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党的组织必须学习党的互助合作政策纠正急躁冒进,积极稳步继续前进
在全国广大农村里,凡是受过整党教育的共产党员,一般地都懂得我们党领导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行共产主义制度,懂得在今天只有积极地引导广大农民“组织起来”,经过互助合作的道路才能到达社会主义和最后达到共产主义社会。所以许多党员在整党以后,转变了过去不参加、不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消极态度,积极地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在整党后,山东省三千八百四十七个支部中,党员参加互助组的平均数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在互助合作组织比较有基础的地方,党员已普遍加入了互助合作组织,一般地区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党员加入了互助合作组织。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对于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减轻群众经济痛苦,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农村整党后的主要情况。
但是,在整党中,由于某些农村党的领导组织对党的互助合作政策教育做得不够,因而有些基层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不懂得领导农民互助合作的工作,一定要从当前小农经济分散和私有的现状出发,不懂得党团结劳动农民稳步前进的互助合作政策,不懂得共产党员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怎样发挥先锋作用;因而过去已经存在的急躁冒进情绪,在整党以后依然存在,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发展。这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种表现是贪多图快。认为互助合作组织“搞得多”,“搞得大”,“搞得快”,才能表现党员的先锋作用。因而他们不顾群众的实际要求和觉悟程度,主观地提出“联、并、跳”的口号,幻想一下子把群众都编到互助组里来,一下子把所有的互助组都“跳”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有的季节性临时性的互助组还没有办好,就想成立常年互助组;有的根本没有经过互助组的准备步骤,就直接搞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错误地认为搞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互助组“省事”得多。还有的人用盲目扩大“公有财产”的办法去创造“高级形式”。辽西省北镇二区二百十一个公有牲口组,有一半是在整党中建立或扩大起来的。很多党员说:早互助,晚互助,早晚得互助;迟“社会”,早“社会”,早晚得进“社会”(指社会主义)。因此结论是:“迟不如早,早不如快”;有的村杀猪买酒,吃大锅饭,有的还悬挂大旗,写着“为集体农庄而奋斗”。山东恩县一区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一百二十户,河北省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四百余户。有的地方由于盲目扩大组织,大大加重了农民群众的负担。如黑龙江海伦区济民村团结屯祁景春、柳春林两个大组,把全组组员车马作价归公,按股分红,甚至按地摊钱,祁景春组每垧地摊七十万元,柳春林组每垧地摊八十五万元。另外还从供销合作社赊购胶皮车,欠款两千万元。这些摊款、欠债,都要组员来负担,结果,大家意见很多,影响了生产的积极性。
另一种表现是盲目摆摊子,认为“要办农业生产合作社,首先就得修个饭厅、托儿所、办公室、俱乐部等等”。黑龙江瞻榆县李振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基础很差,全社十三户中大部分是单干户和临时互助组的组员,在建立合作社时,群众就不同意,县委却盲目支持这个社,扩大公共财产,不只是新打一眼井,买了两匹马、四台大车、三台铲趟机和一台水磨;而且还买了两台缝纫机,又修了十四间新房子。除了干部宿舍、机器房、粮食仓库、厨房、马棚以外,还有缝纫室、饭厅兼俱乐部等。算起来这些花费占了全社农业和副业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他们在农忙季节抽出了四个妇女去学机器缝纫,准备统一给全社社员做衣服。因为摊子太大,债务又多,社员劳动一年,不仅分不到粮食,反而每人要倒贴十一石七斗二升粮食。因此,有的社员反映:“新道路好是好,就是走不起。”
