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天成铁路南段已经开始铺轨。这支拥有数百人的铺轨架桥队,正以熟练的技巧和高涨的工作热情,由成都车站铺着铁轨向北前进。

五三工厂加强计划管理
【本报讯】全国模范工厂——五三工厂正在原有基础上加强计划管理工作。
五三工厂从一九五一年以来,就逐步地建立与健全着计划管理工作,企业管理水平与生产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几年来,一直逐月逐年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今年又制订了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行动计划,争取提前四十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但是,五三工厂在计划管理工作上仍然有许多缺点,主要是对生产调度工作的控制、监督作用不够,生产过程中仍有不均衡现象;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实现得不够及时,今年第一季度应该实现的十件措施项目,只实现了七件,自动装置安装慢,影响了计划进度;在成本管理方面,事先控制与事后分析都不够严格和及时;对流动资金的管理,特别是生产资金的管理较差,没有按生产资金定额完成任务,二月份又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二;基层统计不够准确,一部分工序的盈亏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备品不能及时处理,影响了对质量的掌握;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直接生产工人提高的较多,但辅助工人提高的很少,不能全面完成劳动指标。
针对上面这些问题,五三工厂在加强计划管理工作时,首先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上级的指示文件,切实地估计了本厂计划管理的现状,然后经过充分的酝酿制订了总的行动计划。总的行动计划提出的要求是:进一步组织有节奏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加强成本核算,降低成本;改进流动资金管理,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同时大力改进基层统计工作。为了使加强计划管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决定首先从改进作业计划和进一步组织有节奏生产着手,其他有关资金管理、基层统计、定额定员、调整劳动组织等方面的工作,都要围绕组织有节奏生产这一环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五三工厂在确定加强计划管理工作的目标和做法以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工作。首先调查研究了当前组织有节奏生产的情况,掌握了在编制作业计划、执行作业计划、统计工作、定额定员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发现过去在制订作业计划时准备工作差,需要的资料不完整(一部分不确实),因此只是一般地排进度,起不到指导生产与控制生产的作用;在执行计划过程中检查不够,不能全面地及时地发现问题,因此也就抓不住主要问题,很快地解决薄弱环节,计划工作与调度工作也有些脱节,调度不灵活。其次通过各类座谈会和个别谈话及侧面了解,调查了各级管理干部、统计人员、工长与工人等对计划管理的认识,在这方面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干部当中大部分人对计划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对加强计划管理是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步骤认识不足,反映了他们缺乏对经济知识的学习;一部分干部认识较好,但又仅限于理论上的认识,在实践中,特别在完成紧急任务的时候,就产生了顾此失彼的现象,不能全面提高工作;也有部分干部满足于表面数字,盲目乐观,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此外,还有少数技术人员和职员认为完成任务是厂长和车间主任的事,抱着与我无关的态度。
掌握了上述情况后,为了保证加强计划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五三工厂以车间为单位分别训练了骨干分子,包括党员、团员的训练,工长的训练,技术人员和职员的训练,基层统计人员的训练。训练内容主要是学习文件,组织报告和讨论,使各种人员明确地认识自己的业务和责任,并组织典型介绍,联系检查思想提高认识。五三工厂从四月下旬开始已先在一、二、五等车间进行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便取得经验,准备进一步全面开展这项工作。该厂订出的工作步骤是:一、树立积极搞好计划管理的榜样,总结先进思想与先进事迹,全面推广;二、广泛深入地宣传加强计划管理的重大意义,联系本单位的情况、要求与做法,进行动员教育,并结合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启发职工揭发问题,围绕关键找窍门和提合理化建议,解决生产上关键性的问题,突破薄弱环节;三、健全制度,进一步组织有节奏生产。

朝中人民部队五天毙伤敌军一千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东线和中线的朝中人民部队又进行了九次胜利的反击战和袭击战,歼灭敌军一个连、七个整排和一个排的大部,共计四百六十多名。同时西线我军也在多次袭击和伏击战中使敌人遭受了许多损失。
全线打得最激烈的,是东线鱼隐山前线一个山头的争夺战,这个山头是李伪军第二十师重要阵地——一零八九点六高地的支撑点。我军自十六日攻克这个山头以后,已经与疯狂反扑的敌人在这里争夺了八天。自二十一日以来,敌人每天向这个山头反扑七次到十多次,掩护反扑的敌机平均每天出动达一百架次以上,但反扑的敌人每天都受到我军顽强的打击。二十四日中午,敌人用两个连的兵力分三路向这个山头发起攻击,我军只用二十五分钟时间即将敌击溃,杀伤敌军一百多名,而我军仅伤亡六人。
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五百四十八名;我军前线高射炮火共击落敌机九架,击伤敌机二十八架。

中国民主同盟七中全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二十七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七十七人,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人,地方组织代表八十七人,特邀代表五十二人,共二百四十六人。
