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太原市今年的城市建设工程已经动工。这里正在建筑一座大桥,它将把汾河东、西两个区域紧紧地连在一起。这是工人们正在用苏联新式打桩机为桥墩打桩的情形。

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遭霜灾地区
农民浇麦保苗收到成效
安徽开始大量供应粮食给淮北受灾农民
【本报讯】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遭受霜灾地区的农民,积极利用各种水源,浇麦保苗,现已收到显著成效。
河南省新乡专区丹河、沧河、广利、百泉等渠道灌区,从四月中旬起农民都赶着放水浇麦,现在已浇二十多万亩。丹东等有浇麦习惯的灌区,四月底已浇完一遍,现正浇第二遍。有些没有浇麦习惯的地区,经过重点试浇收效后,也普遍浇起来了。河南省井水灌溉地区的农民,过去一般没有浇麦习惯,这次经过试浇,农民也普遍地开始利用井水浇麦。没有灌溉设备的地方,农民就用木桶担水、马车运水等办法,浇麦保苗。商邱专区约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农民参加了浇麦活动。为了浇麦,沈邱县第九区最近修起旧井二百眼,打土井五十眼,新乡专区贷出了水车一千六百部,临颍县贷出了水车四百部。安徽省阜阳专区蒙城、凤台、阜阳等县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三天中就浇了三万五千多亩。太和县双俘区群众浇麦浇干了五眼井,又开始打新井。涡阳县有九百多名干部领导农民浇麦,群众很高兴,都说:“保住苗就保住了命,浇麦比干啥都强。”山东省聊城专区有灌溉设备的地方,都采取了典型示范组织参观的方法,引导群众浇麦。全区四月份共约浇麦十二万亩。滕县专区已浇二十万七千亩。
浇过的麦田,麦子长得很好。河南省丹东、沧河两灌区霜前浇过的小麦,霜害很轻,麦秧生长很茂盛,四月底穗已莠齐。霜灾后浇的麦子,很快恢复了生机,半数以上麦秧都结了穗子,死秧根上大部都生出新苗。浇得早的现在已高七、八寸至一尺,穗已莠齐,每穗结子少的十二粒,多的十五粒(发育正常的小麦每穗二十多粒)。浇水晚的也正在打苞抽穗。
麦粒灌浆时期,需要充足水分,目前河南、江苏、安徽等省,雨水不足,因此急需争取时间广泛宣传浇麦的好处,领导和组织群众充分利用一切水源浇麦,以求麦粒饱满,减轻霜灾损失。领导浇麦应注意下面的问题:(一)渠道灌区,因为群众普遍要求浇麦,水源已感不足,有的灌区已经发生争水现象,有的灌区用水不合理,浪费了水量。因此,各渠道管理组织,应当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地统一配水,并教育农民珍惜用水,提倡昼夜轮浇,能够开沟作畦的,尽量实行沟浇畦浇,节省水量。(二)仍有不少水井、水车没有利用起来,有的是因为劳力畜力不足,有的是因为提水工具坏了或者缺少零件,因此需要很好地组织临时性的互助换工,动员铁匠、木匠到各村轮回修配水车和其他提水工具。供销合作社或农业物资供应社应当及时地供应水车零件。现有水车应当迅速调拨到需要的地区,满足农民的需要。(三)没有灌溉设备的地区,可以适当提倡利用各种容器担水运水洒浇。
(四)注意浇水时间。在小麦开花期间,最好不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小麦授粉。小麦开花期一般是六、七天,开花以前或开花期以后两三天,都很需要水分,应适时灌溉,但灌水也不宜过量。(五)还有些地区的群众,对浇麦仍有一些顾虑。如山东省聊城专区莘县耿楼乡有的麦地干了一尺多深,水井水车就在跟前,但是浇麦的很少。原因是施肥不足,土地没有平整好,群众怕把麦子浇坏了。因此当地干部应细致地与群众研究商量,通过具体事例解决浇麦当中的具体问题,消除群众的顾虑。
【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安徽省从四月中旬起已开始把本省储备的和从外省运来的大量粮食供应受灾的淮北地区的农民,大大鼓舞了受灾农民争取实现今年生产计划的信心。阜阳专区的农民,现在已掀起了浇水保苗、点种抗旱的热潮。阜南、蒙城等六县已浇苗和点种五十七万多亩。颍上县颍滨区杨圩乡王明仁互助组的十八户农民,订出积极浇苗补种,争取全组夏季产粮三万五千四百多斤的计划。
在这次运粮工作中,安徽省的铁路员工、汽车工人、船民和搬运工人,都为了及早地把粮食运到需粮地区开展了快速运输竞赛。在四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的七天中,蚌埠市的水陆运输工人,就完成全月运输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二。在各个交通线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纪录出现。淮河田家庵港口的木帆船民,提出“快进档,快退档,快装、快卸、快走、快回”的竞赛口号,四月二十六日一天就装运出四千一百五十一吨粮食,相当于这个港口过去一个月的运输出口量。曾在伟大的治淮运输工作中荣获“光荣模范船队”的陈凤鸣木帆船小组,创造了逆水日行五十船公里的新纪录。一般的木帆船也都由过去的日行二十船公里提高到日行三十船公里。蚌埠市的汽车工人,更创造了日行九百六十华里的全省最新纪录。

在金城前线科湖里以南某高地的争夺战中
志愿军某部一天消灭敌军五百二十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五月十七日金城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在北汉江以西科湖里以南某高地的争夺战中,消灭了敌军五百二十多名。
五月十七日清晨,敌人用一个营的兵力向我军新占领的科湖里以南山头阵地连续进行了十次疯狂反扑。敌人开始进攻时,曾施放了大量烟幕来遮掩我军炮兵的眼睛。但是,我军步兵及时地给炮兵指示了射击的目标,使敌人在进攻的路上仍然遭到我炮火的很大杀伤。有一次,我军炮火的一阵急袭就杀伤了一百五十多名敌人;步兵战士亲眼看见敌人被打得东奔西窜,有的甚至慌张得跳入山东面的北汉江里。我军炮弹也跟着敌人落在江里爆炸,消灭了企图游水逃走的敌人。
