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西北区东起陕西榆林,西至甘肃酉泉长约三千里防沙线上的人民为了改造自然,保障农业生产,正广泛地营造防风防沙林。这三千里长的沿线将逐渐连接成一座绿的“长城”。这是二年生的柳树已高达八九尺,茎粗一二寸,技术人员们正在研究树木生长的情况。

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讯: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十日在首都怀仁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开始进入有计划的建设时期举行的。这就标志着祖国要求具有革命传统的中国青年,从各个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积极地完成国家建设计划,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由新民主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参加这次大会的青年代表非常广泛。有来自朝鲜前线和守卫祖国边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有来自工厂和农村的工人与农民代表;有来自康藏高原和内蒙古草原等地的各兄弟民族代表;有工商界代表和从海外归国的华侨代表;有城镇中独立劳动者和企业中青年技术人员代表;有来自寺院和教堂的宗教界代表;还有文艺界、教育界、体育界及各机关、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青年工作人员代表。西藏青年参观团和昌都地区青年参观团也列席了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强烈地表现出我国各种不同地区和民族、不同民主阶级和党派、不同宗教信仰和职业的青年们,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坚强团结的巨大力量。
应邀参加大会的外宾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和苏联、朝鲜、蒙古、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澳大利亚、英国、印尼等国的青年组织的代表共二十一人。
大会选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皮埃罗·皮埃拉利、廖承志、胡耀邦等五十五人为大会主席团。上午十时,大会执行主席廖承志宣布大会正式开始。这时,会场里数十盏水银灯大放光明,所有到场的人都起立、欢呼、鼓掌。军乐奏起国歌和“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接着,由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秘书长吴晗致开幕词。吴晗对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和外国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说明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后说:这次大会将回顾四年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工作,并根据目前形势和国家总的任务,确定今后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工作方针与任务。此外,大会还将修改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章程,改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我们相信: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大会一定会开得很好,通过这次大会将使我们的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饶漱石向大会致祝词
(全文另发)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代表们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倾听着党对他们的宝贵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大会致词(全文另发)时,全场热烈鼓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向大会致祝词(全文另发)。他的致词受到全体代表的欢迎。
当执行主席廖承志宣布请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皮埃罗·皮埃拉利和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亚·斯拉夫诺夫讲话时,全场热烈鼓掌,表示向他们致敬。
皮埃罗·皮埃拉利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下的包括八十八个国家的七千五百万男女青年向大会致敬。他说:中国青年对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他指出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和青年最关心的问题。他说:朝鲜停战谈判中遣返战俘问题的达成协议是目前国际形势中最重要的事件。这个协议在众所关怀的朝鲜停战问题中标志了一个重要阶段。今天,我们比以往更加坚信和平力量必然取得胜利。
皮埃罗·皮埃拉利接着把一面象征世界青年大团结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绿色旗子——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盟旗赠给大会。中国青年将要更好地团结在这个旗帜下,和世界各国青年并肩前进,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斯拉夫诺夫代表苏联男女青年祝贺大会的召开。他说:苏联青年以最大的关心注意中国男女青年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接着指出:你们和我们比任何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从事建设的人民是如何迫切的需要和平。占人类三分之一人口的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持久的友谊是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可靠的保证。我们的友谊是全世界进步青年吸取力量的来源,它巩固了各国青年争取和平事业最后胜利的信心。
接着,亚·斯拉夫诺夫把苏联艺术家精制的一件艺术品——光彩夺目的黑色漆盒和一架苏联著名的“和平”牌收音机,赠送给大会。这些礼物象征着苏中两国青年兄弟般的友谊不断加强。
今天上午在大会上致词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等六人,他们的讲话都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上午的大会在首都各界青年向大会献花致敬后休会。
下午三时半,大会继续开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向大会作了题为“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而奋斗”的报告。
廖承志说:从一九四九年五月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方面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祖国的面貌已经是焕然一新。随着国家各项工作的伟大胜利,中国青年运动已有了重要的成就。青年的觉悟已大大提高,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勤劳勇敢的新作风,已经树立起来。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建设时期了,在建设时期,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联系并教育青年群众,不断地提高青年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为核心,团结各阶层的民主青年,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积极地完成国家建设计划,为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与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
为了完成国家给予青年的任务,青年必须加强学习,使自己能具有一技之长、专门的科学知识和业务技能,以便能在不同的岗位上给国家建设事业提供切实有效的贡献;又使自己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道德品质,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毛泽东主席的理想和事业。
我们必须扩大和加强青年的团结,并建立广泛的青年统一战线工作。在国内,还必须足够地重视和展开对少数民族、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宗教界及技术人员中的青年工作。在国际上,应当加强国际青年工作,团结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旗帜下,努力学习苏联的青年工作经验,加强和各国青年的团结,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奋斗!
