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政府颁布新的土地政策法令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各报在五月二十日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颁布的土地政策、在发动群众地区建立特别人民法庭和惩罚不服从法令的地主的各项新法令。
新的土地政策法令包括减租减息,没收和分配法国殖民者、越奸和反动分子的土地,分配捐献的和公共的土地,处理不在地主的土地和私人的荒地等各项规定。
越南在八月革命以前,全国百分之七十五的土地都掌握在法国殖民者和越南地主的手里,一千多万劳动农民没有一寸土地。八月革命胜利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连续颁布了减租减息、没收法国殖民者和越奸的土地以及征收无主的土地,暂时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的各项法令。这些法令曾给五十多万农民带来了好处。但是由于反动地主和恶霸的抗拒和破坏,和有些地方政权机关执行得不够,土地政策没有得到全部贯彻。
为了发动农民的力量、推动生产运动、争取抗战的完全胜利,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政府决心在一九五三年大力发动农民群众,彻底实现这些土地政策。新的土地法令的颁布,将给越南劳动农民带来和反动封建地主斗争的有力武器,保证土地政策的贯彻。

帮助产业工人在生产中采用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
苏联科学家和工人的创造性合作不断发展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工作者和工人之间的创造性合作不断发展。科学家们正在积极地参加解决设计新机器的重要问题,总结革新者的先进方法,帮助产业工人在生产中采用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果。
在列宁格勒,“列宁格勒苏维埃技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已和全国许多工厂签订了一百一十七项合作合同。去年,这个研究所进行了九十五种科学研究工作,并作了八百七十六次技术检定。列宁格勒的机器制造工人在科学家的协助下,开始制造了几百种新的机器、工具、器械和仪器。斯维德洛夫母机制造工厂依靠加里宁综合技术研究所的帮助,制造了一种全国最大、效率最高的新式车床,这种车床可以为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制造透平的轮机翼。“第二个五年计划工厂”的工人也由于这种合作而完成了许多艰巨的任务。这个工厂将生产能制造彩色影片、上等纤维和电缆等的新式机器,其中有些机器在苏联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乌拉尔,基洛夫综合技术研究所和许多钢铁厂进行了四年以上的合作。下萨尔达钢铁厂最近曾要求该研究所帮助提高熔炉的效率。研究所的炼钢和煤气工程部门的人员,与这个工厂的工程师和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合作,改进了技术,因而解决了这个问题。研究所还定期举办提高炼钢工人技术的学习班。莫斯科、列宁格勒和苏联远东地区的炼钢工人都来参加学习。他们在毕业后还经常写信给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报告他们的工作成就和技术方面的新发展,并要求科学工作者给予指导。乌拉尔最优秀的炼钢工人常常到研究所来报告他们先进的生产方法。
在顿尼兹,各个钢铁厂有将近二千个工程师、技师和斯大哈诺夫工作者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他们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已提出了许多技术革新的建议。斯大林诺炼钢厂平炉间的工程师们,在顿尼兹工业研究所的研究员的合作下,总结并改进了先进钢铁工人的高速炼钢技术,使所有的平炉都能采用高速炼钢法出钢。由于节省了时间,车间的工作人员就可以用同样的设备每天生产比以前将近多一百吨的钢。

苏联工人充分利用旧有设备提高生产率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工人不但善于利用新的设备,而且也善于利用旧的设备。乌克兰真理报最近报道了利用旧有设备的一个生动的事例。
乌克兰斯大林州耶纳基耶沃城的钢铁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工厂,许多机器已经用了五十多年。但是工厂职工仍然使用着这些设备,而且效率很高。这个工厂的钢轨钢梁车间的职工保证,要在今年超计划生产几万吨钢材,并使生产达到一九五五年的水平。现在,这个保证正在胜利地执行着。车间的职工在今年头四个月内超计划生产了好几千吨钢材。车间轧钢的数量现在已达到了第五个五年计划末期的定额。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五年每一个轧钢机一小时应轧九十五点七吨钢锭。这个指标在今年第一季就已经达到了;有些工人一小时能轧一百十六点九吨钢锭。这个车间的职工们为了巩固既得的成绩,正在继续发掘潜在力量。他们采用先进的生产手续,使大小机器分别轧大小钢锭,因而提高了生产率百分之五到六。他们还自制和装置了输送带,使产品源源无阻地运到仓库,结果生产率也提高了。为了补救旧的均热炉的不足,他们配了两个载重五吨的电车,在平炉和均热炉之间铺了轻便铁轨,把钢锭趁着高热运到均热炉去,这样使均热炉的生产率提高了约百分之十。这个车间的成就是和采用合理化建议分不开的。去年年底,车间的先进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了七十五件合理化建议,工人们在讨论这些建议时又补充了九十六件合理化建议。他们就是根据这些建议,制订了争取提前达到一九五五年生产水平的计划。现在,车间的全体职工正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着。

