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福建同安县集美村的集美学校,是专为华侨子弟而设立的一所学校。这个学校的新校舍正在这里大规模地建造起来,准备迎接更多的华侨子弟的到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双方联络组开第一次会议
我准备遣返收容的所有病伤战俘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六日发表公报如下:为初步安排交换病伤战俘并商定恢复停战谈判的日期而组成的双方联络组,根据我方司令官四月一日的建议,于四月六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举行第一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我方联络组组长为朝鲜人民军李相朝将军,出席会议的对方联络组组长为美国丹尼尔海军少将。
会上李相朝将军表示:现在双方司令官已同意按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第一零九条遣返病伤战俘,我方为了迅速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准备遣返我方收容下的所有病伤战俘。这就是说:我方不但准备立即遣返所有重病重伤战俘,也就是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第一零九条规定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而且准备同时遣返所有其他患病和受伤的战俘,也就是日内瓦战俘公约第一零九条规定可在战事期间收容在中立国的病伤战俘。
对方建议休会至四月七日,以便考虑我方这一意见。
会上对方曾提出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若干细节安排的建议,我方表示将在研究后答复。
双方联络组第二次会议定于四月七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新华社六日讯】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六日自板门店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次联络组会议上,朝中方面建议根据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和第一百一十条,将应予直接遣返和应收容于中立国的全部病伤战俘均予遣返。会议是在上午十时开始的,代表们马上就讨论事务。美方提出了关于安排在板门店交换病伤人员事宜的协议草案,并要求提出交换的概数。朝中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同意应很快交换概数,但提议首先应确定要遣返的病者和伤者的类别。李将军接着说,朝中方面准备照日内瓦公约的第一百零九条和第一百一十条所规定的那样遣返全部病伤战俘。
这将包括全部病者和伤者,而不仅是重病和重伤者。美方联络组组长丹尼尔海军少将说,美方尚未考虑类别的问题。他马上要求休会以研究这个问题。会议复会后,他又要求休会到明天再开,以便仔细考虑这个建议。丹尼尔说:“我们准备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所规定的病伤被俘人员直接遣返到板门店。”
朝中方面建议把根据日内瓦公约可以在战事期间直接遣返,或可在战事期间收容于中立国的人全部遣返。根据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条,这包括下列几类:可以直接遣返的是“根据医生意见不像能在一年内复原之伤者及病者,而其病况需要治疗,且其精神与体力似已严重减损者”,不能医治的伤者及病者,以及业已复原,但其精神与体力已严重地且永久地减损者。得收容于中立国的包括“伤者及病者之可希望于自其受伤之日或患病之日起,一年之内复原,如其在中立国治疗或可有更确定及迅速复原之希望者”,以及如收容于中立国可免除其身心健康所受的威胁者。
根据朝中方面的建议,所有这几类全都可以遣返。下次会议将在明天上午十一点举行。

志愿军全军拥护中朝苏三国声明
决心加倍警惕用实际行动争取朝鲜和平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保卫着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一致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
金城前线志愿军某部连长、一等功臣侯福恒说:“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这三个声明,我们完全拥护,因为它完全符合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如果美国政府有和平诚意的话,就应该接受这个建议,实现朝鲜的和平”。某部著名女功臣解秀梅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护这些声明,这是因为我们要使朝鲜人民早日恢复和平生活,使母亲和孩子们免受死亡的威胁。”上甘岭前线志愿军某部一位团指挥员说:“我们一贯坚持和平政策,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次周总理、金日成首相、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正是我们和平民主阵营团结一致、共同为和平事业努力的标志。”
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也表示决不松懈自己的警惕性,要为争取朝鲜问题公平合理的解决而奋斗到底。某部二等功臣钱树喜说:“过去美国方面曾不断用各种卑劣手段破坏停战谈判,这次要是还想玩什么花样,就会受到全世界人民更大的反对;如果它在朝鲜发动军事冒险,一定遭到朝中人民军队加倍的打击!”
曾在上甘岭战斗中率领全连战士与敌激战五日、杀敌五百多名的政治指导员胡友福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争取朝鲜和平。他说:“目前敌人还在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并且仍在继续其军事进攻。因此,我们要加倍警惕,如果敌人发动新的冒险进攻,就要像上甘岭战役一样,坚决打垮它。”曾在
“丁字山”战斗中荣立集体功的某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坑道里举行讨论会,他们一致表示: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放松警惕。如果敌人不愿接受我们的和平建议梦想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我们有决心、有力量坚决跟它打下去,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为止!

