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工人们轮流休养的期间已经开始了。著名的杭州西湖正以它美丽的景色迎接着去那里休养的工人同志们。

美方方案的实质是要强迫扣留战俘
南日大将坚决予以拒绝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十四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谈判代表团五月十四日举行会议。
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扼要分析了对方五月十三日方案的实质,指出:对方建议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战俘,在停战后立即在南朝鲜予以所谓“就地释放”,就是直接的强迫扣留。其主张将交由中立国看管两个月后,尚未请求遣返的非朝鲜籍战俘,也要在南朝鲜予以“就地释放”,同样是变相的强迫扣留。对方想尽办法使整个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陷于瘫痪而无法有效行使其合法职权,又对战俘所属国家向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解释工作,加上种种无理的限制。对方方案的这些主要之点,所包含的基本方针,都是为了强迫扣留战俘的一个目的,和我方五月七日方案,没有任何相同之处。我方坚决拒绝这个方案。
南日大将要求双方代表团迅速通过我方方案。对方在会上仍然坚持其荒谬主张,并肆意诬蔑应为双方同意邀请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各中立国家,声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多数中立国家,可能为我方所操纵,因此反对我方所提出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采用多数票决的议事规则的建议。
南日大将严正指出,对方这种无理的态度完全无助于停战谈判。对方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各中立国家的诬蔑性发言,显示对方没有诚意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得以有效行使其合法职责,暴露了对方企图保持其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控制和影响,以便强迫扣留他们的阴谋。
南日大将最后指出:我方已经提出了两个足以立即解决战俘问题,实现朝鲜停战的公正合理与实际的方案,要求对方重新考虑其立场,接受我方方案,实现朝鲜停战。
双方定于五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双方代表团大会。
南日大将在五月十四日双方代表团大会上的主要发言全文如下:
“我们初步地研究了你方昨天的发言和方案,你们的这个方案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坚决拒绝你们的这个方案。
首先,你们的这个方案企图推翻目前双方谈判的基础。自从我方建议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将停战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取得公正的解决;先后你方曾不止一次表示同意我方建议的原则,即将停战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但你方提出的方案,却公然建议将停战后暂不直接遣返的占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朝鲜籍战俘就地释放。这不仅和你方自己所一再表示的立场互相矛盾,而且破坏了目前谈判的基础,威胁整个谈判前途。你方明知道我方决不可能考虑你方这个无理要求,但你方竟然提出这个根本荒谬的建议,这就使人怀疑你方究竟有无获致朝鲜停战的诚意。
只是由于我方试图迁就你方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留在朝鲜的前提,我方才建议:由双方同意的五个中立国家的代表组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由其成员国派遣同等数目的武装力量来朝鲜看管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并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遇有争执时由多数票决。我们这样建议,显然是为了要使遣返委员会成为一个能够行使合法职权并迅速解决问题的机构。你们声称原则上接受我方这一建议,但在具体安排上却以根本不能成为理由的行政困难为借口,提出种种限制,使这个组织本身陷于瘫痪,在实际上取消了我方所提出的设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建议。你方方案第五款规定拘留一方的军队,从战俘营只撤退两公里,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附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处于你方的军事控制之下。你方方案第六款与第十六款,公然指明了这一点,并因此规定中立国印度得向拘留一方要求提供行政和保安部队,提供非武装人员在战俘营内工作。你方提案又规定只有一个中立国家提供武装,其余中立国家只有一名代表,其参谋、助理人员不得超过十人。而五个中立国对程序以外的一切问题,必须取得一致同意。这些不合理的规定,就威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使之在你方军事控制之下不能行使职权,而企图迫使中立国来协助你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这是我方所坚决不能同意的。
