工作及发动群众制订先进指标等经验。
就各厂局汇报的情况来看,最近各单位虽然对国家计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在贯彻计划工作上有了初步成绩,但最大的缺点是,未把讨论计划与完成当前生产任务密切地结合起来。就四月份生产情况来看,完成产值、产量计划的只有少数单位,生产上前松后紧的状态还普遍存在,个别工厂领导上尚未注意掌握和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用最大决心来完成本月生产任务,往往把希望寄托在下月、下季的“突击”。会议指出:讨论国家计划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所谓完成国家计划是指按月按季全面地完成产值、产量、质量、成本、财务等各项指标。因此“抓计划”的意义就不仅仅在于发动群众讨论计划,而且要求在这一基础上加强计划管理,按月完成计划。在今后讨论国家计划工作中,各单位要明确分工,领导日常生产工作,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目前各单位的政治工作还远远落后于当前生产工作。最近,很多单位仍不断发生生产事故,缺勤率增高,劳动纪律松懈。这一现象应迅速纠正。各单位必须及时把党、政、工、团的力量统一起来,加强政治工作,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表扬先进人物与先进思想,批判非工人阶级的思想行为,以正确地发扬民主和贯彻群众路线。在这方面,各单位党委应根据企业的中心任务,领导党、政、工、团订出计划来,并定期加以检查。
对于讨论国家计划并结合进行生产改革的工作,工业部徐建楼同志指出:在准备工作中,首先要以充分时间组织关于国家计划意义和指标的学习,特别是在干部中组织关于计划管理先进经验的学习,这样才能使上下思想明确,步调一致。党、政、工、团也要明确目标,统一力量。目前有的单位只是由行政上去搞,党、工会、青年团还没有很好地行动起来。其次在讨论计划之前,领导上必须对本企业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细致的研究、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和生产潜力所在。在群众讨论计划时,领导方面应把国家指标变为车间小组的具体指标,使群众修改定额时有所依据。同时,应紧密配合政治工作,及时地树立先进榜样,使职工明确认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从而打破保守思想,围绕关键问题,找窍门,挖潜力,提出合理化建议,订出先进的定额和超产指标。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应特别注意发动老工人,发动先进生产者带动落后生产者,组织技术人员有目的有计划地下车间。并可在讨论国家计划中,根据各单位不同的情况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竞赛。

四川、湖北等省降雨
五月下旬到六月初,四川省部分地区、湖北省大部地区、江苏省沿长江两岸地区以及河南省的四十七个县先后落雨。四川省五月下旬降了一次雨,六月一日至七日,各地又继续降雨,这次川东涪陵、奉节等地的降雨量在二十公厘以上;川北遂宁为二十四公厘;川南雷波、泸县为二十至四十公厘;川西新津等地为四十公厘。湖北省入春以后,没有落过一次透雨,五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落雨,旱象已经减轻。江苏省长江以北泰州、泰兴等地降雨量两公厘至十四公厘;长江以南江阴、苏州等地降雨六公厘至三十三公厘。河南省新乡专区原来有旱象,这次雨量很大,原阳、修武等十二个县降雨量一般都在二十四到三十七公厘以上;黄河以南的栾川、嵩县等山区也都下了透雨。
各地这次降雨,对大秋作物生长和晚秋作物播种有很大作用。湖北省降雨地区的农民,雨后积极抢插秧苗和在棉花、高粱等田里进行薅草、施追肥。江苏降雨地区的农民,在雨后也抓紧进行锄草。河南降雨后,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指示各个专区,在落雨量较大的地区,要领导农民趁墒抢种晚秋作物。已收割了麦子的地区要先种后打;雨小或没落雨的地区,要教育农民消除消极的等雨思想,积极地进行抗旱点种。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潞城县人民政府盲目冒进
使高家庄的农民负担增加
读者韩福旺来信:山西省潞城县人民政府去年盲目决定以五区高家庄村为全县“水车化”的典型村,强迫该村农民大量打井、购买水车等,农民负担很重,但却一点也没有收到“水车化”的好处。
