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访问
本报记者 常工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这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也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之一。几年来,许多厂矿企业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上,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譬如钢铁工业实行了“快速炼钢”,就使得一九五二年的产量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四十;机械工业实行了
“高速切削法”,有的效率提高好几倍,有的提高几十倍;煤矿工业百分之八十都实行了“新式采煤法”,淮南煤矿由每人每天采煤一吨提高到七吨,回收率大大提高,安全也有了保障;电业方面,采用了“烧劣质煤的办法”,成本大为降低,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就降低成本达百分之四十三。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特别是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较早的东北地区的代表,带来了关于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丰富经验、心得和意见。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首先就决定于全体职工,特别是厂矿企业的主要干部,对于苏联先进经验的正确的认识。苏联先进经验,是苏联人民在三十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用劳动和智慧创造和积累起来的经验,对于我们刚刚开始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国家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不认识到这点,或者认识得不够深刻,都是会妨碍我们学习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共阜新市委书记林肖侠同志,认为这点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关键,也是检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标志。他说阜新市厂矿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中,就证明了这点。如在竖井方面,由于主要领导干部,认识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就是改进与提高生产的主要手段和主要方法,他们便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放在首要的地位,对于苏联专家的建议,就教育工人确实遵守和执行。因此在去年十月间,他们便创造了竖井日进七十二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但在斜井方面,因为主要干部对于这一问题认识不够,并满足于自己已经获得的成绩,在上级号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时,他们便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就不积极地去组织工人学习,结果生产进展迟缓,而事故则经常发生,远远地落后于生产的要求。
谁都知道原中国长春铁路,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上是有成绩的。他们是怎样学习的呢?有那些主要的经验呢?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大连分局总工程师王龙江同志,他认为原中国长春铁路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上,并不是所有的单位都学得很好,其中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就是由于那些单位的党委、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等组织,能够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当作是共同的政治任务。苏联的每种先进经验,不仅包括思想问题,技术问题,而且还包括劳动组织的改变、力量的配备等问题,缺少了那一方面都是不行的。他以原中国长春铁路实行财务计划为例来说明那时他在长春分局机务段当段长,他说要不是段上的党支部、行政、工会和青年团都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当作共同的任务,他们就根本不可能实行财务计划。因为苏联的这一先进经验,就是要用少数的人员,来担负起很繁重的工作。按照财务计划的规定,当时他们全段就有六百个人要转业,过去的一切组织机构都要改变,随此而来的许多问题都要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段的各种组织,便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合作。如党支部着重打通转业人员的思想,工会和青年团积极为转业的人员找适当的工作岗位,而行政上专心改变组织机构。因此在实行这一先进经验中,他们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并且还为以后实行许多先进经验打下了基础。