有关一方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进行解释,应有充分的自由与便利,而这种自由与便利应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来进行具体安排,这是无可非议的。你方声称同意我方这个建议,但在具体安排上却剥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有的合法职权,对有关一方的解释工作多方加以层层的无理的限制,使有关一方不能获得应有的自由与便利来进行解释。你方设下这些天罗地网似的限制,其目的全在使战俘不得返回家乡,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方坚决不能同意。
我方建议:如果在四个月的合理期限后,仍有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关于他们的处理问题,应该提交政治会议解决。我们已经反复地说明了我方所坚持的这一主张的合理性,你方提不出任何站得住的反对理由。但你方方案却建议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看管的两个月后,如仍有疑惧未消不敢回家的战俘,即行所谓‘就地释放’。这是一种变相的强迫扣留,我方坚决不能同意。我方坚决认为这个问题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部分,应该提交政治会议解决。
你方方案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细节的规定,这些规定虽然不是没有可以采用的成份,但它们是从属于上述主要问题的。你们在这些主要问题上的建议,企图推翻整个谈判基础,它将使三分之二以上的我方不直接遣返的被俘人员,在停战后即行就地释放的名义下直接地被强迫扣留;其余的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交给一个无法有效行使其合法职权的中立国收容组织看管,有关一方不能有充分的自由与便利向他们进行解释,因之,他们在长期拘留中所积累起来的疑惧亦不能保证得以消除,而在两个月的不合理的期限之后,其疑惧未消尚未请求遣返者,又将在就地释放的名义之下遭受强迫扣留。你方方案就是这样一个强迫扣留的方案,这就是你们方案的实质,它和我方的八点方案除去个别形式相似而外,没有任何相同之处。我们坚决拒绝这个方案,同时并保留权利对这一个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全面的驳斥。
必须指出:我方建议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进行,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求得公正解决的八点具体实施方案,是举世公认为公平合理的方案。我们要求双方代表团大会迅速通过我方这一方案,以便立即进入细节安排的商定,实现举世渴望的朝鲜停战。”

我国新华社记者和法国“人道报”记者分别报道
美方提出“反建议”是完全为了阻挠朝鲜停战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在用枝节问题将本来可以迅速取得协议的停战谈判拖延了十八天之后,索性推翻恢复谈判的基础,推翻他自己一再表示过的立场,提出了一个以强迫扣留战俘为目的的“反建议”。哈利逊在这个包含二十六款的方案中,毫不掩饰地表露了美方进一步阻挠朝鲜停战的意图。
全世界现在都还记得哈利逊在四月十六日给我方的信中提出的三点建议,他当时声称这是美方认为“合理而有建设性”的安排。在这三点建议中,哈利逊要求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释交中立国在朝鲜收容,并建议“在诸如六十天的合理时间内,中立国给予有关各方以机会,来确定在其收容下的人员对于他们地位的态度”。全世界也都记得,哈利逊一直到五月五日,还公开承认朝中方面在三月底提出的建议是恢复谈判的基础,根据这个建议,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应该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朝中方面在五月七日为了使停战早日实现而提出的八点方案,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哈利逊在四月十六日提出的建议。新方案同意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一个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朝鲜收容,并将向他们进行解释的期限从六个月缩短为四个月。只要哈利逊放弃拖延谈判的手段,诚意进行协商,朝鲜停战立刻就可以根据这个八点方案得到实现。但是哈利逊没有这样做。在用行政细节问题把谈判又拖延了四天之后,哈利逊索性大开倒车,提出了以强迫扣留战俘为基本方针的“反建议”。
这个“反建议”的荒谬性是非常明显的。它表面上虽然原则同意以五个中立国家组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实际上却用尽各种办法来使这个委员会的作用等于零。这个“反建议”要求在停战协定生效之日,把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战俘就地“释放”,“使之成为平民”。换句话说,就是要把他们强迫扣留,直接交给他们的死敌李承晚,使他们遭受永世的奴役。根据这个“反建议”,交给中立国看管的只有非朝鲜籍战俘,而如果经过两个月之后,仍然有疑惧未消不敢回家的战俘,那末他们也要就地“释放”,“使之成为平民”。因此,这个反建议实际上就是要求在“释放”、“使之成为平民”的名义下,将朝鲜籍和非朝鲜籍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一律强迫加以扣留。
