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松江、哈尔滨、天津等地工厂职工
普遍讨论生产计划挖掘企业生产潜力
松江省和哈尔滨市各国营工厂已全面开始讨论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少数工厂已订出行动计划,正在签订集体合同,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
由于中共松江省委及哈尔滨市委抓紧领导,及时指示、检查,多数工厂讨论生产计划工作都是有准备、有领导地进行的。各厂大体上都已采取或将采取下述步骤和方法:一、深入进行关于一九五三年全国“三大任务”的思想教育,组织干部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找出本单位的关键问题;二、发动职工围绕关键问题找窍门、挖潜力;三、订出个人、小组、车间、全厂的行动计划;四、签订集体合同,发动劳动竞赛。在讨论过程中,中共松江省委及哈尔滨市委及时地召开了工厂党员干部大会和座谈会,批判了各种保守落后思想,介绍了五三工厂讨论计划的经验和哈尔滨铁路工厂制订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经验,对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各厂讨论计划的工作,是在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之后开展起来的。例如哈尔滨水泥厂的领导干部开始时认为:“去年没有完成增产节约计划,是因为计划订得太高了;今年可得接受去年的教训,计划不能订高了。”后来他们批判了保守思想,深入发动职工讨论计划,到三月上旬,已出现了五百七十一件窍门,可提前二十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某工厂的领导干部最初认为潜力已经挖光了,厂长曾到局里要求削减生产任务。后来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生产中还有很多潜力,便发动职工找窍门,使得大部关键问题得到解决,领导干部对完成国家计划就有了信心。
各厂在领导讨论生产计划中,一般地都抓住了全厂的以及车间、小组的关键问题。今年各厂出现的窍门件数不如去年多,但解决关键性问题的窍门比重相当大,这是今年讨论生产计划的特点之一。例如哈尔滨铁路工厂到三月上旬共出现窍门九百八十五件,其中解决关键性问题的窍门有一百一十八件。机械十厂第三车间领导上指出了本车间的四大关键,发动职工“抢课题”、找窍门,现已找出六十八件窍门,经过采长补短,综合为十七件,可解决三大关键问题。
但是,目前讨论计划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缺点,有些厂矿有形式主义作风,不作准备工作,急于求成,草率收兵。如牡丹江纺织厂没有订出措施计划,只照样抄袭了去年的竞赛条件,就想马虎结束了。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还有程度不同的保守思想与官僚主义作风,不去发动群众发掘企业中的潜在力量,没有很好地发动科股人员参加讨论以便改进生产管理。特别是讨论计划和完成当前的生产任务没有密切结合,一月份统计了十七个厂矿,只有八个完成了任务,二月份统计了四十二个厂矿,只有二十三个完成了。
又讯:天津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企业,从二月中旬开始,展开了群众性的讨论修订定额与制订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的工作。现在重工业、机械工业和公用工业系统,群众讨论阶段已基本结束,正组织力量平衡计划。纺织系统和地方国营各厂正继续深入讨论。
天津市这次讨论修订计划工作作得较好的单位,一般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结合制订计划,发动群众展开了反对虚假隐瞒、反对骄傲自满和官僚主义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保守、落后思想。如天津地方国营第一印染厂因为丝光机和开幅机生产能力太小,影响全厂产量不能提高。去年“三反”后,工人曾建议行政领导上用几百万元添购几个零件,将丝光和烘干改为双幅生产;但是领导上一直没有采纳,今年仍旧按照全厂的薄弱环节——丝光机的产量制订计划。这次群众把这件事揭发出来,领导干部检查了自己确实是有官僚主义作风和自满情绪,采纳了这个建议,全厂的产量计划最低可较前提高一倍以上。总计,只地方国营工业局所属二十二个厂,就揭发出虚假隐瞒和官僚主义等问题三千多件,使广大干部和职工受到了一次较为深刻的教育,为制订先进的生产计划扫除了某些思想障碍。
第二、强调做好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改变了过去只是抽象地讨论数字的缺点,保证了计划的现实性。如发电一厂开始订计划时,部定的煤耗指标是每度电用煤零点五一公斤,他们订成零点五公斤,就觉得很先进了,后来发动群众讨论,想出实行统一操作法、解决二号机费汽等五项措施,每度电只需耗煤零点四八五公斤,只此一项全年即可节约七亿余元。国营橡胶配件厂自行车外胎小组今年的计划是消灭二等品。他们开始讨论时,信心不足,以后由技术人员帮助,研究出造成二等品的原因和改进办法,并确定了实现这些办法的负责人和实现的日期,订出了小组的措施计划,预计今年六月底可基本消灭二等品。
