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西南大部国营厂矿完成四月份计划
西南区大部分国营厂矿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据统计,在五十个厂矿中,完成或超额完成月计划的有二十七个厂矿,完成或接近完成多数主要产品生产计划的有七个厂矿。在三十八种主要产品中,有二十六种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中,钢锭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八六,钢轨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五二,煤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二四,电完成百分之一零零点七七,电解铜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五六,棉纱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一。
西南区国营厂矿四月份的生产情况较以前有进步,虽然四月份的产量比三月份略有降低,但是不少主要产品的质量有显著的改进。如一○二钢铁厂的电炉钢锭、钢胚,一○一钢铁厂的平炉钢锭、道钉,一○四钢铁厂的平炉钢锭和一零三厂的电解铜等主要产品的质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同时,各厂矿在四月份中,像三月份那样突击赶任务、让工人加班加点、事故多、产品质量坏的现象已大为减少。这是因为大部分厂矿初步发动职工讨论了第二季度或四月份的生产计划,职工们逐步树立了积极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
西南各厂矿目前还普遍存在前松后紧的生产不均衡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应该进一步在深入发动职工讨论国家计划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建立计划管理,充分地挖掘和发挥潜在力量。
东北区今年将训练八万五千多技术工人
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东北区今年将训练八万五千多个基本建设和工农业生产的各种技术工人。
目前,东北区许多现代化的工厂、矿山和发电站等基本建设工程相继开工,已经建设起来的工厂、发电站等也要陆续投入生产,农业方面新技术的推广也有很大发展。因此,大量培养技术工人已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为了在较短时间内使新的工人达到具有一定技术理论和独立操作的水平,今年培养技术工人的工作,主要是采取按不同工种进行训练的办法。目前,全区已举办了二十三处一年制的技工学校和一百多所半年一期的技术训练班。这些技工学校和训练班,今年将培养四万四千四百多个机电工、司机以及金属结构和钻探等复杂技术的工人。另一种培养的办法,是由老技工带徒弟。在这一方面,今年也将培养四万零七百多个技术工人。为了使徒工们初步了解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意义和一般的技术操作知识,在签订师徒合同以前的一两个月内,徒工们还要受有关政治、技术保安、劳动纪律、技术操作理论等方面的训练。
目前,各地区、各单位都已准备设立专门负责训练技术工人的管理机构。为解决学员来源的问题,东北各级人民政府的劳动局已经和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计划从农村和城市中统一调配具有高小和初小文化程度的青年来参加这一学习。
(据新华社讯)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某号小型平炉连续创造优异的冶炼纪录
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炼钢场某号小型平炉,最近连续创造了优异的冶炼纪录。
五月份开始以后,担任这个小型平炉冶炼的三个班之间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五月二日,吴顺志班首先创造了三小时五十八分冶炼一炉钢的出色纪录,突破张文金班在四月份内始终保持着的四时零二分的纪录。第二天,张文金班立刻又以三小时四十八分的新纪录取得了新纪录创造者的这个荣誉。日产量比计划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但是到了第三天,冶炼一炉钢只用三小时二十三分的最新纪录又出现了,创造这个新纪录的是罗书宝班。三个冶炼班为了缩短一分钟而继续竞赛着。以后,每炉钢平均都保持在三小时四十五分左右。在三月份以前,每炉钢冶炼时间一般在五小时左右。三个冶炼班的竞赛是团结的竞赛,他们的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五月份的国家计划。因此他们都注意保护着炉体,在交接班时都认真地告诉上一班冶炼的情况,在下一班应该注意什么。三个冶炼班的竞赛也取得了炉后各班和煤气炉班的努力配合。(据新华社讯)
