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近百万职工掀起劳动竞赛
四月初,东北总工会发出为迎接“五一”,迎接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积极开展竞赛的号召后,各地职工即纷纷响应。至四月二十五日止,全东北已有近百万国营及地方国营厂、矿、工地和铁路、林业工人卷入热烈的劳动竞赛中。
在东北各个工业城市中,掀起竞赛最早的是沈阳。早在四月十三日,沈阳全国著名的模范工厂五三工厂及冶炼厂、机械一厂、机械六厂、电工五厂等,就在沈阳市总工会和沈阳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竞赛动员广播大会上宣布了自己的竞赛条件,接着,全市各厂便纷纷响应,到二十日,全市便有九十个单位的十一万职工卷入了竞赛。继沈阳展开竞赛之后,鞍山、哈尔滨、旅大、抚顺、本溪、吉林、齐齐哈尔、佳木斯、阜新、辽源等工业城市的职工和铁路、林业的职工也都以空前未有的热情,相继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竞赛。继各主要工业城市展开竞赛之后,各小城市的地方国营厂、矿,甚至活动在偏僻山区的钻探队,也都发起了竞赛。至此,一个全东北规模的壮阔的竞赛运动便全面展开了。
竞赛展开虽然还不到二十几天,但已收到丰硕的成果。这不仅表现在许多工厂(如五三工厂、电工八厂等)已提前完成了四月份国家生产计划,而且也表现在大量新创造的出现上。如大连化学厂第二、第三车间在展开竞赛头十天内就出现了二百六十三件合理化建议与窍门,其中仅某一项提高锅炉送风能的窍门,每年就能给国家多创造三十六亿元的财富
(按一台每小时送风四千余立方公尺风的锅炉,推行了这一窍门后增加的送风量计算)。又如辽西水泥厂化验员刘恩奎,在竞赛中创造了蒸沸器及快速强度分析法,使化验时间由二十八天缩短为二十九小时。至于像机械一厂老车工傅金山车四七○主轴时实行高速挑扣,生产效率提高六倍,质量达到百分之百的事迹,则举不胜举。
目前竞赛正在继续发展。全区广大职工群众满怀信心地坚决以更好的生产成绩向“五一”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
全国煤矿职工积极改进工作
全国煤矿职工,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积极改进工作。
抚顺煤矿的基本建设单位和生产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竞赛运动。阜新煤矿,正在建设海州露天矿的朱伟电镐小组,由于改进了工作,在四月十九日提前十一天完成了四月份八万八千立方公尺的剥岩计划。焦作煤矿职工在四月上旬已开始学习并推广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苏联三大安全制度和大掌子循环作业图表管理、快速钻进、马六孩小组多孔道快速循环掘进、刘九学组安全生产等经验。萍乡煤矿为迎接“五一”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职工参加了讨论和制订先进生产计划,订出先进的切实可行的全年生产计划。开滦煤矿职工深入开展五十万吨安全生产运动。赵各庄矿六五○九掌子,调整了劳动组织,加强了三班的联系和配合,达到手镐日掘进二十八点五公尺,比原计划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八。 (新华社)
援朝铁路职工积极开展劳动竞赛
战斗在朝鲜北部铁道运输线上的中国人民志愿援朝铁路职工,正以高度的英勇精神和劳动热情,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了战胜敌机对铁路运输的轰炸破坏和提高运输效率而开展的百日无事故红旗竞赛,正在各线路职工中普遍进行。“五一”节前,已经有八十五个大、小车站,达到了或者超过了这一竞赛目标。某车站在竞赛开始时,调车组提出了“千里无事故”,扳道组提出了“千扳无事故”,车号组提出了“万里无事故”的口号,现在他们已经保持了三百六十二天没有发生事故,并已荣获领导机关奖给的红旗一面。许多铁路职工在劳动竞赛中积极找窍门、想办法,因而大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并且节约了不少财富。某机车组在今年一月到三月的三个月中安全行车一万公里,超轴一千三百七十七点五吨,并且防止了四件重大事故,节省煤四万九千八百多公斤。
(新华社)
拉萨市各族工人展开生产竞赛
拉萨市藏、汉、回各族工人,正以愉快的心情迎接“五一”。西藏军区所属铁工、皮革、缝纫等工厂,都展开了纪念红五月的生产竞赛活动。铁工厂的工人,正在加紧制造适于西藏生产条件的铁制农具。缝纫、皮革工人,已提前做好大批夏衣和鞋子。各族工人们除准备在五月一日召开隆重的纪念会外,还准备举行联欢晚会和各种球类比赛。现在,工人们每天下午都到拉萨河畔的林卡(公园)里练习和排演各种舞蹈和新剧。工人们并纷纷上书毛主席,表示他们亲密团结共同建设西藏的决心。
(新华社)
天津新建现代化净水设备完工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新建的快滤系统净水设备工程提前四十五天完工,在“五一”前夕开始放水。这一设备的建成,彻底解决了天津市二百多万人民和工业生产的用水问题。