这次会议将讨论四项主要议题:一,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加强工作,加强团结,加强学习,以执行国家今年的三大中心任务;二,民盟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工作问题;三,关于民盟的组织方针问题;四,修改盟章以加强领导机构问题。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来宾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郭沫若、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于毅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王一帆、九三学社代表王之相、致公党代表严希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云等人。
在开幕式上全体一致通过张澜、章伯钧、罗隆基、马叙伦、彭泽民、史良、周新民、沈志远、杨明轩、高崇民、楚图南、吴晗、邓初民、李伯球、马哲民等十五人为大会主席团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因病休养,未能出席,会议一致通过致函慰问。
接着由张澜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向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致最崇高的敬礼!他说:这一次会议是民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以来所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过去三年半以来,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获得辉煌的胜利和成就。民盟光荣地参加了各项政治运动、社会改革、民主改革运动,对国家、人民作了一定的贡献。张澜接着说:今年,国家已进入了建设的新时期。民盟必须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完成国家三大任务而努力工作。我们盟员大多数是文化教育工作人员,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参加国家文教建设,这是我们现在的中心工作。此外,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志,也同样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纪律,加紧学习,努力做好工作,完成国家赋予我们的任务。民盟是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我们要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并向社会主义前进而努力工作。为了做好工作,我们要加强团结,加强领导,并健全组织机构。张澜在指出民盟最近几年来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后,号召到会全体盟员积极地发扬民主精神,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他说:全盟同志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求进步。必须做到一切从工作出发,不争个人名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郭沫若在讲话中希望民主同盟能够发扬过去的成绩,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作更进一步的努力;希望民主同盟能够督促自己的成员,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把所担任的工作做好,特别是在参加文教工作方面。为了达到以上的目的,郭沫若说:必须使民盟的组织和成员经常能够进步、团结,分清敌友,明辨是非;学习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李济深在讲话中说:三年多来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在各项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的锻炼中,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正确英明的领导,李济深接着就各民主党派如何动员、督促和帮助自己的成员,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带动其所联系的群众,遵守国家纪律,完成国家任务的问题,提出了几项具体意见。他最后表示:这一次大会不仅对民盟今后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对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工作也将有很大的帮助。
黄炎培在讲话中向到会民盟代表报告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几年来在团结和教育民族资产阶级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的措施。他并谈到民主建国会的工作几年来所以能有进展,是由于本着加强内部团结、加强与有关各方合作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是民盟所一贯遵循的。他最后代表民主建国会祝贺会议圆满地成功。
开幕式在上午十一时结束。自今日下午起,会议进入各项报告和讨论的议程,其中主要的有政治报告、盟务报告、修改盟章报告以及对于这些报告的讨论。会议最后将通过有关决议和进行选举。

今年春季治淮土方工程现已大部完工
【本报讯】今年春季治淮工程,从三月下旬全面开工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到四月底止,已完成了五千五百多万立方公尺的土方任务,占春季土方工程计划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一。漴潼河疏浚工程早在三月底以前就已完工;南湾、薄山两水库的第一期土方工程,泊岗引河的第一期工程,泉河、濛河洼地蓄洪工程,引淝入涡工程,苏北灌溉总渠及排水渠尾工,南干渠邵伯仙女庙段渠首工程,都在四月底、五月上旬先后完工;颍河、洪河、阜阳专区工段及包河、港河、黑河等工程,也在五月中旬全部完工。洪河信阳专区工段也在五月十五日放工。目前已有民工八十余万人复员回乡生产。