大同煤矿杨玉忠钻探组创造安全运转三百十六天新纪录
大同煤矿钻探队杨玉忠钻探组,到今年五月七日止,已创造了安全运转三百一十六天未发生事故的新纪录。他们这个组使用苏式五百公尺型钻机,每月都超额完成了钻进的任务,并且有一个月钻进了三百公尺。他们第一季度的煤芯采取率平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岩芯采取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由于安全钻进的重大成就,杨玉忠组已被评为山西省模范小组,又在全国煤矿钻探会议上荣获安全钻进红旗。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是杨玉忠组能够安全钻进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出现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
内蒙古自治区出现了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那吉屯机械农场。今春农场使用机械播种了六百六十多垧(一垧为十五市亩)小麦和大豆。现在,小麦已出土三寸多,麦苗排列紧密整齐。还有八十多垧土地已耕犁完毕,最近即可播种玉米和高粱。
那吉屯机械农场,原名纳文农场。一九四九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选择了前呼纳盟阿荣旗旗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那吉屯为场址,在距那吉屯十八里地的新民屯附近开垦了大片土地,第二年开始耕植作物。三年来耕作的结果证明,这一带曾被称为“北大荒”的草地土质肥沃,可以生长出优良的作物。过去农场除部分使用机械作业外,还使用马拉机和旧式农具及耕牛等耕作。去年秋天以来,农场连续增加了康拜因(联合收割机)、除草机等,从今春起便全部使用机械作业,农场也正式更名。
农场的机械工人和农业工人,都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的子弟。七个拖拉机手有四个蒙族、三个汉族。
那吉屯机械农场帮助当地农民改进耕作技术,并给内蒙各族人民指出了农业机械化的远景。今春农场附近的农民都随着农场把耕种时间提前一周,并学习农场施肥、选种等方法,以前不会种麦的农民看到农场小麦丰收,也跟着播种小麦。各族农民还组织参观农场的机械作业。 (据新华社讯)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国营商业工作者应该注意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国营商业三年来在稳定物价、打击投机、扶助生产、供应人民需要方面,有很大成绩,自实行经济核算制以来,经营管理也有了改进。但在经营上曾经存在着两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一种是若干种商品脱销;一种是商品不合理的积压。
若干种商品脱销是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脱销的商品很多是主要商品。有些地区眼看某种商品脱销,但不及时进货,甚至把库存的同类商品往外调出。
商品不合理的积压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合理积压的商品为数甚大,有的积压的时间已经很长。有些地区眼看着某些商品已经严重地积压了,还在盲目进货。
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造成商品不合理积压的原因很多,如某些生产事业的盲目发展;若干种商品的价格不甚合理;国营商业担负了一些政治性的收购任务,等等。但国营商业工作者对产销情况和人民需要研究很差,掌握不住市场供应规律,经营管理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
这种缺点表现在经营上是盲目采购,盲目加工,盲目调拨。哈尔滨区百货批发站去年第四季度已经积压了衬裤,但又加工十五万零五千条“腰长、腿短、裆大”的衬裤,因为不合人民需要,结果就造成了不合理的积压。表现在企业管理上,则是各个环节互不衔接,互相脱节,调拨迟缓,商品流转时间过长,商品不能迅速地和消费者见面。去年沈阳地区百货批发站曾积压了九火车厢的绒衣,而广大消费者在天寒地冻的季节到处奔走却买不到绒衣,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造成若干种商品脱销的原因是,有些商品生产在今天还有一定的限制;有些企业单位在实行经济核算制过程中,供应关系还没有衔接好,资金调拨制度还不十分完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些国营商业工作者对造成商品不合理积压的原因缺乏正确的了解,没有把不合理的积压和合理库存、季节性的必要储备加以分别,认为实行经济核算制就是为了压缩库存、压缩资金。放松了、甚至忘记了国营商业对市场、对生产的责任。因此,在经营上,不积极正确地组织货源,不适当地减少经营的品种;只经营好销的名牌货,而不经营适合人民需要的本地货;甚至连合理的库存也不要了,季节性的必要储备也不要了;把库存中好销的商品也列为呆滞货等等。总之,他们采取了少买少卖,不顾生产,不顾市场的错误态度。
