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市国营、地方国营企业
全面发动群众讨论生产计划
太原市各国营、地方国营厂矿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的工作,从四月上旬开始,到五月中旬止,由少数单位、少数车间的典型试验阶段进入全面开展的阶段。除个别开始得较早,进展较快的单位(如二四七厂、东山煤矿)已订完车间、工段、小组及个人计划,正在讨论订立联系合同外,其余大部厂矿正在紧张地讨论中,估计大部分单位在五月内即可陆续结束。
根据二十三个厂矿(基本建设单位除外)的材料分析,目前工作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领导干部认识订计划的重要性,准备工作做得早,群众发动得比较充分,因而计划讨论的比较细致、具体,订出的计划也是先进的。这类厂矿的计划中不但有任务的要求,而且找到了关键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这类厂矿有太原钢铁厂、太原机器厂等八个单位。第二类、初步发动了群众,计划讨论得也比较认真、细致,但由于领导干部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不能及时地解决实际问题,先进计划指标的确定及贯彻都受到影响。这类厂矿有太原面粉厂、太原印刷厂等六个单位。第三类、领导干部没有认识订计划的重要性,准备工作做得极差,没有从思想上发动群众,因而讨论计划流于形式。有的单位则长期停留在重点试验阶段。这类厂矿有太原化学厂、皮革厂等九个单位。
第一类和第二类厂矿在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计划的工作上,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充分发动群众,反对保守思想,这是订好计划的先决条件。各单位在开始讨论计划时,都普遍地对职工进行了新时期新任务的思想教育,特别是三大任务的教育。有些单位并具体地分析了职工的思想问题,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说服动员,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太原钢铁厂炼铁部用算细账的办法教育了群众。该部三年来未很好完成任务,其损失相当于三十架战斗机或二万八千辆自行车。这一活生生的事实,大大教育了工人群众。该厂耐火材料部的职工,在开始时保守思想严重,害怕把计划指标定高了完不成任务将来吃亏。但经过领导方面深入动员,并组织职工群众详细研究之后,证明设备潜力仍然很大。如该部干燥坑过去的容量经常只达每平方公尺四十七公斤,经工人群众详细计算后,证明每平方公尺可容六十七公斤,提高容量百分之四十二点六。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保守思想很严重。这种思想只有群众行动起来以后才能克服。
第二、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的过程中,必须紧紧结合反官僚主义,认真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把群众发动得好,计划制订得好。一部分厂矿的领导干部经常不能深入车间、小组,及时地了解下情,而认为“计划下达,万事大吉”,对工人在生产中所遇到的各种具体困难和问题关心不够。有的工人说:
“大家的劲头都被领导干部压下去了。”炼钢部在发动群众订计划的头二十五天中,职工只找到三十七个窍门;到党委会明确提出了反官僚主义的口号,以及该部领导干部把以往未处理和处理得不好的窍门加以清理以后,在五天内职工便找到了一百一十九个新窍门。领导干部及时处理了一百二十四个窍门,并奖励了三十八个人之后,职工情绪更高涨,在五天中又找到四十五个窍门,对生产的提高有很大的贡献。
第三、抓住关键问题,组织课题竞赛,是把讨论计划和完成当前任务结合起来的最好方法。如太原机器厂金工车间金同义小组在讨论计划中,分析了小组生产中的六个关键问题之后,发动大家找窍门解决,结果这些问题都被工友们解决了,使该组的生产水平大大提高一步。该车间韩保林小组在解决了自己的关键问题之后,按照国家计划指标的要求,提前四个月零十八天完成全年任务是没有问题的。太原钢铁厂在这方面采用两个办法,收到很好的效果,即:一、针对各生产部门存在的重大关键问题,用奖励的办法发动群众加以解决。二、为了制订出先进的技术定额和计划指标,该厂组织三班工人轮流表演技术,以便发现和总结操作技术上的优点。他们称这为“技术会师”。如炼焦部领导方面要求粉碎机每小时粉碎五十吨煤,工人都认为要求太高。通过“技术会师”,工友李逢春在表演时,一小时粉碎了八十一吨又二百零八公斤,保证三米厘以下的煤块达百分之九十一点九(过去是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经“技术会师”之后,在出焦速度上由十五分钟缩短至九分钟。
