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北京基层选举重点试办工作开始
北京市基层选举的重点试办工作于六月九日正式开始。
试办地点为西单区安福胡同一带的十三条街道和海淀区蔡公庄乡、东郊区关庄乡等三个地区。
参加重点试办工作的干部约近二百人,事前经过了七天的集中训练。训练期间,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副秘书长柴泽民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关于“选举法的基本精神”、“基层选举重点试验工作的方法、步骤及应注意的问题”、
“人口调查登记”、“选民资格”等四个报告。经过七天的学习,参加试点的全体干部明确认识了实行普选的意义、方法和步骤,一致表示要把重点试办工作作好,以便创造经验,推动全市的选举工作。学习中并对技术工作的干部,进行了填表与填写选民证的预习。
基层选举的试办计划分三个步骤进行。干部到达工作地点后,第一步进行初步宣传及了解情况的工作,在郊区试点乡并同时成立乡选举委员会。宣传内容着重三点:(一)普选的意义;(二)有选举权和无选举权的界限;(三)应该选什么人当代表。经过初步宣传后,即划分选区建立调查登记站,办理人口调查登记,并吸收群众成立选民资格审查小组,对选民资格进行审查,办理选民登记,填发选民证。第二步由各党派、团体协商酝酿提出候选人名单。这一阶段内,要充分发扬民主,有领导地组织和发动选民,结合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认真鉴别并确定代表候选人的正式名单。第三步召开选民大会进行选举。
在试点干部进行工作之前,市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强调指出:基层选举的重点试办工作必需密切结合生产进行。选举的宣传、人口调查、选民登记、选举等项工作,要抓紧群众的生产空隙进行,开会要争取在夜间或星期日,且时间不宜过长,并严禁任何强迫命令的工作方法。宣传工作则应结合每个步骤的工作自始至终的贯彻进行。
重点试办工作中需用的各种表册、证件,北京市选举委员会均已印就。
北京市基层选举试办工作预计七月中旬结束。(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普选试办工作正式展开
上海市基层选举的典型试办工作已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正式展开。早在四月下旬至五月初,市选举委员会训练了进行典型试办工作的干部,组成六个普选工作队分别派到各区,并在各区抽调一批干部充实了这些工作队。同时,各区还集中了选区内的基层干部,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和群众积极分子进行训练。这样,就使基层选举的典型试办工作有了充足的骨干力量。每个普选工作队的人员在进行学习的同时,还在各选区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他们一方面根据过去的户口材料和基层干部的了解,初步掌握了选区内的人口情况和社会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另外,在调查中,他们还召开各阶层代表的小型座谈会,并采取个别访问的方式,了解群众对普选的认识和思想情况。
到五月底止,上述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市选举委员会又分别作了检查,根据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试办工作正式展开之前,召开了参加试办工作的全体干部大会,比较具体地说明了工作的大体步骤,布置了各个阶段发动群众与推动运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方法。
上海市的基层选举典型试办地区是在商业较为集中的黄浦区、工厂较为集中的普陀区、棚户比较集中的闸北区、一般住户较多的徐汇区各选择一个选区,以及市郊的一镇、一乡,试办工作预计两个月完成。第一阶段主要是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从六月一日起各选区已由报告员分别向群众作了报告,宣传员也开始在工厂的车间、里弄的住户中展开宣传活动。(据新华社讯)
青岛市选举委员会市北区工作队倾听群众意见改善开会方法
前些日子,青岛市选举委员会市北区工作队到市北区进行普选典型试办工作。工作队刚刚和群众接触,就碰到一个实际问题:群众对开会不感兴趣。有人说:“才把建立居民委员会和贯彻婚姻法的会熬过去,又来了一个普选工作队,这回不用干别的了,光开会吧!”