苏联炼钢工人格洛托夫达到苏联最高的炼钢指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斯大林诺讯:苏联斯大林诺州(在顿巴斯)马基耶夫卡“基洛夫工厂”的青年炼钢工人伊凡·格洛托夫,最近三个月中达到了苏联最高的生产指标。他把炼一炉钢的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每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出钢量增加了五吨多。格洛托夫的成绩是很突出的。他当炼钢工人只不过一年,但是,由于厂内有着提高业务水平的许多便利条件和自己的努力,他很快就完全掌握了自己的业务,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斯大林诺州钢铁工人工会委员会已决定授给他以“斯大林诺州优秀炼钢工人”的光荣称号。

苏联人民开始前往休养地消度夏季假期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讯:苏联各地的疗养院和休养所已相继开放。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已开始前往休养地,愉快地消度他们的夏季假期。苏联的乌拉尔、卡累利阿地峡、里加海岸等地的疗养地区,每天都有大批的休养者到达。在俄罗斯联邦中部各州,许多疗养院和休养所在开放之后,每天都接待许多从中央各州,从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苏联其他各地来的休养者。高尔基州的许多工业企业已为它们的工人和职员在休养地区定好了床位。乌克兰的伏罗希洛夫格勒州有二万五千多名矿工,已经准备启程到高加索、敖德萨、乌克兰西部和伏罗希洛夫格勒州的休养地区度假。以风景幽美著称的克里米亚海滨休养地,今年将接待三十多万劳动人民,现在,每天来到克里米亚度假的有乌拉尔的钢铁工人、拉脱维亚的铁路职工、苏联北部的驯鹿饲养人和边疆区及各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到历史悠久的休养地基斯罗沃德斯克休养的已有一万人左右。
在夏季休养开始以前,各地都为休养者作好了各种准备工作。各地原有的休养机关已大为扩充,还新设了或正在建设着设备完善的疗养院和休养所。在基斯罗沃德斯克,今年已开凿了一个面积大十到十二公顷宽和七、八公尺深的大湖,湖内设有一个大的游泳池。在索契,苏联政府正为休养者积极改进和扩充公园和海滨浴场。索契的“马泽斯塔山谷”疗养院拥有各种现代化的医疗和诊断设备,这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今年为工人建筑的一所最考究的疗养院之一。今年在埃森图基也设立了一个专供贸易学校和职业学校学生休养的疗养院。这个疗养院设有水疗所、治疗诊断所、俱乐部以及舒适的宿舍和休息室。在著名的高加索矿泉地区之一——皮亚季戈尔斯克,正在建造一所集体农庄的疗养院。

日本市议会议长会议要求促进日中贸易
美国的“禁运”政策使日本经济危机一天比一天深刻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消息:随着在“禁运”的限制下日本经济危机一天天的深刻化,日本广大社会阶层也愈来愈普遍地发出要求促进日中贸易的呼声。
日本全国各地的市议会议长于九日在四国的德岛举行了全国市议会议长会议。会上,许多市议会议长都强调说明促进日中贸易对于缓和日本当前经济危机的作用。会议作出了一项决议,要求立即废除一切阻碍日本和中国进行贸易的法律和规定,以促进日中贸易。
促进日中贸易的要求的普遍性,也反映在在大选后的日本新国会中,“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前译“日中贸易促进议员联盟”)仍然是国会最大的议员组织。在国会解散以前参加“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议员,大部分仍在四月间的大选中当选。在新选出的国会中,现在有“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会员二百一十七人。这个数目还在陆续增加中,共产党、劳农党、左派社会党、右派社会党和其他党派的新议员都纷纷在申请参加这个议员的组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美国对民主国家实行的贸易禁运政策对日本极为不利。
大家知道,进口贸易对日本经济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的“幸福杂志”在评论日本经济的一篇论文中说:日本得依靠以下各种进口来补足它的需要:棉花、羊毛、橡胶、镍、铁矾土、锡、石油各百分之百,铁砂百分之八十二,盐百分之八十,焦炭百分之七十,锰百分之五十,粮食百分之二十。美国把这些货物的绝大部分都规定了极不合理的价格。例如,日本得以很高的价钱从美国购买煤,而它本来是可以用低廉得多的价钱从邻近国家购买的。
另据统计,日本去年由美国购买的大米的价格较日本国内市场的价格要高百分之七十四。面粉价格要高百分之五十八,棉花价格要高百分之七十四,盐的价格要高百分之六十九。