在以后的进攻中,敌人曾一度占领我军一部分地面工事,但很快就被我军反击下去,阵地上摆着被我军炮火杀伤的成堆的敌军尸体。有一次,冲上来的敌人用火焰喷射器向我军坑道口喷射,我军勇士勇猛地冲出坑道,打退了敌人。
战斗中,我军副政治指导员杨兴波和两个卫生员守住一处阵地,与一百多个敌人激战了整整十个小时,杀伤敌军三十多名,还缴获了两枝卡宾枪。他们这种沉着、英勇的作战事迹,很快在部队中传播开来,鼓舞了许多战士的斗志。
在十七日这一天中,我军歼灭了前来反扑的敌人五百二十多名。到这一天为止,我军在这一山头的连续争夺战中已歼灭李伪军第八师一千三百多名。该师第十团已因伤亡过重失去战斗力而被撤下前线,另换上了第二十一团参加作战。但是,这个团一上阵地也遭到了同样严重的打击。
十八日,美国广播电台曾把李伪军的失败说成是自动放弃阵地。但是,事实不是自动放弃,而是被中国人民志愿军赶下去的。直到现在,还有二百五十多个敌军尸体留在这个被我军反击占领的山头上。

西藏各界积极筹备庆祝和平解放两周年
班禅堪布会议厅官员和扎什伦布寺喇嘛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拉萨二十日电】五月二十三日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纪念日,西藏地方政府、西藏僧俗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所属各机关、部队,正在积极筹备庆祝。拉萨、日喀则、昌都、江孜、黑河、帕里、亚东等主要城镇都成立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两周年的筹备委员会。拉萨市筹备委员会在十二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决定在二十三日举行庆祝大会,并在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分别召集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西藏文化界人士及各界青年、妇女举行座谈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所属各机关、部队已开始检查两年来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情况,以便进一步领会协议精神,团结西藏僧俗人民,共同为彻底实现协议而努力。
【新华社拉萨二十日电】班禅堪布会议厅主要负责官员和扎什伦布寺的负责喇嘛,为庆祝和平解放西藏两周年,在五月九日举行座谈会。会上,班禅堪布会议厅扎萨计晋美首先发言,他说:“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将近两年了。两年来,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已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平等政策的伟大,西藏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日益巩固,西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日渐高涨。自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亲密会晤后,西藏民族内部也亲密地团结起来。这样,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已肯定失败了。”接着发言的有大喇嘛王乐阶、台吉(在后藏的蒙古官名,四品)德来饶登、任细(四品官)团珠康萨等。他们都特别详细地谈到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放农业贷款、手工业贷款、收购羊毛以及为人民治病、办学校等,所给予各阶层人民的实际利益,并述说人民解放军和驻地僧俗人民的亲密关系。
喇嘛们在发言中,特别赞颂中央人民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班禅副经师噶钦·罗积尼玛发表感想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喇嘛们特别高兴,因为西藏所有的寺院都切实得到了保护,西藏人民所虔诚信仰的二位宝佛也友爱团聚了。”扎什伦布寺阿巴扎仓的堪布安钦活佛和脱桑林扎仓、吉康扎仓、夏仔扎仓的堪布、活佛们也都参加了这一问题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今后在毛主席民族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感召下,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全西藏喇嘛的爱国主义思想将日益提高。与会官员、喇嘛们在发言中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努力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对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的衷心拥护与感激。

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
揭露美方阻止实现停战的阴谋诡计