廖承志满怀信心地说:经历过各种严重考验的中国青年,是坚强的,有勇气的,我们准备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完成建设祖国的神圣任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周运昌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广大青年,在执行战斗任务中,经常主动要求上级给予最艰巨的任务,并出色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在青年中间不断涌现出品质优良、功绩卓著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创造了无数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周运昌在会上介绍了出席此次会议的志愿军青年代表中几位创造了卓著功迹的英雄模范人物。其中有在某次战斗中单身完成十五次爆破任务,一人歼敌二百余名,对该部全歼守敌六百一十余人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的特等功臣、一级爆破英雄、共产党员黄家富;以灵活的战术和英勇果敢的战斗精神,在不到二十天时间内的五次空战中,连续击落了美国五架佩刀式喷气战斗机的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鲁珉;在上甘岭战役的某次战斗中,以二十分钟时间爆破了敌人的四个火力点,单人击退敌人一个连的四次反扑,并用机枪毙伤一百多个敌人的特等功臣、二级英雄易才学;单人掩护全连撤退,在左腕打断、腹部受伤肠子流出后仍按腹奋战打退敌人,并翻山过水爬回阵地的青年侦察员、一等功臣、二级英雄蔡金同;曾经七次冒着生命危险起卸了十余枚定时炸弹,并创造起卸风雷弹的经验,保证了运输畅通的特等功臣、朝鲜族青年李德学;以自己的勇敢顽强和熟练的技术,在某次四昼夜紧张的战斗中,以一门炮的火力歼敌三百九十四名的炮兵特等功臣张瑞臣,以及参加这次大会的女青年战士、模范医务工作者宁吉芝和张婉玲。
当这些祖国优秀的儿女从座位上起立和全体代表见面时,全体代表都把他们当成祖国的光荣和骄傲的榜样,报以热烈的欢呼和雷动的掌声。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焰在向大会致词中,向对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给予巨大援助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热烈的敬意。他并献给大会一幅红底金边、上面饰有“在长久的革命斗争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以鲜血结成的中朝两国青年之间巩固的斗争友谊万岁!”字样的锦旗。这时,全场代表起立欢呼,向战斗的朝鲜人民致敬。下午的大会在六时结束。
今日上午出席大会的代表人数为五百五十一人,列席人数为一百一十七人;下午出席的代表五百四十八人,列席一百一十四人。

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皮埃罗·皮埃拉利(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
(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
丁明志、丁聪、于北辰、于蓝(女)、王占先、王一帆、王光英、巴桑、尤学仁、牛景华(女)、田德民、朴真奭、吕铭、吴茂荪、吴晗、李少春、李恕、沙的尔、施如璋(女)、胡耀邦、孙孚凌、徐光、徐行、乌勒吉那仁、郝诒纯(女)、马烽、马腾霭、高天辉、区棠亮(女)、张文广、张纪元、董昕、董念黎、郭玉兰(女)、郭成周、雪康孜仲、黄家富、傅冬(女)、傅正恩、杨茂林、贾藤武、达圆、廖承志、廖祖裔、蒋毅、蔡志宏、刘公诚、刘良模、刘导生、潘古、鲁珉、钱伟长、罗士达、关世雄。

朝鲜谈判双方代表团昨续开行政性会议
并决定今天起在参谋人员开会期间暂行休会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十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六月十日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并决定自六月十一日起参谋人员举行会议期间代表团大会暂行休会,在必要时复会。
在六月十日双方代表团大会后双方参谋人员举行了行政性会议。

谨防反停战分子破坏遣返战俘的协议
全世界和平战士要努力促使停战协定签字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今天上午休会,等到参谋人员会议在拟订最后行政细节方面获得进展而需要他们复会时再举行会议。代表团大会今天休会,标志着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前,历时二十三个月的停战谈判已达最后阶段。板门店的一切会议迄今仍然在秘密中举行。但是,在两天前签订了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后,即将签订的停战协定就只剩下行政细节需要解决了。遗留下的行政细节必须在规定停战协定签字日期以前予以解决,其中包括修订军事分界线以符合目前的战线,以及将朝鲜文、中文和英文三种文字写就的停战协定原文作最后定稿。
全世界期待已久的停战协定签字后,长期拖延的停战谈判即告结束,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履行停战协定的条款,以保证一个稳固的停战,作为最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步骤。
从美国新闻报道中可以明显看出,在美国的和南朝鲜的“单独干”分子之间是有着联系的。
在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签订后三小时,傀儡李承晚就发表谈话说,他的政府将反对这个协议。他扬言将要发动反对这个协议的“示威”。从他说“将发动运动”这句话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些“示威”是由他的政府在背后撑腰的。
第二天,南朝鲜的伪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立即释放”朝中战俘而不要把他们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这是要求强迫扣留战俘的旧调重弹。这个决议还信口开河地说要“立即准备向北进攻以统一朝鲜”。
在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签订的前一天,华盛顿的美国参议员们表示不相信停战会持久下去。麦卡锡说,停战将是一种“暂时的休战”。保罗·道格拉斯说:“万一朝鲜战火复燃,美国势必考虑采取更为强硬的军事步骤,包括麦克阿瑟将军所主张的轰炸鸭绿江边共方水电站在内。”