西北召开甘、青、新边境哈萨克族头人联谊会和各族团结会
各民族代表致电毛泽东主席致敬
【新华社兰州六日电】西北行政委员会自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三日在兰州召开甘肃、青海、新疆边境哈萨克族头人联谊会和甘肃、青海、新疆边境各民族团结会。参加会议的有三省边境的哈萨克族头人和蒙、藏、撒里维吾尔、回、维吾尔、汉等族各阶层代表共一百三十六人。
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马鸿宾、西北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谈维煦、西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薛向晨和甘、青、新三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在会上讲话。马鸿宾说:“毛主席告诉我们,要加强各族团结,团结就是幸福,我们西北各族人民已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各族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永远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走,才能过更幸福的生活。”薛向晨就人民政府在牧区不进行土地改革、不分草原、不分牲畜、不进行减租,坚决执行保护发展畜牧经济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以及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作了详细的说明。
在讨论中,哈萨克族头人和各族代表都充分发言。他们都表示:今后要本着民族团结的精神,互助互让,共同发展。经过充分协商和讨论后,通过了加强民族团结和安置哈族的协议。关于哈族居住和放牧区域问题,甘、青边境的蒙族自愿将自己的草地分一部分给哈族,使哈族有固定的居住和放牧区域。会议并决定帮助哈族建立区域自治;根据哈族长期流散,生活、生产的困难情况,人民政府决定拨款帮助他们建立家园和逐步发展其经济、文化。哈族头人对人民政府和各民族代表对他们的关怀与帮助,非常感激。阿同拜克说:过去我们因为受坏人欺骗和听信谣言,没有靠近人民政府,现在人民政府不仅不咎既往,而且帮助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各兄弟民族对我们也能谅解,使我们真正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今后我们一定在毛主席领导下,和各民族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蒙、藏等族代表在讲话中,都表示愿意给哈族以积极的支持和帮助。他们认为哈族安居下来,不仅是哈族人民的幸福,而且也是甘、青、新边境各民族的幸福。
按:流散在甘、青、新边境的哈萨克族,共有大小十四个部落,约三千人。解放前他们不堪盛世才的残酷压迫,由新疆逃至甘、青、新边境,十多年来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没有固定的居住和放牧地区。由于蒋介石、马步芳反动派的挑拨,哈族与甘、青、新边境其他民族过去不断发生械斗。解放后哈族因受美帝国主义间谍乌斯满和蒋匪特务贾尼木汗的造谣欺骗,仍继续在深山里过着流浪生活。三年来经人民政府多次争取,哈族始于去年八月在青海都兰自治区的郭里峁和甘肃肃北自治区的长草沟、马海、海子等地安居下来。人民政府曾救济他们大批的面粉、茶叶、布匹、帐篷等。【新华社兰州六日电】甘肃、青海、新疆边境哈萨克族头人联谊会和各族团结会全体代表一百三十六人,在四月三日会议闭幕时,打电报向毛主席致敬。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甘、青、新边境哈萨克族头人联谊会和各族团结会,在西北行政委员会的直接主持下,于三月二十三日在兰州召开,今天胜利闭幕了。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哈萨克、蒙、藏、撒里维吾尔、维吾尔、回、汉等七个民族的代表一百三十六人。在整个会议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扬了团结友爱和民主协商的精神,讨论了有关加强边境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妥善安置哈族人民以及共同发展各民族的经济、文化等问题,并且获得了一致的协议。这是我们甘、青、新边境各民族团结事业中一个重大胜利。我们深深知道:这个胜利的得来,是和你的伟大正确的民族政策分不开的。我们全体代表一致向你表示衷心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并且向你坚决保证:今后我们甘、青、新边境各民族人民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你的旗帜下,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和创造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祝你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甘、青、新边境哈族头人联谊会和各族团结
会全体代表一九五三年四月三日

重工业部部署全年工作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从去年十一月开始,陆续派遣大批干部,检查了所属厂矿的基本建设情况和生产情况;然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缺点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九五三年的工作方针、工作步骤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随后又在二月底召开了生产厂矿长会议,在三月中旬召开了基本建设厂矿长和工程公司经理、工地主任会议,在这两个会议上作了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最后确定了一九五三年的全年工作部署,并向所属各企业单位发布了指示。