群众不爱开会是有道理的。过去开会有三个特点:多,拖,长。街道上有一点事,干部就召集群众开会。开会的时间规定晚上七点钟开始,可是人到不齐,连干部都不按时到会,所以有人说: “要是七点钟开会,你八点钟去没错!”开会了,干部山南海北大讲一通,不着边际;道理讲的多,实事讲的少。群众说:“听不听,三点钟。”“听了老半天,不知道说些什么。”总之,群众对过去开会的方法是不满意的,因此也使工作的推行受到影响。
市北区普选典型试办工作队的负责同志认真地研究了群众的意见,认为如果不改善开会方法,将很难做好普选试办工作。于是,工作队一方面召集各界代表性的人物举行座谈会,一面召开街道干部会,和群众、干部共同研究如何改善会议的开法,同时,并对街道干部进行群众观点的教育。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珍贵群众的时间,采取便利群众的方法开会,做到普选和生产及其他工作、学习都不误。把大家的意见归纳起来,改善开会方法的办法有以下四点:一、会议时间:每天下午一点半到三点钟,广大家庭妇女有时间,也不耽误她们做饭,可以开会;晚上七点半钟到九点钟,街道上一般劳动人民有时间,可以召集他们开会;对于工人、店员,除了能够参加街道会议的以外,一般的可在星期天进行补课。二、不开不必要的会议。工作队在五十天的普选试办工作中,打算只开七次群众会,向群众讲解普选的意义,什么人有选举权和什么人没有选举权等问题;每次均不超过一个半钟头,会后尽量组织群众自愿结合或利用读报时间开一些小会,座谈、讨论。但是,预先必须和群众商量好。三、在开会以前,不仅通知群众什么时间开会,还要告诉群众开什么会。会议的时间尽量短,最多不超过一个半钟头;工作队人员和街道干部要以身作则,准时到会。四、讲课时,内容要简明,扼要,通俗,使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工作队就这样办了。如对博兴路十二号两个居民组居民讲课时,预先和他们商量好开会的时间,告诉他们讲课的内容是什么,需要多长的时间。五
月十四日晚上七点半钟,讲课的人到了,群众也按时到了,到会的群众占成年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讲课的时间不到一个半钟头。群众对这个会表示十分满意。该路苏秀英说:“现在开会和大伙商量真好。也讲的通俗,说的透彻,俺能听清楚,也能记住。”有的群众听了课以后还表示:“往后开会不耽误生产和工作了,咱更得好好地参加选举,选一个自己称心如意的人当代表。”(叶予)
四川工农乡和双龙乡已完成普选
四川省内江县工农乡和江津县双龙乡的基层选举
工作,在省级机关领导和帮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发动群众和酝酿的过程,已在六月一日和二日分别举行,产生了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是西南区最早完成普选的两个乡。
这两个乡投票的选民非常踊跃。内江县工农乡参加投票的选民有二千八百九十四人,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一点六。该乡十一村,投票选民达选民总数百分之九十三点六。妇女在选举中也发挥了积极性,江津双龙乡垭口村、刘家村、新桥村等三个村,参加投票的妇女,占妇女选民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这次选举是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这种方式同样能使选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把办事公正积极的优秀人物选为代表,江津双龙乡四十九个代表中,许多代表是从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以后又领导生产,一直为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如代表黎建章,原是武装部队中的特等模范,转到地方以后任乡长,以后又任党支部书记,并在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乡长。群众说:“这样好的乡长,不选他选谁。”两个乡在进行选举时,充分照顾到各阶层的人民,从选出来的代表中,可以看出代表的广泛性。内江工农乡四十五个代表中,包括了各阶层的代表人物,其中共产党员占十四人。江津双龙乡的四十九个代表中,贫农雇农共三十二人,中农十一人,小商人三人,工人、手工业者、及小学教员各一人。妇女在代表中也占了相当比例,两乡的妇女代表都占代表总数百分之二十以上。这就保证了各阶层人民的意见能充分表达。