再一种表现是打击单干农民。他们给单干农民乱戴帽子,说单干农民是“落后分子,自私自利”,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有的甚至用经济封锁和精神压力的作法对待单干农民,不让单干农民向互助组借农具,不许单干农户参加丰产评比会。甚至有的当面威吓单干农户说:“现在不参加,以后也不许参加。”河北大名县堤上村干部在街上摆了两个桌子,向农民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两条道路,愿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就签名。有的村里开会演戏,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排在前面,要单干农户退到后边去,公开骂单干农民是“单干坯”,是“走死亡路线”。有些单干农民受不了讽刺打击,感到“低人一等”,被迫参加了互助组,因此有的地方就出现了“明互助暗不互助”的现象。浙江临海县大田乡六十一个互助组中就有十二个是这样,群众说这是“组织起来了,但没有互助”。
上述这种贪多图快、盲目摆摊子和打击单干农民的举动,显然是违反党中央互助合作决议,挫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行为。按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规律,必须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低级到高级。互助组的公有基金也应慢慢积累,一定要随着组员收入增加的程度慢慢增加;生产资料的社会化的程度也应根据群众的自愿和生产发展需要。如果不是这样,幻想一个早上就把农民的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结果只会破坏了农业生产。必须了解:互助合作的好坏标准,不是表现在表面上的热闹,而是表现在互助组的农民组员比单干户多产粮食,收入增加。因为组织起来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生产、改善农民物质文化生活。党中央曾明确指出:“增加一般成员的收入,这是检查任何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好坏的标准。”因此,我们领导农民走合作互助的道路,一定要时时刻刻从农民切身利益着眼,如果不顾群众的实际利益,一心在表面上搞排场,而实际上使参加合作社的人负了一身债务。这就不仅不能吸引群众参加合作社而且会吓退了农民,损害群众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信任,给以后继续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的工作造成困难。
党中央指出:农民在土地改革基础上所发挥的积极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劳动互助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个体经济的积极性,这两方面的积极性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因素,党的政策是“提倡组织起来”同时也照顾到单干农户的积极性。这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应当积极地领导农民组织起来,必须坚决反对自流倾向,以便经过互助合作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这是党在农业建设方面的基本方针。在这方面,发生动摇是不允许的。但在另一方面必须承认保护个体经济的积极性的必要,不许以打击单干农民办法来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可是,我们不少的党员干部恰恰在这一方面发生一些误解,他们只注意了领导农民组织起来的一面,而忽视了保护个体经济积极性的一面,甚至粗暴地对待单干农民,违反党中央积极慎重,稳步前进的方针。根据小生产者的特点,凡是对于生产和生活方面任何一种新的改革,都是要经过农民自身多次体验,确实知道有好处无害处的时候,才能接受。因此,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我们必须善于耐心地教育群众,等待群众觉悟,任何急躁冒进的想法和作法都要犯很大的错误。党中央一再指出:“要充分地满腔热情地没有隔阂地去照顾、帮助和耐心地教育单干农民,必须承认他们的单干是合法的(为共同纲领和土地改革法所规定),不要讥笑他们,不要骂他们落后,更不允许采用威胁和限制的方法打击他们。”因为“我们在现在表示关心和适当地照顾单干农民,就有可能使这些单干农民在将来逐步地加入互助合作组织,也就有可能实现我们在农村中的最后目的——引导全体农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可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有不少农村党员和区乡干部分不清党内和党外,分不清现在和将来,分不清党的最高纲领和今天的具体政策,分不清先锋队和后备队的差别。