重工业部的指示首先估计了一九五二年各厂矿的工作状况。指示指出:一九五二年重工业部所属厂矿的生产总值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九·四(只就华北、东北计算);流动资金周转期大大缩短;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三;主要产品的质量有显著改进;各厂矿出现了很多重要的先进经验与模范人物。在基本建设方面,一边学习一边进行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建设;学习和实施了土木建筑及机器安装中的平行流水作业方法,大大地缩短了建筑与安装的工期;建立了专业的施工组织、设计机构和地质机构,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为今后基本建设打下了初步基础。
指示接着指出一九五三年的任务是:生产总值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三·四,成本降低百分之八·七三,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一十四·七,流动资金的周转期由去年的一百二十六天缩短为一百二十天。基本建设的投资相当于去年基本建设投资百分之一百六十。计划进行的工程项目,类似鞍山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这样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程很多。因此,今年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而为完成这个繁重任务,就必须充分认识目前工作中的下列缺点、错误和问题;并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
基本建设方面的主要缺点和问题
(一)冒进倾向和本位思想。每当制定年度的基本建设计划时,许多厂矿的领导干部,常常不去切实地计算主观与客观的条件(设计能力、施工力量、设备订购的可能、资源条件、技术能力、动力来源等等),就把许多显然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项目列入计划,要求上级批准一些次要的、可以缓办的甚至不必要的工程。这就使基本建设计划离开了实际情况,使年年有大量应该完工的工程不能完工,积压国家资金,而且往往由于一项主要工程不能按期完工,影响其他部门的正常生产。结果计划失掉指导和控制作用,到年底常是次要的工程超额完成而主要的工程不能完成。
(二)设计思想错误和设计人员不足。过去重工业部系统各厂矿,对于设计机构中的技术人员,缺乏政治工作与思想改造工作,因此,资产阶级观点、技术上的保守思想,甚至抗拒苏联先进技术的情绪,在技术人员中还相当普遍地存在;铜官山冶炼厂的错误设计就是典型例子之一。去年虽然建立了鞍山、有色金属、化学工业及土木建筑等设计机构,但还缺乏足够的技术人员,特别是缺乏能独立工作的设计人员。同时对于许多设计所必需的资源情况缺乏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勉强进行了设计,也势必错误甚多,影响工程的进行。
(三)工程质量不好。几年来,除少数特别重要的工程由于及时注意保证了质量外,多数工程都发生过或轻或重的质量低劣的情况。
(四)浪费与无人负责的现象惊人。由于施工中的各种组织没有建立起专人专责制度,或者建立的专责制度不健全,以及没有及时教育职工以高度的对国家建设负责的精神,做好他们所担负的工作,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中,就产生了各色各样的严重的浪费现象。如原材料的浪费、劳动力的浪费、机械设备的浪费、运输的浪费、动力的浪费、保管不善造成的浪费、定额保守造成的浪费、质量低劣造成返工的浪费等等。
(五)违犯财政管理制度。有的厂矿因为基本建设投资不足,将工程投资摊入生产成本,有的(如石景山工程公司)竟用基本建设预付款购置沙发。
生产方面的主要缺点和问题
(一)制定生产计划的保守思想和执行计划中的不均衡现象。制订生产计划时,各厂矿常常过高地计算生产消耗定额,过低地计算设备能力、劳动效率、回收率等等。这就降低了国家的收入并大量浪费了国家的资财。例如鞍钢八号平炉的利用系数、作业率和熔炼时间,今年计划中订的都比去年低。石景山钢铁厂劳动生产率的计划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一十七·五。领导上虽然曾经不断地向这种现象进行斗争,并且曾经具体纠正过这类错误,但是,由于对制定计划的经验积累极不完全,对于多数产品的实际定额缺乏完整的调查和系统的材料积累,就无法彻底揭露各厂矿计划中的“保守”现象,即使能指出来,也缺乏说服力量。
执行计划中,大多数厂矿都是月初不能按日完成计划,月终突击;每一季的头两个月完不成计划,最后一个月突击;主要产品完不成计划,用次要产品去弥补总产值;落后的厂矿和落后的车间不能完成计划,依靠较好厂矿的超额去弥补整个重工业的总产值。这种不均衡的现象,一方面说明许多厂矿和许多月份的设备运用率很低,没有充分发挥企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它又必然造成加班加点、增加废品率、损坏设备、事故增多的恶果。
(二)普遍而大量地存在着产品质量不好的现象。许多厂矿各个月份的产品质量忽高忽低,废品率忽升忽降,极不稳定。有些厂矿还降低质量的检验标准,因而许多实际不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以合乎标准的名义出厂了。
(三)重大伤亡事故与设备损伤事故不断地发生。过去对于造成事故的负责人员,虽然处分甚多,但处罚失之偏轻,同时缺乏更有效的措施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以致许多厂矿对于技术保安工作还抱着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
