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
苏联 普·尤金
列宁和斯大林的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功勋就在于他们缔造了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这个党展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巨大工作,发动人民群众进行忘我的斗争以争取社会的革命性改造。
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像我们党这样的政党,它的思想影响能普及于这样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把他们变成一支有政治教养的队伍,理解自己斗争的目的并为达成这些目的而积极斗争。
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先例:一个群众性的政党在思想武装和组织上的团结一致,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像列宁和斯大林所创立的我们的共产党一样。
斯大林同志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把勇敢地开辟新历史道路的党的思想武装,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约·维·斯大林总结了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经验,创造了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完整学说。他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展了列宁关于在争取社会主义斗争中工农联盟在无产阶级领导下所起的决定性作用的思想。
斯大林同志发展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政策思想,制定了有关国家工业化的原理,创立了农业集体化的理论。斯大林同志曾指出消灭剥削阶级的途径。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彻底根除了城乡资本主义因素,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在历史上第一次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苏联人民以他们的丰功伟绩把人类先进智慧数世纪以来所梦想的社会主义变成了在一个两亿人口国家中的现实。苏联社会主义的胜利是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学说的最伟大胜利,是斯大林的领导的胜利。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说,共产主义的发展将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社会主义,第二个高级的阶段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将逐渐地发展到共产主义。
斯大林同志天才地论证了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并且具体地确定了共产主义社会最重要的特征。斯大林同志所创立的关于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学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中新的一章。
约·维·斯大林证明,从社会主义发展到共产主义是客观的自然的历史过程。斯大林同志在他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解答了在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提出的一些问题。斯大林同志在缜密和全面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条件后,揭示了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客观经济法则。
约·维·斯大林在揭示和表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以后,指出这一法则的作用决定着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一切主要过程,确定共产主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社会主义正在逐渐地向共产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同时也是共产主义建设的经济法则。
约·维·斯大林天才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辩证的规律性,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决定着其他经济法则——其中包括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的法则——的作用。约·维·斯大林指出:“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的法则,只是在具有国民经济的计划发展所要实现的任务时,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的法则本身并不能提供这个任务。国民经济计划化尤其不能提供这个任务。这个任务是包含在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中,即表现于这一法则的上述要求内……”
斯大林同志科学地论证了共产党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程中的政策,指出这种政策是以被认识了的社会主义经济法则为基础,这种法则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而客观地发生作用。