因此,在执行上级任务时,凭着一股热情,勇往直前,结果使工作走了弯路。为了彻底纠正农村党员在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急躁冒进情绪,必须用一切方法提高党员政策水平,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和春耕生产的指示。关于这点,各中央局均已指示各级党委:对三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党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必须划出一定时间,精读这些文件,展开讨论,并结合当地实际工作进行检查,订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办法,使所有区、村干部都能正确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进行工作。我们认为领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深切体会党中央的精神,是保证互助合作运动稳步前进的关键。我们农村党组织和农民党员是直接领导农村生产建设的组织者,我们的一举一动,给农民群众的影响很大。因此,凡是我们党员不懂的事,一定要钻进去弄懂了以后稳稳当当地去做,不要根据想当然来办事,更不能盲目行动。至于我们党员已经懂得的事,而农民群众还不懂的时候,则应该耐心地教育群众,等待群众觉悟,不要硬行“带头”,逼迫群众照办。应该知道:如果先锋队一旦离开了它所带领的群众,走得太远太快了,势必形成脱离阵地的孤军冒进,这是十分危险的。必须指出:几年来,我们有不少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农村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带领下,确实多打了粮食,改善了生活,加强了集体劳动的观念,发展了农民劳动互助的积极性,因此,各地在学习党的政策,检查互助合作工作时,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积极慎重的精神对待当前互助合作工作,不要单纯地指出偏差,骂倒一切,否定一切;以为过去一切都错了,就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律改组或解散;也不能将错就错,置之不理。而是要根据不同的社、组的情况,具体分析,肯定成绩,纠正缺点,指出方向。在纠正缺点时可能会遇到某些农村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的抵触情绪,因为在组织互助组和合作社时,他们曾是积极的推动者,一旦纠正缺点,他们中有的人一时还会想不通。今天,我们必须说服积极分子,团结好他们,和他们一道去领导群众进行改正,不应该把错的责任都归到农村党员和区乡干部身上。而应该说明犯错误的原因和条件,提出纠正的办法,应该表扬做得好的,鼓励大家继续前进。必须说明:并不是互助合作本身不好,而是领导方面有缺点,改进了缺点,一切就会好起来的。如果因为有缺点,就撤手不干了,这是很不对的。吉林大岗村对纠正偏向的做法还是比较正确的。该村在去年挂锄期间,一下子把七十一个互助小组变成了二十四个大组,还搞了十个公有财产组。其中有不少的组是由少数积极分子强迫搞起来的;今年开始纠正缺点时,就有些党员干部这样悲观地说:“完了,千日打柴一日烧,白费力气了。”县、区领导干部为使互助合作的组织经过一次整顿后确实能够继续前进,而不致引起思想混乱,就采取有重点的着手整顿。首先选择一个典型组耐心地帮助他们学习政策,总结经验教训,了解群众对办大组有那些反映,研究为什么有些人不愿意办大组。接着,区、村干部检讨了“好大喜功”的思想,以为“反正多了比少了强”,而没有根据生产需要和群众觉悟程度来决定互助组的发展。这时,参加会议的县区领导干部着重指出“组织起来”的方针是正确的,问题在于做法有毛病。从而启发大家研究正确的解决办法,譬如原来并成大组的,现在按照群众自愿原则并照顾组长领导能力仍旧分散成小组;原来把车马作价归公的,现在仍归个人所有。同时,订出公平合理的评分记工制度,这就稳定了群众情绪,提高了劳动互助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因为草率从事,引起思想混乱的。例如:山西祁县神堂村马彪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来是在县的干部命令下建立起来的。他们曾向党员说:“谁不带头入社,就不够一个共产党员,要考虑你们的党籍。”于是全村十三个党员就有十二个入社。这次上级号召整顿合作社,区委派了孙步庭同志去纠正偏向。由于孙步庭没有学过党的互助合作政策,因而也就不懂得怎样纠正缺点。他一到村里就召集社员大会,宣布停止办社,说:“强迫入社违背了自愿原则,牲口入社侵犯了私有,不愿在社的出社,拉回牲口自己喂。”结果,社内具体问题没有解决,停办生产合作社以后怎办也没有提及,弄得村里的党员无所适从,情绪低落。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例子。各地在纠正偏向时,一定要好好学习党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一定要好好总结当地的具体经验,要提倡和表扬做得好的例子,给大家以学习的榜样。切实防止从一个偏向又走上另一个偏向。

