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政府和法、奥、巴西等国人民
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五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答复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要求罗马尼亚政府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来信。罗马尼亚政府的复信由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署名。复信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对于和平事业和各国间的合作表示深厚的热诚,欢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建议,并深信五大国间如达成协议并缔结和平公约,可以结束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并可避免另一次战争的危险和人类的新灾难。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所有争执的问题都可以经由有关各国根据真诚的和平愿望而进行的协商和取得的协议来解决,这样就会加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
罗马尼亚人民正在进行伟大的建设工作,以便不断地提高物质和文化水平,他们对崇高的和平事业的胜利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他们将为这个事业付出他们的一切的创造力量。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认识到每一个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负担的责任,并且坚决地支持你们为了和平与国际安全所采取的行动。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讯:法国、奥地利和巴西人民正在展开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运动。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已写信给法国总理迈耶,要求法国政府对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问题表明态度,信中说:“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已在三月二十七日致函法国政府和其他有关政府,建议五大国举行谈判,以缔结和平公约。现在,其他国家政府的答复已经发表,法国人民不明了为什么法国政府还保持沉默,法国人民有权要知道政府的意图,而政府也有责任把自己的意图向人民十分清楚地说明。”塞纳和塞纳—瓦斯省的和平委员会在四月二十九日在巴黎举行集会,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爱麦虞爱·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在会上发表演说,他着重指出了苏联和中国政府已先后表示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建议这件事实的重要性。会议通过了决议,指出有必要在法国展开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使法国政府毫不迟延地回答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的来信。
奥地利和平理事会已向奥地利各地的和平委员会发出通告,要求从六月八日到十四日在全奥地利展开一个运动,向奥地利人民解释:如果大国间获得谅解并缔结和平公约,和平是可以维护的。通告说:五大国和平公约将是各国间的持久和公正和平的最可靠的保证。
巴西妇女联合会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他尽一切努力促成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信中说:巴西已有五百万以上人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终止冷战和解决大国政府间现存的分歧意见,将消灭威胁着我们的战争魔影,并将带来各国间的和平和合作。我们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参加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强大运动。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开罗讯:“埃及人报”四月三十日以“和平公约”为题发表社论,评论苏联为保障世界和平而作的努力。社论说:“四月二十七日,莫洛托夫声明他的政府愿意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并愿意举行谈判实现这个目的。这个建议是值得注意并予以实现的。”
“埃及人报”写道,西方国家“总是说欢迎每一个和平步骤”,“现在全世界都怀着乐观的情绪注视着这些和平步骤,希望而且要求那些呼吁和平的人把言词转变为行动。人类要的是长期的稳定与和平,好集中力量来提高生活水平,而不是集中力量来扩张军备。”

美洲大陆文化大会在智利举行
郭沫若、文联分别致电祝贺,李一氓等代表我国出席大会
据新华社讯: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举行。我国应邀前往参加的代表团,由李一氓和陈定民组成,已于二十八日自布拉格乘飞机赴会,并在四月三十日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立即就参加了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当日下午的会议。他们受到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李一氓在五月三日代表中国文化界向大会讲话。他谈到美洲各国的文艺作品介绍到中国的情形,并谈到中国文艺工作的发展与成就。代表们对他的演说表示热烈欢迎。
美洲大陆文化大会在五月三日早上的会议中通过了一个包括四点内容的决议案。在同日下午大会的闭幕会议上,李一氓再次发表演说,祝贺大会的成就。
【新华社讯】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郭沫若特电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电文如下: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
请允许我在美洲大陆文化大会开幕的时候,向大会及与会的全体代表致以衷心的祝贺。
各国人民间自由的、充分的文化交流,是增加各国人民彼此了解、团结友好的重要条件,也是保卫世界和平以及丰富各国人民的文化生活的重要因素。我相信所有良善的文化界人士,定能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封锁,争取文化交流的自由而奋斗。我预祝你们的大会获得伟大的成功,并祝全体代表的身体健康。
郭沫若
四月二十七日
【新华社讯】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
欣闻大会即将开幕,谨电致贺,并向全体代表致以兄弟的敬礼!
