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团长钱三强
谈对苏联科学指导思想的领会
【新华社莫斯科七日电】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团长钱三强,对本社记者谈述这次访问苏联的印象。
钱三强说:代表团在苏联科学院的热烈款待下,从三月初到现在,已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斯大林诺的许多科学研究机关和一些专门学校、厂矿。代表团在苏联科学院及其各研究所参观,并学习苏联科学各方面的先进成就和经验,也向苏联科学界介绍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近况。这些学术思想方面的交流,无疑地将大大加强中苏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将有助于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发展。
钱三强回忆在苏联所接触到的苏联人民的情谊说:这种情谊是难忘的。代表团在斯大林同志逝世的那一天抵达莫斯科。当时代表们心里都非常难过,也了解苏联科学院方面的沉痛心情,因此便提出访问计划是否可以推后的意见。但是苏联科学院负责同志坚决地按照原定日程组织代表团的访问。他们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而且斯大林同志的遗训就是要帮助中国人民尽快建设自己的祖国。他们先向代表们介绍了苏联科学的组织发展和科学的计划性、科学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等基本情况,接着引导代表团访问了科学院的各个部门、各地的研究所、工厂、大学、博物馆,使代表们从具体参观中领会苏联科学的总原则,然后又在莫斯科给代表团作了总结性的报告。在访问中,苏联科学工作者把经验倾心告诉我们,对提出的问题耐心加以解释,当他们知道某一经验对中国有用处时,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对中国科学的发展前途表示了无限的信心。这种至诚相待的精神,鼓舞了代表团的每个人,保证了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收获。
钱三强接着谈到他在这次访问中所领会的苏联科学的指导思想。他说:第一个深刻的印象是:苏联科学理论和实际是密切结合着的。这种结合非常自然。可以这样说:苏联是用最高级的科学技术理论,来解决与国家需要关系最密切,与人民生活需要关系最大的最普通的问题。可以拿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中的两件事来证明。在修筑堤坝和水库时,要设法防止河水穿过泥沙漏掉。在一个数学研究所里,我们看到他们计算在各种不同情况下水透过泥沙的流量,计算钢筋混凝土堤坝所承受的水流的压力。这些计算都是非常复杂的。但研究所想出了许多简化的办法,最后用电学办法在简短时间内把一切都计算出来了。一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计算是符合实际情况的。这就是以高级的数学理论和电学技术来解决最普通的漏水计算问题。在一个无机与普通化学研究所里,我们看到他们也运用高级科学理论——颗粒表面和水接触时放热的现象,来解决最普通的问题——泥沙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结成团块和少透水。他们用可以测定千分之一度的准确保热器来求出所需的泥沙颗粒表面的大小。结果证明,把当地褐炭和泥炭的适当成分混合在运河的泥沙里,加以筑压后,就构成透水量极微的河堤。
第二个深刻的印象是:苏联科学是广泛和有效地为生产服务的。例如,在列宁格勒透平工厂,我们看到了制造巨型的蒸气透平和水力透平。但是,透平的形状应该怎样、透平在高温之下如何不生锈等问题,都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大学教授在他们的实验室里用现代实验技术和高级理论解决了的。又如,在乌克兰有不少贫煤,要利用贫煤作燃烧和冶炼,有很大困难。但是经苏联科学院一个技术科学研究所长期研究的结果,就能把贫煤加工变成半焦煤,并提炼出各种煤焦油副产品。这样,这个研究使难用的矿藏变成国家的财富,而且使高级的富煤能用于更重要的地方。
第三个深刻的印象是:苏联科学是有机的整体。苏联科学部门的分工不像过去我国那样机械,在苏联,用不同的科门,譬如物理、化学、生物,来解决共同的中心问题。物理、化学、生物等等不是孤立的,而是交错着的。以所参观的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为例,那里有几个物理研究室和几个化学研究室,化学研究室运用着很多现代物理中的技术。而在物理研究室工作的都是头等物理学家,他们的任务是解决高分子结构问题,不分什么为化学还是为物理服务。二十年前,我国光谱学相当发达,但由于孤立地研究,下一步不知道怎样发展。参观高分子研究所后,我觉得我国光谱学如果和其他科门结合起来,是有广阔的发展园地的。再以所参观的巴夫洛夫生理学研究所为例,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工作人员很多,生物、化学、物理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都有。他们围绕一个目标——高级神经活动问题进行研究。差不多每件工作都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各方面的研究。
第四个印象是:苏联科学研究工作和教育工作是相互配合的。在苏联,没有一个科学家不认为教育和研究必须紧密结合。由于教材不断改进,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结合实际的要求不断增加,教师必须是积极的科学研究者。同时科学研究需要更多的干部,而研究干部的分工也日益专业化,所以有经验的科学研究人员也兼任教师。代表团看到了许多研究员在大学兼课。例如,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一面在科学院领导着研究工作,一面在莫斯科大学领导着化学的研究并教授化学。
钱三强接着谈到了苏联科学这些指导思想的由来。他说:我们在访问中领会到:苏联科学的总目标是要更深一步了解和掌握自然和社会的规律,使它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为不断增长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服务。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提出争取科学占世界第一位的任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好地掌握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因而才能最有效地为共产主义建设服务。苏联科学这种发展方向是和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分不开的。钱三强着重指出:苏联科学水平已达到世界科学水平的高峰,其中许多部门突出地居于世界第一位。这是代表团亲眼见到的。苏联科学所以能够在短短三十多年期间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是由于它得到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极大关怀,由于它以列宁、斯大林思想为指针。