对苏联结晶学教材的初步认识
北京地质学院结晶矿物教研室副主任 陈光远
我们最先学习的教材是苏联波波夫著的“结晶学”。从表面上看,当时我们学习苏联的精神好像很好,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态度是不够端正的。不少同志看到苏联教材里所讲的不完全是“特殊”的材料,其中也有引用英美参考资料的地方,甚至有好些插图和英、美、德、法出版的教材完全相同,就觉得苏联教材似乎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并没有什么差异。这就说明,当时我们对苏联教材的思想性以及苏联教材的完整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后来,苏联专家加里宁同志来了。他为我们教研室做了教学示范式的讲课。这时,虽然我们对苏联结晶学教材的完整性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对它在教学上的目的性,仍然认识不够。因此,些有同志只对某些“新奇”的材料感到兴趣,最突出的例子是,当苏联专家讲完第一讲以后,我们所提出的问题,不是教材组织问题,也不是教学方法问题,而是平行于菱面体面的裂开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跟苏联专家整整纠缠了半天。苏联专家在解答完了我们的问题以后,明确地向我们指出,这种提问题的方法,是脱离当前教学任务的。于是我们进一步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开学以后,同志们通过教学实践认识到自己的学习不踏实,原来自以为懂的,事实上并不真懂。这时,我们对苏联教材的许多好处才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现在,就来谈谈我们对苏联结晶学教材的认识。
第一,我们体会到苏联的结晶学是一门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基础的科学。它告诉我们:人类生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之中。这个物质世界是一个结晶世界,由于人类历史的发展以及人的不断的实践,我们对结晶世界的认识和利用遂不断地扩大提高。在人类历史的初期,我们的祖先被自然界美丽的晶体所吸引,把它磨成宝石,当做装饰品,或把自然界有用的矿石加以冶炼,做成劳动工具以及自卫的武器。但是他们对客观存在的结晶物质的利用,也只限于很小的范围。后来由于社会生产的发展以及科学的逐步发展,人们才开始认识结晶物质的本质,并且把结晶物质的利用扩大到整个的物质世界。
这是一个历史辩证发展的过程。人们从开矿、采石头的活动中发现晶体,又从晶体外形的比较中发现面角恒等定律,以及晶面数加隅角数等于晶棱数加二的实验公式。这些定律或者公式是客观法则的反映,是通过实践找出来的。但是社会生产是在不断地发展,所以人们的认识不会只停留在外形或者表面现象上。俄罗斯学者罗曼诺索夫创立了微分子学说,他认为晶体的成长是微分子顺序排列推积的结果。法国的奥依,由于方解石敲碎以后所得到的小块外形仍然不变,因而推测晶体的最小构造单位是平行六面体。但是,这些经验直到滦琴射线发明以后才得到证实。滦琴射线在晶体研究上的应用,是一个更高的实践阶段。通过这一实践,人们找出了新的法则,即晶体构造和晶体外形以及晶体性质之间的关系的法则。由于这许多客观法则的发现,人们便可以进一步控制晶体生长,便可以利用它们的不同的性质来为人类服务。结晶学发展到这里,已经进入指导实践的更高级的阶段了。苏联的结晶学就是通过这样的材料告诉我们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告诉我们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告诉我们怎样从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教我们成为一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者。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结晶学,却不是如此。美国丹纳的教科书,用二百页讲述了结晶学部分,但是连一个字也没有提到结晶学的发展。英国剑桥大学菲列普斯教授根据他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写出来的一本教科书,同样也有严重的缺点。