这套现代化的净水设备,是从一九五二年七月开始兴建的。它的出水能力,每日达十万吨,比旧有全部净水设备的出水能力增加了一倍多。新建的净水设备比旧有的设备有很多改进,工人们繁重的体力劳动,已被现代化的机器和水力自动设备所代替。如过去开各种制动闸门时,是由三个工人走到沉淀罐下面用手转动三十多次;现在全部闸门都集中在一个管理台上,一个工人用手扳动一下,各种制动闸就都开动了。在进水量、过滤量、出水量的统计方面,增设了自动记录设备,各种统计数字都能随时反映在管理台上。在过滤、消毒和运输方面,也都增设了机器。
(新华社)
上海烟草公司机械厂等厂的
老工人创造新的生产成就
上海烟草公司机械厂、沪东造船厂和英联船厂的老年工人,创造了新的生产成就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上海烟草公司机械厂的车间里,很多头发斑白的老工人戴着宽边老花眼镜,全神贯注地工作着,他们已把第一批三号万能铣床制造成功,铣头的质量达到了国际甲级标准。铣出的工作物,差度不超过一分三十秒,只相等于一根头发的五分之一。沪东造船厂锻工车间制造曲轴的工时,到四月二十日已比三月底缩短了百分之六十;新产品“羊角”(汽车上的重要零件)的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英联船厂老工人王光耀在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完成了一项重大创造:把仅能刨平面工作物的大刨床改装成为能刨圆弧工作物的特种刨床,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
这三个工厂是人民政府去年向英国人购买或征用来的机械工厂。这里集中着大批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的老五金工人。上海烟草公司机械厂工人的平均工龄在十五年以上;英联船厂多数工人的工龄是在二十年到四十年之间,个别的已有六十七年之久。他们之中很多人曾经参加过一九二五年“五卅”斗争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上海工人的三次武装起义,不少人曾流过血坐过牢。一年来,他们已及时地完成了支援治淮第二、三年度工程的生产任务,为全国各地制造了大量的油管、锅炉底座、各种特殊的机器和小汽轮、驳船。
今年的“五一”,是他们真正成为工厂的主人后的第一个劳动节。四月中,他们就自动提出了庆祝节日的努力计划。参加过一九二二年中国工人第一次大罢工和一九二五年“五卅”运动的老车床工人傅声华等,在四月初就把他们所在的上海烟草公司机械厂的许多小组组织起来,试制一种新式的精密的工作母机——三号万能铣床,作为对“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献礼。沪东造船厂锻工车间制造新产品“羊角”时,曾在“五卅”斗争中在南京路上带头和“巡捕”搏斗的老锻工邹阿二,自告奋勇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红红的大冶铁炉旁边,改进模子,帮助工人们改善操作,使得产量迅速提高。
(新华社)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
展开秋田播种竞赛
山西省平顺县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正展开秋田播种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参加竞赛的五个农业劳动小组,七天就播种了金皇后玉米和山药蛋共四十八亩,全社三百六十五亩三分秋田,五月中旬就可全部种完。竞赛中各个小组积极找寻增产窍门,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改进耕作技术。当地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期较长,他们为了避免过去播种晚、秋收时籽粒不饱满的缺点,今年播种金皇后玉米比去年提早了十三天。他们同时学习苏联密植的经验,每亩金皇后玉米比过去多用种籽五分之一,禾苗由过去的一千五百株增加到一千八百株。此外,在林业和畜牧业方面,该社在今年春天采取了羊群分类牧放的办法,改变了过去羊的杂交和小羊随大羊掉队吃不饱的现象;并划定南沟、沙背和沟外的南林洼为林区,在荒山播种松柏籽一百二十亩,栽植杨柳树和苹果、葡萄、花椒等树苗九千三百多株,成活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新华社)

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有决心
五三工厂工会主席 齐廷汉
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派我到各大行政区去传达五三工厂经验。没有出发以前,我们厂工会召开了一个干部会议,大家保证提前完成第一季度任务,向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叫我放心前去。我也保证这回一定完成全国总工会交给我的任务,把五三工厂经验一点一滴地向全国兄弟厂矿介绍出去。