钱三强最后说:代表团深深庆幸有机会在苏联生活了一个时期,所以能够比较亲切地体会到苏联科学的优越性,同时也比较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科学工作者过去所沾染的资产阶级科学思想的害处。资产阶级科学思想使我们科学工作者把理论与实际、科学与生产、研究与教育孤立起来看。据我个人的体会,要使我国科学真正为人民服务,最基本的一环就是必须认真地、切实地结合具体业务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清除我们科学工作者身上的浓厚的资产阶级科学思想。

民主德国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七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写信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及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南尼和维尔特,表示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建议五大国举行协商以缔结和平公约的致五大国政府书。格罗提渥在信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及全德国人民,热烈拥护一九五二年十二月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通过的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致五大国政府书。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对于德国人民说来是特别重要的,因为通过谈判来缓和国际局面也就能够有助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这无疑将加速实现德国人民的坚决要求,德国人民坚决要求建立统一、独立、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德国,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并随后撤退占领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采取这种旨在达到这种目标的政策,因此它全心全意地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致五大国政府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五大国政府答复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呼吁。

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
通过告五大国文化界领袖及人民书等决议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六日讯: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通过了一个告美国、苏联、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的文化界领袖和人民书以及关于各国间文化交流和保卫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化与文化工作者权利的决议。
告美国、苏联、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国文化界领袖及人民书指出五大国政府达成协议的重要性。关于各国间文化交流的决议敦促文化工作者促进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以及这些国家和其他大陆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保卫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化与文化工作者权利的决议敦促拉丁美洲国家的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加紧为保卫他们经济与政治的权利而斗争。这个大会是拉丁美洲的知识分子争取拉丁美洲国家的和平、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的一个强大的示威。出席大会的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智利、美国、危地马拉、海地、墨西哥、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的知识分子。

伟大的胜利
——纪念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八周年
苏军中将 穆·科兹洛夫
八年前,苏联的伟大卫国战争以对希特勒德国的完全胜利而结束了。这是苏联人民及其雄强的武装力量对于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军队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这是苏联人民对于以法西斯奴役威胁全世界的帝国主义反动黑暗势力的伟大胜利。
伟大的卫国战争是对苏联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一个严重的考验。这是苏维埃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这是苏联人民获得自由或遭受奴役的关键。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为国际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德国军国主义,以巨大的、已具有两年现代化战争经验的、武装到牙齿的军队,向苏联进攻。仇恨人类的法西斯主义分子一心要想消灭苏维埃国家,想把苏联人民变为德国王公贵族们的奴隶。
在这些严重的日子里,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领导了苏联人民的武装斗争。
苏联劳动人民响应斯大林同志“把人民的一切力量都用去歼灭敌人!”的召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自己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周围。苏联的后方和前方结成了一个整体。
斯大林在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具有历史意义的广播演说中说:“这个反法西斯压迫者的全民卫国战争,其目的不仅是要消灭临到我国面前的危险,而且还要援助那些呻吟于德国法西斯蒂枷锁下的欧洲各国人民。”这个任务被英勇的苏联军队光荣地完成了。
天才的斯大林大元帅所领导的苏联武装力量抵挡住了野蛮的法西斯禽兽的进攻,在防御性的战役中把它们弄得精疲力竭,停止它们的进攻,然后粉碎了希特勒的战争机器。
苏联军队由于依靠着坚强的后方,得以在顽强的战斗中赢得了对法西斯德国的胜利。苏军在莫斯科外围歼灭希特勒军队,粉碎了法西斯头子们所吹嘘的“闪电战”计划。
