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
斥美国阻挠停战谈判和轰炸罪行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分别发表谈话,严正斥责美国侵略者阻挠停战谈判、加紧轰炸朝鲜和平城乡与和平设施的罪行。
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说:敌方一面在停战谈判中拒不接受我方的合理提案,固执其荒谬主张,阻碍停战谈判;一面又施行其所谓“军事压力”的暴行,派遣空军轰炸了朝鲜的和平城乡和贮水池,杀害了许多人民。这使全朝鲜人民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并将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多么残无人道,是和平与理性的死敌。
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说:敌人的这种暴行是阻挠朝鲜停战谈判的有计划的挑衅行为,我们和全体人民一起再次表示激愤。我们和过去一样绝不为敌人的任何暴行与所谓“军事压力”所屈服,并将更加英勇地战胜敌人。
朝鲜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徐辉说:我们全朝鲜工人阶级对于敌人连续制造的暴行表示无限激愤。我们在一九五二年曾不顾敌人对发电厂的滥炸,把生产量提高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今后,朝鲜工人阶级必将战胜敌人的任何暴行,为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更加积极地奋斗,争取胜利。我们并要尽一切力量来救援遭受敌人残害的灾民。
朝鲜农民同盟副委员长玄七钟说:去年,敌人曾炸坏了我们的水丰等发电厂的灌溉设施。但是,我们全体农民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业生产量达到一九四八年收获量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今年,在敌人的疯狂轰炸之下,农民们也在四月三十日比去年提早十天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二,朝鲜农民和全体人民一起绝不能容忍敌人的这种野蛮暴行,我们将以憎恨敌人的心情更加热烈地展开农业增产运动,为坚决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人民正以顽强的斗争,来战胜美国侵略者在炸毁顺安—平原地区贮水池后所造成的洪水灾害。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立即组织了救护委员会,进行救济灾民、恢复受损害的农业以及调查受害情况等工作。灾民们领到了救济粮食和衣物,并迁居到国家供给的住所中。男女抢修队员和救护队员们,化悲愤为力量,正坚毅沉着地进行着抢修道路桥梁、掩埋尸体、救护伤者等工作。
美国侵略者的暴行丝毫不能挫折朝鲜人民的勇气。受灾害的朝鲜农民对敌人满怀仇恨,斗争的意志更加坚强。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倍努力,迅速恢复被洪水冲毁的田地,重新把种籽播到地里去。例如丰产农民金济世,他在去冬今春深耕细作过的六千多坪田地全被敌人的暴行毁坏了,但是他依然十分坚强、十分有信心地说:“去年我收获了六吨谷子,我计划今年要比去年再多收百分之二十。丧尽人性的美国强盗虽然炸毁了我们的贮水池,却炸不毁我们的坚决斗志,我们有劳动党与共和国政府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和关怀,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敌人的任何暴行也永远不能使我们屈服。我们要把被洪水冲击了的田地重新犁过,种上小米和高粱,重新移植禾苗。我们要在田边再挖一个贮水池,保证稻田不致受旱,我一定要完成原订计划,比去年增收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侵朝美国空军在炸毁朝鲜顺安—平原地区的石岩贮水池以后,十六日又派遣三十多架飞机,野蛮地轰炸平安南道顺川郡的慈山贮水池,继续制造人工水灾。
在朝鲜停战谈判恢复进行以后,美国侵略者一面在板门店竭力阻挠朝鲜停战谈判的顺利进行,一面又加紧轰炸朝鲜和平城乡,破坏朝鲜和平设施。据初步统计,从三月二十六日到五月十二日的一个多月中,美国空军曾轰炸了朝鲜北部八个城市和一百多个里,投下了二万多颗炸弹,杀害了大批老人、妇女和儿童。在五月十日,美机并曾再一次轰炸水丰发电厂。