尽管美方和南朝鲜的反停战分子拼命反对,战俘问题的协议终于签字了,这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的一个胜利。但是停战协定尚待签字,美国的和南朝鲜的“单独干”的集团正勾结在一起,为李承晚及其傀儡政府违反战俘问题协议和将来签订的停战协定制造借口。
在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在板门店签字的前一天,美方的远东空军宣布,佩刀式喷气机轰炸鸭绿江上“水丰水闸脚下的水力发电机”。
从这些明显的迹象就可以看出,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是不可以放松他们的努力的,他们务必使停战协定签字,使停战协定被严格地执行,以保证一个稳固的停战,作为最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步骤。

莫斯科各报刊载本报社论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莫斯科各报十日都登载了人民日报九日的社论:“打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各报并登载美机继续轰炸朝鲜和平城市和乡村的消息。各报也登载了美英方面的反应。

朝鲜“劳动新闻”评遣返战俘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日发表题为“我方始终如一的诚意和努力的果实”的社论说:由于我方作了不倦的和诚意的努力,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已对阻碍朝鲜停战实现的遣返战俘问题达成完全的和最后的协议。协议的内容清楚地证明了我方方案的公正性。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这个从板门店传来的消息,都表示热烈的支持和欢迎。朝鲜停战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社论指出:在迂回曲折的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我方为争取和平所表示的坚定意志和所作的诚意的努力,对于今天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完全达成协议,是对于企图继续朝鲜战争的好战分子的沉重打击。这已为维护全世界的和平特别是远东的和平,打开了新的道路。尽管美国某些反对停战的分子和李承晚匪帮正在疯狂地企图破坏停战的实现,但是,他们的阴谋和挑拨是一定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遭到破产的。
社论最后说:全朝鲜人民决心更加坚决地展开保卫自己祖国自由、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美机继续滥炸朝鲜和平城乡
【新华社十日讯】美国空军继续滥炸朝鲜后方和平城乡。据塔斯社平壤讯:八日晚,美机轰炸了平壤市以及平安南道的中和郡、安州郡的居民区。许多平民被杀害,两百多所住屋和土窟被炸毁。
美机在对中和郡的野蛮袭击中,并杀害了许多学生。当天,中和郡中学校的学生正在该郡玉索里(译音)帮助农民耕作。美机对玉索里和该郡另一村庄沙钟里(译音)投下大批炸弹和燃烧弹。结果,许多年龄在十岁到十六岁的少年学生被炸死和烧死。
美机在二日、三日并曾连续轰炸江原道元山市。三日一天中,美机轰炸元山达十七次。同日,美机还轰炸了江原道安边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
饶漱石向青年代表大会的祝词亲爱的代表们!来宾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从来是极端关怀中国青年的,从来是把中国青年看做是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中的一支强大而雄厚的突击力量的。中国青年富有爱国主义的传统和热情、勇敢、勤劳的品质。在中国人民革命时期和革命胜利后的经济恢复时期,中国青年和中国全体人民在一起,发挥了自己的力量,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尽了自己的责任,并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一切都证明,中国青年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无愧于我们伟大祖国从来对他们所寄托的殷切希望。
现在,我们的伟大祖国已经开始由经济恢复时期转入到国家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逐步地实现国家工业化,以争取由新民主主义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任务,已经提到全国人民和全国青年的面前了。
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中国青年必须在不同的岗位上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坚定不移、生气勃勃、不怕困难的精神来保卫祖国的胜利和光荣,来积极参加祖国的各种建设,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工农业生产计划而努力。
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中国青年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努力学习各种科学知识和各种生产业务,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而又有一项专门技能的国家建设人材。中国青年必须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毛泽东思想和事业的崇高品质,培养密切联系群众、理论与实践一致、全心全意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中国青年必须把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密切地结合起来,必须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青年,以及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同志们!以上这些,就是中国青年在国家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我们深信:在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忠诚而勇敢的中国青年必将继承过去的光荣传统,更大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我们预祝你们在团结全国青年参加祖国建设的工作中获得更伟大的胜利和光荣。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
林伯渠向青年代表大会的祝词各位代表们,来宾们!