智利著名和平拥护者集会欢送我国代表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前往智利出席美洲大陆文化大会的中国代表李一氓和陈定民二十三日从智利圣地亚哥返抵此间。
他们在五月八日晚间曾参加了智利和平委员会和智利出席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们联合举行的欢送会。贝蒂·山德斯(美国出席美洲大陆文化大会代表)、若热·亚马多和纪廉等人都参加了欢送会。
智利和平委员会主席艾尔弗雷多·德·阿迈斯蒂在招待会上致辞,请求中国代表们向中国人民转达智利和平拥护者对他们的热诚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谈到拉丁美洲代表们对于他们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中国人民热情的款待以及中国人民对和平、正义与人类自由的巨大贡献,都具有永远不能磨灭的印象。智利名诗人聂鲁达在他的美丽的充满了诗意的演说中说到他对新中国的热爱。李一氓在会上致答辞。
中国代表们于十七日离开圣地亚哥。到飞机场送行的有阿迈斯蒂、智中文化学会主席杜兰德,奥尔加·波布列特、何塞·万徒勒里、贝蒂·山德斯和许多中国侨胞。
中国代表们带去的许多中国艺术品曾在智利民间艺术博物院举办的中国艺术品展览会中展出。在智利民间艺术博物院院长和智利人民的请求下,中国代表们已把这些艺术品留赠该院,作为永久陈列品。

被迫编入美军充当替死鬼
李伪军士气十分低沉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民主朝鲜”二十二日发表了一批被我军俘掳的李承晚伪军士兵和下级军官的谈话。这些谈话说明了伪军士兵备受美军歧视,伪军士气十分低沉。
原属美军第七师三十一团三营的一个李伪军士兵说,被编入美军部队的伪军士兵,受着美军极大的歧视。美军士兵只在战斗行动很少的白天放哨,伪军士兵却被迫在朝中人民军队袭击行动十分活跃的夜间放哨。在前沿阵地上,由于一不小心就有被朝中人民部队狙击手打死的危险,不管黑夜或白天,放哨的事,美军一概逼着伪军士兵去干,他们自己却躲在比较安全的地方,不敢轻易出动。在战斗中,美军还经常驱使伪军士兵做前哨,为他们替死。因此,许多伪军士兵都希望能在小战斗中负点轻伤,退下火线到后方去。
伪军士兵过的是饥饿的生活。连菜汤都不能随便喝,几个月也吃不上一次肉,有一点肉发下来,也都被军官们吃了。很少的一笔副食金,也往往到不了士兵们的手中。前伪军第二师十七团的一个二等兵因饥饿不堪,几次偷东西吃,曾挨了好几次毒打。他说,伪军中由于饥饿而逃亡的人也一天比一天多。
很多伪军士兵家属的遭遇都非常悲惨。被俘的伪军第二师的一个少尉军官说,在他们部队里,有一个士兵在军官们的“特别慰安队”里竟碰到了他年轻的妻子。原来,当他在前线流血的时候,美李匪帮却把他的妻子征入“特别慰安队”里。
被俘的伪军士兵都十分感激我方对于他们的宽待。原属美军第七师三十一团三营的一个伪军士兵说:我在被俘时曾负了轻伤。如在美李军方面,轻伤照例是不会受到医治的。但是在朝中方面我却受到了想像不到的治疗和生活上的宽待。

