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敌人从哪里进攻,就把它消灭在哪里!
雪野 田国庆 田庄
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们在“筑好坑道就是胜利”的口号下,正和严寒搏斗,和自然搏斗,用惊人的劳动建筑着“地下长城”,和英雄的人民军一起,准备给艾森豪威尔在朝鲜的任何军事冒险以粉碎性的打击。

在朝鲜前线某地,满山遍野响起志愿军战士们雄壮的歌声:
“千百门大炮架起来,
千百辆坦克排起来……
艾森豪威尔胆敢来进犯,
就坚决消灭他在海上……”
战士们在歌声中紧张地进行着坑道作业;地冻得像铁板一样,石头又多又硬,镐头落下去,有时连一片小石头也啃不下来。某部的一个排全排二十五个人,没有一个人的手不被震坏的。战士黄长定的手臂被震破流了血,鲜血染红了半个手臂,他却忍着痛对大家说:“同志们,石头硬没有我们的决心硬,我们坚决和石头作斗争。”
三连三排副乔盛在打坑道时被一个战士失锤打坏了手,鲜血染红了一公尺长的钎子,他立刻跑到掩蔽部用纱布包上,不到五分钟,又回来抢着要扶钎子,拦也拦不住。直到他手腕肿起来了,指导员命令他回去休息,他才下山去。可是不到三个钟头,他又跑回来了。指导员问他为什么不服从命令,他却满有理由地说:“在战场上轻伤不下火线不算违抗命令。同志们都在工作,我是排副,又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能安心躺着吗?”
一个月后,这支部队又被调到前沿去了。他们一面打坑道,还一面积极地学习。学习组长念着题目:“为什么说目前我们的任务是最重要的最光荣的任务?”于是大家就热烈地讨论起来。有的说,美帝国主义是个野心狼,它想把我们的胜利果实连盘子端。有的说,敌人打算切断我们的运输线。有的说,它想破坏我们祖国的经济建设。有的说,它想冒险进攻找便宜,缓和一下它和它的喽囉国家中间的矛盾……
一天,天晴得连一片云彩也没有。战士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突然飞来四架敌机,敌机飞到他们头上刚要俯冲,就被我们的“银燕儿”迎头打跑了。战士们乐得直跳。于是,镐头也举得更高,落得更快了。

在另一个地方,志愿军战士们也在积雪的高山上,征服零下三十五度的严寒,掀起热火朝天的挖工事运动。
东山头上锣鼓响起了,那是五连给三班送红旗的。三班在全营里是成绩优良的。他们三番两次地要求上级给他们打通一条坑道的任务。他们的要求终于被批准了,大家的情绪非常高。副班长、候补党员刘文潮说:“在这次打坑道时,让党考验我吧!”战士陈启爱平常学习文化成绩不好,这次他也表示一定要把文化学好,并保证争取立功。
在筑工事的半个月期间,陈启爱果然成绩很好,受到了表扬。刘文潮是不该上班也来上班,不愿休息。战士叶新恒是个青年团员,做起工来挺能干,而且带头展开文娱活动,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说快板,把坑道里搞得热闹极了。他们这样愉快地忘我地劳动着,在覆盖着深雪的山林中筑起“阵地之家”。他们还用红纸写着一首歌贴在坑道里:“钢铁阵地在山岗,英雄意志比钢强,英雄阵地英雄守,地下长城卫海防。”三挖坑道是一种艰巨工程,尤其是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天气里,山面上是冻土,冻土下是石崖。这里既无穿山机,又无很多的炸药,志愿军战士们只有运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去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某部三营的战士们,在某高地的坑道作业中,采取了“三八制”,不分昼夜地一锤一镐地向顽石作斗争。八磅重的铁锤几天就打碎了;一公尺二长的钎子三天后就只剩下一公尺了;铁锤、十字镐把子几乎每天要换一根新的。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工具不够用。可是这算得什么呢!战士们纷纷提出:“我会打铁”,“我当过木匠”,……于是“铁工组”和“木工组”马上就组成了。铁工组需要煤,大家说:“我们有烤火煤。”木工组需要木料,大家就往十多里外的山沟里去扛木料……,不久,新的工具就源源不绝地从“工厂”里运往山头去了。
光是一锤一镐地挖,工程进展得太慢了。用炸药炸,炸药又不够用。用火烧石头,烧一次也要三、四个钟头。如何使工程进展得快,就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二个问题。
十一连连长、特等功臣王进喜心里想,必须有大量的炸药才行。他忽然想到附近山地上还躺着不少的敌机投下的定时弹。他决定用少许炸药把这些怪物爆破,取出炸药来。于是他就带了两个战士一起到了山坡上,找到一个一千磅重的定时弹,可是连爆三次,也没爆破一个小裂口,仅仅把那个庞大的怪物的肚子炸了个坑。头一天失败了。王连长回去想了一夜,第二天终于把这个怪物的肚子爆裂了口,从里面取出了三百多斤炸药,飞了的还不算。大家计算了一下,如果能把附近大大小小的十几个怪物变成二三千斤炸药,至少能减轻一万个人工,那就准可使全营的坑道作业提前完成。王连长笑着说:“这是艾森豪威尔给我们减轻了担子!”
