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塘沽新港今年度工程已动工
塘沽新港今年度工程已经动工,新港码头附近已经堆上成千成百吨的建筑器材。在航道里,挖泥船上的红旗迎着海风招展,全港二千多职工展开了热烈的竞赛。参加加固防波堤工程的工人们不断提高效率。刘铭楼运砂小组创造了每车运沙五吨的新纪录,超过计划一倍。齐兆林、张万林小组运料石由每小时十二块增加到二十块。
塘沽新港今年度的工程主要是维护航道通航。为了加强防波堤的设备,使泥沙不致回淤,准备做七千多立方公尺的花岗条石方块,还要抛石七千立方公尺。同时,为了适应国内外贸易的需要,将修建两座宽大的仓库,并在露天货场铺设水泥路面,在第一码头安装二千多公尺长的排水设备。
(新华社)
阜新海州露天矿将在“七一”出煤
我国新建设的一个巨大的近代化露天煤矿——阜新海州露天矿,将要在今年党的生日——“七一”正式生产出煤。
海州露天矿的煤层有六十多公尺厚,它的产煤量到一九五五年将等于现在阜新矿务局全局各矿产量的总和。现在这个矿的各项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信号安装、铁道铺设、架线、排水沟等十一件主要工程,都在四月十五日前后陆续开工。
这个规模宏大的工程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援。中央燃料工业部和东北煤矿管理局都派人来检查工作和帮助施工。苏联专家也亲自来视察,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露天矿缺少描图员,阜新矿务局的各处和各矿就积极地抽出描图员给他们。如新邱矿的描图员本来就很少,可是他们还一点不迟疑地抽出了三名描图员支援露天矿。全国各兄弟厂矿也同样积极地支援露天矿。如抚顺矿、开滦矿都把必要的机械设备拨给了露天矿;三月份,重庆一○一厂又运来了二十三公里的钢轨。
张明山的新创造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厂自从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后,已把轧制十六粍以上圆钢的操作变为自动化了。可是生产十二粍的圆钢,仍然要用人力夹钳。今年国家开始大规模基本建设很需要这种圆钢,因此生产十二粍圆钢的任务大大增加了。工友们无论怎样累,也完不成任务。大家都很担心,怕影响基本建设工作。
张明山为了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又和自动化小组共同研究出一个轧十二粍圆钢的双孔反围盘。修理工段的工友们,为了给“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从四月份开始紧张地赶制这个反围盘。到四月三十日进行试验。当机器开动起来不久,十二粍的双孔反围盘自动地压出了十二粍的圆钢。工友们都乐得直鼓掌,说:“五一节的献礼实现啦!”“以后保证能够完成任务!”
鞍钢赴苏联学习的职工归国
鞍山钢铁公司新建设起来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全部是自动化设备,过去,中国还很少有人懂得它的性能与操作技术。为了掌握这些机器,鞍山钢铁公司由各轧钢厂抽调出大批优秀的轧钢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苏联去学习。在八个月的学习当中,苏联同志热心地把各种先进技术,以及管理自动化工厂的方法,都教给了他们。
四月十八日,他们满载着学习成果回到了鞍山。卢德新、张福春、曹永恒等穿孔机小组,在归国途中就讨论订好了回国后的工作计划。他们一致提出:一、要把自己在苏联学来的知识教给其他工人。二、要向安装机器的工人学习,以熟悉设备情况,便于今后检修。三、要向苏联专家学习,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当他们到了祖国的钢都,看见了正在建设的无缝钢管厂,更是兴奋得不得了,建设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这两天,他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去熟悉情况,和安装工人共同检查机器设备。
上海工人大力支援鞍钢
上海工人大力支援我国钢都——鞍山钢铁公司的建设。从去年六月到现在,有一百多个工厂已先后为鞍钢生产了一千多种器材和设备。有的器材和设备已随着鞍钢第一座自动化的八号高炉开工生产而运转起来,有的已被安装在正在建设的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里。