购销计划执行的成绩很差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国百货公司第一季度收购只完成计划百分之八十·三七(包括进口货),销售计划虽完成百分之九八·八六,但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三八·○八,这是超过了季节性下降应有的幅度的;销售计划也是偏小的。东北国营商业二月份国内进货总值仅相当于推销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二。广州市百货批发站到三月下旬运出货物总数仅占第一季度供应计划的百分之三六·九四。
商品不合理积压和若干种商品脱销的后果都是很严重的。
由于商品不合理的积压,国营商业资金周转率由
一九五一年的周转二·三次,降低成一九五二年的
一·八次,商品流转费用中利息占了百分之三六,不仅影响了国家抽出资金投入建设,而且使国营商业本身周转发生了困难。
若干种商品脱销的后果怎样呢?抚顺市有的工人,在百货公司买不到自己急需、而百货公司应该供应的货物,气愤愤地将工薪券撕了,他说:“挣得的工薪买不到货物,这工薪券和白纸一样没有用。”
去年十二月邯郸地区雪后路途泥泞,当地居民迫切需要胶鞋,但邯郸区百货批发站不积极进货,不能保证市场供应,当地私商却以每双胶鞋高出牌价近万元的价格卖出。
这两个例子说明:国营商业如果忽视市场供应,就将影响到国营商业对市场的领导作用,使消费者增加了负担。国营商业本身的信誉也会受到影响。像绥化区百货批发站,长期不能满足各县百货公司的进货要求,去年冬季各县百货公司只有黑、白两种布。群众反映:百货公司是“黑白公司”。由于各县百货公司经营的品种不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要求,群众反映:百货公司是“小货公司”、“百缺公司”。
这些情况足以说明:商品不合理积压和若干种商品脱销的共同的根源,是国营商业应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还没有被所有的国营商业工作者所认识、所接受。因此,在实行“大回笼金库制”和“商品集中调拨制度”时期,不研究消费者需要,摸不透市场供应规律,只是向上级要钱要货,盲目经营,结果造成商品不合理积压,并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个别生产事业的盲目发展;实行核定资金,独立计算盈亏,实行经济核算制后,不从积极扩大商品流通,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方面努力,只是单纯压缩资金,压缩库存,不顾生产,不顾市场的需要,这当然是错误的。
国营商业工作者应该从商品不合理积压和若干种商品脱销引起的对生产对消费者的严重不良影响中吸取教训,树立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经常了解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正确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政策,积极地完成国家的收购和销售计划,大力推销工业品,同时还要积极影响工业的生产,使工业生产不断地改善产品质量和规格,要保证市场充分供应,又要防止商品不合理的积压,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努力扩展商品流通,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贯彻经济核算制,增进企业积累,促进生产发展,经济繁荣。这是党和国家今天对国营商业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国营商业工作者光荣的职责。

建立责任制运动必须和当前施工准备工作结合起来
重工业部建设工程 公司第一工区主任 王述尧
我们工区自四月上旬开展了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建立责任制运动,由于领导干部对运动的思想认识不明确,错误地认为“运动妨碍当前工作”,使运动的前一阶段流于形式。经上级帮助,提高了领导思想,运动好转,并且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一阶段工作中,我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端正认识是开展运动的重要关键
