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肇源县进一步推行新耕作法
荣获一九五二年全国“丰产县”奖励的黑龙江省肇源县,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新耕作方法,以更大的丰收支援国家建设。
肇源县去年在百分之二十以上的耕地面积上推行了“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耕作方法,创造了大面积丰产的先进范例。今年该县提出“普遍号召,重点推广”这一新耕作方法的方针,计划全县创造每垧(合十五市亩)产粮食一万斤的五千垧丰产田、一千个丰产互助组和四十个丰产村。
为了保证实现上述计划,肇源县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从去冬以来就在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中进行广泛的思想动员,提高增产信心,防止贪多贪大、了草从事的偏向。肇源县人民政府先后开办五期技术训练班,共训练一千五百九十四名技术推广员。全县还普遍整顿互助组,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以适应推行新耕作方法需要组织更多劳动力的情况。同时,今年粪肥的准备工作已大大超过往年。肇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已准备好一百一十四万斤大粪和大量的血泡、豆饼、硫安等肥料,准备再从内蒙古自治区采购大粪二百万斤。今年全县耕地施基肥的面积将达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平均每垧所施基肥可比去年增加一万六千斤。用来实行新耕作方法的改良农具,大部分已经制造好,现正在贷放给农民。 (新华社)
上海第二纺织厂完成首季计划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已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棉纱超额完成全季计划百分之五点二九,棉布超额完成百分之○点一八。
该厂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该厂领导上重视了对职工进行计划观念的教育,小组和个人都有计划和保证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困难问题。其次,是由于建立了责任制度,规定了职能科、车间、厂长以及计划科、财务科的责任。如计划科在每月的五、十、十五、二十日定期将各车间执行计划情况报告各车间,并提出生产上的问题,以引起各车间的注意;二十日以后,更每日做报告。党委则根据计划科和财务科的各种报表,掌握和检查执行计划的全面情况。
另外,该厂还建立了群众性的检查执行计划情况的制度,除厂和车间每月定期检查计划外,各小组也每周检查一次个人和小组执行计划的情况,检查时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督促,改进工作中的缺点。这也是使计划能胜利完成的一个原因。
第一个枕木防腐工厂在兴建中
在长江流域著名的木材集散地——汉阳鹦鹉洲地区,我国第一个大规模的铁路枕木防腐工厂——汉阳铁路枕木防腐工厂正在加紧兴建。枕木蒸制间、作业室、锅炉间等七个厂房的土木建筑工程和运输枕木的十四条轨道工程,已经在去年年底基本完成。这个工厂还有水塔、沉淀池、过滤池等制水设备工程,和可以堆积几十万根枕木的枕木场。现在一千多个建筑工人正在继续进行枕木场的土方工程、下水道工程和堆放枕木的水泥垛工程。职工宿舍也正在修建。在上海定制的机器正在接洽向工地运送,部分机器的安装工程将在四月开始。全部工程预计在十月完工。
过去我国铁路用的枕木都没有经过蒸制,很容易腐蚀。每根枕木只能用三年到五年。经过露干,并用防腐剂蒸制以后,枕木就具有防御水浸、虫蛀等自然灾害的性能。这种枕木每根能用十五年到二十年。汉阳铁路枕木防腐工厂建成以后,就可以大量蒸制防腐枕木,供应我国铁路建设的需要。
(新华社)
一批女建筑工人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在今年一、二月份招收了二百二十名女建筑徒工。这些女徒工被分配到金属结构、机械安装、电气安装、第一土建等各个工程公司和技术监督处。其中有七十七名电焊徒工、二十名测量徒工、二十名电气徒工,另外还有其他五种徒工。现在她们都在紧张地学习技术,一个月以后就可以到现场实习。