约·维·斯大林粉碎了庸俗的主观主义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人们自己可以创造、变更和改造经济法则。他也击破了另外的、具有同样危险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似乎人们在客观的社会法则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如果主观主义的观点会导致经济活动中的冒险主义,那么把客观法则偶像化便会导致消极和绝望。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人们在社会的法则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们能认识这些法则,掌握它们,能驾驭它们并按照这些法则熟谙事理地来全力发展国民经济。因此,人们基于被认识了的客观法则的活动,显示出自觉地管理社会经济发展的人的真正力量。
这种自觉地管理经济发展的力量,已由共产党所辉煌地加以证实。党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实现了宏伟的经济改造,这就使我国从一个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正顺利地建设着共产主义。
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并不是机械地、自发地实现的,而是共产主义建设者们自觉地掌握这些法则的结果。斯大林同志从这些法则的客观性质出发,指出为了准备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物质生产基础和文化条件,应当如何领导经济的发展。
约·维·斯大林教导说,为了在实际上使过渡到共产主义成为可能,首先就必须切实保证全部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并使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占优先地位。
使生产资料的生产占优先地位,是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的一定不移的条件,并保证高级的经济——共产主义经济的建立。切实保证全部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的目的,是在于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准备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基本先决条件之一,是用实行起来有利于集体农庄因而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逐渐过渡的办法,来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并用产品交换制来代替商品流通。
关于从社会主义的两种所有制形式向共产主义的单一的所有制过渡的方法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中一个完全崭新的课题。约·维·斯大林天才地描绘了这一过渡的具体道路。
他指出社会主义的两种所有制形式的存在,决定着必须保留商品——货币的关系。但是商品流通的存在是同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远景不相容的。因此,用产品交换制来代替商品流通是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基本前提之一。斯大林同志曾指出,应当抓住为了沿着这条路线准备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那个环节。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这个决定性的环节便是发展工业和农业之间的产品交换,这种产品交换的萌芽在我国经济的实践中已经以工农业产品之间的“换货”形式而存在。
关于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水平的方法、关于彻底消除工人阶级和农民之间的差别以及消灭城乡之间的本质差别和向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等问题,斯大林同志都给了马克思主义的解决。
约·维·斯大林不仅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的观点,而且也从创造文化前提的观点,研究了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准备条件的问题。社会的文化水平越高,人们的劳动也越具有生产效率,生产力也越会顺利地发展。斯大林同志指出,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所有的人都将是有文化的和受过教育的。他证明,整个社会文化的提高,是准备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最重要的条件。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必须使社会达到这样高度的文化发展,“保证社会一切成员全面发展他们的体力和智力,使社会成员能获得足以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活动家的教育,能自由地选择职业,而不致由于现存的劳动分工而终身束缚于某一种职业。”
这些原理便是社会文化改造的纲领。
为了使人们都能成为受全面教育的人,为了使整个社会达到巨大的文化高涨,必须对现存的劳动状况作重大的改变。为了做到这点,首先需要把每天的劳动时间至少缩短到六小时,然后再缩短到五小时。其次,还需要实行普及的综合技术教育,根本改善居住条件和把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至少提高一倍,也许还要更多。
所有这些都会导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本质差别的消灭。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中,还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宏伟的社会文化改造的任务,像斯大林同志所提出的一样。