第四、必须注意发动群众的广泛性及计划指标的全面性。较先进的各单位不但发动了工人群众,而且发动了业务、技术人员;不但有产量指标,而且有质量、成本指标。太原机器厂在生产计划指标下达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如召集了技术人员、老工人座谈会,制定了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同时发动了各有关业务部门,讨论和制定了安全措施计划及福利卫生计划。这样就把全厂都带动起来,并为走向计划管理打下基础。
由于运动发展的不平衡,那些比较落后的单位目前还有很多严重的问题。例如有些厂矿还没有真正发动起群众,订计划工作还停留在少数人的圈子内;有些职工认为“窍门找绝、潜力挖光”,有些则怕把指标定高了;职能部门业务人员还完全没有行动起来,甚至还没有行动方向。这些厂矿的工作所以开展得不好,其根源之一是领导干部至今对订计划缺乏明确认识,对管理好人民企业缺乏高度的责任心,因而以简单草率的态度对待发动群众讨论国家计划这样重大的事。为了扭转这一情况,中共太原市委指示这些单位必须全面地充分发动群众,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揭发当前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揭发官僚主义;然后在此基础上组织各种“专题竞赛”、“技术会师”,开展找窍门运动,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务使生产计划指标能在一个先进基础上定下来,进而订好作业计划及建立和贯彻各种责任制,以便全面作好计划管理工作。
(任笃信)

鞍钢小型轧钢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中青年团的工作
李绍唐
一九五二年五月增产节约运动开始时,鞍钢小型轧钢厂党委会召开了会议(包括行政、工会、青年团方面的人员),研究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的方法及步骤。当时大家一致认为:“计划是先进的;设备是落后的。”根据这种情况,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确定了方针,提出:“机械自动化,产品标准化,操作合理化”的三大口号。同时党对青年团提出三项要求:(一)协助党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二)发动团员和青年“做好一件事”运动;(三)协助党作好创造自动化、学习自动化、掌握自动化的工作。青年团团委掌握了这些重点,并根据团的工作性质、特点进行工作。在整个机械化自动化运动中,青年团的组织作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做好思想摸底和干部
训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作用
(一)协助党委进行思想调查,掌握思想情况。先进的生产计划肯定下来了,全厂提出了机械化自动化的口号。但是在开始时,这一口号还没有形成群众的实际行动,还没有引起群众足够的重视。党委掌握了全面情况,决定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于是,青年团除了参加党所进行的思想调查工作外,还专门调查了团员和青年的情况。在调查中发现,一般工人对机械化自动化的认识是模糊的,青年工人则还有很大顾虑。青年们的思想情况是:(甲)认为自己工龄短,技术水平低,不能创造;(乙)认为发明创造是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事,和自己没啥关系;(丙)个别同志怕进行研究创造的工作,影响了自己的文化和技术学习。