从去年十月起,华东建筑工程局工房工程处陆续招收了九十多名女工,学习各种建筑技术。开始时,她们碰到了一些困难。有的拿起剪白铁的大剪刀手就发抖;有的涂红丹涂得高低不平。但是,她们一想到新中国已经有了女司机、女拖拉机手、女飞行员……就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经过短短四个月的学习,她们已经学会了过去学徒工需要两、三年才能学会的技术。男工们也热心地帮她们学习,把帮浦机一件件拆开来,又画好图样教她们怎样修理,现在她们已经能熟练地操作了。
无锡市出现了一支十五名女工组成的粉刷队。她们经过六个月苦学苦练,学会了粉墙技术;在一个工地上,曾提前七天完成了四百多间楼房的粉刷任务。现在她们正在戚墅堰工人宿舍工地上,和男工们一道热情地劳动着。
积极支援基本建设
辽阳市的贸易、合作、运输等部门,批判了“基本建设与我们无关”的思想,相继提出了支援基本建设的计划。辽阳市工业器材公司增加了四名推销员,专门与全市各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联系,还准备增加十名采买员和营业员。市合作社联合社决定在较大的工地设立门市部;在较小的工地实行送货制。百货公司组成了基本建设物资供应小组。市运输公司为了保证把建筑材料及时送到工地去,调来一百二十四辆大车和二十多辆汽车,并决定开展运输竞赛,提高运输效率,克服运输力不足的困难。市人民政府建设科为配合基本建设,已经制订了市政建设计划。为了解决全市建筑工人的菜蔬供应问题,建设科还计划扩大蔬菜的播种面积。
工地上的合作社
鞍山市成立了专门供应基本建设职工生活需要的消费合作社。这个消费合作社向各工地都派出了服务站或流动小组。参加基本建设的职工入社后,在任何一个工地的服务站或流动小组购货,都可以享受社员权利。这个办法受到了各工地职工的普遍欢迎,很多职工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天,仅在一个单位就有五百个工人入社。

江苏省农林厅布置春耕生产工作
要求加强具体领导更多地增产粮食
江苏省农林厅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召开了各专区、县、市农林科长会议,布置当前春耕生产工作。华东农林水利局局长程照轩在会议上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指出一九五三年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需要更多的粮食,所以今年应该更多地增产粮食。并指出,一九五三年领导农业生产,必须把加强技术指导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必须学习技术,掌握技术,加强技术指导工作。特别是各地农场,要改善经营,降低成本,真正起示范作用,指导广大农民改进技术。他还指出:过去领导农业生产工作往往只有一般的号召和布置,缺少检查督促及掌握典型;不深入群众,不了解下情;布置工作,对政策、方法交代不够。正是农业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使基层干部中产生了强迫命令作风。今后各级农林部门都要搞好基点工作,进行典型示范,随时推广基点经验,指导全面。
在分组讨论中,到会同志进一步认识了三年来农业生产上获得的成绩,对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是有信心的。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如下思想情况:(一)对粮食增产的认识不足,盲目扩大经济作物面积;
(二)由于对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了解不够,对今年粮食增产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足,因此,存在盲目追求高额产量的思想。
江苏省农林厅顾复生同志在总结中指出:要保证多增产粮食,控制棉田面积的计划数字,关键在于对干部和群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反复说明今年国家进行工业化建设,加强抗美援朝力量,都需要生产更多的粮食;棉花面积要控制,但又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供应国家工业原料的需要。他分析了一九五三年的生产特点,说明过去三年来农业恢复时期,增产较快;一九五二年生产水平已经超过战前最高水平;在这个较高的基础上继续增产,就比恢复时期来得困难一些了。我们必须掌握这一新的情况,很好摸清当地现有的生产条件,分别不同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决不能盲目麻痹自满。