约·维·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斯大林的天才的最伟大作品,是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这一著作扼要地、极端精确地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指出实现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伟大目标的道路。
现在,共产主义已成为千百万苏维埃人的实践的事业。苏联人民正以自己的日常劳动建设着宏伟的共产主义大厦。
在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指出了我们所应当走的明确道路,以实现列宁斯大林的不朽思想。
约·维·斯大林,天才的共产主义建筑师,遗留给我国人民以建设共产主义的科学和一个为他所培育起来的党。我国党和政府的领导掌握在伟大斯大林的战友们的可信赖的手中,他们曾和斯大林一起领导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事业。因此,苏联人民在和自己的伟大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同志告别的时候,满怀信心地瞻望着未来,他们知道,列宁斯大林的旗帜是握在忠实的、经过考验的列宁和斯大林的信徒的手中。由斯大林所培养的党和政府的领导者们,实现着斯大林的遗训,领导苏联人民通过正确地和最短的历史道路向伟大的目标——共产主义前进。(振亚译自三月九日苏联“真理报”)

全国各地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陵墓
朱德副主席等前往北京革命烈士公墓致敬并献花圈
五日是清明节,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和各界人民代表纷纷前往祭扫革命烈士陵墓。
在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行政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及中央、华北、北京市机关团体代表共三百多人,前往北京革命烈士公墓致敬并献花圈。许多烈士生前好友,也前往悼念。任弼时同志的墓前放满了花圈。
华东和上海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淞沪警备区部队和各界代表近万人分赴虹桥、大场、江湾、高桥等地祭扫革命烈士墓。
江苏省、南京市党政机关和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在五日清明节到雨花台烈士陵扫墓,并献花圈致敬。
广州市各机关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处祭扫。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曾分赴苏联志愿空军墓,武昌洪山施洋烈士墓等处祭扫。
西安各界代表二千多人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广场举行清明节公祭革命先烈大会。会后,大会的主祭人、陪祭人和烈士家属还到市郊八里村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祭奠。
迪化市郊的故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中共优秀党员毛泽民、乔国桢、林基路和民主进步人士杜重远等烈士的墓前,在清明节有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和机关团体工作人员七百多人前往奠祭和悼念。
内蒙古东部区乌兰浩特的各机关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二百多人,集合在烈士公园人民解放战争烈士纪念塔和人民广场苏联红军烈士塔前敬献花圈,隆重举行祭扫仪式。
(据新华社讯)

苏联的选举制度
陈玉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已于三月一日公布了。这个选举法是根据共同纲领的规定和三年多来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实际情况,参考了苏联先进经验,经过慎重的研究和讨论而制订的。在行将展开的普选中,事实将证明,我们选举制度的优越性和民主性为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比拟。
我们的选举制度比起苏联现在的选举制度来说,当然还不是那样完备的,这是由于我们的历史条件和目前的社会情况所决定。苏联完善地实行了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与不记名的选举。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真正自由和民主的选举的先例。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我们将来也要实现苏联那样完备的选举,这是可以断言的。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创立了苏维埃国家,树立了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从苏维埃政权最初成立起,就赋予了每一成年的劳动人民以选举权。列宁说道:“无产阶级的民主制比任何资产阶级民主制都要更民主一百万倍;苏维埃政权比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共和国都要更民主几百万倍。”(“无产阶级革命与叛徒考茨基”)苏维埃的选举,是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国家行政的最广泛的方式,在列宁和斯大林指导下于一九一八年七月十日第五次全俄苏维埃大会上通过的第一次苏维埃宪法中,就表明了苏维埃的选举制度,与资产阶级国家的选举制度根本不同。按照这一宪法,凡劳动人民年满十八岁,就有选举权,永远废除了对于民族、宗教信仰、资产、住所及其他的限制。只是为了确保无产阶级对剥削者的全面胜利,曾把当时仍有势力并反抗新政权的富农阶级摈绝在选民之外。但列宁曾强调指出这是暂时的办法。
