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的工人提出保证,在五一节炼好优质钢,作为向毛主席的献礼。这是该厂工人正在紧张工作的情形。他们在这快速炼钢的过程中,一面加料,一面迅速搅动炉中的钢水,以求熔炼均匀、质量优良。

全国总工会五一节前夕举行宴会
欢迎世界工联、各国工会代表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五一”节前夕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和各国工会代表团及工会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参加了宴会。
应邀出席的有:以路易·赛扬为首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戈罗希金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方泰郁为首的朝鲜工 团,以陈保为首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以沃雅斯为首的波兰工会代表团,以特罗雅诺娃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以孔默勒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团,以尼古拉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以曾托尔为首的匈牙利工会代表团,以伊凡诺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优素福、西布纳特·班纳吉、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和古鲁斯瓦米等印度工会代表,以朱义多为首的印尼工会代表团,以德钦拉最为首的缅甸工会代表团,以曼迪斯为首的锡兰工会代表团,以金子健太为首的日本工会代表团,以道逊为首的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法国工会代表杜弗里希等。
前来我国访问的缅甸政府劳动考察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席的有: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秘书长赖若愚,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各部门和各全国性产业工会负责人吴玉章、刘长胜、陈少敏、李颉伯等人。
参加宴会的还有:来京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五十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在会上致欢迎辞说:各位亲爱的来宾们!在此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伟大日子——“五一”劳动节降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国的男女工人们,向各位应邀来到中国参加“五一”纪念大会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致以热烈的欢迎与祝贺。谨祝亚洲澳洲以及全世界各国工会工作者和工人兄弟们,在争取生活改善、争取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解放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五一国际劳动节万岁!
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接着致辞说:我们能够参加中国“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到很大的荣幸。全世界都为中国的成就而欢欣鼓舞。中国在国家建设方面的成就,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是一个伟大的贡献,对于世界形势具有伟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苏联经验的帮助下,必将获得进一步的成就。让我们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而干杯。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国际工人阶级的伟大团结而干杯。
会后并放映中国纪录片“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招待各国工会代表。