志愿军的英雄们就是这样克服着一切困难,信心百倍地执行着他们的光荣任务。一个志愿军战士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的誓言:
“亲爱的毛主席:为了保卫和平、保卫祖国建设,我们已把朝鲜的山变成了坑道,把朝鲜的海岸变成了铜墙铁壁。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把它消灭在哪里!”

二十年的疙瘩解开了
——记志愿军军属杨之林的和睦家庭
羽子
三月十五日,汉口白石桥志愿军军属杨之林一家喜洋洋的,吃着“团圆贺功酒”,庆贺朝鲜前线的胜利,庆贺爹爹杨之林军属工作的成就和妈妈彭淑南荣获“光荣老师”的称号,更庆贺一家二十年的疙瘩解开了。
二十年前,杨之林因妻子患病去世,留下十岁的孩子杨进没有人照料,他就和比他小十五岁的彭淑南结了婚。二十岁的彭淑南一进杨家就要抚养一个十岁的男孩,一来她没有经验,二来年轻没有耐心,母子情感始终没有建立起来。以后,彭淑南自己也连续生了两个男孩子。年青的妇女刚做妈妈,照料初生的小孩就忙得不可开交,对于大孩子就比较疏忽一些。杨进就以为后母偏心,从初中起他就不和这位母亲说话,也很少和两个弟弟杨度和杨光在一起玩。这样,二十年来杨家一直过着不愉快的生活。
杨进结婚了,一直住在外面,只星期天回家打打牙祭。后来,孩子生多了,才搬回来。媳妇和婆婆又因为一些家务小事经常吵架。婆婆怪爹爹不主持公道,全家合起来欺负她一个人,一气之下,就丢开家务,找了个小学去教书,并且搬进学校去住了。在学校读书的杨度和杨光也很少回家。一家搞得四分五裂。
解放以后,杨进在粮食公司作会计,媳妇萧碧英在合作社作统计,杨度高中快毕业了,杨光住初中,婆婆仍教小学,杨之林在家主持家务。解放初期全家曾经都搬回来食宿,可是不到三个月又吵翻了,婆婆又搬进学校,儿子媳妇又搬进机关。只到了星期天,老头子准备了几样菜,大家回来打个牙祭,吃完了又都走了。在这样的家庭情况下,老头子一天苦闷一天,身体一天坏一天。杨度在高中毕业那年报名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去了。杨之林虽然高兴,在街道上也担任了军属组长和卫生委员,但是因为家庭的疙瘩没解开,劲头总不大,肩上总像压着千斤重担似的。
抗美援朝的神圣斗争锻炼了杨度,也锻炼了他的家庭。离开祖国,保卫着祖国的他,关怀着祖国的进步,也关怀着他家庭的团结。他在朝鲜前线寄来的信件,分别寄给父亲、母亲、哥哥、嫂嫂和弟弟,温暖了老人的心,也教育和感动了全家所有的人。能够叫前线的人挂念着家庭的不团结吗?全世界的人民都要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一家亲骨肉,为什么要闹得这样四分五裂呢?全家的人都在打算要搞好家庭团结,但是又都觉得时间太久,根子太深,有些话一时说不清,因此又拖了下来。
宣传婚姻法的运动在全国范围开展后,杨家大儿子和媳妇在机关学习,婆婆参加学校学习,爹爹在街道一连开了四、五次居民座谈会和军属座谈会。不能再拖下去了,大家都在想法子找一个好开口的机会。今年三月十五日是婆婆彭淑南四十岁生日。抓住这个当口,媳妇就和杨进商量送点礼物给婆婆。媳妇说:婆婆挟讲义的皮包破了,脚上鞋子旧了,我给她买一个皮包和一双鞋。杨进说:妈妈教书很费精力,我买牛奶粉三瓶送给她老人家。夫妻俩商量好之后又去向爹爹征求意见。这是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举动,杨之林听了以后马上跑到学校去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彭淑南感动得流泪说:“儿子、媳妇虽然有些缺点,但是我也不对。儿子、媳妇比我进步得快。”想到这里,她心里也开朗了。老俩口商量在这个星期天(二月八日)办几样菜,把杨光也叫回家,准备全家吃个“谈心饭”。
二月七日放了学,彭淑南回了家。第二天起个绝早,老俩口上街买菜。爹爹说:杨进喜欢吃红烧牛肉,买些牛肉吧。婆婆说:媳妇爱吃桂鱼,也买了