一九三六年颁布的斯大林宪法,取消了一切限制选举的规定。苏联宪法第一三四条规定凡劳动者代表苏维埃,均由选民按普遍平等直接选举制,用秘密投票法选举。第一三五条规定:除患精神病及由法庭判决褫夺选举权者外,凡年满十八岁的公民,不分种族及民族,不分性别,不分信仰,不分教育程度,不问居住期限,不问社会出身、财产状况以及过去活动如何,皆有权参加选举;凡年满二十三岁的苏联公民,皆能被选举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斯大林宪法规定了平等的选举制。宪法第一三六条:“代表之选举采平等制:每一公民,均有一票选举权;一切公民,均平等参加选举。”这就是说,任何一个公民,在参加苏维埃选举的时候,不能享有任何特权。不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男子、女子、军人和其他的公民,也不论属于何种民族或种族,或在国家中担任怎样的高级职务,都是平等地参加选举,每一选举人同有一票,也只有一票。
根据苏联宪法第一三九条,代表的选举是直接的。在斯大林宪法以前,直接选举,只限于城市和乡村,斯大林宪法规定了凡一切劳动者代表苏维埃,自乡村及城市劳动者代表苏维埃起,到苏联最高苏维埃止,都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候选人是按选区提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时选举区的划分标准是:联盟苏维埃以三十万居民为一选举区,选出代表一名;民族苏维埃由苏联公民按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自治省及民族州选举,每一加盟共和国划分为二十五个选举区,每一自治共和国划分为十一个选举区,每一自治省划分为五个选举区,每一民族州为一个选举区,每一选举区,选出代表一名。为便利接收选举票和计算选举票数起见,每一选举区所属的城市与区又照一定的人口数目划分为若干选举分区,在人口稀少或距离选举分区中心地过远的村落或各级部队及航行中的轮船等可另成立单个分区。怎样来提出代表候选人呢?在资本主义国家,是由政党包办的,在苏联,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社会组织或劳动者团体,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就是由共产党组织、职工会、合作社、青年团体和文化团体的中央机关及其共和国机关、边疆机关、省机关、县和区机关、以及各企业机关的工人与职员全体大会、各级部队的军人全体大会,集体农庄、村、乡之农民全体大会、国营农场的工人与职员全体大会提出的。各级苏维埃的直接选举制,可以使选民知道应去投谁的票,加强了各级国家政权机关和选民的联系,而且大大有助于各级国家政权机关工作的改善。
斯大林宪法又规定了各级代表的选举用秘密投票法,借以保证投票人可以自由发挥意志。在选举所内设置有特别的写票室或用间壁、屏风分成若干小室,以供选举人写选举票。当投票人填写选举票的时候,绝对不许其他投票人或旁观者在旁,就是分区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也禁止入内。苏维埃选举制度中,对这种规则只有一种例外,就是不识字的投票人或是因残缺而不能亲自写票者,在填写选票时可请人帮助,遇有这种情形,他可以自行选择其他投票人入室帮助他填写选举票。苏联的选举制度又规定禁止在选举所内进行选举宣传,但是每一候选人以及每一苏联公民,宪法赋予他们有权在会议上、报纸上以及采用其他方法毫无阻碍地进行鼓动,表示拥护其所提出的候选人。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苏联宪法规定了代表和选民的联系。选民有权要求代表报告他本人和劳动者代表苏维埃的工作。如果代表犯了重大错误或不称职,选民就可以按多数的决定,在期满前把他撤回。资产阶级国家的宪法中是没有这种规定的。资产阶级的政治学中,对于议会代表与选民的关系有所谓“委任说”“法定代表说”和“国家机关说”等等不同理论。他们欺骗人民的论点是:代表者比他所代表的一般人民总要智慧些,政治经验要丰富些,选民的职务乃在于选择这样的人物而不在于去训导这样的人物如何治政,所以不应强迫他遵从选民的意见。因此,在资产阶级国家中,选举团只不过是暂时的集合,投票终了之后,就即刻解散。卢梭就曾说过:“英国人民只有在选举下院议员时候可以‘自由’,议员一被选出,人民马上就变成奴隶。”斯大林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一日在莫斯科城斯大林选区选民大会上的演说中,特别给选举人一个忠告,就是要选举人记着有先期撤回代表的权利,“要监察自己的代表,要监督他们”。斯大林说:“当代表的人应当知道:他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派往最高苏维埃的使者,他应当遵循人民所训示他的路线来动作。如果代表竟离开正轨,选举人就有权要求实行新选举,就有权叫这种离开正轨的代表滚开。”
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中,对于苏联选举的重要意义,有如下的基本总结:“对于巩固我们国家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是始终不渝地实行作为斯大林宪法之基础的社会主义民主原则。在战后时期中,苏联最高苏维埃、各加盟共和国与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及地方劳动者代表苏维埃,都经过了两次选举。这些选举是在伟大的政治高潮中举行的,它们再度表现了我国人民的团结和人民对于我们共产党及苏维埃政府的无限信任。”最近在苏联全国各地举行选举的地方劳动者代表苏维埃,是苏联最多数的最带群众性的国家政权机关。在一九五○年十二月,曾约有一百五十万名代表被选入地方苏维埃内。三月十五日召开第四次会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是在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选举产生的。这届苏联最高苏维埃,共选出代表一千三百十六人,他们都是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中杰出的人物。就成份说,工人占四百十八人,农民占二百六十九人,职员和知识分子占六百二十九人;就性别说,妇女占二百八十人;代表中五分之四以上是共产党员,其余的是非党分子。在这一次全民的选举节日,选民有百分之九十九·九八参加了选举,这是多么具有说服力的数字。共产党员和非党分子提出了共同的候选人,参加选举的所有选民,差不多都投这些共同候选人的票。只有在社会主义胜利,国内没有敌对的阶级,同时人民已经在道德上政治上团结一致的社会里,才可能有这种巩固的党与非党的联盟,在任何一个资产阶级国家,从来没有过像苏联这样的差不多人人都参加选举,而且选民这样的齐心一致。苏维埃的选举明显地表现出苏维埃人民真正的统一,表现出人民的同心一致,表现出人民环绕着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团结性。