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
四年来,随着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项工作的伟大成就,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广大青年群众,在抗美援朝的前线,在国防的重地与边疆,在工厂、矿山、农村、学校、机关和部队,在各项运动和生产、学习、工作中,都发挥了他们应有的积极作用,青年们对于国家有很大的贡献。
事实证明,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不仅提高了中国青年的政治地位,在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等方面带来了新的幸福,而且是培养和教育中国青年走向无限光明前途的最伟大的保证。同时,中国青年,也只有忠诚地献身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更加提高自己的觉悟,发挥出更大的光辉和青春的力量。
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开始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并适应国家计划建设的要求,正开始进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建设独立富强的新中国,这是近百年来,特别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现在,实现这个伟大理想的建设时期已经到来了。我们完全相信,全国青年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会欢欣鼓舞地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发扬中国青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劳勇敢,努力学习,力求进步的优良品质和思想作风,在各个岗位上对国家和人民有更大的贡献。我们完全相信,经过这次大会,将更加扩大和巩固全国各民族、各阶层青年的团结,更加推动全国青年运动进一步地发展,共同为争取国家建设事业的胜利而前进。我们完全相信,中国青年将进一步地加强与国际青年的联系和团结,共同为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波兰各报和柏林民主报纸刊载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协议
波报指出谈判的成功是和平协商的胜利
【新华社十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九日讯:波兰各报九日都在第一版刊登新华社报道的板门店签订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协议的消息。各报说,全世界所极其渴望的朝鲜停战就在眼前了。
在评论板门店达成的关于遣返战俘的协议时,“劳动之声报”写道:“现在世界公众舆论迫切地等待着全线停战和一切敌对行动停止的时刻到来。这个时刻应当在停战协定签字之后立即到来。
将近两年前在苏联政府建议下开始的和平谈判,在不久的将来就会产生全人类所迫切希望的果实——和平。谈判的成功将是苏联政府所宣布的一个真理的伟大胜利。这个真理就是:没有一件事情不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两月前建议恢复并不是由于他们的过错而中断的停战谈判,同时提出了解决引起争端的战俘问题的具体建议。中朝政府的这个倡议受到了苏联的热烈支持,并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支持。甚至以前一向支持侵略者的国家也不得不承认人民方面所提出的这个方案的公平与具体的性质”。 “劳动之声报”最后说:“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波兰人民在内,深信朝鲜和平的胜利扩大并巩固了全世界和平的前景,朝鲜和平的胜利可以并且应该成为一个范例,激励人们作一切可能的努力来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与维护和世界和平有关的一切问题。”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柏林所有的民主报纸九日都在第一版以通栏标题刊载了在板门店签订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的消息,并刊载了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的朝中代表团所发表的公报。“新德意志报”以“在朝鲜停战谈判的所有问题上达成协议”为题,刊载了关于达成协议的消息和协议公报。“每日评论”、“青年世界”、“柏林日报”和其他报纸也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消息。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英中友协和英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欢迎朝鲜谈判对遣返战俘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九日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的声明,波立特在声明中欢迎关于遣返战俘问题在板门店达成的协议,他说这是“历史上的新时期”。波立特说:“听到战俘问题在朝鲜达成协议的消息以后,世界各地无不欢欣鼓舞。千百万母亲、父亲、妻子、爱人和孩子的心上释去了一个重负。”
声明还说:“这一协议之所以达成,不仅是由于有些人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谈判,而且还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压力和愿望。”
英中友好协会也发表声明,欢迎在处理战俘问题上达成协议。声明指出:“立刻停火的道路现在是开放了。”
英国和平委员会在它发表的声明中说:在朝鲜停战后,必须举行更广泛的谈判,以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在朝鲜达成的协议将会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协议签订以后,必须随即力促举行大国会谈,来解决其它的迫切问题。委员会指出:马来亚、印度支那和怯尼亚的战争、德国的分裂和中国被拒于联合国门外这些问题都要由大国会谈来解决。委员会敦促加强活动,派代表团去见议员、举行露天大会来促使召开这个和平会议。