为了保证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处于美方的控制和影响之下,以便实现强迫扣留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目的,美方的“反建议”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作了种种无理的限制。这个“反建议”规定,拘留一方的军队只从战俘营撤退两公里,并因此规定“战俘看管处所实际上处于拘留一方军事控制之下”,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附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也就处在美方的军事控制之下。这个“反建议”规定只有一个中立国印度可以提供武装部队,其余中立国只有一名代表,参谋、助理人员不得超过十人。而印度又因为是处在美方所规定的“拘留一方军事控制之下”,就被美方规定要向拘留一方要求“供给行政和保安部队,以协助印度所提供的武装部队”,这实际上就是要用美方军队监视和控制印度武装,不但如此,中立国还可以要求拘留一方提供非武装人员在看管战俘的处所内“提供服务”。这些规定的目的显然只有一个,就是迫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美方的军事控制和威胁下不能行使职权,反而协助美方强迫扣留战俘。
十分明显,在这种情况之下,战俘仍然无法摆脱美方的控制和影响,他们的疑惧心理仍然无法消除,他们也无法自由表达他们要求遣返的意愿。可是美方觉得这样还不够。在美方的“反建议”中,对有关一方向战俘进行解释的工作又加以种种限制。南日大将今天在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你方设下这些天罗地网似的限制,其目的全在使战俘不得返回家乡,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方坚决不能同意。”南日大将严正地告诉哈利逊:“你们的这个方案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坚决拒绝你们的这个方案。”
美方提出这个“反建议”的唯一目的,显然就是用明知朝中方面不能接受的要求来阻挠唾手可得的朝鲜停战。现在全世界已经清楚地看到,美方正在向全世界人民要求迅速实现朝鲜停战的迫切愿望挑战。美国通讯社现在正在放出停战不久可以实现的乐观空气,企图麻痹世界舆论,但是美方的“反建议”却证明了:美方企图阻挠停战谈判,使朝鲜战争无限期继续下去。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自板门店报道:美方提出了完全以阻挠停战为目的的反方案,使全世界对于在朝鲜立即停战所抱的希望因而粉碎。南日大将立即拒绝这个方案,他说,这个方案“威胁了整个停战谈判的前途”。哈利逊从停战谈判恢复以来要弄这么一套把戏,是由于他是美国一小撮战争制造者的发言人,这一点今天已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美国的报纸登载了这样的消息:这个方案是在东京和华盛顿拟定的,参加这项草拟工作的有克拉克特别政治顾问墨菲大使。这个方案是和哈利逊的一再阻挠,美国空军侵袭安东以及其他挑衅行为合拍的。美国政府提出这个反方案,就是向全世界挑战,公开阻挠停战。在这个方案中,主要的问题被掩藏在一大堆行政细节问题里,以便欺骗舆论,使它们把它当做一个“郑重的”方案,同时还使得双方代表团无休止地讨论琐碎的细节问题。这个方案某些部分接受了朝中方面所提的五国中立委员会等等主张,但美方却要求不将朝鲜籍战俘交给中立国看管而立即交给李承晚匪帮,这就使得美方的接受毫无意义。哈利逊已经背弃了美方在去年九月提出的方案。他也背弃了他的四月十六日的信里所提出的办法。他违背了已成为目前谈判的基础的原则。华盛顿命令他提出使对方无法接受的方案。如果哈利逊在提出这个方案之前先声明一下:“我奉我的政府的训令要我通知你方:我们无意早日实现朝鲜停战”,那末这个方案的意义就显露无遗了。
哈利逊在四月十六日奉克拉克之命提出三点方案,其中第二点说:“为求实际可行,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释交中立国在朝鲜收容。”第三点说,“在诸如六十天的合理的时间内,中立国给予有关各方以机会,来确定在其收容下的人员对于他们的地位的态度,在此期限后,中立国将作出安排以和平处理仍在其收容下的人员。”
现在哈利逊却背弃了这几点,他要求不向朝鲜籍战俘进行任何解释,也不把他们送交中立国看管,而是在停战协定签字时,把他们交给李承晚。这不仅违背谈判的整个基础,而且明明违背了“不强迫扣留”的原则。哈利逊在中国籍战俘问题上要求把解释期限定为两个月,而且每一千名战俘只限一个人员来进行解释。而在六十天期限完结时,他们就转变为“平民身份”。
南日拒绝了哈利逊的阻挠办法,并严正指出,对方不但没有接受我方在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七日先后提出的两个合理方案来解决问题,反而从对方四月十六日来信中所提出的三点建议倒退了一步,这显然不是谈判中所应有的态度。对方的方案威胁了整个停战谈判的前途。对方方案是我方坚决不能同意的。南日大将要求哈利逊重新考虑他的方案。
哈利逊的拖延战术现在已到了严重的程度了。由于这次哈利逊无疑是在代表美国政府说话,所以这种拖延战术也就更加严重。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艾森豪威尔一方面发表一些安慰人心的演说以平息舆论,一方面却执行着杜勒斯的以及所谓“院外援华集团”的一些疯狂的战争制造者的政策。李承晚在和克拉克进行讨论后,已经对新方案表示“满意”,这是不足为奇的。
在停战谈判中,一方面是耐心地诚实地为停战而进行谈判;而以哈利逊为发言人的另一方面,则正千方百计地要避免停战而继续战争。对中国的野蛮轰炸正在提出这个破坏性的反方案的时候发生,这并不是偶然的。李承晚奉命动员他的法西斯青年团来举行“打到鸭绿江”的示威,也不是偶然的。
好多天来事情就已经很明显:哈利逊是奉命拖延的,同时华盛顿在寻求某种新的方案,以便使朝鲜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
开展机械化运动收获巨大
中共鞍山市委员会作出总结报告
【本报讯】中共鞍山市委总结了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展开机械化自动化的经验。