专栏:社论

更加勇敢而勤劳地建设我们的祖国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我们的国家开始了新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时期的头一年,我们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感觉到一个无比光荣的历史任务正落在我们的肩上。这就是要在我们这个小生产占绝对优势的农业国,逐步地实现国家的工业化。我国的新民主主义是走向社会主义化的过渡时期。逐步实现我国工业化的过程,就是对我国国民经济逐步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这个国家工业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要求我们按照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充分地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投到国家经济建设的战线上去。
我们不能忘记,中国过去之所以会被帝国主义者肆意宰割,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没有工业,特别是没有重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基础。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根据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历史经验,指出:“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因此,毛泽东同志当时就明确地规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化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毛泽东同志说:
“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治条件获得之后,中国人民及其
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步骤,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
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新民主
主义的国家,如无巩固的经济做它的基础,如无进步
的比较现时发达得多的农业,如无大规模的在全国经
济比重上占极大优势的工业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交通、
贸易、金融等事业做它的基础,是不能巩固的。
……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
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
近代化而斗争。”
今天,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必须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把我们的国家以工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的伟大任务,英勇地担当起来。
过去三年多我国的经济恢复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各种民主主义的社会改革工作,一般地也陆续结束了。土地改革在四亿左右人口的地区上彻底摧毁了封建的经济基础,解放了广大农民的生产力;国营的工厂、矿山、企业的民主改革的完成,使工人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迅速提高;镇压反革命运动基本上肃清了残余的反动势力;三反、五反运动在很大的范围内清除了旧社会遗留的污毒,击退了资产阶级不法分子的进攻,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地位。由于这些改革,特别是由于工人阶级的增产节约运动,我国的经济财政状况虽在进行抗美援朝斗争的情况下,却得到了比预期为早的根本好转。这些就使我国现在开始进行新的经济建设的条件大体具备了。
这个新的经济建设必须以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为中心,根据国内市场首先是农民市场的需要,根据我国资源的规模和技术的条件,也根据资金积累的速度,合理地有计划地进行基本建设,发展新的企业,改造原有的企业,并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我们要提高和改进农业生产,有步骤地发展农民的互助合作,改进和发展手工业生产;同时要发展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贸易,畅通城乡物资交流,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改善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我们必须大量培养建设的人材,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理论和科学技术,以建设我们的国家。在这个建设事业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力量。只要我们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巩固工农联盟,巩固全国人民的团结,并在建设工作中起带头和模范的作用,热烈地开展劳动竞赛,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的经济建设计划,那末,我国的建设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工人在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中国工会的领导之下,在过去三年中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建设事业的伟大先锋。中国工会胜利地组织了工人群众的广泛的劳动竞赛,参加竞赛的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八十左右,在竞赛的职工中三年来涌现了劳动模范二十二万三千余名。我国的经济恢复正是这个热烈的劳动竞赛的结果。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目前的中心任务,就是继续深入展开健全的经常性的劳动竞赛,借以加强劳动纪律,推广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发掘企业的潜在力量,达到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确保生产安全、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目的。
劳动竞赛是工人阶级发展自己的生产的基本方法。在一九三○年六月“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和结论”中,斯大林同志指出:“竞赛的好处就是竞赛在人们对待劳动的观点上造成一种根本的转变,因为它使劳动从以前认为是卑鄙的繁重的重担变为荣耀、光荣、英勇和勇敢的事业。”苏联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劳动竞赛,正是按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而发展起来的。我们也应该按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学习苏联的经验,来组织和领导我们的劳动竞赛。
要组织和领导劳动竞赛,必须先有生产计划。没有生产计划的竞赛必然是形式主义的。因此,所有的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都要积极参加讨论和制订生产计划。要根据计划的指标,研究提高现有设备的利用率、节省原材料、改善劳动组织、改进生产过程、改进生产工具的各种办法,有目的地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制订能够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先进的生产计划。每个车间、小组和个人要根据计划,提出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计划的竞赛条件;并且根据具体情况,由简而繁地订立集体合同和联系合同,使群众自觉地以集体劳动来完成生产计划。在这过程中,领导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积极地去发现和支持一切先进的新事物,培养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地改善技术操作规程,通过实际经验,把落后的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使劳动竞赛不断地向前发展。
这样广泛的群众性的劳动竞赛的开展,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而最好的形式就是生产会议和集体合同。领导劳动竞赛的工作只有和工人群众的创造性活动相结合,和合理化建议相结合,和工人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保障职工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向职工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工会工作的另外两项基本任务。这两项任务是服务于发展生产的,是发展生产所必需的。在职工福利问题上,必须坚决克服目前存在的忽视职工福利的官僚主义倾向,同时坚决克服不顾生产利益而片面地、过高地强调职工福利的经济主义倾向。必须继续不断地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教育工人群众成为为国家工业化和共产主义的伟大前途而努力奋斗的战士。
我们伟大祖国的经济建设事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事业,而且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让我们全国人民,不分工人、农民、牧民、渔民、盐民、船民、手工业者、贸易工作者、合作社工作者、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青年、学生、妇女、教育工作者、科学技术工作者、医药卫生工作者、文学艺术工作者、工商业者和店员,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种宗教信仰的人们,都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而一致努力吧。还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已经说过:“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现在,国家建设的事业已经摆到我们的面前了,我们就一定要更加勇敢而勤劳地去建设我们的祖国,去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去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我们深切地了解,我们的事业是和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事业不可分的,是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事业息息相关的。我们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地恢复和发展我国的经济,除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勇敢而勤劳的努力之外,伟大的苏联给予我国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是有决定意义的。苏联的援助对于我国今后的建设将有更重大的意义。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苏联政府今后将继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密切合作,加强和他们的兄弟友谊与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我们的一切胜利的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最伟大的友谊”中所说的:“三十年来,斯大林同志的学说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榜样,推动了世界的大踏步前进。现在苏联已达到这样的强大,中国人民革命已获得这样的伟大胜利,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已有这样的巨大成就,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压迫反侵略的运动已有这样的高涨,而我们的友谊和团结的阵线又是这样的巩固,所以,完全可以断言,对于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都是不怕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将被我们所粉碎,一切卑鄙的挑拨都是完全没有用的。”最近国际形势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这个断言,今后的事实还将继续证明它。
在我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今天,正当我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世界各国工会的代表来到我国参加五一节大会和我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充分地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及一切劳动人民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亲密友谊。我们热烈地欢迎国际友人,热烈地祝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将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旗帜,更加勇敢而勤劳地建设我们的祖国,更加团结一致地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实现全世界人民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愿望而奋斗。

外宾陆续到京参加五一节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我国各人民团体的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各国外宾已陆续到达北京。来自亚洲、欧洲、澳洲的二十多国的人民代表,将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四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苏联、朝鲜、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印尼、缅甸、锡兰、日本、澳大利亚和法国的工会代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佳宾。外国工会代表连日在首都广泛地进行参观访问,游览了故宫、北海和近郊的名胜,并参观了一些文化机关。他们在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后,将参加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的芬兰文化代表团、瑞典文化代表团,连日与首都文化界有着密切的接触。他们与文艺界人士举行了座谈,参观了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等文化机关,观看了影片“钢铁战士”和京剧。代表们还游览了首都的名胜天坛、颐和园等处,访问了首都近郊的高碑店村。
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筹备展出的工业展览会,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怀着兴奋与鼓舞的心情,来参观这些显示出德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的产品。在展览会揭幕后的两天中,参观的人数超过了三万人,还有许多团体已登记预约参观日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在赴各地演出后已回到北京,他们在北京和中国各地演出了六十八场,和数以万计的铁路员工及各界人民见面。艺术团的演出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平与加强抗美援朝斗争的热情,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玛佐夫舍歌舞团正在北京演出,他们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民间风味的艺术节目,受到热烈的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赴天津、南京、上海和杭州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电影周”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现在已回到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