(二)培养典型,训练干部。青年团团委根据各方面的调查,掌握了全面思想情况以后,就决定以生产中的关键的工序——压延,作为工作的重点,协助党委培养典型,树立旗帜,用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推动其他班组或个人的工作。当时团委是这样做的:对车间青年骨干进行训练工作,使基层干部明确地抓住“机械自动化,产品标准化,操作合理化”的主要环节。团委并集中力量,培养生产较好的甲班团员张庆印、朱成荣、梁文生小组,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并着重说明该厂机械运用的潜在能力是非常大的。开始,他们先从讨论计划着手,根据设备运用情况和各工序间的配合,精打细算,订出了先进的生产计划;以改善劳动组织为基础,实行劳动分工专业化,创造了先进的“三色指示图表”生产管理法,连续创造轧钢新纪录。
接着就动员乙班青年先进小组姜兴家组带头学习早班经验,使这一先进经验能够巩固和发展。结果,乙班轧钢能力又比甲班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青年团组织紧紧抓住了这一事实,向全体团员和青年进行教育。行政方面和青年团分别奖励了姜兴家小组,选姜兴家代表他的小组出席了鞍山市第四届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并授予姜兴家模范小组光荣称号。
(三)巩固典型。姜兴家的参加劳动模范代表会,给其他班组的刺激很大,有的工人表现不服气,个别工人则打击姜兴家。丙班张振山对姜兴家小组组员高世一说:“朋友!你何必那样干呢!不如停一停,叫我们赶上就得啦呗!”但是高世一不但没有听他的话,反而对他讲了一番道理,批评了他,终于打通了他的思想。
青年团团委掌握了这些情况以后,就向党委汇报,党委指示青年团要进一步加强对姜兴家小组的领导,使他们的工作在现在基础上逐步提高。行政、工会方面对这一工作都大力支持,厂长并亲自帮助姜兴家小组找窍门,创造了“一三五孔同入”快速轧钢法,推广到其他班里,这就丰富了团所号召的“做好一件事”运动的内容。
二、把青年工人创造的萌芽扶植起来,使它开
花结果
(一)动员青年工人向具有创造才能的老工人学习。在去年九月间,老工人张明山的“反围盘”创造成功了,这就大大地鼓舞了全厂职工的创造热情。青年团团委动员全体团员和青年向张明山那种不怕困难、艰苦钻研的创造精神学习。随着全厂范围的群众性自动化运动的开展,团员和青年就围绕着“做好一件事”运动,提出了带有关键性的建议
一百六十余件。
(二)大力支持青年工人建议。青年工人一般来说,工作经验是不多的,但是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文化水平较高。小型厂的经验证明:青年工人只要打消顾虑,得到领导方面的支持,能在工作中动脑筋、用心思、想办法,同样是可以有新的创造的。例如加热工段的青年团员陈宝胜提出了研究低压送风时炉内发生风帽子的问题,把三年来未能解决的出黑渣问题解决了。但是,在陈宝胜研究时,同样遭到落后工人的打击。有的工人说:“好了是合理化,坏了国家遭殃”,有的在黑板上写道:“陈宝胜违犯劳动纪律(指他为了研究而早来晚走)”,也有人说:“就凭他二年工龄还要创造,纯粹是想出风头,看不起老师傅……。”陈宝胜遭到了这些打击后,有些灰心了,不愿意再研究下去。团的组织发觉这种情况,就和党委、行政、工会研究,请他们从各方面支持,并找陈宝胜谈话,进行鼓励。团的组织并动员其他团员帮助他研究,除了解决思想问题外,也着重帮助他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他感动地说:“组织这样支持我,就加强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结果他终于创造成功了。
(三)总结先进人物的事迹,向群众介绍先进思想。这样一来,姜兴家、陈宝胜等先进人物就成为全厂青年们心目中的榜样。青年团团委根据他们的历史情况,思想发展过程,创造先进经验的动机,钻心研究克服困难的精神等材料,经过归纳研究,初步总结出他们的先进思想,并在群众中收集对他们的反映,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树立威信。然后召集团员大会,并广泛吸收青年群众参加,请先进人物在大会上作报告。事实证明:这种典型示范的教育作用是很大的,如加热炉班团员韩立德当场表示态度说:“我听了姜兴家和陈宝胜的报告后,就想:我也是个团员,为什么就不能创造呢?这只有一个结论:就是因为我的思想不如他们进步,今后我一定在工作中钻研,积极创造!”以后他就主动团结周围群众,利用假日到公园研究加热炉“三不影响”(不等、不断、不凉);剪断班团员谢有库在剪断工作中消灭了“回剪”,创造了快速剪断法,解决了剪断工序供不上生产需要的矛盾。青年工人蒋有财自己没有找到窍门,就认为自己完不成“做好一件事”任务,心里非常难过。他后来下了决心,请老工人左连顺帮助他解决发生煤气的窍门。这一窍门终于找到了,他也受到了表扬和奖励。
三、青年团和党、行政、工会的工作步调一