一尾大桂鱼。杨进小俩口这天回家也特别早,杨进主动把院中荒了几年的花木整理起来,媳妇帮忙婆婆做饭。杨光回家后,兄弟俩第一次亲密地谈起话来。吃午饭的时候,一家人虽然说话不多,但却破天荒地吃了一顿高兴饭。饭后媳妇特地给爹爹、婆婆和弟弟分别送了一杯茶,更感动了婆婆的心。儿子和父亲、媳妇和婆婆都谈开了。尤其是媳妇和婆婆经过一番亲切的谈话和虚心的互相认错之后,都感动得流下泪来,都说:旧社会害了我们二十年,大家都苦恼。今后要和和气气过日子,叫弟弟在前线也安心杀敌。这时杨光也第一次引着三个侄儿到院中玩耍去了。
经过这样一个谈心会,大家心头的包袱全卸了下来,工作和学习的劲头都提高了。杨之林愁眉不展的脸,现在常常挂上愉快的微笑,干军属工作更起劲了。媳妇萧碧英在机关婚姻法学习会上报告了自己初步和睦家庭的经过,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同时鼓励别人和睦家庭,向别人挑战!婆婆彭淑南在学校的工作一向是积极的,现在更积极了。她不但用自己的现实例子向全校教师进行宣传说服,也调查学生们的家庭情况,鼓励学生劝说父母和睦,自己亲自去到学生家里用自己的事情教育别人,说明家庭不和睦的痛苦和和睦以后的幸福。就是这样,在她亲自帮助之下改善了三个家庭的关系。由于她的工作积极,全校教师和学生一致送给彭淑南“光荣老师”的称号,并决定在她四十岁生日的时候推选代表送一幅“光荣老师”的锦旗到她家里去。正在这时,二儿子杨度从朝鲜前线来了信,一面向妈妈祝寿,向父亲问安,同时也报告自己的战绩,说到自己受到了表扬。三月十日前后,杨进、萧碧英、彭淑南都搬回家来食宿了。
三月十五日,杨家从大门到院子,连客堂里到处挤满了人。粮食公司、合作社、学校的代表,军属代表,居民组长,街道委员,街政府民政干事,杨家的亲戚、朋友,都来给杨家庆功贺喜。杨之林、彭淑南感到比新婚的时候还高兴和甜蜜。当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的代表满面笑容地献上了“光荣老师”的锦旗,并向老师祝寿和庆贺前线杨度哥哥的战绩时,彭淑南像看到在前线的儿子的笑容,像听到儿子在向着她说:“妈妈,我恭贺你!”

一个母亲的愿望
——孙文芝为给朝鲜孤儿捐款写给郭沫若主席的一封信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郭沫若主席:
我以三个孩子的母亲的名义,寄上人民币一千二百万元,请代转给朝鲜的一个孤儿院,赠给那些在反抗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壮烈牺牲了生命的朝鲜英雄父母的孩子们。
我现在在上海一个杂志社工作,这笔为数不大的钱,是我和我的丈夫在长年从事教育工作中,省吃俭用积累起来的。在解放前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中国孩子们的沉痛遭遇,常常引起我的极大同情。从那时候起,我就常想多积累一些钱,把它贡献给儿童保育事业,希望多少能够减轻孩子们生活中的不幸。解放后,中国儿童都获得了新生,毛主席、共产党和整个国家在关怀他们,他们总算够幸福的了。因此现在决定把它送给灾难深重的朝鲜孩子们。
主席同志,您是十分懂得母亲热爱和平、热爱孩子的心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拯救了和平,拯救了孩子,教育了全国人民,也深刻地教育了我自己。这几年来,我常常为祖国建设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也常常因美国强盗的侵略暴行而愤怒填膺。每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兴奋地玩着、愉快地笑着,和邻居的孩子们一块表演着“志愿军打死美国狼”,或者坐在那里安静地画着图画的时候,我就不能不想起朝鲜的孩子们。他们现在又是怎么样呢?战争夺去了他们的父母,甚至许多孩子也无辜地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丧失了人性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使用违背人类良心的残酷武器细菌弹和凝固汽油弹继续屠杀着这些幼小的生灵!