鞍钢小型轧钢厂依靠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依靠苏联专家先进技术的指导,从去年七月以来,开展了群众性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进行了一系列对生产设备的改造。到目前为止,已经创造成功的有:加热炉自动抽钢机、毛轧南部自动翻钢机、毛轧北部自动翻钢机、光轧反围盘、二小型立围盘、双孔反围盘、立反围盘、自动卷线机、自动磨床、电气导板、自动飞剪、冷床自动拨钢机、自动运料机等十五种自动化装备,二十三件设备改造,六件工厂管理的先进经验,四件重要的操作方法。其中效果较大的有十一件,例如张明山创造的反围盘,提高了光轧效率百分之四十;卢乃涛、吴良亚创造的加热炉自动抽钢机,提高加热炉效率百分之二十;加上其他轧制管胚的自动立围盘,剪断九公厘线材自动卷线机等创造,使加热、毛轧、光轧、剪断、精整等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为提高,克服了设备的不平衡状况,减轻了职工的体力劳动,改善了作业环境,减少了职业病与人身事故。全厂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在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为国家创造了二千六百零四亿元的财富,只反围盘一项每年就可为国家创造价值五百二十七亿元的财富。而全部投资则极为有限,光轧反围盘的创造,只花了三百万元。
中国共产党鞍山市委员会和鞍山钢铁公司在一月份召开了鞍山市推广小型轧钢厂群众性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暨奖励大会,奖励了小型厂在运动中有显著成绩的职工、干部与工程技术人员共一百人,总结了这些经验,并号召推广这些经验;会后又进行了具体的组织工作。到目前为止,只根据鞍钢部分厂矿二十二个单位的调查,已提出一千一百四十四件关于机械化自动化的建议,已经过审查批准执行的有八百五十三件,已经试验成功的有一百六十七件。其中比较重要的创造有团矿自动回铁道、耐火自动磨擦压砖机、炼铁矿石车自动手拴机、中型轧钢自动挡、自动滑铁机、钢管自动冷却台、钢绳自动打棒机、薄板厂加热自动推钢机、制钉反围盘、自动升降台、铸管自动挠管机、刨床往复切削、发电自动皮带锤、自动切铁锯、自动出灰机、化工自动消火机、硫酸导流子自动机等等。鞍钢另外十一个厂矿和基本建设部门及市内各厂还没有统计在内。目前各厂矿结合讨论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正进一步开展这一运动。
小型轧钢厂开展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已取得下面几点经验:一
小型轧钢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为改造旧厂矿指出了新的道路。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鞍山钢铁公司的改造和重建工作是全国有计划经济建设的重点之一,国家与鞍山市都把主要投资、人力与领导重点放到基本建设部门。鞍钢基本建设部门在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将要逐年建设新式的机械化自动化的厂矿。而我们原有厂矿的设备,很多都是在殖民地时代建设起来的,它无论在机械设备和作业环境上都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现象,迫切需要改进。但生产部门在国家以基本建设为领导重点的情况下,要进行这些改进,便必须反对那种只是依赖国家大量投资增加设备和增调干部的消极等待情绪;应该提倡小型厂党、行政、青年团、工会依靠全体职工,依靠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不需国家大量投资,根据现有条件逐步地有计划地实现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以减轻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作业环境的创造精神,小型轧钢厂的创举是符合国家的技术改革政策和改造原有企业的基本方针的,它为我们指出了一个经常努力的方向。二相信工人阶级的经验、智慧、创造力和积极性,全力支持合理化建议,是开展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前提。新中国为工人阶级开放了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大门,但小型轧钢厂的经验说明: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在得到了领导上的全力支持和正确领导的时候,才能发挥出伟大的力量。小型厂的党、行政、青年团、工会的干部都是从本厂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的文化程度虽低,工作经验也不多,但是他们的工作态度老实,不懂的事就问专家,有困难就依靠工人解决,对工人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十分重视,并健全了强有力的技术领导组织,能够按月拟定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按照平衡生产的原则,有计划地发动群众解决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他们在工作中能够埋头苦干,努力钻研,虚心向群众学习,因此在工作中也不断提高了自己。他们已经逐渐地能够及时发现与掌握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善于识别正确的或错误的意见,就是在技术问题上也能及时提出问题,启发群众和依靠专家求得解决。在发动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时候,经常注意打破职工的思想顾虑,并在职工进行研究的时候,给予各方面的帮助;在制造机械的时候,则给予必要的人力、材料、时间等方便条件;在制造成功需要试用的时候,常常可能要浪费更多的人力、材料和耽误生产时间,影响生产任务,领导上便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还经常运用多种方式向工人进行宣传:“提合理化建议,是对党对阶级的伟大贡献。”“为了创造,要什么给什么,全力支持。”他们在支持合理化建议与发明创造的工作中,对于错误的技术指导和保守思想及时地进行批判和教育。