我们相信:这个大会的召开,定会有力地促进美洲各族人民文化的自由发展,以及美洲各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对世界和平事业也将有重大贡献。预祝大会成功!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四月二十七日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四月二十六日讯:约有四十位美国进步作家、艺术家、演员以及其它文化工作者向在智利圣地亚哥开幕的大陆文化大会(按即前电所发拉丁美洲国家文化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发了一个贺电。电文中说:
“我们在下面签名的北美作家、科学家、艺术家以及自由职业者衷心赞成大陆文化大会的目标。我们所以赞成是因为我们相信召集这次大会的发起书中所表示的基本真理——‘世界人民的焦急与悲痛心情以及与美洲大陆有关的种种问题,要求善良的人民努力参加争取以谅解与信任为基础的生活’……。不幸的是,我们最需要文化交流;可是,目前我们一点也得不到。
“在我国历史的这个时候,我国政府并不赞成自由交换思想。许多文化工作者不许参加类似你们所召开的国际性大会,因为政府拒绝签发护照……。为了这个原故,许多深愿参加大陆文化大会的人将都不能出席。可是……我们在精神上、在文化合作上、在赞同你们的目的上,是等于参加的。”
签名的人包括小说家霍华德·法斯特,迈克尔·戈尔德,艾伯特·马尔兹,劳埃德·布朗,著名黑人历史学家杜波依斯,评论家约翰·霍华德·劳逊、塞缪尔·西伦、悉尼·芬克尔斯坦,出版家亚历山大·特拉腾堡,艺术家雨果·格勒特、查尔斯·怀特,斯蒂芬·纳尔逊,维克托·季洛姆等。

危地马拉政府
拒绝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据美国报纸消息,危地马拉外交部长劳尔·奥塞格达宣称:
危地马拉共和国政府拒绝了美国要求立即赔偿被征用了的联合果品公司财产的照会。奥塞格达说,美国照会涉及关系危地马拉内政的问题。

苏联一个先进的工会小组(续完)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病人无忧
有一天上午,齿刮女工安娜·胡罗莫娃来对我说:“我现在安得列也娃处过夜。昨天下班后知道她生病被送到医院。要知道她有孩子们。需要关照他们……”
我们全体是这样办的:如果女工中谁生病,我们必定去看她,探问健康,讲讲工厂的新闻。安娜·胡罗莫娃最常到病人那里去。她是保健代表。她到过车床女工库琼佐娃、齿刮女工科尔米里采娜那里。这是平常的、不受注意的事情:保健代表执行自己的任务——这便是一切。但对齿刮女工安得列也娃,情形就另样了。那不仅对她,而且对她的孩子们都需要想到。而她的孩子不算少:女儿李里雅在五年级学习,儿子亚里克在二年级,另一个小儿子维佳不久以前进了幼儿园。需要照护他们,一个晚上不管他们也不行。安得列也娃住得很远,在科洛门斯基,从工厂到这个住区足足一个钟头。一句话,工会小组要给予很大的关怀。我同胡罗莫娃谈后看出,她一个人的关心大概是应付不了的。
这一天下班后,我同安娜一起召集了积极分子们——文化组织员克拉夫治亚·巴克什娜、劳动保护社会检查员妮娜·乌加罗娃、女斯大哈诺夫工作者玛丽亚·库琼佐娃、妮娜·叶尔米索娃、亚霞·斯特罗伊洛娃。开始交换意见:怎样较好地组织对安得列也娃的孩子们的照顾。妮娜·乌加罗娃说:“确实,不能让孩子们独自留下。这样办吧!当安得列也娃在医院的时候,我们轮流在她家过夜。”
这样商量妥了。立刻拟订了表规定谁在什么时候回到病人家里去。到她家里的有胡罗莫娃、乌加罗娃、叶尔米索娃和我。需要管理的家务都做了。孩子们对我们习惯了,每晚都等着。一句话,安得列也娃家里一切都安好。
我们也去医院。车间工会委员会给我们钱买慰问品给病人。买了水果和巧克力糖。我记起,当我们第一次刚进病房时,安得列也娃从床上起来,立刻问道:“姑娘们,你们知道我家里的事情吗?我为孩子们耽心,完全精疲力惫了……”安娜·胡罗莫娃安慰说:“玛丽亚·叶夫多其莫夫娜(安得列也娃的名字),你不用着急。你家里一切都安好。”
我们把慰问品交给了她。交谈了。安得列也娃细问了孩子们的事,然后向胡罗莫娃感谢。其实什么感谢是不必的;我们,积极分子们,不过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罢了。
紧密团结
我得到预先通知:我们工会小组的工作经验在二月间将由工厂工会委员会讨论。同我一起准备在这个会议上报告的,有文化组织员克拉夫治亚·巴克什娜、劳动保护社会检查员妮娜·乌加罗娃、女斯大哈诺夫工作者亚列克山得拉·别洛库罗娃、克拉夫治亚·斯托尔布什金娜。得出了详细的报告。但是,当我发言的时候,我仍觉得缺乏信心,我们的经验是否值得专门讨论呢?