第三、抓住关键问题。去年有些工厂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时,只是泛泛的发动群众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结果群众虽然提出了上千件窍门,但没有解决全厂的主要问题;有的窍门因而被长期积压下来。今年一般工厂接受了查定中解决关键问题的经验,在订计划中首先研究出全厂的和各个车间、小组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围绕这些关键问题找窍门、挖潜力。如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研究、确定了本单位的关键问题是:在降低成本方面,主要是降低漂粉及电力消耗;在扩展业务方面,应当着重开展新安装工作及扩展公用水表业务。领导上针对这些关键问题发动技术人员和工人研究讨论,大家提出了一百六十三件窍门,汇集成为三十一件技术组织措施,使一九五三年的单位成本较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四点六,售水量提高百分之八点四,利润收入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三。

归纳群众讨论的成果
东北机械十八厂订出先进计划
东北机械十八厂在职工认真地讨论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之后,订出了全厂的争取计划,决定以超过国家生产计划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作为奋斗目标。
为巩固讨论计划的成绩,现在该厂正在根据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窍门,根据讨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生产管理上的问题,和订全厂计划时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组织了三个专业小组来分头解决。一个是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小组,专门集中全厂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窍门和改进意见,进行全面分析,按计划要求,抓住重点,提出解决方案和步骤。第二个是科室与车间联系合同组,集中群众在这方面提出的意见,研究建立科室之间和科室与车间之间的正常联系制度,并巩固原有的制度。还有一个是集体合同起草小组。这些工作均采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与此同时,又发动群众审查窍门、实现窍门、表演窍门,组织力量加强薄弱环节,以达到全面地均衡地完成既定计划。

三千条意见所揭露的问题
季音
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局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在二月间对一九五二年施工工程进行了一次群众性的大检查。在检查中职工们提出了将近三千条意见,集中地暴露了基本建设工作中无人负责和不负责任的混乱现象。
首先是施工管理工作的混乱。差不多所有工地对施工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包括工地布置、材料工具供应、劳动力调配、每个时期的工作量以及整个施工程序的周密进度计划),都没有明确具体的计划和专人负责。如上海工具厂有一个多月不送工程日报表,领导上对工程进度心中无数,工地主任和施工员不知过去已经做了多少,还要做什么。又如浦江机器厂工程,原定二百一十个工作日完工,因为中途改变计划,结果整整拖了一年。
材料采购、保管与供应无人负责的混乱状况更是严重。工程处一百四十个工地,只有二十六个工地有材料账,材料究竟有多少,是一篇糊涂账。有许多材料因为是盲目购进的,不合规格,只好长料短用、大料小用。同济大学工程结束后,这种锯断的废木料废弃达五万余斤,全部只好当柴烧。由于材料供应不及时和不合规格,还迫使许多工程停工待料或影响工程质量: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工地,就因为等一个电动帮浦,一直停工了一个多月;上海电线二厂宿舍工程仅仅因为厕所用的生铁管没有,水泥工程无法进行,整个宿舍工程长期停了下来。另外,也有因为材料准备工作无计划而造成大量材料长期积压的现象:上海化工厂一九五一年运来的水泥,到一九五二年八月还未用完;许多钢筋因堆积过久而生锈起壳;特别是大批石灰堆在一起,很易发热燃烧,酿成火灾。器材运抵工地后,许多工地都没有完善的收发保管制度,大量材料被糟塌:闵行工程处木料运来后就堆在黄浦江边,日晒雨淋,烂去了价值三千三百多万元的木料。许多木料在场地上到处乱丢,有的被汽车压断,有的被人拖去做铺板,甚至当柴烧。材料无计划的乱堆,也造成许多浪费:上海公共交通公司工地上,把数万块各种规格的砖头堆在一起,以后要用时,只好重新派人把一大堆砖头一块块的重新拣开,花了一百二十四个人工;同济大学工地上,造学生宿舍的材料被堆在教职员宿舍工地上,施工时,一个木工要有九个杂工专门来替他从东到西的搬材料。
工具供应的混乱,也造成许多浪费,如同济大学工地上,在挖土前没有准备好工具,结果工人们每天只好用手搬土,据统计,因此消耗的人工达二千多个。