在选举工作的过程中,由于选举委员会能充分发动群众,深入调查,因而在登记选民中,没有一个公民被错误地剥夺选举权利,也没有让一个反动分子或未经改变成分的地主阶级分子非法窃取选举权利。在选民名单公布后,两乡共有五十个未获得选举权利的人向选举委员会及人民法庭提出申诉,要求重新审查他们的历史,经过深入调查、对证材料后,有十人获得了选举权利。江津双龙乡原先曾错发了十五个选民证给未经改变成分的地主阶级分子及反动分子,经群众揭发,选举委员会又根据各种材料对证后,撤回了这些分子的选民证。在候选人提名中,各选民小组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对乡村干部进行了公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就大大改善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选民们分别将各小组提出的候选人进行比较,选择了最好的作为候选人。代表选定后,两个乡接着就分别举行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政府委员及乡长、副乡长,成立了乡人民政府。(新华社)
陕西临潼骊山区基层选举试办乡已完成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
正在进行基层选举典型试办工作的陕西省临潼县骊山区七个乡,已顺利完成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当地人民普遍受到普选的宣传后,都热烈拥护选举法,积极参加普选运动。
在人口调查、选民登记以前,参加各乡试办工作的工作组首先组织七百多个乡、村级干部、宣传员和群众积极分子,学习了选举法和有关普选的文件,对技术人员还进行了人口调查、选民登记的业务训练,同时采用各选区的户长座谈会以及家庭访问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展开多样性的普选宣传活动。
这些试办乡在进行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时,都采取了各种便利选民的方法进行工作。各选区都设立了选民登记站,并配备了充实的人力。第四乡每个登记站都有七个人担任登记的技术工作,工作组干部参加具体指导。他们的工作效率都很高,有一个登记站在两个钟头内就调查和登记了十四户、七十
一人。第九乡的登记站为了便利山区选民登记,还采用了巡回登记和逐户登记的办法,工作进行得又快又细致,又不耽误生产,农民们都很高兴。
通过普选宣传和选民登记等工作,更加提高了人民的政治觉悟,进一步划清了敌我界限。很多人都认真参加了审查选民资格的工作。各选区选民名单公布后,群众纷纷围着细心查看。
现在,各试办乡正密切配合当前压倒一切的夏收任务,在群众中进一步展开宣传,同时进行深入了解情况和酝酿提候选人名单的工作。
(据新华社讯)

提高通俗读物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
张立云
通俗读物对广大人民的教育作用,是没有人能够怀疑的。在广大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日益提高的情况下,通俗读物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广大人民不可一日或缺的精神食粮。因此,通俗读物的编辑出版机关,对于教育工农兵群众所负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经常不断地供给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通俗出版物,是通俗读物的编辑出版机关最光荣的任务,也是他们为工农兵服务的最具体的表现。
过去,许多出版机关在这方面曾有很大的成绩。但是,不少通俗读物的编辑出版者,还没有很好地尽到自己光荣的职责。他们不仅常常出版着内容空洞、思想艺术水平很低的出版物,而且也出版着思想错误、品质恶劣的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不仅未使广大人民得到有益的教育,而且,有的更严重地损害了他们思想的健康。
最近,阅读了北京各书店出售的有关部队生活的通俗读物一百九十七册。其中文字读物五十四册,连环画一百四十三册。这些读物是由六十八家书店出版的(上海的书店即有五十六家)。其中公营的九家,私营的五十九家。全部书籍的发行额为三百六十余万册。“井岗山”一书已发行二十二万册,连环画“祖国之花”已出到八版,这还只是一九五二年年底以前的情况。
应该肯定,这些通俗读物的很大一部分是好的。它们宣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品质,宣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不可分的联系,宣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和其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因而在人民群众中起了一定的宣传教育作用。但是不可否认,许多通俗读物又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点和错误。