英国全国和平行动大会在曼彻斯特开幕
要求大国领袖立即会晤和实现朝鲜和平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全国和平行动大会五月十七日在曼彻斯特隆重开幕。
大会会场装饰着英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国旗、和平标徽和写着为和平而斗争与反对另一次战争的标语——其中之一写着:“谈判,不要战争!”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位代表和来宾。大会主席团包括许多著名的和平战士——“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蒙尼卡·费尔顿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书记艾弗·蒙塔古、著名进步律师丹尼斯·诺维尔·普里特、进步新闻记者戈登·夏菲尔、烟草工人工会总书记贝尔彻、著名科学家贝纳尔教授等。
参加大会的代表抱有各种政治和宗教信仰、代表着不同的工会、地方和平委员会以及青年、妇女、文化和宗教等许多其他公众组织。代表中间有共产党党员,工党和合作党党员,商界人士、农民、家庭妇女和僧侣等。
全国最大的工会全国矿工联盟和混合机器工会的地方车间代表委员会和分会派了两百多名代表出席大会。地方和平委员会也有两百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代表中有许多妇女代表,仅全国妇女大会就选派了两百名代表。
有一个代表团是由在朝鲜被俘的战俘的妻子和母亲组成的。她们到大会上要求立刻在朝鲜停火并尽早遣返战俘。
大会由普里特致开幕词。在上午会议中发言的人都表示他们愿意为和平事业而积极工作并尽力避免另一次战争。他们要求大国领袖立即会晤以结束“冷战”和建立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大会坚决要求在朝鲜立即实现和平并停止在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

美国许多进步工会要求结束朝鲜战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利托希科在一篇通讯中报道美国进步工人争取和平斗争的情况。
利托希科指出:团结一切力量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思想在广大的美国劳动人民之间正得到愈来愈有力的支持。
右翼工会领袖化了不少力量来破坏美国工人争取和平的意志,迫使他们顺从地为与他们无关的利益牺牲。许多工会领袖常常鼓吹战争、反对国际合作。但是工人们正日益坚决地要求结束军备竞赛、和平解决国际争执问题。
四月里举行的派货加工工人工会会议在决议中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取得和平的新机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明晰而具体的建议在美国工人的心中引起了和平的希望,因为这些建议奠立了公正解决争执不下的战俘问题和导致立刻结束朝鲜敌对行为的基础。这些建议已得到许多工会地方组织的充分支持。
许多工会在它们的声明中着重指出,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走上和平的道路。三月里举行的美国联合汽车、飞机与农业工具工人工会属产联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要求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间的分歧。美国这个最大的工会拥有会员一百三十万人以上,它要求始终开放走向和平的道路。
成千累万的美国纺织工人把他们就业的希望与和平联系在一起,因为在战后几年里,纺织工业,像轻工业的其它许多部门一样,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朝鲜战争爆发后,失业人数增加得特别厉害。数千成衣工人不是失业,就是每星期只工作两三天。
独立的进步工会提出了最明晰、最一贯的和平纲领。四月里结束的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立刻停止朝鲜的敌对行为、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弹和细菌武器以及消除阻碍各国间的贸易发展的障碍。
美国联合屠宰工人工会(属产联)执行委员会最近的声明指出美国工会领导没有给予和平问题足够的注意。声明还指出美国工人正满怀希望地期望和平,并要求所有美国工会大声疾呼保卫和平、争取结束朝鲜战争。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各地人民
表示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建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七日讯:蒙古“真理报”发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要求蒙古政府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建议来信的答复。复信说:忠于国际和平与合作事业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代表蒙古人民表示他们对和平的愿望,热烈欢迎并竭力支持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崇高的建议。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人民深信:只要各国政府具有诚意,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种种问题是能够通过协商和合作获得解决的。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将大大地有助于所有国际问题的解决。我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将继续为维护国际间普遍和平而坚决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人民热烈希望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能够早日得到实现。最近一个多月来,在仰光、曼德勒、毛淡棉、卑谬、勃固、兴实达等二十五个城市中,曾分别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在所有这些大会上,群众都一致热烈地通过决议,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主张,并要求缅甸联邦政府迅速予以支持。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五月十三日写信给缅甸联邦总理吴努,要求政府回答缅甸人民的要求和世界和平组织的呼吁。该会要求缅甸政府指派代表与该会协商关于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办法。

瑞典“新闻”报
不满美方的“反建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讯:斯德哥尔摩的“新闻”报对于美国的朝鲜停战谈判代表所提出的关于战俘问题的建议表示不满。这家报纸说,这个建议“很难理解”;美国这个建议“引起了惊惶与不赞同的意见”。