鞍钢的新建工程都是采用苏联最新式的设计,因此上海供应的许多器材设备也必须按照苏联标准来制造。国营上海电线厂为鞍钢生产的六百华里操作电缆和电力电缆,共包括六十多种,大的直径有两三寸,都是苏联的规格,全厂职工从来没有看到过。但是,电线厂的职工们勇敢地接受了制造这许多新产品的光荣任务。结果,制造出来的电缆、物理性能、电压、导电率等,都合乎苏联规格,安全电流(最高输电能力)也接近于苏联水平。新安电机厂的工人为鞍钢制造许多套自动控制供电安全用的油开关,为了保证质量,专门实行了两百多件技术操作上的改进,使油开关做得又快又好。
最近,鞍钢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全部苏联式自动化天窗的制造任务交给了华东钢铁公司,他们接受这个任务后,从各方面解决材料的困难,保证在五月底以前全部交货。其他如上海钢窗厂等,也都积极地完成鞍钢的订货,因此,有很多工厂都光荣地得到了鞍钢送来的锦旗。
沈阳西安成立工地文化服务队
沈阳市成立了一支为基本建设服务的文化大军,准备有计划地组织力量,给基本建设职工演出,和帮助工人开展文化活动,建立文艺组织。参加这一工作的东北图书馆已准备了一万五千册通俗图书,市图书馆准备了六千册书刊专供各工地借阅。市文化局、市中苏友好协会、市总工会准备了三个电影放映队,在工地巡回放映。各区文化馆组织了十二个业余剧团、八个幻灯队、四个流动画站、两个照片流动队,到工地演出和展览。市人民广播电台工人台准备举办工地广播站,专对基本建设职工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市戏曲协会艺人自愿报名参加工地演出的已有五十多人。市话剧团决定组织工地演唱小组,排演短小节目,在工地巡回演出。西安市成立了基本建设文化服务队,深入到工地巡回演出和辅导工人的文艺活动。这个文化服务队共分演出、辅导两组。演出组的主要任务是放映电影、幻灯,演出戏剧、曲艺,平均每个工地每星期可以放映一次电影或演一次戏。辅导组的主要任务是有重点地建立广播站、读报组、流动图书箱或小型图书室、展览图片,并协助工地工会文教委员会组织工人的文艺活动。
在三六二工地进行辅导的第一辅导小组的同志们,利用吃饭时间给工人们说相声、快板,举办苏联影片展览,组织通讯员办好黑板报,把四百多册连环画和通俗读物散发到工人宿舍去,建立广播站,组织剧团、歌咏、球队,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工地上的工会工作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访问
本报记者 范荣康
当你为淮河水利带来丰收而庆贺的时候,当你坐上穿山越岭的成渝铁路列车的时候,当你搬进曹杨新村的新的住宅的时候,当你和朋友们在新建的文化宫跳舞的时候,当你在满照着阳光的新课堂里打开书本的时候,当你为祖国无数个改建、扩建和新建的工厂矿山,为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而干杯的时候,你可曾想起那些为人民带来幸福,为祖国增添光荣的基本建设的工人们——在你的身旁,在祖国的每一座建筑上,都记载着他们的辛劳和智慧;在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里,他们正以忘我的劳动为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而奋斗。
他们中的许多杰出的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出席了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些代表们的经历,标志着一支强大的基本建设队伍已经成长起来。
从前,有这样一句话:“木工守着破大门,瓦工没房住,石工死了墓上没碑文”。这句话染满了建筑工人们的眼泪和仇恨;这是建筑工人们的长时期的社会经验。这种社会经验,在解放后常常使他们不能很快地意识到自己已是国家的主人,工地就是自己的家。因此,正如赖若愚同志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里所指出的那样:在基本建设的工会工作中首先要加强政治工作。到会的基本建设工会工作者这几年来也正是这样做的,他们的经验也正是这样。
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工地工会主席杨清林同志这样说:“那里有政治工作,那里的工程就有保证”。这个在一片空旷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为全国人民所关怀的鞍钢三大建设工程之一的无缝钢管厂全部工程已接近完成。这个工程的巨大规模和复杂的技术性是人们早就知道的。只要想一想那数以万计的地脚螺丝,每一个地脚螺丝与中心线的公差不能超过三公厘至五公厘,而这个公差是人们的肉眼绝难分辨的,那么,你就会惊叹这个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你就会把最美丽的赞词献给建设这座无缝钢管厂的工人们。
可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情况是没有这样乐观的。