春季治淮工程动工后,由于合理地提高了土方工资和加强了工地的安全、卫生工作,民工劳动情绪高涨,有些地区热烈地开展了爱国劳动竞赛运动,并发动群众想点子,找窍门,创造先进经验。如濛河洼地蓄洪工程工地上,颍上县邹坤海小队民工创造了菜畦式的排水法,霍邱张佛初民工小队创造了土塘四角排水法,将难挖的土方变成了易挖的土方;洪河工地固始县民工叶乃申创造了连环劈土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倍;霍邱县西湖大队屠纪洪小队民工创造了四角挖土法,克服了窝工现象。
目前,在淮河上中游工作的几十万民工,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完成土方工程任务。

民主德国工业展览会在京闭幕
一个月期间观众超过七十万三千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开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于五月二十七日闭幕。一个月中,共有一千七百二十九个工厂、机关、学校与团体集体参观了这个展览会,观众总人数超过七十万三千人。
观众对于这次展览会上所展出的各种工业产品,大至起重机,小至精密仪器,都极感兴趣。各企业单位纷纷向展览会索取机器样本带回去。
为回答观众就展出的展品提出的内容广泛的问题,曾举行了一百九十四次座谈会,七次德中两国工业专家与技术工人的座谈会及四次报告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展览会已经在中国的普通工人和技术人员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印刷一厂的一个装订女工张振英在留言册上写道:“今天我看到了我幻想了很久的摺页机,每小时能摺纸二万四千张,这样高的产量真是我所想不到的。”她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民主德国工人的创造精神,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一位机械修配厂的工人对于麻花钻磨床和铁道平面磨床及快速车床表示最感兴趣,因为这种工作母机能增加工作效率。另一个观众在留言册上写道:“我深为我们祖国有这样一个工业发达而善于制造机器的朋友感到骄傲。”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战士在看过展览会后写道:我们来看过四次了,但是还想再来,因为从这里我们不但看到了民主德国在工业上的伟大成就,而且还看到了新中国工业化的未来。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战士在看过展览会之后表示,他在回到朝鲜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为争取抗美援朝的早日胜利而斗争。
展览会全部展品将运往上海展出。

苏联驻英大使马立克致函帕桑特
答复关于召开对奥和约外长助理会议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对奥和约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秘书长帕桑特,曾于今年五月十一日把致苏联对奥和约外长助理的一封信送交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帕桑特在这封信中说,英国代表曾建议在五月二十七日召开四国——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奥和约外长助理会议,并要求通知他上述日期是否可以接受。
帕桑特在他的信中还说,他已把具有同样内容的信送交美国和法国代表。
苏联驻英国大使雅·亚·马立克在五月二十五日给帕桑特复信如下:
“我已经收到你五月十一日的信,信中建议五月二十七日在伦敦召开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以草拟对奥和约草案,我认为有必要提请你注意下列事实。
“首先,需要追忆一下,对奥和约外长助理会议不是一个常设的四国机构,这个会议的召集权在外长会议,外长会议是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会议决定成立的。
“对奥和约的问题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曾一再地在外长助理会议中讨论,但是,尽管有苏联方面的努力,却始终没有达成协议。从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间,曾多次召开外长助理会议,但是这些会议并没有产生应有的结果。在一九五○年召开的外长助理会议同样地没有导向解决对奥和约问题。在一九五三年二月间召开的外长助理会议上,由于三国代表所采取的态度,也没有使情况有所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可以期望现在建议召开的外长助理会议将会产生比以前的会议更良好的结果。
“根据上述理由,我认为通过外交途径互相交换意见来考虑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将会比较得当。”

专栏:朝鲜通讯

志愿军飞行员韩德彩和张牛科
刘大为
一飞行员韩德彩今年已经二十岁了,可是队上的同志们都愿意用“小英雄”或“我们大队的孩子”这样的名称来称呼他。
韩德彩确确实实是个勇敢的飞行员,他十九岁的时候,就击落了两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而现在他已经是击落五架敌机的英雄了。
韩德彩在十六岁那年结束了给地主放牛的生活,参加了革命,十七岁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他成为一个正式的飞行员之后,如果你问他,你最高兴和你最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他会马上告诉你:“更多的击落敌机,为祖国争光,保卫世界和平!”可是,他还有个急迫的诚挚的心愿,那就是:“争取作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党和同志们,尤其是他的亲密战友,长机飞行员张牛科不断地教育和帮助他实现了这个可贵的心愿。韩德彩说,一九五三年是他感到非常幸福的一年,因为他已经击落了五架敌机,而最重要的是他已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了。
那是今年三月里的一个早晨,他和他的战友们蹲在机翼下面闻着春天青草发芽的清香气息。红红的太阳升在披着新绿的小山坡上,早霞染红了机场。
政治委员走来,他紧紧地握着韩德彩的手说:
“祝贺你,同志!”