对目前春季生产工作,会议也作了布置,要求各专区、县农林科长抓紧下列工作:(一)做好麦田追肥锄草、开沟防涝等工作,使未冻伤的麦苗争取丰收,冻得轻的麦苗争取多收,冻伤较厉害和个别冻死的地方,和群众研究,尽量设法补种早熟作物,以补足麦苗的损失,防止夏荒。(二)各县立即组织力量,下乡检查春耕春种,帮助有灾地区和困难户设法解决口粮、种籽、耕牛、农具等困难,保证及时春耕播种。各地在春耕春种中,要注意加强技术指导,推广群众中的增产经验,在原有基础上提高耕作技术水平。领导方面在会议上再三强调:春耕生产是目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春耕生产进行。

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
作好播种准备工作计划大力增产粮食
山西平顺县川底村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提前完成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做好了春耕播种的一切准备工作,全社土地已经普遍犁过一遍。在第一季度的四个月中,他们社内更加健全了组织领导和各种制度。此外,他们共积了羊肥、圈肥、圊肥、蒿肥三万五千担,选了优良品种共一千多斤。燃料已准备了十万斤,足够春耕播种期间用。拌种时所用的药剂和农具也已准备齐全。他们用人工垫起滩地一亩二分,春耕时就可以播种。他们还在地里新凿了一眼井,打了九孔羊窑(利用羊窑在地里踩圈积肥,能省出不少送粪的工)。今年他们开始有了双骅马拉犁一架,双把小洋犁一张,还有一架圆盘耙和西沟村合用。看到了第一季度的生产成绩和新来的新式农具,社员们生产热情特别高涨。第五小组向全社各小组发起了竞赛。有两个人按包工标准每天应做十分工,在担送肥料时却做到二十八分工。这个小组把自己应送的粪送完后,还帮助别的小组送粪六百多担。在这个小组的推动下,各组都提早送完了粪。一般提高了劳动效率约百分之二十。妇女三十九人分配了刨茬子的工作,共灭茬二百二十七亩(茬子刨出来可作燃料,同时对防虫有很大作用)。现在,全社已经总结了第一季度的生产成绩,公布了每个人全季所做的工分,开始转入第二季度生产竞赛运动。他们经过民主讨论确定了第二季度的生产计划。在农业方面,抓住这样几个环节:1、因地种植优良品种,大量增产粮食。河滩上种金黄后玉米,占全社土地的百分之二十点七;在梯田上种土玉米,占全社土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八;种谷子的面积占全社土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二;已播种的麦田占全社土地的百分之十一点五。2、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实行密植。玉米去年每亩植一千一百株到二千二百株;今年要植一千八百株到二千二百株;谷子去年每亩为一万八千株到两万株,今年要增加为二万二千株到三万二千株。3、浅耕细耙保墒,保证适时点种,战胜春旱。整修梯田的大小塌岸,保土保水;新修小旱渠三道,可利用洪水浇地三十亩。在林业方面,要植果树、木料树共二千株,其中包括大红苹果树一百五十株,此外,要新辟八分地的苗圃;压条种植一亩四分葡萄秧,大量栽植花椒树。在畜牧方面,确定以繁殖为主和改良品种,计划繁殖小羊一百二十只,小驴一头,用苏联种马交配母马三匹,选择好种畜配牛五头、驴五头;此外买大马一匹。为了保证实现这些计划,他们将认真执行社章的规定,实行包工包产责任制,做到奖惩严明,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社内组和组及人和人的竞赛,把竞赛和学习先进增产经验结合起来;贯彻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充分发挥妇女的生产积极性。
(王经纬、赵保全)

苏北棉粮问题的教训
徐文
苏北在去年十月到十二月间,曾先后发生成百成千的人排着队卖棉花、买粮食的现象。有的孕妇因为挤着买粮食而流产了。有部分地区的棉农,因为一下卖不掉棉花,买不到粮食,就骂合作社,打干部,埋怨政府,造成了严重的混乱现象。后来苏北地区的粮食供应工作和棉花收购工作虽然已经有了改进,但造成这种混乱现象的教训是值得深刻记取的。
一九五二年苏北的植棉方针,是在一九五一年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争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苏北一九五一年共收购棉花九十五万担,但一九五二年收购了一百二十一万担,还未能满足棉农出售棉花的要求。一九五一年粮食公司在苏北出售粮食一亿八千七百九十万斤,一九五二年出售了六亿零六百八十九万斤。这就是说,苏北一九五二年的棉花收购量和粮食供应量,都比一九五一年增大了,但为什么还不能满足农民售棉和购粮的要求呢?