劳动力计划、组织和调配,各工场上也都表现了无人负责的混乱状态。许多工地的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技术情况不了解,分配工作不适当。如上海电线二厂工地的木工,有的是过去做图章盒子的,有的是过去做棺材的,把这些人集中在一起,结果就使产品质量低劣,废品率增加。劳动力调派也常常是盲目进行的,缺乏制度。上海电线二厂工地宿舍粉刷时,十二个刷粉小组,只配备了一个掏灰沙的小组,掏灰沙的忙不过来,粉刷的工人却闲着。公共交通公司工地上不需要泥工,却糊里糊涂地调来了三十九个,无事可做,只好去敲三合土,浪费了二十二天。
据四个工程处的不完全统计,关于材料浪费、劳动力调配不当造成的直接损失,共达十九亿余元。
在施工技术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施工负责干部整天忙于领款、填报表、核付材料等事务工作,很少时间督促和检查现场工程,以致技术规程不能贯彻,施工错误不断发生。在工程结束验收时,虽有一次检查,但错误已成既成事实,国家的损失已难挽回。更有些工地领导人只求工程进度快,忽视保证工程质量。如上海船舶修造厂工地副主管王鹤亭订了个杂工制度,规定每天捣屋面水泥二间,做完放工,而不规定工作质量,于是工人们拚命赶快,有的半天就捣好,结果工程质量极坏,损失了一千多个人工。
工人们也揭发了关于推广先进工作法、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关于安全卫生和生活福利等方面无人负责的混乱状态。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各工地上的工人们,过去曾自发的提出过许多改进工作的良好方法,创造了不少改良工具,但工地上却没有负责处理工人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机构,也没有奖励制度,工人们有了创造发明,也不知向谁去说。工地安全卫生普遍地被忽视:高空作业没有安全设备,防火器具不足,也没有安全生产的检查制度,医药设备很差,伙食不好。由于领导上检查不够,工地上普遍发现伙食管理人员的贪污事件,引起工人们很大不满。这种混乱情况,使工人们生产情绪普遍低落,劳动纪律松懈,上海电线二厂工人在检查时自己说:“我们一天工作最多只有五小时,每天要浪费三小时。”
以上种种无人负责的混乱状况所产生的恶果,就是普遍的工程质量低劣,工程进展迟缓。华东建筑工程公司根据以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现正制订各种责任制度,逐步改进工作。

批判错误的设计思想后出现新气象
天津建筑设计公司完成第一期设计任务
天津建筑设计公司的设计人员,经过检查工作、批判了错误的设计思想之后,思想作风有显著的进步。在进行今年第一批设计时,主动协助委托单位搜集资料,并深入现场审核、对证,现在已完成了第一期设计任务,并改善了设计质量。
今年天津基本建设计划批下较晚,跨年度工程不多。为避免因为开工不足而产生窝工现象,建筑设计公司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底必须完成十七万平方公尺的工程设计。但是,委托单位供给的资料不及时、不具体、不详细,有时并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使设计没有可靠的、足够的依据。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工程师们提出了“支援施工单位”的口号,主动到现场调查研究,帮助委托单位搜集资料。如设计二组承担设计的一项仓库工程,由于通往仓库的铁路支线的设计铁路方面迟迟不能解决,影响了仓库的设计。该组便连续找业主和铁路设计处商量了十数次,确定了铁路支线的位置,又亲自调查了路轨标高和仓库所在地面的标高,定出了铁路支线的高度,使设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又如他们曾主动帮助天津市总工会、市纺织工会等单位研究工人肺病疗养院的工程要求,帮助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技术学校研究设计资料,加快了设计的进度。
由于他们开始注意了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及审核、对证原始资料的工作,改进了不少工程的设计质量,避免了返工现象。例如电工二厂的初步设计是早已确定了的。此次负责设计该厂装配车间和锅炉房的第八组的设计人员亲到现场参观,并向委托单位和工人了解生产程序和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等问题后,发现原来计划设计的装配车间太大,太空,回音很大,运输路线太狭,锅炉房的位置不恰当,不能保证安全。他们便为装配车间设计了钉有刨花板的墙壁和屋顶;合理地设计了动力区,特别需要清洁的厂房,换了磨石地。在参观中,设计组还发现了该厂礼堂因地基土的耐力不够,窗台下墙身已出现裂痕,便又为装配车间的地基加设了洋灰钢筋地梁。在一座混合仓库的基地上,设计人员找到了连委托单位也没想到的可做为砖基的旧砖墁地面。信托商行仓库工程的各项原始资料,当设计人员到现场调查、对证之后,发现都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最后和委托单位商议,修改了原有的资料,使得原来整个的工程计划都改变了。