“工人日报”报道说,在周末举行会议的英国电气工会欢迎从朝鲜传来的消息,“迫切要求政府采取主动,确保停战成为解决悬而未决的远东问题的第一步”。

许多国家舆论欢迎遣返战俘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十日讯】许多国家的舆论和官方人士欢迎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在朝中方面八点方案基础上达成的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
在英国,伦敦八日第一批发行的晚报都刊载了这个消息,读者热切地抢购报纸。英国和英联邦的发言人一致对遣返战俘问题取得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走向朝鲜和平的重要的一步。
在法国,巴黎各报都以大字标题在第一版登载这个消息,并希望这个问题的协议会使停战协定很快签字。法国外交界人士欢迎遣返战俘问题取得协议。
荷兰外交部一个发言人说,荷兰政府认为停战的最后障碍得以消除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他希望战争很快就会结束。
据法新社报道,正在英国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八日接见记者时说,朝鲜来的消息大大提高了停战的希望。他又说,现在时机不但应该为朝鲜、而且应该为全世界谋取和平。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查弗鲁拉汗评论战俘问题的协议说:“就目前而言,这个协定是令人满意的。希望将来签订一个停战协定,从而准备讨论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说,和平的基础已在远东奠定。”
锡兰政府官员对于遣返战俘问题取得协议表示欢迎。
印尼外交部人士在九日说,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是一件“喜事”。
日本东京九日的报纸一致欢迎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
虽然李承晚匪帮反对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南朝鲜人民仍然对这个协议热烈欢迎。据共同社记者报道,一个刚从南朝鲜回到日本的日本人说,南朝鲜人民对于战争即将结束的前景,感到衷心的快慰。
英、美通讯社的记者报道说,在朝鲜的美军士兵听到战俘问题取得协议的消息时,高兴得跳起舞来了。一个名叫弗兰克·罗尔特的上士说:“这个消息太好了,简直不能使人相信。现在我的妻子可以不再为即将临盆的孩子担心了。”士兵查莫夫查凯斯说:“我愿意看到停战,那末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在朝鲜的英国士兵也热烈欢迎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士兵罗纳尔德·奇说:“让我们希望这将意味着我们能更快地回家,人们不再被杀。”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陈叔通向青年代表大会的祝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向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广泛地包括了全国地区、军队及党派团体各方面的青年代表,在这次大会之后,全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全国解放三年多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完成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恢复工作,全国青年都是积极地参加了这些工作,获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并且在各个工作战线上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和模范。这是值得庆贺的。
全体青年代表同志们!在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中,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将近三年来的并肩作战,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在我们胜利的斗争中和争取和平的坚决意志下,板门店的停战谈判,经过许多曲折和斗争,终于在遣返战俘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为朝鲜停战扫清了障碍,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辟了道路,这是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胜利,这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胜利,对于这个经过近三年艰苦斗争才取得的和平的胜利,应该感到高兴。
青年代表同志们!我们今年已进入了计划建设,准备召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接着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正当这时召开,是有其重要意义的。这次大会一定会号召和团结全国青年,踊跃地参加各方面的经济建设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经济建设计划而奋斗!同时这次大会也一定会号召和团结全国青年,积极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把自己认为满意的和必要的人选举出来参加国家政权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扬人民民主,增强国家建设的力量!
全国青年同志们!为着要把这些重大的任务担负起来,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先进科学知识,特别是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发挥你们更大的力量。
我们完全相信,你们这次大会一定会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和热情,更勇敢地参加国家建设工作,来建设我们的美好的国家,让我们大家一致努力吧!
预祝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