首先,这是因为棉粮比价不尽合理,棉价偏高,刺激棉农盲目扩大了棉田面积。许多农民对于“一斤棉花,八斤半大米”很感兴趣,就把种粮食的田改种了棉花。如靖江县普安乡农民曾把一千三百多亩粮田(占该乡总田亩数三分之一强)改种了棉花。在棉粮夹种地区和不很适宜种植棉花的淮阴专区,农民也自动扩大了很多棉田。一九五一年苏北棉田总面积是四百五十万亩,据江苏农林厅现有材料统计,一九五二年已扩大至五百三十八万四千亩。东台县原计划种棉二十一万亩,实际上却种了三十二万亩。到目前为止,扩大植棉面积的情绪在部分地区还存在着。江苏省农林厅最近还收到江宁县十区铜井乡何永德互助组三月二十日的来信说:
“我们组里今年植棉面积,计划超过去年六倍多。希望贵厅多加技术指导。”镇江郊区去年种棉六、七百亩,今年却准备种一千五、六百亩。
由于棉田面积的盲目扩大,种粮田面积就缩小了,加以去年苏北粮食歉收,粮食的供应量就更需要大大增加了。另外,农民由于经济作物和某些副产品很值钱,不卖粮食就可买回所需的工业用品;加以麦苗受冻,农民都作储粮备荒的打算,所以都不愿出卖粮食。因此,一九五二年苏北粮食公司的杂粮收购任务,只完成百分之六十,大米收购计划也只完成百分之八十。但供应任务却远超过了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一年苏北粮食公司销售小麦二千二百二十一万斤,一九五二年却销售了九千六百五十一万斤。一九五一年销售面粉五十八万五千六百袋,一九五二年却销售了八十六万九千袋。一九五一年销售大米一万八千七百九十万斤,一九五二年却销售了六万零六百八十九万斤。于是苏北去年就出现了粮食淡季销售不淡,旺季收购不旺的现象。一个地方粮食脱销,很快就波及到苏北全境。农民听到那里有粮就往那里赶。南通县白蒲镇曾发生万人抢购粮食的现象。由于群众对于粮食发生了紧张心理,就出现了很多变相囤积户。淮阴农民卖牛,靖江农民把未成熟的竹子和树卖掉,用来囤积粮食。有的棉农一下把全年的口粮都买好了。这时,私商乘机兴风作浪。除原有的粮贩以外,许多鱼贩、菜贩,都转业贩粮。靖江县的糟坊每天请二、三桌人在家吃饭,专门替他买粮。在棉粮夹种地区,因为扩大了棉田,农民需要买粮交公粮,也增加了粮食供应上的混乱现象。苏北地区的猪子增多,也加重了粮食供应工作的压力。海安县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养猪五万头,到下半年就发展到十三万头,一九五二年秋天又增加到十九万头。如皋县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十万口猪,每只肥猪每年吃五百斤杂粮,单如皋一县就需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五千万斤杂粮的供应。
有些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对农业生产的不摸底,心中无数,发现问题不及时查清,因此造成工作上的盲目性。去年苏北的棉苗曾经遭受台灾,一度又有红蜘蛛为害,这是事实。但那一级干部都没有切实调查一下棉苗受害的实际情形,就一叠声地向上级喊“减产”;其实去年棉花减产的地区并不多。这些情况,有关领导机关并不完全知道,他们订棉花收购计划时,还一度担心不能完成任务,一再想缩小收购数字。结果实际情形却适得其反。三年以来,农林部门所掌握的生产数字都落后于收购数字。一九五零年的棉花实收数,超过生产数百分之十;一九五一年的实收数,超过生产数四万担,一九五二年的数字出入更大:农林厅报滨海县的棉花产量是四万八千六百五十四担,而该县合作社却收花五万五千八百七十担,估计农民还存棉百分之十。类似情形还很多。这种情形并未引起领导方面的重视,一九五二年的收购计划,还是按照农林部门的数字确定的。
收购部门对一九五二年的收购工作也重视不够。他们认为有了一九五一年的经验,完成一九五二年的任务不会有问题。但十月份计划收二十三万一千担,实收了三十万零四千多担,他们还是仅仅考虑“完成任务”,并以“超额完成任务”而沾沾自喜。至于“收不了”会发生什么问题,却考虑得不多。他们只知道挂秤收花,但不去进行必要的组织动员工作,开展必要和可能的存实业务。
