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举办的“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讲习班”,集中了全国各地的农业科学工作者,系统地讲授米丘林先进的农业科学理论和方法。这是苏联专家依万诺夫应邀向讲习班学员们讲演的情形。

遣返战俘协议的迅速签订清楚地显示
全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不可阻挡
反对停战的分子的绝望挣扎必将失败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在双方就朝鲜停战前夕的问题签订协议以后,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十一时举行行政性会议。全体会议以后,参谋军官开会,以商定签订停战协定以前的最后行政细节。
昨天在签订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前不久,双方代表、参谋军官和翻译人员曾经开会九次之多。
这种活动频繁的情况,说明停战谈判在延续二十三个月以后终将很快地获得顺利的结束,虽然美国的和南朝鲜的那些主张“单独干”的人企图阻挠即将到来的停战。
现在可以清楚看出,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的签订,是谈判走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要求的朝鲜停战和停止敌对行为的最后的、决定性的转折点。这个协议是两年来世界人民为结束朝鲜战争与缓和远东紧张形势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中的决定性胜利。
行政性会议的内容仍然保持秘密。但是,把举行行政性会议以前不久双方提出的建议和关于战俘问题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协议比较
一下,就可以看出,在朝中方面提出分两个步骤来解决战俘问题的建议、从而为恢复谈判铺平道路时,停战就已在望了。
朝中代表在五月七日提出的八点建议,是迅速达成朝鲜停战的关键,世界舆论认识到这个事实,所以他们一致坚决地要求以这个八点建议作为达成关于战俘问题协议的基础。
签订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以后,尚待解决的行政细节的性质还没有透露,因为双方代表团和参谋军官还在举行秘密会议。但是,可以清楚看出,一旦停战协定全文定稿、横贯朝鲜的分界线确定后,就可以商定签订停战协定的日期。
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当议程第二项已达致协议时,在地图上已经划定了军事分界线,双方军队均将撤离这条分界线以形成一个非军事区。当时同意,如果停战协定在三十天之内签订,这条线即属有效。为了消除美国藉口说划定军事分界线将构成一种“事实上的停火”,当时规定分界线将按照在签订停战协定时战线上的变化加以修订。自从那时起,战线已慢慢南移。但是,修定分界线以适合当前双方接触的战线,根据过去划定分界线的经验,将不会需时太久。
遣返战俘的协议的迅速签订清楚地显示,全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增长得如此强大以至它不能再被忽视,并且这也标志着美国的和南朝鲜的那些主张“单独干下去”的一伙人企图继续和扩大战争遭到了失败。反对停战分子阻挠停战的绝望挣扎是注定要失败的。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魏宁顿
揭露李承晚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九日自板门店报道:今天此间继续在举行进展很快的秘密会议。在双方谈判代表团会晤了十二分钟后,参谋军官们立即就在同一房间里举行会议。一切迹象仍然表示着不久就可以签订结束这个战争的文件。李承晚昨夜在他的反停战的袭击活动中又添上了对汉城进行假空袭,这种假空袭骗不了任何人。此间的联合国军方的记者们——他们的住所昨夜受到空袭——今天并不隐讳他们认为这是李承晚所进行的空袭,作为他反对停战的一部分冷战活动,也是想由此刺激一些人来参加他今天的所谓“自发的”示威。李承晚扬言要在停战协定签字后继续作战,他们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把这个傀儡在朝鲜捧上台的美国人来决定如何办的事情。停战协定将由克拉克代表联合国签字,而不是由李承晚签字。协定规定双方司令官防止任何人进入非军事区,命令他们控制下的一切武装部队——陆、海、空三军——停止敌对行动,惩处破坏协定的一切人,保护联合观察小组人员和中立国人员。李承晚军队目前既有了美国的充分后勤支援,尚且不能守住他们的主要战线,这个事实充分说明了李承晚的“进军鸭绿江”是何等不可能实现的荒唐梦想。
虽然,李承晚的反对停战,不只是作为这个老朽的朝鲜人民公敌的讨价还价的武器,更可作为他们阻止停战斗争中的垂死挣扎的主要焦点。这个傀儡现在更加活跃的事实,只是表示牵线者牵得更急促了。因此,他很可能企图进行比昨晚的“空袭”更野蛮的挑衅行动。但是,没有理由可以相信他们能够阻止或拖延全世界正在期望着的停战协定的迅速签订。全体代表会议准备在明天继续举行——仍旧秘密举行。在战俘问题解决后继续保持秘密这一事指出了这个可能,即:全世界所可期待的是:一旦公开时,可在数日内签字的全部协定已告完成。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九日发表公报如下:
六月九日双方停战谈判代表和双方参谋人员先后举行了行政性会议。
双方代表团大会下一次会议定于六月十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莫斯科各报
登载关于战俘遣返协议公报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莫斯科各报九日都登载了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公报全文。莫斯科广播电台九日也广播了这条消息。

英联邦总理会议
对遣返战俘的协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九日讯:经过两天的休会,英联邦总理会议在六月八日继续开会。上午会议讨论了有关外交政策的一些问题。
总理们研究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最近报告;据路透社观察家说,他们对于遣返战俘协议的签订表示欢迎。观察家指出,总理们决定声明他们支持西方大国尽早与苏联举行会谈。
“观察家”报外交记者关于这个问题写道:美国人在朝鲜停战谈判上的一些行动和他们对苏联的态度受到了会议的一些指责。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八日讯:英国所有的星期日报纸都评论到国际形势,并着重说到朝鲜停战的希望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
“观察家”报外交记者写道:“联邦总理会议在东方问题上,包括朝鲜停战谈判在内,意见异常地一致。总理们都认为共方的新建议表明中国政府是真正想缔结一个停战协定的。”