第二,苏联教材能够教我们抓住事物的本质。结晶物质有一定的熔点和光学性质,它不但有异向性,它还有一定的晶形。但这许多现象是受什么法则支配的呢?这就要接触到结晶物质的本质问题了。毛主席说:“我们看事决然是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形式看做入门的向导,一进门就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科学的可靠的而且包含了革命意义的分析方法。”苏联结晶学教材所用的分析方法正是这样的分析方法。它在第一章里就告诉我们结晶物质的本质,那就是规律的网状构造,又叫做结晶格子。这一概念贯穿了整个的结晶学,说明了为什么晶体会溶解或者再生,为什么晶体有的完美有的残缺,为什么大晶体晶面少、小晶体晶面多。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上,它一方面使我们认识了物质的运动发展,一方面又告诉我们那许多现象和事实不是偶然发生的,也不是不可知的,它的产生和存在正反映着客观的必然规律。这就是它和唯心主义的教材不同的地方。唯心主义者说:事物是不可知的。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结晶学教材往往不能解决本质上的问题,只是在形象上兜圈子,说不出所以然来。
第三,苏联教材还有一个优点:它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教的人容易教,学的人容易学。资本主义国家的结晶学教材,恰恰相反,例如丹纳是从等轴晶系讲起的,菲列普斯虽然从三斜晶系讲起,可是他没有把七大晶系按对照程度分为低级、中级、高级。因此同学拿到模型,不知道对称因素是怎样组合成对称型的,也不知道对称因素是依什么规律组合的。教师虽然用了很大力气来讲解,同学们还是难以捉摸,有的同学甚至在学期终了时还不知道结晶学究竟是什么。用苏联教材以后,教学效果显著提高了。比如讲完对称因素以后,同学们在观察模型时,发现在有对称中心的模型中,偶次对称轴的和等于对称面数。这说明了对称学说里的两个定律:一个是,偶次对称轴和跟它垂直的对称面的交点是一个对称中心;另一个是,包含n次对称轴的对称面有n个,垂直于n次对称轴的二次轴也有n个(当时我们还没有开始讲对称学说中的六大定律)。由此可以看出,苏联教材逻辑的推理和洞察事物本质的特性,怎样培养了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钻研精神。
第四,苏联结晶学教材的编者,对于近代科学上的成就采取了极为严肃的态度。苏联科学家固然珍贵苏联以及俄国学者在科学领域中的辉煌成就,但并不抹煞其他国家科学工作者一点一滴的贡献。在结晶学领域中,他们提到罗曼诺索夫、费多洛夫、乌里夫、费尔斯曼以及贝洛夫,也提到丹麦的斯坦诺,荷兰的惠根斯,法国的罗密德列尔、奥依、布拉威,还有德国的滦琴、劳埃、英国的布瑞格等等。这说明苏联科学家对前人劳动的成果是尊重的,他们接受一切反映客观法则的真理。因此他们才能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把人类科学的遗产加以综合,加以提高,加以发展。然而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教科书里,就没有把罗曼诺索夫、费多洛夫或者乌里夫放在适当的位置上;并且把费多洛夫所发明的旋转台叫作“万能台”,而不叫作费氏台。但在苏联,科学家们却把元素在地壳中分布的百分比值叫作“克拉克比值”,因为克拉克(美国)在这方面有创造性的功绩。
以上只是我们对苏联结晶学教材的初步认识。要真正掌握这门学问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这有待于我们的不断学习和刻苦钻研。

康藏高原上一条新航线的开辟
许钊群
熊熊的火焰——空投场的信号在通往西藏首府拉萨的某地附近的广场上燃烧着,火光照耀着站在广场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和藏族同胞们的笑脸,他们兴奋地向东方眺望着试航飞机的到来。
天刚过午,一架有“八一”军徽的草绿色巨型飞机,从东方稳重而迅速地向火光上空飞翔过来。人们立时兴奋地欢呼起来:他们到底越过重山峻岭飞来了!接着,一包包的食品、书籍和报纸从半空徐徐降下来了。
掌握这架飞机的勇士,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具有多次远航经验的机长李向民和他率领下的胡明涛、刘育英、狄勤法、阎履敏、罗锡令、刘有庄和李爃琛。他们为了支援进藏部队和康藏同胞,接受了继续向康藏高原试航,把航线向西伸展的光荣任务。
早在他们执行这次任务二十天以前,这架飞机的机械师们就像打扮一个出嫁姑娘似地,仔细地检修和拆洗了机身上每一个零件,甚至连一颗螺丝钉也扭了再扭。在他们工作的基地,气候很不好,飞机器材供应也很困难。但他们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使这架飞机在预定的时刻伫立在停机线上,等待出征的讯号。
另外一些人,也在紧张地做着出征的准备工作。有的准备保险伞、有的检查着望远镜、手电筒、讯号枪、陆空联络镜。炊事员忙着烤面包、烧牛肉。地面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以及飞机小组的同志们,周密地赶制着试航方案。
这一天,李向民和他的战友们迎着清晨的凉风起飞了。飞机在机场上空绕了两个圈子后就直向西南方向飞去。他们的意志只有一个:开辟新航线,坚决把供应地面部队的物资送到康藏高原去!