各部门思想不一致,配合不够,各自强调部门业务,加重了这种混乱现象。开始收购棉花的时候,公司、合作社、银行对投放多少资金,怎样回笼货币,没有很好地加以研究,而是各搞各的业务。问题发生后,部门与部门之间互不信任,相互埋怨,合作社说农林部门的生产数字不确实,计划造小了;农林部门说花纱布公司把民用棉估计太多了;花纱布公司说合作社和粮食公司收购和供应无计划。这种情况,在同一单位的业务与计划部门也存在着。有些业务部门发现了实际情况与计划不符,告诉计划部门,而计划部门并不加以考虑,满足于坐在家里统计层层上报的表格,业务部门对执行计划也常常不够严肃。
今年三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管文蔚同志,已在省财政经济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了布置,要各部门认真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粮食增产任务。

我们要使麦穗更多更大、籽粒更饱满
——安阳县许家沟怎样找出了麦田加工增产的关键
中共安阳地委研究室
河南省安阳县去年小麦下种晚;冬季下雪,上冻早,麦苗不旺。干部和群众对小麦增产都有悲观情绪,该耙不耙,该施肥不施肥,大家都把一九五三年的增产,寄托到棉花上了。领导方面虽然作了一些政治动员,还发动群众订了生产计划,但是缺少具体的增产办法。群众纷纷向干部提出:“你们口口声声叫着要增产,到底怎样才能增产呀!”县、区、乡干部虽然经过集训、整党,初步纠正了强迫命令、官僚主义和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却仍然没有新办法,一般都感到很苦恼。这时候一部分同志开始苦心钻研,积极寻找增产的办法。住在许家沟的工作组和这个村子里的干部,就是这样作的。
用算细账的办法教育群众,和群众一起寻找增产关键
住在这个村的工作组的同志们,学习了任国栋同志的领导方法以后,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决心密切地联系群众,深入田间找寻小麦增产的主要关键。他们到田间检查了麦苗情况,并抽查了好坏不等的麦田,各量一方步。农民许一顺的麦苗较好,每方步一千零四个头(平均一棵四个头),一亩合二十四万零九百六十个头。许小三的麦苗较坏,每方步二百七十七个头,一亩合六万六千四百八十个头(大部分是单棵)。他们回到村里,又收集了去年的麦穗麦籽,计算了一下,麦籽较饱的每两八百三十五粒,中等的每两一千粒,秕籽较多的每两一千三百粒。查了三个较大的穗,每穗三十七粒;中等穗三十五粒;小的二十四粒,还有更少的。如按中等粒,每穗以三十粒为标准计算,许一顺的一亩地该收四百五十一斤。许小三的一亩地该收一百七十四斤。但实际上都收不到这么多。许一顺去年中等年成一亩收了一百四十六斤。许小三的麦子,根据以往收成和目前麦苗情况,大家认为每亩顶多收七十斤。这是因为什么呢?工作组聘请四位老农、两个劳动模范,专门进行了座谈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小麦收不到计算的那么多,原因主要是“丢头(分蘖少)、谷椿(无效分蘖)、穗小、籽秕”。要想提高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关键在于保证“头多、穗大、籽饱”。以许一顺的麦子为例,如果每棵少保住一个头,一亩就要少收一百一十二斤;每穗少结五个籽,一亩就少收四十七斤;如果秕籽多,按每两有一千三百个籽计算,一亩又要少收一零四斤。合计起来,一亩地就少收二百多斤。如果每棵能多保住一个头,出一个只有十二个籽的小穗,每亩就能多收四十五斤;每穗如果能多结一个籽,一亩地能多收十五斤。这样计算起来,全村
一千二百六十亩麦子就能增产一万八千九百斤,缴
一季公粮还用不了。这一算账,人们大吃一惊,认为算得在理,找得对头。群众对小麦增产的失望情绪迎刃而解。
集中群众智慧,总结先进丰产经验
寻找出小麦产量低的原因以后,群众迫切要求找出保证小麦“头多、穗大、籽饱”的办法。根据当地都是旱地的特点,经过实地查看、个别访问和老农座谈,他们找出了这些办法:
一、耙地保墒。根据老农经验,“丢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保墒不好,地里缺乏水分。又据田间调查对比,凡是耙得好的麦地,表土只干三公分厚,麦苗头多叶旺。粗耙的麦地干四公分半,低处仍然张嘴裂缝。没有耙的麦地,则干至五公分,麦苗不旺,支头极少;即头多的麦苗,发展下去,也将成为“谷椿”。这说明耙地保墒对于保证小麦增产极其重要。但有些人顾虑麦苗小,不敢耙,怕损伤了麦苗减产更多。同村的许锡如的经验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一九五一年在村子边种了一块麦子,耙了两遍,过了几天就又全部长出来了。拿这例子和苏联小麦丰产经验一对照,证明麦田春耙完全适合本地情况。这就推动了全村的小麦春耙工作。(麦苗长高拔节以后不能再耙,可用细锄的办法保墒。)