日中友协发出通知书
将举行第三届全国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定于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第三届全国大会。日中友好协会为召开这次大会而发出的通知书指出:“现在,日中友好已在全国每一个角落成为人民的热烈呼声。在这种形势之下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大会负有使这个运动蓬勃向前发展的历史任务。”
通知书宣布大会的议程为:工作报告;关于工作方针和组织方针问题;关于促进日中贸易、促进文化交流、日侨归国问题、渔业问题、追悼花冈惨案等战时中国俘虏殉难者并把他们的遗骨送回中国等专题讨论以及其他事项。

美国“禁运”政策严重损害东南亚各国经济
东南亚各国人民要求自由平等地进行贸易
【新华社十七日讯】一九五一年五月十八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禁运”的美国提案。两年来的事实证明:由于美国强制实行“禁运”政策,和中国有长久密切贸易关系的东南亚各国经济,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美国利用了这种政策,企图进一步奴役东南亚国家人民。因此,这个地区的各阶层广大人民反对美国“禁运”政策的情绪正越来越高涨。
“禁运”案通过后,美国很快就利用它是东南亚国家所产原料的主要买主的优势地位,开始采取种种恶毒手段,压低各种原料首先是橡胶和锡的价格,以便进一步掠夺这些重要战略原料,榨取最大利润。为了压低天然胶的价格,美国扩大它的人造胶生产,加以津贴,而使人造胶价格低于天然胶价格,并限制美国工厂的天然胶消费量,同时又减购和拒购东南亚的某种天然胶。结果,天然胶价格就在“禁运”案通过后不久开始直线降落,从一九五一年下半年最高峰时的价格每磅马来亚币二元四角,跌到今年四月初每磅六角五分的最低纪录,几乎跌了四分之三。为了压低锡的价格,美国采取了
“罢购”以及分别和主要产锡国家签订长期购买协定的各个击破办法等手段。结果锡价也很快从每担马来亚币七百八十元跌到今年四月初的每担四百四十元左右。这些原料的跌价,使美国垄断资本榨取到更大的利润。美参议院锡小组委员会承认,仅仅由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到八月的锡价跌落,美国垄断资本家就多得了五亿美元利润。
原料跌价使依靠输出原料为主要收入的东南亚国家的整个经济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这最明显地表现在这些国家对外贸易情况的恶化上面。如以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的对外贸易数字来比较,马来亚从出超马来亚币十二亿七千多万元变为入超五千二百万元;印尼从出超十三亿盾(货币名)变为入超十六亿三千六百多万盾;泰国从出超九亿三千七百多万铢(货币名)变为入超十亿铢;锡兰从出超三亿四千六百万卢比(货币名)变为入超二亿零五百万卢比。
东南亚国家一方面因为原料跌价而收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强制大量“吸收”美国的倾销商品,在这双重掠夺下,因而就发生严重的“美元荒”,外汇和货币准备金激减,通货膨胀,国家财政赤字增加。从一九五一年七月到一九五二年七月的一年之间,印尼的货币准备金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泰国减少了百分之十八。印尼在一九五二年底的外汇积存额比一九五一年底减少了一亿五千二百万美元。印尼在一九五一年底的财政赤字为四十亿盾,一九五二年又增加到四十三亿盾。泰国一九五三年度预算中,赤字达十亿零九千八百万铢。单在一九五二年八月到十二月之间,泰国政府就增发纸币七千万铢。据统计,截至一九五二年十月底止,马来亚联合邦英殖民政府已经负债二亿六千三百多万元。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中,马来亚联合邦政府赤字达九千七百多万元。马来亚的货币流通额,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六千一百多万元。
另一方面,“禁运”政策使东南亚国家经济情况恶化也表现在这些国家的原料产量低降、工商业凋敝和失业人数增加上面。马来亚一九五二年的橡胶和锡产量都比一九五一年减少,橡胶产量并降到一九四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单在新加坡一地,一九五二年关闭的商店就有八百四十六家,已经歇业的有限公司二十五家,为战后以来的最高数目。由于橡胶跌价,泰国南部停止生产的橡胶园和橡胶加工工厂有一百多个。印尼橡胶加工工厂在一九五二年大部分都陷入半停顿状态。仅据“印尼职业介绍所”的材料,印尼失业人数已由一九五一年的二十五万六千多人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二十九万五千多人。
明显地表现在各方面的经济情况恶化的事实,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日感困难的切身体验,使东南亚国家各阶层广大人民对于美国“禁运”政策越来越表示不满。印尼“永恒报”说,美国的“禁运”政策是为了使它自己成为随意定出买价的世界唯一橡胶大买主。“禁运”只对美国有利,对其他国家都没有好处。印尼民族企业联合机构秘书长苏约尼哥罗说,印尼的商场已因“禁运”而变得沉寂。印尼民间已经堆积了很多存胶。因此,“和中国通商,卖出印尼的民间存胶是对印尼人有利的。”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贸易界对于禁运日感不满”,马来亚实业界认为,和中国贸易“是解决马来亚目前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步骤”。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泰国和平代表、“泰声报”编辑?素里·通哇匿说,“禁运”使泰国广大人民遭遇到困难,大批工人失业,树胶园主破产。泰国人民要求取消“禁运”,让各国人民在自由平等原则下进行贸易。锡兰政府不顾美国政府的种种卑劣的威胁破坏手段,和中国签订平等互利的贸易协定以后,锡兰各阶层人民表示热烈欢迎。锡兰议会议员彼得·克尼曼代表锡兰共产党发表声明说,这个协定是平等、光荣、对锡兰人民有利的。锡兰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来破坏锡兰获得粮食、友谊和有利贸易的机会。“锡兰时报”说,中锡贸易不仅使锡兰获得大量粮食,而且保证锡兰产品得到广大的销售市场。锡兰各市镇参议会和锡兰商会也都表示反对美国“禁运”政策,欢迎和中国签订贸易协定。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发表书面声明
【新华社十八日讯】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在离北京赴东北等地参观访问前对本社记者发表书面声明,全文如下:
帝国主义及其爪牙在印尼的恶毒宣传并不能掩盖真理,中国正在迅速地进步。
由于生活上受到美帝国主义战争经济的恶果,例如生活必需品价格高涨,失业人数增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禁运而引起的民族工商业破产等等,所以印尼工人、印尼人民始终是注视着并且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工人、中国人民的斗争上。从国民党、地主集团压迫下解放了自己的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现在正进入历史的转折点,他们开始实行了把中国社会转变到更高阶段的五年计划。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感到荣幸和骄傲,因为我们接受中国工人阶级的邀请来参加庆祝“五一”劳动节——国际工人团结友爱的节日的大会,并且出席了在第一次五年计划期间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亲眼看到中国社会的飞跃进步:工人的生活日益提高,物价日益降低,生产增加,新建的优美的工人宿舍,实行了土地改革后的乡村里农民的幸福生活。我们也坚信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热情,这表现在他们为了和平而在朝鲜所做的种种努力上。
中国工人阶级为祖国的利益而劳动的精神和他们的阶级友爱,以及燃烧在每个中国儿女的心胸中的保卫和平的热情,对于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爪牙的战争计划的印尼工人和印尼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与中国工人、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工联领导下的全世界工人一起,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坚信:为了改善生活,为了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必然会获得胜利。
英勇的中国工人万岁!预祝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
中国工人与印尼工人的友谊万岁!
世界工联领导下的全世界工人的团结万岁!