工会主席杨清林在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来到无缝工地,那时候还正在清扫旧厂房。工人们来自六个专业工程公司和五个附属加工厂。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人们首先使人感到的还不是工程巨大,而是工作难做。从电气安装工程公司、金属结构工程公司来的工程队里,工会没有主席;土木建筑工程公司的工程队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人是刚从农村来的农民,他们的想法是混一个时期回家,所谓“修了三年坝,什么没有捞到,这次借工人阶级的光,捞一把”。加上生活条件不好,有的地方,五百人挤在一个破楼里。那时候,工人们对无缝工地的意见是:“无缝厂,有缝楼,大菜没有油,吃的窝窝头,住的是大破楼。”
无缝工地的工会是以自己的政治工作来改变工地的面貌的。工地工会成立后,工会就以王进忠小队为重点,进行了一次细致的思想调查,这个调查使工会了解了工人。当时王进忠小队二百三十九人中,有三分之二是临时工,他们自称为“临时工人阶级”,抱着混一个时期就拉倒的态度。为什么呢?他们认为既然是临时工,反正干不长。这样就发现临时工混一个时期的另一面的思想是要求固定下来。
行政上根据工程需要和工人们的要求,大批地固定工人。工会抓紧固定工人的工作进行思想教育,号召工人们积极工作,争取固定,并结合着进行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远景教育。这些教育从联系实际着手。他们开了真人真事会,着重宣传了特等劳动模范王进忠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王进忠,这个农民的儿子的一生和许多工人们的一生一样平凡,他的荣誉成为所有的工人们都可能得到的荣誉,他的先进事迹成为鼓励所有的工人们前进的力量。工会向工人们宣传了无缝钢管厂对国家工业化的意义,让工人们知道,地下资源的勘探,农业机械化,飞机、火车头的制造等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都等待着无缝钢管的供应。
无缝工地的工会工作就这样从思想调查开始,了解了工人,引导工人克服了落后的思想,切实改善了工人的生活条件,后来又展开了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在建立责任制的基础上进行劳动竞赛,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工地工会工作也走上正规。在将近一年的施工中改变了工地的面貌和工人们的思想生活,总结了著名的张甲明安装地脚螺丝施工法,王进忠小队浇灌混凝土快速灌浆法和从高空、地面、直到深达十余公尺的地下的立体平行大流水作业法,涌现出十个模范班,二十四个模范小组和二百九十七个劳动模范。当初有三分之二的工人自称为“临时工人阶级”,抱着混一个时期的态度的王进忠小队,现在是以高度的劳动纪律和工作效率在工地上闻名了。
这几年来,人们最难忘记的是基本建设中的工人们对操作方法、工具和劳动组织方面的创造性的改进,这些创造性的改进加速了祖国建设事业发展的速度。基本建设中的工会工作的一个中心课题也就是如何总结和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与组织工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在基本建设工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不仅是因为国家对基本建设的要求是又好、又快、又省,而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就是作到又好、又快、又省的物质保证;也不仅是因为现实生活教育了基本建设中的工人们,只有掌握了先进经验才能成为杰出的基本建设的工人;更因为基本建设中大部分工程的手工业操作方法和个体劳动组织存在着惊人的生产潜力。东北总工会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孟忠说:“手工业操作方法和个体劳动组织,反映在工程上就是效率低,但正是效率低也反映出潜力大。因此,土木建筑中一个操作的改进,一件新工具的出现,一个劳动组织的改善,一种先进经验的推广,劳动生产率就会大大的提高。
大会代表,天津市建筑工人傅鸿宾创造铺灰器的故事证明了这一点。
一九五一年春天,傅鸿宾从北京前中国建筑公司第一期技工训练班学习结束回到天津后,接受了一个小组长的职务。这个小组是一个被人遗弃的小组,工作效率低,团结不好,谁也不愿意当这个小组的组长。
傅鸿宾来了。他首先发现这三十多个工人虽然有缺点,但基本上是好的。问题在于组长如何从政治上,从技术上把小组领导起来。傅鸿宾以工人阶级和青年人的热情,开朗的胸怀和带头干的劲儿,首先在政治上把小组带动起来。可是技术上呢?提高工作效率还要靠技术上的保证呵!