高家庄村共一百九十五户。一九五二年农业收入总值为三亿七千七百五十八万元,农业税折合三千九百二十万元,但全年用于打井、购买水车等的款项即高达一亿五千七百九十六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够该村交四年爱国公粮。在去年六、七两个月中,县里先后推去了四十六部水车,每部价洋二百三十万元。当时群众不愿购买。县农林科科员冯来成、五区民政助理员高系恩就向群众说:“一部水车,二百三十万元,能浇地二十亩,非买不行。”群众仍不愿买。于是他们就一连召开了九个晚上和整三天的群众会进行分配。王平顺等二十户农民每户被摊派了一部,理由是他们较富裕。农民武三马只种地五亩,但也给分配了一部。鹿文正、王全富、王满喜、鹿三虎四户生活很困难,伙摊派了一部。逼得鹿文正卖掉九亩地。
这些水车究竟起了多大作用呢?据调查:该村连旧有的水车共有六十部,去年有三部根本没用,其余五十七部只应付了一下“差事”。每部平均只浇地三亩六分。但今年春季县社又给高家庄联村社“推去”水车七十部,直到现在仍存在社里动也未动。群众叫水车为“黑老蟆”“要钱驴”。
再说打井的情况吧。去年冬季,县干部冯来成和区干部高系恩没有征得群众的同意,就协同村干部测量群众的土地,按全村四千三百九十亩滩地计算,规定每七十步长、四十步宽打井一眼。打井款按全村一百一十四个男劳力和四十七个妇女劳力摊派,男的每人两万元,女的每人一万元,共计二百七十五万元。打者得,不打者出,不管地户愿与不愿。为了使井“东西靠齐,南北对正”,全村原有的一百三十眼旧井,只有八十九眼算在数内。以至在郎三则老汉的四亩菜园地里打了三眼井。有的十五亩麦地里打了十眼井,毁坏了很多成苗。群众说:“打井是打墓子哩!”因为家家去打井,没劳力的只好花钱买井,有劳力的就打井卖钱。这样打出的一百六十六眼井,今年开春就全部不能使用,其中一百五十六眼被填埋。
此外,该村在一九五二年还有肥料款一千四百万元,水井款八百万元,种籽款一百五十万元,村供销社社员扩大股金五百万元,新式步犁款一百一十万元,书报费七十万元,唱戏费五百九十七万元均是按组、按户或按地亩强迫摊派的。该村水利劳动模范王平顺,全家七口人,去年一年劳动收入总值是五百二十万元,出公粮仅五十六万多元,但出水车、步犁、肥料、水井、书报、学费、唱戏、药剂、供销社股金等九项开支就有三百二十三万零三千元,净剩一百四十万零七千元。类似这种情况,全村在一百九十五户中就有一百户以上。
但是县里却长期认为高家庄推广水车有“成绩”,并曾在一九五二年作过表扬;直至今年四月份才发现问题,着手解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江山县农场举办田间展览会
推动农民重视选换良种工作
浙江省江山县上余区吴佶和来信:浙江省江山县农场在五月十三日举行了一次小麦田间展览会,进行田间评比,被邀请参加的有上余区大溪滩乡十三位互助组长、技术员和老农。他们参观了农场试种的“浙农十七号”“金华白蒲麦”“红知了”“浙农九号”和四村互助组长李水修的本地种“红须铁钉”小麦。农场同志和互助组长李水修亲往田间详细介绍小麦品种特点和栽培方法。
通过这次小麦田间展览,各村代表们回村后,都分别召开了互助组员会和群众会,向大家宣传做好小麦选种的好处,推动了大家重视选种工作。如大溪滩乡四村就有四个互助组订出计划,决定发动三十八个妇女穗选“红须铁钉麦”六百三十斤,并准备向农场换“金华白蒲麦”一百十八斤。五村也发动了二十九个妇女参加小麦选种工作。我认为江山县农场以实例教育农民,推动选种工作并推广优良品种的作法是值得各地农场效法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胡闯乱碰总结不了丰产经验
昭化应检查贺兴培等的工作
四川昭化县石盘乡通讯组刘秉忠等同志来信:四川昭化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副科长贺兴培、农林科干部王永全、卫生科干部舒钟灵等八人组成的工作组在三月十五日到石盘乡总结玉米丰产经验,他们不是在了解情况、帮助和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而是三四个人分作一组到村里胡闯乱碰。他们开头就到一户富农张雨泽家里,青不说白不说便问:“你去年苞谷的收成怎样,有啥经验谈一谈”。谈了半天,啥也没谈出。他们认为这是农民思想保守。于是他们又跑到地主吴世德、王永昌家里去,两户地主也谈不出个名堂,他们认为这是有顾虑。其实一、二村有苞谷丰产经验的农民并不少,比如一村农民张正培、张明贵,二村农民张明宽等,可是他们没有碰上。他们这样到村里乱闯乱碰,群众不知他们是做啥的。因为当时正在宣传婚姻法,大家以为他们是收集村里过去违反婚姻法的材料,反而引起了群众的惊惶。尤其严重的是,他们在该乡住了三天,每天都要跑到附近石盘场上地主戴吉家去吃饭,每顿要吃鱼、肉。十七日石盘逢场,他们一早就到屠夫那里去把猪腰子、肝子等定下。该乡干部给他们的评语是“总结个啥经验,就是下来开上几个名字,回去编编罢了。”