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的副厂长周传典同志,根据他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体会,他认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新与旧、先进与落后思想斗争的过程,因此,工矿企业的领导上,就要大力地依靠先进的技术人员与工人。他说远在一九五○年的春天,苏联专家为鞍山钢铁公司今天开始的大规模建设进行设计时,曾给他们提出用烧结矿炼低矽铁,实行快速炼铁与降低有效利用系数等建议,其目的在于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敌伪遗留下来的殖民地工业状况,使鞍山钢铁公司成为成本低、产量大、质量好的一个工业基地。但是这些建议,在当时便遭到许多工程师的反对。譬如用烧结矿炼低矽铁,在伪满时期,日本人曾多次试验都没有成功,以后还把鞍山的矿石拿到欧、美各国去化验,结果还是失败了。许多工程师也就认为不可能,并且还把一个美国工程师写的“论鞍山的前途”的文章翻译出来,证实他们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炼铁厂的领导上,就批判了反对试验的工程师的观点,依靠和组织先进的技术人员和工人,集中力量,进行试验,并且在试验过程中,大力地为试验人员解决困难(如第一次试验失败后,领导上就组织试验人员进行总结,得出经验教训以后,又组织试验人员第二次试验)。就这样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试验成功。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沈阳市第一机器制造厂加工车间主任王文山同志说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中,必须结合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绝对不能形式主义,硬搬硬套。他说去年他们学习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均衡的先进经验生产时,就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而是把第三机器制造厂的一套搬过来,结果不但实行不通,并且把原来的生产也弄得混乱不堪。有些工人就说:“什么先进经验,我看还不如咱们原来的一套。”他们发现这个情况后,就召开各种会议研究,发现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并不是苏联先进经验不好,而是他们没有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于是,他们就根据自己的情况,重新进行研究。如他们车间加工的部件将近七八百种,每种部件以四道工序计算,就有三千多道工序,非常复杂。要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均衡的生产,就必须知道每天能够生产多少部件,于是他们就根据这种情况,首先建立了“逐日成品指示图”。以后又发现要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均衡的生产,必须事先作好材料和工具的准备工作,于是他们又建立了“准备工作指示图”。有了这个图表,全车间那里缺什么,少什么,随时都可以知道,供应也就有了保证。由于他们根据他们车间的情况,建立了各种必要的制度和图表,加强了管理,就扭转了混乱的生产局面,使得全车间的生产开始走上了从来没有过的生产的新道路。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还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抓住主要的环节,有始有终,反对冷热病。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齐齐哈尔第十五机器制造厂的工会主席胡乃琮同志说,他们工厂在学习高速切削法时,就疏忽了这一点。当时只知道高速切削法,是发挥机器效能、提高生产的一个好办法,便号召工人学习这一方法,却没有想到学习这一方法后,对于整个工厂各方面的关系,因而也就没有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结果便发生了许多偏向,如有的工人为了“高速”,就不管产品质量,有的工人为了“高速”,更不管机器的保养等等。从表面上看来,产量好像提高了好多倍,但到装配车间以后,却发现各种部件的产量很不平衡,反而严重地影响了装配工作的进行,仍不能完成任务。他们得出这一经验教训后,在去年学习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均衡的生产时,就首先注意到这个问题。不仅组织了技术人员、车间干部和工人,到学习得比较好的厂矿去参观,并且还会同苏联专家一起,制定了学习和推广的计划。特别是在推广过程中,还抓住了主要的环节,如以加工车间为主,树立榜样等等。结果这一先进经验很快地就在全厂推广,使得全厂生产面貌为之一新。去年下半年的产量,就比上半年提高了一倍,并且还合乎质量标准。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不但对于改进和提高我们的厂矿生产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我们刚刚开始的有计划的建设,更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因为我们今后所有的新的建设,都是最新式的、现代化的建设,其规模之巨大,技术之复杂,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就更为迫切和重要了。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出号召:“要学习苏联。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无论共产党内、共产党外、老干部、新干部、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必须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而且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让我们在毛主席这个伟大的号召下,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为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奋勇前进吧!