越南政府在新解放地区加紧进行恢复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新解放的西北地区积极进行恢复工作,帮助人民改善生活。在胡志明主席的指示下,许多工厂赶造了农具,运到新解放区帮助农民进行生产。大批食盐也运到这个缺盐的地区,供应人民。在许多地区,从前被越奸霸占的公共土地也已分给缺地的农民,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从法国侵略者的奴役下获得解放的西北地区人民,衷心感谢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颁布了改善国营工厂工人和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干部的生活的决定。政府决定对他们定期发给冬衣、蚊帐、防疟疾药品以及给予公费治疗等,对医生、教授、工程师等并给予特殊的照顾。这个决定从一九五三年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开始实施。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周刊发表评论指出:在越南人民的抗战正在向前发展、需要大力支援前方和军队的时候,政府的这种关怀具有重大的意义。

越南政府又释放一批法军战俘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三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应越南青年联盟和越南妇女联合会的请求,在四月份释放了一百五十三名法军战俘,以庆祝国际保卫青年权利会议。被释放的战俘在离开越南解放区以前曾联名写信给胡志明主席、越南青年联盟和越南妇女联合会,对越南人民和政府的宽待表示感谢。
他们在给胡志明主席的感谢信中说:我们是在去年西北战役中被俘的。我们受到越南军队和人民的宽待。我们了解到这个侵略战争的罪恶和不正义的性质、越南人民的英勇的抗战和越南政府的宽待俘虏的政策。我们对我们过去的错误深深地感到悔恨。我们自觉到自己的责任,决心要坚定地为争取越南的和平、要求撤退法军而斗争。
这批被释放的战俘同时发表告法军军官和士兵的呼吁书,要求他们团结一致,拒绝作战,要求立即回国,并联合从殖民地国家来的士兵为结束这个“肮脏的战争”而奋斗。