而且每逢试验成功,他们便及时地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表扬奖励。例如在去年九月十四日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之后,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市总工会就召开了全市性的发奖大会,进行表扬,并授予张明山以全市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东北总工会又邀请张明山出席参加首都国庆节观礼。这些措施给了全市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小型厂的十五件机械化自动化创造都是在那次发奖大会后涌现出来的。以后,该厂对每一件新的发明创造,都及时地在每月一次总结与布置工作的会议上,在实验成功的现场进行表扬、奖励。工人们对于光荣榜、光荣牌和戴花、发奖,都认为是国家给予个人的荣誉和给予全体职工的鼓励和支持。三建立在群众中有威信的技术领导组织,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领导,使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按照均衡生产的原则同经常工作结合进行,防止和生产脱节的现象,这是小型厂进行组织领导的主要经验,这对于该厂发动群众改造原有的机械设备逐渐实现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小型厂的合理化自动化小组是由有创造才能的老技术工人和思想先进的技术人员所组成的,因为只有依靠他们才能形成有群众威望的技术领导核心,才能充分贯彻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和充分贯彻专家建议。小型厂的经验证明:当领导合理化建议的组织,过去被具有保守思想和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的人所领导的时候,当群众观点不足的车间干部还未认识到工人群众的伟大力量的时候,虽然工人们响应领导机关的号召,也曾提出过几十件、几百件的合理化建议,但这些建议都被无理地搁置起来,大大打击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厂自从成立了以张明山和模范技术员吴良亚为首的合理化自动化小组,广泛吸收了各种工种的有创造才能的老技术工人、技师与技术人员参加为组员之后,规定了每个职工都可以直接向该小组提出自己的发明创造与合理化建议。并规定每星期二下午召开会议直接听取建议人的报告,当场进行审查讨论,而后由厂长最后决定处理办法。从此之后,障碍突破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小型厂的经验同时说明:对于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领导,必须严格地按照完成生产计划的要求和平衡生产的原则,启发群众的创造智慧进行工作,才可防止孤立地进行和生产脱节的自动化运动,保证群众的创造热情不断增涨。小型厂的工作便是这样进行的。他们明确了这一经验,才改变了一九五二年七月以前不分主次,心中无数,什么都要搞,什么都搞不好的被动局面;也防止了搞突击运动的作法,克服了热潮一过便松了劲的现象。该厂第一车间从去年五月增产节约运动时起,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当时各种设备能力不平衡,领导上依据平衡生产的原则,每月把急于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合理化建议制订成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及时地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及时抓住工人提出的关键性的建议,然后向全体职工提出来,引起大家重视,号召大家协助建议人进行集体创造。如果工人没有提出合理化建议,领导上便根据平衡生产的要求和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主动向职工提出关键性的技术改造课题,启发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
他们为了改进加热、毛轧、光轧、剪断、精整等工序间的生产不平衡状况,首先发现了人力抽钢太慢,抓紧组织工人和专家研究创造了自动抽钢机,保证了出钢速度。加热炉的产量大了,就要进一步考虑如何快轧,特别是毛轧速度慢,使光轧经常停工待料。他们又实行了姜兴家小组的毛轧“一、三、五孔同入”的快速轧钢法,轧钢速度由每根十七秒缩短到十一点五秒,使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四点四。但是,新的不平衡情况又出现了,第一道工序有了自动抽钢机,却又产生了“待热”现象,仍不能及时供给毛轧的需要。领导上便又和加热老工人卢乃涛和技术员吴良亚等研究将炉体延长到十二公尺,改造了炉内构造,提高了加热效率,克服了加热与毛轧的脱节现象。第一、二道工序生产平衡问题得到了解决,但第三道工序光轧又落后于生产需要,领导上把张明山改造光轧机试制反围盘的建议列入七月份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经过了艰苦的斗争,在迎接国庆节的竞赛运动中试验成功了!这大大鼓舞了全体职工的创造热情,缩短了光轧时间,轧钢速度加快了,保证了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为自动化运动开辟了新的道路。反围盘可以轧制十九、二十二、二十五、二十八、三十二粍的圆钢。苏联专家说:“反围盘的创造是有世界地位的!”“应当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由于轧钢能力大大提高,就又改造了另外一个加热炉的设备;而后又创造了双孔反围盘,使轧钢机可以同时轧制两根钢材;此外还创造了自动翻钢,自动飞剪,自动卷线等自动化的设备,实现了平衡生产的原则,保证完成了全年任务,为全厂的全面机械化自动化打好了基础。四