在检查工程设计,批判了错误的设计思想之后,设计人员们迫切要求学习苏联的先进设计经验。该公司过去对工程结构设计计算方法不统一,各工程师使用计算公式不同,不但审核困难,而且造成了很多的浪费。现在统一采用了苏联依维扬斯基结构计算法,制出了钢筋混凝土计算手册,可在混凝土建筑物中节省百分之十至十五的水泥。
现在该公司已完成了本年第一期工程设计任务。为了做好今后的工程设计,巩固去年工程设计大检查的成绩,全体设计人员已从三月中旬开始展开了设计改革运动。(陈向新、赵涌)

参照苏联先进经验改组生产管理机构
鞍山钢铁公司减少层次加强集中管理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参照苏联先进的企业管理机构,最近改组和调整了所属各厂、矿的生产管理组织。改组后的新的管理机构,层次减少,工作效率提高,并且可以为国家节省三千五百亿元的流动资金。
鞍山钢铁公司这次机构改组是把选矿、炼铁、炼钢、初轧等连续性的十九个厂,从独立计算盈亏的厂改为车间性质的厂;其余非连续性的厂、矿,虽然仍保留着比较完整的会计制度,但对外采购物资或推销成品等工作,都划归公司统一管理。机构改组后,取消了厂一级的二十八个材料、会计科、股和其它组织,大部分厂内的计划、成本、财务、技术等工作划归公司直接管理。这样减少了层次,就减少了过去繁多的“审核、汇综、批转”的行政手续,加强了这个庞大的综合性企业的集中管理,使工作效率提高。如过去车间里领材料要经过十九个部门,至少用三天时间。现在只要办三道手续,材料就直接送到车间了。厂、矿的领导干部,也摆脱了过去天天忙于盖章签署公文的事务主义,能够深入车间及时了解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过去各厂矿独立计算盈亏,各厂矿之间和公司之间的物资调拨等都是属于商业关系,所以全公司流动资金很大。机构改组后,公司今年生产计划总值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九,但流动资金的计划额却比去年节省三千五百亿元。(新华社)

关内主要国营煤矿
应克服在煤炭中夹杂石块等严重现象
关内主要国营煤矿生产的煤炭中,夹杂石块、僵石的现象严重。
根据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上海市公司的统计:该公司过去三年中由各矿运上海的七百二十四万余吨煤中,石块与僵石达九万九千余吨,造成国家财产在经营上的损失约一百三十七亿四千余万元;在已拣出的二万余吨石块、僵石的处理上也发生了好多困难,仅人工与市内运输等损失即达六十亿九千余万元。这些从几千里外的矿区混在好煤内运进上海的石块和僵石,除极少部分经过人工拣剥后按成本一半贬价出售外,大部分均交某些单位填充了场地。
根据该公司对国内产煤的历史质量分析结果,上海市在抗日战争以前所销煤炭的含石成分是:开滦煤约千分之三,淮南煤千分之五,大同煤千分之五,中兴煤(即陶庄煤)千分之五,贾汪煤千分之四。因为这些煤在当时都是矿上在出售时经过拣选后运出的。解放后职工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各矿产量增加,但由此也产生了忽视质量的偏向,在一九五一年八月份,该公司曾将多种煤炭进行试验,发现在块煤中的含石成分是:开滦二号煤百分之三·九五,淮南煤百分之二·二五,大同煤百分之二·○五,中兴煤百分之八·○五,贾汪煤百分之五·三,而阳泉块煤中的僵石竟达百分之十二·七五。目前个别煤种在一定时期内虽有些改进,但以所含僵石数量来说,仍然严重。如阳泉煤、开滦二号煤、大同煤、博山煤及淮南煤的含石量,有时竟达百分之十以上。
由于煤炭含石过多,使工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因为石块、僵石本身不能燃烧,因此在炉中不但增加出灰次数,并阻塞空气进入,减少火力,使很多工厂增加了次货和废品的产量。如中汇玻璃厂用纯煤十吨在四小时内即可出良好的玻璃,若用含石煤炭则需十二吨与五个小时,且产品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烧透,色泽不明,废品率达百分之十;又如中华铜厂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熔铜两吨中,用含石煤炭结果,较用纯煤在人工上浪费百分之二十,产品则减少百分之十,且超过了规定出炉时间,出废品百分之十,加入铜中之锌因发生氧化全部失去作用。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曾多次向生产部门要求改进此种情况,以避免国家财产损失,但迄今尚未得到确切有效的解决。生产部门应与直接经营煤炭的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协同研究,迅速采取切实有效措置,防止或减少在煤炭中夹杂石块、僵石的现象。

关于盲目提高硬化油价格的检讨
东北化学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林华
二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第二版揭载对我局“盲目提高硬化油价格以致产品卖不出去”的批评后,我们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检查,并展开了讨论。结果认为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合乎事实的。
目前我们的产品硬化油,除国营贸易部门积压的以外,我们的仓库内也还积压着数千吨。这种严重情况完全是由于我们每天沉浸在事务主义的雾海里,对于政府的政策领会太差,对新鲜事物感觉迟钝,视野狭小,缺乏调查研究,单纯利润观点所致。