真理报记者评论迈耶政府倒台
法国统治集团外交政策破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真理报”巴黎记者拉萨金撰文分析法国迈耶内阁倒台的原因。拉萨金写道,法国政府在议会讨论法国财政情况时被迫辞职,这并不是第一次。争执的问题并不是这个或那个财政方案,而是法国统治集团所奉行的反映在预算上的外交与国内政策。
由于最近的政府危机,一些法国报纸分析了迈耶政府所奉行的政治路线。继续推行大西洋政策与进行印度支那战争仍然是迈耶政府的外交政策的重心。但是,这个政策不能获得法国人民的支持。法国的议会人士也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无论在报纸上与议会中,反对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的声浪愈来愈高涨了。最近特别使公众不满的是法国外交政策中缺乏独立精神。迈耶政府完全依靠美元施舍来决定它的政策。
拉萨金接着指出:因此,迈耶内阁的倒台意味着法国统治集团外交政策的破产。至于前政府的国内政策也同样没有获得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如果通过迈耶政府起草的财政法案,那决不会消除法国的财政困难,而只会在法国劳动人民身上加重负担。资产阶级议员不得不考虑到选民们的情绪,因此投票反对政府。
拉萨金继续说,迈耶政府执政期间突出的一点是罢工运动不断增长。劳动人民反对生活费用的高涨、要求增加工资与改善工作条件,这种斗争的规模愈来愈扩大了。迈耶政府的对策是进行镇压。它要求议会给予“特别权力”来禁止罢工运动。它试图对法国宪法作一些反动的改革,从而使法国政权进一步法西斯化。
在这个紧要关头,法国的民主力量证明本身是充分地强大,足以抵抗反动派的进攻。最近无论在全国举行的市政选举中与塞纳省的议会选举中,都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美英贸易“合作”害苦了英国
竞争日剧,美国企图用种种方法制服英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弗·奥列霍夫以“竞争者的争吵”为题,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谈论美国垄断资本和英国公司进行贸易合作给后者造成无穷尽的痛苦和困难。
奥列霍夫说:当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和英国谈判购买英国“彗星—三”式喷气载客机的时候,美国当局因为受到一些打算生产这类飞机的美国航空公司的压力,就拒绝承认“彗星”式飞机在英国领到的适于飞行证明书。结果,这一笔七百万美元的生意就没有成功。
奥列霍夫指出:今后英国货在美国推销显然会更加困难。大家都知道,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已经在研究共和党议员辛普生所提出的要加强美国贸易壁垒的法案。另外还有三十七个目的在于限制入口的法案也已经提交给国会。美国垄断资本正在用种种方法来制服它们的英国劲敌。它们一方面急忙扩大国内人造橡胶的生产,这就使得英镑地区向美国推销天然橡胶而获得的美元收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它们又禁止英国把货物(包括橡胶在内)卖给北大西洋集团以外的国家,并且邀请英国只在实际上并不容纳英国货物的美国市场上销货。
这种强调美国优势的邀请不仅是讽刺而已。美国商业界代表为了给他们的英国伙伴“打气”,还常常建议他们“发挥更大的竞争效能”。但是,英国和美国的竞争是如此尖锐。以至于两个竞争者即使是在交换“友好意见”时,也常常大吵一通,不欢而散。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华盛顿消息:正当英法等西欧国家向美国提出“要贸易、不要援助”的时候,美国许多企业集团和他们的政治代表在大力活动,要求在对外贸易上采取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国内的许多企业集团及其在国会中的代理人以保护国内工业为理由,竭力鼓吹限制外国货进口,并要求废止将在六月中满期的已有十九年历史的“互惠贸易法”。他们主张采取的“保护”措施包括进一步提高关税、实行进口限额、采取按照价格涨落征收进口税的制度等等。
三月底,美国众议院处理关税立法的筹款委员会的委员、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辛普生提出一项法案,规定给予关税委员会以提高关税税率的绝对权力。据合众社十八日消息,这个法案正在“迅速获得支持”。合众社解释说:这是由于“生产者都想在国际贸易的转变时期——即需要不太迫切的时候——来加强他们在国内市场中的地位”。
要求国会实行“保护”关税政策的企业包括美国大多数矿业以及其他制造工业,它们担心外国货物的竞争会加速基础不稳的美国工商业的衰退。例如:煤、铅与锌业都积极主张采取保护政策,它们抱怨目前各业的衰落情况。毛织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发言人也要求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限制外货进口法案,以“防止破产”。此外提出同样要求的还有牛奶业、桐油业、鲔鱼业、蔬菜业、制帽业、玻璃业、螺丝钉制造业、丝织业、照像制版业、若干金属矿物工业、一部分石油业以及其他许多行业。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竞争日益剧烈,而美国国内货物销路愈来愈有困难,参加这一要求“保护”的集团的行业愈来愈多。
另一方面,在国内握有较巩固的垄断市场而在国外拥有巨额投资的一些垄断集团却愿意适当放宽入口限制,以便作为条件,取得打入其他国家市场的更大便利。它们认为,美国加强入口限制势必引起经济已十分困难的美国“盟国”的报复,并使它们的产品在国外更难找到有美元的主顾。反映这方面利益的国务卿杜勒斯五月四日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通过加紧输入管制的辛普生法案……将产生动摇整个自由世界机构的后果,其影响非常严重。”
在美国资产阶级内部意见纷纭的情况下,艾森豪威尔政府还没有提出一个什么和过去不同的贸易政策,它只是建议国会延长现行的“互惠贸易法”一年以便“研究”整个问题,实际上是便利了国会中“保护主义”势力提出和支持辛普生法案的努力。“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在五月三日评论艾森豪威尔这种做法时承认,暂时维持“互惠贸易法”,“大约是他(艾森豪威尔)所能希望做到的最好的地步了”。赖斯顿继续说,由于竞争的增加,“预期盟国在经济方面的关系的紧张程度也将形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