看一看那些工人们吧:和灰,弯一次腰,拿砖,再弯一次腰,拌灰,又弯一次腰,到打上灰条往墙上砌时,还得弯几次腰。真是垒一块砖,磕六、七次头,砌了一天砖才六、七百块,早就腰酸背痛,满身大汗。你能说他们松懈吗?你能要求他们还要加强劳动强度来提高工作效率吗?显然,这是不行的。
傅鸿宾想了很久,最后就从这垒一块砖,磕六、七个头里找到窍门。如果瓦工专管砌砖不管铺灰就好了,站直着身子,一股劲儿地干下去,那有多快呵!傅鸿宾和组里的工人们摸索研究,并得到工程师的帮助,经过三十多次改进,发明了铺灰器。
这样,就把瓦工从垒一块砖,磕六、七个头的旧的操作方法中解放出来。
这个铺灰器,使砌砖中的一部分工作从手工操作提高一步,工人们称它为“拖拉机”。傅鸿宾小组普遍采用铺灰器砌砖,又学习苏长有砌砖法,分段连续砌砖,改变了过去几千年来的个体作业。这样工作效率比旧法砌砖提高百分之三百以上,而且灰铺得匀,质量好,劳动强度反而减轻了。
× × ×
祖国的一支强大的基本建设队伍已经成长起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使他们享有崇高的荣誉。基本建设工会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不断加强政治工作,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加强劳动纪律,关心工人生活,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使这个将不断扩大的基本建设队伍继续巩固和强大起来,为祖国的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

湖北各地普遍加强了对手工业的领导
有些手工业生产已出现了营业好转的新气象
湖北省各专区、县、市镇积极贯彻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的精神,普遍加强了对手工业的领导,使各地某些手工业生产已趋好转。
自省手工业代表会议开过以后,中共湖北各地委、县委的城市工作部和各级工会组织首先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的传达报告和文件,通过汇报和研究分析当地手工业目前情况,批判了干部中忽视手工业领导的思想,明确认识了手工业在当前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和发展前途。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思想认识统一之后,各县、市镇都相继召开了各地区的手工业代表会议或相同性质的工会会员代表会议等。荆州、孝感、宜昌、襄阳、黄冈等五个专区,已有四十五个县召开了代表会。各地代表会贯彻了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的精神,并学习讨论了关于师徒、雇佣、劳资之间的十项协议,宜昌市和钟祥县、武穴镇等地,还根据“十项协议”的精神结合具体情况订出了具体办法。此外,各地抽调了大批干部在重点城镇或重点行业中,进行调整师徒、雇佣、劳资关系,以促进手工业生产更好地发展。宜昌市在中共市委领导下,由市总工会、手工业工会、私营企业党委等抽调十九个干部组成工作组,首先在五金、竹木业等八个行业中着手调查分批贯彻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的决议。该市已成立了手工业办公室的机构。
各地贯彻省手工业代表会议的精神,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已收到良好的效果。各地有许多手工业者,在开过手工业代表会后,明白了手工业在今后仍有发展前途,明白了自产自销、面向城乡人民需要的经营方针,经营积极性已有显著提高。不少手工业者已根据农村生产需要,扩大营业、增收学徒,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打开销路。如襄阳专区谷城城关镇的铁业,原来只有十二座红炉,现在已增加到二十二座红炉,学徒已由五人增加到十七人。黄陂和汉川城关的手工业者,看到生产有了发展,也增加了四十多个学徒和临时工人。孝感城关十六户制造农具的铁业手工业户中,经过调整师徒关系后,大多数都订立了尊师爱徒、团结生产的协议。新洲县阳逻镇詹同茂木店改变了经营方式,在银行贷款扶助下,面向农村、改做农具,过去该店每月营业额只有一二百万元,三月份增加到一千二百万元,提高了将近十倍,工人、学徒也增加了数倍。武昌县金口镇木作坊贯彻面向农村、自产自销的经营方针后,主动和农民加强联系,双方订立购销合同,生产大有好转,也很受农民欢迎,仅附近的和平、范湖两乡就先后订制了大小农具三百多件,产品价值约值一千八百万元。全镇十三户木业解决了销路困难,出现了淡季营业好转的新气象,去年一、二、三月份十三户木业总营业额是一千八百万元,今年同时期的营业额增加到六千六百万元,超过去年同期约百分之二百七十,超过去年旺季(四、五、六月)营业额一倍多。