二、增加地力,合理分期施肥。当地群众一般的想法是“有粪就能多打粮食”“下不起本钱不办事”。很多人认为没有粪、没有本钱,没办法增产。他们着重从找肥料来源和总结推广施肥技术两方面进行解决。在寻找肥料来源方面,光全村二百来个牲口圈,十来个大羊圈底就可挖出来六千担好粪。在推广施肥技术方面,用村里已有的事例进行教育,效果也很好。过去当地许多农民在施肥上不讲究技术,不顾施肥时间,盲目地往地里堆粪泼尿。冯全有、冯有贵兄弟俩种着一块地,冯全有那半边上了底肥,冯有贵该上底肥的时候没有按时上,结果麦苗显然两样。许加立刨沟用粪拦麦,麦子一向长得比较好。把全村较好的施肥方法总结起来,大家就都乐意接受了。
要推行增产方法,还须整顿互助合作组织
许家沟全村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十三个互助组,但是都还不健全。大家为了实行新的增产方法,更多增加粮食,改善生活,支援国家大建设,迫切要求整顿组织。许二兴互助组全组除牲口?犋耙地外,还是各干各,想突击一下积肥,但是力量集中不起来。照这个样子,实行新法种庄稼还是不行。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虽入了股,但规定麦子还是谁种谁收。由于麦地投资、上粪、用工问题没解决,因此在算细账、挖潜力、修订生产计划以后,耙地、追肥仍然停留在嘴上。经过整顿,合理处理了这些问题,解决了思想障碍。接着挖了肥料潜在力,更鼓舞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解决了麦地上粪、用工如何计算的问题以后,马上就开始耙地;有十多个社员一天就从圈底挖了一千五百担好肥料。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行动,带动了全村的耙地挖肥运动。目前群众思想都集中到搞好春耕生产、保证全面增产、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工业化。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是怎样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
编者按: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计划,各项工程将陆续开工。为了保证正确地施工并保证工程的质量,必须在施工前制定施工组织设计,然后照这样施工。下面我们介绍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对其承包的一项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的报告。这是一个很好的报告,由于有了这样的施工组织设计,就给施工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摸到了一些经验。现在离第一期施工已不远了,时间是很紧迫的。各重要工程单位,都必须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工作。一般工程单位则应制订施工计划大纲,以求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施工。
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计划给基本建设的施工工作带来了新的情况。以前我们承做的恢复、改建工程或一般的福利设施,技术要求比较简单,而今后则要建立起新型的、近代化的工厂。建设的时间与工程技术上是异常精确与严格的,施工过程是极其错综复杂的。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再不能用那种落后的手工业式的生产方法;在施工管理人员中、工人中必须树立高度的时间观点、计划观点与质量观点,必须养成严格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因此,必须在开工前做好一个从头到尾的、周密的计划方案,这个方案就是“施工组织设计”。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进行施工并保证其按时完成,才能保证提高工程质量和降低成本。