中央粮食部和全国合作总社发出联合指示
大力开展收购小麦工作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在六月八日发出关于收购小麦的联合指示。这个指示说:今后收购粮食是国家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系统的政治任务,应贯彻大力收购的方针,保证完成商品粮收购占上市量百分之八十左右。
指示说:农民在合理的价格下,卖出要卖的小麦,买得粗粮、大米及其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特别是生产资料),是产麦区农民的基本要求。大力开展收购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农民的这种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城市工业的需要,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今年由于部分产麦区遭受了灾荒,灾民为度荒势必卖出小麦,换购粗粮,因而就加重了粮食部门和合作社收购小麦和供应粗粮和细粮的任务。
指示说到完成今年收购小麦工作的条件时指出:去年小麦播种面积扩大,今春国家又调整了棉粮和纱布的比价,并将小麦价格相对提高,相当的缩小了工农产品的差价。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在各地的组织机构较普遍,各方面都具备相当的力量。这些就提供了扩大收购小麦的实际可能和必要的条件。但是,收购工作还必须配合工商行政部门加强粮食市场管理,正确的掌握粮价政策,并须作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发挥收棉经验,才能完成收购任务。
这个指示向粮食部门的干部指出:国家要作好粮食的购销工作,必须依靠合作社,充分运用合作社的力量;在收购中,对合作社在检验技术方面及其他方面,应尽量给以帮助。合作社系统的干部,必须从思想上明确认识:要完成国家委托的收购小麦的任务,必须与粮食公司密切结合,加强对社员的教育,结合供应工作发挥合作社的力量,把农民出卖的小麦,适时地收购起来。并在收购中尽量降低收购开支,坚决反对不认真核算、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
指示中提出了关于收购工作要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各地区在收购以前,要摸清今年小麦生产的真实情况(包括植麦面积和上市量),据此制定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收购计划。粮食部门应按照双方已定的收购比重,制定供应粗粮的运输、调运等计划;合作社应制定肥料、农具及结合国营贸易供应生活资料的计划。只有充分供应,才能达到收购的目的。其次,为正确的贯彻分等论价政策,就要提高收购中的检验技术,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共同商定合理的评级标准,采取统一的步调。并在适当时机结合当地的中心工作,教育农民将麦子晒干扬净,以便评级论价。同时,加强收购站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要建立联合检查制度,系统地检查几个收购站的工作,取得经验。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正当我们的国家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进入大规模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我们谨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我们的会议总结了六中全会以来的盟务工作;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盟在国内外有利的形势下迎接国家三大任务的工作;修改了本盟的盟章;加强了本盟的中央领导机构。
会议已在今天胜利闭幕,我们向您坚决保证:我们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在您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照这次会议的决议,继续进行思想改造,提高分清敌我的思想教育,加强工作,加强团结,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并以参加文教建设为中心工作;为完成三大任务,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并向着社会主义前进而奋斗!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

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及后勤工作人员同志们:
正当祖国进入大规模建设的新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祖国首都举行。我们谨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向英雄的人民志愿军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我们的会议着重讨论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你们在朝鲜战场上的伟大胜利,大大提高了祖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争取和平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在当前和平民主阵营与帝国主义侵略阵营对峙的国际局面中,我们必须坚决地分清敌、我、友,学习你们的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伟大精神。
会议已在今天胜利闭幕。我们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要遵照这次会议的决议,分清敌我,加强团结,加强学习,继续进行思想改造,在国家建设特别是文教建设的岗位上积极工作。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积极支持你们在朝鲜前线的正义的胜利斗争,争取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在光辉的毛泽东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民主同盟号召和推动全体盟员为完成国家三大任务,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并向着社会主义前进而奋斗。最后,谨祝你们胜利,再胜利!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

中国民主同盟七中全会闭幕