【新华社二十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二十日自开城报道:美方在这里玩弄的一切手段都失败后,现在正对朝鲜的贮水池进行有计划的轰炸,其目的是造成大规模的破坏、淹没庄稼和溺死大批农民。他们不顾世界舆论,选择这个时候,一方面在停战谈判中采取“强硬政策”,一方面进行新的无用的破坏活动。他们攻击的一个目标是水丰贮水池,他们在本月十日曾特别对它进行了轰炸。这个贮水池的破坏将同样影响中国和朝鲜,它不止是美空军在公报中所说的简单的轰炸。自从五月十日以后,他们轰炸了在顺安和顺川的贮水池,使成千上万的农民遭受了严重的痛苦,并有千百人死亡。这个情况使人想起去年当朝鲜的和平看来快要实现的时候,美方破坏也为中国服务的鸭绿江发电厂的事。这个情况的发生正当东京谣言纷纭的时候,东京的谣言说,美方正在草拟新的最后通牒,就是用在停战前把朝中方面战俘立即“释放”来威胁而提出的“最后予以接受或拒绝”的建议,并传为朝中方面的接受规定了时限,以及华盛顿的“采取强硬态度,单独干下去”一派的那老一套的说法。法新社东京十九日消息指出:“联合国军方面(法新社是指美军)必须考虑到参议员麦卡锡在美国所代表的意见和李承晚的强烈反对停战的意见;另一方面,也必须考虑其他盟国,像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意见。”事实是,哈利逊的随便撕毁联合国通过的印度方案,已清楚表明麦卡锡对停战谈判的发言权比美国的“盟国”大得多。关于李承晚这个傀儡,他现在已奉命为美国试探形势,试探一下在“如果谈判决裂时”马上把战俘交给他行不行。全世界都清楚知道,谈判是不会因偶然事件而中断的。谈判是在和平可能性看来很大时,美方使它中断的。总之,李承晚若不经华盛顿批准,是从不开口的。在这个长时休会期间的一切迹象都表明,美方正努力防止会使朝鲜实现停战的任何行动。诺兰甚至扬言要退出联合国,效法以前为进行世界战争而退出国际联盟的德国和日本,在关于美方二十五日可能做什么或不做什么的猜测中,很可以加上他们所做不了的东西。就朝中方面而论,任何把战俘交给他们的敌人的建议,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对朝中战俘的待遇的任何差别,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任何旨在预先束缚中立国以阻止对美方所恐吓过的战俘进行适当解释的限制,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美方这一切旨在阻止停战实现的阴谋诡计,同样影响了在这里和美国一道作战的国家。若以世界舆论所同意的朝中方案为基础,那么和平是会很快实现的。

为中级组学习“联共(布)党史”作好准备
中央一级机关举办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
【本报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直党委)和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委员会
(以下简称政府党委)联合举办的以指导中级组学习“联共(布)党史”为目的的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已于本月十九日正式开学。
自从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以后,中直党委和政府党委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和协助下,决定于五月十九日至七月十九日,以两个月的时间,联合举办第一期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为七月份以后学习“联共(布)党史”作好准备,这次训练班共计有正式学员五百三十六名(中直党委系统一百名,政府党委系统四百三十六名)旁听学员四百七十八名。全体学员在学习期间,除上课时在中直党委大礼堂集中听课外,食宿和阅读、讨论都在原机关。
训练班已经聘定的讲师有:陈昌浩、杨献珍、冯定、王波鸣等同志。为加强学习效果,并联系中国的实际情况,训练班又聘请了薛暮桥、姚依林、吕东、廖鲁言等同志,分别作有关我国经济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
这次中央各直属机关的党委和行政负责同志对举办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的工作都很重视,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协助。如中央公安部、中央铁道部、中央重工业部等单位,领导方面不仅下决心抽调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担任机关专职或兼职理论教员,送来训练班学习,而且机关党委事先对参加训练班学习的学员都进行了必要的动员,要他们放下工作,安心学习,并且为他们解决读书和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根据目前政府党委所属各单位已注册报到的四百三十六名正式学员的统计:其中司、局长级的干部占总学员数的百分之三;处长级的干部占百分之二十七;科长级的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二;科员级的干部占百分之二十。学员文化水平:大学程度占百分之二十八;高中程度占百分之四十七。
训练班的教学方针,特别强调:第一,必须从学习苏联共产党的历史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和经验,不能“超历史”“超现实”地把“联共(布)党史”的学习当作几个孤立的经济问题来研究。学习中必须以“联共(布)党史”为主要阅读材料,精细阅读,深入钻研。第二,学习“联共(布)党史”必须从全局的观点出发,同时又要有重点地进行学习。第三,理论应联系实际。为了加强理论学习的效果,在“联共(布)党史”每一章学习结束时,都有专人作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报告,使学员能够适当地联系中国实际。
