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五一万岁!
斯大林
编者按:在我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把斯大林同志在俄国革命前和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后写的两篇文章翻译出来,发表在这里。“五一万岁!”是一九一二年四月初斯大林同志在莫斯科写的五一传单,当时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发表,由第比利斯的秘密印刷所印出。“群众的竞赛和劳动热情的高涨”是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九年五月为米库林娜著的“群众的竞赛”一书所写的序言。
同志们!
还在十九世纪,世界各国的工人就决定每年纪念今天这个日子——五月一日。这是一八八九年的事情,那时,在世界各国社会主义者巴黎代表大会上,工人决定正是在今天,在五一这天,当大自然从冬眠中觉醒过来,翠绿盖满森林和群山,鲜花点缀田野和草地,太阳开始更温暖地照耀着,空气中感觉到新生的喜悦,而大自然正迷醉于舞蹈和狂欢中的时候,——他们正是决定在今天,响亮而公开地向全世界宣称,工人给人类带来的是春天,是挣脱资本主义枷锁而获得的解放,工人负有在自由和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来革新世界的使命。
每一个阶级都有自己所喜爱的节日。贵族们规定了自己的节日,在那些日子里,他们宣布掠夺农民的“权利”。资产者有自己的节日,在那些日子里,他们“证明”剥削工人的“权利”“是正当的”。牧师们也有节日,在那些日子里,他们赞美现存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劳动者死于穷困,而寄生虫却沉溺于豪华奢侈的生活。
工人们也应当有自己的节日,在这一天,他们应当宣布:人人劳动,人人自由,人人平等。这一个节日就是五一节。工人们还在一八八九年就这样决定了。从那时起,在五一这天,在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中愈来愈强有力地发出工人社会主义的战斗的呼声。工人运动的海洋日益广阔地泛滥起来,把从欧洲和美洲到亚洲、非洲和澳洲的许多新的国家都卷进去了。从前很软弱的国际工人联合会,一共才经过几十年,就成长为一个定期举行代表大会并把世界各个角落千百万工人联合起来的宏伟的国际间的亲密联盟了。无产阶级愤怒的海洋掀起了巨浪,日益猛烈地冲击着摇摇欲坠的资本主义堡垒。不久以前在英国、德国、比利时、美国等地爆发的引起全世界剥削者和帝王们的恐惧的煤矿工人大罢工,就是社会主义革命临近的鲜明标志……“我们不敬财神爷了!”我们不需要资产者和压迫者的王国!让资本主义及其所引起的穷困和流血的惨祸受人咒诅吧!让这些东西死亡吧!劳动王国万岁,社会主义万岁!这就是世界各国觉悟的工人在今天所宣布的。他们深信自己的胜利,他们镇定而坚强,他们骄傲地沿着通向乐土的道路、沿着走向光明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一步一步地实现着卡尔·马克思的伟大号召:“全世界工人,联合起来!”
自由国家的工人就是这样庆祝五一的。俄国工人从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地位起,就不愿落后于自己的同志们,总是不顾一切,不顾沙皇政府的残酷迫害,而和自己的国外同志们联合在一起,和他们共同庆祝五一。固然,最近两三年来,在反革命猖獗和党内紊乱、工业萧条和广大群众对政治死气沉沉、漠不关心的时期,俄国工人是没有可能照旧庆祝自己的光辉的工人节日的。但是最近开始的国内的活跃状态,例如因重新审查社会民主党第二届杜马代表案件而在工人中引起的经济罢工和政治抗议,由于遍及二十多省的饥荒而在广大农民阶层中产生的不满情绪,几十万店员反对俄国死硬派的“革新的”制度的抗议,——这一切都说明,死沉沉的冬眠即将过去,代之而起的将是国内的政治活跃,首先是无产阶级中的政治活跃。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年俄国工人能够而且应当在今天向自己的国外的同志们伸出手来。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应当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和国外的同志们一起庆祝五一。他们今天应当告诉大家,他们和自由国家的同志们是一致行动的——他们不敬财神爷,而且将来也不敬财神爷了。除了世界各国工人的共同要求以外,他们还应当加上推翻沙皇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这些本身的俄国的要求。“我们仇恨暴君的王冠!”“我们尊敬人民受难者的锁链!”消灭血淋淋的沙皇制度!消灭贵族的土地私有制!消灭工厂和矿山业主的暴虐!给农民以土地!给工人以八小时工作制!给俄国全体公民以民主共和国!