(四)经济核算观点薄弱,成本财务管理混乱。成本管理中的毛病可归纳为以下几种:以保守思想去制定成本计划,将消耗定额提高,因而部分厂矿的计划成本比实际成本高出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材料计算不准,许多产品利用的“黑材料”不计在成本之内,形成成本虚降现象;领料退料制度不严,造成成本虚增虚降;把递延摊销的费用当做平衡成本的办法;提高车间管理费及运杂费,作为降低成本的保险办法;提高前期成本以掩盖保守的成本;在成本管理上违犯纪律等等。财务管理中没有资金定额的管理;流动资金计划没有成为企业必须完成的财务指标;资金大量积压。
以上生产管理方面的严重缺点,是与厂矿中的无人负责现象密切联系着的。这些缺点造成了生产管理工作的被动和混乱,而各种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现象,又助长着上述缺点与错误的发展。
重工业部指示指出:这些主要缺点和问题反映了目前基本建设与生产方面的严重情况,也说明了干部管理企业的水平不高。这些缺点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各级机构中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另一方面又是与部和各局的思想领导水平与组织工作分不开的。具体说来,是由于部和各局不能抓住典型进行分析,教育干部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或者是由于缺乏检查;或者是由于对于严重的错误缺乏必要的斗争;或者是由于对技术人员的错误思想没有及时批判;或者是由于组织工作跟不上工作的要求。
一九五三年工作的部署
对一九五三年全年工作,重工业部作了如下的部署:
(一)改进基本建设的计划工作。第一,把部、局与有关厂矿的计划部门组织起来,研究与调查五年计划中各个新建及扩建厂矿的建设条件(包括资源埋藏、资源品质、资源的配合条件,交通运输条件、电源水力供应条件、劳动力与人口条件、各地及各厂矿可能达到的技术力量及技术水平、设备供应的可能等等)。研究应该努力解决的问题,以便做好每年具体的工程计划。第二,审核五年计划的各种定额(特别是关于各种厂矿的设备定额、投资定额、建筑安装中的定额、劳动定额、所需技术人员的类别、回收率的定额等等)。摸清楚计划中的根据,才能确切地知道计划的可靠程度。第三,研究主要工程逐年的进度排列与逐年工作量的各种平衡,特别是钢铁厂和有色金属厂矿的工程进度排列。第四,具体批判各种不正确的计划方案,特别是批判基本建设计划中的冒进倾向。
以上几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积累资料、摸透情况、提高计划工作的业务水平与思想水平,给计划部门建立工作基础;也是为了使五年计划真正成为鞭策的力量,而又是现实的计划。
(二)勘查设计工作。壮大设计机构与提高设计水平,是实现五年计划及各年度计划的先决条件。设计工作中的问题繁多而复杂,今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通过典型,揭露与批判设计部门中普遍存在的几种主要的错误思想,如:缺乏总体设计思想,没有经济核算观点和局部的技术观点;技术上的保守思想,缺乏职工福利观点。同时以苏联先进的设计为典型,说明正确的设计思想。第二,对每一个重要设计都要做出审查的总结,从中取得经验教训,以教育干部与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设计水平。第三,建立与扩大地质机构及工程地质机构。扩大鞍山钢铁公司、钢铁总局、有色金属总局的地质处,办法是增加和培养新的地质人员,提高原有地质人员,扩大分析化验的机构,建立测绘队,按重点地区配备钻探与坑探的设备,组织地质人员向苏联专家学习。工程地质方面,主要是训练能够对土壤与水文地质做分析结论的技术人员,扩大土壤分析化验机构。第四,建立钢铁、有色金属、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及土木建筑等五个方面的设计中心机构,并充实这些方面的设计公司的人力。
以上几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在今年从思想上组织上确立设计工作的基础,为今后更加繁重的设计工作准备条件。
(三)基本建设的施工工作。第一,三、四月份集中力量揭露基本建设中惊人的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进行反浪费与建立责任制运动(从材料保管到工地的个人专责制)。第二,从五月起集中力量进行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提高和巩固技术管理与技术方面的责任制,保证今年所有重要工程完全合乎质量标准。第三,严格执行基本建设中的经济核算制。在反浪费的基础上进行经济核算的教育。要求今年的主要工程都做出设计预算,根据设计预算订立包工合同;规定每项工程降低成本的指标;根据国家目前规定的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财务监督;保证按期完成所有工程。第四,总结几个最主要的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订出推广的步骤和办法。土木建筑中的平行流水作业方法、苏长有工作方法、安装工程中的预安装、平行安装,确定为今年应该着重推广的先进经验。
(四)生产方面。今年办好三件主要工作:第一,三月至四月各厂矿中讨论今年生产计划。经过群众讨论,有领导地订正本企业的各种主要定额;把可以推广的先进经验加以肯定,定出推广的具体办法;把车间的原始记录建立起来。讨论之后,订出群众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的车间计划及班组计划,以便改进计划管理。第二,五月至八月进行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建立各厂矿的责任制度(行政上的专责制、技术责任制、生产调度责任制、技术安全责任制、供应责任制等等),以便在责任制的基础上保证均衡地执行生产计划,并促进成本财务及技术保安工作的改善。第三,八月后进行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提高技术管理(增订技术标准、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重要的技术改革和建立质量责任制)。