进一步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
东北总工会
我们最近在沈阳、抚顺、阜新、鞍山等地的厂矿中了解了一些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情况。这几个市的党委对推广五三工厂经验,是重视的。在许多重要的会议上与文件上都再三强调五三工厂的经验。抚顺、阜新两市市委还组织了工作组进行重点试验工作,并取得了成绩。凡是认真学习和推广过的地方,都有些收获,并已体会到“五三工厂经验真解决问题”。如一二一厂一车间的领导干部比其他车间都“新”,但由于他们经常认真地学习和运用五三工厂的经验,使该车间的工作比其他车间都好。别的认真学习的单位也使得企业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思想步调比较一致了,政治思想工作加强了。不过,总的看来,这几个市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工作,还没有普遍开展。这几个市的工会也没有认真地积极地进行这一工作。目前,这一工作的状况,大体是这样的:有一般号召,但缺少具体指导;党委宣传部门抓的紧,因此在宣传方面学到的就多一些,但组织建设方面就学的很少;片断零碎地学到一些经验,但对五三工厂经验的全面系统地学习很差。此外,还有形式摹仿,机械搬用,而不注意学习其基本的精神与实质的偏差。
去年十二月,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决定”之后,已引起各市工会领导方面的重视,目前已经开始组织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学习五三工厂经验
(有的已学完),制订在全市学习和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计划;有的并已组织工作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始进行重点试办工作。
过去一个时期,这几个市有几个厂矿——沈阳的冶炼厂、阜新的平安钻探队、抚顺的胜利矿露天矿的两个坑口、鞍山的电修厂、制钢厂等,在学习和推广五三工厂经验上,获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并取得一些经验。
第一、解决思想问题。这几个厂开始推广五三工厂经验时,都碰到了这样的思想障碍:“五三工厂经验是上级总结的,我们这里工作也不错,月月完成并超过任务,也有好经验,就是没人来总结。”
(东北有些工厂,存在这种盲目自满情绪较多)或者是强调客观条件:“五三工厂经验是好,可是不能解决我这里的问题。”等到稍微知道了一些五三工厂经验的丰富内容时,就又表现保守畏难、缺乏信心:“五三工厂经验是好几年积累起来的,太深、太多、难学。”在开始学习的时候,由于没有很好地了解五三工厂经验的基本内容与基本精神,所以产生了这些思想。解决这些思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有关五三工厂经验的介绍文件,并根据“东北局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加以对照和检查。这样,就会使干部发觉五三工厂的经验是具体地贯彻了上述的决议,而本单位在这方面做的还差得很远;就很自然地产生应该向五三工厂好好学习的要求。如沈阳冶炼厂、胜利矿西井三区、六七一厂等学习成绩较好的单位,都是经过这样的过程。学习一定要订出计划,给以较多的时间(一般的每天有一小时),开始以组织脱离生产的干部进行学习为主。经过学习文件,把基本的思想观点弄明确了,就能够为推广五三工厂的许多具体经验准备好思想基础。如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思想步调的一致,发挥企业各个组织的作用;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使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以生产为中心,搞好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的工作等。不经过学习或草率地学习五三工厂经验的文件,单凭热情急忙就去推广,或者不是自觉的而是以应付的态度去推广,证明是不行的。如抚顺老虎台矿工会领导干部以为到五三工厂参观过,回来只交代了一下,并未认真学习和检查工作,就去推广,结果失败了。
第二、解决“从那里学起”的问题。几个学习成功的单位的经验证明,从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入手,即学习与运用五三工厂的经验来解决本厂矿当前存在的带关键性的实际问题,这是最好的“学习入门”。去年比较普遍的是在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中运用了五三工厂的思想调查、思想对照,启发群众自觉,用先进带动落后的经验。因此,使先进经验得到推广,保证了增产节约任务的完成。由于学之有效,后来,大家在许多工作中都注意运用思想调查、典型示范等方法。如今年一月,冶炼厂铅电解车间就是学习和具体运用了五三工厂经验,很成功地发动了群众进行讨论国家生产计划的工作。这样,使得基层干部原来不深入群众,只一般号召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也有的单位(如阜新钻探队)则是学习与运用五三工厂经验,先解决了党政工团关系不协调的思想问题。“从实际出发”学起,就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可以避免形式主义机械摹仿的偏向,并且可以逐渐提高干部学习五三工厂经验的兴趣和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前进一步,以达到全面和系统地学习,就不是很困难的了。