一九四九年在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领导下,我们曾经学习过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关于价格问题,虽然在上级的帮助与教育下,领会了一些“从出卖工业品方面尽量多取利润,无限制地提高价格,美其名是为了发展工业。其实,这种耐普曼的口号只能缩小工业生产基础,破坏工业”的道理。因此对许多产品降低了一些价格,如硫化青由每吨二七○○万元降至二○七○万元又降至一九六○万元。汽缸油由每吨二八○○万元降至二一三四万元。软黄油由每吨二七○○万元降至二一六○万元。但是思想还很不坚定,便产生“为了完成利润指标,只要有利可赚就行”的错误想法,结果便酿成了销售的困难,这完全是盲目追逐利润的资产阶级的经营方式的一种表现。
根据人民日报的批评,我们全面检查的结果,目前在化工产品价格方面,不仅硬化油并且在其他产品方面存在着更严重的问题,目前我局产品滞销决不是供过于求,而是我们单纯追逐利润而订出的高价作怪,主观上想多为国家创造利润,实际上滞销减产反而遭受重大损失,我们请求中央化学工业管理局支持我们修订化工产品价格。
至于欺骗上级,谎报利润的情况,经检查后还是没有的。但这是值得我们今后警惕的。

黄河春修工程全面开工
黄河春修工程已经在三月底全面开工。河南省有中牟、武陟、沁阳等十个县的堤段开工,上堤民工达八千三百六十人。山东省也有历城、齐东、利津等十二个县的堤段开工,上堤民工达五万八千二百六十三人。
今年参加黄河春修工程的各县民工,由于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贯彻了包工包做、多做多得的工资政策,推广了先进工作法,因而使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比往年都有提高。河南省境内从旧广武到郑州一段堤段的春修中,在治淮劳动模范曹洪修率领下的一支七十多人的土工队,一开始每人每天所做的土方,就平均达到六·五公方,每工可得工资一万三千六百元。广郑段砌石工作的效率,在推行流水作业法后,每工由一·七七公方,提高到二·五公方,并保证了质量标准。济南工程队在抛乱石工程中,向外检料石,给国家节省了一千万元。 (新华社)

根治辽河的大火房水库工程 完成设计工作积极准备动工
东北区根治辽河的第一个巨大工程——辽河支流浑河大火房水库建筑工程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加紧进行筹集物资、训练工人和动员民工的工作,以迎接五月一日的大规模动工。
辽河长达两千零七十三公里,中、下游是东北人烟稠密、土地肥沃、农产品丰饶的地区。但是在辽河下游的辽东、辽西地区,由于支流注入,汛期内极易泛滥成灾。单是一九三五年到一九三七年的三年中,平均每年淹地就有二百二十万垧(每垧十五市亩)。解放后,人民政府曾在辽河流域大力进行了各种防洪措施,使每年的受灾面积大大缩小。从一九五零年开始,又着手草拟根治辽河的方案。现在,这个方案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决定首先治理其主要支流浑河。
浑河治理工程在苏联的先进设计思想指导下,采取了以控制洪水为主,并借以兴利的方针,决定在浑河下游抚顺市郊大火房村修建一座水库,这座水库面积有一百零四点五平方公里,最大蓄洪量能拦蓄十八亿五千九百万立方公尺的洪水。工程共分拦河坝、输水道和溢洪道三部分。其中最大的工程是土质拦河坝,土方总量约有七百多万立方公尺。这座水库预计到一九五六年可以修好。大火房水库修成后,浑河的流量可以从七千秒立方公尺降到三百零六秒立方公尺,可使辽河下游的洪水威胁大大减轻。再配合辽河另一支流太子河参窝水库的修建,辽河下游历史性的水患就可基本消除。大火房水库开始拦蓄洪水后,浑河沿岸的抚顺、沈阳等工矿区的全部工业用水可得到充分供应;两岸的三万垧水田和六万垧棉田也可以有水灌溉。(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二五五厂劳动模范杜清和对该厂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二五五厂劳动模范杜清和来信:去年我们小组在生产战线上打了胜仗,我还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全国“五一”观礼。我完全懂得:这是党培养和关怀的结果。我从北京回来后,中共泸州市委派工作组协同我们工厂的党、行政和工会经常对我们进行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引导我们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帮助我们学习技术。去年在找窍门运动中,我们小组的同志深刻地感到不会绘图的痛苦;今年,大家都迫切要求提高技术理论,学制图,好在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打胜仗。我把这意见反映给党,党立刻推动行政和工会请技术人员给我们上课。党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学习。