这就是俄国工人今天还应当宣布的。
俄国的自由派硬要自己和别人相信:沙皇制度在俄国已经巩固,而且它能够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这是撒谎,这是向尼古拉末世献媚。
俄国的自由派用一切调子,唱出什么革命已经死亡,我们生活在“革新的”制度中,这是欺骗,这是虚伪。
请向自己的周围看看吧:难道灾难深重的俄国像一个“革新的”、“安排得很好的”国家吗?
没有民主的宪法,——有的是绞架和野蛮专横的统治!
没有全民的国会,——有的是黑帮地主们的黑帮杜马!
没有“公民自由的确定不移的原则”,没有早在十月十七日宣言中所约许的言论、集会、出版、结社、罢工的自由,——有的是“酌情处理”和“根本杜绝”的魔手、被封闭的报馆、被流放的编辑、被破坏的团体、被驱散的集会!
没有人身的不可侵犯,——有的是监狱中的毒打、对公民的侮辱、对连纳金矿罢工工人的血腥镇压!
没有对农民需要的满足,——有的是进一步使农民群众失去土地的政策!
没有整顿好的国家经济,——有的是军需处的盗窃行为、铁路管理局的盗窃行为、林业中的盗窃行为、海军部的盗窃行为!
没有政府机关中的秩序和纪律,——有的是法庭上的伪造、侦缉队的敲诈和勒索、秘密警察部的暗杀和挑衅!
没有俄罗斯国家的国际威严,——有的是俄国的“政策”在近东和远东问题上的可耻的失败,是在波斯流血事件中扮演刽子手和破坏者的角色!
没有居民的安宁和幸福,——有的是城市中的自杀现象和农村中三千万农民的骇人听闻的饥荒!
没有淳正的习俗,——有的是寺院中即官方道德的堡垒中闻所未闻的荒淫无耻!
而作为这一幅图画的结尾的,是对连纳金矿几百个劳动者的残酷的枪杀!……
已争得的自由的破坏者、绞架和枪杀的崇拜者、“酌情处理”和“根本杜绝”的主使者,揩油的军需官、偷东西的工程师、打劫的警察、进行暗杀的特务、荒淫无耻的拉斯普廷〔注〕之流——他们就是俄国的“革新者”啊!
而世界上还有一些人,竟敢断言:俄国百事大吉,革命已经死亡!
不,同志们!哪里有千百万农民挨饿,工人因罢工而被枪杀,那里的革命就会活着,一直活到人类的耻辱——俄国沙皇制度被彻底扫除的时候。
在今天,在五一这天,我们应当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在大大小小的群众集会上或秘密会议上(哪里比较适宜就在哪里)告诉人们:我们誓为完全推翻沙皇帝制而奋斗,我们欢迎必将到来的俄国的解放者——俄国革命!
我们就这样向我们的国外的同志们伸出手来,并和他们一同宣布:
打倒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万岁!
我们举起俄国革命的旗帜,并在上面写道:
打倒沙皇帝制!
民主共和国万岁!
同志们!我们今天庆祝五一!五一万岁!