我叙述了在工段上怎样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在为争取提前完成五年任务的斗争中,我们全体得到优良成绩。一年之内产品的出产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劳动生产率扩大了百分之二十七。所有车床女工都超过计划地完成了定额,大多数是优等产品。叙述了怎样改进劳动条件,提到了十五次参观、四次远足滑雪、二十次集体看戏看电影以及许多其他事情。
活泼地讨论了报告。工厂工会委员会委员们、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们发了言。他们指出了优点,称赞了成绩,然而也谈了缺点。在这里,在工厂委员会会议上,我看到了我们还有不少没有完成的事情和许多忽略。我们把竞赛先进者介绍得差。在工会小组会议上通常只讨论生产问题。领班奥列涅夫不经常关心女工们,特别是新手,而我们积极分子们容忍了这种现象。……
工厂工会委员会主席格鲁真采夫同志发表意见说:“当然,先进的工会小组的积极分子将想法除掉这些缺点。可是我们要多多改正自己的工作。要知道,工段上有的缺点中,车间工会委员会和工厂工会委员会也有过错。要承认,近来我们放松了对积极分子的工作。我们的责任是从工会小组的报告中吸取教训。
工厂工会委员会赞许我们工会小组的工作,并且决定推广我们所积累的经验。在通过的决定中注明要除掉缺点。决定通过以后,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何捷托夫斯基——他不久前介绍我入党——说:
“达玛拉,你记得吗:主要的是团结集体。你把相互间团结得更加紧密,你就能克服任何困难!”
此后过了一个月。不久前我们开了会,总结三月份的竞赛。会上镟工妮娜·阿尔捷莫娃请求发言。她就是不怎么久以前还在学习技艺的。她说:“工段全体完成了三月份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成绩还不错,但是我们能取得更大的。现在,当全国在劳动上倍加努力的时候,我们要更快地走向新的成功。我提议重新审查和提高社会主义的任务!”
车床女工们拥护她。估计了可能,考虑了,商量了并且决定了:为了祝贺五一节,超额完成四月份计划百分之一一一·五,减少工具的损耗百分之十,只生产优等质量的产品。
上面说的任务是重大的。也将遇到不少困难。可是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这是因为我们全是携手前进,齐心劳动。而且当你想着我们工会小组做的事情的时候,你看到自己面前的整个工厂、整个国家。苏联人到处是在相互支援和友爱的环境中劳动着,他们努力在学习、生活以及在提高生产上全面地互助。是的,这是自然的。要知道,所有我们都向着一个目标前进,都为这个目标劳动。我们的目标就是共产主义。
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竞赛更加热火朝天。我看到在竞赛过程中和在社会工作中人们怎样成长,他们在劳动中表现着何等的热忱,他们怎样亲切地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头。对于作为工会小组长的我,这是最大的欢乐。
〔注〕根据文化组织员巴克什娜的记载,这一工会小组在一九五三年截至四月初止,作了如下文化活动:一月十八日,第二次到了斯大林同志礼物博物馆,二十人参加。二月八日,到了革命博物馆,十八人参加。二月十五日,访问了多种工艺博物馆,十三人参加。三月一日,全体到了特列家科夫画廊。三月二十九日,到了东方文化博物馆,十一人参加。四月五日,到了莫斯科历史和改建博物馆,十二人参加。
根据斯大林汽车工厂图书馆第九五五号卡片记载,这个受过七年级教育的文化组织员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借了如下书籍:一月:法捷耶夫——“青年近卫军”;马卡连科——“教育散文”;格力波也多夫——“智慧带来的痛苦”;索布科——“和平的保证”。二月:阿夫节因科——“劳动”;瓦西里也娃——“成功是怎样诞生的”;费定——“开始的欢乐”,第一卷。三月:费定——“开始的欢乐”,第二卷;福罗贝尔——“波沃里太太”;塞狄赫——“陀里亚”;马尔维奇——“两篇学位论文”。
四月十三日于莫斯科

英国和平委员会和参加“五一”示威游行的十万苏格兰矿工
要求采取行动迅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英国资产阶级舆论不满美方无理拖延朝鲜停战谈判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敦促英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保证迅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个声明说:朝鲜战争本来明天便能停止,但是,如果英国让谈判仍然操在美国的将军们手里,战争就不会停止。
声明继续说:“我们大家都欢迎第一批战俘从朝鲜回来,他们是通过成功的谈判而获释的。全体英国人民都希望很快地就能见到那些还留在朝鲜的英国战俘。”
英国和平委员会并号召英国人民敦促他们的政府接受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要求五大国举行会谈的致五大国政府书。声明指出,苏联和中国已接受了这个致五大国政府书。英国和平委员会的声明又说,我们的任务必须是,用通过决议、派遣代表和其他民主的办法促使我们自己的政府接受人民的坚决的要求:宣布英国同意接受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致五大国政府书。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五日讯:五月四日,苏格兰矿工在爱丁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五一”示威。苏格兰各个煤矿十万多名矿工在挤满了热情的支持者的大街上举行游行,并在十字架公园举行了集会。