我从三月十二日离开了五三工厂,到现在为止,已经到华东、中南、西南、华北四个地区作了传达报告。并出席了许多座谈会,参观了许多兄弟工厂。各地工人兄弟对于五三工厂的经验非常重视,完成祖国建设计划的决心非常坚强。在上海的时候,我参观了一个机械工厂。那里的工人正在制造一种新的产品——万能磨床,这是中国过去从来没有制造过的。他们热情很高,保证完成第二季度新产品的交工任务,向“五一”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在华东的一次干部座谈会上,大家表示今后更要好好学习五三工厂经验,和我们携起手来,展开同志般的竞赛。西南区工会干部学校的同学们,听了我的报告,表示一定学好功课,投入祖国建设事业。重庆市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代表全市几十万工人,送给五三工厂全体职工一面红旗,上面写着“我们今后要继续学习五三厂的经验,为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而奋斗!”许多地方的工会和行政干部,都给我留下了通讯地址,约好今后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这些地区的工人兄弟,正在为着完成祖国的建设计划,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着。有的厂矿在某些工作上,已经进一步发展了五三工厂的经验。这一切,都给我以很大的鼓舞。
过去曾经有些干部不愿做工会工作。这回,在多次座谈会上,工会干部同志们,都表示要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搞好工会工作。根据我的体验,下决心,对于做好工会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从一九四七年起,因负伤被调到工厂里做工会工作。当时,谁也没有什么经验,保证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许多干部不安心工作。但是,我从来没有动摇过。我牢牢记住了毛主席的话: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因此,我便深入群众,向群众找办法。我和工人一起研究,总结了保证生产的组织形式——小组公约,汇报给党。又在党的领导下,推广了这条经验。不久,我们又进一步签订了联系合同和集体合同,并且把它订为制度。从此以后,工会便能够经常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三月底,我刚刚从西南回到北京,便接到我厂来信,知道全厂职工已经提前十三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他们表示,今后更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四月份生产任务,向“五一”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这一切完全说明:我们工会干部,只要下决心“钻进去”,向群众找办法,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召开了。这个大会,标志着全国劳动人民的新的胜利,标志着祖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经济建设的光荣任务。过去,我们五三工厂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都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厂职工群众的努力得来的。但是我们丝毫也不能骄傲自满。我们今后不但要和全国各地工人兄弟一道,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而且更要加倍努力,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提高五三工厂的经验,才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希望。

我是怎样钻研业务的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厂长
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燕鸣
一九四九年九月,我从乡下调到工厂工作。初进工厂,看到许多机器都发矇,什么叫轧钢,什么叫加热炉,一点不懂。真不知从那里下手做起。
当时工厂刚刚恢复,机器停的时候多,转的时候少;出产的钢材成品少、废品多。我急的跺脚,却插不上手。出了问题,大家说圆是圆,说方是方,自己只能听着。当时我是工厂的党总支书记,我想这怎能进行领导生产呢?不学、不懂、不摸门,我这个总支书记就要变成聋子、瞎子。
于是我决心钻研业务,说啥也要把生产搞起来。
我一面做党的工作,一面就跟工人转,随时问了就跟着下去看。到一九五○年,人熟了,操作过程和机器设备的情况也摸清楚了。越摸,越明白轧钢机是生产好坏的关键。凡是生产中断,百分之九十的毛病出在轧钢机上。我下决心学会它。为了学习,也实际动手和工人一起干过。轧钢质量好坏,最主要的靠机器的调整,这是一种很细致的操作,而且不容易掌握规律,有时调整的差一粍,就会造成废品。我每次上班都去瞅着,研究工人的调整方法。有一次,轧九粍的圆钢,辊子上走一根钢就好,走两根就出废品,经过两个班的工人调整,也弄不好。我向一个老工人出身的技术员请教,他到处找毛病,总讲不出道理,这时我了解到不懂理论光靠经验还是不行,一定得学习理论。