国际社会民主党万岁!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万岁!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
〔注〕拉斯普廷是尼古拉第二朝廷中影响极大的一个恶棍。——译者

群众的竞赛和劳动热情的高涨
——米库林娜“群众的竞赛”一书的序言
斯大林
毋庸怀疑,目前广泛展开的千百万工人群众的竞赛,如果不是我们建设中最重要的事实,那也是最重要的事实之一。我们辽阔国家不同地方的许多工厂的竞赛;工人和农民之间的竞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之间的竞赛;这一群众性的生产上的互相响应在劳动者专门签订的合同中固定下来,——所有这一切就是使人绝不怀疑群众的社会主义竞赛已经发生效力的事实。
劳动群众强大的生产热潮开始了。
现在甚至最极端的怀疑论者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了。
列宁说:“社会主义不仅不窒息竞赛,反而破天荒第一次造成一种条件,可能真正广泛地、真正群众性地运用竞赛,把真正大多数的劳动者吸引到这种使他们能一显身手,能发挥自己能力,能发掘自己才能的工作场所。而才能在民众中是取之不尽的泉源。可是资本主义却把这才能成千成万以至千百万地压抑、蹂躏和扼杀了”……
……“只有现在才真正使群众有广泛的可能来表现进取心、竞赛和大胆首创精神”……因为“千百年来都是替别人劳动,替剥削者做强迫苦工的人,现在才第一次有可能来为自己工作”……
……“现在当社会主义政府执政时,我们的任务就是组织竞赛。”(见列宁著“怎样组织竞赛”)
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会议就是从列宁的这些论点出发而发出了一个专门关于竞赛的告工人和劳动人民书。
有一些官僚主义“同志们”认为,竞赛是布尔什维克花样翻新的时髦,既然是时髦的花样就一定会随着“季节”的结束而过时。官僚主义“同志们”当然是错了。事实上,竞赛是在千百万劳动群众最大积极性的基础上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共产主义方法。事实上,竞赛是工人阶级用以在社会主义基础上扭转国内全部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杠杆。
另外一些官僚主义“同志们”被竞赛的有力浪潮所吓倒,企图给竞赛制造一个人工的框子,把它钉在河岸上,把竞赛的事情“集中”起来,压缩它的范围和去掉竞赛中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去掉它群众的主动性。不用说,官僚主义者们的这种指望是会落空的。无论如何,党要采取一切措施来把这种指望化为泡影。
不能把社会主义竞赛看做是办公厅里的事情。社会主义竞赛是群众实事求是的革命自我批评的表现,这种自我批评是依靠千百万劳动群众创造的主动性。凡是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压制这种自我批评和群众的这种创造的主动性的人,都应该作为我们伟大事业的障碍而丢在道旁。
官僚主义的危险,首先具体地表现在:它束缚群众的活力、主动性和独立自主精神,它埋没那蕴藏在我们制度内部、工人阶级和农民内部的巨大后备力量,它不能使我们在对阶级敌人斗争时利用这些后备力量。社会主义竞赛的任务在于粉碎这些官僚主义的羁绊,为发挥群众的活力和创造的主动性打开广阔的活动场所,发掘出蕴藏在我们制度内部的巨大后备力量,并把这些后备力量投到对我们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作斗争的天秤盘里去。
有时人们把社会主义竞赛和竞争混为一谈。这是极大的错误。社会主义竞赛和竞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原则。
竞争的原则是:一些人的失败和死亡,另一些人的胜利和取得统治地位。
社会主义竞赛的原则是:先进者给予落后者以同志的帮助,从而达到普遍的高涨。
竞争是:为了确立自己的统治地位而要打败落后者。
社会主义竞赛是:一些人工作得不好,另外一些人工作得好,再有一些人工作得更好,—要赶上更好的并要达到普遍的高涨。
这实在就说明了为什么由于社会主义竞赛就使千百万劳动群众充满了那种空前未有的生产热情。不用说,竞争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唤起类似这样的群众热情的东西。
近来,我们的报刊上关于竞赛的论文和消息越来越多了。人们谈到竞赛的哲学,竞赛的根源,竞赛的可能结果等等,但是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消息,就是连贯地描述群众自己如何进行竞赛,千百万工人群众在进行竞赛和签订合同时体验到的是什么,以及工人群众把竞赛事业当作自己的、切身的事业等情景。其实,这一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正是竞赛的最重要的一面。
我认为,米库林娜同志的小册子是根据竞赛的实际材料叙述竞赛事业是劳动群众自己事情的初次尝试。这本小册子的价值在于它朴素而真实地叙述了构成社会主义竞赛内部动力的那些伟大劳动热情高涨的深刻过程。
一九二九年五月十一日

国际劳动节
苏联 依·布雷舍夫斯基
“五一”已经是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传统节日了。不仅是从社会和民族压迫下获得解放的各族人民庆祝它,就是为自己解放还在进行斗争的人们也在庆祝它。
“五一”节是劳动人民力量的战斗检阅的日子,是对他们的成就和他们走过的道路作出总结的日子。这一天,劳动人民在为争取自由与幸福生活,为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今年,苏维埃国家的各族人民,在纪念所有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而垂下自己的旗帜的时候,正以在和平建设性的劳动中和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一切新成就来庆祝“五一”节。苏联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注视着未来。他们知道,由人类最伟大的天才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所缔造和培育的苏联共产党,正领导国家沿着列宁、斯大林的道路向着共产主义光辉的顶峰前进。苏联人民把自己的队伍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约·维·斯大林的久经考验的亲近学生和战友的周围,团结在苏联政府的周围,增加着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财富,加强它的威力并保卫它以防敌人侵犯。