河北武强耿家庄小学教师幻想组织所谓“集体化学校”
河北武强县耿家庄小学教师傅书来、王立科,违背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脱离实际,幻想组织“集体化学校”,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
傅书来和王立科因为在“初级国语”第八册上见有“匈牙利的少年共和国”一文,错误地把“匈牙利的少年共和国”了解成“儿童集体化”,于是在一九五二年秋季开学后,独出心裁,幻想组织所谓“集体化学校”。他们计划:凡参加“集体小学”的学生,每人带三亩地归学校耕种,在野外新建课堂和学生宿舍,学生的生活、学习及一切费用都由学校供给,师生共同参加生产,实行“三八制”(即学习、生产、休息各八小时)。他们并想要求政府给盖房子、买牲口、制新式农具、打井、进行技术指导、拨给开办费用和增加教师等。在他们看来,组织“集体化学校”叫儿童们脱离家庭,
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过集体生活,不仅会“更好地培养儿童们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而且能
“带动全村群众组织起来”。在他们看来,“农村就要集体化了”。在他们看来,“集体化学校”正适合当前农村中“互助合作的道路”,是“社会的发展方向”。根据这些错误的认识,他们便开始宣传说:“集体化学校组织起来以后,再得到政府的大力帮助,我们就能吃的好、住的好、学习好、进步快。”“穿一样的制服,戴一样的帽子,过非常幸福的生活,为祖国服务。”还硬说“现在不这样做,将来也得走这条路”。
中共耿家庄支部书记孙志和在听了这种错误的宣传后,也盲目地表示愿意帮助。去年十二月中旬,孙志和向县人民政府工商科科长张国杰谈了他们要组织“集体化学校”的事,问行不行,这位张科长未加考虑,便说:“行是行,上级准没意见,就怕你们的力量达不到!”于是孙志和又向县人民检察署主任徐林波谈,徐主任也认为“行”。并说:“你们组织罢!但你得上点劲,光靠教员可不行。”今年一月十日,该区文教助理员高荣春又对傅书来、王立科讲:“这是个发展方向。”还提议叫几个农民到学校帮助干活。孙志和、傅书来、王立科在得到这些盲目的支持后,便决定在一月十七日到县里去请示批准。但在区公所遇到了县文教科长宋子玉,宋子玉也未进行研究,便信口开河地说:“这是个发展方向!别的国能行,咱们也能行。”他还说,要“向省里请示”,叫他们“先酝酿着”。可是宋子玉并没有向省里请示,这个错误的主张就在耿家庄群众当中酝酿起来了。经过三个月的“宣传酝酿”,已有三十一个学生登记入“集体小学”(其中男生十二人、女生十九人,在这三十一个学生当中,十岁以下的十一人,十一岁到十五岁的十三人,十六岁到十八岁的七人)。这两个教师还打算在今春开学时便行动起来,并计划把零星的土地和群众交换一下,把这“集体化学校”的土地连成一片。
幻想组织“集体化学校”的事,在群众中引起了思想上的混乱,造成极坏的影响。在“宣传酝酿”过程中,儿童们每天和家长吵着要地:“你给我三亩地,这是我那一份,以后什么也不用你管了。我念了书就去为祖国服务。”这样就损害了儿童和家庭的正常关系。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大娘痛心地说:“我们老俩口子,只有一个女儿,天天哭着要地。去罢,反正我们也老了,没用了,没人管啦!”很多学生家长则认为:“把孩子养大了也不会管老人的,给他们三亩地叫他们去罢!”另外,组织“集体化学校”的事情,也使某些农民产生了“怕吃大锅饭”的顾虑,使他们模糊了对社会发展前途的认识,对将来的农业集体化也害怕起来。
这件事情发生后,经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发觉,当即指示中共石家庄地委派人协同中共武强县委到耿家庄进行检查纠正,所以组织“集体化学校”的事才没有成为事实。三月五日,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发出通报,指出:河北省各地学校工作中还存有严重的混乱现象,各级党委宣传部必须加强对小学教师和文教干部的教育,加强对他们的领导。通报并着重指出:各级党委宣传部不管学校、放弃对学校工作领导的状况如不迅速转变,必将给我们的教育工作带来更大损失。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党委宣传部门必须加强对农村小学教育工作的领导
河北武强县耿家庄小学教师幻想办所谓“集体化学校”的错误,是违背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一个带有原则性质的错误。这种做法,不但破坏了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正确关系,把儿童引上邪路;同时,也模糊了农民对社会发展前途的认识。
这种所谓“集体化学校”的思想,在实质上,正是“吃大锅饭”思想的翻版。这件事情虽然是个别的,但它暴露了若干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
首先,这说明了某些小学教师的政治学习情况还很糟糕。他们不仅不了解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一个过程,就是对于当前的教育方针、政策,也是不清楚的。其次,这也说明了在某些区乡干部当中,甚至像武强县的科长一级的干部当中,也有些人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对互助合作运动政策、对学校教育方针等等,也还是不了解的。武强县文教科长是对本县学校教育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干部,他既然对很多政策都不了解,就应当凡事谨慎,认真学习,遇到重要问题便向上级请示报告;但他不但不这样,反而强不知以为知,对错误的想法和做法盲目地点头说“行”。这是很不应该的。所有这些,都有力地说明了某些党委宣传部门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还十分薄弱。如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对于所谓“集体化学校”的事件已经在群众当中造成的极坏的影响,仍然充耳不闻。由此可见,有些党委宣传部门长期忽视教育工作、放松甚至放弃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领导,已经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恶果。