以包围、歼灭和俘掳三十三万德军而结束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根本转变的开始。斯大林同志说:斯大林格勒是德国法西斯军队没落的起点。在库尔斯克战役中,苏联部队在消耗了敌人并且将他们弄得精疲力尽之后,便转守为攻,然后又转入了整个苏军的强有力的夏季攻势。遭受了十次斯大林毁灭性的打击以后,一九四四年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便被逐出了苏联国境,战事被推到敌人国境以内。在一九四五年的具有决定性的战役中,苏联军队在法西斯野兽的洞穴里,打死了法西斯野兽,在柏林城上树起了胜利的旗帜。
苏联共产党所教养和斯大林同志所领导的苏联军队底光辉胜利,已成为苏联人民与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刚毅和不可摧毁的力量的典型,而永远留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记忆里。这胜利已成为苏联人民战斗史上光辉的一页,已成为整个军事艺术史上杰出的范例。
列宁—斯大林党是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的组织和领导力量。党动员人民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来粉碎敌人,不倦地向苏联人民宣传卫国战争底正义的、争取自由的目的,加强了他们对于胜利的信心。苏联人民信任自己的党,响应党的号召,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来争取胜利。
和平、民主的敌人估计苏联后方和苏维埃制度是不稳固的。战争证明了敌人的这种估计毫无根据。苏维埃社会国家制度成功地经受住了战争的一切考验,证明了自己具有充沛的生命力量。苏联人民在道德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苏联各族人民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以及苏联人民烈火般的爱国主义热情,是与敌人斗争的强大力量。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改变了整个国际形势:资本主义阵地大大削弱了,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力量获得了无限的增长。如果说从前和资本主义对立的只是一个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那么现在和资本主义对立的却是一个无比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了。
随着被斯大林称为世界革命工人运动的“新突击队”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无限地增强了。现在全人类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从帝国主义剥削的锁链中解放了出来。战争结束以后,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是越来越强大了。
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苏联的兄弟般的帮助下,在最短时期内恢复了战争的创伤,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发展着工业、农业和文化事业,改善着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顺利地为建成社会主义奠立基础。
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获得的成就,向全世界说明了社会主义基础的巩固,说明了新的社会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绝对优越性。
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结束还进一步提高了苏联的国际威望和影响,苏联的政策是符合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远在对法西斯德国作战时期,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六日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六周年的演说中,就拟订了苏联在战后时期的对外政策。斯大林同志在谈到其他重要任务的同时,提出要在互相信任和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建立各国人民在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的长期合作。
为了成功地完成这些任务,苏联一直在不屈不挠地斗争着。不久以前,马林科夫同志代表苏联政府宣布:“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一贯地奉行维护与巩固和平的政策,奉行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的政策,奉行国际合作以及和所有国家发展事务关系的政策,这个政策是以列宁、斯大林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不同制度有可能长期共处与和平竞赛的原则为依据的。”
苏联不但用言辞而且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爱好和平。苏联在战后缩减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一九五一年三月,通过保卫和平法案,宣布在自己国内宣传战争是反人类的最恶毒的罪行。
在国际舞台上,苏联一再提出目的在于巩固和平的建议。苏联政府一贯支持一切旨在停止朝鲜战争的措施。苏联政府领袖斯大林在一九五○年七月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复电,是这方面的开端。一九五一年六月苏联驻安全理事会的代表在纽约的广播演说成为开始进行朝鲜停战谈判的基础。
苏联政府,正如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所声明的,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建议,并准备竭力促其实现。这个建议为朝鲜问题的公平解决创造了条件。它给停止战争、签订停战协定从而由战争走向和平提供了可能。
列宁、斯大林国际友好合作的原则,明显地表现在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相互关系中。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家间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的条约,明显地反映出获得自由的各国人民巩固和平与国际间友好合作的意志。
苏联人民完全忠实于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间友好合作的事业。苏联人民在对于背信弃义地向苏联进攻的希特勒德国赢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以后,现在又正在为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计划而奋斗。苏联劳动人民正在加强自己的祖国——世界和平的堡垒——的力量,把自己和平建设性的劳动当成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柏林举行盛大集会纪念马克思诞辰