示威群众通过一项决议,对保守党政府向工人阶级生活水准进攻的国内政策表示抗议。决议接着说:“我们希望随着最近在朝鲜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发展,会立即采取步骤,在朝鲜早日实现和平,并且在联合国组织里承认人民中国,因为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妥善的办法。”
工党议员比万在示威大会上发表演说说,在他最近访问远东期间,和他谈过话的人都没有对美国的反对中国人民政府的野心表示过任何同情。比万在示威群众的掌声中接着说:“……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是把蒋介石赶出联合国的时候了……蒋介石已经没有资格被看作是联合国的成员了。”
【新华社五日讯】伦敦消息:英国舆论对于美方用枝节问题拖延朝鲜停战谈判极为不满,纷纷谴责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的无理态度。
英国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五月三日在底特卡发表演说,建议立即撤换哈利逊。他说:“如果有一个英国士兵因为哈利逊将军的私人行为使谈判拖延而丧失了他的生命的话,我将要求以军法来审问哈利逊将军。”工党议员巴巴拉·卡斯尔夫人五月二日在肯特郡坎特伯雷说:“联合国谈判代表似乎是在制造一些不必要的困难。”她要求必须让英国更直接地参加谈判。工党议员比万五月四日在爱丁堡发表演说,要求朝鲜停战谈判不应再由美国军官主持进行,他说他们都是一些“不同情人民运动的”军人。
英国的资产阶级报纸也谴责哈利逊拖延谈判。“曼彻斯特卫报”说:“让这位将军主持谈判,是在冒使谈判破裂的危险,这是所不希望的事,但是由于愚拙,这事是会发生的。”“雷诺新闻”说,它不知道“美国停战谈判代表和朝鲜美军司令部打算使停战谈判成功的诚意到底如何”。该报要求撤换“来自东京司令部的罪恶的军人”。最近一期“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也谴责哈利逊“破坏”停战谈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广泛纪念马克思诞辰
【新华社六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四日讯:为了纪念德国民族伟大的思想家、科学的社会主义的创始人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设置卡尔·马克思奖金,奖励一切对于在德国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以及在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方面有卓越贡献的个人、集体、机关、工厂或组织;部长会议并决定设置卡尔·马克思奖学金,作为对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绩优秀的学生的最高奖励;部长会议还决定:开姆尼斯城命名为卡尔·马克思城,开姆尼斯区命名为卡尔·马克思区,来比锡大学命名为卡尔·马克思大学。
五月二日,德国历史馆主办的介绍卡尔·马克思的展览会在柏林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格罗提渥,共和国政府各部门的首长和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各党派与人民团体的代表们、国家奖金获得者和其他方面的著名人士。参加典礼的还有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的代表们和苏联驻德外交使团的团员们。展览会将举行到一九五三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纪念马克思,定今年为卡尔·马克思年——年底为止。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柏林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广泛地纪念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柏林民主区的报纸刊载了许多关于马克思的文章。
“新德意志报”以“纪念德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为题,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永远纪念马克思的具体办法的规定。各报并刊载了格罗提渥总理所写的题为“马克思、恩格斯与争取建立统一、民主的德国的斗争”的文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副主席赫尔曼·马特恩所写的“马克思与恩格斯争取在德国建立革命的工人党的斗争”的文章以及其他关于马克思的生平与事业的文章与文件。

美国防部公开宣布
要迫害被遣返的美国战俘