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修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校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在三月份开始,经过近两个月的积极筹备,大宗材料如红砖、砂石、钢筋、水泥、白灰、木材等都已源源入场,暂设工程已于四月开工,并由东北调来两千工人。为克服盲目施工与混乱现象,在重工业部和苏联专家指导下赶作施工组织设计与作业计划。但原计划于四月二十日开工的标准宿舍工程,由于无水、无电,机械设备未到,作业计划未能如期作出,计划落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勉强开工,将造成长期混乱,不开工就要大量窝工。恰在这时要开展一个运动,我们感到施工准备工作与运动不能兼顾,要搞好一面必须放松另一面。因而产生了急躁情绪,对运动不耐烦,打算草率结束。
重工业部与公司领导干部发现这个问题,及时指出其错误性质,并对运动给以大力支持,成立办公室,加强对运动的领导。由于我个人思想仍未通,又产生了“你们搞运动,我来搞业务”的思想,实质上还是把运动与业务对立起来的看法。
二、检查为什么不能迅速开工,解决了思想问题
为了很好地接受经验教训,搞好运动,我们进行了一次为什么不能按期开工的检查工作,这次检查对我的教育是很大的。
检查出来的问题仍是水、电、机械设备、作业计划等四个主要问题。检查以前我也知道这些问题是影响开工的主要关键,但当时认为这是无可奈何的。没有水是由于蓄水层过深打不出井;不能通电是由于都市计划委员会变更道路计划,电业局架设不出高压外线;机械设备运不来是由于公司没有运输计划要不到车皮;作业计划是由于技术人员一连病倒两名,预算人员不足,作不出来。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因素促成的。
经过检查,才使我认识到客观因素虽起了一定的作用,而基本上是无人负责所造成的。
在水井问题上,水源过深是事实,但时间经过近两个月为什么还打不出来呢?实际情况是领导干部今天叫这个挖个大井,明天让那个打个浅洋井,随便找一个人来负责,未等搞好又调走了,始终没有专人负责。一直拖到最近才决定租用工地附近的“满井”修架水塔,敷设管路,在四月二十八日把水引到工地,解决了部分用水问题。这说明了过去要开工没有水是无人负责的直接恶果。
在电的问题上,虽受外线影响,而内线与变电所也未能及早架设,暂设工程室内配线也未动工,这些工程是没有受到什么外界影响的。这说明了在电气工程上也存在无人负责现象。最近经重工业部协助到电业局交涉结果,预计可提前半月通电。这也说明有人负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机械设备问题上,假如我们派专人去催,或协助设备科解决些问题,也许可以提前运到。因为公司在三月份已作出运输计划,可以要到车皮,但一台设备也未运来。四月份要运,公司反而没有车皮计划。这也是无人负责的具体表现。
在作业计划问题上,技术力量不足是事实,编造过程中有两名技术人员病倒也是事实,但主要问题也是无人负责。正像调度室同志最近检讨所说,有的同志一天只干一个钟点活。就是仅有的力量也未得到充分发挥,作预算的领导人员连换三次,组织领导与业务进度无人负责,一个预算仅工程数量部分竟作了二十来天。究竟预算工作是调度室负责还是工地负责,也弄不清楚,这是造成无人负责的直接原因。
通过这次工作检查,使我深刻认识到工地里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使我们不能迅速开工,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开工了也得停工。
三、运动推动了当前施工准备工作
虽然运动开展不久,而由于运动的推动,已改进了当前施工准备工作,其主要收获如下:
第一、明确了工地主任负责制。我们工区负责三个工地,工地内除了工地主任、技术施工人员之外,只有一名办事员,实际上等于施工组。工地所有业务都集中在工区各职能股,形成后勤庞大,第一线空虚。有的股在工地设人也是“驻在”性质,不受工地主任领导。其结果是工区上层忙乱不堪,工地工作缺乏统一领导,完全处于被动混乱状态。在这次运动中才发现这个问题。现已将工薪、考勤、合同、统计、记录、材料、工具、保安等人员分配到工地,加强工地机构,并改进了一些办事手续。这就克服了许多无人负责现象。
第二、建立并健全了一些必要的制度。通过运动的发动,初步检查了材料、工具供应工作,发现领料、领工具等手续十分繁琐。现在已将小组经济核算手册中的各项制度布置下去,为顺利开工扫除一些障碍。否则开工后又必然产生混乱现象。
第三、初步树立了经济核算思想,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如六铺炕工地工人最近不仅大胆揭发去年施工中种种浪费现象,而且积极地挖掘残土堆和大坑,现已挖出白灰二十吨,砂子二百立方公尺,以及跳板、铁管、脚手杆、红土子、油漆等材料,并从天棚上拿下草袋子一千五百张,以及镀锌铁板、跳板、灰槽子等,并准备把这些东西送到展览会上展览,以便使大家进一步受到教育。