指示指出:重工业部各地厂矿在生产方面的工作基础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对于以上三项工作,都存在程度不同的缺点,因而除有特殊情况的厂矿可制定不同的工作步骤外,一般厂矿均可以依据上述统
一步骤进行。至于生产中的财务成本问题,除在计划管理、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中加以改进外,则需要在明年进行车间经济核算时集中力量进行。
最后,指示反复强调指出:对于目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着许多方面的混乱现象,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一定时期抓住几项主要工作,作比较深入的了解与比较彻底的解决。只要一个月、一季或一年中办好几件主要的事,工作面貌就会改变。因此,从部、局到厂矿,在今年内应集中力量做好以上工作,为完成基本建设与生产方面繁重而光荣的任务而奋斗。

国营龙烟铁矿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保定六日电】国营龙烟铁矿超额百分之二点二六三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该矿今年的生产任务,较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六。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能够超额完成,主要是该矿中共党委会在全体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学习黄继光事迹的运动。该矿各个单位通过学习讨论会、报告会,大大鼓舞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东采矿部钎子小组的工人学习黄继光英雄事迹以后,全组工人开动脑筋找窍门,首先把炉子改成了斗形,使炉子不易跑煤,火力集中,一年可给国家节省七十二吨煤;过去个人单干,整天忙乱,质量还没有保证,现在改为流水作业,各负专责,不仅保证了质量,生产效率还提高了百分之八十。机电分厂的职工提出了“学习黄继光,废品消灭光”的口号,使铸矿车轮废品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降到现在的百分之三。采矿部赵双月小组开动脑筋,改变了打眼操作,提高了产量,创造了全矿每工效率十点五三吨的最高纪录。三月份,该组以十九天超额完成了全月采矿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一。东采矿部二十一天超额完成了三月份全月的生产计划。截至三月底,龙烟铁矿除了弥补一月份亏空的生产任务外,还超额完成了全季采矿任务的百分之二点二六三,掘进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九。

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拨款救济香港遭受火灾同胞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为救济香港九龙城寨、大角嘴两地遭受火灾的我国同胞,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代表广东全省人民拨发的救济款一亿六千七百多万元,已于二日在香港分发完毕。按:香港九龙城寨在二月二十四日夜发生火灾,烧毁房屋四百多间。九龙大角嘴木厂区,在三月十三日晨发生火灾,焚毁商店、工厂二百多间。两地受到救济的灾民共有四千三百多人。受灾同胞对祖国人民的关怀都很感激。

专栏:社论

正确地开展工业部门的反官僚主义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在部署全年工作中,明确地指出重工业部所属各厂矿在基本建设和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提出了在工业部门中正确地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提高工业的领导水平的方法,使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能够完成得更好。这对于其他工业部门同样是适用的。
重工业部采取检查工作、揭露和批判自己工作中缺点和问题的方法,紧紧地围绕着当前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去进行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他们从去年十一月开始,陆续派遣大批干部,由负责干部带领,深入地、系统地检查了所属企业单位的基本建设情况和生产情况,揭发了工作中的缺点,分析了产生缺点和错误的原因,抓住了主要环节,找出了克服缺点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规定了今后工作的步骤。这样,不仅使重工业部的领导方面做到了心中有数,取得了主动,而且使其所属各个企业中的干部明确认识了自己在一九五三年工作中应该抓住那些主要环节,应该如何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这就使他们有可能去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高管理工业的水平。重工业部的经验告诉我们,犹疑不决,不敢或不愿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或者是脱离当前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孤立地去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都是错误的。