我们必须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必须加强对小学教师、文教干部的政治领导,特别要对他们加强文教政策的教育。事实已雄辩地说明了,如果党委对某项工作放松了领导,那末,这项工作便势必发生问题。因此加强党委对农村小学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整顿小学教育、办好农村小学的根本关键。

哈尔滨工业大学培养青年师资的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陈康白
研究生在教学中起了重要作用
从一九五○年春季到一九五二年年底,哈尔滨工业大学招收过四期研究生,共计五百八十六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学校、研究所和工业部门。现在正在学习俄文的研究生有一百五十一人,随苏联教授进行专业学习的有一百零七人,已完成专业学习、正在进行实验教课的有五十二人。
从研究生专业学习的考试来看,大家的学习成绩是好的,得三分的(及格)占百分之十四,得四分(优等)的占百分之二十五,得五分的(最优等)占百分之六十一。
从研究生参加实验讲课和教学行政工作的情况来看,也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是好的。同学对他们的教学工作都表示满意。现在,他们已经成为本科、预科和专修科各课程教学的中坚力量,代替了一部分不称职的教师。
研究生在本校短期师资进修班和专修科的教学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短期师资进修班和专修科学生的学习年限都是很短的(一年半到两年),他们不可能先学俄文,然后直接跟苏联顾问学习,只能间接地通过研究生的帮助来进行学习。研究生除参加制订进修班和专修科的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学提纲、生产实习提纲以外,还要给进修班和专修科同学讲课。苏联顾问则给研究生进行预备,并参加听课、测验和考试等工作,必要时才给进修班和专修科同学解答问题。因此,研究生不仅要在培养工程师的工作中起中坚作用,而且要在短期师资进修班和专修科的教学工作中起桥梁作用。
此外,研究生在翻译教材的工作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翻译了苏联出版的许多教科书。
培养研究生的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我们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关于研究生的培养,我们是根据我国的条件参照苏联的先进经验进行的。培养对象为具有专业知识、参加教学工作三年以上的现有高等学校讲师、助教或是成绩特别优良的大学毕业生。学习期限暂定三年。第一年学习俄文,结束时要求基本上达到能看书、听讲、说话、记笔记的程度。第二年、第三年每个研究生都必须在苏联顾问的直接指导下,按个人的特定计划进行专业学习(包括听苏联顾问讲本科的课程);此外,研究生还要学习如何指导本科学生做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实验教学,翻译书籍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我校研究生的讲课成绩来看,这种培养方法是有效的。
其次,我们不仅要让每个研究生都补做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因为他们以前几乎完全没有学过这些东西),还要让他们认真地学习内容崭新的专业课程。他们在学习专业课程、听顾问讲课、实验讲课和学做教研室工作时,就可以广泛地学到一个新型师资所必须具备的知识。
(二)关于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和学习年限。过去我校所招收的研究生都是由上级领导机关介绍的,随到随收,没有举行入学考试。因此,研究生的程度是不齐的。个别研究生的文化水平太低,学到半路竟学不下去了,不得不延长学习期限;这就给苏联顾问和指导教师增加了许多困难。所以,今后招收研究生时,必须举行严格的入学考试。
俄文的学习年限,根据我校的经验,一年的时间大体上是足够的。研究生经过一年的紧张学习,基本上可以达到能够阅读、听讲、说话、记笔记的程度;他们向苏联顾问学习时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我校本科、预科和专修科现有一百个俄文班,俄文教师有一百二十人以上。为了加强俄文的教学力量,我们现正计划训练一批新的俄文师资。
关于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年限。根据我校的经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时间大约需要两年;至于数学、物理、化学、理论力学等师资的培养时间,可以少于两年。但教专业课程的师资,学习时间不能少于两年。
(三)充分发挥苏联顾问的力量。苏联顾问的工作是极为繁重的。每一顾问平均要带六至七个研究生,多的要带十三、四人。因为研究生不仅按专业向固定的顾问进行学习,还必须向其他顾问学习有关的课程。例如,学继电器保护的研究生,同时还要学习有关发电厂和电力网的课程;学习发电厂课程的研究生,也要学习继电器保护的课程。
苏联顾问组的同志大部分都担任本科的教学工作。从形式上看,这似乎和培养研究生的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但从实际工作上来看,这正是带研究生的一种重要方法。研究生一方面听指导教师所教的本科课程,一方面担任该门课的助教,帮助改习题、帮助进行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等等,以便学习教好这门课的本领。因此,苏联顾问教本科的课程,乃是训练和培养研究生的一种重要方法。
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并不等于正常教学,因为研究生在上课时一切都是在苏联顾问的指导下进行的。所以,苏联顾问听课也是训练研究生的一种重要方法,它要求苏联顾问付出更多的时间。