(新华社)

积极学习苏联经验和各地农民的经验
平顺西沟村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往年更好
今年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的农民在劳动模范李顺达的领导下,积极响应毛主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建设国家的号召,在春耕生产中表现了许多新的特点。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根据本社的实际情况,学习了苏联十月胜利集体农庄(去年李顺达去苏联参观时特别访问了这个农庄)的奖惩制度,加强了社员对社的责任心。一九五二年社里实行了“四定包工”制以后,社员生产的积极性虽然显著地提高了,但部分社员曾产生了争工和不讲究技术的偏向。不在大家包工范围内的生产发生了问题,常常没有人管,因而不能更好地保证增产。他们学习了苏联十月胜利集体农庄的奖惩制度以后,实行了包工包产制,具体规定了社的奖惩制度。这以后,全社生产的计划性和小组的领导都加强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高了。今年旧历正月初三,各小组都自动地开始运肥。在运肥中,大家跑的快,担的满。张扁则小组从牲口圈往下河地担肥,原计划一工担二十五次,结果八个人都超过了计划。担得最多的张枝心担了三十七担。张云运说:“不光跑的快,今年担肥三担就有往年四担多。”由于人人增强了责任心,今年的活做的又快又好。
在春季造林运动中,西沟村学习了苏联有计划地划分林区发展林业的经验。春季造林以前,根据西沟造林情况,划定了林区,研究了造林技术。清明节完成了荒山播种一百二十亩,并选择了好地植东北苹果树十七亩,用苏联送给的接树剪刀接东北苹果树一百二十二株,又压了青岛葡萄一百三十四株,今年共种各种树九千三百三十二株,成活率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一年的植树计划一季就完成了。
李顺达除在具体工作中因地制宜地适当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而外,还随时随地在民校和饭场上给群众漫谈苏联的许多新事情。在他的鼓舞之下,群众的政治热情经常饱满,国际主义的思想逐渐增强。西沟村群众对苏联已建立起一种深厚友情。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消息传到西沟村时,大家都流下了沉痛的眼泪。在全村的追悼大会以后,他们真正做到了把悲痛化为力量,全社五个生产小组开展了生产竞赛。四十天的生产计划一个月就完成了。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不但注意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而且善于学习各地劳动模范的成功经验。热河省劳动模范到西沟村参观时,曾介绍给他们羊群分类牧放的经验。该社立即实行了羊群分类放牧,把羊群按黑白、大小、公母分了群。这样,避免了羊的杂交和小羊因跟不上大羊而吃不饱的现象,保证了羊的正常发育和繁殖。
在春季生产运动中,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在农业基本建设上,已盖厩房五间、羊窑七孔,筑拦沙缓水坝三道,筑拦水岸三十二道,垒地堰五十余丈,修、添了农具三十二件。此外积肥三万一千五百五十担,烧柴已准备够八个月用。秋田已普遍耙耢两次。目前各小组正继续开展竞赛,全力转向播种工作。全社二百六十四亩六分秋田,立夏节前全部播种完毕。今年的丰产地已由去年的十亩扩大到五十亩。 (李琳 陈杰 振中)

武汉百货采购供应批发站简化机构和手续加速商品流转
国营武汉百货采购供应批发站,在三月中旬发动职工进行经济核算的复查工作,简化了组织机构和手续。过去要十三天才能办完进货或出货手续,现在进货手续缩短到四、五天可办完,出货手续在武汉市的当天或次日能办完,其他各百货商店平均四、五天能办完。这就加速了商品流转,减低了费用,使百分之九十的商品的供应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