开展机械化自动化的技术改革运动,必须强调依靠老技术工人和思想先进的技术人员,提倡集体主义的创造,贯彻劳动与技术结合的方针。小型厂的经验证明:技术改革和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新旧思想的斗争过程,是先进思想战胜落后思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克服了陈旧的保守思想与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才能贯彻劳动与技术结合的方针,出现群众性的集体主义的运动,使技术改革和推广先进经验得到成功。
小型厂的老技术工人,在机械化自动化的运动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十分熟识本厂机械设备性能。例如张明山是二十四年工龄的老技术工人,他只要听一听轧钢的声音,就能够指出机械有无毛病或什么地方有了毛病。全厂十五件机械化自动化的发明创造,都是由有十年以上工龄的老技术工人首先提出来的。但这些创造虽然开始是由一两个人首先提出,而其中有十二件,即全部自动化创造的百分之八十,则是由集体创造的力量获得成功的。他们实行了“一人提出,大家研究”的方法。为了提倡集体主义的创造,领导上除了对个人及时地进行表扬奖励外,也着重进行了对集体的表扬奖励。在发动老技术工人的工作中,不仅要特别注意发动生产车间的老技术工人,而且还要注意发动修理车间的老技术工人;因为他们担负着实现一切机械化自动化建议的试制任务。例如张明山就在备品班工作,而不在压延班工作。因此,小型厂成立了一个专制自动化工具的多工种综合小组,保证了自动化工具的制造。小型厂发动老技术工人参加运动的开始阶段,发现有些老工人保留着“墨守成规”、“互相保守”、“独出心裁”、“个人争功”、“各留一手”的旧习气,但是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及时对他们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克服了这些旧思想,从而形成了真正群众性的集体主义的运动。老工人在运动中突出地表现了他们的创造能力。有的工人说:“工人有两只手,要什么都有。”“人家能创造出来,咱也是老工人,就不能给国家创造吗!”目前该厂的老技术工人每人都有他自己的创造打算。由于充分发挥了工人们的创造热情和经常不断获得成功,感动了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厂的领导上也重视了对技术人员进行耐心的政治教育,在技术改革的实际工作中,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他们盲目崇拜资产阶级技术理论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抓紧表扬其中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使知识分子出身、操作经验不多的工程技术人员们比较深刻地认清了工人阶级集体主义的伟大力量,使他们经过这半年多激烈的思想斗争,政治思想有了提高。例如周任源工程师在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时期说:“反围盘在美、英、德、日等资本主义国家都未试验成功,张明山的建议也怕不能成功!”后来,事实证明他的认识是错误的,反围盘创造成功了。在全市的发奖大会上,他自动要求发言说:“为什么帝国主义没有成功,伪满时的鞍钢也没成功,而现在小型厂的工人就创造成功了呢?只有一个答案:工人阶级在新中国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才能。为什么张明山能创造成功,我是工程师不能创造成功呢?也只有一个答案:张明山是工人阶级思想,而我则保留着资产阶级的和个人主义的思想。事实说明,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向工人学习,贯彻劳动与技术结合的方针,才能发挥技术指导作用。”经过了整个运动的实际教育,周任源工程师和其他的技术人员现在已经能够深入群众,与工人一起钻研当前技术改革的实际问题,而且出现了像吴良亚那样为群众所喜爱的技术员(现已提为助理工程师)。目前工人们都认为:“英美的技术思想挡道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劳动与技术结合发生了伟大力量。”工人们在技术理论、计算、绘图与理论的综合知识上的缺陷和技术人员在实际操作经验、熟识本厂设备方面的缺陷,已经可以互相弥补。因此苏联专家说:“能够使劳动与技术相结合,发挥集体创造的力量,是小型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特点之一。”五
小型轧钢厂是鞍钢各厂矿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和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做得最好的单位之一。他们把学习苏联经验与贯彻专家建议当作立场问题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因此,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在整个运动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苏联专家经常主动地给他们提出技术上的关键问题,指出当前应该吸引群众去集体创作的主要课题和努力方向。该厂许多重大建议,开始提出时都有几种方案,意见分歧,其中许多是自动化小组、厂长和工程师不能做出结论的,最后都是经过苏联专家的指导才肯定下来,因此专家经常不断地坚定了和提高了领导干部们的信心。同时不仅在许多成功的创造中都有专家的意见,而且有许多创造本身主要是由于执行了专家的意见才得到成功的,例如反围盘的出口嘴子,加热炉的推钢槽等等。苏联专家经常启示我们的干部,要从改造旧的机械设备方面寻找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改善作业环境的出路,经常帮助干部们做计划和到现场对工人们做具体指导,用实例批评技术人员的陈旧的技术观点,与技术人员一起亲自参加研究、审查工作,供给技术人员有关自动化的书籍,经常提醒干部和工人:“自动化运动要从完成国家计划出发,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改造要服从整体计划。”