华沙纪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讯:五月五日,在柏林腓特烈宫举行了纪念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的盛大集会,到会的共有三千余人。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德外交使团和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的代表也参加了纪念会。
大会主席团由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首长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组成。
会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乌布利希作了报告。他指出,马克思在一百零五年前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现在已经成为现实,并且已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中生了根,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将使科学的共产主义变成生活的现实。乌布利希特别指出了列宁和斯大林根据帝国主义时代的条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使得马克思的学说在苏联首先取得了胜利的不朽贡献。他强调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对于争取德国人民完全解放的重要性。
五月五日,已有五百年历史、拥有学生七千八百人和十二个学院的来比锡大学正式命名为“卡尔·马克思大学”;马克思曾经在其中肄业四年的柏林胡包特大学五日也举行了卡尔·马克思纪念会。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华沙六日讯:纪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盛大展览会,于五月五日——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在华沙国家博物馆开幕。
出席展览会开幕典礼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以及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其他领袖,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大使馆和公使馆的官员以及许多波兰公众代表。
展览会展出的各种资料、文件和图片,反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并说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在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作用。

庆祝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二日讯】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给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如下: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朝鲜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向为进一步团结中国工人的战斗队伍、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而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工人阶级对高举着抗美援朝的旗帜、以增产节约运动热诚地支援我们伟大祖国解放战争的、兄弟般的中国工人阶级,表示衷心的感谢。朝鲜工人阶级,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领导者——朝鲜劳动党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周围,战胜美英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以回答中国工人阶级对我们兄弟般的友谊和援助。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谨向在中国工会运动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崇高的敬礼,并祝大会成功。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五月一日平壤
越南总工会的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向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中说:越南劳动人民对于中国的工人和人民在过去几年中获得的伟大成就非常感动。这些成就促进了新中国的建设,同时也鼓舞了对法国侵略者和美国干涉者进行艰苦抗战的越南人民的革命运动。
贺电认为:正当中国全国人民努力执行大规模建设计划,热情地期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继续进行抗美援朝运动的时候,举行了这次大会,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新中国和争取世界和平斗争中壮大的证明。
这次大会不仅会给中国的工人运动提供宝贵的教训,而且也会给越南以及亚洲和全世界的其他国家的工人运动提供宝贵的教训。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来电致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贺电说:
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向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致以热烈的敬礼,并通过你们向全中国的工人兄弟致以热烈的敬礼。我们诚恳地祝贺你们大会的工作获得圆满的成功。这次大会将对英勇的中国工人在你们的伟大国家里加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努力,以及争取和平与摧毁战争贩子的计划的斗争,起重大的贡献。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以光荣的不可战胜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强大和平阵营万岁!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