确定以积极参加国家文教建设为中心工作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历时十三天,已在八日胜利闭幕。会议总结了民盟六中全会闭幕后两年半以来的主要工作;确定了执行今年国家三大任务特别是积极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为民盟今后的中心工作;修改了盟章;增选了中央委员会的五位副主席。
会议听取了中央常务委员会的“政治报告”、“盟务报告”、“关于修改盟章的说明”等项报告,并对这些报告分别进行了小组讨论,在小组会上及大会上发言者一致同意上述各项报告的内容,并就盟务工作、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工作、思想改造以及学习苏联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意见。会议在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中,本着从工作出发的原则,发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对盟的工作和盟的中央领导机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进行期间,共收到提案三十九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提交大会通过,分别交有关部门核办和参考。
会议确定了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以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份的阶级联盟性质的新民主主义政党。民盟的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和教育知识分子,主要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参加人民政治活动和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工作,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向着社会主义前进。
关于民盟今后的工作方针问题,会议一致认为:应以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为中心工作,在国家文化教育机关中的盟员尤应积极参加这项中心工作。所有盟员都应在不同岗位上为执行国家今年的三大任务而努力。盟的各级组织应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行政组织的统一领导下,通过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盟员及盟所联系的群众,遵守国家纪律,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并应帮助盟员在自愿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国家文化教育机关中的盟员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盟的组织还必须经常帮助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群众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与科学技术。
会议认为:为了使民盟在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抓住三个主要关键:第一、民盟的基层组织必须在本机关中的中共组织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进行工作。第二、民盟的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基层组织的工作,改进和充实盟员的组织生活,进行具体领导,督促和检查工作,总结并推广经验。第三、盟的组织和盟员应与盟所联系的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关于民盟的组织工作的方针问题,会议认为:民盟的组织工作应当为了使民盟更好地参加人民政治活动与国家建设工作而服务。民盟组织的巩固与发展,都应是为了工作,从工作出发。
在会议进行期间,出席和列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举行的茶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又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李维汉部长作了报告,使大家对于目前的政治形势、国家建设的具体任务以及盟的中心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人员还分别应邀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所主持的招待会,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市的几个中学,举行了盟务工作座谈会。
会议在八日下午闭幕。在闭幕会上,全体一致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中央常务委员会各项报告的决议”、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审查提案的报告’的决议”、“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
(扩大)会议关于增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五人以加强中央领导机构的决议”等项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民主同盟盟章”。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向民盟先烈家属慰问电。
为了加强民盟中央的领导机构,并根据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会议决定在民盟中央委员会张澜主席、沈钧儒副主席之外,增选副主席五人。全体一致选出章伯钧、罗隆基、马叙伦、史良、高崇民等五人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马叙伦在闭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的收获是:充分发扬了民主,加强了团结,认识了当前国内和国际的形势,明确了民盟的性质、任务和当前的工作方针。马叙伦说,中国民主同盟必须积极地号召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群众切实努力,完成国家今年的三大任务。马叙伦说,民盟的基本任务是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向着社会主义前进。民盟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巩固和发展组织,以完成民盟的历史任务。