【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在四月二十八日公开宣布要对被遣返的美国病伤战俘加以迫害。国防部的声明说,全部被遣返的战俘将被运往美国费城附近的熔炉谷陆军医院;其中那些不愿意放弃自己对于事物的新认识的人,将在“特别的注意和医药治疗”的名义下受到迫害。据合众社报道,在熔炉谷医院里已经装置了特别的设备来“治疗”这些战俘。为了避免这种所谓“治疗”的内容泄露出去而引起美国人民的公愤,美国国防部禁止这些战俘接见记者,并拒绝透露这种受迫害的战俘的人数和姓名。

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文化侵略的斗争
梅登科
在拥有一亿五千万人口的拉丁美洲大陆上,不但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也有着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然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文化,今天正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摧残。美国使用各种侵略手段,企图用美国式“文明”来代替拉丁美洲各国具有民族特性的文化,以毒害拉丁美洲人民的思想,削弱他们争取解放、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志,以便利华尔街老板们在这些国家中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美国为了在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文化侵略和收集情报的活动,曾强迫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和它签订了所谓文化、教育等协定。一九五○年十月,美国与巴西签订的“文化交流公约”,规定美国在“互换教员”的名义下,派出大批人员安插在巴西的大中学校里,以干涉巴西的学校教育,直接奴化巴西青年的思想。
在拉丁美洲各国,差不多都有美国的文化侵略机构,它们都被冠以堂皇的名称:在巴西有“巴美文化协会”,在古巴有“美国人之友”社,在墨西哥有“外国记者协会”等。各国还有所谓泛美俱乐部或泛美委员会的组织。这些组织都直接或间接地受美国的指使,宣传美国的所谓“物质文明”,进行反民主的卑劣勾当。除这些组织外,美国还耗费了数百万美元在拉丁美洲各国建立了所谓“现代美术陈列馆”,宣传美国资产阶级腐朽的颓废的艺术思想。
华尔街老板同时利用他们的金元势力控制着拉丁美洲各国的报刊和广播事业。巴西的大部分报纸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受美国垄断资本家操纵的。为了欺骗巴西的读者,巴西的报纸上往往发表着由当地记者署名而实际上是美国托辣斯代理人写的文章。拉丁美洲各国报纸和电台的新闻,大半是来自美国通讯社,甚至在无线电广播和电视的文艺节目中,也充满了美国爵士音乐的复制品和宣传色情的东西。
美国出版商把下流的恐怖杀人的小说和反动书籍大批运往拉丁美洲,以致那儿的书店里充斥着宣传马尔萨斯学说的书。美国企图用“人口过剩”的理论来掩盖它对拉丁美洲的掠夺,似乎拉丁美洲国家的极度贫穷,不是由于美国的抢掠,而是因为“人口过多”。宣传“美国生活方式”的反动杂志“生活”画报现已专门出有西班牙文版,另一个反动杂志“读者文摘”仅在墨西哥每月就出二十五万册西班牙文本。
美国影片是毒害拉丁美洲人民思想意识的工具。好莱坞影片公司特为拉丁美洲出产有西班牙文影片。据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所引证的材料,在南美各国放映的电影中,好莱坞影片占了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而在中美各国则更占百分之八十二。墨西哥平均每年自美国输入四百部影片。一个美国资本家威廉·詹金斯控制着墨西哥全国半数以上的电影院。古巴电影院如得不到美国商人的同意,任何影片不能放映。在巴西,竟规定各影院放映本国影片和外国影片的比例为一比八。
在美国独占资本家还指使他们在这些国家的代理人——各国的反动派,蛮横地打击拉丁美洲各国固有的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事业。在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国家里,进步报刊是被禁止或受迫害的。例如:委内瑞拉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阿根廷共产党的“时报”和“趋向周报”等都已被封闭了。巴西共产党机关报“群众日报”的社长曾于去年被判处二年徒刑。古巴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在一九五○——一九五一年间曾两次被捣毁。现在墨西哥、巴拉圭、萨尔瓦多等国共产党的报纸仍不得不在秘密的状态下出版。其他拥护民主、其言论不大适合美国侵略政策与这些国家反动统治者的奴役政策的刊物,也受到种种阻难。
美国假手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派迫害拉丁美洲的进步作家和艺术家,并卑鄙横暴地毁坏他们的作品。巴西著名作家、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乔治·亚马多和智利大诗人聂鲁达都曾受到反动派的蛮横压迫而一度流亡国外。亚马多的著作“和平世界”被焚毁了。海地黑人诗人、英勇的和平斗士德派斯特列的一册诗也于一九五二年间被海地警察当局烧毁了。墨西哥著名画家李维拉在去年画成的“战争的恶梦与和平的理想”的壁画,被墨西哥政府禁止展览。著名的古巴诗人吉里安今年年初应危地马拉文化馆之邀,准备参加在危地马拉举行的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百周年纪念大会,古巴政府拒发签证,禁止他前往参加。