主席皮里斯特利
印度邮电工人工会的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印度邮电工人工会给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
祝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辉煌的成就,印度邮电工人致最热烈的敬礼。
印度邮电工人工会拉马穆蒂
五月一日
全印尼工会联合会的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全印尼工会联合会给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全印尼工会联合会代表其属下约一百个工会组织里的十五万工人,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将于今年五月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寄予极大的关怀。
全印尼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
第一书记法塔
印尼泗水糖业工人工会总会的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印尼泗水糖业工人工会总会电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贺电说:
谨代表四万五千会员向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贺。并向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建设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致以热烈的敬礼。
印尼泗水糖业工人工会总会
总书记海迪·锡斯伍爵

我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
举行晚会庆祝德国解放日
【新华社七日讯】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解放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在七日举行电影晚会。晚会由洪深局长主持,放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影片“战斗的乡村”。出席庆祝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及机关、学校代表等一千多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及其他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越南人民军在北部和中部加紧袭击敌军
沉重打击了法军企图巩固它在北越平原的地位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五日讯: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在北越平原和中部地区加紧袭击法军的据点和交通线,杀伤许多法军。
在广安省,人民军四月十二日拔除了法军据点中和,接着击退了法军的反扑,歼灭法军三百人以上。
在建安省,人民军袭击了宁江附近的一个法军据点,俘掳法军二十七人,缴获许多步枪和冲锋枪。人民军并拔除法军的另一个据点盛文,烧毁两个军营和炸毁桥梁两座。
在兴安省,人民军四月十七日粉碎了法军的一次“扫荡”,打死法军一百六十一人,其中有四名尉级军官。
此外,人民军攻克了太平省的边协和海阳省的一个法军据点,一共缴获迫击炮一门、机枪三挺、冲锋枪和步枪九十九支。在攻克边协据点时,人民军俘掳法军十五人。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四日评述最近的越南战局说:在越南的各个战场,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非常活跃,目的在粉碎法军企图巩固它在北越平原的地位的阴谋。
在西北地区,法军四月一日在安州以南遭到失败以后,已被迫退回那产(前译为那岑)。
四月初,在北越平原,在一次法军对宁平省的“扫荡”中,法军被歼灭了约四百人。同时,越南人民军拔除了法军的许多重要据点,例如河南省的德溪、文朱,太平省的琼朗,海阳省的平密,广安省的东梅和新和等。人民军并对法军进行多次伏击,每次歼灭法军一个排到一个连不等。四月二十日,人民军突袭建安城,歼灭法军约三个连,击毁许多武器,烧毁三千吨军火、炮弹和炸弹以及约五万公升的汽油。
在中越第五战区,人民军摧毁包括南沾、巴朗的许多法军据点和瞭望塔。此外,人民军还突袭藩切城,打死打伤法国军官约六十名。
在南越的一次反“扫荡”战中,人民军在水草平原打死法军一百五十人以上,击沉法军舰艇四艘,击落飞机一架。

美政府与吉田政府互相勾结
继续扩充日本“保安队”
据新华社讯:鉴于日本人民反对重整军备的呼声一天天高涨,美国政府和吉田政府达成了一个关于在“不重整军备”的烟幕之下扩充日本的侵略部队的协议。
据法新社东京四日电透露:美国和日本政府之间关于日本重整军备的谈判所达成的一项协议,规定日本继续以“不重整军备”为掩盖,进一步扩充它的“国家保安队”,美国以“共同安全署”的“援助”为交换条件。这个协议是美国政府近来加紧督促吉田政府重整军备的结果。
大家知道,扩充日本“保安队”是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计划的中心环节。“保安队”自建立以来,它的编制、装备、训练各个方面,已经充分说明它的性质——日本新陆军的核心。最近继墨菲任美国驻日大使的艾利逊在去年十一月到东京时向吉田政府提出的所谓日本“自卫计划”,主要就是要求吉田政府在两三年之内将“保安队”由四个师左右的兵力增加到十个师。

印度举行全印农民代表会议
决议为实现农民的要求和促使外国军队撤出亚洲而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第十一次全印农民代表会议从四月二十二日到四月二十七日在印度南部马拉巴的坎南诺尔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印度全国各地的农民代表。在会议闭幕的那天举行了二十万人的群众大会。
会议由印度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印杜拉尔·雅尼克主持。全印农民协会总书记班基姆·慕克吉在会上作了关于过去六年的情况的报告。他说,全印农民协会已成为印度最大的农民组织,拥有会员一百万人左右。他接着说:全印农民协会还采取了和联合农民协会合并的措施;联合农民协会在各省的一些分支组织现在已经参加全印农民协会。全印农民协会联合书记南布德里巴德向会议作了政策报告。
会议通过了为实现农民的要求而斗争的决议,并且保证为和所有国家建立自由平等的贸易和文化关系、实行反对战争的持久和平政策以及促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亚洲而斗争。到会的人并通过决议,哀悼斯大林大元帅、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总统和在争取印度人民自由的斗争中牺牲的许多烈士的决议。
在会议期间举行的介绍苏联、新中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伟大成就的展览会,引起了代表们和观众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