在描写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稀有的几本书中,有的就存在着严重的错误。如在“秋收起义”(青年出版社印行,“伟大的祖国”小丛书)这本书中,作者在讲到秋收起义的目的时,就武断地说:“当时,中国共产党对秋收起义的目的是这样的:一、革命的共产党与反革命的国民党完全脱离关系,分清敌我;二、组织工农革命军队;三、没收地主土地财产,分给贫苦农民;四、推翻国民党反革命政权,建立以共产党为领导的革命政权;五、组织工农兵代表会议政权。”这种说法显然是没有充分根据的。在说到秋收起义的成败时,作者也只是说到失败的一面,而没有指出起义取得一定成果的一面。这和毛泽东同志对秋收起义的估价(见“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以及胡乔木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中对秋收起义的成败问题的提法,是不相符合的。
湖南通俗读物出版社出版的“红军时代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标题和内容很不相称,作者仅凭自己所感,提了些片断的生活琐事,内容空虚,缺乏较大的教育意义。对于领袖事迹一类的作品,这样随便出版,是不适当的。
北京民智书店发行的“新儿童故事”一书中,有一篇“红军和倮倮族”的故事。这篇故事对兄弟民族作了不恰当的描写,表现了大汉族主义的思想倾向。以解放区军民的抗日斗争为题材的“小铁牛的故事”和“英雄小好汉”,完全不适当地夸大了儿童在抗日斗争中的作用。“小铁牛的故事”的情节完全是虚构的。如写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小铁牛,一刺刀就刺死一个日本鬼子。并写他一个人用手榴弹就炸毁了日寇两辆坦克。“英雄小好汉”则把一个十六岁的新战士描绘成无所不能的人物。如说他投手榴弹投了三十五公尺二,就“创造了全连的新纪录”;如说部队在转移驻地的时候,村中的“青年妇女队”(?)也来送行,她们拿了两包针和两绺线,“一定要送给他”(在这里,作者把抗日军队的军民关系庸俗化了)。如说在战斗中,他一个人向来犯的敌人冲去,先后扔出四十多颗手榴弹,就“炸死了几十个鬼子”,“活捉三十多个鬼子与两个汉奸”。甚至夸大说:“这次的作战胜利,多亏了小好汉的勇敢”;“队伍里有了他,就鼓舞起了战斗的情绪,创造了胜利的条件。”等等。此外,“英雄小好汉”一书还表现了作者缺乏起码的军事政治知识。如说:小好汉“富有民族主义的爱国思想”,在一次战斗中,小好汉“站在最前线,掩护同志们作战略上的总攻”等。
连环画“血战天门顶”(上海广艺书局出版),错误地宣传了我军向敌人实行假投降的荒谬思想,极严重地污蔑了革命军队的形象和品质。
上海广艺书局出版的“工农兵故事丛书”是以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故事为题材的。这些故事大多取材于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英雄们的事迹。“中朝人民战斗英雄故事丛书”中的内容,多是参照报章杂志上刊载的朝鲜前线通讯改编的。因此,这两套丛书具有较高的思想性。但它们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过分夸大了英雄人物的作用。作者往往离开党和上级的领导,离开集体的力量去写英雄。有的地方则夸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如在“尖刀英雄张洪林”一文中,作者说:“张洪林一昼夜间歼敌一万二千人”。在“射击英雄关崇贵”一文中,作者说关崇贵是“全国第一名战斗英雄”。“英雄坦克手王凤池”一文的副标题是“夺回阵地歼灭敌人五百多”,其实这是我军步兵和坦克连在战斗中共同取得的胜利,并非王凤池一人之功。“反战车英雄潘泽民”的副标题是 “三小时击毁敌人战车二十辆”,和上文犯了同样的毛病,因为事实上潘泽民仅击毁了三辆。“两位反坦克射击手”一文中关于“三十分钟打毁打伤敌人七辆坦克”的说法,也是不合乎事实的。其次,这两套丛书所编写的战斗故事也多半是概念化的,许多细节和事实不符合,错漏甚多。所以,在教育作用上,不能不大为减色。
“龙河岸上的英雄”(影华出版社出版)一书的封面上,画着两个向老百姓耀武扬威的蒋匪军,简直像是替敌人吹嘘。这本书的内容也很恶劣。作者为了表现革命人民掩护一个负伤的革命战士的场面,竟用极庸俗的手法,写一个农村姑娘如何脱光衣服,钻进战士的被窝等等。这不仅是作者的凭空虚构,而且是对革命的军民关系的严重歪曲。“复仇的火焰”一书画面极端恶劣,把志愿军画成了与李匪军一般无二。