飞机越飞越高,很快就飞到一万七千呎的高空,突破了康藏高原上的第一道围墙,向着“世界屋脊”飞去。
一座绮丽的山峰出现在机翼下面。这就是二郎山啊!每一个人都为一种感情激动着,追忆起英雄的地面部队用他们的双手和血汗,铺平了入藏道路的英雄事迹。接着,机身的前方又出现一条湍急的河流,这是天险大渡河。他们记得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曾抢渡过这条天险的河流。英雄们的形象和先烈们的事迹,鼓舞着李向民和他的战友。他们的飞机更加勇敢地向西飞去。
拔海四千八百公尺的巴颜喀拉山和举世闻名的唐古拉山就在眼前了。虽然是夏天,山峰、悬崖上却堆着白雪。这时,层层卷云遮住了他们的视线,高空的气流把飞机打得上下颠簸着。他们熟练地运用往日盲目飞行的经验,小心翼翼地穿过乌云,飞过了这两座山峰。可是,这时飞行的航线方向已经和携带的航行图不一样了,和地面指挥员联络的无线电声音也微小得几乎听不见了,眼前唯一可以看到的是雪山接着雪山,继续向前飞更加困难了。这时,李向民心里想:为了使地面部队得到物资供应,为了建设新康藏,我们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吗?不能,我们一定要开辟出这条新航线!于是他写了几个字告诉大家:坚决克服困难,飞到目的地去!大家的决心也随着更加坚定起来。
飞机继续向西飞,气流越加恶劣。急风夹着雪花打在机身上,气温已是零下三十度了。大家的工作更加紧张起来。领航员阎履敏在细心地观察着地面,把飞过的航线一条条地画在地图上;同时,他还精确地用手给驾驶员指示飞行方向。他们说:那怕你山再高,气流再坏,也挡不住我们飞行的决心。
天过中午,飞机飞进两座大山的夹道。万山丛中绕着一条纤细的黄色带子,隐约地看见牛群活动的影子,这就是牦牛。大家心里欢喜得开了花。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使他们知道:有了牦牛群的活动,就会有城镇,从预计的时间来判别,距离目的地也不会太远了。不久,他们突然发现在远远的一块平地上升起了几缕青烟,大家狂欢地喊起来:目的地到了!飞机朝着雪地上红色“丁”字布指示的地点投下了物资。一条新航线终于在勇士们的努力下开辟成功了。飞机绕着空投场飞了几圈,然后摇一摇翅膀,又高飞返航了。
一个月以后,李向民和他的战友,接到一封来自空投地点的地面兄弟部队的信,信上写着:“我们吃到了你们投下来的食品,读到了刊载祖国建设和各方面取得新的胜利的消息的书报。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援。让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共同努力,保卫祖国边疆,建设美丽幸福的新康藏。”
(新华社)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两周年
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于二十三日邀请在重庆的藏族人士和藏族干部及其他兄弟民族代表举行座谈会,热烈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西藏班禅驻重庆办事处代表和最近来到重庆的西南民族学院参观团都派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到会的各兄弟民族代表,一致向西藏人民致热忱的庆贺。
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子健在发言中说:两年前的今天,西藏民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束缚,这是西藏和平解放的节日,也是我国各兄弟民族大团结的节日。西藏的和平解放,鼓励着西藏人民更加巩固民族内部团结,进一步努力实现协议,建设祖国边疆。西藏班禅驻重庆办事处处长孙格巴顿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西藏人民发展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基础,也是西藏人民从黑暗和痛苦中走向光明和幸福的第一步。他说:过去两年来,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得到入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尊重。在发展生产和贸易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给西藏人民做了许多工作。到会的藏族代表对西藏两年来在各方面的进步感到十分兴奋。他们都以自己亲身体验的事实,生动地叙述了两年来西藏人民生活的变化。从波密地区来到内地学习的藏族青年白起勇说:“我们那里过去是一片荒凉,现在到处都在开荒生产了。公路也快要修通了。这都是西藏和平解放两年来给我们带来的幸福。”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梁聚五(苗族)说:从西藏人民两年来的进步,证明各少数民族只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才能得到发展。座谈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 (新华社)