致,保证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顺利进行
在整个机械化自动化运动中,团的工作成了全厂工作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根据运动不同的发展情况和不同的工作性质,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动全体团员和青年完成党的任务。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领导方面思想步调完全一致,从未发生各部相抵触和不合“拍”的现象。例如:建议增多,特别是改进设备的建议增多,而补修车间的主观力量却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因此,很多机械改造计划不能按期完成,延误了自动化的早日实现。这个问题如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群众的创造情绪。工会为此,组织梁世清小组去炼钢厂学习多种技术联合小组的经验,回来后就照着做。但因组内缺少骨干(党、团员少),政治思想教育不够,不久就垮台了。补修车间的青年团支部根据这种情况,就主动和工会研究,挑选了三名优秀团员参加梁世清小组,起带头骨干作用,终于使这个多种技术联合小组获得了成功。
在制造张明山所发明的“反围盘”时,因当时急于试验,任务紧迫,在他们的努力下,四天任务三天半就完成了。钳工班团员高世信看到别的班里都搞自动化和先进经验,他就主动报名帮助韩长信制造翻钢机,曾七天不回家休息,连续工作。钳工班长祁宝余不愿帮助制作加热炉自动推料机,徒工张景华就说服他,打通他的思想。结果都保证了制造任务的按期完成,从来没有因为制造不及时而耽误试验。
四、动员优秀团员和青年掌握机械化自动化的
操作技术
机械自动化了,掌握自动化仍是一件很细致很复杂的工作。例如加热炉的自动推料机,完全用电气操纵,从装料到抽出,只要一按电钮就可全部自动操作了。这项工作不是任何人都能够胜任的,这就需要抽调思想进步的,工作积极的,善于接受新事物的先进人物来掌握。这项工作是早就被党所决定了的:要青年团来负责任。青年团的组织挑选了吕维忠等三个团员去学习和掌握这项操作技术。他们都认为这是党交给他们的最光荣的工作任务,耐心钻研,在很短期间就掌握了操作技术,保证了安全生产。另外并有计划地培养了轧钢机的副调整工人,以使掌握“反围盘”与“电气导板”的调整。
小型厂青年团的工作,如像其他厂矿特别是五三工厂青年团的组织所证明了的:青年团在企业管理上发挥党的助手作用,是他们获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条件之一。正像在东北团委第三次会议上高岗同志所指出的:“……青年团的组织,所起的是党的助手作用,每个时期的任务和各种工作的方针与政策,都是党所规定了的,青年团的任务就是依靠自己的组织,在青年群众中宣传党的这些决定,并在党的领导下与其他组织一道,为实现党的这些决定而积极活动。”东北团委第三次会议关于当前工作的决议中所指出的:“……东北各级团的组织,必须在各级党委的密切领导下,积极努力学习各种政策,力戒骄傲自满,兢兢业业,埋头深入工作,认真总结与学习群众中生产的、技术的以及工作和学习等活动的先进经验”。
目前小型轧钢厂青年团的组织,正在继续遵循着党的指示,进一步地团结广大青年群众,以争取早日完成全厂自动化的任务。

中共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加强对郊区工作的领导
明确规定市郊区的中心工作是农业生产
唐山市是工业城市,郊区原有一四七个村,一九五二年五月又由唐山专区划进一九四个村,现共有三四一个村,包括纯农业户及半工半农户一四三、一七三户。去年六月成立了“唐山市郊区工作委员会”(现在郊区工作委员会已撤销,成立了农林局)。经过半年工作,虽有一定成绩,但在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中,至今仍有很多严重问题。唐山市农村工作没有搞好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
一、领导思想不一致,郊委任务不明确,干部力量不集中。
去年虽然成立了郊区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了办公室,但因为唐山市是工业城市,各级领导干部最初或多或少地都有对农村工作认识不足的表现,力量分散,郊委会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1、郊委会委员多是挂名委员,去年共开过两次会,到会人数仅有三分之一,很多委员虽然出席了,但因为不了解情况,也不发言。唐山市虽然也成立了农业增产竞赛委员会,但宣布成立后,一次会也没开过,也没人管这个工作,连“架子”都没搭起来。