为圆满地完成粮食调运任务而斗争
白平
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为了充分供应大中城市和工矿区所需要的粮食,有计划地调剂灾区、经济作物区及其他缺粮区的粮食,继续稳定粮价,掌握市场,已将加强粮食调运工作列为第二季度全国粮食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现在,散存各地的大量粮食向需粮地区和交通点线集中的工作,已经大规模地开始了。
这是一项严重而复杂的任务。这一任务能否完成,直接影响到某些缺粮地区的粮食供应,并可能影响到全国粮价的稳定。目前正是春耕季节,农事正忙,而需要调运的粮食,恰恰是大量地散存于各地农村中,春耕和运粮这两个重大任务,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矛盾的。运粮工作是一项规模宏大的动员、组织工作,不但要动员大量的人民和各种运输工具——从扁担、手车、木船、役畜到现代化的轮船、汽车、火车,而且要将庞大的人力和各种不同性能的运输工具合理地组织起来,使整个运粮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密切配合,协同工作,以避免混乱、浪费和损失。
为了圆满地完成这一严重而复杂的任务,必须正确制定和坚决贯彻粮食调拨计划和运输计划,并贯彻“春耕、运粮两不误”和“人、畜、粮食都安全”的方针。
正确制定并坚决贯彻调拨计划和运输计划
目前我们国家掌握的商品粮食,足够供应市场的需要,但储存地区分散,粮种和分布地区都不平衡。运粮的目的,正是要将余粮地区散存各地、调度不灵的粮食,调集到需粮地区和交通便利处所,以解决粮食分布和需要不平衡的矛盾,平衡粮食供需。调运粮食的全部过程,实际上就是制定和贯彻调拨计划和运输计划的过程。计划如果不正确,不仅会严重地浪费人力和物力,不能解决粮食供需上的矛盾,而且可能把事情弄得紧张起来。
为了制定并坚决贯彻调拨计划,第一,必须克服盲目要求少调出和盲目要求多调进的思想。一般缺粮地区的干部常常要求多调进,而余粮地区的干部则要求少调出。他们在制定计划时,往往有意夸大销售数字和“死角粮”数字,或者缩小收购数字。实际上,许多地区的调查材料一再证明:由于连年丰收和农村经济的迅速恢复与发展,在主要的产粮地区是有一定数量余粮的,某些农民对粮食还有一定程度的惜售思想,造成收购粮食的困难;另一方面,国营粮食部门购销工作自流性很大,对部分初级市场控制不够,私商小贩往往盲目抢购,或在短时期内结队突击一个国营粮食销售点,造成粮食脱销现象。因此,我们必须加强购销工作的计划性和组织性,一面以合理的价格政策和充分的政治动员相结合,打通农民的惜售思想,以疏导粮源;一面配合工商行政部门,加强初级市场管理,制止私商小贩投机,以稳定市场。忽视疏导粮源和加强粮食市场的管理,而盲目要求少调出、多调进,显然是不对的。一切余粮地区应该把必需和可能调出的商品粮食有计划的调出去,以满足国家的需要;而缺粮地区应该按照一定计划调进粮食,不能盲目要求过多调进。
第二,必须树立正确的经济核算思想,在粮食工作的一切环节中实行经济核算制度,以便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各种费用。但经济核算必须严格地服从保证供应、调剂粮食和稳定粮价的基本任务。有些人把一切运费较大、但能运出的粮食都当做“死角粮”而不加理睬,以至缩小了可供调度的粮源,直接影响了粮食调度,这种片面的经济观点,是不能叫做经济核算的。也有些人在调运粮食中不精打细算,不节约费用,不降低损耗,这种供给制经营思想,也必须加以纠正。我们必须将经济核算思想和政策思想统一起来,即:首先服从社会需要,将一切费用较大、但能运出的粮食调运出来,然后在既定计划之下,从一切环节上精打细算,节省各种费用。这样做的结果,所谓“死角粮”就必然大批变活,可供调度的粮源就将增加,而一切不应有的浪费和损耗也将得以避免。当然,在克服上述思想倾向的同时,还要防止盲目积极性,避免随意乱调的现象。
第三,要制定并贯彻调拨计划,必须迅速克服心中无数的现象,力求正确地掌握粮食情况。目前粮食工作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干部对于若干基本情况心中无数。大部地区的粮食部门对于粮食的产、销、流转和群众需要的情况,尚未能正确地加以掌握,部分地区的粮食部门对于国家所控制的商品粮,也是只知概数,而不能掌握粮食品种、分布地点、交通运输条件等具体情况。这一问题如不解决,调运工作的盲目性便不可避免。但目前调运工作已经开始,而对这一方面情况的完全掌握,又非短期内所能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一面就现有材料加以研究,一面在运输工作中大力组织调查研究,力求正确地掌握各地的粮食产、销情况和国家现有仓库与库存粮食的具体情况。为了适应调度工作的长期需要,各级粮食部门应该尽可能通过此次调运工作,把存粮情况根据运输条件分线掌握起来,并建立各线调补系统和必要的制度。