但是,现在还有以下情况,我认为是应该迅速改进的:(一)工厂在帮助我们提高和推广先进技术经验方面还作得不够。例如我们在改装旧机床进行高速切削过程中,行政上认为高速切削只能车粗活,不能精车,因而限制了这一经验的及时普遍推广。我们要求购买高速切削的工具,上级也没有及时解决。去年九月间,我们提出高速切削自动退刀、自动提闸的合理化建议。行政方面认为自动退刀“靠不住”,而决定暂缓推行。自动提闸部分,因为行政方面支持不够,我们一方面要干活,一方面又要设计绘图,连估工估料也要我们自己搞,因此进行得很慢,直到今年一月初才试验成功。(二)工会在深入车间总结生产经验方面也做得较差。他们平时没有很好总结生产经验,到需用材料时才叫我们“紧抓”。例如今年我厂工会主席到北京开会,当天晚上才出提纲叫我们总结,第二天下午就要。这样总结出来的东西当然不会好。(三)开会过多影响生产。现在我身兼如下几个职务:车间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主任委员、厂工会执行委员、厂中苏友好协会干事、厂部和车间生产改革委员会委员、贯彻婚姻法委员会委员、泸州市协商委员会委员、泸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干事、四川省总工会筹备委员。因此,经常弄得生产、开会都耽误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柳州邮电局劳动模范张金和要以生产成绩报答党的培养
柳州邮电局劳动模范张金和来信:我在去年到北京参加“五一”观礼。回来后,我下定决心加倍努力工作和学习,帮助和团结其他同志共同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主动地找窍门,为国家创造财富。如本局市内电话总机的避雷器设备不好,遇到大雷雨时,电话总机上的号牌就容易烧坏,有一次曾烧掉五十四个号牌。负责话务工作的同志虽然长期为这件事伤脑筋,但总想等上面拨好器材来换。我知道这事后,就想:避雷器柳州市没有卖,到别的地方去买要花一笔钱,老等上面拨不是办法。于是就利用旧钢线做了四百付避雷器。这样不但及时解决了问题,还为国家节省了财富。
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我虽然在生产上获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人民所期望于我的还很远;而党给我的实在太多了。去年九月我参加了速成识字班,经过二十多天的学习,认识了一千多个字,并能阅读简短的工人课本了。去年我被选到杭州邮电休养所休养,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一月,广西首届邮电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时,我光荣地参加了,同时还被选为第一届的区工会委员。我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决不辜负党对我的教育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农业劳动模范曾繁福报告今年互助组生产计划
农业劳动模范曾繁福来信: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我们互助组现在正在起劲地做好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今年我们彻底清除保守思想,努力学习新的农业生产技术:选种、深耕、密植、稀播、少插和合理施肥。
我们互助组已经订出了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全组有八十八亩六分地改为双季稻田。有六亩高产量地今年争取每亩打一千六百斤。今年全组的肥料要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去年互助组刚组织起来时,只养十二只猪,为了养猪积肥,现在已增加到三十四只。我们带动全乡群众修好水利,保证假如七十天不下雨也不干死一颗稻禾。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几个问题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公布之后,在全国引起热烈的响应。很多读者在研究和宣传解释这个决议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提出要求解答。现将一部分问题的解答发表于后。
问: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它规定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人民行使政权的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级人民政府,作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人民行使政权的机关。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所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
问: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有什么特点?