在学习方法方式上,训练班强调读书自修,听讲和讨论只是为了辅助自修。训练班的正式学员每天必须以八个小时的时间,以小组为单位集中阅读和研究。一般规定每学习一章,开两次小组学习讨论会。讨论会必须指定中心发言人,有领导有准备地进行。每章学习完毕,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小结,集体总结学习心得和经验,并改进小组的学习方法,训练班结业时,规定每组必须写一篇毕业论文,作为考试。
由于学员住地分散,因此训练班特别强调学习中的组织工作。在训练班主任龚子荣同志领导下设训练班学习办公室,由中直党委和政府党委负责管理学习的同志负责;以下设六个分班,分班正副主任指定由学员担任;在分班正副主任领导下有学习秘书三至五人,协助主任办理学习方面的日常行政和组织工作;分班以下为小组,设正副小组长。为了使训练班办公室和各分班之间保持密切联系,每个分班由训练班学习办公室派去联络员一人,负责传达指示和反映情况。从训练班主任、学习办公室到学习小组长的职责,都有简明的规定。所有这些组织和规定,都是为了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
训练班全体学员的学习情绪很高,但也有些同志怕毕业后回机关担任不了讲课的任务。龚子荣同志在开学那天进行学习动员时,特别指出:担任理论教员是党给予我们的一件光荣而困难的任务,大家应决心克服困难,完成党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同时他又针对某些学员的思想状况指出:“回机关担任理论教员并不是孤军作战,上有党组织的支持和协助;下有群众可依靠,只要大家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再加上个人的努力,困难是一定可以克服的。”
目前训练班已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教学。

巩固民族团结,建设新的西藏
——为庆祝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作
张经武
自从中国各族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之日起,我国民族关系有了根本的改变,从民族压迫时代改变为民族平等的时代。祖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和优秀民族之一的西藏民族,获得和平解放,回到祖国大家庭中已经两年了。两年来,西藏民族享受着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及其他应享的一切权利,逐步地实现着和平愉快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胜利,也是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胜利。在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的日子,回顾一下我们执行协议的工作,就可以看到我们业已获得的一些重大成就。主要是: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爱国主义的增长;人民解放军到达国防的前线,保卫着祖国的边疆,从而保卫着西藏民族的利益和安全,他们得到了西藏人民的积极支援;班禅额尔德尼顺利地返回西藏,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团结,标志着西藏民族内部的空前团结,结束了历史上为帝国主义及中国反动统治阶级所造成的分裂状态;西藏地区曾先后派出了致敬团、参观团到北京向毛主席致敬,派遣代表出席祖国各种会议,所有致敬团、参观团和代表们,曾经愉快地参观过祖国的各种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参观过各种文物、寺庙、古迹与风景幽美的地区,从而进一步地认识了祖国的伟大与可爱,融洽了民族感情,增强了与祖国各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中央人民政府于一九五二年八月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民族区域自治的实现,必将更进一步增强和巩固西藏民族与国内各兄弟民族的紧密团结。
两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忠实地执行协议,积极开荒生产,修筑交通,开办银行、贸易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和推销西藏人民最大收入的羊毛,实行买卖公平,发放农牧贷款,开办农牧训练班,训练农牧技术干部,扶助人民生产,以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逐步恢复和扶持西藏农牧工商业的发展,为改善和提高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做了良好的开端。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在西藏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宣传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和协议精神,帮助西藏民族创办小学,培养藏族新生的一代,帮助藏族青年组织了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的学习组织,召开了各种纪念节日的大会或座谈会,出刊了藏文新闻简讯,介绍国内外大事,放映爱国电影和演出戏剧,使广大藏族人民得到许多学习的机会,获得了许多进步的知识。已经参加军队或机关工作的藏族干部,领导上特别重视培养,因而提高了他们的文化、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且将成为本民族人民忠诚服务的很好的工作人员。西藏地区各主要城镇设立了人民医院或门诊所,大大减轻了人民疾病的痛苦;筹办血清厂,开办兽疫训练班,为藏族人民保护与发展畜牧业带来光明的希望。所有上述这些具体的事实,无不处处为西藏民族利益着想,在提高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从而增强了民族感情和友谊,增强了互相尊重和信任,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光明幸福的前途。