第三、解决“坚持下去”的问题。怎么把学习五三工厂经验的成效巩固下来?经验是:必须运用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发挥企业各个组织的组织作用。对五三工厂经验的学习,由干部推广到积极分子中去,这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建设工作。这几个单位比较好的做法与成绩,是建立与健全党的宣传网以及工会的文教委员会的组织,使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生产鼓动工作经常化;建立碰头会、业余时间合理分配等,使统一思想步调有了保障;建立干部每天学习一小时及下车间到职工宿舍串门等制度,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经常保持……。虽然,做到这种程度的单位还不多,就是做了的也做得不完全;但是,必须这样做,已是无可怀疑的一条重要经验。
第四、解决推广工作的领导问题。几个学习得好的单位(特别是重点试验的单位),都是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企业内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方面的力量一起搞的。有的单位的重点试验工作组虽然还只是一个部门的(如党委宣传部)力量,但到重点试验的地方去,都是必然地把该地的党政工团的力量都组织起来统一进行(如抚顺胜利矿西井三区)。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这样做的本身即体现出五三工厂经验的极重要的一条:从领导上解决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的问题。相反地,有些单位(如沈阳机械一厂)没有这样做,就叫下边(车间)学习五三工厂经验,结果上面不统一,给下面造成很多困难。有的干部说:“领导上还没学好呢,我们怎么能学好?”如抚顺制钢厂是由青年团来组织学习;电工十厂是由工会文教部组织学习,都没取得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支持,结果推广不了。
怎样进一步学习和推广五三工厂经验呢?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第一、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如果只是工会去做是做不好的,必须由省市党委及工矿企业的党委统一地具体地加以领导,组织力量,发挥企业内各个组织的作用。五三工厂的经验可以说是贯彻东北局关于党对国营企业领导的决议的经验。就基层的领导方面说,五三工厂经验是“初步掌握了现代化企业的领导艺术,建立了基层工作的正常秩序,在经济工作与政治工作方面都获得了卓著的成绩,并积累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经验”。(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社论)这说明五三工厂经验是一个企业的完整的全面的经验,包含着企业的行政、工会、青年团以及党委的每一个部门的具体的工作经验。但是这些部门如果不是密切配合,统一步调,而是各自孤立地去推广,无论如何是推广不好的。而且,这种推广的方法,也直接违反了五三工厂经验的基本精神。我们建议:省市一级的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重点试验工作组,最好由省市委或省市委工业部直接领导,统一组织力量,吸收行政、工会、青年团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参加。全市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决定计划要由市委统一发布,工会等部门可在总的规划下附发具体计划,以便工会在推广五三工厂经验中,起到积极应有的作用。为了比较广泛地推广五三工厂经验,必须作的训练基层干部以及对推广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等工作,这些工作也要由市委统一筹划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会等部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地搞好学习与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工作。
第二、从实际出发,在推广过程中逐步提高,使之臻于完善。“从实际出发”的具体要求是:一、一般地学习了五三工厂经验的文件后,必须对照检查本单位的工作,肯定正确的一方面,继续坚持并予以发扬;找出即须改进的关键性问题,学习五三工厂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这就可以打消“远水不解近渴”的借口。二、与当前中心运动结合,学习五三工厂如何搞好目前中心运动(如讨论计划、签订合同等)的经验。这就可以打消“中心工作很忙,没有时间推广”的借口。如果不管原来的工作基础,不管当前的中心工作,脱离实际地去推广,结果必然失败;五三工厂经验既推不广,中心运动也搞不好。五三工厂经验是一套比较完备的经验,我们应该要求全面系统的学,而不是零碎片断的学,或是抱“学比不学好”的消极态度。但是必须是在学习过程中一步一步地达到全面、系统和完善。这里除开逐渐提高对五三工厂经验的思想认识以外,还须进行极重要的细致的组织建设工作。因此,要注意防止急躁草率的情绪和做法。
第三、从东北总工会起,各级工会应该以积极主动、多负责任的精神,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的经验的决定。消极等待和持埋怨的态度是不对的。工会目前应该着重以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为主要内容来训练基层干部,包括组织工会领导机关的干部认真学习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和其他有关文件,订好推广的计划;立即参加统一的重点试验工作。推广中要及时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提出建议,经常向党委报告,依靠党委统一领导,使五三工厂经验的推广工作不断深入、前进。东北总工会及各省市总工会必须指定专门机构负责研究与指导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工作。我们的意见,是以总工会的办公室为主,组织有关各部的力量担任这个工作比较合适,过去只由工会的组织部门来搞,是不够的。