“春耕运粮两不误,人、畜、粮食都安全”
春耕、运粮两不误,是解决春耕和运粮矛盾的方针。只要合理地组织农村劳动力,这个矛盾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在一切运粮任务重大的地区,必须由上到下地进行充分的政治动员,使干部和群众都能深刻地理解完成春耕和运粮两项任务的重大意义;然后在群众自愿、干部负责的基础上,严格遵守不违农时的原则,合理地、积极地动员和组织适宜运粮的劳动力,投入运粮工作。必须防止和克服单纯强调农忙,对运粮工作怠工的片面群众观点,和“单纯强调运粮,不顾春耕”的片面任务观点,坚决纠正不肯进行艰苦的动员工作和组织工作,而企图以不负责任的草率态度、或强迫命令办法来简单从事的官僚主义作风。
为了贯彻人、畜、粮食都安全的方针,必须选派得力干部,加强运粮工作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在所有运粮工作干部和群众中切实进行安全运输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教育,建立按级负责的安全责任制,以保证人、畜、粮食的安全。
为了正确掌握政策,合理安排工作,统一组织力量,完成运粮任务,中南行政委员会决定在各个运粮任务重大的省,组织以政府首长为主、财委主任为副、并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运粮指挥部,以统一指挥粮食调运工作。这种办法是值得一切运粮任务重大的地区效法的。

铁路实行夏季行车时间
北京铁路管理局接中央铁道部命令,自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日零点起实行全国铁路各次旅客列车夏季行车时间。计京山线往返列车九对,京包线往返列车二对,京汉线把原汉口、石家庄间一二一、一二二次车,延长至北京,共计六对。北京站长途列车开出和到达时刻如下:(一)京山线北京满洲里间一、二次特别快车(一次仍为每星期二、六日由北京开,二次仍为每星期三、六日到达北京),一次车九点零九分由北京开出,第三日四点零四分到达满洲里站,二次车十五点由满洲里开出,第三日九点三十六分到达北京站;(二)津浦线北京上海间五、六次快车,五次车九点四十九分由北京开出,第二日十八点十分到达上海站,六次车十二点十八分由上海开出,第二日二十点五十四分到达北京站;(三)京汉线北京汉口间七、八次快车,七次车八点由北京开出,第二日十三点十八分到达汉口站,八次车十六点三十分由汉口开出,第二日二十二点十三分到达北京站。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拥护周外长声明抗议美国政府的挑衅行动
——读者来信综述
五月十二日本报发表了周恩来外长关于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的声明以后,读者纷纷来信,对美国政府这一挑衅行动和侵略罪行极表愤怒,并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北京市立第三中学高中三乙班来信说:“当全世界人民渴望迅速达成停战协议的时候,我们听到美国侵朝空军再一次地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人民达二百六十余人的消息,我们全体同学都非常愤怒。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向我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同时也是企图阻碍朝鲜停战谈判的可耻行为。”北京市公安交通大队吕如琳来信说:美国侵朝空军用残暴的手段杀伤我国和平居民,证明了他对朝鲜和平谈判仍然缺乏诚意。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工程处阎玉廷来信说:“美国侵略军多次派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多次遭受我国防空部队的迎头痛击;但他们的贼心还不死,又一次地制造罪恶。他这一行动显然是企图阻碍朝鲜和平谈判。”
所有来信的读者一致表示:中朝人民争取和平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美国政府这一挑衅企图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醴陵县人民银行石亭营业所农贷发放工作中有严重缺点
湖南醴陵县第十区读者黎德毅、罗剑平来信:今春湖南省醴陵县人民银行石亭营业所发放春耕肥料贷款时,采取了完全不切合实际和严重脱离群众的错误做法。他们擅自规定:没有购货单据的,就不准领取贷款。事实很明显,要求贷款的贫困农民在没有领到贷款之前,根本没钱买生产资料,也就不会有购货单据。因此,有不少严重缺乏生产资料应该受贷的农民领不到贷款。农民们对此很有意见。该营业所在贷款工作中,为了贪图省事而采取了所谓“三包”的做法,就是在贷款时要乡干部包贷、包检查、包收。这就使乡干部很为难。大观仲乡干部罗异凡说:“银行要我‘三包’,我有‘四怕’:
一怕贷给你不贷给他,有人提意见;二怕检查有困难;三怕收不回要赔;四怕搞不好,银行要批评。”此外,要贷款的农民还得找人担保负责,互助组要贷款有组长负责,不少个体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要贷款就一时找不到人负责,因而也就贷不到款。如早禾坤乡第三联组二百四十五万元贷款中,参加互助组的农民得到贷款的是四十一户,二百四十万元;单干农民得到贷款的只一户,五万元。贫农陈英香等六户单干户严重缺肥,可是却没有得到贷款。这和中共中央指示的把农业贷款“在组织起来的农民和个体农民两方面做合理的分配”的精神是违背的。
我们认为:该营业所发放农贷时怕负责任、怕作艰苦深入的工作,而采用偷懒取巧和不负责任的办法,致使贷款不能起支援农业生产的作用,这是错误的。希望醴陵县人民银行迅速纠正该营业所以上的错误做法。
河北蔚县等地人民银行不应限制贫困农民贷款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晓农来信:河北省蔚县人民银行今年春耕贷款工作有严重缺点。该行机械规定:凡一九五二年贷款在六十万元以上,而至今没有偿还者,今年不再贷给款项。这样,一方面使得很多确实无力偿还旧贷款的贫困农民,得不到政府扶持,生产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又使大批的贷款都积压在银行的金库里。该县第一批春季肥料贷款四十亿元,到四月十九日才贷出十九亿元。而合作社准备供给农民的肥料,也因而卖不出去,有百分之六十还积压着。据了解,张家口专区其他县也有类似情况。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希望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中心支行迅速对此进行检查,改进所属各支行的农贷工作,使国家农业贷款真正起到支持农民生产的作用。
河南正阳县人民银行不应该用强迫手段向农民收要贷款
读者新生来信:河南省正阳县人民银行在农贷工作中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在农民群众中造成极端恶劣的影响。
去年十一月间,该行派了十几个干部分别到二区韩庄乡各村催收贷款。当时该乡正忙着做秋征工作,到余楼村的银行干部却逼着群众开会,宣布当天要还回旧贷款百分之八十,第二天就要验收。乡政府委员余鸿章、黄天福先后代表群众提出交完公粮再还贷款的意见,都被银行干部无理拒绝。银行干部还分头挨户催收,而且态度恶劣;不少农民都吓得躲起来了。该村贫农余天庆在会上说了一句话,被银行干部骂为“坏家伙钻空子”,再加上他欠了二百多斤粮食的贷款一时还不出,回家后又急又怕,当晚就上吊自杀(幸被抢救未死)。贷款户张得仁一时还不出贷款,银行干部威胁他,要把他捆送区政府,逼得他把准备好的公粮还了贷款。有的农民贷了款买牲口,结果又被迫卖了牲口还贷款。银行干部这种做法引起群众极端不满,有的农民说:
“以后饿死也不贷款了。”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和正阳县人民银行行长刘沂元(中共正阳县委委员)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刘沂元在布置收贷工作时,提出了“提前完成任务有奖”的口号,但却不同时交代具体工作方法;布置工作后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向下级干部催要报告,而不作具体的领导和检查。因此,下级干部就单纯追求完成任务,而不择手段。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旧贷款收不齐,而且影响了韩庄乡秋征工作不能及时完成,更严重的是大大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在事件发生后,二区一个干部写信向豫南人民报揭发。豫南人民报把原信转给该行,刘沂元不检查银行工作,反而批评二区不重视收贷工作,并写信给报社说是批评不实。因此,该行干部的工作作风至今还是没有改进。
建议正阳县中共县委和人民政府检查以上事件,并进行严肃处理,以挽回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三月份以前读者批评建议信件的答复情况
本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在三月份以前所发表的读者提出批评建议的信件,各有关机关的答复信有不少已经在报上发表了;为了使读者了解处理的情况起见,现将其余的答复信综合摘要发表于后。