上述这些重大成就的获得,是由于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是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好团结,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忠实执行和平协议以及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爱国主义日益增长和积极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分不开的。
祖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事业,有利于发展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建设新西藏是我们长期的艰巨的光荣任务,我们决不松懈、自满、骄傲和急躁,应在既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巩固民族团结,继续努力工作,争取逐步全部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因为各民族的共同敌人——国民党反动派已被打倒,民族压迫业已废除,和平协议签订之后,我们的任务已经不是要帮助西藏民族从民族压迫下争取解放,而是要根据协议的精神,认真地帮助西藏民族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提高西藏民族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任务,藏汉两大民族必须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衷心地拥护和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伟大的民族平等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教育,分清敌我界线,提高政治警惕,严防帝国主义及其爪牙的各种挑拨离间,反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反对民族歧视,发扬团结互助、友爱合作的精神,增强民族感情和友谊,增强互相尊重和信任,坚决地团结在祖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在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亲密团结的领导下,和进藏人民解放军亲密团结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巩固祖国国防,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一定能够获得完满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家庭万岁!中国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

为了克服“三不管五不知”的无人负责现象
华北区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本报讯】华北建筑工程局为了克服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决定从五月到七月开展反对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群众运动,建立与加强责任制度。
根据初步检查出的材料来看,华北区各地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是很严重的。华北建筑工程局直属第一工程公司的工人们对公司的批评是“三不管,五不知”——公司管不了工区,工区管不了工地,工地管不了工人;工资科不知道工资情况,企业科不知道账目,劳动科不知道工人数字,人事科不知道干部情况,工程科不知道工程进度。该公司器材部接受了四十多亿元的材料,拖延了八个月没有人处理。第二工区有一千多卷油毡没有存放好,日久失效,调回公司器材部;器材部的材料员没有检查,又发给第一工区;第一工区施工员发现油毡已坏,又送回器材部。往返运输,浪费了很多钱。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工地把二千八百五十根杉槁用做房檩,材料部门不知道,给报了损失。由于施工员不退回多余的材料,乱抓乱用,竟出了这样一件奇怪的事情:材料部门并未支出材料,却盖好了两个变电室的房子。在劳动力调配方面,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工地因零散用工都没有记载,结果有二万个工额不知用在什么地方。第四工区要二十多个灰土工,却给调去二十多个石头工。总计该公司去年等工、窝工共浪费二万五千个工。工程质量也无人负责检查,该公司承建的九座油库和营房混凝土工程中有蜂窝的占百分之二十,露筋的占百分之十。