该批发站原来的组织机构很不合理,制度很混乱,手续很繁杂。该站在设置组织机构时,过多地从减轻自己的责任来考虑问题,而没有很好地考虑必须在加速商品流转的原则下来简化手续制度,并分清工作人员的责任。他们在商品类别划分的专业分工上,不能适应商品推销、采购、加工、保管、作价、会计等方面的需要,因此有些单位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而是代替了其他单位的工作,增加了工作的混乱。合同科本来应监督检查合同的订立和执行情形,但该科却终日忙于接洽交易、签订合同等工作,而这些工作本来应由熟悉商品品质、规格、来路、去路的专业科办理。储运科应该领导保管人员改进仓库业务,使保管员和业务人员密切配合以加速商品流转,但他们却代替专业科掌握库存,办理出入库手续,记载商品保管账。这样专业科就不能直接了解库存情况,在发货过程中增加了通过储运科的三道手续,多设了一套保管账,浪费了人力和时间,使货账不易相符。专业科虽然按商品划分四科,但受了合同科、储运科的牵制,没有和保管人员取得联系,不能直接掌握商品进、销、存的情况,工作被动,这样就使各科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出一次货要经过八个环节,在各种单据上盖一百三十七个印章,需时十三天。
武汉百货采购供应批发站根据贯彻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精神,结合该站职工所提的合理化建议,初步纠正了这种缺点。他们把合同科改组为合同检查组,作为经理的助手,专门审核、检查、督促合同的订立和执行。建立了采购供应科,设四个专业组,以原来的四个专业科为基础组成,负责各组所管商品的采购、供应、加工、订货、谈判交易、订立合同、办理提货、计算价格、记载保管账等工作,并掌握全面的产销情况。把储运科的运输人员编入采购供应科,成立运输组,负责统一发送货物。另设秘书负责要货单位和科内各组工作的联系事项。在原储运科基础上建立中转科,专门负责各兄弟批发站经武汉批发站中转物资的转运工作;对中转物资编造中转运输计划,单独设立账簿,便于计算费用,以免和本站费用混淆。把武汉批发站所属武汉市批发门市部一律划归武汉市百货公司领导,成为独立核算单位。这样可使批发站集中力量做好武汉地区的供应工作,可以减少在分配商品上不必要的纠纷。
实行新方案以后,收到了良好效果。过去武汉市周围很多县的百货商店因武汉批发站机构臃肿,调拨不灵,经常发生商品脱销,或因批发站商品价格高于牌价而赔钱等现象,这种现象已有改变。批发站供应各县百货商店的商品,有百分之九十的供应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继续来信慰问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继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向返回祖国怀抱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表示深切的关怀和热情的慰问。河南扶沟治淮第三大队队长兼扶沟县第三区区长郑培贵来信说:“我代表扶沟三区四万人民向你们慰问,望你们好好养病养伤,保重身体。”并提出要用提前完成治淮任务的实际行动作为给他们的慰问品。中央财经学院全体同学来信说:“我们一直以迫切的心情期望你们返回祖国。四月二十日上午——双方交换遣返病伤战俘的时候,同学们都欣慰地相告:亲爱的同志们已经到了板门店,要回到祖国怀抱来了。”
读者们对我方被俘人员坚贞不屈地向敌人进行正义斗争的精神致以敬意。北京机器制造工业学校夏祖勋来信说:“在报纸上看到你们坚持遣返的斗争。祖国人民都深切关怀和积极支援你们的斗争,并对美方的暴行感到万分的憎恨。”北京工业学院和北京航空学院的同学来信说:“我们两校同学对美方的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你们不可动摇的返回祖国的意志和反对敌人‘甄别’阴谋、抗议敌人血腥镇压的正义斗争,彻底揭穿了美方的所谓‘人道’和‘自愿遣返’的鬼话。”北京市第三中学社会科学教学组全体教师在慰问信中说:“你们英勇的斗争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教育,并激励着我们更好地为祖国而工作。”北京俄文专修学校三十二班的同学们并表示要学习他们的斗争精神,来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不少读者在来信中还报告了祖国建设的情况。空军战士杨春德来信中说:“你们出国数年以来,祖国的面貌大大不同了。志愿军在朝鲜英勇地挡住美帝国主义,祖国人民在和平环境里建设着我们共同的乐园——祖国。祖国工厂的烟囱正像雨后春笋一样竖立起来,鞍山还出现了高度自动化的工厂;火车铁轨正在迅速地铺设,四川人民盼了四十多年的成渝铁路已经通车了;不少过去为害成灾的江湖都被变为巨大的水利,治淮工程正大规模地进行着……。你们今天回到祖国来了,祖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你们,祖国已经准备了设备优良的医院给你们治病疗伤。同志们,愉快地休养罢!等到你们恢复健康了,我们一同来建设幸福美丽的祖国!”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南通市人民政府对待人民来信不负责任