波恩参议院不顾人民反对批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新华社十八日讯】柏林消息:波恩“联邦参议院”于五月十五日再度讨论批准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的问题,决定条约的主要部分“不需要”参议院批准,并以二十三票对十五票表决批准了关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技术性补充协定。
参议院在四月二十四日第一次讨论时,曾以二十票对十八票表决延期就战争条约作出决定。在那以后,阿登纳对在表决中起举足轻重作用的瓦登堡—巴登州政府总理、参议院主席梅尔加施压力。结果梅尔保证支持批准条约。于是问题再次被列入议程。梅尔十五日在外交委员会会议和参议院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折衷”方案,说波恩与巴黎条约的基本内容不在参议院批准的权限之内,“不需要(参议院的)同意”。在这一方案的掩护下,社会民主党占多数的瓦登堡—巴登州的五个代表这次改投赞成票,构成了批准补充协定的多数,实际上帮助阿登纳取得了参议院对整个战争条约的批准。
法国报纸驻波恩记者在评论波恩参议院的决定时指出,关于批准波恩与巴黎条约问题的争执还没有结束,西德总统休斯曾表示,在“联邦宪法法院”未作决定之前,他将不签署波恩及巴黎条约。

我国科学院代表团离苏返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塔什干十七日讯: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由莫斯科到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访问了六天,已在十六日离塔什干回国。
代表们在塔什干期间,曾参观了乌兹别克科学院及其所属研究所和研究机关。他们访问了苏维埃东方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国立中亚细亚大学,在那里参观了许多实验室、科学研究室,并参观了教学过程,代表们还到塔什干州扬吉—尤尔区斯维德洛夫集体农庄研究田间操作机械化的问题。他们还参观了苏联最大的纺织厂之一——斯大林纺织工厂。
中国科学家在离塔什干前夕,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季·扎希多夫曾设宴欢送。到会的有乌兹别克的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塔什干人民团体的代表。

专栏:朝鲜通讯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吴迦陵
在朝鲜东海岸的一个山村里,农民韩云凤老汉的二媳妇韩纪连难产,已经两天了,孩子还没有生下来。产妇躺在炕上痛苦地叫喊着。韩老汉和他的老妻看着媳妇的样子,心里像刀割一样地难受。但是附近没有医生,乡里的一些老接生婆又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严重的难产,有什么办法来解救产妇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呢?
正在一家人焦虑不安的时候,老婆婆忽然想起一个办法,她说,去找中国人民志愿军吧!韩老汉听说去找志愿军,心里一下亮起来,可是他担忧地说:“志愿军会打仗,怎么能接生呢?”老婆婆却坚决地相信:志愿军一定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个困难。于是,老婆婆就跑到住在附近的志愿军的一个连部里,把媳妇难产的事情告诉了连政治指导员张金聚。老婆婆看见指导员拿起了电话耳机请求上级机关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感激的眼泪流到了脸上。她马上飞跑回去向韩老汉说:“恩人找到了!媳妇有救了!”
在志愿军某部指挥机关里,政治委员李右平接到张金聚的报告后,立即把卫生所长找来,共同研究怎样救护正在危急中的孩子和母亲。虽然,军队的医生接生是有许多困难的,但是他们说:一定要救!一定要解除这个妇女的痛苦,一定要让这个新生命平安地诞生下来!
敌机不时地在晴朗的天空中掠过。在通向一个山村的公路上,有一辆小吉普车冒着空袭的危险在飞驰着。一小时后,车子停在朝鲜农民韩老汉的家门口,车上下来了志愿军的医生蒋孝福、护士长金尚默和女护士罗广辉。路旁已经挤满了许多朝鲜老乡,他们把这三位医务人员迎进了韩老汉的家里。随后,他们就围聚在门外等候好消息。
过了三十分钟,医务人员从房里走出来。他们告诉大家说,产妇已经过初步的检查和治疗,但是还不能马上解除痛苦,孩子也不能马上生下来,一定要到医院里去动手术。
不久,产妇被安全地抬到了附近志愿军的战地医院里,经过十分仔细的诊治,产妇的痛苦终于被解除了。
夜里十时左右,产妇病房里传出了“哇哇”的声音,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护士长给胖胖的婴儿洗了澡,并且把她裹在柔软的襁褓里。老婆婆望着媳妇和孙女儿,流着兴奋和感激的眼泪。她安顿了媳妇和孩子,才安心地躺下来休息,因为她已经有两昼夜没有睡觉了。
第二天清晨,韩老汉的许多亲友到医院里来探望产妇。他们坐在产妇身旁,抱起了新出生的胖娃娃。这时,志愿军医务人员又给产妇送来了牛奶。老乡们笑着跳了起来,几十只手一齐伸向医务人员,房子里响起热烈感谢的声音:“志愿军曹斯米达(顶好)!”“志愿军真是朝鲜人民的恩人!”。产妇韩纪连对亲友们说:“你们回去好好劳动生产,我也一定好好休养。将来孩子长大了,要她牢牢地记住志愿军同志救活我们母女的恩情,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 (新华社)