各地工会代表先后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八百一十六名代表和三十名特邀列席的家属代表已先后抵达北京(还有十八个代表因公和因病缺席)。计有以张维桢同志为首的东北代表团一百五十三人,洪泽同志为首的华东代表团一百七十人,何英才同志为首的中南代表团一百十七人,蔡树藩、杨超同志为首的西南代表团七十人,康永和同志为首的华北代表团一百六十四人(包括民航代表二人),杜延庆同志为首的西北代表团四十二人,内蒙古代表七人,李颉伯同志为首的铁路代表五十四人,王维纲同志为首的第二机械代表二十五人,刘达潮同志为首的海员代表十四人。代表中有二百另三位劳动模范和九名少数民族代表。

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为“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作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朱德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各国人民间的伟大友谊,是不朽的斯大林遗留给全人类的最重要遗产之一。各国人民从这种兄弟般的友谊中看到了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一种国际关系,看到世界和平的保证,看到未来的大同世界的光明远景。
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斯大林给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了经典式的分析:“这个合作的经验表明,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像苏联那样给予人民民主国家以真正的帮助和技术精湛的帮助。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结果,在这些国家中便有了高速度的工业发展。”
苏联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十分优惠的贷款,平等互利的贸易和精湛的科学技术的援助,使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都有了迅速的发展。以一九五二年的工业水平与战前(假定为一○○)相比,波兰为三四六·六,捷克斯洛伐克为二○○·六,保加利亚为五四二·八,匈牙利为三○九,罗马尼亚为二三三·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一三六,阿尔巴尼亚为七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业生产量在一九五二年也已超过了解放前最高水平,而这是与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例如一九五○年中苏贷款协定规定由苏联在五年之内贷予中国的三亿美元作为中国向苏联订购各种机器设备之用,中国从苏联进口的货物中各种机器设备和工业器材占了绝大部分,而这些机器设备和工业器材的价格平均低于英美市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与大批机器设备和工业器材同时到来的是苏联的慷慨的先进科学技术的援助。大量的苏联专家和技术人员被派遣到中国来。这些专家和技术人员抱着一个崇高的目的,这就是帮助中国人民实现工业化。他们在中国如同在自己的祖国一样,竭力提倡节约资金、外汇和器材,无微不至地发掘工业的潜力。他们使中国的长久废弃无用的机器重新转动起来,把旧式的机器改装为新式的机器,并教导中国的工人们按照苏联的先进工作方法来利用这些机器。为了使中国能够顺利地着手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政府和人民正在给中国以更广泛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其规模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形成了一个日趋强大繁荣的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相对立的新的世界市场。事实已经证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取用不尽的自然资源和不断发展的工业产品足以充分供应彼此日益扩大的经济需要。在一九五二年,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占全部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八○;中国对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占全部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七二。一九五二年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二二;一九五二年中国对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总额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一八七·六四。毫无疑问,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很快便将证实斯大林的预言:“这些国家不仅不需要从资本主义国家输入商品,而且它们自己还会感到必须把自己生产的多余商品输往他国。”
随着经济合作的发展,在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进行着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自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三年间,由中国派赴苏联的代表团共二十二个,由苏联派来中国的代表团共十八个。由中国派赴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共五十七个,由人民民主国家派来的代表团共四十七个。由中国派赴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文艺工作团共七个,由各国派来的文艺工作团共十个。在中国举行的介绍苏联的展览会大小四万三千七百余次,观众一亿二千四百三十七万余人;介绍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展览会共三十七次,观众四百二十四万九千余人。各国书籍的互相传译,各国电影和美术品的互相介绍,已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因素。
由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所联结在一起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政治上是完全团结一致的。列宁、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所走的光荣道路是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榜样和鼓舞的力量。苏联的慷慨无私的援助是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得到胜利和继续前进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和资本主义国家间的关系充满互相的冲突、欺骗、掠夺和侵略完全相反,在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各国间和各国人民间存在着的是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互相援助。伟大的苏联军队在欧亚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解放事业中所作的英勇奋斗,以及以苏联军队为榜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反侵略战争中的英勇奋斗,就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这种充满自我牺牲精神的崇高友谊的纪念碑。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对于世界政治的根本问题抱有共同的见解,即主张维护持久和平,反对干涉外国内政和新战争的威胁。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热烈地支持保卫和平的斗争,并且正在以最大的努力来争取朝鲜问题和其他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
这种完全和谐一致的友好的国际关系,正如马林科夫同志所说,“是国与国之间的一种完全新的关系的范例,这种关系是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这种崇高友谊是胜利了的各国劳动人民国际主义精神的生动的表现。各国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互相一致的,胜利了的各国劳动人民的利益与全人类的利益是一致的,因为这样,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就是不可战胜的,就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分离的。当然,只知道奴役和掠夺其他国家人民、只知道准备和进行侵略战争以追求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的战争贩子们,永远也不会了解这种友谊,就如同他们永远不能破坏这种友谊一样。毛泽东同志在“最伟大的友谊”一文中说:“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所以是牢不可破的,因为我们的友谊是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原则而建立起来的。中苏两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全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民主及
正义的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正是建立在这样伟大的国际主义原则上,因此,也就是牢不可破的。”让我们把伟大
的国际主义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
愿伟大的斯大林所创造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
民的伟大友谊不断发展,万古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