在苏联各城乡“五一”示威游行的标语牌和横帜上面,写着说明关于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一切新成就的数字,并举出在工农业和在建设中成千上万生产革新者的名字。从资本主义镣铐下解放出来的各族人民的劳动热情、主动精神和建设生活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利用着最新的科学发明、扩大生产、完善技术并使劳动过程首先是使费力的生产过程机械化起来的苏联人民,正把自己的福利水平日益提高起来。
在一个月前,苏联国内实施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六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这是在改善苏联人物质生活条件道路上新迈出的一大步。由于这次(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的减低物价,可使苏联人民得到为数不下五百三十亿卢布的利益。一九五一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就已超过一九四○年的水平约百分之五十七左右,农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九五二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农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八。这次新的减低物价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又一次证明,在这个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内,人民本身是由人民所创造的一切福利的主人,劳动的人们是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关怀底中心。
在“五一”节日里,从帝国主义压迫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同苏联人民一起,作出自己在和平劳动中一切成就的总结。
联合国秘书处在不久前所发表的“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内国际经济情况报告”中,也迫不得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的成就。这个报告的作者指出说,一九五二年,中国的工业生产平均指数为一九五一年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在这时期内生产的高速度,——在该报告中说——反映在被战争所破坏的经济的恢复上面,以及工业化最初阶段的飞跃发展上面。……随着工业生产的增加,农产品的生产也增加了。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二年期间内,每年农产品生产的总指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五。一九五二年谷物收获量较一九三六年最高收获量多出百分之九。”
东方和西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实,就是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劳动人民能够在短短期间内获得巨大成就的生动例子。
让那个为了宣传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耗去成吨纸张的、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最富足国家,信口开河地来述说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改善到怎样程度和物价已便宜到怎样程度吧!可是在资本主义世界内,没有任何国家的劳动者能过着美好生活。例如,一九五二年初美国按人口计算的主要营养品的消费和一九四六年相较,减少的比例大约如下:牛油百分之七点六,肉类百分之十,新鲜果物百分之十三点九,小麦粉百分之十四点七,咖啡百分之十七点六。当然,这种消费的减少,是不包括那些对营养品涨价泰然自若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在内的。
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各族人民是处在日趋悲惨的生活状态中。伦敦的“泰晤士报”报道称,在马来亚一个五口之家维持每月最低限度的生活,需要二百一十四块马来亚金元。可是,假如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在工作的话(像这样幸福的家庭很少),那末他们每月最大的工资收入只有一百八十块马来亚金元。北罗得西亚每个人的生活费起码需要六英镑。而在北罗得西亚铜矿做工的每个非洲工人的每月工资不过三英镑。在拉丁美洲各国内,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急剧地降低着。一九五二年八月,巴拉圭的生活费用较一九三八年高出三十四倍。巴西的“人民报”说,在一九五二年的平均最低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六,可是在同一时期内工资却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九。
这只不过是说明在普通人们的命运中——一方面是在社会主义和民主国家中,另一方面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两个正相反的总结的一小部分材料罢了。
朝鲜人民在保卫自己独立的特殊情况下,来庆祝“五一”节。为自己祖国的主权而斗争的朝、中人民正在防止战争扩大到新的地域去。他们对胡作非为的战争贩子们表现出人民反抗的力量。想使那些为自己独立而奋起斗争的人民屈服,是徒然的。在“五一”节日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并赋予一切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来生活的权利,这种呼声是越来越响亮了。如果一切有善良意志的人们对于朝鲜的和平要求得越坚决,那末甚至就连那些不愿听到这个呼声的人们也会听见得越快,朝鲜妇女——母亲每分钟为自己孩子的担忧也将消除得越快。
前几天,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正确地写道:“在新的世界大战中,现在就已经过着饥饿生活和肩负着力不能胜的负担的殖民地各族人民,将遭到更大的灾难”。
和平事业是全体人民生命攸关的事业。世界各国人民,不问种族、肤色、民族和宗教信仰,都在渴望着和平,并且正为争取和平而奋不顾身地斗争着。正因为如此,在“五一”节的游行示威的旗帜上火焰般地燃烧着这样的字句:“各族人民之间的和平万岁!”