杨卓如来信: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仍然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三月四日,“南通市报”发表了批评当地天生港船闸管理分所工作人员陈浩斌违法乱纪、扣押船民的一读者来信后,经该报社一再催促,南通市人民政府建设科才派干部去调查。结果证实陈浩斌确有错误,另外并了解到江防局第一局治安股干部张云也有类似错误。三月二十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复信给“南通市报”社说:“已责令陈浩斌和张云作深刻检查,并给予批评教育。”据“南通市报”社了解,南通市人民政府并没有那样作。陈浩斌和张云也没有作过什么深刻检查。以后,“南通市报”社几次向市人民政府询问关于张云检讨的情况,市人民政府却又说:“江防局是南通专署公安处领导的,张云的问题,南通市人民政府不能具体处理。”又如二月十八日,“南通市报”社转给南通市人民政府一件批评南通市西区人民政府干部陈雁秋作风不好的读者来信,南通市人民政府于三月十一日复信给“南通市报”社说:“现在该同志已作了深刻的检查。”该报社因为没有看到陈雁秋的检查,又问南通市人民政府。南通市人民政府却又答复:“陈雁秋的检查还没有送来。”经“南通市报”社几次催促后,直到三月二十六日,陈雁秋才真的作了书面检查。南通市人民政府曾经于三月七日发布“关于加强处理人民来信与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但显然南通市人民政府在实际上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并没有“加强”。我们认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必须马上改变这种态度。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盐山县文教科马副科长等应纠正对待批评的错误态度
河北省盐山县文化馆李超峰来信:我写了一篇
“盐山县人民政府文教科有重教轻文的错误倾向”的批评稿,准备投给人民日报。为了再对证一下事实,并征求一些意见,所以我把写好的稿子交给文教科科长。不久,在一次文教科的科务扩大会上讨论我那稿子。会上,我在稿子里所提到的意见,有关负责同志承认基本上是正确的。但同时他们又说:“无论什么稿子,不经党委和被批评者同意,是不能发走的。否则,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幸亏你还没有发走!”这以后,不但我所提到的问题并未解决,而且文教科马副科长还说:“哼!显他(指我)的理论高!”有的同志则认为我写稿是“幼稚”,“和上级对抗”等等。我认为,盐山县人民政府文教科马副科长等人对待批评的态度是错误的,希望他们切实检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万县市各机关应切实改进对待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谢焱来信:三月间,四川省万县市各机关,在中共万县市委督促下,对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作了一次检查。检查结果,证明许多单位都是用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这一工作。万县市人民政府,自一九五一年八月起成立了人民接待室,但属谁领导的,直到现在还不明确。有时,它是市人民政府领导,有时又是市人民监察委员会或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领导,实际变成了无人领导。市人民政府民政科,对人民来信既不处理也不答复,归档完事。市人民法院,把人民来信转给有关审判庭后,不催不办,或催了也不办,造成积压现象。许多单位都没有建立接待人民和处理人民来信的制度;有的虽然建立了,但也流于形式。