所以出现这些缺点和错误,最主要的原因,是作者缺乏必要的军事政治水平和艺术修养。因此,不论在画面上和文字上都闹了许多笑话。有的把抗日战争时期的女同志画成穿长裙子的人,有的把志愿军的班长画成穿大衣、挎手枪的官长,有的一再说到抗战时期的战士如何立功(当时未开展立功运动)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不合乎事实,而仅是作者凭空想出来的东西。其次一个原因,是某些出版机关或出版商对于通俗读物的教育作用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或者是由于轻视这些东西,而不去采取认真的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些出版物;或者是由于为了营利,而对教育人民失去了责任心。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使通俗读物尽到它教育广大工农兵群众的光荣职责,通俗读物的编辑出版机关应对其出版物采取更严肃认真的态度,反对单纯为了营利而出版有害人民的作品的恶劣作风。通俗读物的作者要努力学习政治,端正立场,提高技术,使自己的作品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希望今后部队高级政治机关的宣传部门和文化部门,对公私书店出版的有关军队的通俗读物经常进行审查。推荐好的,批评坏的;对有较大错误的,应向其出版机关提出建议,请他们修正后再出版。如果有些出版物内容牵涉的问题较大,原作者或出版者请求军事机关在出版前协助审查时,希望军事机关接受这种请求,帮助作者或出版者把作品改得更完善些。但是,必须认识:提高通俗读物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过程,除非思想反动或内容极端荒谬的读物外,都应抱着发扬其优点,克服其缺点的积极态度。任何轻率否定或禁止出版的态度,都是不正确的。

吉林省积极准备执行新的学习计划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吉林省已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中共吉林省委和各级党委都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省委已召开会议,讨论中央指示,并传达了东北区理论教育座谈会议的内容。现已指定了省直属机关的中级组兼职教员三十五名,初级组教员三十四名。且确定举办初级组的专职教员一年制培训班。省直属机关党委亦召开了总支书记和学习活动分子会议,动员大家迎接新的学习高潮,讨论如何执行新的学习计划。各机关总支和行政负责同志亦进行深入动员,对执行新的学习计划做了思想准备。
省直属机关业余政治学校。为消除上大课不便于联系实际而且人数过多的缺点,又成立了卫生、商业、林业等三个系统的分校。
为准备指导力量,省委宣传部已举办了两期离职的初级组兼职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第一期在四月九日即已结束,参加学习的有县直属机关及各县境内厂矿的教员和省、市、县直属机关学习辅导员一百七十四人。第二期也于六月五日结束。受训的是各县城镇区机关及部分厂矿的兼职理论教员和辅导员共八十八人。训练班主要是学习“经济建设常识读本”的前四章(其余各章以后再分期学习),并研究教学方法,以便担任各县初级组课程的讲授或辅导任务。另外,将于六月十日至六月底举办中级组辅导员业余学习研究会,研究“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的内容和辅导要点。
根据中央的指示,各地已都按照编组条件,整顿了学习组织,准备了指导力量。现在全省参加高级组学习的有四百三十三人,参加中级组的有六千四百五十八人,参加初级组的有三万五千三百十一人
(有一部分厂矿未计入)。共有中级组教员一百零一人(全部兼职),初级组教员三百六十八人(专职二人,余均兼职),中级组辅导员一百零二人,初级组辅导员五百二十七人(辅导员均系兼职,吉林、长春两市均未计入)。
中央的指示成了推动全省干部理论学习的巨大力量。有些机关的黑板报都活跃起来了,刊登着许多干部的学习决心。青年团吉林省委、吉林省税务局的很多同志都订了个人学习计划,积极准备迎接新的学习任务。省直属机关的干部业余政治学校给学员代买的“联共(布)党史”就有一千零八十本,代订中级组用的“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书有
一千五百八十本。
目前,各县和省直属机关初级组已开课,中级组正复习“中共党史”,六月十五日结束后即将预习
“联共(布)党史”。高级组已于五月下旬开始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七、八两章。为了使高级组学好这门课程并认真指导下面干部的学习,于五月三十日召集了高级组全体会议,省委副书记富振声同志又作了动员。全省干部理论学习正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高潮。

诸城县昌城区的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