2、去年市、区领导方面对于郊区究竟以什么工作为中心缺乏明确的认识。市级各机关、团体、部门往下布置工作时,都只是强调自己的工作如何重要,并将市区的一套工作方法搬到农村里,而对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只字不提。
3、在干部配备上也有问题。有的区农业建设股只有两名干部。郊委办公室仅有十五名干部的编制,不但比一个三等县的农业干部少一半多,而且质量也很差。
4、在干部使用上,更突出地表现出了力量分散、专职不专用的严重现象。各区的农业建设股的干部不但要担任农业、建设两项工作,很多变成了“机动干部”,经常被分配去做其他工作,很少作或根本未作农业生产及互助合作方面的工作。在郊委会办公室的十五名干部(实际工作的连文书收发在内只有十三名干部),从去年十月到十二月,为整党、办展览会等工作被调去九名主要干部,机关内经常只剩三、四个人,因此,一九五二年的冬季生产、整顿互助组等重大工作根本未做,办公室对郊区任何基本可靠数字都掌握不住。
5、郊委办公室受市委、市政府双重领导,可是市委、市政府对郊委会的领导都不及时。在去年九月,郊委办公室把五年计划送到市政府办公室,过了二十一天,要了三次才退回来,也没有提出什么意见。一九五三年的工作计划和一九五二年第四季度工作计划,办公室共改写了三次,最后市级领导同志们修改了,说:“不日即可发下”;但到今年四月也没发下来。市级领导干部思想也不够一致。在去年有一个时期,市府开会时郊委办公室主任必须去;但市委同志说:“与你们工作无关,可以请假不去。”实际上,请假时却又往往不批准,这使郊委办公室的同志们左右为难。当宣布郊委会撤销、成立农林局时,机关钤印未发,那个干部作什么都未规定,既无局长,又未宣布由谁代理。农林局的同志们向市政府办公室和人事处催了很多次,过了将近两个月,机关钤印和人员职责的通知等才发下来,又过了很多日期,才派了局长来。这也使工作受到很大损失。
二、郊委会本身也有一些问题。
前郊委办公室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心中无数,乱抓一把,工作被动,任务一来,总是东挡西堵,有时不通过会议及科长,把工作任务直接交给科员,工作已经作了,科长还不知道。从没有把一件工作很好地总结一下,借以提高干部和推进工作。
没有一个领导干部钻研业务,深入学习。在批文件时,很少批如何做,只是签上自己的名字或“交某某科”字样,使下级不知怎样去干。下级提出合理化建议,他们也很少采纳。
郊委科长以下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的现象也很严重。有的科长自己知道郊区工作无起色,既不向上级提意见,自己又不很好学习文件,对政策多是一知半解。今年二月间测验互助合作政策和农业技术时,十二个区委书记和区长就有七个人考不及格。有些干部喊:“不知这工作怎样搞。”但并没有很好地学习文件,也没有钻进去向群众学。
郊委会向下面布置多,检查少,工作多,人员少,问题多,总结少,因而在互助合作运动和生产中招致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
在互助组织里,普遍地存在着盲目积累公有财产的现象。十区劳动模范于文彬在大会上说:“我们组把牲畜、车辆、草、猪等完全归伙了。”很多互助组是把牲畜全部折价入伙。有些组把缝纫机、织袜子机也折价入了组,并且打算在组里“统筹统支”大搞一通。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也很严重。三区大冯各庄徐鼎互助组摊钱买牲畜时,让中农多摊。有的干部问徐鼎:“如果这样,中农不吃亏吗?”徐鼎说:“中农不吃点亏,让贫农吃亏吗?”五区劳动模范刘万恒说:“组内一有中农,贫农就要吃亏。”八区华岩新庄把四十多户中农排斥在组外边。
很多互助组成份不纯。九区楼子庄有一个组内有被管制分子,王敏中合作社中有一贯道坛主;地主、富农参加的也不少。十区大佛头村胡少深组,有组员雇长工入组。
农业生产合作社问题很多。熊松山社欠银行一千三百多万元,合同期限早过,无钱归还。有的社建立了四、五个月,还没有评工,影响劳动情绪。
去年冬季生产因无人领导,全是自流发展的。有的组买了榨油工具,因成本高不能开工,积压三百多万元资金;有的组盲目打了油,卖不出去;有的名义上是搞副业,实际是搞商业活动;有的企图借互助组名义骗取贷款作买卖。许多人不安心农业生产,想弃农做工。