但是,朝鲜的孤儿并不象征着人类的悲剧,他们是英雄民族的后代,他们将继承他们英勇的父母,而成为人类的骄傲,人类的希望!我们应该珍重他们,并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父母的英勇斗争,我们那能像今天这样,在和平的环境里来抚养孩子呢!美国的杀人凶手,今天还在叫嚣扩大战争,还要给孩子们制造更大的灾难,做为中国的一个普通母亲,我,要坚决为孩子们的幸福的未来而斗争!为了向这群朝鲜孤儿们的父母表示崇敬,为了对这群朝鲜孤儿表示爱抚,赠予他们这笔为数不大的钱,以表示母亲们拥护和平、保卫孩子的决心。
最后,我向英雄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元帅致崇高的敬礼!
主席同志,谢谢您的帮助。
上海市康平路一六四号三楼 孙文芝

“无人机枪”(太平歌词)
志愿军某部 周桐
(白)今天咱们在阵地上开娱乐晚会,我来给大家唱一段太平歌词。这段歌词说的是美国鬼子在英勇的中朝人民军队的沉重打击下,士气低落,怕死厌战,于是就“创造”了“无人机枪”。各位同志要知详细,且听我唱来。(唱)说的是朝鲜去年七月间,天天雨水落不完,炮弹坑里泥水满,草叶上的水珠儿亮又圆。战士们在掩蔽部里说说笑笑,水声、笑声连成一片。监视哨持枪在隐蔽地处站,机警地监视着阵地前沿。二十四日那天夜晚,有两个黑影奔向对面的山,一个是七连的排长赵永强,一个是十八岁的战士刘义年。二勇士接受了侦察任务,机智、沉着又勇敢,迅速到达了敌人阵地,正是半夜十二点。二勇士接近了铁丝网,铁丝网几处已被我炮火打断,顺着缺口爬过去,身上的水泥已沾满。忽听前面有声响,隐隐约约地能看见,那矮个好像汽油桶,高个好像半截电线杆。赵排长把这情况看的全,他靠近了小刘低声言:“趁这两个鬼子正换岗,咱越过岗哨爬上小山。”二勇士越过了敌哨监视线。脚步轻快爬上了山,忽然发现那旁有一挺重机枪,枪左边连着子弹带一大串;这机枪的射击方向是我阵地,为什么一个射手也看不见?赵排长和小刘仔细看,原来是一条绳子把扳机拴。这“无人机枪”真奇怪,难道是军事科学上的新发现?
(白)各位同志们,这“无人机枪”真是军事科学家发明的吗?不是的,这是美国士兵们在朝鲜战场上的新“创造”。他们把机枪扳机用绳子拴着,把子弹引进枪膛里,左边连着一大串,下边还有一箱子弹。二勇士看了看,连个人影子也没有。赵排长心里明白了,这件事真有点好笑。于是他就对小刘说了声:“跟我来!”
(唱)他两人顺着绳子往前爬,约摸爬了十几公尺远,有一个尸体挡住了去路,
(白)哼,不对!
(唱)死人哪能把气喘?呼噜呼噜他直打鼾,蒙着雨布睡的甜。二勇士顺着绳子看,绳子就在这鬼子的右脚脖上拴。这一定就是“无人机枪”的射手,他怕死才躲在这一边;发现情况他就右脚一拉,应付差事壮壮胆;没有情况就睡觉,换班就在这里换。二勇士悄悄地把他叫醒,
(低声)“哈囉!”“哈囉!”
(唱)“无人机枪”射手这才揉揉眼,他心里感觉很奇怪,今天长官的态度有转变?过去看见士兵在睡觉,不是踢两脚就打两拳,若是那几个班长碰到了,起码也要吹吹胡子瞪瞪眼……鬼子兵迷迷糊糊地睁开了死羊眼,
(白)“啊哟!”