如市人民政府劳动科、民政科,就是连简而易行的登记手续都没有。市人民接待室,虽有编号、转办、催办、答复等制度,事实上也只起了“转运站”的作用,把人民来信转出去了,就算完成任务了。群众卢占云,曾参加过辛亥革命,因生活困难,要求参加工作或救济,于一九五一年四月间写信给市人民政府秘书处,被积压了一年零九个月都没有处理。今年一月二十六日,该处才把这封信转给市人民政府劳动科。劳动科未作处理,转回该处。该处又把信转给市委统战部。二月二十九日,市委统战部再转给市人民政府民政科。共拖延、照转了二十三个月,还没有处理。市委秘书处对人民来信的处理,也是转出后既不催办也不检查;对人民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答复,他们心中根本无数。各单位在街道上挂了不少意见箱,但大部分也都流于形式。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第二派出所,在“三反”时挂出意见箱后,直到今年二月初才检查一次,发现里面有很多信件,因日晒雨淋,已经烂成一团,无法辨认了。该局第四派出所的意见箱已经成了蜜蜂窝。该局第三派出所的意见箱,已被偷走还不知道。这种官僚主义情况是何等严重!我认为今后万县市各机关对待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切实纠正过去的作风。

对修建剧场工作的意见
读者李畅来信;去年我伴同苏联艺术工作团到各地旅行演出,在北京、西安、重庆、上海、汉口、沈阳等十六个城市的剧场进行过工作。我发现在剧场建筑方面有两个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
有些机关、团体的礼堂是按规模巨大的剧场的样式修建的;而这些场所,主要用于开会和做报告,文艺团体很少有机会在这里向群众演出。这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哈尔滨农学院的礼堂。这个“礼堂”实际上是一个可以容纳观众二千七百人的大剧场,舞台规模巨大,化装室可容纳演员数百人,观众席及休息室也十分讲究。这种情况连苏联同志都感到诧异。因此,我建议今后各地机关修建礼堂时,应考虑到剧场和礼堂的不同特点。机关礼堂虽然也可以有小型舞台,以供开会和机关文娱活动之用;但决不应该把它建成剧场。
其次,某些剧场修建得很不合理。如有些剧场观众席的坡度不够或其它设计不合理,在有些位置上的观众就听不好、看不清,甚至只能看见前面观众的背,或者视线和台口平行而只能听不能看。有些剧场设计不周,以致灯光无处隐蔽,幕布和布景难以装置。有些剧场舞台上有柱子或舞台被隔成许多小房间,以致缩小了表演的空间……。修建剧场在我国是一个新的课题,大家都缺乏经验。因此,学习苏联先进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并特别注意工程设计施工人员和舞台美术工作者的密切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编者按:读者李畅来信所提意见是值得重视的。各单位在建筑礼堂时应该从实际需要出发,不应盲目地把礼堂建成剧场。关于剧场修建问题,中央文化部已发出修建剧场的参考草图,规定今年新建剧场必须将工程蓝图送文化部审查;并拟编印“关于剧场设计参考资料”一书,发给各地文化部门参考。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石景山钢铁厂已注意解决女工福利问题
石景山钢铁厂监察室来信:我厂女职工人数在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增加,因此有关女职工的福利问题也就骤然严重起来。三月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的我厂女职工迫切要求解决的几项福利问题,我们的解决办法如下:
一,婴儿抚育问题:经职工代表会决议,腾出一部分宿舍略加修缮,并添置简单设备,成立托儿站;经费由厂长基金开支。我厂并已派十二名女同志到北京市民政局保育训练班学习。争取在七月份开始收托婴儿。厂方并已决定:携有一周岁半以下乳儿的女职工早晨可不参加集体学习,在家自学;上下午可各提前半小时下班;除党团日外,可不参加其它业余活动;工资照发。
二,对女职工怀孕期和经期的照顾问题:怀孕的女职工尽可能调住厂内,怀孕六月时可适当调换较轻工作,工资照发;生育后恢复原来工作。职工代表会并决议,做重活的女工在经期可以改做较轻工作,已指定一女工组长专管此事。
三,女工浴室已决定修建,不日即可开工;经费由厂长基金开支。女厕所缺少的问题亦已设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