唐山市农林局到现在也没弄清楚唐山市郊区究竟有多少农业劳动力、有多少互助组。可是一九五三年的“计划”居然已经订出来了。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中共唐山市委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在今年二月五日和三月六、七日召开了两次市级各有关部门负责干部、各郊区区委书记、区长、农业干部及劳动模范代表参加的扩大干部会议。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改进办法,经会议讨论决议,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
(一)统一思想,确定任务:
1、郊区以农业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郊区各部门应在完成中心工作的情况下完成本部门工作。市、区、村建立有各部门参加的统一领导生产的机构,由真正起作用的干部参加。区委书记或副书记要负责领导农业工作。成立爱国增产竞赛委员会,并设立了办公室。在三月初下雨时,这个办公室马上通知各区汇报下雨情况,布置春耕、保墒工作。在四月初举行例会时,各委员报告各部门有关郊区工作,以便统一安排。去年那种虚设委员会不起作用的状态,基本上克服了。
2、所有农村工作干部必须钻进去搞互助合作和学普通农业技术。
3、由市委统一安排全年各种工作。往年各部门工作都是单打一,互相抵触;这次把区村工作安排好,并规定进行任何工作,都必须不妨碍生产,和生产互相结合进行。
4、加强农业生产干部,调整机构和区划,以利郊区干部集中力量领导农业生产。
5、市农林局设立互助合作科,区设互助合作指导站,定时开会,交流和总结经验。
(二)改进农林局的领导:除健全农林局机构外,并决定市委农村工作部和农林局合署办公,加强政治领导。结合反官僚主义、反强迫命令、反违法乱纪斗争,找出前郊委会办公室的主要问题,改进工作方法,重订计划,加强干部学习,认真贯彻民主作风,发扬“钻进去,钻到底”的工作作风,作到工作有计划,加强督促检查,以克服工作漂浮和混乱现象。(于祥)

肇源县在春耕中解决了间苗费工问题
黑龙江省肇源县,在春耕生产中解决了间苗费工问题。
肇源县在今年春耕中推行新耕作法所碰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农民提出来的“间苗太费工”“妇女劳动力不够”的问题。肇源县委为了这个问题,曾于三月上旬派工作组到推行新耕作法最好的孟克里村去作重点研究,挖掘生产上的潜在力。工作组和群众一起检查了去年的生产方法和劳动组织,发现了很多可以省工或分工不科学的地方,从而得出三种办法,解决了间苗费工的问题。第一、播种时要播得匀。为了作到这一点,一方面改造了“点葫芦”(即播种器);一方面普遍采用了割楂子机,拣净了楂子;同时在种谷子时搀上一半煮熟了的谷籽(因为它再不会生芽),使谷籽“散落”。这样,就可以保证播得宽、播得匀,间苗自然就省工。第二、各种作物排开次序播种。以前是谷子、高粱同时播种,因此间苗的时间都赶在一起。今年把播种期提前了,又是先种谷子,再种高粱、大豆(玉米不需间苗),把庄稼幼苗的生长期排开次序,自然就来得及间苗了。第三、一次定苗。去年谷子都间了二次到三次苗才定苗,平均一垧地间苗费了二十个工。如果能播得均匀,只间一次就作到基本定苗,每垧地用十个工就可以了。经过这样研究以后,该村群众消除了“间苗太费工”“妇女劳动力不够”的顾虑,大大加强了全面推行新耕作法的信心。以上三种办法,该县已在三月下旬召开的区村干部会议上加以讨论、充实后,普遍贯彻下去。全县农民正满怀着信心,为争取每垧平均产量达到十石(每石是四百五十斤,去年每垧平均产量为七石五斗)而奋斗。(本报记者方青)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山区推行水土保持工作时应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问题
编者按:在山区有计划地禁开陡坡、封山育林,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改进自然条件的方法之一;但水土保持是群众性、长期性和综合性的工作,必须结合当地生产的实际需要,发动群众组织起来长期进行,才能收到预期的功效。必须与农林、水利和畜牧各项建设计划密切配合,才能巩固和扩大工作的成绩。但是,根据本报读者来信反映:安徽霍山、六安、宿松等地在进行这一工作时,没有设法解决农民群众的生产问题,以致造成部分农民生活困难,引起群众不满,并使这一工作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这一情况是值得重视的。现将读者来信摘要发表于后,希望安徽省人民政府进行检查,领导和帮助上述各地的农民群众解决禁垦陡坡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并请各试行水土保持工作的地区也能注意这个问题。