山东省诸城县昌城区过去是全县工作开展较慢、干部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现象比较严重的一个区,但也是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斗争以来,区、乡干部作风转变较快、较好的一个区。
去年十一月,中共诸城县委先后召开了一次县、区干部会和一次县、区、乡干部大会,在总结布置工作中,县委对自己的官僚主义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区、乡干部的命令主义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了区、乡干部的批评,并向全体干部正式公布严禁强迫命令的十一条纪律。昌城区出席会议的干部在思想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其后,该区又在县委帮助下,检查了处理人民来信的情况,发现了大量的强迫命令事例和严重的违法乱纪事件。并处理了大下坡村军属姬新民因控告乡、村干部隐藏黑地而被开除农会会籍并撤销军属待遇案,和东辛兴村村长高建明霸占土地、奸污妇女案。大大地提高了区委和广大干部对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认识,坚定了他们和这些坏现象作斗争的决心。因此该区自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干部会、支部大会、乡人民代表会和民主建乡工作,采取自上而下、先党内后党外、层层带动、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这一期间该区曾召开了两次区、乡(包括村支部书记)干部大会,通过总结布置工作,对区委及区公所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强迫命令作了深刻的检讨,对个别区干部违法乱纪事件作了严肃处理,并启发乡、村干部批评了区的领导。乡、村干部在发言中,揭发了许多坏人坏事,对区的领导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对自身的错误和缺点也作了自我批评。其后,各乡均先后召开了党员、团员大会,改选了乡支部,八个乡召开了乡人民代表会,改选了乡政府委员。在这些会议上,通过总结布置工作,改选党支部和乡政府委员,乡干部均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党、团员对乡支部及支部委员的领导作风,乡人民代表对乡人民政府领导及乡干部的作风均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这样由上而下、由党内到党外、层层带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全体区、乡干部和全体党、团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均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教育,对官僚主义、强迫命令作风进行了一次严肃的批判。群众情绪极为高涨,政治积极性空前提高,很快地向党靠拢。群众反映:“批评是为了教育他(指干部),只要能改正,咱还选他。”党支部和乡政府改选的结果,只有违法乱纪分子和犯有严重强迫命令错误的人落选了,绝大多数乡、村干部又被群众重新选上。
但是,在整顿干部作风和大张旗鼓地处理坏人坏事之后,在广大区、乡干部中,曾一度发生缩手缩脚、怕犯错误的思想,要求领导给办法。这时,区委根据县委的指示,在区、乡干部会议上,通过总结冬季工作,布置春季工作,除继续检查区委领导和批判命令主义、违法乱纪事件外,并肯定了工作成绩,表扬了好人好事和各类模范人物,树立了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完成任务的旗帜。以后,每布置一件工作时,不仅交代任务、政策、作法,并且都掌握基点,拿出样子,让区、乡干部讨论学习。这样便纠正了区、乡干部的消极情绪,普遍地提高了他们的信心,确立了“不强迫命令能够完成任务”的信念。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该区区、乡、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已有了显著转变:
一、在布置和贯彻春季各项工作中,区委特别重视了思想教育和切实掌握基点两项工作,大量培养了各种典型和模范,从而推动了全面工作。区委以西老庄乡为基点,由中共区委书记与青年团区委书记掌握,并由区委委员崔孝然(区长)、刘衍凯(区武装部长)分头掌握朱庙、孙村两个乡。每项工作先在基点试验,然后再在全区推广。春季全区共培养与表扬了区、乡、村各种模范干部二十七人,并表扬了三个先进乡、八个村、九个互助组,大大发扬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在布置春耕生产工作的两次区、乡、村干部大会上,区委特别强调思想发动工作,反复说明作好春耕生产对保证全年丰收、对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由基点乡——西老庄乡乡支部书记郑在成介绍了该乡如何推广步犁、化学肥料的经验和如何完成春耕春种的具体计划。到会干部普遍提高了完成任务的信心,他们的反映是“这真是活样子,这回有了办法了”。因此全区提前三天完成了春耕工作,并保证了春种及时。现在乡、村干部均掌握了一村、一组、一户,在各种工作中学会了运用典型和劳动模范推动工作的方法,收效很大。