亚洲工人为争取较好的生活而斗争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委员 桑顿
苏联、人民中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数亿的亚洲人民已经从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与剥削下获得了解放,将以瞻望着繁荣幸福的将来的心情庆祝
“五一”节,但是好几亿其他的亚洲人民仍然在过着贫困、疾病与民族压迫的悲惨生活。
亚洲的美好土地上的人民多少世纪以来就遭受着英国、法国、荷兰、葡萄牙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掠夺。受外国资本家的剥削,对于他们已不是什么新的经验了。
但是今天,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的,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是“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
因此帝国主义掠夺者变得愈来愈贪得无厌了,他们已不满足于以前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榨取的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
对于操纵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生活的大垄断资本,今天只有绝对的最大限度利润才能使他们心满意足。
正如英国帝国主义者所承认的,对殖民地的掠夺一天比一天残酷,他们夸耀说:马来亚今天给他们赚来的美元比英国全部输出所得到的还要多。
对其他国家人民的奴役和不断掠夺,没有比日本的例子更能说明的了。日本已丧失了作为一个国家的独立地位,而处于美国的统治之下。由于日本大资产阶级和美国垄断资本的双重剥削的结果,日本广大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已经很低的生活水平,今天更加低下。
虽然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浪潮的日益高涨,迫使欧洲帝国主义者在像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中改变策略,给予它们形式上的某些民族独立,然而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命脉依然操在英国和荷兰帝国主义者的手中,他们继续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身上攫取巨额的利润。
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西孟加拉的英国人所有的巴拉地吉茶园,所投的资本是五十万卢比,而在最近十年中竟取得了将近三百万卢比的纯利润,六倍于所投的资本!英国人所有的加尔各答电车公司从一九○六年以来也搜刮了五百五十万镑的利润,而原来的资本只不过三十五万镑。
荷兰垄断资本家在印度尼西亚仍然占有差不多所有的橡胶园,他们从对印度尼西亚的土地和人民的掠夺中攫取着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的利润。除此以外,还应该想到美国和英国侵入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势力的日益增长,结果是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尼西亚的榨取比它直接在荷兰统治下的时候还要残酷。
帝国主义剥削的重压,特别沉重地加在工人的身上。在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中,他们的生活水平经常是在饥饿线上的。
去年,由于美国对市场的操纵,多年来获得暴利的橡胶的价格下跌,马来亚的橡胶园主便无情地削减橡胶园工人本来就已很可怜的工资。实际上他们的利润仍然是很大的。
今年英国在印度和锡兰的茶园园主也干了同样的事情,由于茶价的下跌,便减少工资。
在所有还未解放的亚洲国家中,我们看到同样一种景象: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降低,饥荒与水灾经常发生,失业和疾病不断增加。
但是帝国主义者在亚洲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的了。这不仅是因为数亿人民已经获得了解放,而且其余的亚洲人民正在为争取他们的自由与较好的生活而进行英勇的斗争。站在这个斗争的前列的是工人阶级。
受难的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得到朝鲜工人自我牺牲的努力的极大支持。他们坚持生产,并保证了供应前方的运输。
越南与寮国人民军队目前的势不可挡的胜利,如果没有那些在原始丛林中的工厂里修造武器的工人的坚苦劳动和创造性,也是不可能获得的。他们所制造和修理好的武器,一次又一次地把拥有新式美国武器与飞机的法国军队打败。
日本工人并没有向美国和吉田的压迫和恐怖手段屈服,他们不仅是为了争取工资而且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争取和平以及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进行着伟大的斗争。日本工人阶级的分裂现象正在迅速地消失,一个强大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最近日本大选的结果显示,日本工人与工会现在已是一支足以使美国人和他们的像吉田一类卑鄙的日本傀儡惊恐的强大力量了。
在印尼总工会——被极大多数印尼工人所支持的印尼最大的工会组织——的领导之下,印尼工人正在进行向荷美帝国主义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甚至最狠毒的恐怖手段也没有能够摧毁印尼总工会的组织。
印度工人不能容忍他们国家的半殖民地的地位,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对印度财富的继续掠夺和他们生活的可怕状况。