韩德彩心里想,为什么祝贺呀!今天我还没打下敌机呢。政治委员说:“党已经批准你作为一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记住,从今天起你应该像一个共产党员那样的战斗在朝鲜。”
“是,我一定像共产党员那样战斗在朝鲜。”
韩德彩一面回答,一面转过头去,原因是他不愿让政治委员看见他那喜悦和感激的泪花。太阳映红了他转过去的脸,他不知所措地用手向后推了推飞行帽,春风吹着他那从飞行帽子底下显露出来的头发,他默默地想着:我一定像共产党员那样战斗在朝鲜。
二韩德彩能够迅速地从一个青年团员走上共产党员的光荣道路,是和党对他的教育和帮助分不开的。党通过共产党员、韩德彩的长机飞行员张牛科教育和帮助韩德彩,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
韩德彩和张牛科自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以来就在一起比翼飞行,谁也没离开过谁。在空中,他们两架飞机就好像一架飞机上生出双翼一般地动作自如。战斗里,他们总是互相支援,互相掩护。在平时,张牛科经常在讲评会上指出韩德彩在战术动作上的缺点。有时两个人也争论得很厉害。这时,张牛科就冷静下来,等散会以后,就和韩德彩出现在河边上或机场上的滑行道旁个别谈,一直到韩德彩从思想上解决了问题为止。同时张牛科还经常告诉韩德彩应该如何去纠正缺点。
张牛科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他常常在战斗和日常生活中,用共产党员的模范行为有力地教育了韩德彩。就拿一月二十六日这次空战来看吧:
他们一对飞机已经把敌人一对飞机冲散了。敌人的长机逃窜了,剩下了敌人的僚机在张牛科的肚子底下不敢出来。韩德彩在张牛科后面看得清清楚楚,马上用无线电通知张牛科:
“三号,敌机在你肚子底下,你把飞机拉起来,把它打下去!我在后面掩护你!”
可是张牛科没有打这架敌机,在这种情况允许的条件之下,张牛科有意识地这样命令韩德彩:
“小韩!我把飞机拉起来,我掩护你,你把这架敌机打下去!”
“是,四号明白,坚决执行!”
韩德彩一面说着,一面推机头就冲过去了。这时,长机张牛科的飞机在上空掩护着他。韩德彩一面冲过去一面瞄准,距离差不多了,他猛开大炮,把敌机打下去了。
在空战中僚机的主要任务是掩护长机向敌机攻击。而这次战斗中长机张牛科这种不争功,不抢战绩,掩护僚机击落敌机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韩德彩。
韩德彩在这次战斗中进一步认识到张牛科平常对他所讲的话是正确的:在空战中能否打下敌机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主要是长机和僚机配合得好。
从此,韩德彩在空中编队编得更好了,在战斗中他一次也没掉过队,总是紧紧地跟着长机张牛科。现在,他俩都很满意对方的配合,常常这样说:
“我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打掉五架敌机,这首先应该归功于我的长机张牛科。”
“只要有韩德彩在后面掩护我,我会没有任何顾虑的去攻击敌人。”
三在战斗的日子里,韩德彩的心目中还有一个具体的学习对象,那就是苏联的空军英雄阔日杜布。除去战斗和讲评之外,韩德彩经常捧着阔日杜布著的一本书“为祖国服务”。他在日记本上记着阔日杜布“胜利的秘诀”一文中的名言:
“……飞行员对于飞行胜利的信心,高度的战争目的的自觉,严格的纪律……”韩德彩明白,这些都是在空战中获得胜利的主要原因。这些话在韩德彩身上产生了力量,也给他带来了胜利。
有一次,他们四架飞机和八架敌机在八千米的高空格斗,韩德彩飞在最后,有力地掩护着长机进攻。当他们勇敢地把敌机队形冲散了的时候,有一架敌机飞到他的右前方,高度比他低,只要他一推机头就可以把这架敌机打下来。正在这时,韩德彩突然发现上方有四架敌机正向他前面的三架飞机屁股后面飞去,企图进行偷袭。他当机立断,自觉地放弃快要捕捉到手的猎物去援助战友。他毫不犹豫地扭转机头,单枪匹马拦截四架偷袭的敌机。他把四架敌机打得狼狈逃走,并且稳稳地瞄准了右面的一架敌机开炮射击,这架敌机冒着烟栽下去了。他继续追逐着另外三架,要把它们都打掉。正在这时,他又发现右上方我方的一架飞机追逐着一架敌机,而另一架敌机却又紧跟着我方这架飞机。他马上想到援助战友,于是,又第二次丢掉自己即将捕捉到手的猎物,把操纵杆一拉向右上方飞去,紧接着一阵猛烈的炮火,将尾追我方飞机的敌机赶跑。接着他又尾追着这架敌机不放。瞄准光网已经紧紧地套住敌机了,这当儿,他本能地想起阔日杜布关于战术动作的经验来:“在你的头上需要前后左右都长眼……”于是,他回头向后一看:一架敌机正向自己冲来,他机动地来了个上升侧滑,心里想:“好小子,你还想打我,我非让你下去不可!”这时,追他的那架敌机冲到他的前面去了。这家伙低飞逃到海上,韩德彩在上面紧紧地逼着他。韩德彩心里说:“好小子,冲吧,反正我跟着你,要不,你就自己冲到大海里去,我节省下炮弹。要不,你就抬起头来挨我一顿大炮,来个痛快!”果然,不出所料,敌机飞不多远想抬头上升,被韩德彩一阵大炮打得粉碎。