“要走远路,不要临时突击。”“不要因为成绩而自满,不然你们走不了远路。”“有了成绩应该高兴,但不要骄傲。”当发现其他工厂有了新的创造时,专家则与厂长、总支书记一起去参观,进行研究工作。当双孔反围盘试用成功时,专家兴奋地向周围的人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预祝同志们全面自动化的成功!”因此,全厂的干部和职工对于苏联专家十分崇敬,同时由于该厂不仅厂长亲自负责,而且专门指定了技术人员管理贯彻专家建议的工作,并规定了在每星期二的技术会议上约请专家指导,并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了专家的技术讲座,因此苏联专家对于该厂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成绩起了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小型厂目前还存在着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该厂在学习五三厂经验,使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工作严格与及时地为了生产,经常根据上级指示文件取得思想步调一致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需要加强对五三厂经验的学习和运用,争取成为模范厂。(二)在整个自动化运动的过程中,该厂的领导机关和现场工作配合不够,即科股工作深入车间为生产服务作得不够。这是和领导上的缺点分不开的。厂长善于深入群众,但不善于动员和通过自己的企业领导组织深入群众,以加强领导。这个缺点需要克服。(三)对于已经创造成功的许多项目,尚未做详细的技术总结。专家建议,应分配若干工程技术人员,限期写出材料,经过审查后印成小册子,供给各有关单位推广。这个建议需要立即执行。(四)正在研究中的轧制九粍与十二粍钢材的反围盘,需要抓紧进行,因为今年这种钢材的生产任务较重。(五)厂的领导干部应该加强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以便进一步领导运动前进。

专栏:社论

努力推进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从去年七月以来发动了一个群众性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对旧有的生产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这个运动的结果,大大地提高了全厂机械化的水平,克服了设备不平衡的状态,减轻了职工的体力劳动,改善了劳动条件,使全厂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小型轧钢厂职工们的创造性的劳动,带动了鞍钢其他部门的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到今年四月为止,仅据二十二个单位的调查,工人群众已经提出了一千一百四十四件关于机械化、自动化的建议,经过审查批准并已试验成功的有一百六十七件。鞍钢的许多生产部门的面貌,在这个运动中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个经验,对于我国新的经济建设事业,特别是对于旧有厂矿的改造及其技术水平的提高是十分宝贵和具有重大意义的。它证明了依靠群众的创造性,逐步地有计划地进行旧企业的技术改造,使之机械化、自动化,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
实行机械化、自动化以减轻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我们在工业建设方面的重大努力目标之一。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作很多的工作,一方面要努力积累资金、增加设备,建立新的工厂和扩充现有工厂;一方面更要积极地进行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将技术水平较低的现有企业的旧设备改造为机械化或自动化的装置。因为只有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了,才可以改变落后的操作方法,提高现有工业的水平,增加生产,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正如联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关于工业五年计划的执行”的决议中所指出的:“尽量利用尚未充分加以利用的现有工业装备和采用新技术,是进一步推动和加速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苏联在历次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中,都十分重视对现有企业的改造。在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对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里,还强调地指出:“除了使新的企业和机器设备运转起来外,还要改造现有企业、增添新设备、实行生产机械化、提高生产速度和改进技术操作过程,以保证增加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现有企业的扩大,是以最少开支而使生产增加的最重要的潜力。”苏联的这些经验,对于今天我国的工业建设是同样适用的。