一九五二年四月,我担任了厂长。当时生产的情况仍是不好,九粍圆钢一废好几百吨。我和技术人员轮班下车间,干了几天几夜,问题一样没解决。工人说:“压缩率稍大或稍小都要出废品。”我对压缩率和轧槽孔型的关系还不明白。我组织技术员和老工人一连开了三次座谈会,才发现了关键问题在于孔型不合理。问题明确了,但就是没法解决。这时,我自然就想到要依靠苏联专家,把问题提到专家面前,他讲得很明确,指出出废品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操作不好,一个是孔型不合乎标准。
经过苏联专家亲自动手帮助我们设计,孔型改造好了。产品合格率从百分之八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八点八;钢材收得率也从百分之九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
一九五二年展开增产节约运动时,上级号召我们挖潜力。但潜力在那儿?我天天站在轧钢机面前,瞅来瞅去,发现各道工序是不平衡的。一根钢从毛轧机到光轧机,需十七秒钟。光轧快,毛轧慢,我琢磨了这件事,看出了一点门道。毛轧机走两根钢是不合理的,应当叫它同时走三根,这样就可以充分供给光轧机,缩短轧钢周期。我和老工人一道研究,想出一、三、五孔同时出钢的办法,结果一根钢轧压时间从十七秒降低到十二秒,产品由十分钟四十七根增至五十三根。
随着生产的提高,我自己的业务水平也逐渐提高了。现在凡是关于生产技术问题,不像开头那样一窍不通了。但过去钻研的多半是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今后我除了继续加强学习外,还要努力充实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

东北开始今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
数十万建筑工人和成万的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工地
东北今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工作已经开始了。一百多个建筑工程公司的几十万建筑大军和数以万计的建筑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业已进入工地。
在广阔的东北原野上,可以看见许多新搭成的建筑架。络绎不绝的火车、汽车、大车,向各个工地输送钢材、铁筋、水泥和木材等各种建筑器材。大批起重机、卷扬机、水泥搅拌机等建筑机械已经开始代替了缓慢吃力的体力劳动。一个规模极其巨大的工地上,已经设立了钢筋预置混凝土工厂、金属结构工厂、水泥搅拌工厂和木材加工工厂,这些工厂出产的混凝土楼板、楼梯、梁柱和金属结构等,将装车运往各个现场,然后由起重机把这些庞然大物安装到高大的建筑物上去。
据初步统计,东北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总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其中工业基本建设占百分之六十三。在我国钢都鞍山,现代化的无缝钢管厂和薄板轧钢厂正在加速建设中。在哈尔滨,已经着手建设一座自动化程度超过亚麻厂的量具刃具工厂,这座工厂建成后,将大量生产我国机器工业所需要的标准而精密的量具和刃具。在煤铁之城本溪和煤藏丰盛的阜新、鸡西、辽源等地,许多竖井、斜井和露天煤矿正在建设或将要建设。去年开始修建的辽东绢纺工厂,今年就要完成了。这座工厂建成后,每年可以织造一百多万码美丽坚固的丝织物。今年并将新建一座及改建几座专门制造农业机器的工厂。许多新型的住宅、医院、疗养院和十四所大学、专科学校等建筑工程,也已陆续施工。
东北许多部门都展开了支援基本建设的紧张活动。沈阳、抚顺、大连、吉林、齐齐哈尔等地的机械工厂,为基本建设工地制造了大批重型的卷扬机、压道机、水泥搅拌机和钻探机;机械十五厂已为新的机械工厂试制了精密度很高的万能铣床和搪床设备,并即将大量生产,用来装备我国的新型工业。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东北各地的运输公司除以大部车辆运输建筑器材外,又动员和组织了一千二百多辆私人汽车和五万四千八百多辆胶轮大车参加基本建设中的运输工作。国营商业系统在沈阳、鞍山、本溪等地设立了新的大型商店,以便作到充分供应建筑工人的生活必需品。合作社系统也设立了许多工地服务部。各地工会、文教部门和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电影放映队,以及大批文化艺术人员已开始分批出动,活跃工地的文化生活。
(新华社)

全国总工会举行第六届执委会第三次会议
决议把“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改称“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四月三十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届执行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更改大会名称等问题,并做出决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执行委员朱学范、刘宁一、许之桢、易礼容、陈郁、李颉伯、刘长胜、朱俊欣、张维桢、林锵云、栗再温、周颖、康永和、汤桂芬、顾锡章、杨之华、徐弦、赵国强、蔡书彬、刘达潮、李明哲、张光岱、祝志澄、徐平、张福林、吴垦、宋新怀、萧彩峯、赵占魁、甄荣典、梁广、陈秀山、刘英源、赖若愚、陈少敏、刘子久、欧阳祖润。共三十七人。