战后,大家赞扬韩德彩勇敢机智,而他自己说,这主要是阔日杜布创造的经验好。领导上提出韩德彩由于援助战友而击落了两架敌机的表现是可贵的,这是飞行员们应该有的品质。韩德彩这种有我无敌,充满勇气和信心的果敢行为,应该成为飞行员们应有的性格。
就这样,党支部在较长期的审查了韩德彩工作战斗中的表现,又经过张牛科和李居杭的介绍,韩德彩终于实现了他伟大的志愿,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此,韩德彩工作和战斗更积极了。一九五二年,他一共击落了两架敌机;而一九五三年的春季,他就击落了三架敌机。韩德彩把这些战绩当作对党对人民的献礼。他和他的战友张牛科都认为:这些战绩仅仅是个开始,因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求自己对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贡献得越多越大越好。
(新华社)

苏联捕获并枪决美空降特务四名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苏联内务部的公报: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夜晚,苏联内务部获悉,一架国籍不明的外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出现在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上空。曾经查明:有外国情报机关的特务由上述飞机跳伞降落。
苏联内务部采取了措施,在四月二十七日发现并逮捕了两个自称是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瓦西尔钦柯和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马特科夫斯基的降落者。
被捕的降落者承认他们是由美国情报机关从外国派到苏联来的破坏分子,负有破坏、施用恐怖手段和刺探情报的任务。破坏者供认他们是今年四月二十五日晚上从一架没有标志的美国四引擎飞机上跳伞降落在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境内的。
在讯问中,破坏者瓦西尔钦柯和马特科夫斯基承认他们用的名字是美国情报机关给他们取的化名,“瓦西尔钦柯”的真实姓名是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拉赫诺,间谍名字是“亚历克”;“马特科夫斯基”的真实姓名是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玛柯夫,间谍名字是“彼得”。
拉赫诺和玛柯夫供认,从同一架飞机上和他们一起跳伞降落的还有其他两个破坏分子——美国特务“约翰”和“迪克”。
由于苏联内务部所采取的措施,破坏分子“约翰”和“迪克”也在同一天被找到并被逮捕了。原来“约翰”就是谢尔盖·约齐西莫维奇·戈布诺夫,“迪克”就是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维奇·列米加。
被捕的降落者随身携有武器、毒药(氰化钾),四台美制短波无线电收发报机、引导飞机的无线电信号、密码、伪造苏联文件的用具、大量苏联货币、外国黄金硬币,为印刷反苏传单的铅版。
在破坏分子着陆的地方找到了张开的降落伞。
由对被捕的破坏分子进行的侦讯已经确定:远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拉赫诺、玛柯夫和戈布诺夫就是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积极同谋,他们出卖从事抵抗法西斯侵略者的爱国工作的苏联人民并参加对付游击队的德国讨伐队的工作。
例如,被捕的拉赫诺就曾出卖过五个苏联爱国者,他们后来被德国秘密警察枪决了;破坏分子玛柯夫是“黑海”讨伐队的队员,他时常参加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对苏联爱国者所施的暴行。