一个朝鲜的战时集市
新华社记者 殷步实
在一个雨后初晴的日子,我访问了朝鲜北部某地的一个集市。
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赶集的人从四面八方向一个山谷里汇集:老年人穿着干净的棉布长袍,年青的姑娘们穿着短袄和长裙,他们的脸上流露着镇定和愉快的神情。美国侵略者把朝鲜北部许多城镇破坏了,倔强的朝鲜人民就在偏僻的乡村和山谷里建立起新的集市。我所访问的这个集市,周围都是密密的树林,杏花和桃花到处开放着,暖风不时吹来一阵清香。在集市附近的山岭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射炮部队警惕地守卫着天空。当地的朝鲜政府也在这里设立了管理集市的机构,领导着贸易的进行。
从四面八方赶来做生意的人,在集市上摆着一个个堆满物品的地摊,有的还撑起布棚。集市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货物:朝鲜工厂制造的胶鞋、棉布,当地出产的大米、苹果,渔民和盐民供应的大量盐、鱼、海菜和自东海岸运来的元山烧酒等大宗土产;还有苏联花布,中国出产的日用品和捷克的皮鞋。国营消费组合(合作社)移动贩卖部在两棵柳树之间挂了一条巨大的写着蓝字的白布标语,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优待各界人民;货物一律大减价!购买货物的人,在市场上挤来挤去。年青的妇女们在绸缎摊上选购衣料,老年人在染色店里染天蓝色的衣服,天真活泼的小学生们在移动贩卖部里购买文具和新出版的书籍。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采买员也在集上采购菜蔬。
在集市另一个角落的布棚里,国营消费组合的移动食堂在那里营业,客人们坐满了所有的席位。还有几家铺摊上放着用美国飞机扔下的副油箱做成的精致的水桶和脸盆,用炸弹片打成的锄头和铁镐。农民们正围集在那里争着购买。美国侵略者的疯狂破坏和朝鲜人民热爱劳动、战胜困难为创造美好生活而斗争的精神,在这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在这艰难的战争岁月里,朝鲜政府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来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提高工、农业的生产水平。据国营某郡消费组合的负责人金旺贤说,这个集市每次约有二万人来赶集,但还只能算是一个中等的集市。今年春季每次逢集市场的营业总收入,比去年同季最高月份的收入提高了三倍。国营某郡消费组合今年四月份仅以二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五。某郡消费组合还根据农民的要求,专门组织了五十七个移动贩卖部,到全郡各乡村去营业。
朝鲜政府的战时经济政策减轻了人民在战争中的困难,获得了人民衷心的拥护和感激。我访问了一个从五十多里外来赶集的人民军战士金煌敦的母亲。她家里现在有五口人,由她和儿媳两人生产。今年春耕时,她们种了三千七百坪稻子,全部由国营农场用拖拉机帮助耕种。她愉快地告诉我:“去年秋天庄稼丰收,我们除了缴纳公粮和留下今年吃的粮食外,并且还剩余了一部分。今天赶来卖掉一些余粮,买点布给媳妇和小孙儿做衣服。我们的生活能够在战争里得到改善,这是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功劳。”
傍晚,来赶集的人们采办了各种货物,三三两两地谈笑着从集上回去。朝鲜人民在战争烽火的锻炼中,已经越来越坚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