答:第一,它能够更广泛地发动广大人民参加国家政权的管理,这样就可以进一步体现我国国家政权属于人民的性质。第二,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既可广泛发扬民主,又能集中群众的智慧,作成决议,交付政府领导群众执行。第三,它既是议事的机关,也是工作的机关,代表不但能够讨论、决定国家和地方的事务,而且能够实际参与决定、决议的执行。这样就能保证人民意志的实现。第四,代表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并受人民的监督,可以随时由选民撤回补选,这样就能保证代表必须服从人民的意志。总之,它最便利于人民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力,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问:为什么在过去的三年中不召开人民代表大会?
答:因为当时的条件还不具备,故必须采取一些过渡的措施。
问: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需要什么条件?
答: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需要军事行动完全结束、土地改革彻底实现、人民有充分组织这样三个条件。目前,就全国范围说,大陆上军事行动已经完全结束;土地改革除少数地区外,已经完成;各界人民已经组织起来,并已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国家经济状况也已根本好转。这样,实行普选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已经具备。因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在一九五三年内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问:三年来,我们采取了些甚么过渡措施?
答:其措施有二:一、在中央,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二、在地方,由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何区别?
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等的自愿结合,其目的在于通过这种团结,去团结全国各民主阶级和各民族,共同努力,实现新民主主义。它不是政权组织。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则是国家政权的最高机关,它是代表国家的权力机关。
问:人民代表大会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有何区别?
答: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是由各界人民分别选举产生,其中并有一部分由人民政府邀请。这是二者在代表产生方法上的区别。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则是人民政府的咨询机关,只有在它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时,才成为过渡性的政权机关。这是二者在性质上的区别。
问: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否继续存在?
答:继续存在。因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整个时期,既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统一战线,就要有这种统一战线的组织,用以统一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意志,巩固人民的革命大团结。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它就不再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可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根据这种情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将作必要的、适当的修改。
问: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否继续存在?
答:不再继续存在。
问:没有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以前,是否需要继续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答:各地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以前,还须按时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必须讨论的工作。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应按照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普选工作的指示,讨论普选的各项准备工作,说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动员人民群众关心这件大事,并积极参加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