还有的群众说:“他们那样工作,白把人民的米吃了。”我们建议昭化县人民政府严格地检查贺兴培等同志下乡的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注意即时防治粟黏虫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植物保护系魏鸿钧来信:粟黏虫(又名行军虫、黏虫、虸蚄、五色虫等)为我国禾本科作物的大害虫,在华北地区为害谷子、玉米、高粱等庄稼极为剧烈。现在北京等地已发现很多成虫,为了保证增产,我建议华北等杂粮主要产区应建立虫情检查报告制度,开展群众性的检查工作,以便及早发现,作好防治工作。防治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一、采卵:经检查发现卵块后,应即发动采除。
二、人工捕打:如已发生为害应用黏虫车或黏虫兜进行捕打。
三、药剂防治:在有条件地区,可使用百分之一——百分之三滴滴涕粉或百分之零点五的六六六粉进行喷粉防治,每亩约需药剂四——六斤。
华北地区六月上、中旬正是黏虫为害最严重的时期,开展这一工作更为重要。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建议各地研究夏县棉农的“中午间苗”方法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张四端来信:现在大部棉田正在间苗时期,俗话说:“早间一寸,胜似上粪”。但有些棉农由于不能准确地分辨已经发生病虫害的和发育健壮的棉苗的区别,唯恐将来缺苗,就主张“晚定苗”。这种做法对棉苗是不利的。我在山西夏县发现棉农的“中午间苗”方法,能克服上述困难。
棉苗经过炎热的阳光照晒后,凡是根部受过病虫侵袭或播种过深过浅、生支根少种种发育不良的棉苗,到上午十时便开始逐渐呈凋萎,约到下午四时才能恢复常态;而无病虫害的、发育健壮的棉苗则没有这种现象。因此夏县棉农就利用中午棉苗凋萎、不凋萎这一规律,及早把坏棉苗间去,促进好棉苗提早发育,以增加棉花的产量。希望各地注意研究并试行。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推广良种工作不能盲目冒进
五月四号“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读者对山东省淄博专署建设科盲目调运优良棉种及德州专署忽视推广优良棉种的批评。现将上述两机关的检讨摘要发表于后:
淄博专署建设科来函称:本科在推广优良棉种当中,不了解下情,盲目分派任务,形成各县优良棉种大批积压的现象。这是由于我们在推广良种工作上的单纯任务观点所造成。为了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我们诚恳接受读者的批评,并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进行检讨和整顿。
关于我专区不少农场积有大批优良食粮品种推广不掉的问题,是由于我们对农场领导松弛而产生的。我们除认真接受读者建议、今后对农场加强领导外,目前已用专文责成各县人民政府重视食粮良种的推广工作,并切实扭转不重视农场工作的偏向。
德州专署来信称:我区推广优良棉种工作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在计划一九五三年全区普换良种(五爱、二比斯字棉)工作中有脱离实际的过高要求。因为有些地区农民还没有见到良种的好处,自己早准备好了中棉种,根本不想用良种;有的虽然知道良种好,但仍有不少顾虑,抱有种点试试看的思想,也不打算普遍改换良种。其次,由于我们不了解各地区的实际需要,就主观主义地往各县分配种子,结果有的群众想要的良种买不到,不要的却很多。如恩县农民欢迎“五爱棉”,但我们分配去的是“二比棉”。第三、各业务部门工作互相脱节,也影响良种推广工作。如有些地区良种已运到,银行贷款没跟上,群众无力购买。再加上我们没能积极进行推广良种的宣传教育工作,因此,造成良种严重积压的情况,既影响了生产,又使国家资财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本署对这一问题除及时作了检讨外,并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补救:(一)及时发放贷款,帮助无购买能力而又需要良种的农户解决困难;(二)采取以杂棉种换良棉种的办法,解决那些已准备好棉种不愿再买良种的问题;(三)加强优良棉种的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使群众了解到良种的好处。因此,到棉花播种完结时,全区优良棉种已大部推广出去。其中超过实际需要的五百余万斤棉籽将交合作社用作打油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