西藏各地各界藏族人民
学习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等文件
西藏各地各界藏族人民学习“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民族政策已有成绩。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会员、拉萨小学和西藏军区干部学校的藏族教员、藏族文化界人士,以及现在西藏军区干部学校社会教育班学习的藏族各阶层人士,从去年就开始有组织地进行学习。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在今年“五四”前,还组织了中心小组,加强对三百多会员学习的领导。日喀则各阶层人民经常在节日举行学习座谈会,邀请驻当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作报告。江孜在去年十月就成立了“江孜学习委员会”,江孜和邻近地区的地方官员、贵族、头人、寺院负责人等都参加学习。他们学习以后,进一步体会了协议和民族政策的精神。去年十一月,江孜学习委员会曾组织五个小组,到附近农村、牧场向农民、牧民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同时出版了油印藏文报和藏文墙报,报道祖国的建设和各地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形。他们关心地方各种建设事业,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救济贫民,发放农村贷款。最近又参加了江孜人民小学和江孜人民医院的筹建工作。
为了帮助西藏人民进行学习,驻西藏各地人民解放军时常印送大批藏文政策文件。藏族人民非常珍视这些文件,把它分送给住在偏僻地区的亲友们。
(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改变广播节目时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节目时间,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将改变如下:
第一次播音时间(六·○○—一○·○○)
六·○○—六·○五开始曲,六·○五—六·一○体操,六·一○—六·三○新闻,六·三○—六·三五体操,六·三五—六·四○体操,六·四○—七·○○文艺节目,七·○○—七·二○新闻,七·二○—七·二五体操,七·二五—七·三○体操,七·三○—八·○○文艺节目,八·○○—一○·○○记录新闻。
第二次播音时间(一○·一○—一二·四五)
一○·一○—一○·一五开始曲,一○·一五—一一·三○部队记录节目,一一·三○—一二·○○部队节目,一二·○○—一二·三○文艺节目,一二·三○—一二·四五新闻。
第三次播音时间(一八·○五—三·○○)
一八·○五—一八·一○开始曲,一八·一○—一八·三○新闻,一八·三○—一九·○○少年儿童节目,一九·○○—一九·三○部队节目,一九·三○—二○·○○文艺节目,二○·○○—二○·三○经济生活,二○·三○—二一·○○文化生活,二一·○○—二一·三○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二一·三○—二一·五○文艺节目,二一·五○—二二·一○国际新闻,二二·一○—二三·○○文艺节目,二三·○○—二三·一五新闻,二三·一五—三·○○记录新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波长及频率为:四六八·七公尺,六四○千周;四九·一公尺,六一○○千周;四○公尺,七五○○千周;三三·一公尺,九○四○千周;二九·二四公尺,一○二六○千周;一九·七七公尺,一五一七○千周。此外在每日八点到十二点四十五分的广播节目时间内,增用波长一九·九二公尺,频率一五○六○千周播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广播节目中的报时也有改变。从五月三十一日起,每日两次整点报时,一次是北京时间十二点,一次是北京时间二十一点。
(新华社)

建设我们的新北京(工地速写)
宗其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