改造现有企业设备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建设事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项任务。因为从我国现实的经济情况来看,工业还极不发达,生产和技术水平都十分落后。要改变这种落后的状态,就必须用新的技术来武装我们现有的企业,就必须在建立新的现代化的工厂的同时,丝毫也不放松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现有的企业,都是从敌伪手中接收过来的旧企业。过去,这些企业是半殖民地性质的企业,它的特点是技术水平十分落后,机器设备极不平衡,作业条件很不安全。这种情况,一方面使得劳动效率不能提高,另一方面,很多设备又不能充分发挥效能。例如有的机械工厂,机器生产能力的悬殊,竟达一比二百四十。这就是说,生产同一产品的部件时,某种部件生产一个,而另一种部件就可以生产二百四十个;也就是说,生产前一种产品的机器开工二百四十天,而生产后一种产品的机器只要开工一天,其余时间就很少利用或根本没有利用。这种情况,更说明了我们必须迅速地改变现有企业的生产状况,也说明了现有企业还具有巨大的潜力,使我们可能去进行改造。鞍钢小型轧钢厂实行机械化、自动化以后,劳动生产效率迅速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就是一个极其有力的证明。
但是,我们所有企业管理干部并不是都已经认识了改造现有企业的重要意义。有一些人认为现有企业的设备太陈旧了,改造旧的不如重建新的;有一些人认为改造旧的设备使之机械化、自动化,乃是一种高深莫测、远不可及的幻想。正是这些有害的观点,使得我们的许多企业领导干部坐待新建工厂的开工,而忽视了对于现有企业的改造。他们即使承认要改造现有企业,但也只要求国家大量投资,更换新式设备,而不积极地去改造现有设备。很显然的,这些看法和作法都是十分错误的。存在这些观点的人,他们既不了解不断地用最新的技术改进现有企业,充分发挥它们的能力,乃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后备力量”,乃是我们的基本政策之一;他们也不了解新的工厂从开始建设到开始生产,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而目前人民所必需的全部工业产品和国家基本建设所必需的大部分设备和材料,则仍然要靠现有的企业来生产。如果我们忽视了现有企业的改造,就一定会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遭受重大的损失,这是决不能容许的。我们必须看到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生产的提高,是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速度的,是直接关系着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作用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也正如联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所指出的:“新建设的成果,亦即新工厂所出产之价廉物美的产品,都必须经过相当长的时间(通常是经过数年),才能进入市场。”而“合理地、有计划地利用国民经济中现有的一切力量,就可以保证保持相当高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使国民经济中的国营部分逐年增加,并巩固与加强无产阶级在我国的领导作用。”(关于我国经济状况和党的任务)
我们要学习苏联经济建设的经验。鞍山钢铁公司在建设新的工厂和改造旧的工厂中做出了学习苏联经验的榜样。小型轧钢厂群众性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实例,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小型轧钢厂的全部技术改造工作所用经费有限,(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改造——光轧反围盘的创制,只费了三百万元),而全厂生产率的提高,只在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就创造了二千六百零四亿元的财富。这证明这种改造是“以最少开支而使生产增加的最重要的潜力”。小型轧钢厂的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了改造现有企业技术的实际可能性。他们按照技术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一个重大的技术改革的群众运动;主要的领导干部努力钻研业务,抓住技术管理的关键,贯彻实现苏联专家的建议,依靠群众的集体创造精神。这些就是他们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小型轧钢厂的领导干部,比之一般厂矿的领导干部并没有什么特殊条件。工会和青年团的干部,也都是从本厂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本领。但是由于他们工作态度老实,“不懂的事就问专家,有困难就依靠工人解决。”因此,他们就能够及时发现和掌握工作中的关键性问题,严格地按照完成生产计划的要求和平衡生产的原则,启发群众的创造性。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他们能够及时地给予支持和具体指导,这就不但解决了工作中的困难,而且提高了干部自己的水平。这种领导工作的方法,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改造现有设备使之机械化、自动化的经验,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行。各个工业部门都应该将小型轧钢厂的经验通知各管理局和各个企业,努力推进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领导企业的干部必须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考虑并研究改造现有设备的具体方法,有领导地组织职工群众有计划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我们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