(唱)两个枪口已对到胸前,要想叫喊必然开枪,要想逃跑两腿打战,无奈何他只好举手向后转,叫他向北他不敢向南。二勇士带着俘虏和胜利品下了山,东方已经要明天。

我们要功上加功,模范上加模范
——卫生模范李福干、志愿军功臣李兆云父子挑战的故事
秋明
二月十日,在济南铁路管理局举行的爱国卫生模范工作者给奖大会上,我访问了被评为铁道部一等卫生模范的李福干老大爷。李福干是已经退休的老工人,今年六十六岁了。人们以尊敬和兴奋的心情赞扬着他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模范事迹,赞扬着他的在朝鲜前线立了功的英雄儿子,赞扬着他们父子挑战的故事。我遇见的许多人,都是异口同声地称赞着:这真是“老子英雄,儿子好汉”。
打从二十岁起,李福干就在浦镇铁路工厂翻砂场干活。在旧社会里,他是无数被奴役、被鄙视的工人兄弟中的一个,他一直干了四十二年,还是当个杂工。解放以后,这个多年劳动的老工人才受到了重视和尊敬,他被提升为清铲工,工资也增加了。一九五一年,因为自己年纪太大,他请求退休了。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劳动保险条例,他享受着养老的待遇,愉快地、自由自在地过着幸福的老年生活。
美国侵略者发动侵朝战争,破坏中朝两国人民幸福生活的万恶行为,激起了这个老年工人的无限愤怒,他把自己的老年献给了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首先,他鼓励他的儿子李兆云(浦口车辆段的检车工)走上前线去打击美国侵略者。一九五一年七月,李兆云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运输队。
去年春天,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等地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被揭发以后,李福干老大爷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了。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和职工家属们一道投入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他常常想:“我儿子已在朝鲜打美国鬼子,我在后方一定要带头搞好爱国卫生工作,打败美国鬼子的细菌战。多消灭一个毒虫,也是等于多消灭一个美国鬼子。”
本来,李老大爷的家庭生活是挺安适的,家里的事一点也用不着他操心,于是,他就专心专意地去做卫生工作。整个夏天,他苍蝇拍子不离手,到处找苍蝇打。晚上,他端着“滴滴涕”喷射器,专找蚊子多的地方去喷射,时常工作到半夜。有人问他:“李大爷,你累吧?”他把喷射器一扬,回答道:“我这好比机关枪,打蚊子就好比打美国鬼子,越打越有劲。”老年人的这股子热劲,鼓舞了左邻右舍的工人家属们,都积极参加了爱国卫生工作。
他家住在浦镇裕堂街铁路职工宿舍,靠近郊外,附近池塘里有很多孑孓。他想:“要彻底消灭蚊子,必须消灭孑孓。”他就用一块稀洋布做成一个面粉袋一般大的袋子,袋子口上缝上一个铁丝圈,扎在
一根丈把长的竹竿上,做成一个打捞孑孓的工具。
大热天,孑孓怕太阳,都沉到水底下,他捞来捞去捞不着,心里很着急。后来,他摸透了孑孓的脾气。他发现孑孓在夜天凉的时候浮出水面,于是,他在半夜里就起来,点着一盏小洋油灯,提着装孑孓的洋铁桶,拿着捞孑孓的工具到附近的塘边去打捞。一直捞天亮,每次可捞起两三斤孑孓。
附近的人们,都被李老大爷的精神所感动,也学习他的办法来打捞孑孓。
去年八月间,李老大爷接到了喜讯。他的儿子李兆云在朝鲜立了功,立功喜报寄回来了。段工会主席和工人同志们,欢天喜地到他家来道贺。有人问他:“李大爷,你儿子立了功,你有什么感想。”他兴奋得嘴唇直颤动说:“我不能比儿子矮一块,我也要在爱国卫生工作中搞出成绩来。”从这以后,他做灭虫、捕鼠和清洁卫生工作更起劲了。
一个夏季和一个秋季,他带动大家把附近的野草拔光了,还把一条五尺宽、六十丈长的水沟疏通了。他个人一共打捞了二百三十六斤孑孓,扑灭了八万多只蚊子和苍蝇,还堵了鼠洞,捕了六只老鼠。
冬天,苍蝇、蚊子没有了,他就去挖蝇蛹。他拿着铁锹、镊子和一个旧洋瓷缸,到附近的茅坑和其他有蝇蛹的地方,整天整天地去挖。
去年十二月,李老大爷被评为铁道部一等卫生模范。附近的人们纷纷来给他道喜。他叫人把这事写信告诉了在朝鲜的儿子。李兆云听到这个消息高兴极了,他从朝鲜回信说:“这真是铁树开花啦!”同时,他在信里提出,要在朝鲜争取功上加功,和爸爸挑战竞赛!
在济南铁路管理局这次举行的给奖大会上,李老大爷穿着蓝斜纹布的新大衣,胸前挂着“卫生模范工作者”的红条,坐在模范代表们的光荣席位上。他那满布皱纹的脸上闪耀着欢笑的红光。济南铁路管理局牟友民副局长代表铁道部首长,把光荣的奖章、奖状和奖金授给了他。
有人提起他儿子挑战的事,问他:“李大爷,你应战吗?”
“那能不应战?”他笑眯眯地搓了搓手说:“我回家后,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向附近家属们好好传达,让大伙都动员起来,继续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我要叫人人争取当卫生模范;自己呢,一定和儿子竞赛,叫他争取功上加功,我争取模范上加模范!”

出发 高虹 作