一、如何进行准备工作
首先应研究各项资料。工程任务决定于工程委托书;工程的结构、造型决定于技术设计。掌握这两项资料是编制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的先决条件。再如建设地区的一切有关气象、地质、地势、交通、地方材料、劳动力供应、政府法令、风俗习惯等,都是组织设计所必须的资料。在设计之前还应充分掌握施工企业本身的人力、物资情况和生产能力,如固定工人的工种人数和生产能力,现有机械性能和附属工厂的生产量等,以做为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
由于施工组织设计是一项新的工作,大家认识不一样,有的技术人员轻视这个工作,以为“干了多少年没有什么施工组织设计也一样施工,何必来这些新花样!”也有人把它设想得过分深奥、抽象,认为“目前不够条件,很难做到,明年也许可以”。因此必须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其方法可以经过专业会议,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加以介绍,对于过去没有施工组织设计所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混乱状态进行检查批判,以统一大家的认识。在认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大家反复研究后,由核心小组根据讨论内容制订“施工组织设计初步方案”。
初步方案完成以后,随即着手组织较多的技术力量和其他人员赴施工现场,以一个建筑地区为对象,进行实地勘查工作,并收集施工设计有关资料。第一工程公司为了加强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组织领导,将该建筑地区的施工力量(包括技术供应人员)统一组织,以工程处长为领导,在主任、工程师参加下,分计划、测量、暂设工程三个专业小组进行勘查工作。如计划组负责场地布置,绘出场地布置平面图后,一方面由测量组测量定位,一方面由暂设工程组设计暂设工程的图样预算,然后施工。
二、如何制定施工组织设计
经过一个月来的紧张工作,第一工程公司对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初步摸到了一些经验,为今后工作创造了条件。
第一、场地布置:首先应对场地进行详细复测,以求充分了解场地障碍物及地形情况,补充原来总平面图所遗漏的,以免影响材料堆置和暂设工程的布置。
(一)材料堆置:材料应该尽量堆置于建筑物周围,以求取用方便。材料堆置的方法和位置,应考虑开工程序的先后和材料使用的先后。同时,由于建筑物四围空地有限,有些材料须分季度堆放,堆剩部分就要另找空地,其地位应选择材料输送来的方向,并应尽量堆积于靠近运输道和轻便铁轨,以便于将来使用。堆置方式要看材料的性质、耗损情况和数量的多少,采取“集中”或“分散”堆置。如砂子的耗损量大,多一摊子就多耗损一摊砂底,故宜集中堆置于几个地方。石头不易耗损,体重数量又多,则可分散堆置于建筑物周围。
(二)加工厂位置:加工厂位置须决定于与供应对象间的距离和地形等条件。现将第一工程公司承包的一项工程的混凝土搅拌厂位置的选择举例如下:该建筑工程各建筑物位置比较集中,搅拌厂位置第一次选择在建筑区域中心,对供应成品比较方便,但是周围空地不够堆积材料。第二次又选择于场地东南角。但地形低洼,用轻便铁道输送混凝土时形成重车爬坡,增加费力劳动。第三次确定在场地西南角,这里四围空地足够堆积砂石与修建仓库,地势较高,重车下推轻便,靠浇灌地点也较集中,条件优越。
(三)仓库位置:应根据运输线与供应对象而定。如石灰仓库本来拟设在铁路专用线旁,石灰卸车后可直接搬入库内,节省运费,但该处有一个大烟筒要拆掉,为了不损坏这个烟筒,在该处只建立一部分仓库,其余的则建于石灰需用量较多的办公大楼工程附近。水泥仓库则设在混凝土搅拌厂附近。仓库经几次讨论,最后决定踪向双列设计,轻便道从双列间穿过。这样可以缩短运距,节省轻便轨,增加仓库容积。