在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工作方面,广州铁路管理局对前衡阳铁路管理局桂林材料支厂错误解体车辆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二十五日本报),安阳专区供销合作社对汤阴县合作社棉籽霉烂问题(原批评信刊二月一日本报),武汉汽车轮渡管理所对积压大量呆滞器材问题,原宿县土产公司对丢失物资、积压资金问题(对以上两问题的原批评信均刊三月四日本报)、丰台工务段对四箱钢板长期弃置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七日本报),旅大粮食公司对粮食包装不好、造成损失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八日本报),都来信作了答复;他们检讨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对国家财产不够负责的错误,决心今后改正,并积极进行善后工作。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材料供应处对不及时解决扎兰屯石场需要八角钢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二十五日本报),宿迁县人民政府对农林科违反财政纪律并不作检讨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二十一日及三月十五日本报),山东省潍县烟麻分公司经理张子平对该公司连续发生错误但不检讨改正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七日本报),也都作了检讨,并保证今后不再重犯。山东地区卫生油滞销问题(原信刊一月十四日本报),中央商业部来信说明已经解决;河北省某些地方私营企业职工工作时间过长问题(原信刊一月三十日本报),河北省劳动局来信说明正在逐步解决;中国煤建公司内蒙区公司调拨腐木进关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七日本报),最高人民检察署来信说是中国煤建总公司已进行检查。华东内河轮船公司来信说明:福鼎拖轮长期停泊(原批评信刊三月四日本报)是因为该轮不适该公司使用,经报请上级领导机关拨其它部门接用,未得及时批复。河北省人民银行来信说明:易县等地种烟农民因银行催要贷款而生活困难的情况不确实(原来反映这一意见的信综合发表在
一月八日本报“一周读者来信的主要情况”内)。通县专署来信说明了顺义县征收“过桥费”问题的原因(原批评信刊二月十九日本报),并指出征费人员可能有时工作方式太生硬。
在有关干部作风方面,山东莱阳专署人民监察处对龙口市园艺场场长孙克仁抗拒批评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十一日本报),江苏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原苏南人民银行分行领导干部压制批评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二十九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北京市京西矿区人民政府对史维兰控告不法村干部李有会问题(原批评信刊一月三十日本报),都来信报告了处理结果。河北省昌黎县委办公室来信检讨了没及时处理读者王敬敏来信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十五日本报),并报告了对大滩村不法村干部的初步处理结果。浙江省农林厅报告,已责成下乡工作时不负责任的几个畜牧兽医干部作了检讨,四川万县专署报告了检查文教科集训速成识字干部时朝令夕改问题的情况(对以上两问题的原批评信均刊二月七日本报)。中南财委办公室来信报告该处公文运转科对转发中财委所发资料时不用脑筋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四日本报)的检查情况。
在有关文教工作方面,天津市文化事业管理局来信说,已对在旧年画上乱加新标题的天津市永兴印刷出版局(原批评信刊二月十九日本报,其中提到的联胜纸书店应为销售者)进行教育。山西汾阳县人民政府对乱拉学生参加过多社会活动问题作了检讨,决心今后纠正。黑龙江省文教厅来信说明已设法解决绥化中学学生站岗问题。“国民经济实用辞典”主编者苏渊雷对读者批评该书错误很多问题(以上三个问题的原批评信都刊三月二十七日本报)作了检讨,并说明了编辑该书时的客观情况;该书出版者上海春明出版社也来信说,已设法勘误订正该书。
此外,从陕西省合作社联合社南郑专区办事处对挪用除治棉虫贷款囤货赚钱问题(原批评信刊二月二十七日本报),江西省森林工业局对江西木材公司吴城办事处工作混乱问题(原批评信刊二月二十八日本报),以及河北省农林厅和原东陵造林局局长曾育民对原东陵造林局破坏古迹问题(原批评信刊三月二十八日本报)的几个检讨看来,读者反映的情况是事实,但这些事件有关领导机关早已进行了检查,并已在处理;尤其原东陵造林局破坏古迹问题发生在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年间,而当时河北省农林厅已责令该局检讨。我们认为:读者反映上述情况是应该的,但如果他们在来信中把领导机关已经进行检查处理的情况写明,那就会比较全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