莱阳专区合作社今年第一季度改进了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范子真 孙翼功
山东省莱阳专区合作社今年结合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斗争,改进了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三月二十六日不完全的统计:第一季度全专区合作社已供应农民水车一百四十六部(缺平东、掖县、掖南、蓬莱、栖东五个县的材料),步犁一千一百九十四部,化学肥料七百三十四万九千斤,豆饼一千一百三十八万斤,还供应了大量的杂肥。化学肥料的供应量较去年同时期多一倍以上。另据该专区九个县合作社的统计,第一季度已供应农民一千五百零七头牲口。平东等八个县社已售出铁锨八千八百零六张,锄板、镰刀、铲头等农具六千七百余件,并根据季节需要陆续组织铁业生产社加工制造农具。
今年莱阳专区各级合作社把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和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斗争结合起来进行,教育了合作社干部,大大克服了工作中的强迫命令和摊派现象,使合作社和广大社员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今年二月,该专区曾召开县社主任、经理扩大会议,各县社召开了基层社主任会议,贯彻了“合作社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合作社干部工作信心提高,普遍感到“今年的方针明确,办法具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作到为群众服务”。基层社的干部说:过去只知道买和卖,光为赚钱打圈子,背着个“怕完不成任务,怕赔钱”的包袱;今年明确了方针,工作就好作了。他们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深刻地批判了过去工作中的单纯任务观点和单纯营利观点,随即投入大量资金经营生产资料。各县基层社大多抽出半数资金经营生产资料。莱阳县城关区供销社门市货架上以前摆满了花布和百货用品,现在摆的多是小农具、农药等生产资料。各级社也加强了经营生产资料的业务干部;每个基层社都有人专搞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莱阳专区在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注意了实例宣传并加强了技术指导。由于农民存在保守思想和去年多数地区发生了强迫摊派的现象,很多农民不相信步犁和化学肥料的好处和效能。有的说:“步犁太重,牲口拉不动”。有的农民认为:用化学肥料喂秋田行,喂小麦不起作用。根据这些情况,合作社抓紧了进行深入的实例宣传和技术指导两个环节。一方面总结了去年使用化学肥料、步犁成功的经验,用实例对比进行教育;一方面强调干部要学会技术,深入田间,教会农民。由于各县领导干部的带头,便掀起了干部学技术的热潮。莱阳专区合作社抽调了各基层社的干部集中训练使用步犁、化学肥料的方法,并教他们进行实地试验。干部学会了技术以后,深入互助组的信心便提高了。过去他们就怕农民问自己使用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的技术。现在不同了,干部都愿接近农民,因为他们学会了技术,能给农民解决问题了。现在该专区每个基层社都有干部会使用和修理步犁,因而在推销步犁时合作社干部普遍提出:“保证教会”和“先教后买,不会不卖”的口号。在实际工作中,多数干部均发扬了耐心动员说服、进行细腻的技术指导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群众经过干部亲手教、实地学习之后,也普遍感到“合作社作风转变了,今年是教会使用步犁,不是摊派了”。因而积极购买所需要的生产资料。栖东县十区在三月上旬通过教会技术,即将去年积存的四十余部步犁全部卖光。群众并要求再买九部。莱西县院里合作社三个学会技术的干部轮流到各村教技术,现在已推销出五十六部步犁。该县南岚村基层社主任亲自扛着步犁下乡教群众,十几天的时间,社内的二十部步犁,全部被群众买光,并要求再拨新的。栖霞有的区在实地学习实验步犁时,群众学会一部即买走一部,群众现在对新式农具的看法也有了转变,他们说:“不是步犁不好使,而是过去不会使”,农民亲身体会到:用新式步犁耕地的好处是“快”、“深”、“平”。这种实例宣传与技术指导相结合,干部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不仅顺利地推销了化学肥料、步犁,使其发挥了应有的效用,同时也转变了过去合作社干部强迫命令的工作作风。
莱阳专区合作社在第一季度供应生产资料工作中,运用了“创设基点、推动全面”的工作方法,开始转变了上级社的干部蹲在机关发号施令,光布置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春耕生产一开始,专区社在地委统一领导和组织之下,即抽调了科长六人和一般干部二十余人,组成三个工作组分赴该专区平度、莱西、莱阳县检查并帮助基层社进行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对下级社帮助很大。各县社也都派出专人参加。基层社除抽调人员参加基点工作外,并有专人负责到各村检查指导步犁的推广工作。干部普遍感到“有了工作基点,集中力量,创造经验,工作就有办法了”。
加强各级党委对合作社的领导,合作社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了发动群众,从群众的当前迫切要求出发去进行工作。克服了过去存在的“发动群众是党委的,供应业务是合作社的”的错误思想。由于去年在供应生产资料工作中强迫摊派的恶果,给农民的影响很坏,当合作社组织的工作组一到莱西县中渚东村时,群众就说:“摊派化学肥料强卖步犁的人又来了”,也有的说:
“上级来人啦!让他们把步犁扛回去”。经工作组同志深入了解和实际实验,发现该村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先后贷了六部“一六六”黏土步犁,因不适合当地土质而不能用,群众很不满意。工作组根据这些情况,首先召开了干部会和群众会,检讨了去年推销步犁时的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并声明把黏土步犁收回,再换上好步犁,教会群众使用。合作社干部还抽出空,和群众一起春耕,帮助他们送粪,教他们使用步犁和化学肥料;对购买肥料有困难的农民还介绍他们到银行去贷款,群众反映很好。合作社干部临走时,农民都亲热地说:“同志,你们以后还要常来啊!”这种实际的教育,大大鼓舞了合作社干部的工作信心。有的干部说:“只要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并帮助他们,群众是会相信和拥护合作社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热烈慰问返回祖国怀抱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
编者按:最近我们陆续收到各地很多读者来信,对返回祖国怀抱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表示深切的关怀和热烈的慰问。现在将来信选择一部分摘要发表在下面:
(一)
北京第二一一厂职工周志勇给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全中国人民都为你们返回祖国怀抱而无比高兴。你们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安全而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斗争。在不幸被俘后,你们虽然受到美帝国主义的迫害和虐杀,但仍以热爱祖国的火炽的心和坚贞不屈的崇高意志毫不动摇地和敌人作斗争。我们衷心关怀着你们正义的斗争。今天,经过中朝两国为争取和平而作了不倦的努力,并在以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声援下,你们终于得到了自由,我们向你们致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热烈的祝贺。
亲爱的同志们:祖国人民都深深知道,你们所流的每一滴鲜血,都是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的祖国,在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下,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工作,将成为更加美丽和强大的国家。同志们,你们在祖国的怀抱里安心休养吧。在你们恢复健康以后,让我们一起为建设祖国的事业共同努力。
(二)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家与法权理论教研室青年团支部给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请接受我们最诚挚的慰问。你们回到祖国的怀抱,祖国人民都感到万分高兴。你们在敌人的战俘营中,虽然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与虐杀,受尽了“甄别”和“不强迫遣返”的阻难;但这摧毁不了你们返回祖国的坚强意志。你们与祖国有着血肉的关系,你们的心永远是与祖国连结在一起的。敌人加给你们的折磨和屠杀,我们深深感到愤恨。今天你们回到祖国了,祖国将热烈地拥抱你们。希望你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
(三)
华北人民话剧团张斌如、杨为湘等八人给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当我们知道你们归国的消息时,我们恨不得马上看到你们,抚摩你们的伤口,并且向你们那种坚持和敌人残酷迫害作斗争的精神致敬。亲爱的同志们,你们以鲜血保卫的祖国,现在正进行着大规模的建设。你们回到祖国的怀抱,看到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情况,一定会感到无限高兴。我们热切地希望你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富强。
(四)
北京市第三十三中学女生部初中三年级乙班全体同学给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您们离开了万恶的美帝国主义的牢笼,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向您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我们过去在报纸上看到你们坚贞不屈地为保卫祖国荣誉而进行斗争。你们这种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我们听到你们被遣返的消息,非常高兴。我们决心要提高警惕,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使那些仍留在活地狱般的美方战俘营中受苦难的中朝被俘战士也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最后,希望你们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志愿军战士来信要求改进慰问信的传递工作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不少志愿军战士从朝鲜前线来信,报告了祖国人民的慰问信对志愿军指战员的巨大鼓舞作用;同时对有一些慰问信传递过于迟缓的情况提出了意见。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赤野、万扶风等十七人来信说:“今年四月份我们先后接到祖国人民给我们的大宗慰问信,但有些信件寄到时间过晚,以致不能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在最近收到的这些信件中,有些竟是一九五一年寄出的。”志愿军某部戴振亚等六人来信说:“重庆市东华观小学六上队员傅文琪小朋友于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写的信,辗转十七个月才到达我们手中。”志愿军某部战士刘春光、朱震华来信说:“我们日夜盼望着祖国人民的来信,但最近接到的大批信件,其中有一些是去年四月的,所写的内容是‘三反’、‘五反’的情况,因传递工作的迟缓,大大减低了这些信件的效果。”