会议由朱学范副主席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赖若愚秘书长关于建议更改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名称的说明。赖若愚秘书长说:劳动大会这个名称,对于今天所召开这个大会来说,是不够科学不够确切的,因为中国劳动人民,除了工人阶级以外,还包括有农民、手工业者以及小商贩等等。而我们这次所要召开的是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为了名符其实,特建议把“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改称“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接着,执行委员刘长胜和刘宁一副主席相继发言,都认为更改大会名称是完全必要的。全体委员也表示赞同,一致通过决议:“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改称“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继续听取了赖若愚秘书长关于大会筹备经过的报告。赖秘书长说,大会筹备工作的三个主要部分:大会文件的起草工作、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和大会的事务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已全部就绪。现在大会代表已全部抵京。邀请参加大会的各外国工会代表已大部分抵京,有的正在来京途中。大会将按预定的日期——五月二日在北京开幕。
会议一致同意赖若愚秘书长关于大会几个主要报告——关于工会工作的报告、关于修改工会章程的报告和关于财务问题的报告——内容的基本精神的说明。
会议自上午九时二十分开始至十一时四十分结束。 (新华社)

电业工人迎接五一节的行动
华北电业管理局副局长 刘英源
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争取自由斗争的节日,也是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节日,这个节日表现了世界工人阶级伟大的不屈不挠的战斗力量。
我们中国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期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得到了解放,今天成了国家的主人。五一劳动节到了,全国的工人阶级都以无比的兴奋和万分的热情来迎接自己的节日。
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战争所遭到的创伤和敌人破坏的工厂全部修复,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打下了基础。
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已经开始了,摆在我们工人阶级面前的任务是伟大的,艰巨的,也是光荣的。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历次工人运动中的光荣传统,进一步的团结起来,发挥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加速完成国家给我们的任务。
我们电业工作者的任务是确保安全供电,保证生产与基本建设的任务胜利完成与超额完成。
全华北电业职工为了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和庆贺五一劳动节,以唐山电厂为首,在四月十四日掀起了向华北地区职工的挑战运动,各单位的工人和职员们先后响应了这个运动。
华北电业工会组织了华北地区各单位的全面的厂际竞赛,四月二十三日召开了爱国主义的安全生产大竞赛会议。这个会议总结了第一季安全生产的情况,肯定了成绩,指出了缺点和改进的方向,确定了竞赛原则,全面地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为了庆祝五一劳动节,我们一定要为提前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而奋斗。

当我被选为代表的时候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总工程师
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张一枝
在我被选为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