重工业部在深入检查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中所揭发出来的许多严重的缺点和问题,集中表现在基本建设方面,不全面和切实地考虑实际需要和可能的条件,不从全局出发,只按照主观愿望和局部需要,盲目制订基本建设的计划,使基本建设计划成为不切实际的冒进计划;不采取积极措施壮大设计力量,不敢大胆揭发和批判错误的设计思想,以致造成设计大大落后于施工的要求,或者造成错误的和浪费的设计;施工中存在着惊人的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工程质量普遍低劣。在生产中,制订计划时有严重的保守思想,不能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和有利因素,生产定额是保守的,落后于实际;在执行计划时不能均衡生产,产量忽高忽低,造成生产上的混乱;产品质量普遍不好,废品、次品很多;不注意保安工作,时常发生意外事故。显然,这些缺点和问题的存在,给国家带来的损失是异常巨大的,它同时造成了我们向社会主义工业化前进道路上的严重障碍。
重工业部所属企业在基本建设和生产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在全国国营和地方国营工矿企业中,同样是普遍存在着的,有些单位可能还更为严重。目前有一些部门,在工作的表面上看来好像“平静无事”,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但这并不是说明他们那里已经没有缺点和问题存在。因此,一切工业部门,都应该像重工业部那样,不仅要揭发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而且必须对已经暴露的缺点和问题进行深刻的分析研究,抓住主要问题和中心环节,而不应该不分主次地乱抓一通。这样才能使我们反官僚主义斗争的锋芒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缺点和错误,解决主要问题。主要问题解决了,次要的问题也就容易得到解决。
重工业部根据目前工作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具体规定了一九五三年的主要工作。在基本建设方面,他们要着重研究新建及扩建厂矿各方面的建设条件,审核定额,排列工程进度及平衡逐年的工作量,以改进基本建设的计划工作,使基本建设的计划建立在确实可靠的基础上;增强勘察、设计机构,批判错误的资产阶级的设计思想,确立设计工作中的总体设计思想、经济核算观点、向苏联学习先进技术及注意职工福利的观点,以壮大勘察、设计力量和提高设计水平;在施工中反对惊人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进行质量检查,实行经济核算,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以改进基本建设的施工工作。在生产方面,他们要在三月至四月发动各厂矿群众讨论今年生产计划,发扬积极因素,克服保守观点;五月至八月,要进行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建立厂矿中的各种责任制度,并在责任制的基础上均衡地完成生产任务;八月以后进行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提高技术管理。
重工业部关于一九五三年工作的部署,对于其他工业部门说来,虽在具体做法上可能有所不同,但在一九五三年工作的主要环节和进行的步骤上大体是会相同的。各工业部门也应该像重工业部那样,从自己的工作现状出发,根据总的计划,对所属企业在一年内所要进行的主要工作做一个大体的安排,以便目的明确地和有秩序地去改进基本建设和生产工作,克服缺点,提高领导水平,更好地完成国家的计划。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应该使党务工作和政治工作围绕着企业的主要工作去进行,以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
由于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极其繁重,而过去的准备工作又很不够,目前技术条件也有限制,因此在资源勘察、工程地质、设计工作、设备订购、材料准备及施工力量组织等方面都还不能很好地衔接和配合,以致发生窝工和临时突击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各工业部门和各大区及重要工业城市的领导机关,应把基本建设放在更为重要的地位,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抓住建设重点,排好工程进度,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均衡地工作,同时要严格检查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地和具体地采取有效的解决办法,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避免和减少可能产生的浪费现象。
工矿企业的管理工作是极其繁杂的,正如重工业部向所属企业单位所发布的指示中所指出的,目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着许多方面的混乱现象,任何工作、任何部门都还经不起检查,因此,就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一定时期抓住一项或几项主要工作,集中力量作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比较彻底的解决,才能逐步改变工作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