专栏:社论

收购小麦
我国各产麦区的小麦已经开始收割,大批新麦正在陆续上市。为了适应农民出售小麦,供应城市和工业区的需要,并巩固业已稳定的物价起见,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应该积极地及时地开展收购小麦的工作。
由于国家新的经济建设的开始,工矿区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因而粮食的需要量也日益增大。但是,由于我国小农经济经营的分散和生产技术的落后,粮食的增产受到限制;几年来,农民出卖粮食、特别是出卖小麦的数量虽有增加,但它的速度,还远远赶不上实际的需要量,这种供求关系的不平衡现象,是今后数年内也还不能完全改变的。今年又因为我国安徽、江苏、河南、山东、山西等主要产麦省份,遭受寒流或晚霜、虫、雹等灾害,致小麦产量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本年全国小麦种植面积比上年扩大了四千七百多万亩;许多轻灾和未受灾的麦田还比去年增产;许多受灾的麦苗经过抢救以后,产量仍可不低于去年;而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小麦则大部丰收;今年国家为了减免灾区的农业税,对小麦的总征收量也比去年减少了。这就更加需要通过有计划的收购小麦的工作,来调节小麦的供求情况。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必须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接受过去收购粮食的经验教训,充分发挥收购机构的力量,积极改进收购小麦的方法,供应出售小麦的农民以他们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做好收购小麦的工作。
为了鼓励农民增产粮食和出售余粮,粮价在今年春天已经有所提高了,若干工业品的价格则有所降低。而今年小麦的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又有了适当的提高,小麦的季节差价适当地缩小了,但新麦的收购价比新麦上市前的麦价则略低。这种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粮价或麦价必须与其它物价水平和物价的总指数相适应,而保持正当的合理的差价。在收购小麦中,必须贯彻“分等论价”和“优粮优价”的政策。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应按中央粮食部规定的小麦品质差价,公布收购价格,严格禁止压级压秤的恶劣行为。国营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对于小麦应该好次都收,分级计价,分级保存,以便掌握更多的小麦,供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对于私商收购小麦,在国家统一的计划内,按小麦上市量的一定比重,是应该被允许的,但对于一切扰乱市场和投机取巧的非法行为,应一律加以禁止。
根据过去的经验,各地设置小麦收购站,以便利农民出售小麦是很必要的。但国营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应该有适当的分工。国营粮食部门应以掌握大中城市和主要的县城的小麦集散市场的收购工作为主,供销合作社则应以小县城及县以下的初级市场的收购工作为主。在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双方都有或双方都没有收购机构的小麦市场,可在同级财经委员会的统一计划下,划分市场进行收购。在合作社收购力量薄弱的地区,经同级财经委员会批准后,国营粮食部门也可组织力量去设站收购。在主要产麦区,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省、县两级组织应在财经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设立联合办公室,以便密切联系并加强对小麦收购工作的领导。过去收购粮食中的不合理现象,如过秤要等很久,开条要等很久,取钱也要等很久,收购站距离太远,卖一次粮要花费一天半的时间,使农民感到极大不便的现象必须克服。每一个小麦收购站都应该改进内部组织,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收购手续,不浪费农民的时间和劳力。有些收购站实行过秤、开条、付款的平行流水作业法,是应该加以推广的。过去有些地区曾经动员售麦农民以村为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地集体出售,这对提高收购工作的效率,节省农民和收购站的时间和力量都是很有好处的,这种办法在有领导和农民自愿的条件下仍然是应该推行的。但过去若干地区在集体售麦时有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现象,这就应该加以防止。
现在,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大力收购小麦,并按全国的需要情况,随时准备互相调拨,以弥补部分地区因今年小麦减产所引起的商品小麦不足的缺陷。同时,各地商业部门和合作社还应该努力供应农民在出售小麦后对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首先应该调查和了解各个主要产麦区的农民对其他粮食品种的消费习惯,根据需要和可能调进杂粮或大米。其次,许多农民为了保证大秋作物的丰收,他们在出售小麦后需要大量的商品肥料和小件农具,也还需要百货,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应该注意调查和了解各地农民在售麦后,具体需要的商品品种、规格和质量,注意团结私商,作好肥料、小件农具、百货或其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做好这些工作就能保证小麦收购工作的顺利完成。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设宴欢送瑞典文化代表团
瑞典文化代表团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于九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举行宴会,欢送以卡尔—艾力克·梅克奎斯特为首的瑞典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秘书长沙可夫,联络部部长洪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及首都文化界与宗教界人士孙晓邨、叶圣陶、欧阳予倩、赵沨、张梦庚、王梓仲等。