志愿军同志们在来信中又提出了他们对改进这种情况的要求。志愿军某部赤野等在来信中指出:有关部门应改善慰问信传递的方法,尽量减少手续,达到传递及时和准确,以满足志愿军的要求和祖国人民的委托。此外,志愿军同志还希望祖国人民在写信时注意字迹不要潦草,并将写信人姓名和通信地址写清楚,以便志愿军战士回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四月下半月读者来访情况
四月十六至三十日,本报共接待一百十五个来访的人。在这半个月中,来访的主要是本市机关工作人员、工人和学生。对于来访者所提出的问题,当面解决的占百分之八十,其余部分已转请有关方面调查。
工人吴植涵来本报谈:一九五二年七月间他在前中央直属工程公司零一二工地工作(该工地现属北京市建筑工程局领导)。当时工地上搅拌砂子灰是依靠人工劳动,工作效率既低,人又很累。吴植涵经过长时间的琢磨和研究,创造了一种简便的砂子灰搅拌机,实验结果良好,出灰率每天八小时可达一三○立方公尺至一五○立方公尺,较人工工作效率提高一倍,质量提高百分之五十。但当时该工区现场主任刘克光、工会主席熊云深却对他的创造未予支持。我们认为,工人阶级的创造热情,是提高生产的不可估量的动力。领导干部应该善于培养,发现和支持工人的创造热情,任何冷淡和不负责任的态度都是不能容忍的。为慎重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已请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对这件事进行详细检查并答复我们。
值得注意的问题还有:中央邮电部供应局北京电信修配厂工作人员庄瑞环前来反映该厂生产管理上的混乱现象。据称:该厂由于不顾客观需要,加之盲目追求数量,去年生产的自动交换机零件——回转齿一万一千四百个,全部不合规格,至今仍堆在仓库销售不出去,积压资金约三亿六千万元以上。这个问题我们已转请中央邮电部供应局工厂管理科检查处理。
在这半月中,来谈有关地权、房权、债权、股权和家务等纠纷的仍然很多。这些问题是需要具体处理的纠纷问题,应由有关部门根据双方意见进行调解或依法处理,我们不能根据一方所反映的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所以都介绍他们到有关部门解决。此外,要求本报协助介绍职业的有八人。关于劳动就业问题,政府已有明文规定,都介绍到当地政府劳动部门进行统一登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 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沈阳市委会来信答复石佛寺区灾民的处理问题
中共沈阳市委会来信:四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对沈阳市处理石佛寺区灾民问题提出批评。这个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三月十八日市委收到石佛寺区委会关于灾民搬家问题的报告后,认为这一问题是严重的。三月二十日市委会议讨论农村工作时,对石佛寺灾民问题有明确的指示:要迅速安置灾民生产,继续予以救济。市委农委即根据市委的指示做了。四月七日、十三日市委又两次派检查组去石佛寺区及其他有灾民居住区了解灾民的情况:灾民得到救济后生产问题已初步解决;但过去处理灾民搬家工作中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四月二十五日,市委根据两次检查的结果,召集了有关单位、有关同志研究解决灾民搬家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初步明确了以下几点:
(一)从堤北四个行政村(鲁家、大丁泡、拉马台、五间房)的实际情况来看,辽河危害严重,该地连年受灾,年年救济,当时动员灾民搬家是正确的。但在动员群众搬家时,领导上只交代了搬家任务而未着重交代具体做法、政策及应注意的问题,以致下边干部采用严重的强迫命令的办法,把好事办坏了。这是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所致。同时在搬家工作中,个别区干部作风极端恶劣,造成了严重恶果,应受到适当处分。
(二)灾民搬出后缺乏妥善安置,这是灾民向回迁的主要原因。在处理灾民回迁时,市人民政府又指示说:“搬回之灾民仍动员搬出,否则不予救济。”这是不了解下情、不切合实际的官僚主义的指示。因此指示下达后,群众甚为不满,区里干部无法执行。
(三)迁回之灾民生活与生产问题虽已得到初步解决,还应结合生产自救继续给以救济,使灾民恢复生产能力。同时为了对迁回灾民之生命财产负责,防患于未然,政府应帮助灾民切实解决备灾
(水灾)的办法。对未搬回之灾民(约三分之二)应根据检查的结果,对他们的生活、生产问题迅速给以妥善安置,使之能安家生产,并教育他们(说明利害)不再继续迁回。
(四)市人民政府、市郊区工作办事处和市委农委对处理灾民搬家问题不当各有不同责任,应在报纸上公开检讨。市委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是重视的、及时的。缺点是没有及时深入检查,只布置给市委农委,没有及时与石佛寺区委取得联系,致使区委感觉市委也未管。
(五)石佛寺区委吴俊庭等三同志发现了这些问题,并一再向上级党、政机关和报社呼吁,是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表现。这种精神是可嘉的,应予表扬。
目前问题虽已基本上得到解决,但其中某些问题还需要继续调查了解,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