像华北建筑工程局直属第一工程公司这种无人负责的严重现象,在华北区建筑系统中也普遍地存在,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张家口市建筑系统一面伸手要钱,一面又积压了一百一十多亿元的杨木和五金器材。天津市建筑公司某工地推广双手挤浆法时,无人负责讲清道理,结果“双手挤”变成“双手摆”,砌墙的工人后面要跟三个补修小组。当施工员发现砌了五层砖还没有抹灰去报告工程师时,工程师反说:“正在竞赛,不要打击他们的情绪。”天津市王串场工人宿舍工地盖了三千间房子,有二千间返工重作。这种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还表现在设计、现场布置、安全卫生和工资福利等各种工作中。邯郸建筑公司给磁山矿设计澡塘,竟把仓库的图样送去了。施工单位也没有检查,等房子砌到窗口时才发觉。
对这些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各单位领导方面曾在冬训期内发动工人揭露和检查了一次。但是职工对无人负责现象的危害和建立责任制的必要性还认识得很不够,特别是如何克服无人负责现象还没有具体办法。为此,华北建筑工程局决定从五月到七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群众性的建立责任制运动。华北建筑工程局机关内已从四月十七日起,将反对施工中的浪费与无人负责现象,列为反官僚主义斗争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教训,要求全局干部思想上更深刻认识浪费和无人负责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加强各部门的联系,健全工作制度,改进领导方法。

中南电工厂加紧进行扩建工程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国营中南电工厂的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按照国家的计划,这个厂在几年内要扩建成一个有现代化装备的工厂。扩建工程完成后,该厂各种产品的产量要比目前的产量提高很多。其中如开关、变压器的产量要比一九五二年的产量提高十六倍;电动机、发电机的产量要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二十倍。扩建工程的准备工作,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已开始进行。去年冬天,该厂领导方面从生产部门抽调出六十多个技术人员充实基本建设设计机构。今年春季,在当地人民政府的支援下,又组成了四百多人的工程队。现在,成万平方公尺的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在这些工程中,包括厂房、宿舍、礼堂、技工学校校舍等项目。在电工厂的旁边,也正新建一个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公尺的电线厂。这个厂在今年年底可基本建成,它将专门生产电工厂所需的各种电线。

河北省七十二万平方公尺的建设工程动工
【新华社保定十八日电】河北省的基本建设工程已陆续动工。四、五月份开工的有七十二万七千平方公尺,六月份又将有三十七万平方公尺的工程动工。
今年河北省的建筑工程主要是工厂、医院、学校、职工宿舍等。其中规模较大的工厂有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地方国营石家庄纺织总厂所属第二棉纺织厂、石家庄农具厂、磁山铁矿,公私合营的唐山华新第二棉纺织厂。在新建的厂矿中,棉纺织厂的投资占全省工业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纱锭增加百分之七十三,布机也要增加百分之五十九。这些新建的棉纺织厂,大都设在棉产区。厂内将装备我国自制的最新式的机器,并安装完善的、现代化的安全卫生设备。
为了增进人民的文化福利事业,河北省今年要扩建二百五十五处中等学校,新建医院十六所,改建十所,增建各种病床五千二百一十七张。这些医院都是按着最新的样式设计的,将安装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在卫生建设中,今年河北省还要新建区卫生所四十一处,妇幼保健站五十四处,接生站一千一百六十处。

淮河下游三河闸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
【新华社蚌埠二十日电】淮河下游三河闸闸门安装工程比预定计划提前十天完成。到目前为止,三河闸全部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闸门电动启闭机正在安装。水闸上游和下游引河的四百万土方工程现已完成五分之四。堵闭三河河口的拦河坝也已开始修筑;为筑拦河坝而在洪泽湖口修筑的一条七里长的拦河草坝,已在五月十二日合龙。除拦河坝外,全部工程将在六月上旬完成。在洪泽湖边四平方公里的工地上,五万多工人、民工和军工正有条不紊地紧张工作着。水闸的即将完成,更加鼓舞了他们的劳动热情。来自上海的安装闸门的工人们,为了保证水闸工程在淮河汛期以前完工,自动轮流加班三小时来克服人力少的困难。他们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安装闸门开始每天只能装五块,后来提高到每天装十二块。铆钉效率由原来每支铆钉枪一天铆四百只提高到九百多只。全部安装工程因此提前十天完成。
三河闸有六十三孔,全长近七百公尺。这个巨大水闸修成后,洪泽湖的洪水便将受到控制,淮河洪水对苏北地区的威胁将减轻,并将有利于苏北地区农田的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