二、抓住春耕生产这一中心任务,带动了各项工作。为了保证春耕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区委首先加强与统一了各部门的领导,在春耕春种中特别抓紧了供销社、银行等业务部门,使其为春耕生产服务。布置春季工作时,区委召开会议统一部署,确定思想教育工作由区委负责,物资供应及技术指导由业务部门负责。会后区委又统一组织力量参加春耕生产,要求各部门结合中心工作作好业务工作,因而及时保证了物资供应。在春耕播种时,县武装部布置了民兵工作,影响春耕播种,区委即请示上级,暂缓进行。这样既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也解决了业务部门工作上的困难,克服了过去各部门孤立搞业务、互不联系、各自为政的现象。在贯彻各项工作中以互助组为基础,通过互助组带动一般农民。如西老庄乡通过互助组内修订爱国公约及竞赛运动,推动了春耕春种,推销了步犁十九部和化学肥料一万三千斤,结合完成了民兵、卫生等项工作。
三、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该区开始重视了农业技术指导工作。目前大部分区干部和乡的主要干部都学会了使用步犁、化学肥料、水车及植棉等技术,亲自下坡指导。区里还专门组织了技术人员六人,进行技术传授。群众反映:“区干部也下坡了,真是转变了。”技术员庄树同到辛庄子带领群众下坡试验步犁,打破了群众怕步犁不好扶、不长久、不能卸、不能种豆子、不能打地瓜沟、牲口拉不动等等思想顾虑,一个月内全区推销了步犁八十一部和化学肥料六万七千斤,没有发生强迫命令的现象。
四、初步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区委委员十天左右集合一次,学习上级指示,汇报工作,研究情况,具体介绍基点经验。半月左右召集一次区干部或乡支部书记、乡长联席会议、乡支部委员会议,一月召集一次乡支部大会和乡人民代表会,主要是汇报、总结、检查、布置工作,推广先进经验,表扬典型模范,整顿作风。
总之,该区经过半年来,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斗争,有效地教育干部转变了强迫命令的作风,使他们学会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过去工作积极、作风民主的干部受到表扬,情绪更加高涨;一般干部的工作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增强了以正确的工作方法完成任务的信心;不积极的干部经过教育之后被带动起来了;受到处分的干部,在群众的推动和监督之下,也能积极努力,立功自赎,从实际转变中求得群众的谅解。朱庙乡支部书记王金专落选后也积极工作,亲自下坡领导群众锄麦子,群众反映:“这些强迫命令的干部都变好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主人翁的责任感空前高涨,过去一向不关心乡、村工作的农民,现在也能积极地将自己的意见提到乡人民代表会要求讨论解决,有的群众直接找区、乡干部反映情况,要求区、乡干部到村帮助工作。同时,通过这一斗争,也部分地纯洁了组织,开展了“落后村”的工作。有五个“落后村”经过这一斗争转变为工作先进村。大下坡村土地改革后几年未发土地证,过去区里从未发觉,群众的生产顾虑很大。这次处理了坏分子,颁发了土地证,群众的生产情绪和政治热情很高,联名用红纸写信给县人民政府说:“感谢毛主席,我们一定争取成为模范村。”(原载济南大众日报)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华东筹备成立作家协会
华东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于五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上海举行常务委员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华东文联筹备委员、全国文协在华东地区会员以及华东各省、市文艺工作领导干部和创作干部。
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华东文联筹委会主任夏衍传达了全国文协“关于改组全国文协加强领导创作”的方案。夏衍并指出目前华东文学创作远远落后于现实,而作家之间存在着士气不振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创作工作的领导不具体,不亲切,和组织形式上的缺点。为适应今天的国家情况和实际需要,改组华东各文艺团体,首先筹备成立华东作家协会,并逐步改组成立音乐家、美术家、表演艺术家等协会。并整顿和加强各省、市文联机构和工作。