我仔细地回顾几年来在厂子里所做的工作:从最初不大过问政治,存在着单纯技术观点,不懂得工人群众的创造力量,到自己逐渐有了觉悟,逐渐认识到旧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必须彻底改造,直至懂得了“技术必须与劳动相结合,技术人员必须与工人相结合”的道理。这一时期自己所作的工作成绩是很小的。拿这成绩和我现在大家给我的荣誉相比,就使我越发觉得,应该更好地把技术贡献出来,彻底放下旧社会工程师的那套架子,紧密地和工人群众在一起,搞好生产。
前一个时期,我们厂生产上碰到了一个困难,精纺车间的细纱断头很多,严重影响了质量和产量。许多女工都反映活难做,感到很苦恼。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除了自己想办法外,还组织了一个专门研究小组,吸收其他技术人员和有工作经验的工人,一起进行研究。大家从分析细纱断头多的原因出发,把属于精纺车间本身的原因和属于其他供给原料车间的原因,区别出来,然后分别针对着问题的关键来设法解决。结果根据工人实际工作的经验和自己学过一些原理,分别改进了机件上的角度,车间温度、操作方法等,克服了断头多的困难。从此在生产上解决了一个中心环节问题,使产量质量都大大提高一步。
依靠工人群众,把技术理论和工人的实际工作经验结合起来,这是党一再指给我们技术人员的方向。我过去仅仅是开始这样做了一些,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天经过党的不断教育和工人群众的帮助鼓励,对这一道理,我是更明确了。我永远要朝着这一方向前进,把自己知道的技术理论和工人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求得互相之间的不断提高,搞好生产。这就是我参加这次大会要说的话。

一个国营商店的先进卖货小组
蔡经
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刘淑珍(五金电料)小组的营业员们,发挥了积极性,树立了正确的劳动态度,改进了工作方法,使小组工作从落后变为先进,从被动转到主动,变盲目经营为有计划经营。她们作出了国营商店基层卖货单位改进经营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准确地供应生产和消费者需要的具体榜样。
端正为顾客服务的态度
刘淑珍小组的营业员过去对待工作的态度是:
“货在架子上摆着,顾客爱买就买,顾客不买,我少点麻烦!”好多顾客说营业员“像个木头人”,不愿和他们打交道。因此,小组的推销任务总是完不成。去年第二季度推销工业品运动展开了,推销任务很大,小组长刘淑珍信心不足。可是她想到:
“工人兄弟能生产出来,难道我们就不能推销吗,再说,自己是个小组长,怎能带头叫苦?”她想到党支部书记曾说过:要完成任务,必须依靠群众、教育群众,树立为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服务的思想。她就在组内领导大家批判以姚敏为代表的不安心工作、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与雇佣观点,展开了检查思想、检查工作的学习。当大家认识到自己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祖国经济建设时,信心和力量就来了。从此,他们就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渐克服了小组内营业员怕麻烦的思想,树立起耐心地周到地为顾客服务的态度。
建立“缺货登记制”、顾客联络簿
大家明白了为顾客服务是光荣和重要的工作,便接二连三地想出了很多改进工作的办法。她们首先建立了“缺货登记制”。过去,顾客要买电线,可是商店里没有辅助品——胶布;这样,连电线也卖不出去了。每天都有许多顾客因为“没货”而失望地走了。她们估计,如果货全,每天至少可以增加卖钱额三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想出了“缺货登记制度”。当顾客问到某些商品时,营业员不再说“没有”,而是进一步问:“同志,您几时用,晚两天可以不?”顾客提出意见,她们就把这些货品的品种、规格记在登记簿上,再约定以后联系的办法。接着,她们就把登记下来的缺乏的货品提交进货部门去采购。这样,不出三个月,小组经营的商品由一百四十种增加到三百二十二种,卖钱数量也随着增多了。她们又建立了“顾客联络簿”,和几十个用货的工厂、机关和建筑部门保持着经常联系。现在每月卖货数量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是卖给老顾客的。
刘淑珍小组过去添加商品的老办法是坐待进货方面拨货。实行了缺货登记制后,进货就主动了。刘淑珍每天根据顾客的要求和卖货情况,到进货方面去了解进货情况,提出要求,随时提取适销商品。她们又以试卖的办法来逐渐扩大新商品的推销范围。批发部来了一批白布带,她们先提取十盘,卖光了;再进五十盘,又卖光了;从此,白布带便成了小组常卖商品。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贯彻经济核算制,规定合理库存额