纳粹德国溃败后,拉赫诺、玛柯夫、戈布诺夫和列米加逃到西德,他们在那里的美国情报机关中很容易地就找到了新的主子和保护人。
拉赫诺、玛柯夫、戈布诺夫和列米加这批富有进行卑鄙的卖国工作经验的祖国叛徒被美国情报机关雇用后,就被送往美国情报机关在巴伐利亚慕尼黑附近的巴德维塞设立的一所专门的间谍和破坏学校受训。
在自称为“毕尔”、“鲍布”、“开普敦”、“弗拉吉米尔”的美国情报官员的指导下,叛徒拉赫诺、玛柯夫、戈布诺夫和列米加受到了如何在苏联领土上组织和进行恐怖、破坏与间谍活动,如何使用武器和炸药等多方面的训练。他们还学了如何使用一种专门为做间谍工作而设计的美国无线电收发报机。
在对破坏者进行侦讯当中已经确定:美国情报机关的霍拉德上尉是巴德维塞美国破坏和恐怖学校的“教官”之一。霍拉德训练这些被捕的降落者如何使用破坏和恐怖方法。
破坏分子拉赫诺、玛柯夫、戈布诺夫和列米加供认,巴德维塞的美国间谍和破坏学校在西德还不是仅有的这一类的“教育机关”。慕尼黑、美因河上的法兰克福、考弗贝伦和巴德沃里斯霍夫都设有这种“学校”。美国情报机关在所有这些“学校”中秘密训练间谍、破坏分子和暗杀者,以便把他们派往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
在巴伐利亚考弗贝伦的一所这种“学校”里,由美国情报机关的罗纳德·奥托·波伦巴赫少校担任校长,他用“急性子吉姆”的化名进行活动。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七年,他是美国驻莫斯科的助理空军和海军武官。
破坏者拉赫诺、玛柯夫、戈布诺夫和列米加供称:他们在巴德维塞受了训练以后,就由美国情报机关供给了他们伪造的苏联护照、假番号、武器、毒药、无线电收发报机、密码以及其他装备。今年四月二十三日,他们在上述的美国情报机关官员霍拉德上尉的护送下,乘美国军用飞机从慕尼黑飞到希腊的雅典机场降落。
在雅典机场,他们会见了美国情报机关的哈罗德·欧文·菲德勒少校。哈罗德·欧文·菲德勒在一九五一年曾披着美国国务院外交信使的外衣三度来到苏联。
在四月二十五日晚上,这些破坏者背上了降落伞并在菲德勒的指示下登上了上述没有标志的四引擎美国飞机,这架飞机把他们送到苏联领土的上空跳伞降落。
被捕的破坏者们供认,美国情报机关曾命令他们设法混进基辅和敖德萨,在那里首先用一切办法甚至于用暗杀苏联人民的办法来弄到苏联文件的原本,代以美国情报机构所伪造的假文件;然后定居在上述城市,用他们的无线电收发报机来和在西德的美国情报机关建立用密码的无线电联系,以便收到美国情报机关对他们在苏联进行恐怖和破坏活动的进一步的指示。
苏联内务部对于破坏者亚·瓦·拉赫诺、亚·尼·玛柯夫、谢·约·戈布诺夫和德·尼·列米加案件的侦讯工作已经完毕,上述罪犯的案件已移交给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委员会。
几天以前,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委员会审讯了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拉赫诺、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玛柯夫、谢尔盖·约齐西莫维奇·戈布诺夫和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维奇·列米加的案件,认为他们对于苏维埃国家的罪行是严重的,并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五零年一月十二日颁布的“关于对祖国叛徒、间谍和蓄意破坏者施用死刑”的法令判处他们死刑——枪决。
判决已经执行。

志愿军拨粮救济朝鲜灾民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和后勤部于最近联合向全军发出救济朝鲜灾民的指示并拨出粮食二百万斤给各部队救济朝鲜灾民。
指示中说:由于美国侵略者的疯狂破坏,给部分地区的朝鲜人民造成了人为的灾害。为帮助朝鲜人民克服困难,特拨出粮食二百万斤,由各部队通过当地的朝鲜政府,分配给驻地周围有困难的烈属、军属、难民以及贫苦农民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去年执行上级“团结和爱护朝鲜人民”的指示,曾节省粮食二百四十五万多斤和大批衣物,救济了朝鲜北部三十个郡(县)以上地区的朝鲜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