拉丁美洲各国各阶层人民,对美国的文化侵略展开了强烈的反抗运动。一九五二年,当智利和美国签订“教育协定”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智利教育学会和艺术学会的强烈反对,教职员罢教达三周之久,最后迫使政府不得不废除这个协定。由于各国人民的反抗,某些国家的被封闭了的报刊如古巴的“今日”报、智利共产党的“世纪”报,才得以复刊。美国杂志的倾销,引起了各国进步团体、出版商甚至某些国家政府的广泛抵制。古巴记者协会坚决抗议政府继续容忍美国报刊的非法侵入。一九五二年间,危地马拉政府曾下令没收美国“时代”杂志的国际版。同年,当墨西哥城的出版商一听到
“生活”画报要出西班牙文版时,他们就立即提出抗议,要求政府禁止一切西班牙文版的美国杂志进口。今年一月,乌拉圭的“送报及卖报工人工会行政委员会”在“国家”报上发表声明,抵制美国杂志的输入。
好莱坞的影片同样也受到拉丁美洲广大人民的抵制。一九五二年年底巴西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电影工作者大会,严厉谴责美国电影托辣斯扼杀巴西电影业发展的企图。危地马拉政府在人民影响下,禁止放映反苏的美国影片“赤色威胁”,危地马拉检查委员会并声明这部影片歪曲了事实。墨西哥影片制造商曾于今年年初请求总统科汀奈兹取消美国资本家威廉·詹金斯在墨西哥的影片垄断权,甚至连墨西哥最反动的天主教的喉舌“至上”报也斥责詹金斯是“力图扼杀墨西哥国营电影工业的一个贪得无厌的外国人”。
拉丁美洲人民热爱着本国的进步的现实主义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亚马多、聂鲁达、吉里安充满着战斗热情的诗歌,唱出了被压迫人民的呼声,受到全拉丁美洲人民的热爱。李维拉的名画在被墨西哥政府禁止展览以前,曾经举行过一次预展会,该会原来估计会有几百人参加,但实际出席者有二千多人。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艺术,也表现了越来越大的兴趣。苏联著名作家西蒙诺夫、斐定和爱伦堡的小说在巴西出版了。用葡萄牙文出版的斯大林文集,在拉丁美洲已经出版了第二卷。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影也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委内瑞拉曾放映过苏联电影
“乡村女教师”和“青年近卫军”,在危地马拉曾放映过我国电影“白毛女”。为了表示人民间的亲密友好与进行文化交流,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人民曾成立了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协会,例如委(内瑞拉)苏友好协会、乌(拉圭)苏友好协会等。去年十月,在智利成立了智中文化协会。
为了保卫他们的文化、艺术以及文化人的各项权益,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已组成了无数文化组织,如在巴西有“作家协会”、“记者协会”、“艺术协会”,在智利有“知识分子联盟”,在古巴有
“文化之家”,墨西哥有“革命画家阵线”等。
美国的战争政策更使拉丁美洲人民感受到威胁。拉丁美洲的进步作家、诗人、艺术家和科学家等已经深深地认识到战争对人类文化的危害。即使那些平日不问政治的作家们,也日益认识到必须为保存他们的民族文化而进行斗争。近年来,拉丁美洲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地参加了保卫和平的运动。
一九四八年世界文化工作者拥护和平大会的召开,是拉丁美洲知识分子投入和平运动的良好开端,接着乌拉圭的知识分子召开了拥护和平大会,以后,在巴西又成立了保卫和平与文化的组织。一九四九年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召开之后,拉丁美洲知识分子为和平而斗争的运动有了更进一步的开展。
最近,在智利名诗人密丝特拉尔夫人、哥伦比亚的巴多米洛·萨宁·卡诺和哥斯达黎加的豪金·卡尔夏·孟赫等的发起下,拉丁美洲的文化界决定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三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这个会议将团聚美洲大陆所有爱好本国民族文化、爱好和平、爱好自由的知识分子,来共同讨论如何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并保存各国文化的民族特性;讨论如何撤除阻难拉丁美洲各国文学艺术、科学和技术出版物的自由行销和交流、以及阻难知识分子之间直接联系的各种障碍;并讨论如何保卫职业道德、创作自由和言论自由以及知识分子的普遍利益等问题。通过这一次会议,美洲大陆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会更加密切起来,他们对保卫和发扬美洲各国民族文化的事业,将有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