会上选出巴金等十三人组成了华东作家协会筹备委员会。
中央实验歌剧院下厂、矿慰问演出歌剧“小二黑结婚”
中央实验歌剧院(即前中央歌舞剧院)“小二黑结婚”演出队自四月九日至五月底在北京郊区各厂、矿作慰问演出。共演出三十三场,观众九万一千七百余人。这次演出受到了工人群众的欢迎,对于贯彻婚姻法及鼓舞工人的生产热情起了一定作用。该演出队全体演、职员在演出中也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除参观了各工厂之外,并先后听到了长辛店机车修理工厂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友李顺和、清河制呢厂劳动模范刘雯琴等同志的报告。
现在,中央实验歌剧院已在小经厂实验剧场公演该剧。
“歌曲”第六期介绍全国民间音乐舞蹈
会演中的优美民歌
“歌曲”第六期已于六月五日出版。这一期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中的一部分歌曲。这些歌曲,都十分朴质地、优美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健康的情绪。其中“向北京致敬”和“歌唱民族区域自治”这两首歌,表现了兄弟民族对新生活的歌颂和对毛主席的无限敬意。“吆石头调”“赶马调”和“猜调”等歌曲,不但歌颂了劳动,更体现了劳动人民伟大的气概和无限自豪的情绪。
这一期还介绍了蒙古和波兰的歌曲,是这两个国家的文艺团体最近在我国表演过的,这些歌曲在首都及各地演出时,都受到我国人民热烈的欢迎。

在一个小城市里
吕华
石岐是中国南部海滨的一个八万多人口的小城市。前临香港、澳门,背靠广州。一向商业发达,国营商业机构在这里大大小小共有六个单位。几年来,这些国营商业机构在稳定市场,收购农产品,供应人民需要等工作上有一定成绩,但由于官僚主义和供给制思想作怪,这里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
(一)三轮车胎和咖啡壶
走遍这个小城市,你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一辆三轮车。但是,中国百货公司广州市批发站却向这里的国营百货商店调来了一百付三轮车胎,顾主无法找,只好往仓库放,向上面提了意见叫退回去,可是半年了,这批商品始终躺在仓库里。
这个小城市,有谁煮咖啡呢?但国营百货商店却有着一批咖啡壶。每天,它们都漂亮地摆在饰橱里。两年了,始终盼不来一个主人。
今年第一季度,这里的国营百货商店向上级订了个要货计划,上级只供应了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强。这个小小的国营百货商店积压的商品有三十二亿多元,但群众却骂他们:“百货商店是无货商店。”
(二)七千匹布
这里的国营花纱布商店,群众形容它是“半开门,半关门”、“发冷发热鬼”。生意好时,一天能销出三百多匹布,而生意坏时,一天只能卖出八匹。
去年十月,这个商店做了个要货计划,希望上级能调来一些冬季适销的布匹如金龙呢,丝夹呢等。但是一天天过去了,一月月过去了,整个冬季过去了,春暖花开的二月到来了,这些冬令佳品的布匹却姗姗而来了。试问:夏季快到了,有谁还来做冬天衣裳呢?结果,只好把它打入冷宫。
上面既是这样干,下面自然亦步亦趋,上面调来了布匹吗?下面就根本不开动脑筋。“能销多少算多少。反正赚钱亏本都不关我们的事”。于是,销不了的布匹就向上提意见,要求调回去,调不走吗,就往仓库里一送了事,就这样,不到一年,这个国营花纱布商店就积压了七千匹布。
(三)臭的食油、发霉的茶?、黑色的柴炭川
今春,食油的市场很紧张,快要脱销了。国营土产公司马上派出人员去购货。但是这个采购员却是个搞会计的,既不熟悉业务,又不认真负责。在广州进货时,光晓得付了钱就了事,连油是怎样的也不去瞧一下。结果,买回来的食油是臭的,急于获得食油供应的商人和市民,看到这些臭油意见真多:“国营公司不知搞的什么鬼”?
春耕了,农民正需要肥料,国营土产公司买回来了一批茶?来供应,正在忙于春耕的农民抽空跑到城市来,满想买得一点茶?回去,但到公司的门市部一看,茶?原来是发过霉的,没有功效,农民们只好摇摇头走了。
去年秋天,这个城市的柴炭感到恐慌。公司马上订了个采购计划,以便供应。计划订了后,三个负责同志就分头去各地参加物资交流会去了。结果,这个计划三个人都执行而且完成了。于是,大批大批的柴炭运来了。事前,谁也不知道会有超过计划三倍的柴炭运来,仓库就准备不足,河中泊满了柴炭船,每天白白地补贴船费、伙食和工资。最后,只好把沿河岸的空房子都租下来,变成为柴炭仓库。今年春洪来了,这些临时“仓库”水深及膝。洪水退去了,市旁的小河成了一条黑色的柴炭川。
据现在销量推算,这批柴炭可以销售至一九五四年。(本报广东记者站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