(一)
治淮委员会独山水文站华亮民来信:安徽霍山、六安等县人民政府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以根治水患,决定在山区坡度二十五度以上的山地一律停垦还林。这个作法当然有正确的一面;但他们却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即封山后广大人民生产和生活问题,如何解决。因此,当地农民意见很多,这个决定也不能很好贯彻。
据我所知,大别山区山地的坡度大部在四十五度以上,二十五度以下的可耕地寥寥无几。因此,这里的农民历来就靠着垦殖陡坡来维持生活(因当地土质不好,开垦后种了一两年就不能再种,就得另垦新地)。实行停垦还林后,他们不能继续开垦陡坡,生活就成了问题。政府虽然对生活困难户有救济,但这也只能解决个别农民的生活问题,而且也不是根本办法。政府虽一再强调要农民搞副业,但是山区搞副业困难很多,如我站附近韩承斌互助组为了设法搞副业,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大小会议开了数十次,我们也大力支持,但始终没有找到门路。此外,过去这里不少农民整年累月忙着开垦山地,现在这批劳动力就没处使用了,这个问题当地也没很好加以解决。
在这样情况下,水土保持和造林工作是很难做好的。当地砍伐林木的现象很严重,有许多树木没长到一定的程度就被砍伐了,有不少可供工业建设使用的树木都被砍作燃料卖了。我们向群众宣传护林政策,有的农民提出:“如不砍树木,我们就不能生活了。”有些地区(如霍山县大乾润和六安县驻驾湾等地)的农民不管停垦还林的决定,仍然开垦种植;而那些已经停垦陡地的农民也怨言很多,焦虑今后的生活问题。
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应该及早解决;因此向你们反映,希望引起当地领导机关的重视。
(二)
安徽宿松县小岗乡人民政府乔春茂、王昌义来信:我乡全是山区。今年上级指示不许群众开荒山;根据我地情况,这是很难能做到的。因为我们山区田少,群众只有开荒山种红芋才能维持生活;同时我地土质不好,开一次种一两年又得丢掉。所以群众每年都得开荒山,如果歇一年不开荒山,就得半年没有吃的。现在群众普遍反对禁止开荒山的决定。我们认为:禁止开山必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希望上级人民政府研究我乡具体情况,对群众生活问题作妥善解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对使用“波尔多”液防治稻热病的一点意见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马润芝来信:近年来某些水稻区域发现了稻热病(稻瘟病)。如一九五二年河北省天津小站等地,发生穗茎稻热病,一般枯穗率达百分之二十以上,大大影响了水稻的丰收。要防治稻热病,田间喷布“波尔多”液的办法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但去年有些地方按一般通用比例,即按一斤硫酸铜(蓝矾),一斤生石灰,一百斤水配成的“波尔多”液来喷布水稻,结果引起了药害,使水稻叶部显出褐色斑点甚至枯焦。这是因为水稻与其它作物有不同之处,这种配合剂所用的石灰量与水量都小了。据说今年江苏等地又准备重点使用上述比例配成的“波尔多”液来防治稻热病。为了防止药害,我建议各水稻区农业技术指导部门先试验在苗期及分蘖期喷布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
(一斤硫酸铜,二斤生石灰,二百斤水,加用适量黏着剂)各一次,孕穗期及齐穗期喷布石灰三倍量式波尔多液(一斤硫酸铜三斤生石灰,二百斤水,加用适量黏着剂)各一次的办法,取得经验后再向群众推广。自然,其喷射回数应根据各地不同的发病及具体情况,酌量增加或减少。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西康泸定县黄金坪农民兴修塘堰提高了生产