尽管西孟加拉省政府已和英国人所有的加尔各答电车公司签订了协议,允许它再继续从印度人民身上榨取二十年的利润,然后再以比原来的投资额高十倍的价格把公司出售,印度工人却要求立即没收这个公司。同时,工人们最近在争取增加工资的长期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印度和锡兰的工人正在对进一步降低他们生活水平的图谋进行反击。
最近,上面提到过的巴拉地吉茶园的工人,在举行游行时曾遭警察的枪击,结果一个工人被杀,七人受重伤,但是工人们的斗争精神却并未受到影响。
成千的锡兰茶园的工人正在进行反对降低工资的罢工。
新加坡的上万的码头工人,不顾盛行的惨无人道的恐怖手段,最近坚持了罢工,并且取得了部分的胜利。
亚洲的工人已经受够了帝国主义统治的残暴恐怖和野蛮剥削了。在朝鲜、越南、马来亚与菲律宾,他们正在进行武装斗争,其他地方即使没有武装,却处处有着极大的勇气。
在苏维埃亚细亚与新中国——那里的工人已经站立起来并消灭了失业、饥饿与民族压迫——的光荣榜样的鼓舞之下,亚洲其他部分的工人们,在今年的“五一”节将为争取较好的生活而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今年“五一”节,千百万被压迫人民的心思将向着在北京与中国其他城市中的工人们所举行的和平与胜利的庆祝盛典。
艾森豪威尔的违反人道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口号,在任何一个亚洲工人的心里也得不到一点良好反响。
今年“五一”节,全世界工人阶级将在卡尔·马克思的不朽名言的精神之下,加强国际间的联系,这一名言就是: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而他们将会得到整个世界。”

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
 陈有为
国际工人阶级亲密团结进行胜利战斗的节日——五一劳动节来到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千百万劳动人民,以他们辉煌的劳动成就和对工人阶级事业前途的无限信心,来庆祝这个伟大节日。在这节日里,他们将自豪地回顾和检阅自己在劳动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年代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广大劳动人民,用光荣的劳动,大大地增加了自己祖国的经济力量,根本地改变了自己祖国的面貌,并为自己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先进的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制度,使得每一个劳动人民的最基本的权利——工作权利与政治权利获得了完全可靠的保障。和资本主义各国失业者沦落街头,工人生活十分悲惨的情景相反,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工作与生活是被宪法所保证的。由于各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劳动力的需求日益增加,现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已经完全消灭了失业的现象,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就业人数有了迅速的增加,工人阶级的队伍有了极大的发展。如苏联一九五二年的职工人数比一九四○年增加了一千零二十万人,波兰在社会主义经济部门工作的工人、职员数目,在一九四九年为三百九十万人,而在一九五二年年底已增加到五百六十万人。匈牙利在五年计划期间,工人数目将增加六十五万人。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就业人数也是逐年激增。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多,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收入是显著地增加了。去年苏联每一工人的平均实际收入,已增加到战前一九四○年的一点六倍多。一九五二年匈牙利工人的实际工资已比战前提高了好几倍。劳动人民购买力的提高,轻工业的发展和物价的一再减低,使得各国消费品的销售量大增,如苏联国营商店在一九五二年内售出的肉类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多,阿尔巴尼亚供应全国人民的衣着鞋袜数量现在已等于战前的两倍,食品为战前的六倍;许多贵重用品的销售量也有很大的增加,如捷克斯洛伐克今年供应给居民的冰箱要增加百分之八十四,匈牙利现在全国几乎已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了收音机。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党和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和可能的措施来不断地满足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需求,改善他们的生活。各国政府每年都要拨付大量的款项用于社会福利与文教事业,这方面的费用常常占着各国国民收入或预算支出的很大部分,并且每年都有增加。苏联政府为了劳动人民的文化福利事业而拨付的款项,在一九五二年比战前增加了三倍多,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五二年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是用来满足人民的物质与文化需要的。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显著标志之一,是这些国家所广泛实行的社会保险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下,千百万劳动人民不仅可以完全免除因疾病、受伤、残废、年迈力衰而不能工作的生活威胁,而且还可以得到免费休养与疗养的机会。苏联绝大多数职工在生病时可以从社会保险基金中领到相当于他们实际工资百分之八十到一百的补助金。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工人现在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能够享受社会保险的利益。