张奚若会长在会上致词说:通过这次瑞典文化代表团到中国的访问,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和瑞典人民将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之下,使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席间,许多代表们都曾发言,赞扬新中国在各方面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瑞典文化代表团团长梅克奎斯特最后致答词:他表示,代表团在回国后将尽力在瑞典传播关于在新中国的见闻,并为加强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和平、自由与民主而工作。
席间,宾主频频为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为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后,并由中国杂技团演出节目。
【新华社九日讯】瑞典文化代表团于九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们在会上叙述了他们在访问新中国的一个半月期间所得到的印象。
代表团团长,农学家卡尔—艾力克·梅克奎斯特首先在会上宣读了代表团就访问新中国所发表的声明。声明说,代表团在一个半月的期间,访问了中国的各大城市,参观了中国的工厂、农村、学校、托儿所、休养所、医院、博物馆等,并曾与新中国广泛阶层的人士会见与谈话。
声明中指出了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四年中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声明说:到处都可以看到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具有重新建设自己国家的坚强意志,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为完成今年开始的五年计划而努力。声明并指出,代表团了解到新中国的政府在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和爱戴;新中国的一切宣传手段都被利用来宣传和平以及国际间谅解与合作的重要性。声明说:代表团在回国后将尽力把他们在中国所得到的印象传达给瑞典人民。
主教特奥多尔·阿维德逊就新中国人民在宗教信仰方面所享有的自由发表了他的感想。他说,在西方国家中,对于这几年来中国的发展知道得很少,在西方的报纸上,常常散布许多关于新中国的谎言,对于这种谎言,应该给予正确的答复。
作家哈罗德·拜耶尔说:代表团员们在中国看到的事情,给他们很深的印象,这些事情在瑞典和欧洲知道得很少。他特别提到中国人民尊重过去的文化传统。
瑞典“我们家庭妇女们”杂志编辑霍夫斯顿夫人说,她感到印象特别深的是新中国对儿童的珍爱。她说:在新中国,所有我们看到的父母以及保育工作者们,都是以深刻的爱护之情去帮助和了解孩子们的,这使我们西方国家的人深受感动。
国会议员赫尔麦·霍姆伯格谈到新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中国,每一个人对他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律师哈罗德·鲁宾斯坦谈了他参观新中国的法庭与监狱所得的印象,指出新中国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建筑家马茨·林曼特别注意到在建筑工地上的工人的积极性以及大学中建筑系学生的高涨的学习热情,说这是他所从来未见到过的。他并且谈到建筑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玛吉特·克兰兹医生在谈话中首先提到代表们在各地受到的热情的款待,她说:你们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是强烈的,你们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她对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深刻印象,她提到中国人民要扫除一切传染病的意志,并说:我们在整个旅行中都看到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
瑞(典)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卡林·欧丁夫人在发言中提到新中国人民普遍的对音乐的兴趣,并特别称赞了她在汉口所看到的中南区少数民族文物图片展览会和一次西方音乐介绍晚会。
代表团团长、农学家卡尔—艾力克·梅克奎斯特在个人发言中提到了他所参观过的北京郊区双桥农场,他称赞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结束以后仅仅四年的短时期中在农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工人和农民都在热心地建设着,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幸福和更好的未来而工作。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启程
缅、日、澳代表离京赴会
【新华社九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于六月十五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理事、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理事、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茅盾,理事蔡廷锴、刘宁一、吴耀宗、郭芳,以及特邀代表刘贯一、许宝驹一行八人,已在九日乘飞机离北京取道苏联去出席会议。
将出席会议的另三个中国理事:李德全、萧三、李一氓(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另五个特邀代表:乌兰(蒙族)、策仁娜姆(藏族)、拉希达(塔塔尔族)、郑森禹、陈定民已在国外。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彭真等。
【新华社九日讯】路过北京去参加将于六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缅甸代表德钦哥都迈和德钦漆貌二人,于九日乘飞机离北京赴会。
参加会议的日本代表龟田东伍和山本熊一二人,也已在八日离开北京。
澳大利亚代表威廉·毛罗和约翰·威斯特曼二人,取道我国,在六日离北京去出席会议。

丹麦驻华公使穆克奉调返国
【新华社九日讯】丹麦首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公使穆克于八日奉调离京返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等。外国驻华使节多人和丹麦驻华公使馆临时代办克里斯顿生也前往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