(四)暂设工程:应考虑工程集中程度、卫生、防火条件及工作地区距离等条件。如工人宿舍采取分区集中,食堂则采取分散形式,并尽量利用原有建筑物。暂设工程位置应选择与工作地区距离较近处,并充实福利设施,如宿舍、食堂、卫生所、澡堂、理发所、合作社、邮政代办所等,这些工程约占暂设工程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
(五)运输线路和设备:场内运输主要为轻便铁道。应尽可能利用非正式工程的永久性线路及采取最短距离的运输捷径。以节省铺筑临时道路的人工及其他费用等。轻便铁道布置成循环交通网,遍布每个角落,干线设双轨,支线用活动单轨,单轨处采取单一方向运输,并设置交通标志,必要时设置交通员指挥。
(六)水、电系统:首先应根据工程情况计算正确的用水量和用电量,力求最便利的供应工程上和生活上的需要。
(七)排水设施:为了保证雨季内顺利的运输和施工,以及迅速的排除地面水及地下水。在运输道旁计划挖排水沟,并且每隔五十公尺挖一渗水井,以排泄地面雨水,混凝土搅拌厂洗石场也挖掘水沟及渗水井,以排除洗石废水,至于排除地下水的设施,须视基础深度及地下水位高低而定。
第二、组织管理:根据过去的经验,第一工程公司以工地为施工基层组织及成本核算单位,建立以工地主任为首的一长制。同时成立全工程处统一的调度机构,以掌握每个工地的施工情况和统一调度人力、物力,合理利用资源,及时发现与解决施工中的问题。为了加强甲、乙双方的联系,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以解决有关双方事宜及统一的进行质量检查。至于施工成品,凡可能集中的都集中在工厂制作。为了加强测量工作,单独成立测量队;为了加强检查工作,单独成立了检查站。这些相对集中与工地负责的组织形式,是建筑工业技术管理上的一种革新。
第三、施工方法:由于所承包的工程的技术设计未到,故仅就机械化、工厂化施工方法进行了研究,该建筑地区工程比较集中,所以混凝土、钢筋、模板、门窗等工程,都采取工厂化生产方式,并拟成立下水道管、刨花板工厂和灰浆搅拌站等。机械化施工方面主要为混凝土搅拌及卷扬机垂直运输,此外为起重、挖土、洗石、轧石、钢筋切断等工程。
三、几点体会
“施工组织设计”是开工前头等重要的准备工作。在原则上它应根据技术设计来编制,可是在技术设计资料未到达之前,也必须尽一切力量进行可能进行的工作,或充分地做好组织设计的准备工作,要坚决克服依赖等待思想。
施工组织设计不仅是一个周密的技术措施计划,也是一项细致的组织工作。它具体地把施工过程中的不同工程所进行的复杂工序,有机的结合起来;细致地规划了每一工种工作的时间和地点;也具体地规定了供应及辅助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并最经济地利用人力、物资,因而充分地体现了经济核算的原则。因此,不应把施工组织设计单纯地认为是技术性工作。
技术设计资料与调查研究工作是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依据。在技术设计没有或不全的条件下,必须多方面的调查建设企业,各专业施工单位以及本单位内部不同的情况加以研究,作为工作依据。但也应接受过去的教训,依据实际情况,按需要与可能制订计划,防止“好高骛远”的现象。同时,制定施工组织设计时,必须充分征取职工对施工设计每项工作的意见,在设计工作中更应切实考虑施工进行时工人的福利、卫生、保安条件等。
施工组织设计既是一个建筑工程从头到尾的计划和各种技术与管理上总的措施,因此它就不可能是一个施工单位的任务,而必须将有关部门组织起来共同进行。在施工现场,每个承包单位均应派人参加(但需以土建公司为主),以资相互了解相互配合,在一个总的布置下统一地进行工作。
我们必须认识“施工组织设计”是各种施工准备的结晶。这一工作虽是一项新的工作,我们还缺乏经验,但只要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了解进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是能够取得经验,迅速推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