教学研究室的工作,是和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密切关联着的。我校苏联顾问花在讲课上的时间约占工作总时数的百分之四十,其余时间几乎全部投入了辅导工作中,因此他们的工作量是很重的(苏联工业大学研究院的教授一般只带四个研究生,有副教授帮助的教授至多也只带八个研究生)。因此,要求苏联顾问每人带二十多个研究生,从我校的具体情况来看,是不易办到的。因为目前我们的条件很差,甚至连起码的科学研究设备都还没有。为了更好地发挥顾问们的力量,今后我们要减少他们的事务性工作,让他们集中力量指导学术研究工作。我们认为,要求苏联顾问组每人带十个研究生是比较合理的。
如何更有效地培养研究生
为了培养更多的青年师资,今后我们将采取重点培养的方法,先集中培养一批质量较好的研究生,然后再通过他们去培养师资。这就是:由现已完成专业学习的研究生分班进行讲授,苏联顾问则担任指导工作。平均每个研究生可以带领十个到十五个人。如果现在参加教学工作的研究生,调动不大,我校教学工作和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假若调动频繁,势必在干部条件上产生时增时减的现象。这不仅影响教学,也影响苏联顾问组的工作,因为这种情形势必要求他们重复地教一门固定的课,不能集中力量从事培养研究生和师资的工作。因此,延缓外校研究生的返校时间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合理办法。我们要求一部分外校研究生在他们学习期满以后,继续留在学校里参加一年到两年的教学工作。
如何从现有的基础上把培养研究生的工作提高一步?根据我校两年来的经验,要把工作从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必须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关于生产实习合同问题。生产实习的基本目的,在于使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并巩固同学在专业学习中所获得的理论知识。如果同学缺乏生产实习的工作经验,毕业后就不会懂得如何把理论知识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去。旧型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几乎都没有做过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因此他们毕业后到了工厂,很难领导生产。
生产实习对于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的作用。如果教师不到生产实际中去,他就不会知道生产对科学技术的要求,也不会了解现代科学的成就,而他所教的东西也就会落后于今天生产的技术水准。
两年多来我们虽然注意了生产实习工作,但由于抓得不够紧,以及生产部门对学校生产实习工作的认识不一致,使生产实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例如:工厂领导方面认为,组织和领导生产实习是学校教师的事,甚至认为学生的实习会妨碍生产,没有认真地领导此项工作。要改进这一工作,单单靠学校是不够的,必须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由上级领导机关规定具体的办法,责成学校和企业部门订立生产实习合同。
第二,关于科学研究合同问题。加强教师、同学和国家经济建设的联系,把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并将生产实践中所获得的新成果充实科学研究工作的内容,乃是科学研究工作的中心任务。因此,我们今后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使全体教学人员都有机会帮助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同时不断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在苏联顾问组的帮助指导下,我校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已和工厂、矿山建立了初步的联系。这里必须指出,工业和生产部门对于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深度是不一的。有的单位主动地来找学校,要求在研究工作方面和学校密切配合起来;有的单位对这一工作是不够重视的,借故推脱。这说明某些生产单位的领导同志不懂得科学研究是提高生产的主要方法。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五年发展计划草案中规定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二百多种研究题,向上级领导部门提出了和工厂、矿山订立科学研究合同的要求。第三,关于图书和设备的充实问题。二年多以来学校在保证教学图书和仪器设备的供应方面做得很差。我们单纯依靠国家对外订货,事后又没有及时检查,也没有及时和有关部门联系,结果没有完成计划;既误了教学工作,又使培养研究生的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我们知道,要充实图书和仪器设备,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做到的,今后必须用革命的精神来克服这方面的困难。
最后,我要谈一谈学位论文问题。我校有培养前途的研究生是很多的,可以让他们跟苏联顾问学习作学位论文。有人认为,应该使他们有机会做教学专题研究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并在学校定期召开的会议上试做报告,然后逐渐创造条件,让他们作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这是引导研究生作学位论文的重要步骤);成绩特别优良的,可以做学位论文。这种意见是对的,它可以把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目前我国虽然还没有具备这种条件,但教育领导部门对这个问题是应该予以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