“改进经营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的号召,使刘淑珍小组在为顾客服务的工作上前进了一步。去年九月商店核定资金时,小组的部分同志怕货少影响推销,主张把库存放大些;另一些同志则反对这种主张。她们在检查库存工作中,批判了那种“三不怕”——不怕货多、不怕人多、不怕仓库大的供给制经营思想。随后,按照商品的正常销售量和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按照各种商品产地远近和进货日期的长短,按上级要求的资金周转次数,订出合理的库存定额。全组商品库存最多不超过十五天的销售量,最少的也够推销五天。这样就转变了过去那种“好货多要,造成积压”和“进货方面给啥要啥”的现象。全组库存由二十二亿元缩减到十亿七千万元,资金周转率由去年第二季度的八十八天周转一次缩短到第四季度的二十二天周转一次。
学习卡片商品记账法
在确定库存定额同时,刘淑珍小组还学习了苏联的卡片商品账的先进工作方法。起初,组内有人认为“小组的货账都相符,不用什么卡片商品账”,于是,在组内展开了新旧方法对比的学习。过去五天记一次商品账,不能及时看出销、存情况,卖货时常常因账货不符而发生一货二主或无货可付的事情。过去的商品账看不出成本,营业员心中没底,就盲目进货,过多地占用了资金。组内同志在了解了卡片商品账的优点后,就积极学习卡片商品记账法。有了卡片商品账,每个人都熟知组内的“家底”,能够更正确地掌握商品库存定额。
改进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
合理的劳动组织可以更高地发挥劳动效率。刘淑珍小组改变了过去那种按商品分工,一个人包揽开票、付货等工作的方法,实行了卖货、收款、付货各个交易过程专人专职的平衡流水作业法。小组长按照每个营业员的业务熟练程度和各个环节的忙闲情况调配力量,消灭了忙闲不匀现象。由于专人专职,便于钻研业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平均每笔交易所需时间从五分钟减少到二分三十秒;每天下班后结账时间也从四十五分钟至一小时减少到二十分到二十五分钟。
订好计划,及时检查,保证完成销售计划
缺货登记制,顾客联络簿,和进货方面主动联系,这就使刘淑珍小组在进货、推销方面为顾客的需要服务打下了基础;定额管理,卡片商品账,合理的劳动组织,成为刘淑珍小组转变供给制经营方法,实行精打细算,提高工作效率,加速资金周转的有力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刘淑珍小组就有条件把销售计划订得比较准确,执行起来不致落空。她们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按日、按旬检查从个人到全组执行计划的情况,超额者及时受奖,未完成者找出教训,计划不周的马上修订。这样,计划订的好,检查又及时,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刘淑珍小组是季季超额完成销售计划,先后受到公司和沈阳市商业局的奖励,并获得了“先进卖货小组”的称号。最近,东北区百货系统推广先进经验大会上,已决定在全东北范围内推广刘淑珍小组的先进经验。

做好探测祖国地下宝藏的工作
阜新煤矿马文志钻探小组副机长
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辽西省代表 刘万禄
我是马文志钻探小组的副机长。我们小组从前年红五月以来,接受苏联专家的指示,学习了苏联快速钻进和使用黄泥浆的先进经验,把钻机快轮的回转数从每分钟二百三十三转提高到二百七十四转;中轮从一百四十转提高到一百六十四转;慢轮从八十转提高到九十八转。黄泥浆保全了井壁,防止了事故。先后在钻进效率上,创造了几次全国最高纪录。
一九五二年一年中,我们小组一共钻进了两千五百多公尺,完成了国家订正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还多。
我们的钻进效率虽然很快,在数量上虽然超额完成了国家的任务,但是,我们的质量很差,煤芯采取率和国家的要求相差很远。就拿去年来说,我们小组的煤芯采取率最高不过百分之六十七点八,最低只到百分之十,全年平均是百分之二十九。
地质钻探,主要就是为了探测地下的矿藏量。煤矿工人们尊敬地称呼我们是“煤矿工业的眼睛”,或者“采矿的尖兵”。意思是说,我们是他们的开路先锋,我们的任务要提供可靠的地下资料,让他们去开采。可是我们过去做得却很不够,只注意快,不注意质量,不明确打出眼来究竟是为了什么。领导上下来检查工作时,也是只问钻进速度,不问采取的岩芯、煤芯。我们当机长的人,也只是检查每小班进了多少,从来不问质量怎样。这样的工作态度是非常错误的。从最近召开的全国煤矿钻探会议的材料上看,全国煤矿钻探工作,普遍有这个偏向。这种现象决不能让它继续下去。
为了迎接红五月,为了迎接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小组已制定了各种制度,改善了操作方法,保证以后岩芯采取率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煤芯采取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四月份我们原定计划不搬钻,中途因为任务改变了,搬了五六天钻。但是,我们仍要保证提前八天完成四月份的国家计划。
我代表我们小组向全国工人兄弟表示,我们一定虚心向全国钻探工人兄弟学习,我们也希望全国钻探工人兄弟,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为开发祖国地下的宝藏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