中共西康省泸定县第一区区委会谭子珍来信:一九五二年四月防旱抗旱运动中,西康泸定县黄金坪的农民在区乡政府领导下曾开始兴修塘堰,但当时因计划不周,用工太多,农民们有意见,修堰工程就中途停顿了。六月,当地遭受旱灾,玉麦减产百分之五十。老乡很后悔,纷纷要求继续动工修塘堰。村干部马上抓紧这个时机,组织群众起来修堰。西康省水利局知道了这件事,也派干部来协助。不久,堰修成了,黄金坪的农民立刻得到很大好处。该村原有三十一户农民有旱地,去年九月小春下种时就有二十七户农民把旱地变为水地。农民们很爱护自己的水堰,成立个水堰管理所,经常检查水堰,发现损坏的地方,就立即动员群众修补。该村今年的麦苗也和去年大不一样,每根普遍发二十几枚,多的有四十枚。别的村麦子还只长到一尺多高,黄金坪的麦子就有二尺多高了。目前估计,全村今年能增产麦子四千批(每批七市斤),农民们都乐得喜眉笑脸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河津县三区水利委员会组织群众有计划地使用水源
山西省河津县农林科任英杰、魏天锡、杨景秀、费永贤来信:河津县三区水利委员会在春旱季节中适时地研究了省水多浇地的办法,保证清水地区的棉田适时下种。他们在四月二十二日召集各清水村庄的水利干事开会,研究出以下办法:一,接水、送水及时,跟水行浇,地不浇完人不离水;二,按水量大小,该分散的分散,该集中的集中,划小畛分小畦,浅浇早下种,不浪费水;三,充分发动群众克服自私自利思想,坚决执行水规,不争水,不偷水,随浇随种。会后各村干部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农民们都很拥护这个办法。从四月二十三日到本月七日,由于充分利用了水源,该区千涧、固镇、何家庄等村一千亩棉田已适时下种。不少群众反映:要不是这样有秩序的灌田,今年不知有好多棉田要种不上!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邵阳专署应即采取有效办法检查并修补当地损漏的塘坝
读者龙楠林来信:湖南邵阳专区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有不少问题,许多塘坝修建时所用的土太湿,没打紧;或者所用土块没有打烂,有砂石、草屑等筑在里面;因此不久就裂开、漏水甚至崩溃。如洞口县七区石下江附近四十亩大的王师塘就因漏水而垮了半边塘基,根本贮不满水;该区大龙乡麦下塘的一个联组共六口塘,其中有两个根本不能贮水,一个漏水,一个塘基崩了,只有两个好的;该县九区一个工程很大的坝因为工程草率而有三处地方漏水,严重影响贮水。有些塘坝的坝基筑得太陡(有的达七十度以上),或筑时没清理基脚,或地点不合适,使基石泥土有严重的下塌现象。如新宁县九区对江乡新修的一个可以灌八百亩田的大坝,坝基的中央下部就漏水并向下塌。还有些地方挖塘时把沙土挑到塘前山坡上而没作妥善处理,一下雨泥沙又跑回塘里了。以上情况是很普遍的,仅据新宁一县今年年初的调查,全县就有八十八口塘有损漏现象。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邵阳专区在进行兴修小型水利工作时单纯分配修筑塘坝数字,而没有作具体领导工作,以致各县县、区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就不管修出的塘坝好不好,修起一个就向上报一个。直到现在,邵阳专署及所属各县人民政府还没有设法检查和修补这些塘坝。为了做好防旱抗旱,保证农业丰产,建议邵阳专署重视这个问题,对当地水利情况作详细的检查,并迅速采取有效的补救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内江县六区应加强防护堰岸
四川省内江县读者吴仕杰来信:内江六区人民乡四村笓笆冲有土筑小河堰一座,蓄水可灌溉两岸二华里内的水田。但当地区、乡政府没能发动和组织群众经常检查防护,以致堰脚下的一个漏水小洞未被及时发觉,冲成直径约二市尺半的大洞,使蓄水全部漏光,影响了水田的灌溉。我希望当地人民政府赶快组织农民群众堵好这个大漏洞,并在今后加强对堰岸的检查防护工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对于处理“王诚佩事件”的答复
中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来信:三月二日人民日报报道的“中南林业总局森林工业局负责干部干涉婚姻自由硬逼女干部王诚佩离职”一事,是这样处理的:(一)中南林业总局已通知王诚佩于二月二十八日到局恢复工作,补发她离职后的全部薪金,并由局负责人向她道歉。(二)中南林业总局除已作书面检讨外,于三月十一日为这一事件召开了全局干部大会,由中南农林部副部长彭笑千主持,各有关单位派代表参加。会上,林业总局局长赵雨农、副局长王只谷、前中南木材公司副经理李明等就封建思想、官僚主义和起初对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的检查有抵触等错误作了检讨。其他有关人员也当众作了检讨。有关人员既已认识了各自的错误,经中南行政委员会批准免予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