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内,今天许多山明水秀、风光绮丽的地方——那些过去曾被地主与资本家霸占来纵情享乐的场所,已经成为劳动人民的疗养中心了。罗马尼亚在一九五二年由工会供给费用到山间、海滨去休养度假的职工就有三十万人,匈牙利每年获得免费休养与优待疗养的机会的占全国人口二十分之一。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们居住状况的差别,强烈地表现出了贫富之间的悬殊与阶级社会的矛盾。这种情况,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内是早已不存在了。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里,新的住宅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到处修建起来,成千成万的工人职员和他们的家属一起搬进了新居。在战后的六、七年间,苏联为劳动人民建筑了居住面积达一亿五千多万平方公尺的房屋。罗马尼亚为兴建工人宿舍而拨付的款项增加了好几倍——一九四八年是一百亿列伊(罗币),而一九五○年是六百二十亿列伊。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生活的幸福,也显著地表现在他们的文化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表现在他们对于文化艺术需求的满足上。劳动人民在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以后,就完全有可能来掌握文化、科学,并享用现代技术与文明的一切成就。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党和政府,在大力领导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十分注意文化方面的建设。因此,这些国家的文教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苏联工人因业余进修而学会新技术或提高本身技术水平的人数,去年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一百多万人。初等教育、中等与高等教育以及专门性的技术教育,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内的发展是惊人的。罗马尼亚目前在各级学校中学习的人数,超过了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匈牙利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的学年中,共有一百二十五万小学生,十二万中学生与近五万大学生。工农的子弟约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工农文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出版事业的发展,波兰在人民政权建立七年多来所出版的书籍,比资本主义统治时代的二十年还多,许多国家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得到三、四本到六、七本书。
艺术活动也已成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苏联由工人组成的业余剧团与音乐团体就有十来万个,拥有团员约二百万人。波兰的城市电影院已由一九四五年的四百多个增到近七百个,乡村电影院则达到一千个。
人民广泛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参加国家的管理工作,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享有充分政治权利的重要表现之一。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权是为人民服务并属于人民所有的。苏联在今年二、三月间举行了地方苏维埃选举,在全国八万二千多个行政单位中选出了一百五十多万名代表。许多在劳动中与工作中具有优秀成绩的、能够代表群众意见的人们,都被选为地方苏维埃的代表,参加国家政权机关的管理工作。现在匈牙利的国民议会中,四百零二名议员里有一百八十一人是工人出身,一百二十四人是劳动农民出身,九十七人是知识分子出身,和苏联一样,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对于政府的活动与国家的重大政治事件,完全有权提出自己的意见,如现已通过的波兰的新宪法草案,曾被波兰全国广大人民讨论过。在讨论过程中所举行的大小集会达二十万次以上,参加的人数超过一千一百万人。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自由幸福的生活,充分地说明了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斯大林同志在十七年前说过的一句话,就说明了这一点。他说:“我们的革命的特点是:它不仅给了人民以自由,而且给了人民以物质的幸福,给了人民以文明富足的生活的可能性。”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千百万劳动人民,从他们的亲身的经历中,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制度才能消灭资本主义社会所不可避免的失业、贫困与落后的可怕现象,才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幸福;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他们不仅看见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灿烂前途,并且也深信全世界劳动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光辉远景最后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